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一路向北![稚内-旭川-富良野(滝川)-美瑛(旭岳)-小樽-札幌]

• 出发时间/2016-05-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这是一次被一部纪录片安利来的旅行!!

这段视频是在北海道神宫里拍到的,是一家人在给新生的宝宝做祈福的法事!

2014年的12月份,我第一次踏上了北海道的土地。这片对日本人来说都是很少关注的地方,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特别的吸引我!
回来之后就一直挂念着那片广袤的银色大地。

闲来无事看了一部,NHK拍的纪录片 72小时纪实。(真的是超爱这个纪录片系列,B站上有很多资源的,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心里一热,看了东航的官网,请了年假,买了机票又一个人跑去了。
还是MU279和MU280 直飞还可以托运2件23KG的行李
(感觉自己怪怪的,日本那么大的地方,首选居然不是关东,关西这些主流,而是选在北海道,还一个人去了2次。)

关于日本旅行的准备工作,可以参考我的第一篇北海道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40410.html

Booking上订酒店,淘宝上订WIFI。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大家都知道 16年初开始 日元像是坐了火箭一样往上涨,而Booking上订房间基本都是到店再支付费用的,所以等到了我真的要出行的日子,这个住宿的费用已经比当初订的时候高出了不少。

PS:吐槽一下这次去的天气,5月份的北海道照理来说还是挺冷的,今年4月底的时候还下了一场蛮大的雪。可等我到了的那几天,除了刚到的那2天早晚比较凉,中午都是热死人的节奏,可等我走了温度又直接跌倒12c°-15c°左右,所以你要是也准备5月份出游的话,短袖和外套都要准备带着的!

(这是广告)这次在X宝上定的WIFI,一开始我还嫌它怎么这么大还重,后来才发现它的好啊!续航时间长还可以当充电宝来应急,除了JR 过隧道的时候信号比较弱以外,全程都很给力。

May17-新千岁-札幌-稚内

飞机准点起飞,3个小时后,我又踏上了这片有点陌生又有点熟悉的土地。
看到这个蓝胖子还是这个老样子,我就放心了

去机场B1的JR办事处,买完JR的5日券,跳上火车向着札幌进发。
(我这次第一站的落脚地其实是--稚内

这几位应该是中学生,在为了森林的保护搞募捐!捐款数额随意,妹子会送你手工制作的绿色羽毛书签!
日本妹子拍照,真是超级喜欢比V字

又一次回到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只不过上次是银装素裹,这次是阳光灿烂!

要说有什么不一样的,就是在JR南广场上多了一台冬季亚运会的倒计时机!

2016年3月26日,JR开通了从东京直达函馆新干线,全程不到5个小时。
札幌JR站里卖手信的店铺里多出了许多以新干线为主题的纪念品。

日本人是真的很喜欢和火车有关的东西哦!

由于我那班前往稚内的JR 还有好久才会出发,在JR站了逛一会,去札幌的酒店(白杨酒店 ASPEN HOTEL)把大箱子存掉(最好提前和酒店沟通下是否可以寄存,发邮件和打电话都可以。)

接着就是最重要的事情了--觅食
飞机上发的餐盒不够吃啊。

兜兜转转,决定去吃上次没吃到的--鳗鱼饭
JR站边上的大丸百货8楼就有一家,还是家百年老店哦。

可能是我到的时间关系,店里的人不多。

不过有一点需要大家留意下的,从你下单到能吃到可是要等40分钟的。

鳗鱼饭一共有用碗装的丼&用漆器的盒子装的2种(盒装的还分大中小3款)  我点了款中等的。

等了蛮久的,不过当打开盒子的那一刻一切又都是值得的!

虽然5月份还没到吃鳗鱼最好的季节,但也是相当的肥美。酱汁有着些许的甜味,江浙地区的朋友接受起来应该没有任何的难度。
尤其是铺在下面的米饭,吸收了鳗鱼的油脂又混合着酱汁的味道,真是好吃到流泪啊。
我现在终于明白元太为什么这么喜欢吃鳗鱼饭了。

吃完继续回JR站游荡。

札幌稚内的JR一天只有早中晚三班,单程在5个小时左右。

我这班17:48发车的JR,等到目的地都快要23:00了

个人建议,上车前把手机 ipad啥的电都充充满

不然就只能像我一样看看风景,写写明信片了。

还有一点,出发前建议先去便利店里扫荡一番多买点吃的带上列车。上次去函馆的时候列车上是有妹子卖便当的,可这次居然没有。本来还以为可以在JR上吃次便当体验一下纯正的日本列车文化呢。(其实是饿啊

晚霞映照在农田上,远处是大雪山,这景色还真挺漂亮的。

JR一过旭川段,我那节车厢里就剩我一个人了

这妥妥的恐怖片的既视感啊!!!!!

感觉划不划,指定席已经不重要了,这整节车厢都是我的啊

经过了差不多5个小时的穿山越岭终于到了!

不得不吐槽,这个日本最北面的小镇离札幌才400KM不到,列车居然要开5个小时,我大天朝的高铁甩它几条街啊!

最北与最南。

和我一起到站下车的目测才不到10个人。

我定的酒店是稚内的 Dormy Inn 。酒店离JR站蛮近的,步行大概3;5分钟的样子。而且这个小镇上没啥高楼,酒店还算挺高的,外面还有个很大的招牌,很好认。

酒店10楼还有个大浴场,可以泡澡,驱走旅途的疲惫!’

这家酒店在5月中旬的时候,居然还在开暖气,开暖气,开暖气啊!!!!!
这一晚睡的我口干舌燥

客房面积还挺大的,里面设施也蛮不错的。晚上21:30--23:00还免费供应夜宵。不过我悲催的没有吃到,饿了大半天还找不到吃的,大家有要来的一定要自己带好吃的啊!

PS:这个小镇上只有在JR站里才有一家便利店,还是唯一的一家,而且只在06:00---23:59才会营业。
这可是在便利店大国日本

唉   这就是命啊!!泡完澡 ,就只能回去睡觉了,睡着了就不饿了!

