背上一个人的行囊,行走在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8-08

向往台北好多年,不知是什么原因.这是我最想去的一座城市,8月,我只身一人背上新囊,坐上了飞往台北的飞机...说起来这次算是说走就走的吧,不想找朋友因为不知道要等到几时才能约到人一起.旅行前一个半月才去办了大通证,然后拿到证的当天才订机票,办入台证,在agoda上订旅店...算下来机票提前一个月才买..不知道如果更早订会不会便宜点...
说来离开旅行的日子已经过去一阵了,旅途当中具体的一些细节都不得了.我在这也只是无聊码字贴点图片,照片用手机S6e拍的,不会拍照技巧,大家凑合着看看,我也不是作家,就写一篇流水账,各位看官看完不求赞美但求别喷...哈哈哈
先说一下行程,因为只能请出一个礼拜的假,所以我也不打算环岛什么的.也根本不现实时间上考虑的话,所以就打算台北和周边逛一逛.体会下不同城市之间的区别和差异.
飞机是东航330.过去是12点半出发,2点到的桃园机场.回程是下午6点的飞机.

出发前的准备

现在大陆游客去台湾还是非常方便的,以我的城市上海为例.我只要先在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预约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个人旅行签注,一礼拜后过去凭身份证打印表格,拍照,提交资料,付费然后等大概7-10天就可以拿到大通证了.然后在淘宝上随便找一家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入台证,费用大概200-400这样吧,2,3天就可以拿到入台证了,然后订机票的话是需要你的大通证号码的,大家如果要出行的话还是要提早安排好时间.办理证件的手续还是相当简便的.
对了,悠游卡和电话卡也可以在淘宝上提前买好,台湾的悠游卡相当于大陆的交通卡,不过悠游卡的使用范围更广,捷运,计程车,UBike,公车,火车这些公共交通,还有便利店都可以刷卡使用.当然如果你们是几个人一起出发,也可以过去之后在机场租WiFi使用.
关于换钱的话,我真的推荐大家直接过去直接用银联储蓄卡在当地的ATM取现,方便汇率又好,像台北这种大城市每台ATM机都能接受银联卡服务.毕竟小吃夜市什么的还是要用现金的.在这我推荐大家去之前先去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是免收手续费的.百货公司等大点的店家都能用银联的储蓄卡和信用卡.现在很多地方也都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很方便.

关于行程

第一天:台北101
第二天:故宫博物院,总统府,西门红楼,西门町
第三天:平溪线,九份老街,象山
第四天: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北投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淡水红毛城,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士林夜市
第五天: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国父纪念馆,国立台湾大学,艋舺龙山寺,剥皮寮老街,宁夏夜市,
第六天:二二八和平公园
基本上就是这样,因为都在台北,所以行程一点也不赶,慢慢走慢慢逛,到处瞎晃.

到了机场,托运排队,安检排队,过边检排队...

到了桃园机场,接着排队..............

家一般温馨的旅店

这次我在agoda上订的旅店是梅楼驿站,还不错.6人混合宿舍,一天差不多100人民币这样.台北住宿感觉还是比较贵的.酒店什么的一间房都要四五百,五六百这样.我只有一个人,而且只需要晚上一张睡觉的床和洗澡的地方就足够了..适合独自出行的背包客.环境很好,非常干净,24小时前台都有人而且非常热情耐心.地理位置也很方便.就在台北车站这.台北地下街Y13出口出来就是,靠近西门町.从机场出来坐大巴直接可以到台北车站.还是挺方便的.然后旅店虽小,各种配套设施都很齐全.顶楼的交谊厅内,洗衣机、烘干机、微波炉、冰箱、电磁炉等一应俱全..(关键便宜呀!XDD)

第一天

到了旅店办好入住,放好行李.走进地下街转进了京站解决晚餐,前三张图是之前有在微博上看到安利的108抹茶茶廊,没想到就在自己眼前,买来吃味道还不错.晚餐点了一个套餐.蚵仔煎,炒米粉,贡丸汤.那边地下就是一圈类似大陆大食代这样的美食广场.味道么你们也懂的.一般般.不过填饱肚子就行啦.因为我要去101啦~

台北车站坐捷运红线(淡水信义线)到台北101/世贸下车就到达目的地啦.

去的当天晚上天气挺好的,还有户外观景台,台北夜景很美,票是网上买的,89元人民币,过去凭邮箱发过来的验证号码到5楼的柜台取票,然后排一会会队就能乘电梯上去啦.

第二天

第二天还是个大晴天,先去吃个早餐,然后去故宫博物院.

