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台湾环岛半月游(包括金门),内含详细的路线攻略,真正的干货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27

作为一个Single dog,其实挺烦过年的,面对亲戚朋友对你婚姻大事不厌其烦地询问,很多时候能做的只能是逃离。所以今年过年我就逃离了,利用休假拼凑了半个月到台湾环岛。在台南的那天还遇到了2月6日凌晨的台南6.7级地震,然后我毫发无损的回来了

行前准备

这里主要说一下去台湾需要的证件以及如何办理,至于其他的行李方面的准备,就按照自己的需要准备吧,在这里提醒大家别忘了带电源转换插头。天朝人们去台湾需要办理两个证件: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这个证件由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颁发,拿上身份证,去出入境办证大厅,交钱就能办了,如果你户口所在地开通了台湾自由行,同时还可以办理个人旅游G签,一般半个月可以拿到证件。

《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往来通行证》:简称入台证,这个证件由台湾内政部移民署颁发,一般来说只面向旅行社办理,而且据说每天都有配额,办理这个证件要求:
1、大通
2、台湾旅游签证
3、身份证正反面原件复印件
4、户口本
5、2张2寸照片
6、父母或其他亲人身份证信息和户口本信息(作为紧急联系人使用)
7、个人财力证明
财力证明的要求(四选一):
1、持有银行信用卡,必须是金卡或金卡以上的双币卡,仅人民币卡是不可以的
2、工资年薪超过12.5万的薪资证明文件
3、最近一个月内有过一笔大额交易(超过5万人民币,并有银行机构的章戳)
4、超过5万块钱的人民币存款,并且已经至少一个月以上了。
8、旅程表

上面的要求呢,看看就行了,可以到某宝上找旅行社网店办理,考虑到大家准备材料的为难(比如个人财力有限),那些店铺已经为大家贴心准备了免各种材料的套餐,价位不同,服务不同,具体可以去某宝搜索。我当时选择的就是“免财力证明免联系人免填表”的套餐,只需要把相关证件拍照发给他交钱等着就行了。

入台证办好之后是扫描件,需要用A4纸彩色打印,注意在旅行途中要妥善保存。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准备就是兑换货币,台湾流通的货币是新台币(之所以叫新台币,自然是相对于旧台币而言的。抗日战争结束后,台湾刚刚光复,加之随后大陆内战爆发,金融秩序瘫痪,因此台湾一直没有使用当时通行于大陆的货币,而是临时采用了比照日本殖民时期货币的所谓旧台币。 )

人民币和新台币的兑换比例差不多是1:5,一块人民币换5块新台币。在中国银行就可以兑换。

新台币发行硬币单位包括:5角、1圆、5圆、10圆、20圆、50圆;而纸钞单位则有:100圆、200圆、500圆、1000圆与2000圆。2000圆的纸币一般是用不到的。

1-27 太原--厦门

我是从太原出发的,之所以先到厦门,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打算从厦门坐船先去金门,在金门玩一下再飞台北;二是直飞台北的机票太贵,要两千多,即使从北京直飞也是两千多,而太原厦门机票只要700,厦门金门走小三通到台北,船票加机票差不多600,加起来才1300,这样比较省钱,时间上也差不多。
27号晚上到的厦门,现在厦门金门的客船都从五通码头出发,为了第二天赶第一班船到金门,选择住在五通码头附近的旅店。这附近不是市区,住宿较少,在五缘湾公园周围有一些游艇俱乐部提供住宿,有床位也有房间,反正就是凑合一晚,100以内可以搞定(床位)。这里离机场很近,出机场打车前往很方便。

1-28 厦门---金门

28号早八点赶厦门金门的第一班船,到达五通码头后当下买票完全来得及,买的是小三通的票,也就是说包含了船票以及金门台北的机票。飞机每天的班次很多,而且到晚上七八点钟都还有,所以完全可以买稍微晚一些的,在金门游览一天。其实后来我发现只在五通码头买船票,到了金门机场再买机票也是完全可以的,这样貌似还更便宜一些。

差不多坐船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金门水头码头,出码头之后,建议大家做三件事。一是买一张台湾的手机卡,具体套餐资费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建议买上网流量多的,这样便于使用使用地图,订住宿等;二是买一张台湾的悠游卡,悠游卡相当于是一张升级版的公交卡,在台湾不仅坐公共交通(公交、捷运、火车、轮渡)可以用,省去了很多买票和找零钱的麻烦,在7-11等超市也也可以使用,非常方便;三是在码头租一辆电动车或者汽车(如果你有国际驾照),金门岛的公共交通班次不是很频繁,骑电动车方便省时间,而且从码头租的车,可以到金城(注意不是金城镇,金城相当于是金门岛的市区)还车

悠游卡,使用时候要注意,有些公车是上车刷卡,有些是下车刷卡,有些是上车下车都要刷,坐公交之前一定要看好或者听司机的提示,否则卡会被锁掉无法使用!还有就是,在台湾千万别叫司机叫师傅,就叫司机就好

我租的电动车,还是很新的

金门岛分为金城(下图1)、金湖(下图2)、古宁头(下图3)、金沙(下图右上)四个区域,金门的景点分为两类,闽南古民居和国共战争遗迹。金门完整保存了很多明清时期闽南古建筑,当地人称之为厝(大屋的意思),红砖房,在厦门也能见到一些。

从水头码头出发,可以到达水头聚落民居,比较出名的是得月楼;莒(ju三声)光楼,金门岛标志性建筑。台湾很多东西都是用莒光来命名,比如莒光乡,比如火车莒光号,这个出自蒋介石“毋忘在莒”的典故,毋忘在莒,该成语出自春秋战国时期。比喻不忘本,不忘记曾经的艰苦岁月。莒指的是山东莒县,这里是古莒国所在地。败退台湾的蒋中正经常用这个历史典故,以此鼓励国民党军队实现反攻大陆。

莒光楼再往上走,就可以到达金城,记得要去找到租电瓶车的店去换电瓶。

路过的金门高粱酒厂。金门的特产有两个,一个是高粱酒,一个是菜刀。金门菜刀都是用当年大陆向金门打的炮弹的弹片制成,材料好所以很锋利,如果想买的朋友,买了只能让店家帮忙邮寄(zousi)回大陆,因为这玩意是带不上飞机的。

