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你好。枯山水,你好。这可能是!!最实在的!!京都游记-记录8天 大阪京都深度游

坨坨 LV.6
2016-09-06 01:55 882/5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出行准备

我和朋友是拖延症晚期患者,加之工作非常忙,所以属于匆匆做攻略,说走就走的那种。
在星巴克坐了一天,整理了行程,然后匆忙的开始准备了,前后也就一个多星期的样子。。。。。当真是说走就走。  写游记是原因是,忽然发现,记性变差了,如果我不记下什么,自己什么都忘了,于是便有了这个流水帐,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通通都要齐全才好。

时间:选择在  6月4~6月11 ,8天时间。
签证:我们是在淘宝上代办的,10天左右拿到的签证。只算工作日的话,要9天。
网络:我和朋友两个人,用的一张达摩手机卡,4G,完全够用。分享热点给朋友。
          自由行一定要搞个网络,因为我们全程用谷歌地图!!超级好用!!
必备:插头转换器(由于电子设备比较多,我还带了插排),雨伞,一个又美又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树哥
        (唯一缺点就是,我俩都不会拍照哈哈哈哈)
日元:我们兑换的并不多,当地的711等超市都可以直接银联取款的。
住宿:全程 airbnb 上预定。可惜的是,拖延症的我们,之前看好的和风民宿都被定光了,只能住些不是那么理想的。不过airbnb很靠谱的。

基本行程

做了很不认真的表格,还是很佩服又懒癌的自己。然后打印了表格。

DAY1:广州大阪 住大阪
DAY2:大阪-光之教堂(安藤忠雄 著名建筑)
            大阪京都
            入住京都民宿-月光装 八运食堂
            逛夜晚京都市区没,八板桥周边
DAY3:京都
             清水寺,租和服
             衹园周边
             伏见稻何大社
             京都夜景
DAY4:京都御所
            吉泉怀石料理
             龙泉
DAY5:金阁寺
            大德寺
            和果子课程
            京都奈良 入住奈良公园附近
DAY6:奈良公园
            奈良博物馆
            奈良大阪
DAY7:大阪购物游玩
DAY8:大阪广州

这里,我要感谢大淘宝。日本挺多景点都需要如本固话预约的,我们在淘宝上预约了:和服租赁,和果子制作课程,京都御所(可以理解为日本的故宫)参加,米其林三星坏石料理

Day1 广州-大阪 夜宿大阪

这次自由行踩了不少坑,短时间内做的准备果然不够完全。
大阪有两个机场,我们的飞机是关西空港。我定房子的时候,定在了伊丹机场附近。
结果下了飞机就懵B了。于是用booking预定了机场附近的旅馆,树哥马上联系了之前的民宿老板取消。
最后损失了100多的手续费,但没出什么岔子。
而且booking上定的旅店就在机场旁,超级近。事实证明,晚上10点到达大阪机场,住机场附近的小旅馆,幸福感还是很高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旅馆超级干净

旅馆有多近,看地图就知道。而且在地铁线旁边。超级方便。是榻榻米的。附上我们第一天邋遢的样子。
(真是没偶像包袱的两人,树哥看到我发她照片不会打我吧)

Day2 大阪-京都 光明教堂

安藤忠雄是著名的建筑大师,我们俩抱着膜拜之心而来,其实光之教堂所在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因为身这个教堂就是他为资金不足的小镇设计的,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去看一看。
教堂本身是要在官网上预定的,但是我们预定太晚,全部开放日名额都没有了。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
发现是可以现场买票的,价钱也不贵,折算差不多30rmb。开放时间是下午1:30。
大阪市中心去要1个多小时,需要先坐地铁再换公交车。

今天有些阴天,天气很舒服,感觉可能会下小雨的样子,但是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等车的时候,被路上的指示萌翻。马路超级干净,觉得坐在路边也没啥。
遇到了气质很好的大叔阿姨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如何坐公交车。(是的,我们连这个都没有查攻略)
日本的巴士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而且是下车买票,机器自动找零,不用担心没有零钱的问题。

地址名称:大阪府羡木市 北春日丘  在这个安静的小镇(不知道算不算小镇),全是民居,一个气质超级好的白发奶奶给我们指路,英文口语还不错,小生真是由衷的佩服。怕我们找不到路,还一路目送我们,走了很远我们回头望,她还在那,一边向正确的地方招手,一边喊着“就在前面”,超级可爱。我们本来想逛逛别的民居,但是看到如此热心的奶奶,还是直接去了教堂。哈哈哈

