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之地———稻城亚丁

Summer~ Freedom (广州) LV.4
2016-09-06 03:42 1168/13

稻城亚丁,在《孤独星球》上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在那里可以看到神山央迈勇,仙乃日,和美丽的五色海和牛奶海.这是一个我一直很憧憬的地方,这次真的如愿以偿来到了这个地方,我心满意足了!

关于行程:
                     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
Day1:遵义坐汽车到成都,历时10小时.晚上跟着朋友的朋友去吃了火锅,美翻了.

Day2:跟着小表妹去吃我最爱的成都串串,逛我爱的方所书店,买到了我想买的大冰的新书《好吗,好的》.

Day3:早上七点半的飞机从成都稻城,历时35分钟.到了客栈洗漱完去了稻城县周边逛逛,拍了美照,还在一片草原上听歌发呆,很是惬意.晚上跟客栈的小伙伴们喝奶茶,聊天.

Day4:早上七点和小伙伴们拼车去亚丁景区,在客栈稍作休息后去徒步了一个短线.晚上回到客栈听大爷讲第二天的行程,上了一堂高原徒步的课,收获多多.

Day5:早上六点半起床,吃完早餐,跟着小伙伴们徒步长线,最后到达山顶看到了美丽的五色海和温柔的牛奶海.晚上返程到稻城县,泡了一个美美的温泉,美好的一天就这么愉快滴结束了!

Day6:早上七点半从稻城县拼车到新都桥,历时8小时,一路走的都是盘山公路,看了不少美景.

Day7:在新都桥等枫来客栈调整一天.睡个懒觉,吃个美美的的午饭,去318国道玩个不是徒步的徒步,顺道买点水果回客栈吃.下午在院子里听着音乐看看书.

Day8:早上八点半的飞机飞回成都,然后坐机场大巴到成都东站赶回家的火车.出门一个周,想回家的心情在旅程的最后一天体现得最为明显.巴不得早点回家吃羊肉粉,吃妈妈做的饭.

关于住宿:
成都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位于武侯祠对面,交通便利,买东西也方便.青旅很大,设施也很齐全。楼顶还有小酒吧,小阳台,早上可以起来看日出.

稻城:梵禾谷客栈,藏式装饰,性价比高,掌柜人好,房间被子暖和.

亚丁村:丁夏多民居,客栈老板收藏了很多小玩意,都跟藏文化有关的,可以在那里喝到他们自己做的奶茶,酥油茶,和咖啡.最重要是老板人服务周到.他的好在我下面的文字叙述中会有说到.

新都桥:等枫来客栈:位于318国道边,挨着格桑花客栈,但它家性价比更高.最吸人眼球的是院子前面成片的格桑花和向日葵。很多自驾的都会停下车来拍照,有阳光的时候她家就是一幅美景.

以下就是几家客栈的图片!

关于花费:
 我觉得每个人的消费情况不一样,我就不在这里一一地去讲自己具体花了多少钱,我觉得这没什么意思.对于花费,我就给大家几点建议吧.第一,这一路花的最多的是交通费,吃跟住花不了多少钱.大家尽量选择性价比高的住宿,我住的地方可以供大家参考,个人感觉很不错的.第二,吃的方面,那一路因为属于藏区,米饭相对不是很好吃,蔬菜比较贵,一般炒一个番茄炒蛋25,有肉的一般都是三十八到四十八,但是如果你和你的小伙伴一起出行,平摊下来也不贵.第三,交通的话,提前订机票相对比较便宜,包车跟拼车费用都很透明,不存在坑蒙拐骗,所以大家放心地玩,但有一点多问客栈老板的意见,让他帮你联系师傅,比较靠谱.第四,那一路特产还是有的,我觉得值得买的就是牦牛肉干,松茸,但大家不要去景区门口买,我个人建议在客栈老板那里买或者他推荐的地方买,这样买得安心一点.

