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咖喱,却独爱你咖喱味的微笑——斯里兰卡18天义工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7-09

2016.7.9----7.27

与亲爱的你分享我们在咖喱国的18天

旅行是生活行走的一个状态,

而生活其实取决于遇见谁。

短短18天,感谢你们走进了我的生活。

Day 1 ~科伦坡~

初到兰卡的那晚,和成都一样湿热的天气使我倍感亲切,一车的小伙伴在兴奋后终究熬不过几个小时飞行的困倦,伴着接机车上魔性的兰卡音乐逐渐睡去...

Tips:特别提醒即将来兰卡准备办理电话卡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看看自己的手机是否是协议机,例如电信协议机后面会有一个天翼图标,协议机不能够办理3G网卡,只能办理2G网卡,Dialog只会提供3G卡,因此协议机不能用,可以试试旁边几家的电话卡。2G上网速度稍微慢一点,但是影响并不太大,我办理的airtel的电话卡10个G流量只要1300RS,流量根本用不完啊!

(下了扶梯就是取行李的传送带)

(我的airtel)

Day 2 ~加勒~

义工们的营地位于距加勒古城5公里左右的一个名叫“乌纳瓦图纳”的美丽海滩旁,小别墅蓝白相间的装修给人地中海的感觉,房间中有风扇和电视机,床干净整洁,但有时候床上会有小蚂蚁,离开房间的时候可以喷一些花露水在床沿。

最爱的就是营地的厨房啦!早起第一天就帮着Thilak切面包,配黄油和果酱很好吃,冰箱里面的冰淇淋和酸奶随便吃吃吃,良心推荐LUCKY和Richlife的酸奶!中午吃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抓饭,斯里兰卡粮食不易耕种,所以浪费是很不好的,一大份锡纸包的金枪鱼咖喱饭,撑得我呀!!!

大晚上楼顶看星星,星空真的太美!真想在楼顶露天而眠,星空就是被子,徐徐的风就是天然空调!耳畔的鸟语虫鸣就是最棒的摇篮曲。

(义工营地)

(从厨房那里望出去就能看见金椰树)

(餐桌一角,桌上居然有香菇酱和豆腐乳!)

(白色的是斯里兰卡的黄瓜哟~)

(Thilak,好想念啊)

(锡纸包的金枪鱼米饭,还有看见远处一包一包的面了吗?是兰卡当地的早餐)

(切开就是这样,黄瓜居然要蘸盐吃!

(兰卡益智玩具,有点像七巧板)

Day 3 ~加勒~

兰卡还有一种特色早餐,叫hopper,抹上黄油或是辣椒酱,值得一尝!

上午去的angel preschool,里面的小宝贝们真的就是little angel,长睫毛大眼睛bling  bling 眼睛里面有星星,老师给义工们分配了任务,让小朋友们先给西瓜上颜色,再粘上西瓜籽儿,最后呢,给完成得最好的小朋友颁发终极大奖,宝贝们都好棒,我们教他们中文的一数到十,都很认真的在学。放学的时候还给我们唱了一首Goodbye之歌。我们组有一个特可爱也特调皮的小女孩,一直和我玩躲猫猫,还对相机很感兴趣,自己刷刷来了好几张自拍,只不过全糊了。

下午是去了disable school,学生的年龄从几岁到二十几岁不等,他们大多是智力问题,他们虽然智力的确有不足,看得出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关注,我们分发糖果必须每一个学生都要分到,如果有谁没有,当地的老师会让我们给他(她)分享糖果,我想孩子们渴望得到糖果,其实就是渴望得到关注与爱护吧,每一个人都不能被忽视,老师们让我们必须每一个人都分到可能也是考虑到这个的吧!
       有一个大约十多学生,印象很深,他虽智力不太好,但可以从眼神中看出他极强的求知欲,对于自己学到的东西表示很欣喜真的让人感觉学习使他快乐!
       下课了他们会和我们每一个义工握手,表示尊敬和感谢!他们更加的有礼貌和有秩序,但因为和上午的强烈对比,其实面对他们的时候,会感觉更心疼,下课后他们整齐站立着进行祷告,然后回家。
       我们走回营地的路上,碰到了其中的几个孩子,他们会和我们打招呼,微笑,特别是有一个小女孩,她坐TUTU回家,在车经过我们的时候,她伸出手拉了我一下,说实话,我当时被吓到,但之后听到了一句暖心的Goodbye.