这位建筑大师的特点是善用钢筋混凝土,以混凝土为工具很好的切割光和空间。就算是很小的空间,也能有很多层次的景色,教堂不大,但是不同的角度看去,都会有新的发现,是很值得去的。

原谅不会拍照的我,手机的渣画质。教堂游客的素质都不错,没人喧哗,而且大家都会等全部的人拍完教堂全景照,再去近处观摩。所以,实际上人要比照片上看起来多些。据说阳光明媚的天气,这里的光线会更好看。 不过,光透过混凝土直接变为十字架的设计,还是很厉害,既充满了神圣和仪式感,又环保。

结束了上午的行程,我们俩赶往京都,路程要1个多小时。

在等近铁,美丽的树哥

到达京都,下午的时候,多云转晴。天气特别好。我们按照谷歌地图寻找民宿中。这边全都是老房子。我们定了airbnb上的一家民宿,住的地方离金阁寺很近,老板长的像小田切让。是两个年轻的邋遢款帅哥开的。很后悔没和老板合影。=。=

我们住的地方,一楼是居酒屋,上面挂满了帅哥老板的手写菜单,我们住在二楼。
房子是很老的那种,全是木质,走起来会咯吱响。老板家很便宜,所以就是穷游那种上下铺。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没什么人,所以整个屋子都是我们的哈哈哈哈。

传送门:https://airbnb.com/rooms/11929482?s=41&user_id=40944348&ref_device_id=823b6a01125afb06b4a2cc60ff0ae8cb9cec332d

第二天早晨8点多,树哥坐在门口刷牙

帅哥老板的背影,及老房子。晚上,会有老板的朋友来喝酒,谈着吉他唱着歌,看见我们回来,一群人会超级热情的say hello,问我们玩了哪里。有种身在日剧里的神奇感觉哈哈哈。住在隔壁男生宿舍的,是东京来玩的男生,说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因为在学中文,所以总找我们聊天。

放好行李,我们就出门觅食了。 我们对自己的体力充满自信,觉得可以走去四条桥那边。事实证明,还是很远很远的。天真啊我们真是。
我们以为去四条的路上会有很多吃的什么的,事实证明。。。。。只有四条及衹园周边才会繁华,其他地方特别安静无人,鲜明的对比啊!

我手机渣画质下的四条桥,这边街边表演的人很多。河边都是一对对的小情侣。据说有三米原则,就是坐下的距离最少为三米,也不知道真假,但是望过去,大家真的都是等距的分开坐的,像尺子量好的一样。

日本的红色还是很有特色的,来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大红,正红,或者深沉一些的红色。但实际上,这些神社的红漆,都是特别鲜艳的橙色,更像是萤光橘黄色。与中国的漆不同,他们的漆都是亚光的磨砂质感,看上去,就像是纸糊的建筑模型,还是很神奇的。

夜晚的八阪神社,正对着的,就是繁华的四条河源

其实这些著名景点都离的超级近的。从桥走过去穿过一条街,你就会看见八阪神社,夜晚的神社特别安静,也没人。其实是可以逛的,但是我俩胆子小,就只在外面转了下哈哈。

9点多,街上就没什么人了。我们匆匆去等公交车,打算回月光莊。
这里有个插曲,我和树哥在车上聊得欢,有个男人一直在看我俩,脸上露着诡异得笑。
我俩聊过站了,到了金阁寺附近,金阁寺周围就是很荒很偏,没灯也没人。他应该是看出来我俩坐过站了,笑着跟我俩一起下车,然后问我们是哪里人啊什么的。我们没理他。但他一直跟着我俩,还打电话。我们虽然一路都遇到好人,但是这里还是有点怕。就走很快,但是他还是跟着我们。我们停下,他也在不远处停下。后来我们遇到的士,就赶紧上了车,然后他看我们上车后就离开了。我们也无从知晓他是好人坏人,暂且相信是我们想多了吧。

京都真的,大部分地方都是居民区,晚上没灯也没人,所以如果是单身妹子,还是早点回去比较好。

晚上,月光莊的公共休息区。是装满了旧书旧唱片的榻榻米客厅。灯光超级暖。

Day3 和服的一天,清水寺,千鸟居

交通:公交车一日通,购买方法-直接找公交车司机购买。然后基本上给司机看票就可以了。不用刷。
一大早就前往清水寺,租和服的地方在清水寺正门口附近。其实清水寺门口就是二三年阪,反正一路逛过去就对了。

