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发】自驾三千四百公里的摩梭泸沽

2016-09-06 01:25 976/7
  • 出发时间/2016-07-30

初衷

吶,这样就开始我的第一篇游记
怎么说呢,没什么准备,就胡写了,不足之处还望各位见谅
看看就行了,给其他西安的朋友如果也想自驾泸沽湖可以做个参考

必备行李&物件&药品

现金                      当地刷卡不方便,建议带够现金,别带太多,不安全。我们这一路能刷卡的都是我在刷卡,包括加油订酒店宾馆,到了泸沽湖其实现金到没用上多少,大概两千撑死了吧
信用卡                  这是个好东西,谁用谁知道。此次行程基本都是靠它
驱蚊用品               这个是必备,不然就等着被咬的满腿包吧
防晒                      毫不夸张的说,在走婚桥的太阳下呆了近一个小时,整个人黑了八个度,对,是八个度!
药物                     止泻药,藿香正气,创可贴,退烧药或者颗粒,消炎药,云南白药旅行包最好带上,以备不时之需,那地方的医疗条件真心不敢恭维
雨具                     无论去哪儿,下雨总是难免的。到了泸沽湖,你就会发现新晋雨神就是你!
零食                     一定要带足够多的吃的!一定要带足够多的吃的!!一定要带足够多的吃的!!!我们这一路还好,没碰上大堵车,通往泸沽湖的307省道经常会堵车,所以,未雨绸缪还是必要的。
防寒保暖衣物         那地方温差大,热能把人热死,冷也把人能冻的够呛,男生带一件薄外套,一条长裤,剩下的短袖短裤就行了,女生披肩是必要的,怕冷的话最好带上一件薄羽绒服,能用上,相信我。
鞋                         一双能下水的鞋,一双防水的鞋,一双拖鞋
杂物                      手机充电器,强光手电,相机&相机充电器,水果刀,插线板,电蚊香,车载垃圾桶&车载塑料袋(管不了别人乱扔果皮纸屑可是我们可以管住我们自己的行为,因为那么美的环境是绝对不容破坏的!

人物+花费

我   我表姐   我表姐对象   我表弟  以及  我一个朋友——阿荣(男的)
这趟下来一共平均每人一共A了2400块钱,我个人觉得相当省了
五个人的吃住&门票&汽车油费&过路费&超市买的路上干粮
块儿最大那个就我了,哈哈哈
3400公里油费1500.过路费1400(来回)

游览计划

如图所示,这就是我们这些天的计划了。
这些天完全是按照这个计划来进行的,个人觉得可行性蛮高

计划了好几个月的行程终于要出发了,有点兴奋,但是兴奋归兴奋,该休息还是要休息,前一天晚上十点多就上床了,硬是十二点才睡着,五点半又得强打精神起来......
(出发前一天保养了车子,加满了油,逛了超市,做了一切准备工作,以至于出发当天不会丢三落四手忙脚乱。在这儿感谢我的大白骏,辛苦了)
早上5:30分起床,5:45分出门,除去接人、吃早点时间,6:50从西安上高速,直奔第一中转站——西昌
天气出奇的好,西汉高速也是出奇的好走,差不多中午11:30分到了宁强服务区,刚把车停下准备吃泡面,结果天就像漏了一样,雨噼里啪啦的下下来了,没办法,在服务区躲了半个小时的雨,说来也奇怪,刚把泡面吃完,天就放晴了,SO,继续我们的行程。
就这样一车人怀着憧憬赶着路,16:30分到了成都南边的新都服务区加油休整进食,大概五分之四箱油跑了800公里,我的大白骏还是足够省油的,吃了东西,打了热水,加了油,在17:10的时候准时再次踏上前进道路。
慢慢从成雅高速进入到了风景绝美的雅西高速,可是已近黄昏加之要赶路就没过多欣赏沿途风景。雅安有个区叫雨城区,高速刚进入这个雨城区的时候,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了,等出了雨城区,有趣的是,雨就莫名其妙的没有了,天空放了大晴,简直奇特。
行驶在夜间的雅西高速,我们就像在赶雨,毫不夸张的说,300公里的雅西高速我们至少遇到了十场大暴雨,对,是大暴雨,雨刮器根本刮不及,闪电就在头顶时不时爆裂开来,真的好像末日了一般。在这时朋友们开车的时候千万当心,一定要谨慎驾驶,降低车速,多观察路况。这一路隧道基本限速70,其他路段限速90-110,测速还是比较多的,要注意。
终于在行驶了1200公里、历时16个小时后抵达了凉山州的首府——西昌!这也是此行的中转站,后面会提到在这儿的游记。
酒店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于是就按照导航直奔酒店就去了,房子安排了后还不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挺满意,毕竟是个四星级,哈哈哈本来说吃东西去的,结果到酒店已经是23点一行人都累了,于是就作罢,洗了个热水澡便呼呼大睡~~~
这酒店是在携程上面订的,当时抢的限时特价209一间,讲真,房间的档次和西安1099的档次几乎一模一样,是啊,每个人都相当满意。酒店名字叫:西昌怡家国际酒店,距离高速路口5KM,打开导航,相当好找。