(乌纳瓦图纳清晨日出拍剪影)

(Enjoy hoppers)

(孩子们一粒粒粘上西瓜籽)

(躲猫猫小女孩)

(Angle School)

(Disable School的学生们每天放学前都会进行祷告)

Day 4 ~加勒~

上午去了寺庙旁边的学校,认识了一个名叫Cheli的小女孩,颜智担当啊!真的超级无敌萌,去的时候孩子们都在吃手抓饭,看咱们的小Cheli吃得多香
       之后又和孩子们玩起了老鹰捉小鸡,抢板凳,击鼓传花,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一个大大的微笑和几颗甜甜的糖果就可以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和孩子们一起画手掌,宝贝们用蜡笔上色。

在加勒发现一家叫东星面馆的中国饭店,吃腻咖喱的我们简直要被这里的武汉牛肉汤面感动到cry,还有拍黄瓜也是非常好吃。

(Cheli)

(the father’s hand is mine )

(Cheli和她的手工作品)

(孩子们的作品都会在墙上展示)

加勒古堡里的小店)

加勒古堡中的大榕树)

(东星面馆,良心推荐,位于加勒古堡一个大斜坡上,喜欢吃面的小伙伴更是别错过)

Day 5 ~加勒~

早上漫步到沙滩深处,走上一座小小山,发现一个绝佳的观景点,美呆了!回来的路上还遇见了一位中国通,各种聊,习大大,胡锦涛,江泽民……咱们的领导人和有名的元帅他居然都知道。而且兰卡的人们把到过中国看成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儿!

这儿的狗居然都一点儿不怕人,真的就是达到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的境界,但是小伙伴们还是不能够随便去摸它们哦,会打疫苗的狗几乎为零吧。

又一次到disable school.我们四个小老师教他们英文的身体结构,时间表达,加减乘除,以及一首little Indians.他们都在很认真的学习,如果是当地的语言教学他们会领悟的更快,用英语教学虽然稍微有一点语言障碍,但效果还是不错的!
       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上午,但他们真的把我们当成老师一样尊敬,我一对一教了一个24岁,智力稍有问题的一个男生用英语表达时间,下课后他专门找到我与我握手“Thank  you,teacher !”

傍晚漫步在沙滩,在夕阳的余晖下遇见了一群高中生,男女生分开在玩水,之后男生居然玩起了鼓,太嗨啦!随后我们和他们合照,体验了一把聚焦镁光灯下的感觉。
What a niiiice. day!

(看日落很棒)

(Disable school 教学)

(Disable school)

(Disable学校一个有听障但学习很认真的女孩的作业本)

(傍晚的沙滩上偶遇一群玩嗨了的兰卡高中生)

Day 6 ~加勒~

上午去了一个很棒的学校,正好赶上他们的fruit time老师们正在教孩子们切香蕉,义工们一起帮忙!水果很丰盛的,每个孩子一杯,有香蕉,芒果,木瓜,葡萄,还有一大勺沙拉酱。在孩子们吃完之后,老师们也贴心的为每一个义工准备了一杯fruit salad,好吃!