我想对大家说:

1.稻城县离成都有800多公里,有三种方式可以到稻城.第一,针对于时间不是很宽裕的朋友,我建议大家选择从成都稻城,只需要45分钟,这样会节约很多在路上的时间,比如我只有一个周的假期,我就选择飞过去,提前订机票的话也就640左右。第二,如果时间很宽裕的朋友,你们可以选择在成都的青旅或者客栈跟人拼车,但一定要提前到成都入住.我推荐大家住成都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环境很棒,很有青旅的氛围,拼车也很容易.如果拼车一路会看到贡嘎雪山,四姑娘山等风景很美的地方.也会经过摄影天堂新都桥.第三,也可以选择在成都坐大巴车去稻城,票价大概是230左右,但要坐14个小时,中途会在康定住一晚,一路都是走盘山路,遇到好看的风景一般司机不会停车让你下来拍照的,跟拼车比起,坐大巴不仅累,还是累.所以我还是建议时间宽裕的朋友选择拼车或者包车,一路玩到稻城,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2.如果你选择坐飞机到稻城的话,你下了飞机之后还需要坐大概一小时的机场大巴到稻城县,机场大巴的费用是一人30.那一路也是盘山公路,但风景还是不错.针对于没去过高海拔地方的朋友,下了飞机后或许会有点高反,比如头晕,想吐,这都很正常,不要紧张,慢慢地调整状态,去客栈好好休息喝点热水就没多大问题.如果去之前就感冒的朋友就一定要注意了,要么感冒好了再飞过去,要么就拼车过去,因为如果一下子去到高海拔的地方,你的身体会接受不了的.如果要吃红景天的朋友,最好提前一个周吃,效果比较好.

3.如果你选择坐大巴去稻城,直接在稻城县客车站下车,相对于坐飞机要方便一点点,但坐车时间比飞机慢了十一个小时.我个人建议还是坐飞机,人没那么辛苦,也节约时间,对上班族来讲就是一举两得.

4.稻城亚丁其实是两个地方.亚丁景区离稻城还有七八十公里.我个人建议第一天下飞机后,先去稻城县调整调整状态,适应适应海拔.因为亚丁村比稻城县海拔要高.第一天在稻城选一个性价比高的客栈入住。我给大家推荐一家叫梵禾谷的客栈,它们家的房间干净,价钱也合适,主要是掌柜人很好,义工也很好,我们去的那天晚上还自制奶茶给我们喝,帮我们做攻略,推荐一些线路,服务态度倍儿棒!在稻城的那一天,我们去周边逛了逛,买了一些吃的.虽然稻城县不大,但超市里吃的还是蛮齐全的,而且比亚丁的便宜很多.我们就买了很多零食带去亚丁,节省了不少钱.那里的餐馆也很多,可以叫外卖的,而且还可以支付宝支付.但大多都是以川菜和藏餐为主,听说县城里有家青稞面和牛肉面不错,大家可以去试试.

5.从稻城县去亚丁村一般都是包车去,40-50一个人,你可以跟客栈的朋友拼,也可以叫客栈老板帮你拼。我跟我朋友当时是在路上碰到三个驴友,和他们聊聊就熟了,就40一个人跟他们拼车去的亚丁景区售票中心.从稻城亚丁的一路上,风景也是很美的,如果想拍照,可以叫司机停下来你去拍拍照照的.

6.你从稻城坐车只能到达亚丁景区售票中心,因为除了景区的旅游大巴和里面开客栈老板的车,其他的车通通都不能进景区.现在景区的门票是270,其中包含110的旅游大巴票,这个是任何人都不打折的,还有160是景区票,如果有学生证的话,一共只花200,要比成人省70元.所以有学生证的朋友一定记得带上,如果你刚毕业的也可以带上去碰碰运气,我运气好也买到学生票了,因为那里查证查的不严,不像敦煌莫高窟那样查的严.