May18 稚内(宗谷岬)---旭川

在前台拿的地图。标出来的分别是JR站和酒店的位置。
东面的稚内公园里还看到了一些樱花,这应该是日本最后一批樱花了吧!

可能是这里高纬度的关系,天亮的特别的早!

你能相信这是日本时间早上4点的稚内港吗!

对了这里的浴场是要凭密码进去的,密码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会给你的。

可能是这里太偏僻的原因,感觉有那么点萧条!

早上的小镇上人不多,连车也没看到几辆。

饿了那么久,先去JR站把肚子填饱再说

日本铁路北面段到此地为止了!

日本 东南西北四个点,最北与最东在北海道,最南与最西在九州

JR站的便利店在出站后往左走,在路口左转左手边就是了和巴士站是在一起的。
在塞了2个三明治;一盒牛奶后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

稚内JR站还兼市民活动中心的感觉,里面有商店,楼上还有家电影院!

稚内的BUS站也在JR站里面,便利店边上就是。

里面有往返于各地的Bus时刻表。(比如去宗古岬和稚内机场的)

在里面可以直接把往返于 宗古岬的票买好!

往返 2500  还是有点小贵的。

离发车时间还尚早,出来闲逛!

从JR站走到 那个 长长的防波堤大概也就10分钟的路程。

这家伙 是在是太长了  找了好久的角度才把它全放进镜头里。

在这个  被冠以最北之名的小镇  到处都有着图腾般的各种雕塑。

就算是偏远小镇,人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这幢楼是这里最好的酒店 ANA皇冠

这一大片绿地,感觉可以开个演唱会啥的,不过也不太会有艺人跑那么老远来开演唱会吧!

这艘是前往  礼文&利尻岛的渡轮。

这是2个比稚内还要偏僻的小岛,有兴趣的可以去玩玩,因为岛上的人少,所以自然风貌保持的非常好!

这是 渔政船?

跨海渡轮还真是能装啊,大巴都没问题!

这是稚内的渡轮中心

2016年份的 礼文&利尻岛的渡轮时刻表

再逛了2个小时后,BUS终于来了。

前往 宗谷岬的一段路都是靠海的,风景挺不错的。记得坐车的左侧。

这座山是 利尻富士?

坐了将近1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

一切都和纪录片里的一样。

坐了3小时,5小时,1小时就是为了留这么一张照片

海边的风超级大,那天温度虽然有25度左右,但被风那么一吹还是感觉挺冷的。

而且这里的海风里还混着浓浓的一股海带的味道

难道 这里的特产的 是海带。。。。

独行的自行车骑手。

午饭在 最北食堂吃的,这大概是我吃的最北的一顿饭吧!

在食堂里还遇见了纪录片里有过出镜的一位老奶奶,我把手机里那部纪录片放给她看了,她笑的好开心还送了我糖吃。

民宿清水和这家饭店都是她的,不过老人家看起来要比纪录片里要苍老了许多,希望老奶奶能健康长寿,下次有机会再来还希望能见到她老人家。

这边还有个小山丘,是可以走上去的。

从 宗古岬的 小山丘上可以望到远方的  库页岛/萨哈林岛(日本叫桦太岛)。这个岛现在实际由俄罗斯控制,但日本一直声称对此岛以及

库纳施尔岛(俄语:Кунашир,日本称:国后岛)
伊图鲁普岛(俄语:Итуруп,日本称:择捉岛)
巴马伊群岛(俄语:Хабомай,日本称:齿舞群岛)
施科坦岛(俄语:Шикотан,日本称:色丹岛)

这几个岛  保有主权 不断的要求 俄罗斯 归还这些岛屿!!

其实  库页岛  最早是属于清朝政府的!!!!

这个 标志  指出了 此地与日本&世界主要城市间的距离!

I hope so!

这个看上去像是千纸鹤的碑是用来纪念,大韩航空007号航班的遇难者的。

1983年9月1日清晨(UTC时间为8月31日傍晚),大韩航空007号班机误入苏联领空,被苏联空军的战斗机击落于库页岛西南方的公海。

老毛子 也够狠的  民航客机也打!

好大个的蜜蜂!!

突然出镜的风车,是不是有点欧洲的感觉呢!

宗古岬  附近民宿的联系方式,有需要的留着吧

这张海报显示的是日本的东南西北 四个点的位置。

红点是普通民众能去到的地方

蓝点是实际控制地区。

在 车站的留言本上写下一份寄语,希望能早日再来这里一次。

这应该算是最北面的神社了吧。

这位老爷子,好像一直在海里收集的什么。

最北面的小鱼港,红色的灯塔默默的守护着出海的人们!

独行机车骑士,应该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临走前,遇到个老年旅行团,大家在碑前留影。
(怎么感觉像是,国内的那种专门对老年人的保险团的感觉

坐了12:40的那班大巴回到JR站,可以无缝链接上后一班去到旭川的JR。

日本的公共交通就是这么靠谱!

这幢楼是旭川的新地标AEON,下面是综合性的商场,楼上就是晚上的落脚处JR Inn Hotel。

把行李安顿好后,继续在小城里觅食

这家民宿在网上的名气好像蛮高的

井之头五郎,杂货供应商,中年独身,最大的乐趣是在工作后大快朵颐一番!
(以上出自日剧:孤独的美食家)
我跟着叔的脚步来探店了!
(孤美16年1月1号出了部SP,说的就是叔在旭川觅食的故事

这家小店,离JR站还挺近的,步行15分钟左右吧,人气很高店里都坐满了。

叔的镇店照

店家的菜单和筷套上的字都是手写的,无图,对我这种不会日语的人来说,点菜简直是种不可能的任务啊

不过这怎么会难倒,聪明智慧的中国人民呢。

在手机里打上  五郎   show给老板娘看。她微微一笑,就帮我把菜点了(因为有的菜木有就稍微变了下)点菜就这么简单  哈哈!