水头聚落,得月楼

得月楼旁的毛泽东奶茶,好像还 挺有名的

莒光楼,民国四十一年(1952年)的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所建

路上还会看到中华民国福建省政府。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华民国只控制了台湾,其实他们还控制了金门马祖福建连江马祖乡,包括南竿岛和北竿岛),中华民国福建省政府实际上就管辖这点地方。这样就形成了福建省有两个省政府,连江县有两个县政府的局面。

到达金城,这里是金门县政府所在地,邱良功母节孝坊附近的模范街,是金城最具代表性的街道,建筑具有日本风格,在这里有很多当地的小吃。

从金城出发北上,可以到达古宁头,这里可以参观古宁头战役纪念馆,以及和古宁头战役相关的一些景点,比如北山断崖是当年共军登陆的位置。

国立金门大学

李光前将军庙,李光前,1949年10月25日,在古宁头之战中,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军第十四师四十二团反攻古宁头时,遭遇炮火击中阵亡。

古宁头战役,是一次国军大败共军并且共军全军覆没的战役。大陆方面对这场战役轻描淡写,台湾方面大书特书。。。

古宁头战史馆里的壁画,国军大败共军的一幕。

共军在北山断崖登陆之后直接被俘虏

之后回到金城,换电动车电瓶,吃午饭(可能会比中午迟一些),之后向东到金湖,参观八二三炮战纪念馆。这段路程较远,路上还可以看到很多军事设施,保险起见还是不要乱拍照了,金门现在依然是台湾的军事重地。

陈景兰洋楼,金门岛最具代表性的洋楼

陈景兰洋楼内的一副对联,嗯

八二三战史馆,八二三炮战,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间,国共双方以隔海炮击。当时解放军47万发炮弹落到金门,每一番土都被翻过来两三遍,因此现在才有源源不断的金门菜刀。

台湾的公用电话亭,非常卡通

之后回到金城,再在镇子里转转,看看中华民国的城市风貌,吃了晚饭,还了电瓶车,就该去机场了,租车店家会免费送你去机场,主要是离得也很近。在机场需要出示的证件就是你的入台证,在台湾大通证他们是不看的,只看入台证那张纸,所以一定要妥善保存,丢了就完了。

金门台北都是这种小飞机,空姐都是非常漂亮的台妹,说话也很温柔。金门再见,台北你好。

1-29 金门---台北,台北中正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台北有两个机场,松山桃园松山机场在市内,一般只接国内(中华民国国内)航班,桃园机场是国际机场,如果大陆直飞台北到的是桃园机场。

出机场直接可以坐捷运(就是地铁),我把住宿订在了台北车站附近,选择住在这里是因为从这里出发无论是坐捷运还是坐火车都是十分方便的。

松山机场捷运站,装饰很温馨,入镜的那个妹子就是我乘坐航班的其中一个空姐。

在agoda上预订的馆前路NEOSOHO青年旅舍,具体介绍和图片看这里吧 https://www.agoda.com/zh-cn/neosoho-cabin/hotel/taipei-tw.html,价格差不多是人民币180一晚(去哪网上也可以订,好像要贵些),这里以前是一个补习学校,房间就是在教室里用木板隔开的小单间,差不多两平米一间,房间内有一个桌子和一个沙发,隔音基本没有,但是除此之外,其他配套设施都非常好,有免费的早餐(注意,虽然免费,但是品质绝对高),免费的饮料(也是高品质,冷饮热饮,汽水咖啡),免费的点心,免费的瓶装水,洗衣机烘干机,卫生间也很干净,而且是全自动马桶(带加热带冲洗带按摩)。总之假如你是一个人去台北,再没有比住这里更合适的了。很多当地学生也来这里住,主要是来考前复习。在台北这个地理位置这个价位其实不算贵。

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先游览台北中正区,台北的市中心区西面是中正区,东面是信义区,中正区也是老城区。

首先来到西门红楼,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西门町。西门町实际上指的就是西门红楼附近的几条商业街,包括成都路、汉中街、西宁南路、昆明街、康定路等。这里店铺林立,影院众多。

建筑物上的涂鸦,时尚的都市

然后来到国军历史文物馆,这里我个人非常推荐,因为可以了解到和历史课本里不一样的历史。

国共内战国民党方面的描述,对于三大战役,只是轻描淡写,但是对于几次海岛作战,比如金门战役,舟山战役等,大书特书,因为这几次战役国民党都赢了。

绥靖戡乱,就是我们说的解放战争

宣传画,国军为人民服务,所以说吧,为人民服务,其实只是一句口号。。。

然后来到剥皮寮(名字很怪)历史街区和龙山寺,这里是电影《艋舺》的拍摄地

在这里吃个午饭,下午去中正纪念堂参观,会路过台北市建国高中,简称建中,台湾最好的男子中学

中正纪念堂,外面的广场叫自由广场,自由广场其实原来叫中正广场,阿扁上台之后去蒋化,改的名,据说当时差点把中正纪念堂改名为民主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每个整点都有卫兵的换岗仪式,还是值得一看,其实在国父纪念馆和两蒋陵寝也有。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走到台北府城东门,沿凯达格兰特大道(相当于北京的长安街),可以走到总统府。

总统府是可以进去参观的,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点到12点(11点30分截止排队)都可以进入“总统府”一层参观。但要提前3天以上到总统府的官方网站(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73 需翻墙)进行预约。这种参观只能参观一层的展览馆。
此外,每月都有一天是大开放日,一般在周五或周六,大开放日可以参观楼上的办公室等地方,而且不需预约,具体时间官网有公布。
总统府我是没有去参观的,因为没有赶上大开放日。

在总统府门口,还有一个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

这是阿扁执政期间为了纪念蒋家统治时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纪建造的,说白了其实是为了恶心国民党的。

阿扁执政期间在台湾大搞去蒋化,而且还拿二二八事件大做文章,政治斗争就是你死我活。

碑文全文如下:

台湾实施戒严期间(1949年5月20日—1987年7月14日)及其前后,有许多仁人志士遭受逮捕、羁押或枪杀,时间长达四十多年。此种惨痛事实形成恐怖气氛,笼罩整个社会,成为台湾人民挥之不去的梦魇,影响社会发展至深且巨,史称“白色恐怖”。

昔日威权体制下,统治者高高在上,迫害人权,剥夺自由,造成无数生命的陨落、家庭的破碎和种种不公不义,举国上下遂长期处于不安与恐惧之中。1990年代之后,在国人流血流汗,持续努力下,台湾走出威权统治,逐渐形成自由民主的社会。

保障人权,追求社会公平正义,是民主国家所服膺的普世价值。我们不仅要追求历史真相,追究责任,更应记取教训,使执政者不再重蹈覆辙。因此建立纪念碑,祈愿台湾从此成为民主、自由、人权和正义的国家。

白色恐怖政治受难者纪念碑委员会谨立
                                                      2008年4月7日

总统府旁的台北第一高级女子中学,简称北一女,台湾最好的女子中学

这时差点不多要傍晚了,打车到大稻埕码头和迪化街,这里曾经是台北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可以看看台北的母亲河——淡水河,天气好的话,可以在这里看日落,我那天是下雨。。。晚饭就在宁夏夜市解决吧。

淡水河边

1-30 台北信义区,诚品敦南店

今天游览台北东区。这里实际上是现在台北的市中心。

首先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东门站,出来就来到了永康街。永康街是台北著名的美食街,有很多店都在这里,比如鼎泰丰总店,永康牛肉面等。康师傅经典的红烧牛肉面,配料就取材于永康牛肉面。

永康街碰到了正在拍戏的剧组,不过没什么明星。台湾偶像剧很多都会来这边取景

永康街出来之后,步行到台湾大学游览。台大就不多做介绍了,景色很好。

台大的正门,非常低调,我也低调的合影一张,不能来这读书还不能来这看看?

台大椰林大道

参观完台大,在校门旁的位置有公交自行车(youbike)租借,利用悠游卡和台湾手机号就可以开通免费租用公交自行车,十分方便。

台大漫游路线参考,最后从正门出来租youbike

台大出来后,骑车来到101大楼,101大楼算是台北的地标性建筑了,登楼顶可以俯瞰整个台北,登楼门票500新台币(相当于100人民币),而且当天天气比较阴,我就没有上去。其实看台北全景还有其他好地方,后面会提到。

在101大楼下的鼎泰丰解决午饭。鼎泰丰是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不过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贵!一笼5个蟹粉小笼包,再加一碗4个虾仁炒手,差不多就要人民币50多了。不过重要的是吃过就好。

在101大楼旁边有四四南村旧址,这里以前是国府迁台后的第一个眷村——四四兵工厂的生活区,在这里可以很好的了解台湾的眷村文化。眷村,通常是指1949年起至1960年代,于国共内战失利的国民政府,为了安排被迫自中国大陆各省迁徙至台湾的国民党军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六十年后这里已凋零,但它孕育的人才和影响力,意外地成为台湾软实力的亮点。眷村走出了大量名人,成为当今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四南村的历史介绍

四四兵工厂的历史介绍。迁台之前的最后一站是山东青岛,所以眷村中山东人居多,比如小S的爷爷,小S曾经在节目中提到她爷爷和黄渤是老乡。

游览完四四南村,走过台北市政府和市议会,来到国父纪念馆。

市政府和市议会,都是李登辉题字。台北市政府为毛给人的感觉像个大商场?

国父纪念馆,内部陈设和中正纪念堂差不多,也是整点有卫兵的换岗交接仪式。

国父纪念馆出来,再租借一个youbike,骑车北上,到台北小巨蛋看看。来台湾旅游如果能碰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在小巨蛋开演唱会,去看一场其实是非常不错的体验。

其实小巨蛋学名叫,台北市体育馆。

之前在鼎泰丰没吃饱,来到八德路二段的林东方牛肉面。个人感觉在台北最好吃的就是牛肉面了,而且相比起永康牛肉面,我更喜欢林东方牛肉面,汤浓肉香。

一碗半筋半肉面。台币250.

吃饱喝足,天也不早了,人也不少了,今天的最后一站,来到诚品敦南书店。诚品书店可以说是来到台北必去的地方。诚品敦南店是台北第一家诚品书店,也是唯一一家24小时营业的诚品店,同时还贩卖一些文创产品,旁边还有一个咖啡厅。

大陆人最爱扎堆的禁书专区

这两本书我有买,哈哈

台北捷运最晚到23点还有,所以尽情在这里逛吧,觉得意犹未尽,在这里过夜也是可以的。

1-31 台北士林区,台北故宫

台北车站找到可以办理青年壮游卡的地方,免费办理一张,买故宫的门票可以半价。年龄在15-30周岁,出示有效的身份证明就可以。

早上从台北车站坐捷运到剑潭下车,出站口转红3或646即抵达台北忠烈祠。赶在9点之前过来,可以看到第一班卫兵换岗。

忠烈祠里供奉的都是为国捐躯的烈士,无论军衔大小,哪怕是一个小兵,只要是在战场上杀敌阵亡的,只要有名字都可以进去,如果不是,哪怕是上将,也不准进去。

来的时候,恰巧碰到了日本来的旅游团,在这里听到他们对卫兵换岗指指点点满口日语,真是感觉十分的不爽。

游览完忠烈祠,坐车到士林捷运站,可以步行到士林官邸游览,大约20分钟路程。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湾的居所。现在外部已经开辟成公园,环境很好。士林官邸内部不允许照相,有专人讲解带领 游览,可以了解蒋介石的晚年生活。

午饭过后,从士林坐公交(很多车都去),来到又一个必去景点,台北故宫博物院。各种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的,所以千万注意不要周一去。

台北故宫博物院,本名叫中山博物院,馆藏了从大陆运到台湾的文物,其中很多都是精品,比较著名的镇馆之宝是翡翠白菜和肉形石,其他还有各种书法绘画的真迹。博物馆内部不让照相。用一下午时间好好转转这里吧。去的时候正逢嘉义那边故宫南院开馆,翡翠白菜被送到嘉义展出了,只看到了肉形石。。。