7.你买了票后,就会坐上旅游大巴,要坐差不多四十分钟才到亚丁村.一路都是盘山公路,平时坐车晕车的朋友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那一路风景也不错,会看到央迈勇雪山,运气好还会看到彩虹.到达观景台的时候司机会停车让大家下去拍照,这是对大家刚进亚丁景区的一个小小的福利.当车继续前进的时候,会分别在一号站,二号站,三号站,四号站停,因为你住的客栈就是在这几个站中的其中一个.去亚丁村因为路途远,所以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在景区里住一晚.里面的客栈很多,装饰大多都是藏式的,价格相对于景区外的要高一点,但不是旺季去的话,价格都是可以接受的.我是在去哪儿上预定的丁夏多民居,一个六十多岁的大爷开的.他们家的价格相对于其他家要高一点,但不是最贵的.入住他家我觉得很值,因为服务态度好,这是我选择客栈首要考虑的一点.我们去牛奶海的前一晚大爷就给我们上课,内容就是先给我们介绍亚丁区,然后教我们怎样在高原徒步,以及普及一些预防高反的措施,最后还会嘱咐我们晚上少看手机,早点睡觉,而且睡觉的时候还要求我们开窗开门,以防我们半夜因为气压低房间不透气发生猝死事件.那一晚我们每一个人都听得很认真,因为生命是很脆弱的,我们出来玩是要开心,但也要确保自己的安全,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父母负责. 第二天早上大爷还让我们带登山杖,还给我们配了两个对讲机,这些都是为我们安全着想的.大爷最独特之处在于给我们讲了一条不常规路线,是他独家开发出来的,走那条线不容易高反,还会节约时间,减少徒步的劳累.我们去的时候就真的只有我们客栈的六个人走了那条线,我们是最快下山的那一组。这一切都归功于大爷给我们指路.大爷教我们的腹式呼吸方法同样很受用,当我们在徒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缺氧了,就停下来喝点水,然后开始用腹部慢慢呼气,再快速从鼻子吐气,做个几次头就不会那么疼了,人也不会那么难受.所以要去亚丁的朋友可以考虑他们家.他们家的标间是三百多,但性价比真的很高,你去了你就会发现跟其他家不一样.反正那一路很多人都羡慕我们,说我们客栈老板人真好.

8.进入亚丁景区有两条徒步路线.一条短线,一条长线.一般都是第一天到亚丁村放好行李之后,就去徒步短线,来回三四个小时就可以搞定,走短线是为了先适应海拔,为第二天走长线做准备.短线的风景要逊色于长线,一路的惊喜就是可以看到仙乃日和珍珠海.走长线一般会放在第二天,一定要早一点出发,七点半左右出发是最好的.因为走长线你首先需要去离你客栈最近的上车点坐旅游大巴去扎罐崩,全程要20分钟,到了那里之后你有两个选择,一是徒步,二是坐观光车,个人建议坐观光车,一人往返是80元,因为那段距离有二十公里左右,徒步会耗费体力和时间,一路的风景也没后面的好看。坐观光车到洛绒牛场后,你就开始正式的徒步之旅了,绝对是原生态,一路没有厕所,没有商店,连垃圾桶都只有两三个.当你在徒步的时候你会看到有部分人骑马上去看牛奶海,我个人不推荐大家骑,原因有两个,一是骑马价格高,现在涨价到500一人,二是骑马不安全,万一不小心摔下来了,那些藏民不一定会给你赔偿的.当你在徒步的过程中,注意调整呼吸,不要太兴奋,也不要走的太慢,感觉自己有点不舒服了就停下来休息休息.而且一定要及时补水,补充能量.由于越往上走,天气变化越大,风就越大,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穿厚一点,最后带上帽子和厚实的围巾,这样可可以挡风.还有就是在徒步的过程中不要轻易脱衣服,这样会很容易感冒.我建议大家去亚丁要么带羽绒服,要么带抓绒的冲锋衣.因为那里面真的很冷,晚上盖的都是加绒的毛毛被哦.