西昌的一夜过的那样匆忙,眼睛一闭一睁,就是第二天早晨七点了,一行人起床洗漱,下楼在酒店一楼大厅吃早饭。
在这儿着重说下这个酒店的早饭,那叫一个相当不错,可以这么说,这早饭是我住这么多次酒店吃的最好的一次,品类、花样、味道都好棒,就连牛奶都是热的甜牛奶,完全不像大凉山地区的饮食风格,以至于后面从泸沽湖回来还在这儿住了一晚,我能说我们就为了这顿早餐么?
西昌怡家酒店出来直奔泸沽湖而去,如下图所示,250公里,我们走了6个小时。
其实S307还算好走,没有网上说的滑坡泥石流什么的,可能也是我们命好老天保佑吧,一路上没怎么堵车,也没有什么耽误行程的事情发生。
出了西木收费站,就正式进入到了S307省道。一路上能看到彝族、摩梭族、藏族、纳西族的服饰,路两旁都是卖川南大青芒的,尽管后来吃了觉得好难吃。
一路山路颠簸,一路欢声笑语,一路鼻翼微歙,到了盐源县别以为就快到了,其实只是才走了一半路程而已。讲真,如果把秦岭山道开的溜的不能再溜的情况下,开S307还是很游刃有余的,两个其实还挺像。值得注意的是,路过集镇千万不要着急,千万不要着急,千万不要着急,因为这里的人是不会给你让路的,他们眼睛里流露出的眼神好像一把利剑,足以让你把一切说话的权利收回,即使你说了,他们也听不懂。

经过艰苦跋涉,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目的地——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
先看几张图片感受下...
门票一人100元,我们一行5人,三个学生证半票50,两个全票,一共350搞定。
出门游玩,办个假的学生证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有些景点并不会因为你是学生票而对游玩体验大打折扣,那么花更少的钱去做更多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进了景区才发现这里是如此之大,绕湖一圈80KM啊,80KM
经过筛选和先前做的功课,我们选择在泸沽湖大落水村的汉庭作为我们的住宿地,后来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多么的正确。当时已值旺季,各个客栈旅馆都以湖景房为噱头,期间的住房价格动辄五百一千,真是宰的凶狠。其实湖景房也没个啥,没有必要一味追求湖景而去当冤大头,划不来。我们住的一间198的汉庭房间,距离湖边也就30米而已,噢不,20米。虽然不能开窗就看见湖,但是踱几步就到湖边,也是别有一番情趣的。

刚到湖边那会儿的湖水

我姐为了拍这朵云,也是费了一番功夫

看这晚霞,啧啧啧

很不幸,刚安顿好就下开了大雨,真是天不助人

去吃饭的路上

车友会里的一个车友推荐的餐馆——馋嘴馆
这是里面的便签墙,全国各地的游客都留有纪念在这里

这便是在泸沽湖的第一餐,反正都饿了,味道嘛总之不赖,可能也是都饿了,都觉得好吃。
菜的价格适中,不贵也不便宜,景区嘛能理解,比如这一桌加上后来我们加了个饵块辣子鸡一共是230块钱
也还算行
强推中间那个湖鱼和左下的那个烤肉。。。
yammmmm...

