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北極特快車,來一場極光之旅吧。

• 出发时间/2016-03-06

一切從斯德哥爾摩的夜車說起.......

18個小時的夜車,能做的事就是好好讀一本書,看一部好電影和認識旅人。
在火車上認識了一群要去北部滑雪的瑞典人,他們的裝備之齊全,因為他們準備在雪地裡搭帳一個禮拜。開始旅行後發現原來有太多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其實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有人在做。

關於旅行我想說......

旅行一定要花很多錢嗎,那要看如何旅行。如果選擇舒適奢華的方式,那當然需要花不少錢,因為那是用金錢換來應得的享受。但如果跟我一樣預算有限,又愛趴趴照,絕對還是有方法,因為我已經自己走出不少路而且還繼續在走,你需要的是善用自己的優勢。我是學生,我有體力,而且我有勇氣。
以前出國大部份都是跟旅行團,下了飛機已經有遊覽車在等你,有時候還在車上還沒進飯店就已經拿到房間鑰匙知道住幾號房,每天有人告訴你幾點起床幾點去哪,三餐早已幫你準備好,那些該煩惱的事全都交給導遊就好。但幾年後回想去過的地方,總覺得對哪些地方沒什麼聯繫感,好像只是在收集國家去過哪些地方而已。
後來開始當背包客,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因為知道自己如果再不動手去找住的地方,可能就要睡路邊,知道不自己決定行程,可能就要在床上待一天。但自己會開始瞭解每樣東西的價錢,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會想辦法找到便宜的方式,有時候是機票的價錢決定了旅行的日期,甚至是旅行的地點,也是這樣的精神,讓我能用台幣不到五百塊就能從瑞典飛回德國。從住飯店到住hostel,從都待在房間到都待在公共空間,在那裡除了做自己的事外,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聽到各種不同的語言,而且讓我的住宿費每晚不會超過一千塊。幾年後回想起來,腦海中依舊能浮現那個城市的地圖,知道自己走過哪些路,知道哪個街角有好吃的美食,重點是會多了對土地很重要的連結感。
來到了北極,生活會變得很簡單,每天除了看雪,看雪,還是看雪。這輩子沒看過雪,眼前的世界好不真實,我覺得我還可以再看下去。進入了北極圈,北緯66.5度,這是高中地理課用膝蓋都要能背出來的緯度,那時對我來說只是一組數字。但現在,我感受到他的溫度。
享受吧!
享受,一個的旅行

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

從沒想過自己會在北極學會滑雪,一開始連滑雪有什麼裝備都不知道,穿上snow shoes卻不知道要怎麼把腳固定在ski上,幸好遇到了一個老爺爺,他蹲下身幫我把鞋穿好,教我怎麼把鞋固定好,讓我慢慢在雪上練習滑動,我當下真的好感動,他半開玩笑的說 kid maybe some day you will be a professional. 。跟他道別後我慢慢滑上山,這一路上不會有Google map,因為道路早以都被厚厚的積雪覆蓋,唯一能指引的只有腦海中當地人給的地圖加上路上一些當地人留在木頭上的紅色叉叉,剩下的就只能靠大自然了,觀察當地的現有地形,利用山和湖還有太陽去辨識方位。一路上寂靜無聲,唯一能聽到除了ski摩擦雪的聲音,大概就只剩下喘氣和自己的心跳聲了。
照片中開心的樣子是到了頂端被身後壯闊的美景所感動,而親眼看到的又比照片美一百倍,但其實也是經歷了一場劫後餘生的概念。途中我迷了路找不到路上的任何標記,滑出了既有較硬的雪道,深陷在照片中身後樹叢的雪裡,沒被走過的雪是非常鬆軟而且你不會知道他有多深,我每走一步就陷進到及腰的雪裡,知道自己體力快耗盡,完全無法繼續再走下去,那時腦海裡出現的全是有關爬聖母峰的電影場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施力點減輕自己的重量,最後只能用爬的朝著有人走過的雪印爬到較硬的雪上。
回想起來這一路上不知道跌了多少次,但為了到達目的地總是努力的又再站了起來。會發現與其害怕他,不如放開心胸去認識他,感覺他的存在,最後竟然會懂得如何駕馭他。
從沒滑過雪到現在我對雪有一種複雜的深厚情感。

那一晚,他抓住了我的眼球......