台北故宫最出名的纪念品,康熙御批“朕知道了”胶带纸,台币200一盒。买回来送小朋友还是不错的。

台北故宫出来,坐车回到士林,天也不早了,到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大吃一顿吧。

这个其实我没有吃,哈哈

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是很喜欢吃夜市的那些小吃,多数都是我们所说的垃圾食品,味道也就一般,只是台湾人好像很爱吃。吃了一圈也就感觉,十全药膳炖排骨,还行,汤比较好喝。不过夜市算是台湾的一种文化,来了还是要感受一下的。

2-1 淡水、北投、文化大学后山

早起直接坐捷运到淡水,出捷运站可以租到自行车,骑车环游淡水

淡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所以有很多欧美风情的历史建筑。干净的小城,渔人码头、日落、情人桥,骑着单车,载着恋人(如果有的话),整个感觉都很悠闲舒服。

我的坐骑

淡水老街上的街头艺人

淡水管理局和消防队,非常有爱的感觉

一滴水纪念馆,纪念日本建筑家水上勉先生。一幢很有特色的日式建筑,入内参观要脱鞋。台湾以前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有很多日式建筑。

淡水红毛城,古称安东尼堡,曾经的英国领事馆。

真理大学,加拿大传教士马偕在1872年创办,最初称为牛津理学堂,红砖建筑典雅气派。

真理大学的隔壁,就是淡江中学,周杰伦的母校,也因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而名声在外,依然是由传教士马偕创办。正好是寒假期间,校内不开放,只能在门口一睹芳容。不过一般中学好像上学时间也不对外开放。

沿真理街再往前,可以看到淡水最著名的小吃,阿给(ji三声),买一个尝尝吧,阿给配冰豆浆或者配鱼丸汤,当地人都这么吃。其实就是油豆腐里面包粉丝,然后酱料有些酸。

淡水半日游就这样结束了,其实如果有时间完全可以在这里转一整天,这边的大小街巷都有很多精美的建筑和景观。

之后搭乘捷运到新北投(注意不是北投站),北投台北著名的温泉胜地。出了捷运站沿中山路步行,感受温泉镇北投的魅力。

北投温泉博物馆

其实就是日治时代北投镇的一个公共澡堂,日本人都比较喜欢泡汤,再加上北投这边温泉资源丰富。现在开辟为博物馆。入内参观要脱鞋,一楼是各种池子,大池子小池子,二楼是很大的榻榻米,洗完澡休息的大厅。

北投地热谷,温泉水都来自于此

北投有兴趣的可以泡露天温泉,比较出名的就是千禧汤了,男女混泡,其实就有点像是游泳池了。比较喜欢温泉的朋友完全可以在北投住一天,好像各种酒店也提供温泉服务。

游览完北投,也快到傍晚了。打车来到中国文化大学,在文化大学后山可以看到台北市的夜景。

文化大学和华冈艺校离得很近,特地到华冈艺校朝个圣,哈哈,台湾明星的摇篮。放假期间,没什么人,学校也很小,貌似只有一栋楼。

之后来到文化大学,这学校的道路命名很有意思,老子大道,孔子大道,基督大道,释迦大道,各路神仙都汇聚了,果然很有文化,哈哈。

学校专门还有戒烟劝导区,想象一下一群人在这里被劝导不要吸烟。。。台湾果然是处处给人出其不意的地方。

文化大学后山,可以看到淡水

文化大学后山看台北市的夜景,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如果是晴天应该很美,不亚于在101楼顶看的效果。

隐约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楼。

阳明山我就没有上去了,其实文化大学已经是在阳明山脚下了。

2-2 平溪线(侯硐、十分、平溪、菁桐)

台湾铁路局开辟了三条观光火车支线,新北平溪线(瑞芳-侯硐-十分-平溪-菁桐),新竹的内湾线(新竹-合兴-内湾),南投集集线(二水-集集-车埕)。三条铁路支线各具特色。我这次游览了三条中的两条,平溪线和集集线,并且非常喜欢这种铁路之旅。

平溪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此路线,后来煤矿废弃了,开辟成了旅游线路。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到瑞芳站,中途路过的站点,名字都很有意思,七堵,八堵,暖暖。。。

台北的火车分为自强号和莒光号。自强号的车比较快,不允许有站票,只有买到座位才能上车;莒光号的车比较慢,停站较多,允许无座乘车,也就是说可以刷悠游卡上车,莒光号刷悠游卡坐的话,进出站都要刷。

如果你是刷悠游卡进站之后,上了自强号的车,那么在车上要补票,而且下车需要到车站售票处解锁悠游卡。。。

台湾的火车票不是实名制的,买票不需要任何身份证明,此外,只要在开车前都可以随便退票和改签(只要有票),而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人少就是好啊

在瑞芳站买平溪线一日游火车票,中途可以无限次上下车。

平溪线上比较有特色的站点是侯硐(猫村)、十分、平溪、菁桐。这些站点的火车基本上是一小时一班,平溪线的玩法是,在一个站下车游览1~2个小时,然后赶下一班火车到下一个站点。在每一个站点都要注意看好这个站点的列车时刻表。

到达第一站,侯硐(猫村)。其实我对猫兴趣不大, 不过这里是猫控的必到之地。

站内迎宾的黑鼻站长。

到处是以猫为特色的店铺。

看来这里不适合单身狗来。

第二站,十分车站。十分,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又变天了,下起了小雨,所以在台湾,雨伞一定要随身携带。。。

偷拍美女一枚,听口音应该是韩国妹子。

十分静安桥

平溪线上的小镇都很小,小到只有沿着铁道线的一条街道而已,火车就在人群之间穿行,并无防护栏什么的,只是速度也很慢,所以没什么危险。

小火车开走了。。。

当地小学生手绘的十分游览图

十分瀑布,这个瀑布离车站还是有一段距离,步行一个来回,快的话也要40分钟,这样的话,赶下一个小时的那班火车比较紧张,除非你在十分车站停留两个小时。其实这个瀑布嘛,不去也罢。。。