天刚擦黑,我们在湖边游湖

刚到泸沽湖的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开了一天车也很累,很早就回酒店歇息下了,为明天的全面游湖做准备
洗洗睡。。。

起了个大早,也赶了个大雨
说来也怪,当地人都说今年雨特别多。正在酒店房间商量早上吃什么,完了就听见外面嘀哒嘀的声音,真是一言不合就下雨。
冒着雨跑进了酒店边的小吃店,刚坐下雨就停了,老天爷这是在开玩笑?
一份鸡丝面,一份砂锅米线,一份稀饭,一份过桥米线,一份糯米粑粑,一份玉米粑粑,这便是在当地吃的第一餐早饭了,味道还算行,宗旨就是吃饱就好,一切以吃饱为基准,尽管我没吃饱。
开车,出发。计划是情人滩——里格半岛——赵家女神湾——大草海——走婚桥——回大落水

我表姐和他对象

这房一间要1000+   就因为临湖,真是呵呵了

走婚桥头的摩梭族烧烤

看见那个松茸了吗?好几百一斤~

表姐在编彩辫

走婚桥上全是这样辫彩辫的,一根一元人民币

大草海

走婚桥

阿荣和我小表弟

这是走婚桥旁还未完工的游客栈道,挺不错,有味道

大草海

这是在泸沽湖景区里面的S307,能想一个省道就这样变成了景区道路?

我和阿荣在女神湾

请忽略这表情,忘记了当时干嘛这么开心

是不是反差挺大?我和我表弟

阿荣~(这位先生,发现你眉宇之间一脸正气,来,让我给你看个相。)

表弟刚考上大学,第一次出远门来玩

这是在里格半岛照的酒家

网上说这家次尔烧烤不错,不过我们没去吃,也就是路过一下,饭点也没几个人,看着也一般

对,这个就是网上人们说的泸沽湖青旅,地方还不错,至于房间嘛,不怎么清楚,应该不贵吧

偶遇一只小白狗

看阿荣在干嘛

这种猪槽船是现代的,比最早的猪槽船大、宽,长度差不多,稳定性好

去往湖心岛的路上。我们一行5个人,刚去那会儿下雨,也没多少人,一起找了个船家,200元包了条船去往最远的湖心岛。上了船后船家还抱怨人家都是包船最少300元,说我们赚大发了。后来我们玩完之后一合计,这趟游船200元花的真心值啊~

湖心岛上饲养的梅花鹿,就这一只,仅此一只

那双拖鞋太倒势了

阿荣在我开车的时候抓拍了一张,感觉还不错

看这瓜女子

阿荣,你在沉思什么

啧啧啧,强势卖狗粮

不负苍山不负君~哈哈

曝光没调整好,本人好黑

貌似错位拍照不是很出彩啊

这里着重要说的是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吃店——好人小吃
真好好好吃!真的好好好吃!!真的好好好好吃!!!
表姐和我老早在网上做功课的时候就看到好多网友推荐这家小吃店,经济实惠还好吃
我们开车沿主路S307转了快一圈了都没找到,想着就去下女神湾好了
结果正儿八经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在我们开着车拐进通往女神湾的一条支路快走到女神湾的时候,这家小吃店便赫然映于眼前。
要去女神湾一定会路过这里
这里的老板好热情,也很热心,一直给我们上他炖的松茸炖鸡和清炖湖鱼
这鸡和这鱼真的简直了,太鲜美了,没有了辣和油,能做的这么好吃也是绝了
最重要的是,好吃还不贵。一人30元人民币自助餐形式,管饱吃
主要是早上吃过后,下午才来这儿吃的第二顿饭,一行人都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就连平时不怎么吃的表姐都不顾形象的吃了好多
网上的百万好评不是盖的,真真的店不可貌相,别看门面简单,要的是内涵

大草海的扎俄洛码头
说一下啊,其实来到大草海就没必要在花钱坐船了,坐船看的景儿在走婚桥以及栈道都能看到
要坐船去泸沽湖边去坐去,在这坐的贵贵的,也不值

回大落水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处湖边地照的,是不是很赞?

这是晚上在酒店旁边的一个酒吧
里面全是当地香薰的味道,我觉得还挺好闻,不错
这的酒正常价,不要点手工酿的,略坑,就要一打当地啤酒就行
另外,嘉士伯&百威&银子弹相当贵,基本和西安一打半的价格差不多
酒吧人不多,有两个少数民族歌手驻唱,氛围好,不吵不闹
玩着游戏,喝着小酒

我和表姐

总结一下今天
基本把泸沽湖玩遍了
泸沽湖就主要玩他几个重要的景点和体会当地民情
好多景点都是重复性的,一个一个去逛的话太神大,花时间,花精力
开车的话,一天半足足的
当然,如果是情侣来骑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建议两天,毕竟享受两人时光多一点
泸沽湖的夜很静,湖水也很请,对面能看到里格半岛的灯红酒绿
明天就离开这个地方了,愿一切安好吧。