店家的前菜,醋泡黄豆,绵绵的还蛮好吃的,下酒一定不错。

老板娘,人很好,一边和常客打招呼一边在烤鸡肉

老板 不苟言笑 蛮严肃的。

职人的感觉 爆棚。

北海道的五月是芦笋上市的季节,虽然是烤制的,但吃起来依然水分十足,也没有筋筋剌剌的。

烤马鲛鱼,比起鱼肉,我更喜欢吃那层被烤的焦脆的皮

招牌烤嫩鸡肉,好吃,好吃,好吃,太下饭了!

吃饱喝足,回酒店泡汤去

酒店的前台在商场的3楼还是5楼来着(记不清了),因为是新开业不久的,所以设施啥的大家不用担心,酒店的浴场和前台是在一个楼层的。

办理入住的时候,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枕头带回房间。

前台附近的休息区,里面有胶囊咖啡机和大量的漫画,随君取阅。

这一天,从最北面又回到了中部,走了不少路,也见到了想见的风景。

剩下的就是好好休息,为明天做准备了!

May 19 旭川(动物园))--富良野(王子酒店)

一样天亮的特别的早,

酒店提供的早餐,是在商场一楼的一家咖啡厅里的。
(我在Booking上定的房间是么含早的呀, 被我格算一记了)

准备坐8:40的那班Bus再去次动物园。(单程在45分钟左右,动物园是10:00开门的。)

JR站后面有着一大片的绿地。很漂亮

这 场景貌似在日剧里出现的频率还挺高。

早上的JR站里,好多JK妹纸啊,图就不上了,免得被冠上“绅士”的美名。

装什么装   你骨子里 就是个“绅士”

上次来门票上印的是老鹰,这次是森林狼。

真要我把8张全集齐嘛

还赶上了,小朋友的郊游,一下子人气爆棚的感觉。

各种 小丸子&小新  既视感

这位 保育员妹纸  总觉得像是哪位 声优  但一时又想不起了

妹纸 声音很好听,一直在安抚熊孩子们,快开门了 快开门了。  哈哈

人气 明星  企鹅君

飞翔的荷兰人,啊不!!是飞翔的企鹅!

地上最强,这么看起来也挺萌的啊

园里的老虎当妈妈了。

这些 家伙 这么全都在懒洋洋的晒太阳啊   比冬天的时候还懒。

晒太阳 不应该是冬天的活嘛。

Fox  尼克

工作人员在给山羊 喂食

故意把草料挂在高处,是为了人为的增加动物的活动量

这个 洗手台的 造型 太逗了

长颈鹿的  睫毛好长

日本人管它叫 麒麟   qilin

在休息区 买的冰淇淋味道不错,就是化的太快了,要吃的快点.

是时候 来一波“熊孩子“了

其实吧  这些 小盆友一点都不 “熊”,在公园里跑来跑去的,给这里增添了许多的生气。

满园的“卡哇伊”之声不绝于耳,真是被萌出一脸血

路边的野芝樱,像不像一颗爱心啊!

告别  萌萌的动物和小朋友,向着 下一站 富良野出发!

这次 住的还是  富良野JR站前的NATULUX HOTEL

它家的位置 真是超好,出行比较方便。而且也是有浴场可以泡澡的。

而森林里的王子酒店,对独行旅客来说就有点 奢侈了,等我以后蜜月的时候或许会考虑住那边吧

老爷爷 带着奶奶 出来玩

希望 我老了以后 也能这样!

在1号站台 等车就可以 了
这张 时刻表 是从  富良野JR站前往 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

下一张是从王子酒店回JR站的。

富良野王子酒店,太贵住不起,看看就好

当初在这条,初心者雪道上摔成啊。

这 真的只是初学者的雪道

大片 大片的树林   来洗洗肺把

故地重游,不过不知道为啥,那天没有营业

其实 我还是想往树林的深处再走一走的,不过大概是因为春天到了的关系,林子里小飞虫的数量太多了,直接把我又给堵回来了

精灵露台的木质小屋,感觉还是冬天的时候好看些!

回到酒店后,请他们推荐了一家附近的好吃的店。

这家店从JR站步行过去大概也就10几分钟吧。

主打是生和牛肉盖饭。和各种其他的“特殊”食材

菜单上 除了 普通的猪肉和牛肉 料理外  还有鹿肉和熊肉!

尤其是熊肉料理下面的那句话真是笑死人了:因为熊不太好抓,所以我们这有可能会断货!(大致就是这个意思了。)

生牛肉口感很柔和,而且一点也不腥,还有点淡淡的奶香。

吃完饭后,出来闲逛,顺便消消食

这大概是我去过的最小的神社了吧!

一逛天就黑了还走到了北海道的正中心

其实就是一块碑,是在一所小学里的。

附近还有间 富良野神社。

不过 这 黑漆漆的  我是没敢再往里面走了(日系恐怖片看多了

一走 走了好久,偶遇家网红咖喱店,这么霸气的名字,当然要去探探店啦其实是留意这家店好久了,一直想来吃吃看

(臭小子,你不是2小时前刚吃过吗怎么又要吃,胖死你丫的!)

咖喱的调味确实不错,辣度也是可以选择的(推荐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要稍微高一点的辣度),至于里面的配菜还是太平点选牛肉吧,
我选了个平时不太见到的鹿肉,结果就是咬的我嘴两边的肌肉都酸了还没把肉嚼烂

饱经风霜的菜单

店离JR站不太远。

黑衣妹子是店里的服务员,穿围裙的妹子是小厨娘!

没想到  这家店掌勺的大厨居然这么年轻!

其实  这位大胡子型男才是老板,咖喱都是他来负责调味的。

我大概是那天关店前最后一名顾客了,他们给我上完咖喱后,居然都坐下来了看着我吃

老板的英语蛮好的,起码聊聊天的啥的没什么压力。

临走时还拉着合影了。

有喜欢吃咖喱的朋友,这家店可以去试试看哦!

店里的一面墙上全是老板自己收集的JAZZ  和 Bluse 的CD ,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咖喱店

吹着晚风,从小小的咖喱店走回酒店,这种感觉实在是太好了!