第三站,平溪平溪老街上很多人在放天灯许愿,这也是平溪线上的传统活动。每年元宵节在平溪都会举办天灯节,这个活动还上过今年的新闻联播。。。

台湾人在放(繁体字)

外国人在放(韩文)

大陆人也在放(简化字)

第四站,菁桐,这也是平溪线的终点站。其实菁桐离平溪只有不到2公里的距离,如果不想等火车的话,完全可以步行前往。

菁桐情人桥

希望,大家都有个伴。。。

菁桐天灯派出所。。。建筑物就像一个天灯

菁桐车站,在这里结束平溪线的游览,坐车回台北了。车站为黑瓦木构件的米黄色日式建筑,无论外观或内部陈设目前都还保持着原有的风貌。

直接在瑞芳转车就可以回台北车站了。

2-3 中坜-大溪(两蒋陵寝)-台中

今天要去大溪慈湖游览两蒋陵寝。要先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到中坜,然后从中坜转乘台湾好行即可到达。
中坜车站外有存放行李的柜子,就像超市存包处的那种,完全可以把行李存放在这里,轻装上阵。

台湾基本每个车站都设有存包柜,非常人性化的设计(右边树后就是存包柜了)。

所以如果在一个地方只玩一个白天的话,完全可以将行李寄存在车站。

台湾交通部观光局为了方便游客游玩景点,在很多县市都推出了“台湾好行”观光巴士(相当于旅游专线)。“台湾好行”的官方网站: http://www.taiwantrip.com.tw/
很多比较远的景点,都可以乘坐台湾好行到达,比如两蒋陵寝,再比如日月潭,太鲁阁等等。

大溪陵寝是蒋经国的陵寝,慈湖是蒋介石的陵寝。

先到达慈湖,慈湖分为前慈湖和后慈湖,后慈湖限制开放,要去的话要事先在桃园县政府的后慈湖入园网站上申请。据说后慈湖的景色非常美。。。

当年蒋先生觉得慈湖特别像自己的老家浙江奉化溪口,所以死后就葬在这里了。因为一直准备葬回大陆,所以一直没入土。

慈湖陵寝外,还有一个蒋介石雕塑纪念公园。这个是当年阿扁执政时期,为了去蒋化,将全台湾各地工厂学校等等的蒋介石铜像都搬到这里集中存放了。

蒋经国先生的大溪陵寝,建筑结构和慈湖陵寝类似。经国先生旁边是蒋芳良女士。

陵寝参观完之后,游览一下大溪老街

台湾好行的接驳车回到中坜车站,转乘火车到台中
晚饭就在火车上解决吧,买了一份台铁便当,80台币,折合人民币16块钱。完爆大陆的高铁盒饭。。。

晚上到达台中,我在台中还有一个朋友,他家住在逢甲夜市那边,所以我直接坐公交到了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就在逢甲大学的旁边,台中车站离逢甲夜市还挺远的。

2-4 台中、鹿港小镇

台中没有捷运,交通没有台北方便,多亏了我在台中的那位朋友,骑机车带着我去了好几个地方。台湾基本上人人都骑机车。

我和台中的朋友陈同学在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前的合影。

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建筑,东海大学的标志。

在礼拜日还可以进入教堂内部参观,只是我去的那天不开放,下面照片来自网络。

接下来又来到彩虹眷村。彩虹眷村起源于住在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有一处旧眷村的八十七岁老荣民黄永阜,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彩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路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形成一股参访风潮。
本来这片眷村有可能会被拆除,这样就被保留下来了,而且成为台中知名景点。

彩虹眷村前照毕业照的妹子。

在这里表演的街头艺人。

我觉得我这张照片完全可以去参赛,哈哈

据说就是这位老人创造了彩虹眷村,图片来自网络

逛完彩虹眷村,我还打算去鹿港逛逛,陈同学载我去高铁台中站搭乘台湾好行。

台湾好行6936路:高铁台中站—彰化鹿港。车程约一小时

鹿港下客站下车后,有youbike的租借点,可以骑车环游鹿港

鹿港小镇,伴随罗大佑那首耳熟能详的《鹿港小镇》早已名声在外。

鹿港老街,普普通通,感觉这种也就和大陆城中村差不多

鹿港小镇名气最大的的摸乳巷

这个其实就是外面这一点刷了红色,里面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窄巷,没什么特别的。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这才是摸乳巷的正确拍照姿势。。。

台糖鹿港车站,现在已经废弃,改建成了商店

鹿港其实很小,骑自行车一个小时也就转完了。

坐公交回到台中车站。台中车站我觉得是所有台湾车站里面最雄伟的。台中火车站建于大正六年(公元1917年),是日治时代一座仿西方文艺复兴时代驿站风格建筑,浓厚的文艺复兴巴洛克式建筑,是全台硕存最美、最完整的火车站。

台中车站旁的台中公园,建于台湾日治时期。台中公园的湖心亭,1908年11月24日在台中举行的台湾纵贯铁道全通式而建,做为铁路开通的纪念建筑物,并且来台湾主持的日本皇室闲院宫载仁亲王亦夜宿此亭。

公园环境很好,而且有很多松鼠

台中市政府,火车站附近是台中的老城区,有很多日治时代的建筑,非常值得一看。

台中车站附近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宫原眼科,这也是台中一个必去的地方。

宫原眼科是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
之后改成台中市卫生院,也就是早期的卫生所,之后变成了废墟好一阵子。
于2010年被台中知名的日出鳯梨酥买下,2012年1月份改造重生。
现今外观保留了宫原眼科的结构与拱状式骑楼,实际上它是
“日出”团队精心打造的糕饼店结合冰淇淋和饮料旗舰店!
里面有多达五十几种口味的宫原眼科冰淇淋、
宫原珍奶、日出奶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

这里面的内部陈设给人的感觉真的就是富丽堂皇,就像宫殿一样。

产品的包装设计也是别出心裁

宫原眼科的冰激淋和奶茶都很好吃,冰激淋有几十种口味,而且名字都起的很文艺。

宫原眼科的详细介绍可以参阅这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95bc730102e4zj.html

2-5 日月潭-车埕-集集-台南

国人都有日月潭阿里山的情怀。。。。。。
日月潭】小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这么一篇文章:《美丽的日月潭》,“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阿里山】我们都会唱这么一首歌:“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
所以,国人去到台湾,都会去阿里山日月潭转转。我们仅仅是想完成内心的心愿......