托Thilak的福,我们赶上了兰卡盛大的节日,Kataragama宗教盛典之Devinuwara Asaha Festival,在每一头身披锦缎,挂着彩灯的大象身后都紧跟着来自斯里兰卡不同地区的表演方队,挥长鞭,玩火球,表演者们身着盛装,或扮演成妖魔鬼怪,或装扮成锡吉里耶壁画上的妃子,或模仿飞禽走兽,或展示当地的风土人情,采茶女,捕鱼小伙......音乐与舞蹈交织,在夜幕降临时更显隆重!
       我们五个人是那里唯一的游客,没有任何的旅行团,全是最最纯朴的兰卡人,一路上此起彼伏的Ayubowan, Hello,Nice to meet you……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大大的微笑,真的好开心!顺便体验了一把当明星的感觉,很多人和我们say  hi,大家互道Ayubowan。兰卡人对中国人十分友好,他们喜欢问来自哪里啊?“CHINA” 哇唔!更加热情了!
       在路边观看盛典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兰卡的女士,英语算很棒的啦!她热情的为我介绍正在跳的舞蹈,之后有一个舞蹈方队来了,她自豪地说“This is from my village!”她来自亭可马里,一个美丽的海岸城市,有着很棒的沙滩!为了参加这个盛大的庆典,她坐了很久的长途车,晚上也要坐9:30的车回去,第二天早上到亭可马里是8:00。所以我们真的是很幸运啊!赶上了这么隆重的节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她离开的时候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邀请我一定要来亭可马里,她在那里有一个小商店,可以租自行车,现在仍然忘不了她坚定又热情的目光。

(老师们在把水果切丁)

(孩子们在学切香蕉)

(和即将表演的女孩子合影)

(一些表演者年龄就在十几岁左右)

(是不是有点像狼外婆?)

Day 7 ~加勒--科伦坡~

上午又去了temple  school,又见到了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今天的教学内容是用饮料瓶瓶低,秋葵和另一种不知道名字的植物来印章作画。
       虽然大手小手全都粘上了颜料,有点脏兮兮,但大家都玩得很开心!!!Yagulinatusali,Saludi,Hansana,Mihigu,Arvin,Limuna,Emesha,Cheli,Ishan,Uledavan……(都是孩子们的名字,听着感觉像是这样的发音,不知道有没有写对)
      永远忘不了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中午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营地,舍不得Thilak,仅仅相处了六天,但这个可爱的小老头却带给了我们如同爷爷般的温暖。Thilak,thank you from my deep heart。
        Ayubowan!

然后我们就去挂火车啦!和车上一个带孩子的年轻妈妈聊了聊,和旁边的老婆婆们笑了笑,微笑就是最棒的语言!
      车上有唱歌的赚钱的人,也有吆喝着买东西的小贩,那个年轻妈妈给孩子买了一袋零食,是用小孩子作业本纸包着的一种炸物,读音很像Wada,她热情的请我尝一尝。
      挂火车很赞!只是要小心旁边的树木和电线杆,兰卡不论是公交车还是火车都不会关门,车速不快。我们像阿三一样挂在外面,经过贫民区的时候下面有人热情的和你say  hello!
Tips:
1.上车后告诉旁边的当地人你要在哪里下车,麻烦他们快要到时提醒你,兰卡的火车上是不会播报站台名的,就算报了也不一定听得懂,所以一定要注意离目的地还有多长时间,我们就差点错过了科伦坡火车站,匆匆忙忙跳下火车。
2.想要拍摄美美的千与千寻感觉的海边小火车的朋友们一定要选一个好天气去乘坐火车,要不拍出来是灰蒙蒙的。当然,实在不行也可以靠强大的后期。
3.女孩子要小心火车上搭讪的人,别随便留下微信,斯里兰卡人一般都是用脸书或是Whatsapp,有微信的很少,有些是用来钓中国妹纸的!

(看见秋葵印章了吗?)

(跟着音乐抢椅子)

(Group Two拿到证书啦!舍不得Thilak(中间的爷爷))

(从加勒前往科伦坡的火车)

Day 10 ~平纳瓦拉~

第二周是平纳瓦拉的大象保育项目

平纳瓦拉的早晨虽然没有乌拉瓦图纳一样的阳光沙滩,但有满满的阳光。还有悠闲的狗狗乖乖趴在地上。

感谢Sumeda的家人为我们用心准备的每一餐。
        菠萝拌辣椒迷一样的味道,老爷爷便很nice的为我们重新上了一盘pure pineapple感谢贴心的老爷爷和热情的Sumeda一家。
        晚上的“白灼”方便面真的太好吃了!配上橄榄菜和老干妈味道棒极了!