清晨七点,起身,推门,门外一片湿漉漉
这鬼地方,清早一定会下雨,但是就下一会儿,也就一会儿
起来给大家买的泡面回来,就着自己带的大列巴面包,早餐就解决了
沿着湖边大路往泸沽湖大门——西昌方向走着,一路春光明媚,也是刚下过雨,甚是神清气爽
计划的是下午两点左右到西昌,在酒店一安顿就开始去西昌邛海玩,下面会上图
回程的路况啊情形啊路线啊就不再赘述了,总之也是过了六个多小时到的西昌
泸沽湖之行到这就结束了,下面开始了我们的返程沿途行,哈哈

表姐才到我肩膀,哈哈

上面的文字是彝族文字,当进入凉山州,一切广告标语,以及高速路上的路牌都有这种文字
仔细看,它是一种象形文字,听说有相当久远的历史

看这三位先生

给这位老大娘照相,这张是偷拍,当我准备绕到她面前给她特写的时候
她伸出手,用生硬的普通话说“给钱!给钱!”吓得我一溜烟跑了
于是就留下了这个侧身照
彝族传统服饰

逛完邛海,泸山我们也不想去了,于是一合计,直奔当地最著名的火盆烧烤——四海一品火盆烧烤
四海一品位于西昌市航天路,当地人经常都来这里吃,可以说这是最好最正宗的一家火盆烧烤,一人55元人民币,自助烧烤形式,吃的喝的都包括了(桌上那瓶江小白是我自己单点的,那个另付)
吃的喝的忘了形,男人们都喝了酒,别提多爽了,可是~
忘记了要开车回酒店,于是就叫生手的不能再生手的我表姐把车挪回去,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啊

西昌的短暂停留告一段落,明早起来就要离开这里去往乐山看大佛了
凉山州是很令人难忘的地方,值得来一次

这天起床,还是吃了怡家酒店相当赞的早餐,完了径直向下一站乐山大佛进发
西昌乐山,一路高速,行驶了整个雅西高速,途径雅安向南到乐山
说说雅西高速,号称是中国最美的高速公路
来的时候是晚上,雅西高速旁边的景色没办法看到,走的时候是白天,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毫不夸张,虽然高速公路的质量不如陕西境内,但是周遭的自然美景那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行驶在雅西公路上,有一段是个大大的U字型路段,像极了美国的66号公路,就我们一辆车在飞驰
路过石棉县的时候那儿有一个大水库,雅西高速就是在这个水库上架的桥通行的,那感觉真是无以言表,在车上向下张望,景象蔚为壮观
经过六个小时四百多公里行驶,终于在下午两点到了乐山
花费油半箱(30升左右)过路费270元(多是雅西高速的桥梁隧道费用)

下面这些便是电视上出镜率相当高的乐山大佛了
当看到这尊大佛的时候,其实是被震撼了的,感觉和在电视上看到的不太一样
那种气势,那种鬼斧神工,真是惊为天人
一下子就想到了小时候看《风云雄霸天下》时候,聂风和步惊云就在这儿打架的场面
大佛是如此安详的在这里矗立了千年

在这安利一下
其实到大佛景区可以不用上大佛的,当然如果你非得上,那我也无话可说
从陆路到大佛脚下以及上到大佛的甬道已被各路游客塞得满满当当,我们在船上看的那是一个真切,庆幸自己不是他们中间的一员
真的,爬上大佛还不如在大佛码头买上一张游览船票,不疾不徐、不紧不慢的游览大佛全貌
从下往上的看还有一种瞻仰的感觉,甚是觉得宏大壮观
陆路大佛门票90一个人
水路观赏大佛75一个人
真心觉得没有必要往上爬(如果你没有大佛情结的话),在船上看看照照相那是最好不过的事儿了

大佛景区游览了两个小时,就开上车往成都进发了
其实应该是峨眉山乐山大佛一起玩的,这两个景点是一条线,不过因为行程原因,赶傍晚天黑要去到成都
所以就光看了个大佛就走了,没去峨眉山也算一种遗憾吧
就这样
上了成渝环线高速,七点到达成都市我们住的地方
放下行囊,停好车,濯洗了一下,就打车去吃成都著名的玉林串串

成都市内,外地人最好不要开车
路况太复杂,即便是导航,也很麻烦
公交地铁UBER是你出行最好的选择,切记

成都玉林串串,第二次来了
还不错,尽管当地人对它的评价没原来高了,但还是人山人海的
大串签子一串1.5元
小串签子一串0.5元
味道很成都,相当赞
就是吃完身上味道很大, 不过管他的,反正吃了就行
我们五个人吃了370,都饿了,战斗力相当强