台中高铁站可以直接坐台湾好行到达日月潭水社码头游客中心。

日月潭其实是一个人工湖,日治时代配合台湾电力株式会社便开始兴建门牌潭发电所而修建。

其实来这边也就是到此一游,个人认为可来可不来

日月潭可以购买船票,可以无限次搭乘穿梭于各个码头之间的船只,会比坐区间车绕行快一些。

玄光寺的位置可以看到日月潭的全景,还有著名的阿婆茶叶蛋,比7-11的茶叶蛋要贵。

日月潭游览之后,我发现课本里的话都不能信,而且考虑到阿里山的位置更远。。。所以我就果断选择不去了

日月潭水社码头坐台湾好行,到车埕,走行另一条观光火车支线,集集线。
台21线:日月潭-向山-头社-蛇窑-水里-车埕,全程35分钟。
集集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简称“台铁”)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为台湾最长的铁路支线。最初兴建原因与水力发电有关。

车埕位于南投水里乡明潭坝顶下方,是铁路集集支线的终点,在日据时期曾经因兴建大观发电厂以及木材业而兴盛一时,也是振昌兴木材场所在地。

车埕很小但是风景绝美

车埕木业展示馆,日治时代这里是伐木场

从车埕站坐火车到达集集

步行到达武昌宫,921大地震的震中就在集集,武昌宫并未倒塌,现在成了地震纪念遗迹。

台湾的7-11便利店,都提供ATM取款和免费的厕所,非常方便。而且7-11的茶叶蛋很好吃,10台币一个。

游览完集集小镇,坐火车到二水转车前往台南

2-6 台南(凌晨地震了6.7级)

台南入住忠义路三段的丽都国际大饭店(其实条件就是比招待所稍微好点。。。)。

前一天刚去了集集参观了921大地震遗迹,没想到今天就遇到了台南大地震。。。5号晚上我感觉特别困,十点刚过就睡着了,房间灯都没关。6号凌晨三点半我莫名其妙的醒了,我还特地看了下表,三点二十七分,然后听到窗外的风声很大。然后三点五十七分,就地震了,当时我就躺在床上 ,任由它晃,因为我住在九楼,反正就跑不脱了。作为一个在成都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人,我还是表现的相当淡定,哈哈

地震过后下楼查看情况。酒店的前台小妹都说吓死了,她都没遇过这么大的。

当时发的朋友圈。后来看新闻才知道还是挺严重的

当然即使遇到地震也无法改变我的行程,哈哈。今天游览台南市区。

台南市一直是台湾全区的军政、文化和经济重心。1625年,荷人据此地,修筑热拦遮城,并做为远东贸易的据点;后来郑成功收复台湾,赶走荷兰侵略者,依然在台南建都。 光绪年间,台湾建省,加上全岛前山已开发完成,政经文教重心北移,台南遂开始没落;然而目前台南市在南部地方仍占有重要地位。

台南市内景点主要集中在赤嵌楼一带和温德章纪念公园转盘周围。这些地方都步行。台南集中了台湾很多古建筑,荷占时期,郑成功统治时期,日治时期,都有,非常值得一看。

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并以赤崁楼作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

赤嵌楼附近主要集中了郑成功时期的中国传统建筑,如神农老街等地方。

温德章纪念公园转盘周围主要集中了日治时期的建筑。如林百货,国立台湾文学馆(原台南府州厅),等等

莺料理,日治时期的高级料理店。

莺料理内展出的日本器物。

爱国妇人馆,日治时期建筑

台南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完全可以用一天时间来慢慢品味。

傍晚十分,来到成功大学,台南很多元素都以郑成功命名,比如成功大学。毕竟当年是郑成功台湾荷兰人手中解放出来。成功大学为台湾南部的顶尖国立大学,有北台大南成大之美誉。

台湾四所顶尖大学——台清交成。台湾大学在台北成功大学在台南,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都在新竹

成功大学的榕园,这里有两棵非常大的榕树,成功大学的毕业生都要和这两株大树合影。

其实白天的榕园更漂亮,图片来自网络

2-7 台南--高雄(高雄过除夕)

早晨从台南火车站的公交站坐公交来到台南安平区,安平区为台湾最早开发地之一,在荷兰时期时这里建有大员市镇,是台湾最古老的市镇。而“台湾”之名也起源于“大员”。因此此区可说是台湾历史的起源地。

台南车站前的郑成功雕像,国姓爷在台南的地位很高。

安平树屋,“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

英商德记洋行。

台盐日式宿舍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

古堡旁的这个建筑叫,王鸡屎洋楼,据说这个楼的主人叫王鸡屎,哈哈

安平古堡出来,沿安平老街闲逛,有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可以吃,比较有特色的是棺材板和担仔面。棺材板是土司片中间切开掏空后,灌入海鲜青豆胡萝卜等和点生粉。担仔面就是水煮担担面,里面会有鱼丸、虾仁等配菜,据说起源于光绪年间,最出名的是赤嵌楼附近的度小月担仔面,味道我感觉一般。

今天是除夕,台南这边的过年风俗很传统,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桌子食物摆在门口,然后每碗食物上都会插三支香。

安平区坐公交回到台南市区,台南的公交车上都有USB充电口,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回到台南,从台南车站坐火车到高雄。除夕要在高雄过了。

到达高雄之后,入住了美丽岛捷运站旁边的中央饭店,名字起得响,条件一般,价钱也不贵,一百多点的房价还包含早餐,这里离六合夜市也很近。注意悠游卡在高雄不能使用。

高雄捷运只有横竖两条线路,交汇点就在美丽岛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在美国旅游网站BootsnAll“2012年最美地铁站”评选中位列第二名(第一名为加拿大蒙特利尔战神公园站)。确实名不虚传。