我们预约的是著名的 岡本和服店(对就叫这个名字,你们不要想多了)。选和服的人很多,店里的阿姨超级有经验,特别会搭配,你宣选不出来,就直接问她就对了。帮忙穿和服的体验也是很不错的,阿姨会帮你一层层穿上和服。感觉自己瞬间成了大小姐。和服真是很神奇的,腰上裹了超多东西,腰粗都看不出来了,胸大的胸小的也都不太明显了,恩,就是这么厉害。

如果你是长头发,那你就划算了,因为和服配日式盘发还是很带感的。
像我,就是很短的短发,根本没办法搞,有点尴尬。
树哥也是短发,只能别个花了事。哎。。。。。。。

和服look。忽略我凌乱的头发。
其实6月份,阳光明媚的日子,穿着好多层的和服,是有些热的,而且,逛神社就是爬山。。。。。穿木屐爬山,你们想像以下,还是很算爽的。

此地为姻缘神社,我俩专门区拜了哈哈哈哈。还有特别有名的告白成功祈福:闭着眼睛,从第一块石头走向终点的石头,如果能够很好的到达并摸到石头的话,就可以和心上人成功在一起哦~~超多日本学生在这里祈福这个,特别像在日本少女漫画里哈哈。

清水寺其实人特别多,很多日本其他地方的人都来京都旅游,清水寺作为最大的在山上建造的寺庙,尤其多的人。 我们也跟着大家一起,排队舀水倒水祈福。在宽敞凉爽的寺内撞钟(寺里是要脱鞋的哦)。
但实际上也没有太多惊艳的感觉。
所以逛了逛,就坐地铁区伏见稻荷了。我们穿着和服赶地铁哈哈哈。

稻荷大社正门。来张旅游照哈哈。

穿和服爬山怕了一阵子,我们真是壮士!然后看时间差不多,就要回清水寺归还和服了。

二三年坂的开店时间基本与清水寺的开放时间一致。所以5点左右店家就已经关门了。不过,二三年坂就像是日本丽江古镇,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感觉也没什么逛的。我们对这种不是很感冒。

在稻荷大社穿和服爬山,爬到下午5店多才回清水寺。归还完和服我们

逛差不多,我们打算去四条通附近觅食啦~我俩觅食全靠缘分。就是看一家差不多的店,就进去吃。让我们遇到了很好吃的烤牛肉。 =。= 不过后来发现,日本的牛肉就是好吃,哪家的都好吃。我们两个简直想天天都吃烤牛肉!!!!!

这家烤肉店就在八版神社对面,从外面看是居酒屋的样子。=。=失忆的我忘记了店的名字。好像叫牛什么。

尝试了生拌牛肉。这家的豆腐沙拉特别好吃~!

酒足饭饱的我们,打算回月光莊了。毕竟昨天晚上的事情,怕怕的。

我们去逛了鸭川后面的居酒屋一条街。

温泉汤门口

在门口买水,然后走回月光莊

值得一提的是,月光莊因为是青年旅社那种,所以没有浴室。但是对面有两家奶奶经营的温泉汤。我们挑了家便宜的老温泉。特别好,是公共浴室那种。(东北管这叫大澡堂子哈哈)。一边喝着牛奶一边泡汤。还有室外的温泉。虽然都小小的,但是感觉很不错。在里面洗澡的都是街坊邻居。

Day4 御所 吉泉怀石料理 枯山水

第四天晚,我们定的民宿在下鸭神社那边。因为准备行程比较赶,先定的住宿,后预定的和服什么的。所以月光莊和第四天的民宿如果前后能颠倒一下就完美了。好在京都交通很方便,也不大。

我们拖着行李早早就离开了,因为御所定的9点参观,不预约是不能参观的。而且过时不候。日本真的都好准时的,预约都需要提前到。
行李的话,完全不用担心,京都每个地铁站都有寄存行李的箱子。500日元~300日元就可以寄存了

就是这种箱子,投币寄存。

可能因为是预定参观,御所的人特别少。而且由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起进去参观。参观前要看一段历史梗概的录像。御所周围都是这种砂石。有枯山水的感觉。而且建筑确实比清水寺和其他神社空旷大气(虽然是没法跟紫禁城什么 的比)。

这里也有小插曲,在等待参观的时候,有个帅爷爷。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就过来跟我们聊天(因为来参观的真的都是日本爷爷奶奶)。发现我们是中国人,然后还是很热情的聊天,虽然他说的都是日语,但是还是很热情的在说,哈哈哈哈觉得大家都好热情。最后都靠表情和肢体语言在沟通。