吃完串串,从玉林路走回红牌楼住的地方
总共2.3公里,就算是饭后消食了
到了酒店,洗了衣服,洗了澡
第二天要爬山,于是就早早睡了,好舒服的感觉

起个大早,随便塞了点车上带的零食,就出发向都江堰青城山
青城山,道教圣地
网上做功课的时候就发现,要玩就去青城后山,便宜景儿还好,青城山前山是道观,后山才是景区
原来如此
当地人都是去后山玩,很少有去前山的
前山门票60一人
后山门票20一人
直到青城后山山口,一路都还好
上山路简直是异常曲折,相当考验车辆性能,还好我这是个越野车,不然很有可能......
到了景区口,一路上路边有招揽生意的当地人,别管,径直往里开,到了停车场就好了

有学生证的好处就是可以买到半票
一路上省了不少钱
哈哈哈

爬山路上异常艰辛
我一直是跑的最快的一个,身上还背的全部人的水和一些食物
结果到了一半路程我就不行了
感觉身体有点透支
其实还是开始冲的太猛了
不过还好
最后还算坚持下来到了终点

有没有原始森里的感觉
爬个山,衣服湿透了
整个身上都像罩着一层水雾
特别潮湿,热的难受的

下山缆车

这会儿还是队伍排头兵
一会儿就成了吊车尾了
哈哈

这是在泰安古镇
里面好多好吃的
一大块烤腊肉25元
美得很
可是,难以下口,看着太油腻

全程基本是我背包
块头大也不能这样欺负啊~

爬完青城山已经到了下午四点
一行人劳累至极
应该是平时运动量大的关系,我觉得一般,于是就问他们还去不去映秀新城
我觉得应该去一下,毕竟我原来去过,这次想带他们去看一下
敬畏生命,让心灵得到濯洗,看到某些景象应该会有所触动

这是第二次来映秀新城映秀地震遗址了
感受又不一样
没有像第一次那样照了好多照片
因为我觉得生命应该是用心去敬畏的,天灾不可避免,后世应该心怀敬意
去缅怀那些死难者同胞们

成都
直奔锦里而来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人就不叫一个多,不过也看到了一路上都没怎么看到过的成都美女
太养眼,棒极了,哈哈

锦里里面的酒吧
其实应该去九眼桥那边的
图个近,就进去了。还不错,气氛够,就是我们这三个老爷们去有点大煞风景
没妹子啊
至于我姐和她对象嘛,人家过二人世界去了
留下我们三个只能在这儿觥筹交错的地方推杯换盏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
一起逛一个大熊猫繁殖基地
下午就自由活动了

早上刚到的时候
大雨如注啊
在景区观光车起点排队
雨下的人都有打退堂鼓的打算
想想既然都来了,呢就克服一困难好了
硬着头皮排着队,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就坐上了观光车开始游览
老天爷好像捉弄人一样,刚才还暴雨如注
这会儿已经拨云见日了
真是日了狗~

看这些货
舒服的不行不行的

好想捏一下

基本此次行程到这就告一段落了
后面也没有什么游览的东西了
也没心气儿去玩了
因为家里出了点变故,一心想着回家
下午就自由活动,收拾东西
准备明天的归程

为期八天七夜
自驾行程3400KM
总共花费一万一多一点
我对此次行程还算比较满意,前期做的功课也比较充足,所以没有走太多冤枉路和花冤枉钱
这是我第一次游记
本来两年前甘南川北九寨沟黄龙就应该写的
但是当时懒
没写
这次算是开始了,以后只要出去玩就都会写
旅行的意义在于不断的开拓视野,升华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三观,旅途的见闻以及行至各地的风土人情又可以让自己学到许多书本上无法企及的知识,真的是百利无一害的事情
谢谢各位的支持,以及看了我废话这么久,真心谢谢
有什么旅途问题或者说指教的地方,可以邮箱联系
zhaobowen1992@126.com

Danke schoen!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6 21:25

引用 西瓜姑娘 发表于 2016-09-06 21:25:26 的回复:

回复西瓜姑娘:写的很仓促   多谢点评

2016-09-06 22:19

2016-09-07 09:35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9-07 09:35:31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哈哈哈。怎么了

2016-09-07 10:24

回复胡桃骑士:

2016-09-07 17: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2 09:59

引用 pilivox 发表于 2016-09-12 09:59:32 的回复:

回复pilivox:嗯嗯,互相学习,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