May 20 富良野(滝川)--美瑛

早上,躺在床上发呆。想着今天干嘛呢? 因为和美瑛的民宿定了下午14:00的接站,所以我有着整个上午的自由时间。

打开电视,本地电视台一直在播放着滝川(泷川)油菜花田的近况,好吧今年在国内没看到过花田,那就去看看吧。

滝川,也是一个在北海道中部地区的小镇,从富良野旭川过去有直达的JR,单程在50分钟左右。

小小的滝川站正在改建,这样的结果就是没有置物箱,没有置物箱,没有置物箱啊!!!

我得拖着 行李箱去花田会场了。。。。。。。

在 滝川站的 左侧   不远的地方 就是  Bus中心了   里面有卖往返于花田的车票。

第一张和第三张是 从Bus站去到接待中心的乘车券,第二张是从接待中心往返于花田的专车券。

最后2张 是 在会场买东西的 折扣券

从JR站,坐Bus到江部乙中央通下,和我一起下车的还有位老太太。
不过一下车我们就懵逼了, 这明明就是大马路啊,哪有接待中心的半点影子啊!!!

不过我们的目的地都是花田接待中心,所以就暂时组了个队由老太太出面向当地的住户打听怎么走,互相扶持着向着接待中心出发。
一位不会说中文的日本老太太+一个不会日语的中国小(老)伙子,这个组合怎么看都觉得很奇怪

走了大概20分钟,终于到了。

接待中心里面的市场,卖的都是当地农户自己生产的食材,应该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吧

这辆就是 往返于接待中心和花田之间的专车了。

车里面很干净,还备有伞和给老年人用的踏板,服务相当细致。

接待中心的妹子,还让我把箱子存在他们那儿了。终于不用拖着箱子去看花了!!

自己过来坐的话,来回要1000日元,所以感觉那个套票还是蛮核算的。

这棵树有点美瑛 哲学之树的感觉,(美瑛的那颗好像最近被拔除了)

远处的大雪山,被黄灿灿的油菜花这么一映衬,瞬间感觉这么专门跑一次真的值了。

这位就是和我组队的,老太太了。人非常的nice

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通过智能手机的帮助也能聊上几句。

感谢科技的发展,真的改变了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起码旅游就是改变很大的一方面,要是没有这些智能设备的帮助我是不敢这么出去浪的

这条狗很有意思,它主人一直想把它抱出来但大概是外面的太阳太晒的关系,它就是死活都不肯离开它的那辆小推车,不过等主人拿零食引诱它后,一下子就变的一点原则都不讲了。

五月的北海道,没有樱花,没有薰衣草,但有着以大雪山为背景的油菜花啊!!

真想能在这里能有块地,过上种种花,看看雪山的生活啊。

赏完花,要回去了。老太太怕我不认识路,一直把我送到JR站才相互道别。

老太太 谢谢你

这个站的名字有意思

下午到达美瑛后,离民宿来接的时间还有一会儿,

美瑛站边上的小店里,可以租借自行车和寄存行李。借车的话存行李免费,不然是要付钱的。

在试骑了普通&电助力的2种自行车后,强烈建议来借车的朋友们首选一定要是有带电助力的,因为这里的地形多坡道,普通车骑起来太累了。

美瑛站外闲逛了一会,来接站的车就来了。

这次 定的是在美瑛地区  评价超好的--- Adagio 缓慢民宿

这家民宿是2个台湾妹子,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开设的。里面的工作人员全是台湾同胞(憋了这么多天,终于能够有个正常交流的机会了)。

此楼 原来也是当地农户的住所,被台湾妹子买下后改建的。

一楼有员工的宿舍、厨房、餐厅和大浴场(需要提前和工作人员确认使用时间),客房在一楼只有一间。

2楼主要是5间客房和公共休息区。

房价是包含 当天的晚餐和次日的早餐的。(需要确认用餐时间的)

客人到达后,工作人员会先帮你在这块牌子这里拍张照片。

主楼边上还有几间小别墅,适合家庭居住。

冬天的时候,应该会很美吧!

居然这么原生态,冬天的时候居然用木材来取暖。

很好奇,这么多木料是从哪里弄来的。

民宿的玄关,很贴心的把气温和穿衣指南给表出来了。

美瑛美景组成的照片墙。

2楼休息区书架上的书和CD,住客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待会房间慢慢欣赏。

一扇巨大的落地窗,正对着2楼的休息区。

相当开阔的视野,配合着舒缓的背景音乐,就像是这家民宿的名字一样--缓慢,感觉整个人都放空了。

这个炉子可不是装饰品,冬天的时候是真要靠它来取暖的。(不知道用它取暖的时候能不能真的像是,桥本爱的小树林一样二次利用,用它烤个面包啥的。)

一楼的餐厅,和店家送上的欢迎小茶点---蔓越莓曲奇

Booking上超高的评分,大家要定的话真的是要请早了

用完茶点,被工作人员带去了今晚将要入住的房间。 还记得刚才在门口拍的照片吗,这时候你会发现它已经出现在门上了。起到了门牌号的作用,这下就算你忘记了房间号也不会有走错房间的烦恼了。

当天入住的除了我,还有一对台湾的小夫妻和也是从台湾来的祖孙三代

房间 相当的大,一张大床+一张小床,很适合一家三口来居住的。

非常喜欢这个天窗。

休息了一会儿后,借了民宿里的自行车准备出去逛逛。

偶遇附近的农家来给民宿的工作人员送自己做的小点心,感觉这些外国的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的关系都很好啊!农家的2条狗太可爱的,完全就是种人来疯的状态 哈哈

民宿里的自行车没有电助力的,全是普通款的。

要是 能在车头的位置 加个架子  放放手机用来导航就好了!

全是  一望无际的农田,看起来地已经翻好了就等着下种了。

时间的关系吧,有些地还没有播种下去。

骑着车往南走的话,也会经过几家民宿和咖啡店。

路上偶遇的狗狗
这是哈士奇还是阿拉斯加啊。
反正也是个人来疯,要不是有绳子拴着,估计跟着我的自行车一起跑了

美瑛这里真是地广人稀,到哪儿都是几公里;几公里起的!