台湾朋友推荐我来吃的牛肉面,因为这家店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可就是这样我还是找了半天...因为台北的大街小巷太搞了感觉- -不过面还不错,我点的是清炖牛肉面,加上他家自己做的咸菜,味道很好.在这附上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开封街一段14巷2号.如果你们如果那,可以去试试看.

台北车站坐捷运红线(淡水信义线)到士林,下来再换公车就可以到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门票250新台币一张,进去要存包,饮料也不能带进去.租借导览设备要200新台币一台(好像是- -)然后押一张证件,身份证大通证都可以.感觉去的超值啊,据说故宫有60万件藏品,关键这边的都是真品!慢慢逛可以看上一整天,然而这次我去的时间不巧,大白菜借到嘉仪的新馆去了,红烧肉借到LA去了.不过虽然两件镇馆之宝不在,依然还是有很多宝贝可以供我观赏.

从故宫出来后约了台湾朋友一起吃晚饭,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华山文创园逛逛.著名的颠倒屋就在这里,还吃了很有名的被评为CNN世界十大甜品的ICE MONSTER的芒果冰,220新台币一份,超大一碗.

晚饭朋友带路,去吃了传说中的上引水产,如果你想吃立吞,起码要排队半小时以上,人气太高了.如果你想吃别的.也有外带寿司刺身什么的,其实就是个水产超市,还有便当区可以买便当吃,500新台币一个人就可以吃到饱了.(然而由于东西好吃还有肚子太饿.吃的东西忘记拍照了哈哈哈...)

吃过晚餐和朋友道别,先回旅店把东西放好,然后就走路去西门町逛逛,路上经过了总统府.夜晚的总统府非常漂亮.

热闹的西门町,年轻人喜欢去的地方,各种小吃小店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

著名的西门红楼,就在马路对面,不过去看下拍个照就行了

第三天

一大早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出发,坐到瑞芳站,然后换小火车游玩平溪线.平溪线是一段铁路的名称,因为有几站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取景地而一下爆红.一般大家都是先坐到终点站再倒着玩,路线是这样:菁桐-平溪-十分-猴侗然后回到起始站瑞芳.对了,各个站之间车次是一小时一班,大家最好过去问好时间,安排好自己的游玩时间

车站对面沿着台阶上去是一个台北矿业遗址,可以看一下,石底大斜坑,代表了这座以煤矿发展起来的城市的历史痕迹.

接着走路去平溪站,看了下地图原以为1.8km走走,没想到走死我了- -

花生冰淇淋,加香菜的冰淇淋第一次吃,神奇

平溪故事香肠,加上蒜头居然是迷之好吃

继续出发,下一站十分

这一站人气好高啊!全是人

平溪,放天灯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活动.当然我这种孤家寡人..看看就行了

下火车,先借了辆电动车去看十分瀑布.200新台币一小时.不高兴走路过去,所以就借电动车了,开过去只要5,6分钟.台湾比大陆好的一点就是基本上自然景观都是不用门票的...

这一站应该是最热闹的吧,全是人,好多韩国人...

如果到了十分,一定要放天灯啦.不过我就继续前往下一站了,猴侗.

到了猴侗就是去猫村看猫咪啦,真的超级多的猫咪

至此平溪线游玩结束,也已经日落时分了,我要回瑞芳坐公车去九份

从瑞芳车站出来,过马路然后往左手边走一点点路就是公车站,很多车都到九份老街

一下车就是一个观海台

赖阿婆芋圆,到了九份一定要吃.很Q也不甜,很好吃的芋圆.后来回到大陆也吃过很多芋圆,就是没这么好吃的

然后后来突然下大雨,一时半会也停不了.街上人挤人,雨伞接雨伞.一下子游玩的性质全都被扫了.这和我想象的九份太不一样了...

匆匆看过一眼九份后.一身劳累的回台北

回到台北本打算回旅店休息的,但是还是觉定去爬象山.坐捷运红线到终点站象山下来再走一段路就到象山观景步道了.上去半小时左右吧,坡度还是有点抖的,不过上去后可以纵览整个台北的景色,傍晚时分来应该景色很不错.

第四天

坐捷运红线到北投站,下车再换乘到新北投站,开始了第四天的行程

全木质结构的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很特别的一栋建筑

到了图书馆如果你想拍照,要先填一张表格,然后会给你一个摄影证才可以在馆内拍照.

