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只为寻找那安静与辽阔的心

威 (北京) LV.3
2016-09-06 08:02 209/3

从内蒙回来已经一周多了,还是时常惦记那里。去内蒙自驾过很多次,乌兰布统克什克腾旗西乌珠穆沁旗......但却没像这次一样走的那么深。人们仿佛都能理解为什么喜欢去海边旅游,青岛三亚巴厘岛,甚至每年一趟......却鲜有人会定期去内蒙走一圈。大海,和草原,都能给人带来安静与舒畅,但不同的是,在草原的每一个角落,还能感受到祥和,以及充满着历史与文化的深厚底蕴。

北京出发,一路向北。大部分人去的都是坝上,乌兰布统,那是河北与内蒙的交界,是古战场,是山林与草原共存的地方。但是因为距离北京与其他城市很近,所以不免会有商业与不和谐的因素存在,过度开发,嘈杂且烦乱。再远一些的,会去克什克腾旗,因为那里会有更辽阔的草原,内蒙的草原,但是同样,也会有很多人前往。

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尤其是在内蒙的草原上,绵延几十上百公里的柏油路上,车很少,两边都是辽阔的草原,牛羊随意走动吃草,有时迎着朝阳,有时背着夕阳......记得第一次跟朋友去内蒙的时候,有一天早上趁朋友们还睡着,一个人五点多起来开着车,四扇窗户都打开,许巍的歌放到最大声,油门踩到底,奔向路与天际交界的那个点。

第一天是赶路,直奔锡林浩特,在那里住了一晚,第二天走S101省道,直奔乌拉盖。内蒙很大,地图上看就一段路,实际上随便两个点之间都会有上百公里。而从锡林浩特开到巴音胡硕镇(也是乌拉盖草原的中心所在)更是要400公里。

乌拉盖,是拍《狼图腾》的地方,是东胡、鲜卑、匈奴、契丹、突厥活动的地方。与内蒙南部的工业、矿业城市不同,这里还保留着大片的原始草原。我们住在巴音胡硕镇,很小但是各方面都很全的镇子。在北京呆惯了,突然跑到小镇子上着实有些不适应。出门吃饭,从酒店到饭馆开车7分钟,吃完饭去趟超市,开车3分钟,然后去洗车,开车5分钟,最后返回酒店,开车2分钟。。。。。。

8月底到草原,赶上了夏天的尾巴,草已经开始变黄。早晚天气已经开始转凉,但是很舒服。立秋之后,牧民们就开始割草了,所以尽管我们此行已经深入内蒙腹地,但却不想出发前想象的那样,草原像地毯一样,可以躺在上面看星星......

在内蒙的每一顿饭都有羊肉,羊肉我是吃不够的。手把手、涮肉、羊蝎子......因为只有两个人出行,所以没点烤羊排,吃不了。这回京一周多了,感觉心里躁得慌,今年这秋膘贴的有点猛了。

内蒙是个缺水缺电的地方。记得十年前,跟摄影团去额济纳,一行三十人住在一个小镇上,旅店只有一个公共厕所,而且每天限时供水。于是能见到,每天早上三十人排大队上厕所......

内蒙的基础设施建设尽管不如其他城市发展的快,但变化还是有的,尤其在道路上。不需要太过考虑加油的问题,中石油、中石化以及自营品牌都建了不少加油站。

如果说这次旅行有什么事最难忘的,那必然是星空,还有夕阳下的牛羊。晚上十一点多,开车出了镇子,远离城市灯光。尽管心里已经做好了看见漫天繁星的准备,但下车抬头仰望时,还是被震住了。草原的路上没有一点灯光,伸手不见五指,用手电照射周边环境时,还发现一只小羊在边上偷偷吃草。想必是晚上饿了,溜出羊圈吃夜宵来了... ...

夜幕下,如果真的能够躺下,再放上一曲悠扬的内蒙长调,那该是多好。第二天晚上,媳妇儿想拍张指着星空的照片,但无奈多云。

于是关于星星,只拍了这一次。

出发前看了看别人的攻略,本打算去乌拉盖九曲湾航拍下乌拉盖水库和夕阳,但实际的景色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在那里随便拍了几张就返回了巴音胡硕镇。镇外有一条路直接通往兵团小镇。路的两边是广袤的草原,还有牛羊。正好赶上日落,于是把车停路边,跟媳妇儿儿在草地上玩儿了半天。

刚步入草地就发现几只牛正直愣愣的看着我们,眼神不太对。媳妇儿“呀”的一声,我才意识到,她脖子上戴着条红围巾。。。红围巾。。。瞬间脑补各种不和谐的画面。。。。。。

其实,自驾去内蒙,不像是其他城市的景点,出发-到达目的地-游玩-返回。草原的风景,都是在路上。所以有朋友问我时,我都会告诉他们,要做好长时间开车的准备,走走,停停,玩玩,没有目的地,没有终点。看环境,凭心情。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