美丽岛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捷运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的公共艺术作品丰富,最知名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车站的顶部完全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穹顶一定会惊艳到你。此外,著名的台湾电影《痞子英雄》等也都取景于此。

在大厅每天固定时间还有钢琴演奏

六合夜市的蛇肉餐馆,看了看还是没敢吃。。。

地方小离得一点远就搞个同乡会,看起来好搞笑。高雄台中同乡会,就好像太原忻州同乡会的感觉,连山西都没出。。。

晚上本想看看台湾除夕夜有什么跨年晚会,打开电视才发现都是录播节目,什么跨年演唱会什么的,完全和中央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没法比。。。

2-8 高雄(旗津岛)---垦丁

高雄古称打狗,是台湾南部第一大城市,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台湾第一大港口和重工业城市。

高雄的爱河

坐捷运到西子湾站,出站后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店,可以租辆自行车游高雄,别忘了租锁。首先来到驳二艺术特区

这边以前是台糖的仓库,后来改建成艺术区,就像北京的798一样。

从鼓山轮渡站乘船,可以到旗津岛,自行车也可以上船,多花10台币即可。轮渡基本上20分钟一班。

旗后灯塔,建立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民国五年(1916年)改建新塔,至民国七年(1918年)完成。现在依然在使用。从山脚下上山,自行车是不让上的,可以将车放在山下。

这边的树都修建的很有规则。

旗帜飘扬的很带感

山上俯瞰高雄港,天气不是很好

塔下来前往旗后炮台,路上看到很多废弃的工事,这都是当年国军准备反攻大陆时修建的。

旗后炮台,只剩一些砖瓦遗迹了。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骑车环游旗津岛,但是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再加上晚上要赶到垦丁,我直接就放弃了这一项。

回到轮渡坐船,然后来到打狗英国领事馆,在轮渡站旁边的鼓山上。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

鼓山上俯瞰国立中山大学。

打狗领事馆里还有水吧,好多人在这里喝下午茶,招牌是领事馆妇人玫瑰水。价格非常的不亲民。。。

坐捷运回到高雄车站。高雄老车站,日治时期建筑。

午饭过后,在高雄车站旁边的国光客运站有车可以去垦丁。国光客运站去垦丁的班次很多,车行大约4小时,注意要搭乘到鹅銮鼻的车,选择在垦丁大街下车,不要搭乘只到恒春镇的车,恒春垦丁大街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我是直接坐到了鹅銮鼻。

到达鹅銮鼻之后,已经过了五点半,下车地点斜对面就是鹅銮鼻公园,鹅銮鼻公园的售票点也下班了,我得以免费入内游览参观。

台湾八景鹅銮鼻

鹅銮鼻灯塔

鹅銮鼻缉私中心,看来这里走私活动比较猖獗

天色渐暗,灯塔的灯也已经开启,为远行的船只照亮方向。。。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还在刚才下车的位置,可以坐台湾好行去垦丁大街,台湾好行的车貌似到很晚,我坐的是八点半的一班,据说还不是最晚的。

垦丁大街一家店面的招牌,好诱惑。

2-9 垦丁---花莲(又地震了)

晚上入住的是垦丁157精品时尚会馆,床很软,只是不是独立卫浴。

老板听口音像是一个大陆男娶了一个台妹。。。

这个店就在垦丁派出所旁边,而派出所门口就是台湾好行垦丁大街站的位置,所以十分的方便。而且旅店还有免费的汽水和泡面。

早晨在旁边的租车店租了一辆电动车,打算用一上午时间骑车逛逛垦丁

因为下午要赶到枋寮坐去花莲的火车。垦丁的行程有些仓促,不知不觉15天的时间就要到了,还打算去逛逛花莲,所以只能这样了。

如果时间充裕的强烈建议在垦丁停留2~3天,这边的景色确实很好,而且可以选择一天晚上夜宿垦丁海洋生物博物馆,打地铺过夜,和海洋生物睡在一起,观察它们夜间的活动。如果带着孩子来垦丁强烈建议去。

抓拍到一个妹子,垦丁的海水很干净,沙滩也很细

帆船石,也有人说像一个人头的

一片受保护的沙滩

过了鹅銮鼻公园再往前走,可以来到台湾最南点,这里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汇处

看这块石头像不像一头牛

回到垦丁大街,坐台湾好行到枋寮车站乘车去花莲

垦丁枋寮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如果同样要赶这一班火车的朋友要计算好时间。

我坐的是这一趟

自强305

枋寮开 13:49
花莲 17:54
用时 4:05
票价 568

实在买不到票也没事,先刷悠游卡进站上车,上车补票,下车再解锁悠游卡就好了。

傍晚到达花莲花莲台湾东部第一大城市,也是原住民聚居的城市。

花莲最著名的景点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国家公园,但这三个地方交通都不太方便,所以选择报名了当地“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一日游”的团,基本当地的旅行社都接这种团,价格差不多600台币。

花莲老车站在东门夜市附近,现在改建成了铁道文化园区,新的花莲站离这里也是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为了第二天出行方便,入住了花莲站附近国盛八街的艾丽丝胶囊背包客栈。

路上看到的槟榔西施,卖个槟榔浓妆艳抹,也许并不简单是卖槟榔吧,哈哈

安顿好后,坐公车来到东门夜市,这里还有原住民一条街,可以看到台湾高山族的原住民的表演。表演都是免费的,要是觉得好也可以打赏一些钱。表演真心很精彩。

花莲夜市的原住民雕像

原住民一条街的表演

夜市的水幕电影

非常神奇的是,在花莲的当天晚上,花莲又地震了,只是当时我在街上,并没有感觉到。当时发的朋友圈。

在石艺大街有一个舞台每天晚上会有一帮艺术学院的大学生表演原住民舞蹈,他们也都是当地的原住民,都是免费看的,非常精彩,我从头看到尾,最后还有各个少数民族的介绍和服饰展示。