民宿门前的2张躺椅。

要是能和自己的心爱之人,一起在椅子上坐着聊聊天,看着夕阳,再来一杯好喝的茶,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太美好

在外面骑了一圈回到民宿,说实话还真有点饿了。

稍微洗漱了一下,就准备去餐厅享用店家精心准备的创意料理了。

第一道菜是

酒煮海螺

螺肉一点都不老,咬起来很有Q弹的口感。

第二道是

扇贝配芦笋  芦笋好吃  入口好甜

亮点是店家居然用了,产量很少的白芦笋(札幌的米其林都没用这个食材啊)

扇贝 一个是用烤的  还有一个用的是水煮的烹饪方式(一道菜吃出了三种味道)

饮料是店家 自制的葡萄汁(富良野地区也盛产葡萄酒哦)

第三道

毛蟹番茄汤。   比起毛蟹我更喜欢配的那个面包。

硬菜来了

十胜农场出产的牛排

就算是7分熟的样子,下刀的时候也是相当容易啊

甜品是香草布丁和红茶,说实话 这个时候我已经吃不下了

用完晚餐,泡一杯咖啡,在2楼的休息区和台湾朋友一起聊聊天,挑一张中意的CD带回房间,在音乐的陪衬下和远方的朋友FaceTime。

哎  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May 21 旭岳大雪山---札幌

清晨被从天窗射下的一束阳光叫醒。

阳台上的蜜蜂已经准备开工了。

没想到 窗户上还趴着这么一个家伙

洗漱完 ,就要下楼享用店家准备的丰盛的早餐了。

啊   那个面包怎么可以这么好吃!!!!!!

农家也已经早就在开工了。

和店家预订了10点的送站,趁着出发前最后一点时间,再在农田周围骑行一圈。

就是想再多看几眼这里的风景。

路上  遇到了这里的中学生在搞公益活动。(捡垃圾)

突然一只蜜蜂袭来,妹纸们尖叫着四处奔逃

等 蜜蜂飞走后,又继续嘻嘻哈哈的  开始捡垃圾了。

感觉 他们的校服 款式和我当年的差不多啊!!

不过我还是更喜欢水手服 (果然 还是 水手服 才是王道啊!

美瑛是个很美丽的地方,Adagio是间很棒的民宿,以后一定会带着自己的爱人再来一次!

在回去的路上,空中传来了很大的噪声,原来是空自的支奴干。

上次在王子酒店遇到了来做滑雪训练的陆自,这次又是空自的直升
机在飞来飞去的,莫非富良野美瑛地区有着自卫队的基地?

在熟悉的道口,坐上下一班列车向着新的目的地出发。

从 旭川出发前往大雪山的BUS发车点在JR站外的10号站台。

在站牌对面的便利店里可以直接吧往返的Bus券给买好。.

一天 一共有三班Bus往返于旭川JR站和大雪山的。

这辆Bus也是会途径  旭川机场的。

哈哈哈   这条路  像不像是  在座云霄飞车

要是能开放自驾游的话一定会很舒服(路况实在是太好了)

你以为看到这块牌子就代表快要到了吗,想得美还早着呢!!

路边的小坡上已经能看到雪了,这可是快要到6月份了啊!

去大雪山的话 Bus 坐到终点站下就可以了,车站边上就是缆车站了。

(倒数第二站是大雪山的温泉区,哪里也有好多家温泉酒店的。)

附上缆车的每日运营时间

在山下就能看到这么厚的雪,让我突然就有那么点小兴奋起来了。

哇哈哈  最厚的地方有1米3哦

缆车在11月中旬到12月初是要停运检修的!

12月中旬开始就是滑雪旺季了啊

缆车  空间相当的大

这个 感觉违和感也不是很强烈啊!!!哈哈哈

北海道的最高峰   旭岳 海拔2290米!

尼玛  居然还有地热活动   这不就证明   旭岳还是座活火山嘛

大哥  给个面子   千万别喷啊。。。。。。。

在5月底还能滑雪的地方,大概除了这儿就没别的地方了吧。

这个钟是为了纪念因为各种原因在山上遇难的人们而设立的

居然 还有准备在山上搭帐篷露营的

在这里数星星一定很不错,因为离天空近啊

公园管理方,还非常负责任的把徒步的小路给游客标出来了。

这几个 一直喷着热气的口子  还是不要走的太近吧。

No Zuo No Die啊

自己作死 不走园方标注的小路,其结果就是外面的雪太软,一脚下去直接就埋到我大腿这儿了!

裤子和鞋子全部湿掉!

(在山上的缆车站里可以借到高筒靴,这样起码自己的鞋子不会湿掉了)

如果你要是有登顶或是要在山上露营的计划话,是需要在缆车站里记录本上登记的。

实在是佩服,这些玩户外徒步的。

我只是背了一个书包,里面也没什么东西,走到第二展望台的时候就已经喘的不行了。

这些人背的东西那么多,都感觉走起来好轻松。  看来我还是要没事锻炼一下!