上午去了平纳瓦拉的大象孤儿院,数了数,在洗澡大象大约有48头。感觉这个地方已经被商业化,大象小哥们已经被小费宠坏了。

司机小哥简直不要太fashion,一路飙车一路嗨歌,shake it off,call me maybe......而且还有Eason和杰伦的歌!!!

(平纳瓦拉营地)

(慵懒的狗狗)

(平纳瓦拉大象孤儿院)

(SAARC的门票便宜很多啊)

(大象们的时间表,想看大象洗澡或是给象宝宝喂奶的朋友要注意时间)

(可爱的象宝宝)

Day 11 ~平纳瓦拉~

一直期待着去elephant poo paper factory 和大象便便亲密接触,没想到居然去粘了一早上的信封!!!体验到了为什么hand-making的东西为啥都要贵一些。
        太多信封要粘,于是乎,三个女生开启了流水线的工作模式……点胶水,糊胶水,粘信封。速度一下提升好多,旁边的人都觉得这三个中国女生是开了挂吗?

下午我们帮大象搓澡!

用很粗糙的椰子壳在大象的身上来回来回搓着,这头已经43岁的大象乖乖的躺在河里享受着她的bath time.
        抚摸着她软软的鼻子,和她对视了,超开心,瞳孔和人类的很像。

一家人都超热情!Sumeda的爸爸妈妈,太太,妹妹,儿子,很棒的厨师员工  ,还有他们家的小猫咪!
一家人都很用心地为我们准备每一餐,真的就是像sumeda妹妹说的,they try their best to give us the best things!
       超级好吃的白煮方便面,白吃就已经很好吃了!下老干妈和橄榄菜更是好吃到飞起来!
       很喜欢sumeda一家的氛围!Happy family!

(大象粪便造纸场的工艺品纯手工制造)

(彩虹一样的信封)

(“洗澡也要吃着我的草,你们谁也不准抢!”)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拍摄大象)

(用椰子壳给大象搓澡)

(驯象人与象)

Day 12 ~平纳瓦拉~

相比play with the elephant,还是更喜欢play with the lovely kids!

今天遇到一个无比调皮的捣蛋鬼,不好好吃饭,还偷偷把自己的饭舀一大勺给旁边的小兄弟,米饭撒了一桌子,就用桌上的饭粒攻击我的头发,一言不合就开始喷口水,团伙作案抢姐姐的糖果,趁你不注意就捏一下你的胳膊……
        我该说你什么好呢,看在你这么热情的一进来就紧紧的拉着我的手,还有那天真烂漫的大大的微笑的份上就原谅你啦~这个小淘气。

下午去了ICA orphanage,这是一个由澳大利亚援助修建的孤儿院,我们遇见了一个澳大利亚的志愿者,她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来斯里兰卡帮助当地的孤儿了,之后一有空就会来做志愿者,16年的时间,当年孤儿院里的孩子们很多都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她骄傲的给我们看了一组照片,孩子们小的时候,长大的时候,以及结婚后带着自己的孩子再回到当初家一样温暖的孤儿院的时候。
        有一个特别聪明的男生还幸运的被澳大利亚的志愿者自助去到墨尔本大学学习!
        孤儿院的孩子们英语都挺棒的,而且很有礼貌,志愿者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有英语课,计算机课和数学课。因为现在孩子的数量没有之前多,资金也变少了,所以之前还有的cooking lesson被取消了。
他们修建这个孤儿院的理念就是希望孤儿院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样,无论孩子们之后长大了,去了哪里,还是会记得这个家,都会回来看看
       向澳大利亚的志愿者们致敬,真正在做有意义的,能够真正帮助到,改善到孩子们的未来的事情!