参观完这里我们就去往吉泉吃传说中的米其林了。

说到这个米其林,我就要吐槽了。人均1000多人民币。我们想,奢侈一把见见世面。而且去吃的人都说什么超级好,一定要去体验之类的。 我跟你们说:千!万!不!要!信!!!! 贵的不一定好!!
之前去北海道有吃过怀石,没这么贵,当时觉得还挺好吃的。
但是吉泉这个!完全!差评!!!
如果说摆的好看程度,那确实还挺好看的,也就能拍拍照。整个过程有2个多小时。一道吃完再上下一道。
我们之前以为,是一道接着一道,但是,不是这样的!!中间有半个多小时是干等啊!!!就是干坐者!!我们都快睡着了有木有!!!那些说好吃的,评价超级夸张的!!!是为什么啊!!为什么!!
什么材料的原味,什么感觉新鲜的味道在唇齿间流淌。。。。你们以为自己在拍中华小当家么!!!
道理我都懂,但是,真的不好吃啊,天啊。两个人差不多2k5rmb。
对于吃货来说,你让我多花点钱无所谓,但是,不能性价比这么低吧!!虽然一进门就有和服小帅哥给我下跪,但是,也无力回天。
真的,这米其林就是整个旅程的污点。吃完马上得去吃顿和牛压压惊。所以,照片只有这么多了

吃完米其林,我们就前往著名的枯山水庭院-龙安寺。 第二天我们去了大德寺,所以龙安寺这个算是一个预告。

逛完我们就去今晚的住处了,是个酒店,老房子。管家是船和服的奶奶和爷爷。进门就脱卸,传统日式庭院,特别好~推荐哦~

我们晚上住的是南禅寺后面的一家民宿。虽然是民宿,但是确实超级超级有感觉,是传统的日式庭院,唯一不好的是有些偏僻。地铁出来也要走一阵子。但是因为房子太有感觉了,所以感觉都值了。(上图为官网偷图)
传送门:https://zh.airbnb.com/rooms/296493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ref_device_id=ccefd2cfaed9a141ebecbd7a843f91d084584186&s=10&sug=51&user_id=40945309

Day5 金阁寺 大德寺

金阁寺是京都必去,因为整个寺都是镀纯金,所以特别闪。作为标准游客,我们还是去了。人那叫一个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让我想起北京地铁13号线。。。。。。

此行的重点来了,日本寺院禅意的奥义-枯山水。
“寺院园林接受禅宗思想侵润而形成禅宗风格的园林—禅宗园林,为反映禅宗修行者所追求的苦行及自律精神,日本园林开始摈弃以往的池泉庭园,而是使用一些如常绿树、苔藓、沙、砾石等静止不变的元素,营造枯山水庭园,园内几乎不使用任何开花植物,以期达到自我修行的目的;神宗园林风格的成熟期则是在"书院造庭园”出现以后,庭园面积压缩,由早先的"园"转化为"庭"”-摘自百度百科

大德寺,旅行社是不会带你们来这里的,因为这里每个庭院是单独收费的。每个庭院都有自己枯山水的特色。大德寺算是一个枯山水庭院集群。每个庭院500~600日元不等。进院买票,回发宣传册子,有的还有中文宣传册。进取参观需要拖鞋。所以穿袜子去比较好。 这里人特别少,感觉可以参观一整天都参观不完。如果有时间,我希望可以在这里对着枯山水坐上一个下午,也体味一下人生,自我修行一下,真的很不错。

其中一个庭院,入口脱鞋的地方

要问为啥这几张这么不一样,因为这是微单拍摄的 =。=

大部分枯山水庭院是不能拍照的。但就是这些沙,这些苔藓,这些山石,透着一股超脱感。有种想就这样坐一上一天的感觉。突然能够体会,为什么他们要在这里打坐习经了,有一种淡淡的远离尘世的感觉。

我们遇到了好心人,因为时间很赶,问了推荐,就逛了众多庭院中的5个。如果喜欢枯山水的,可以预留上一天,专门来逛大的寺。是很不错的。逛完,我们就去制作和果子,然后就要赶往奈良了。

接下来是和果子制作,在下鸭神社门前。甘春堂。丰国神社门口
地址:京都京都市東山区 大和大路通正面下る茶屋町511-1
老师是个和蔼的大叔,不会说英语,,全程日语教学,不过因为是手工,听不懂也没关系。(照片在懒癌晚期的树哥相机里,所以就先不放照片了)总之很值得。

树哥做的和果子。手工能力杠杠滴。

我跟和果子师傅。师傅人很可爱哈哈。

下午赶往奈良。到达奈良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多了。定的又是榻榻米的老宅。因为到的比较晚,联系不上老板。就一路寻着谷歌找过去。然后看到一个住宅就按了门铃。开门的是个爷爷,不会说英语。地图及照片给他看,原来是找错地方了,因为语言不通,爷爷怕我们找错。好心的爷爷穿着拖鞋背心把我们带到民宿。