除了图书馆,走两步就能看到北投温泉博物馆了

离开温泉博物馆根据路标再往上走5分钟就到了地热谷,因水温有八九十度,所以烟雾腾腾的.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硫磺味.原先可以用温泉水煮鸡蛋,但因为很多游客不慎受伤,现在全都围起来了,看一眼就行了.接着去下一站:淡水

还是坐捷运红线到终点站淡水,出站后旁边公车站坐公车一会会就可以到淡水红毛城了

原来是外国人造的建筑,因为外国人的头发是红色的,所以这边就叫红毛城

从红毛城后门出来,就直接进到了真理大学

出了真理大学沿着小路往下走,就是周杰伦的母校,淡江高中.可惜现在居然不能进去参观了.有点小失望

淡水老街,旁边就是淡水河.

坐公车,来到渔人码头,等待日落

在沙仑海滩上等了一个小时,终于太阳完全的落下海平面.起身返程坐捷运去士林夜市

坐捷运红线到剑潭站,便是士林夜市了

吃到路也走不动..哎一个人旅行就是这点不好.买东西吃一定要自己吃完,所以就吃不了太多东西.不过我已经很满足啦.扶着墙回旅店了

第五天

这一天都是在台北市区的景点啦

坐捷运到中正纪念堂,出来就能看到宏伟的这块牌坊.原来上面老蒋写的是大中至正,不过阿扁做市长的时候改成了自由广场四个字.

每到准点会有士兵换岗仪式,值得一看.提前10分钟就能占据到好位置拍摄

坐捷运到蓝线(板南线)到国父纪念馆站,就行啦

国父纪念馆门口的空地也是拍摄101的好地方

坐捷运绿线(松山新店线)到公馆站,就是国立台湾大学

随处看看,高高的棕榈树,优美的校园环境,果然是全台最好的大学啊

艋舺龙山寺,电影《艋舺》让我知道了这个地方.常年香火旺盛,特地来拜拜.坐捷运蓝线到龙山寺下车即可.

不远处走一会就是剥皮寮,较为完好的保留了清朝以来的历史遗迹

作为昔日的经济中心,在艋舺,似乎也能感受到过去曾经的辉煌

不知不觉又走回了西门町.西门町芒果冰.真的好爱吃芒果冰啊..就算一个人也要吃一大碗芒果冰

台北前想吃三样东西.芒果冰,牛肉面,卤肉饭.前两样都已经吃到了,但是卤肉饭怎能错过.于是来到西门金峰这家店,本以为吃不下东西吃一份小碗的就够了..没想到....我吃了两碗.

走了一天倍感劳累,回旅店的路上去买了伴手礼,洗漱后没想到肚子又饿了.还好宁夏夜市就在不远.

相比士林夜市观光味道更浓,宁夏夜市小了很多,只有一条街,但是感觉更加地道.而且这是唯一一处两边摆着摊贩的夜市.

这个强烈推荐,麻糬冰.超级好吃啊!!回到大陆后一直想念这味道.T.T

吃饱喝足,最后一晚.时间过的太快了.马上就要回家了

最后一天

由于要坐飞机,最后一天只有半天时间,就去最近的二二八和平公园看一下吧

为了纪念发生在1947年2月28日的台湾民众反专治,反独裁,争民主的事件而设立的纪念碑和建造的博物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一下.

这次旅行的感受

台湾真的是个很好的地方,在我旅行途中遇到的台湾人都是很友善热情的.没有大家网上传的那样.其实呢,我们是去旅游的,又不是去搞政治的.管那么多干嘛呢.台湾人素质都很高,公共场所都会很自觉的排队,哪怕没有告示牌.在捷运上是不允许吃东西的,博爱座是就算车厢里站满了人也不会有人去坐的.自动扶梯是所有人都靠右边站立,把左侧通道让给赶时间的人.路上的车辆很多,但没有一台车会按一下喇叭.所有车辆在遇到行人时都会主动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哪怕你不小心挡到路,司机也只是微微一笑.街上你可能走三条马路找不到一个垃圾桶,但是就是干净的一点垃圾也没有.你每天能听到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谢谢”和“不好意思”.在街上哪怕半夜12点问路,路人都会很热情耐心的帮助你.现在台湾少了很多大陆人和团体去旅行.我觉得正是去台湾的好时机.况且那边物价也不贵.可能台湾山水没有大陆的雄壮秀丽.但是那里人情温厚,这足以成为我向往那里的理由.
再说下开销,上海桃园往返机票2500,旅店一天100多,一共600多,吃的加门票2000多,一个人五六千,还算好.
本人第一篇游记,花了一整天整理码出来.其实感觉就是流水账啦,不过就是给各位参考下一个行程安排,和我个人的感受.明年计划再去一次,看看南部和东部的自然风光.

2016-09-06 16:52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6 17:26

引用 nonofo 发表于 2016-09-06 17:26:26 的回复:

回复nonofo:有问题都可以来问我,这次差不多算是深度的把台北玩了个遍

2016-09-06 17:5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