9.当你走长线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因为很多朋友都是那天下山之后要返回稻城县的.景区大巴下午七点就没了,所以你最好争取在四点半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后去等大巴坐到景区门口.要回稻城的朋友就需要在景区门口跟人拼车回稻城县.车很容易拼的,但我建议大家在拼车到亚丁景区的时候留下司机的号码,这样你在离开景区之前给他联系好,让他帮你拼人和留座位,这样你就不用为了等拼车花太多时间了.一般回到县城是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左右.你可以回到客栈点个外卖吃了休息一下,就去离稻城县只有四五公里的一个村泡温泉,缓解一天的劳累.那个村都是本地人开的温泉,纯天然的,一个人30元,一个人一个房间,特别舒服,如果三个人以上组队,他们可以包车接送的,很方便.我记得那晚我泡了之后,出了很多汗,整个人特别轻松.所以去稻城的朋友我推荐大家徒步完去泡温泉,联系方式在你们住的客栈那里都会有的。

10.在整个稻城亚丁的几天大家都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晚上客栈的被子都是加厚的,但大家晚上睡觉一定要开窗透气,因为那边晚上气压低,不透气很容易发生不好的事情.

11.在稻城玩完之后,大家有不同的方式选择返程.坐飞机是最方便的,但返程的机票都很贵,我看了一下基本加燃油费都是一千三四左右,我觉得这对于学生和刚上班的朋友就没必要浪费这个钱了.大家可以选择跟客栈的人从稻城拼车先到新都桥或者康定,一人180左右,全程四百多公里,由于都是山路,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到。个人建议是到新都桥,因为那里风景好,你可以找个好的客栈休息一天,然后再从康定坐飞机到成都.这样既可以好好让自己累了两天的身体休息休息,也可以让自己调整一下状态,去看看塔公草原和贡嘎雪山,新都桥被称为摄影天堂是有原因的.在拼车的时候要让客栈老板帮你找靠谱的司机,这样你就节省时间,也能确保你的安全。但如果你不幸跟藏族人拼的一个车,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部分藏族朋友不是很爱干净,身上的味很大.如果有洁癖的朋友要么就自己找够汉族人拼车,要么就自己辛苦点去坐大巴吧.

12.到了新都桥之后,推荐大家入住等枫来客栈,就在318国道旁边,开车经过之后就能看到他家.他们家最大的特色之处在于有一个院子种满了向日葵和各种各样的花,而且院子很大.客栈老板是福建人,服务态度超赞,他家做的饭也很好吃,福建人能把川菜做得好吃还是值得表扬的.在他们家院子可以喝喝咖啡,看看书,晒晒太阳,发发呆,很惬意的.他们家卖的牦牛肉也不错,很正宗,一斤一包的是120,半斤包的是60,我一样买了一包,我是亲自品尝后感觉味道杠杠的,所以就买了,买回去给家人品尝品尝.

13.从新都桥康定机场大概是40公里,可以拼车也可以包车去,但在淡季拼车不好拼,因为很多人那个时候都是自驾游,那么包车去机场一个车180,如果三四个人一起的话,也不贵的.由于康定机场的飞机都是早上起飞,所以你需要很早就起床收拾去机场,对于爱睡懒觉的朋友要有思想准备.还有一点就是,康定属于高原,海拔也是三千多,天气变化大,早上很容易刮大风下大雨,所以飞机很容易延误.我就遇到了这个情况,但延误时间不算长,也就一个多小时,还是可以理解的.从康定成都只需要40分钟,所以比起坐汽车真的方便很多.