Day6 奈良 大阪

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整装待发去公园。因为住附近,所以走10分钟就到了。
看了攻略,绝对不买喂小鹿的食物。果然很奏效,没有追着我们,而且超级乖。

旅游照来一发。这个是奈良公园里最有名的寺庙。东大寺。里面有个有名的柱子,下面有个洞。传说中穿过这个洞就能顺顺利利的,我们排队去钻那个洞了。因为太狼狈,而且超多人排队就没照相。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去逛了奈良公园里的奈良博物馆。觉得还是很值得逛的。日本的佛像跟中国的很不一样。很多佛像都特表搞笑。需要另买门票,佛像展和纸历史展示分开的。

景色阳光都不错的春日大社。位于山顶的位置。

下午5多赶往大阪,在火车上遇到了 气质不错的阿姨。以为是说着日语,不会英语,我俩买错票了,问路。结果发现。。。。她是东北银,在日本呆了20多年。可能许久不见家乡人,她狂聊。我们快被她笑死了。后悔没拍照。

大阪的民宿预定的黑门市场里的一家。特别好。老板家还准备了零食什么的。主要是在市场里,特别方便。去哪都近。吃海鲜还近水楼台,货比三家。晚饭吃了传说中的玄品河豚,一个河豚套餐,一个帝王蟹套餐,都很赞,河豚肉生的吃起来像塑料,凉拌皮特别脆,油炸的吃起来像牛蛙,但比牛蛙Q弹很多,河豚火锅也很鲜美,我们的火锅又是蟹又是河豚,鲜到不行,最后的汤底拌饭感觉能吃好几碗。  我们点的野生河豚四吃。

放完行李候,因为心斋桥离黑门特别近,我们就大晚上去逛了逛。
这边又牛郎店一条街哦,很多帅哥站街拉客。有些非主流,有些还是很帅的。

高端厉害的大头贴机器,今夜我们都是范冰冰哈哈h哈哈

Day7 大阪购物,手信日

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市场买菜回来做。想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不过,黑门市场的东西都是可以免费加工的。我们又买了和牛,老板给加工好后,我们一边走就一边给吃了。然后买了青笋,哈密瓜,手掌那么大的虾,两盒蟹脚,还是比去饭店吃便宜的。牛肉真好吃!哈密瓜真好吃!!!

最后这天,我们去逛了建筑大师的难波公园,其实是与难波商场

Day8 自然醒,赶飞机

尾语

京都虽然没想像中那么有意思,但是还是很不错的。也许樱花季来会美翻吧。
   [1]  如果你们有幸在京都四条河源桥上,预见一个弹吉他唱歌的小哥,唱着自己写的哥特别好听,请一定要静静听完,2000日元一张碟,我们没买,现在好后悔。后面几天下雨没有遇到。
   [2] 京都地铁每站开门提醒的铃声都不一样,有一站的铃声特别日本,有种艺妓背景音的感觉,我们还录了下来。
   [3]  路过游戏厅的时候,一定要尝试日本的大头贴照片。眼睛放超级大,机器特别高级,拍完都是范冰冰,我们笑的眼泪都出来了。
    [4]在吃寿司刷卡的时候,收银小哥不看我们(为了不看我们输密码而避嫌),但是头扭了将近180度,手还一直挡在自己面前,超级认真哈哈哈哈,笑死我们了。
    [5] 京都的公交车司机,每一站都要报站,对每一个下车的乘客说“阿里噶多”,下车人多的时候他们要说超多遍。有一天晚上,遇到一个司机,他超级累的感觉,语气透着疲惫,但还是认真的说着谢谢,哈哈h哈哈笑死我们了。但是真的很佩服他们。
   [6]日本的巴士,下车的时候会向下车方自动倾斜,让下车半边尽量靠近地面,下车完毕后会自动恢复原状。真的超级贴心超级人性化。
   [7]遇到好几次日本人以为我们是本地的,问我们路哈哈哈

如果有人邀我再次去京都,我觉得我还是会去。恩,就是这样。
对了,如果有人遇到那个唱歌小哥,请帮我买一张碟,邮寄给我,我支付宝给你钱哈哈哈

2016-09-06 10:4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06 18:26

引用 bonbon 发表于 2016-09-06 18:26:13 的回复:

回复bonbon:早刷便宜

2016-09-06 21:17

2016-09-10 00:2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