今天感触很深。

(就是这个小淘气)

(你瞅啥呢?就瞅你咋地了~)

(I.C.A)

Day 13 ~平纳瓦拉~

上午去preschool又见到了wuli捣蛋鬼,今天是画画课,终于要稍微安静一丢丢了,来秀一下小调皮的长睫毛。

之后又去了另一个学校,正逢他们一个月一次的宗教课,请了一个大师来给孩子们讲授佛学,老师们着白色系的莎丽,孩子们也需穿着白色的衣服。
        遇到了一个小天使般可爱的宝宝,她的微笑真的要把我们的心都融化了……

下午又回到了ICA,澳大利亚志愿者带给我们的震撼不是一点点,16年,虽来到斯里兰卡的时间是间断的,但她对孩子们的关爱却一直都在!我们带了很少的一些本子,画笔和铅笔过去,她还是挺感激的收下了,希望对孩子们有帮助。
        孩子们不停的摘红毛丹和另一种不知名的果子给我们吃,好有爱。
       有一件小事儿我感触挺深的,第一次我们在ICA遇见的一个小姑娘在第二次的时候却没见到,我问哪位志愿者,她说她在接受punishment,因为我们的到来让她很兴奋,便给老师说自己的衣服洗完了,其实并没有,然后被发现了,需要关在屋里接受小小的惩罚,不能和我们一起玩。志愿者说必须要让孩子们学会诚实和承担自己的错误!
      ICA很有爱!相比感觉自己能做的太少了……

(认真画画的小调皮与他的长睫毛)

(天使一样的宝宝)

(I.C.A里面一个很聪明的小女孩)

(义工们与I.C.A的合影)

Day 14 ~平纳瓦拉--康提~

5:30早起去砍树!哈哈哈,到了才发现树早就已经被砍好了,我们就负责运上拖拉机,这一整车就是一头大象的一顿饭!
       坐上拖拉机的感觉好爽啊!

中午在Sumeda家吃了最后一顿午餐,感动啊,超多水果!

晚上一群人在佛牙寺集合,赤脚进了斯里兰卡人心中最神圣的寺庙,夜晚的佛牙寺有她独特的美!和布宫有几分相向,不同的是一个香火不断,一个莲花簇拥,但相同的是信徒们都一样的虔诚……
       有幸远远的看了盛装佛牙的金塔,有幸目睹身着纯白衣衫的斯里兰卡人手捧鲜花虔诚祭拜,有幸看到一个兰卡女孩在佛牙寺关闭的最后一刻才作揖离开……尊重信仰,尊重有信仰的生灵……

(拖拉机兜风,人生第一次)

(超丰盛的最后一顿午餐!)

(Sumeda的小宝贝在奶奶的怀抱里)

(永远记得热情的Sumeda一家)

Day 15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从Kandy到Nuwara Eliya的高山小火车真的是极美!两个开挂少女一路坐在火车门边,享受着美景,听着身旁当地小哥的鼓乐和b~box,I love Ceylon!

(Kandy火车站)

(火车暂时停下的时候在互拍呢,火车之间有兜售东西的小商贩)

(茶园小火车,风光无限好)

(去霍顿平原需要在Nanu-oya站下车)

(位于努沃勒埃利耶的粉红邮局)

Day 16 努沃勒埃利耶-霍顿-艾勒

早上5:30出发去霍顿平原,大概7:30到达。

衣服一定要穿暖和,虽然这是热带且是夏天,但早上温度很低,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还吹着寒风......为了保护动物们,不允许游客携带塑料制品进入霍顿平原景区,会有工作人员在入口搜包检查。
       来回四个小时的徒步很值,感受不同的地貌变化,发现各种各样的植物。到达世界尽头的时候有一种想要一跃而下的冲动,我们就这样静静坐在悬崖边看着晨雾渐渐散去,山下的村庄一点点明晰,远处的湖泊渐渐呈现......

(暮光森林的感觉)

(霍顿平原一景)

(霍顿平原晨雾里的鹿)

(就算到了世界尽头,剪刀手依旧经典!)