一路风尘仆仆的从旭岳回到札幌,已然饿的不行了。

本来是想去吃上次那家提供非常霸气的芝士意面的店,结果到那边一看满满的全是人啊,实在是等下不去了,只能去了EAST的楼上吃了汤咖喱。

辣度可选,牛肉炖的很烂了,再加一块chees,更给汤头增加了些许风味。(高端版 麻辣烫

May 22---25 室蘭地球岬;札幌艺术之森 小樽

地球岬感受一望无际的辽阔

因为,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札幌了,有些关于它的介绍就不在重复了。

(有兴趣的话  可以去我第一篇北海道游记里去看看:http://www.mafengwo.cn/i/3340410.html

这里 就稍微补充一些上次没有去过的地方。

地球岬:位于JR母恋站附近,是北海道很有名的景点,以能看到地球的弧度而闻名。

札幌出发坐JR的话,需要在东室兰站下车,转下一班至母恋站列车。
(因为我买的是JR5日券,那天正好到期,所以就选了另外的一种交通方式做大巴。)
大巴比JR要慢,但是优点是票价便宜,且是直达的中途不用转车。

札幌市内有2个Bus站,其中一个就在JR的南广场,EAST的楼下。

去往母恋的大巴是在10号站台上车的。

站台附近就有一个小售票亭,我记得你要是直接把来回的票都买好的话是会稍微便宜一点的,

(售票亭早上7点以后才会开门)

Bus 中途还会途径札幌另外的一个Bus站,这个站在NHK的72小时系列里面也有过出镜。
(72小时还有一集是专门说新千岁机场的,不过可惜到现在为止还是只有生肉资源

过了那个站之后没多久就上了高速了,路边时不时的还能看到提醒司机注意野生动物的路牌。

这条隧道   有木有  大逃杀的感觉啊

尼玛  出了隧道后 路上居然起雾了。。。。。。

一路上  阳光就像是和我捉迷藏一样,再途径登别的时候出来露了一小会儿脸。

等转到大路上后,尼玛又不知道躲哪去了

希望等我到了目的地后  天气会好一点。

大巴下车的地方就在JR母恋站的对面,在路口会有快指示牌,上面标着此处离 地球岬还有3KM。
(我深深怀疑这3KM其实是直线距离。实际自己走的时候七拐八拐的绝对不止3KM。)

边上 的小卖部里  可以买到 大名鼎鼎的 母恋便当。

好在 天气还不错  就开动11路  跟着导航慢慢走过去吧

好 古朴的商店啊

干干净净的儿童乐园,可惜没有关键的小盆友。

导航 显示的路   全是上坡的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你要是是跟着导航走的话,这段上坡的路  走起来相当的累人

(感觉 要是各位需要去地球岬的话  可以在母恋站找辆Taxi,和司机大叔谈个往返于JR站的价钱)

这是走上 国道以后  第一个让我惊艳的地方。

这个峡湾 好漂亮!!

不过 很明显的  能看到 海上还是有雾啊。。。。。。。。。。。。。。。

拜一拜  路边佛龛里的小菩萨  希望能保佑我 看到想要的景色

要说 Google Map  也是不怎么靠谱啊

指示牌 明明就在我面前  它却让我转弯。。。。

Google  Map  你  确定 不是在  逗我吗。。。。

这路  还能走。。。。。

总 感觉 走着走着  会从 边上 窜出头熊什么的。。

从 母恋站   走了快 1个小时了 终于到了。

(坑爹的3KM啊)

唉   做了2个多小时大巴,又步行了1个小时,结果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

不过还是比较享受这个 探索的过程的(自我安慰)

这雾明显就是从海那边吹过来的。

展望台上的幸福之钟

到这的每一个人  都会去敲一下 这个钟  许下一个愿望!

我也没有免俗

尼玛 这雾还来劲了  还越来越浓了。

附上一张  小伙伴上次去的时候  拍的。。。

回程的时候 雾都飘到那个峡湾里了。

重型机车骑士,好拉风的感觉!

我擦  雾都飘到山里了   这是要拍 寂静岭吗

回车站时遇到的一户人家,看这个院子,主人一定是个风雅之人。

哎 回车站 买一个便当  以慰心灵。

便当里的赤贝饭团比较好吃,其他的就没那么容易接受了,尤其是右下角的那个黑色的渍物,味道怪怪的。

札幌艺术之森--进击的巨人展

在酒店里闲来无事,刷微博刷出一条新闻,在札幌的艺术之森里正在举办进击的巨人展览。

作为一个 伪二次元 宅男,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能放弃啦。

札幌艺术之森,需要先坐地铁南北线到真驹内站下,出了地铁站后在左手边的Bus站找到2号站台坐102路到艺术之森入口站下就可以了。

下车之后  马路对面就是公园入口了。

从 地图上可以看到 这座公园占地面积相当大,根本就是一片原始森林啊!

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这里绝对是个单身狗 慎入的地方。。。。。。

兵团主题餐厅,吃完会加Buff吗  哈哈

“士兵们  献出心脏吧“

兵长  1米6  出得战场 入得厅堂

不务正业的 自卫队   居然跑去搭雪雕玩

从 熊捕鱼中得到灵感 所设计出的奇行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VR体验项目,虽然是需要另外购票的,但参展商非常大手笔的在一间小型会议室里,布置了有近20台配有HTC VIVE的电脑。

VR所演示的内容是,“你”作为兵团的一员,协助变身后的艾伦堵墙的那段剧情。效果很赞,现场妹子的尖叫声 此起彼伏。

札幌艺术之森,绝对是个很小众的景点,这里不会遇到大批的团队游客。

占地面积又很大,安安静静的一个地方,可以泡上一整天,非常的适合来野餐。

重回 校园&小樽

选择重游这2个地方是因为和札幌离得近(而且晚上约了以前的同事一起撸串世界就是这么小),顺便怀怀旧

大概是我来的太早了,校门口都没什么人。

校训!

在湖边阅读的长者

日本人真是特别喜欢阅读,不管什么年龄层次的人,好像都能随手从包里掏出一本书出来看看。

校园里居然还有这么家景观餐厅啊

本来还是想去第一食堂吃早饭的,结果备货整备中,营业时间有所调整。。。。。

没饭吃,那就去下博物馆吧。

结果也是 大楼维护中。。。。。。  这就很尴尬了

什么鬼啊

这套 装备看起来不错,要不我也搞套回去 练练,说不定就不会在山上摔成

另外一个校门(大概是南门吧)附近的餐厅,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在JR站里买了几个 芝心塔当早饭吃。(味道好浓郁啊!)

现在 魔都好像也有的卖了。

半个多小时后,小樽到着!

充满着时代感的煤油灯(其实现在也是用电的了。)

这位是谁啊,哪位达人能不能科普一下啊!