穿蓝衣服的妹子最漂亮。

我还专门录了视频,播放的时候记得关闭背景音乐

节目一

节目二

节目三

节目四

节目五

节目六,服饰展示及民族介绍

中山路上的公正包子店,花莲美食第一名,每天晚上排大队,我看人太多也就没有买,不知道是否真的很好吃。

自由广场上的森巴舞娘。自由广场是以前的花莲监狱旧址改建的。

2-10 花莲---台北

一大早旅行社会有车直接到旅店门口接一日游的团员,都是自由行的散客拼团的,所以一路上也没什么强制购物之类的,这些景点也都没有门票,600台币也就是车费。

先来到了清水断崖。清水断崖位于中国台湾省东部海岸,花莲县城东北,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花莲苏澳公路(苏花公路)上,主要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是苏花公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

确实可以用壮美来形容。

清水断崖前的留影,感觉玩的时间有点久人都颓废了,啊哈哈

游览完清水断崖,来到太鲁阁国家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实际上是东西横贯公路,也称中横公路的起点,是台湾第一条连接台湾东部与台湾西部的公路系统。

东西横贯公路当年是蒋经国主持修建的,于1960年5月9日通车,整个工程费时3年9个月18天,花费4.3亿新台币。然而,竣工后的中横路一直没有太平过。发生于1999年的台湾“9·21”大地震,对中横公路是场大难。距离震中不远的中横公路西段全部中断,虽经全力抢修,但中后段的梨山到谷关路段,至今仍不能通行。

而且在修建过程中也发生过多起死亡意外,经统计因工程意外及天灾而殉难的有212人,受伤者702人,平均下来每公里牺牲1人余。

如果自己过来在游客中心有免费的接驳车可以乘坐,班次还是挺多的。这真是良心景点啊,不要门票还提供免费接送车,就差提供免费午餐了。。。

由于地震,太鲁阁只开放到燕子口,以及沙卡当步道,其他如长春祠也关闭了,只能远观。实际上太鲁阁常年都处于不完全开放的状态。

东西横贯公路的起点

长春祠,供奉了修建中横公路牺牲的人们

修凿在峭壁上的公路

燕子口,因峭壁上很多燕子洞而得名

由于时而有落石,所以在太鲁阁游玩都要带安全帽。

其实太鲁阁的景色非常一般,看过了大陆的名山大川完全可以不用到这里来了。

最后一站,七星潭。七星潭其实是太平洋的一个海湾。被太平洋的美所震撼。

回到花莲市区散团之后,坐火车到了台北,环岛一圈,圆满成功

再次回到台北依然住在馆前路NEOSOHO青年旅舍。

2-11 台北-基隆-金瓜石、九份

今天一大早到台北车站坐火车去基隆台北车站到基隆的火车班次非常多。

基隆车站出来就是基隆港,基隆是一个港口城市。

基隆火车站坐公交可以直接到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地质公园,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最出名的就是女王头了,算是台湾旅游的一张名片。

野柳的海水非常清澈

女王头的位置,人很多,一般旅游团都会带到这里,照相需要排队。就远观一下吧

这个是票选的女王头第二,野丫头。。。

其实避开景区前部女王头的位置,往后走到景区后边珠石的位置,景色也很美,也有很多奇石。

像不像月球表面

有六块腹肌的人体躯干,还有肚脐眼

密集恐惧症患者请回避。。。

小月亮

流水侵蚀的纹路清晰可见

游览完野柳地质公园,坐公交回到基隆火车站。
可以搭乘火车到瑞芳站,再转乘公交车可以到达金瓜石和九份
也可以从基隆直接坐公交到达金瓜石和九份

坐火车到瑞芳转乘这样比较快。

金瓜石和九份,都是日治时代的金矿,这里的居民都是原来的矿工以及家属后代,后来金矿废弃,就只剩下两个小镇了。

到了金瓜石之后,天降大雨,还好我有带伞。金瓜石车站,现在改为黄金博物馆,去的那天没开门。

四联栋

本山五坑,以前最大的黄金矿坑,和赵本山,应该没啥关系。。。

今天黄金博物馆和矿坑都没开门,正常都是可以入内参观的,而且矿坑还有矿工便当可以吃,经济实惠,媲美台铁便当。

雨停了。

金瓜石游览完毕,还在刚才下车的位置,坐车到九份,车次很多,基本所有的车都能到。

山城九份,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九份建筑群是顺着地势沿山建造而成,一般指称九份老街乃由基山街、轻便路、竖崎路这三条老街组合而成。九份的主要景观集中在基山街上,是九份最热闹的街道。千与千寻的景就取自于这里。

九份名吃,芋圆,其实就是芋头粉做的汤圆。

九份非常适合闲逛,喧哗而窄小的老街,迷宫一样的小路,人来人往的游客。闲逛到华灯初上,九份的夜景更是迷人。

以下照片来自网络。。。。夜里的九份老街,很像江南水乡小镇,比如西塘乌镇的感觉。

九份老街一般7点左右很多店铺都开始关门了,并且很多公车也是7点开始就分站点停运。看完夜景之后,可以选择在九份找民民宿住宿,或者也有出租拼车回台北,一般价格为250新台币一个人。

2-12 台北--石家庄--太原

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了,买了晚上春秋航空台北石家庄的飞机,1300,还是相当便宜的。今天打算在市内买点特产。台湾最有名的小吃应该算是凤梨酥了。上乘的凤梨酥,里面包的都是新鲜凤梨,所以保质期不会很长。我买了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和糖村的牛轧糖。

微热山丘的店面不太好找,而且别无分店。到了那里之后,店家会邀请免费试吃一块,而且还会配上乌龙茶。

相比起来糖村就比较好找了,就在忠孝敦化捷运站的旁边

买完东西,打包行囊,打道回府。台湾一次签证最长可以待半个月,但实际上是16天15夜,第16天只要没过夜里12点就不算你非法滞留。我就是待满了16个白天,在机场还被询问了一下,不过当然是没有问题。

桃园机场很大,也有很多免税店。很多特产或者纪念品也在机场这边开有分店,比如故宫纪念品桃园机场店,而且价格都是一样的。

所以到了机场早点办理安检之后,进来可以好好逛一下。

第一次去台湾,很多地方都是走马观花,所以台湾,以后还是会去的。
Taiwan,I will come back!

全文完

我这写的完全是流水账,只是希望一些线路信息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6 14:12

2016-09-06 16:4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