注:
  1.去稻城亚丁大家都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就是路途很远,坐车会很辛苦,而且你会发现整趟旅途下来花费最多的就是交通费.但那里的美景还是值得大家去欣赏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就拿它跟九寨沟比吧,亚丁还没完全开发出来,还比较原生态,不像九寨沟那样商业化很严重.但谁都不敢保证,几年后稻城会不会变成那样子.所以想去稻城亚丁的朋友就趁早去吧.我听说亚丁在开发另外两个景区,一个是看死亡谷,一个是看原始冰川.可能以后能看的景越来越多,但随着去的人多了,变成商业化也是肯定的
   2.去稻城大家带一件厚衣服,厚裤子和防水的鞋子就够了,其他的带点单薄的衣服穿在里面就好了.但为了拍照效果,姑娘们可以带一些彩色的披肩过去.我个人觉得穿抓绒冲锋衣最方便,我在那里的几天都离不开它,因为真的很冷.
   3.大家去稻城之前记得提前买好机票,这样会省不少钱.
   4.大家去那里可以带适量的现金,很多都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和刷卡。但是遇到坐藏族人的车就只能给现金了,买亚丁的门票也是只能现金哦.
   5.姑娘去稻城做好防晒,就算早上出门没出太阳x我个人建议还是要涂防晒,还要多给自己的脸蛋补水.因为高原的风很刮脸,紫外线更是很伤皮肤.记得带上帽子和墨镜.因为中午一般都会出太阳的,很伤眼睛的哦.在那边也要多喝水,因为很干很干,晚上睡觉都会因为口干起来喝水的哦.
   6.去稻城最好的季节我认为是九月和十月,所以想去的朋友提前攒好假期哦.

最后,祝大家去稻城有一次愉快的旅行,开开心心地玩,然后安安全全地返程.

稻城的彩虹真美!我运气特别好,看到五色彩虹了!哈哈!

谢谢一路陪伴我的小伙伴们,一路照顾我,关心我.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地方,都因为爱旅行聚在亚丁,我想这就是一种缘分.如果以后我们还有机会在下一个地方碰到,记得对彼此说一句:哇,好久不见,一起坐下来喝喝咖啡聊聊天吧!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惜缘即可,不必攀缘.随缘即可,无需强求.若有缘再聚,给个微笑就好.若无缘重逢,别忘了我就行.

我从不奢望咱们的关系比水更淡泊,比酒更香浓.人生微凉时,有一段共同的回忆可以取暖,已是足够.

谢谢你曾当我是朋友.
来时路上,谢谢曾有你同行!

我想对自己说:
   希望自己好好工作,只要自己达到了一个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奖励自己去一个想去的地方!除了工作和学习,旅行就是我最想一直去跟进的。旅行对于我来说不是逃避,而是给自己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后的一个surprise,也是我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后想换个地方看看世界的方式.
   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句话:“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后记:
不要怕,大胆迈出第一步就好,没必要按着别人的脚印走,也没必要跑给别人看,走给自己看就好.
会摔吗?会的,而且不止摔一次.会走错吗?当然会,一定会,而且不止走错一次.!那为什么还要 走呢?
因为生命应该用来体验和发现,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
因为尝试和选择这四个字,是年轻的你理所当然的权利.
因为疼痛总比苍白好,总比遗憾好,总比无病呻吟的平淡是真要好得多的多.
因为对年轻人而言,没有比认认真真地去“犯错”更酷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想问楼主 几月份去这里玩最合适?

2016-09-06 13:22

十月份最美,但最好不要国庆去,人会特别地多!最好就是国庆前或国庆后去吧!

2016-09-06 13:24

2016-09-06 13:25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9-06 13:25:0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09-06 13: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06 17:26

引用 bigfacebr 发表于 2016-09-06 17:26:34 的回复:

回复bigfacebr:好的!谢谢你的关注!

2016-09-06 17:2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12 09:59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9-12 09:59:38 的回复: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记录下来给自己做个纪念吧!

2016-09-13 22:03

。。

2016-09-19 23:22

奶奶。。。。

2016-09-19 23:23

引用 叶志耿 发表于 2016-09-19 23:23:04 的回复:

回复叶志耿:?

2016-09-19 23:48

?奶奶?

2016-09-21 15:08

引用 叶志耿 发表于 2016-09-21 15:08:19 的回复:

回复叶志耿: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