小樽站位起点,周边地区的Bus路线和票价。

这个市场卖的东西,其实有点偏贵,都是做游客生意的。

一段早已弃置不用的铁路,现在成了拍摄圣地了

寿司通一条街。

选了一家也算是比较有名的寿司店来吃一顿,以弥补上次来没有吃寿司的遗憾。

看过了  寿司之神  这部纪录片特意请店家帮我安排了一个吧台的位置,这样能清楚的看到大师傅捏寿司的样子。

一个人去也吃不了太多,就随便点了个10贯的套餐,尝尝味道吧!

味道也就那样吧,不好妄加评论

这家店看起来像是一家仓库,其实是家乌冬面店。

猫爷霸气,满满鄙视的眼神

在  情书中   出现过的著名场景。

这个 坡度  相当的大啊

爬到 顶上 所俯瞰到的景色!

典型的外卖的小哥造型啊。

自己 DIY 玻璃的工坊  希望以后能带自己心爱的人来一次!

好  荒凉的儿童乐园啊  感觉好久都没有小盆友来玩过了。(日本的少子化这么严重啊

好健壮的 黄包车 小哥

小哥 被2个妹子围着问路,一下子变的腼腆了  哇哈哈

这次其实是想去一个冷门的景点----水天宫的

可以 跟着Google Map 走  不过有个问题,Google是会把你导航到 水天宫的后山下的,你要自己再走回大路,沿着它继续往上走到底就行了,实在找不到路可以问一下附近的住户。

去往 水天宫的  路上会 经过一个平台  可以看到 小樽港的全景。

到达水天宫

猫大爷   让个路呗

这条道 这么陡 等冬天全是雪的时候 该怎么走啊

在 这里待了快1个小时 除了我就只有一对当地的小情侣来过。

太  安静了!!!

下山的路,离游客集中的商业街还挺近的。

一家主打战国题材的商店,上次没进去,这次就进去看看呗。

可以变身为日本第一强兵拍照

好贵  好贵  好贵

还有这条领带,戴上它去谈生意,会附带无双属性吗

真田丸的裤头,这也太恶趣味了吧。

小樽的玻璃制品很有名的。

看到这些东西真心想抱几个回来 自用。

夏天是属于风铃的季节。

标准的到此一游照

向着运河再往北面走一会儿的话,就能来到小樽港了。

许多年以前,这里一定是一副繁忙的景象吧。

这个 泉水号称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上次 冬天来的时候好像没见它开放嘛

札幌 找朋友撸串了咯

和 朋友约在 薄野的  那个啤酒广告牌下碰头

步行去了 狸小路

我们避开了 人流量最大的1-5号街  在相对比较清静的7号街里 找了一家小店

朋友说这家店 很古朴  有昭和时代的 味道

有个 会日语的 朋友在  就不用担心 点菜的问题啦

这些 只是第一轮的,我们还点了2杯生啤  这顿饭每人花了2000不到

手写的 酒单和菜单  在日复一日的  烟熏火燎之下  多了几份岁月的味道。

走回酒店的路上遇到的

看不懂了,成人用品和模型放在一起卖?

札幌 神宫&米其林之旅

2016 May 24

今天是我在札幌的最后一个自由活动日了。明天就要回魔都了。

早上去了 神宫还了个愿,中午就要去吃顿好的了

要去 北海道神宫的话  地铁 东西线  坐到 圆山公园站下就好了。

步行到 神宫也就10多分钟吧。

可爱的精灵!

一直觉得 还是大红色的 鸟居好看点

(马路对面的小楼里 还藏着一家 三星 米其林哦)

Hi give me five (大误)

这是 第一次 看到 神殿 里面的样子。

神龛上 摆放着贡品   是要举行什么仪式吗

在  大院子 闲逛了一会儿后。

听到有 鼓声从大殿里传来  匆匆跑过去  里面果然是有在举行仪式啊

神官应该是在向神明读着什么

主角 原来是个 小宝宝啊  大家是来给他祈福的。

能 被家人 这么 疼爱着   小宝宝 一定会很幸福。

整个祈福仪式 完成后   有些 贡品好像 是可以给 客人给带回去的。

步履匆匆的 巫女

这条 金毛  是不是该 减肥了啊

首尝三星米其林

Moliere 札幌三星米其林 法式餐厅

日本职人的福,日本的 米其林餐厅密度是世界第一的,不过大多数都集中在 关西和关东地区。北海道地区的三星好像应该不会超过5家吧。

(不过这里有一家酒店是Bug般的存在,那就是洞爷温莎。一家酒店里居然能集中了三家米其林餐厅。)

Moliere 的位置 就在 北海道神宫大鸟居对面的一幢小楼里

餐厅就藏身在这幢小楼的一楼。

作为一家 米其林餐厅 这也太低调了吧。

餐厅午餐的营业时间为11:30开始,只有三种套餐可选。

晚餐17:30开始最后点单时间应该是20:00,可以自由点单,但价格较午餐稍贵。 以上除了菜品的费用外都需多加收10%的服务费。

个人 觉得 这10%的服务费  收的蛮值得的,能被评上三星标准的餐厅,除了食物做的好吃外,附加的服务也是个很重要的评测标准。

这家店的服务真的很棒,每上一道菜,侍者都会向你介绍菜品的出处及食用方式。虽然我不太懂日语,英语也不算好,但也能充分体会到侍者的那份热情。(里面有个侍者妹子,长的好像佐佐木希啊,太可爱了!