Day 17 ~艾勒--雅拉~

Ella的绝美日出,
           小亚当山Little Adam’s Peak的极目远眺,
              两个开挂女生翻山越岭只为去九眼桥Nine Arch Bridge 亲眼目睹火车经过的一瞬间,
                  雅拉国家公园的吃土半日游,
                       Tissa湖旁边成群结队的乌鸦

Tips
:小亚当山和Nine Arch Bridge都不要门票,因为是小众景点,所以游客很少。小亚当山适合看日出与夕阳!易于攀登,半小时不到即可登顶。去九眼桥较难走,因为是山上的小路且没有进行旅游开发,所以建议穿一双防滑的鞋,更有自由行探险的乐趣!

(摄于Ella酒店的山间日出)

(在悬崖边修行啊~勇气可嘉,平衡也很好)

(在九眼桥幸运的拍到了火车)

(圣母光环笼罩我)

(去雅拉国家公园路上偶遇的乌龟,个大且害羞)

(荒凉的雅拉国家公园

(Tissa湖旁的树,树上歇息了很多乌鸦,树下鸟屎高能!!连空气中也弥漫着浓浓的味道)

Day 18 ~雅拉--科伦坡~

在咖喱国呆了18天,虽对这里的咖喱丝毫无感,但早已爱上了这滴“印度洋上的眼泪”,爱上了咖喱味的微笑。但愿在十年后,能够再次回到这里,让满满的回忆温暖彼此的心……

重回加勒,还是那片熟悉的海,那条熟悉的街道,还有熟悉的狗狗……两周前的点点滴滴又映在了眼前……
       一心想给Thilak一个big surprise,结果爷爷去带一个法国旅行团游锡兰了。
       永远忘不了斯里兰卡最好的老爷爷。

永远记得开挂小分队的You jump ,I jump.

大晚上体验兰卡公共汽车的相互鼓励,我们可是在世界尽头坐过的呢!

第三次去东星面馆吃面,还是那碗感动到哭的武汉牛肉汤面

开挂的两天感觉自己厉害了不少,哈哈!感谢亲爱的队友Sunny和一直支持我的Ryan!

Thilak,Gayathri,Sumeda可爱的happy family,斯里兰卡林宥嘉小哥,Uncle Sam,Hema,还有Hema大叔的小孙女,ICA,disable school,preschool里的一张张天真烂漫的脸庞……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是最好的相遇……
      愿重回锡兰时,可以热泪盈眶拥抱曾经的点点滴滴……

(重回加勒,又遇见了狗狗)

(就算是加勒超美的晚霞,剪刀手依旧经典!)

Wish U All The Best

Ayubowan!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6 17:26

O(∩_∩)O哈哈~斯里兰卡真的很棒,旅途愉快哦~

2016-09-06 19:45

引用 fish_ 发表于 2016-09-06 17:26:31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fish_:O(∩_∩)O~斯里兰卡真的值得一去,微笑之国,人们很热情,旅途愉快哦~

2016-09-06 19:46

引用 Ann Xueke 的图片:

这是啥语言啊 虫子弯曲

2016-09-08 06:38

引用 Glamorou$ 发表于 2016-09-08 06:38:34 的回复:

回复Glamorou$: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是僧伽罗语(Sinhala/Sinhalese)和泰米尔语~
上图虫子弯曲有些圆圆的文字是僧伽罗文字哦~
泰米尔文字可以在游记中此图的上一张图片看到,点开图片放大,上面四排文字是僧伽罗文,接下来四排是泰米尔文
僧伽罗文看起来比泰米尔文更加圆嘟嘟,在斯里兰卡使用也较多一些,街上的广告牌如果是双语好多都是英语和僧伽罗语搭配,小孩子们学习很多也学的是僧伽罗语(可以看到游记里面有个女孩子的作业本上就写的是僧伽罗语,在幼儿园的墙上孩子们的名字也是用僧伽罗语书写的)

希望回答有帮助哦~

2016-09-08 08:1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09:59

引用 pfaffen 发表于 2016-09-12 09:59:36 的回复:

回复pfaffen:嗯嗯,很感谢你的建议哦,真的图片质量不怎么样,我要好好学下摄影和后期修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