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說一輩子一定要看去看一次極光。
傍晚時觀察好地形,拿著手電筒摸黑一路往湖邊走去,這一路非常的暗大概只能看到手電筒照到的地方,果然是一個適合看極光的熱點。因為大湖早已完全結冰加上被雪覆蓋,很難發現他的存在,但走一段路後發現路邊有被雪覆蓋的木船,就會知道已經走到了湖邊。看到遠方有一些微弱的燈光,聽到一些笑聲,原來早已有人在這等待。做在木頭上望著天空,發現有一團怪怪的白色雲霧,因為沒看過極光,一直以為只是一般的雲,好奇的用相機拍了一下,天空竟然是綠色的,才知道,極光開始了。
極光像是一場表演,序幕是淡淡的雲霧,虛無飄渺,他不斷的在變化他的樣子,慢慢的呈現他所要展現顏色。而來到了表演的高潮時,他像銀河一樣在漆黑的天空劃出一道明顯的綠光,但幾秒後她又散開來,像個舞者在不同的地方搔首弄姿,每一張照片拍出來的樣子都不一樣,這一場表演沒有人會知道他會持續多久,就是靜靜的望著天空,享受大自然送給你的禮物。

旅人,是一路上最難忘的風景。

This is our best night in Abisko. Have a good trip and don't miss the scenery on the train to Narvik.

挪威峽灣原來長這樣......

在北極圈裡的國家大部分都相隔的很近,只要你願意,跳上火車像這樣就可以來到挪威的小鎮Narvik。這是一個非常小的城鎮,傳說中的維京人曾在這生活過,到了二戰時期,據說德國在這秘密發展原子彈,到了現代成了瑞典出口鐵礦的重要港口。瑞典的鐵礦生產地在Kiruna,但附近的海域會因為氣候而結冰,瑞典為了要把鐵礦運到Narvik這個有暖流經過的不凍港,直接開了一條鐵路到挪威,所以想坐火車來這個小鎮,挪威鐵路不會到,就只能從瑞典,而Narvik火車站也成為世界火車鐵軌會到的最北車站。來這一趟覺得最值回票價的是沿途的風景,進入挪威峽灣後,嘴巴真的會哇到忘記合。

極光,是一場永願看不膩的表演。

在這裡白天大家會有自己的行程,有的去Narvik,有的去滑雪,有的去參加一些snow activities,但到了晚上,大家見面第一句話都是要去湖邊看極光嗎!
極光的千變萬化,只要有極光每晚都會不一樣,是一場永遠看不膩的表演。

我在挪威看到了潑墨山水畫。

這是大自然的顏色,上帝創造出來的畫作。
要修多少輩子的福氣才能親眼看到如此景色,就算下次再來到同樣地方,也會因為跟不同人,天氣的不同,甚至氣溫濕度也都不會ㄧ樣,而無法再看到相同美景。他是如此的真實又虛幻的像幅山水畫,就在眼前好像觸手可及卻又離他有一段距離,在他面前會感覺到自己的苗小,尊重大自然他會帶給你震撼人心的美。

極光,我們後會有期。

極光是這麼的可遇不可求,it’s not a switcher,不是說到了目的地就把開關打開,就算花了大把鈔票參加追極光行程也不一定保證會看到,因此才顯現出它的珍貴。這是民宿老板跟我說的,但當極光要爆發時誰擋也擋不住。
房間新來了一群從羅馬尼亞來的Family,男主人剛好也喜歡攝影,我們就這樣配著他帶來的高級vodka一路聊下去。在北極待一陣子後,對於天氣會特別敏感,也許就是所謂的極光預感吧!雖然大家都會去看各種極光預報,但我覺得最準的還是直接用雙眼去看天空,我跟他們說今天的天空非常clear,我有預感會看到很猛的極光。果然入夜後,滿天星斗,星星多到數不完,我帶著他們去我熟悉的湖邊,我們都很幸運,這是他們的第一晚也是我的最後一晚,極光真的爆發了!現場驚呼聲連連,我索性就直接躺在結冰的湖上,眼睛都捨不得扎,在kiruna世界有名的ice hotel住一晚要上萬塊,但躺在這大自然給的hotel,for free,而且還送你滿天星配上驚人的極光,有哪間hotel比這間cp值更高呢!
感謝大自然讓我看到這美麗的Aurora。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6 10:24

2016-09-06 10:27

2016-09-06 10:36

好美的极光啊

2016-09-06 10:40

引用 JoeyIsTraveling 的图片:

2016-09-06 13:24

引用 月光依如水 发表于 2016-09-06 10:24:10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月光依如水:謝謝你的支持~

2016-09-06 17:1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6 10:40:44 的回复:

好美的极光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而且每次看都不一樣呢!!

2016-09-06 17:1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