店家  给我 安排的 座位  靠近 他们的书架

这辈子  不知道能摘几颗星啊

餐厅 占地 面积 一点都不大  一共 也就10张桌子吧

不过 服务的 侍者到是有5个人  平均1人负责2张桌子。

这些 应该是 常客存在这里的酒吧。

侍者会按照客人所点的菜品,提前为客人醒酒,上菜前还会尝一下酒看看是否已经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了。
(要是我在这里工作的话,大概一轮菜还没给客人上完,自己就先醉掉了

漂亮的餐具  盘子  透着一股  莫奈的风格  大爱

那个像是拿铁咖啡一样的东西就是第一道菜了,浓汤。妹子上完菜还很贴心的提醒我当心烫

原料应该是牛蒡,里面应该还加了点乳制品吧,实在是好喝啊。

其实 我最中意还是随汤上的面包,感觉只要有这个面包就着这个汤我就能吃饱了

因为我不太能喝酒,所以饮料点了杯梨汁。

第二道菜,妹子说是 Japanese ice fish(这是啥鱼啊)

用的是油炸的方法,感觉有点像是天妇罗啊。在鱼肉的周围还包裹了某种植物的叶子,鱼肉到是相当的嫩滑啊,只用了些许的盐来调味。(在日本万物皆可天妇罗

不过这个摆盘方式,我用刀叉实在是无从下手啊。(这时候真是太想念筷子了。)

就在我 琢磨该怎么把它送到嘴里的时候,妹子过来说道:可以直接用手。。。。。。
What  这不是高B格优雅的法式大餐嘛,怎么一言不合就上手了呢。

第三道菜是 当季的蔬菜(又是芦笋)配以温泉蛋调和的酱汁

这个 芦笋好甜啊。

不过我真是败给这个花哨的摆盘了。我都分不清里面哪些是可以吃的哪些只是装饰了

第四道是 烤鹅肝陪笋

鹅肝的口感很绵密。

第五道  海鲈鱼配柠檬酱汁

这个酱汁 热的时候实在是太酸了,还是边上的马铃薯泥更得吾心

第六道  是道产 牛肉 (5分熟)配以红酒酱汁。

牛肉 真心赞,下刀一点都不费力。

侍者妹子还给我送上了马铃薯泥,说是 chef的special menu。薯泥口感太好了,北海道的农产品真是太棒了,感觉自己就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样。

甜品是 奶油配上野莓酱
酸酸甜甜的 正好解一下肉菜的油腻。
(你要是喜欢吃,这个是可以问侍者再要的)

最后以红茶和 店家自制水果蛋糕收尾。(红茶可以替换成咖啡)

以上是午餐最贵的那款(菜品应该会随着季节的不同而有所变化的),含服务费也就1W不到。

虽然是家高级法式餐厅但餐厅对着装没有特别要求。整个午餐期间,我周围入座的要么是西装笔挺的商务人士,要么就是珠光宝气;举止优雅的贵妇人(毕竟圆山公园那一带也算是富人区了),就我穿着某宝爆款,背着一个帆布书包就往里闯了

附上餐厅的电话 Tel:011-6313155
有兴趣的同学请大概提早1个月左右预订位子吧。PS:餐厅会要你到了札幌后再提早几天致电一下餐厅确认一下预订(可以请酒店的前台或是礼宾部帮忙),不然会有被取消的危险哦。

(我是打电话去预订的,店家除了会问你基本的到店时间外,还会向你询问对食物是否有忌口,实在太贴心了。)

吃完大餐,再抓紧时间多看这座城市几眼(再来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呢。)

以前的市政厅,现在改成博物馆了

里面 陈列的物品都是和北海道 开拓有关的。

还有专门一部分 专门说的是 北方四岛的 事情。

从 红专厅  走到 大通公园这里

那里好像正在举办美食节啊

不过我是一点都不饿了

啥时候 我们的汉服 也能有  和服的待遇啊

真想带女友来日本 参加一次 夏日的祭奠

新千岁 返途

May 25

再  怎么留恋这里 终究还是要回家的

这次 提早了 些时间到机场,就是想去看看 哪个  哆啦A梦乐园。

边上还有一家Royce的巧克力世界

看到 这些 漫画 满满的都是 童年的回忆啊

大哥  你的 光速步枪 弯啦

北海道  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不管你来过几次 但每次 都会有新的惊喜在等着你去发掘。

我太喜欢这里了!!!!!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6 17:26

引用 圆宝milky 发表于 2016-09-06 17:26:36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圆宝milky:谢谢

2016-09-08 10:19

写的好用心啊

2016-09-08 20:0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12 01:00

引用 gaoyangzhi 发表于 2016-09-12 01:00:57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gaoyangzhi:祝 玩的开心啊    也要注意安全

2016-09-12 12:2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12 13:50

引用 shuileyd 发表于 2016-09-12 13:50:57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shuileyd:谢谢 夸奖

2016-09-13 00:59

终于看到一篇是从稚内玩回来的~似乎去稚内的人真的比较少。冒昧请教下楼主,我一个女生,行程香港-成田-札幌-稚内- (登别-函馆-小樽-札幌),稚内后的这几个地方应该怎么排会好点的,我预计的行程是7天左右~我ALONE去所以希望得到你的帮助,谢谢!

2016-12-06 10:46

引用 maminling25 发表于 2016-12-06 10:46:42 的回复:

回复maminling25:你好  稚内 说实话 实在是有点远了   从札幌坐JR过去的话  要差不多5个小时呢
而且 你要是计划 冬天去的话  有个很大的不稳定 因素就是天气   我自己 冬天的时候也去过 北海道    碰上了3次因为天气原因  而造成的JR延误

看你的 计划  主要景点都是在南面的 而且又只有7天时间   这样的话  感觉在路上的时候   比逛得时间都多了啊

我建议就是 如果是去稚内的话  就把主要精力放在 北海道的中部吧  旭川 美瑛 富良野 也是可以逛逛的

或者就是把时间都给南面 函馆的夜景 登别的温泉 都是很棒的

2016-12-06 14:50

引用 心缘之海 发表于 2016-12-06 14:50:54 的回复:

或者就是把时间都给南面 函馆的夜景 登别的温泉 都是很棒的

回复心缘之海:谢谢,大概知道了。我今天也琢磨了下,看来是会舍弃稚内了,毕竟冬天去,特别冷行动不方便,还是留着下一次春夏季去好了~~谢谢你哦~~~

2016-12-06 16:13

引用 maminling25 发表于 2016-12-06 16:13:32 的回复:

回复maminling25:就是呀  留点遗憾  下次去就有借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