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川宁大环线(六)宁夏篇——中卫沙坡头、腾格里沙漠、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宁夏博物馆

雄鹰 (河北) LV.17
2016-09-06 09:01 852/36

宁夏简介

宁夏黄河水灌溉而形成了悠久的黄河文明。早在三万年前,宁夏就已有了人类生息的痕迹。公元1038年,党项族的首领李元昊在此建立了西夏王朝。历史上是“丝绸之路”的要道,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

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国家景区,位于银川市西夏区,是中国现存最密集的帝王陵区,被世人称为“东方金字塔”。分布着九座帝王陵和140多座王公大臣的殉葬墓。

中卫沙坡头: 中卫沙坡头是景区,位于中卫沙坡头区腾格里沙漠腹地,是一处富有浓郁西部特色的著名中卫沙坡头

宁夏有名的山地有贺兰山六盘山贺兰山绵亘于宁夏西北部,南北长200多公里,东西宽15~60公里。山地海拔多在1600~3000米,主峰达3556米。

贺兰山岩画:  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

回想我的游记《鹏程万里——甘青川宁大环线开篇》出发时的豪情壮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骆驼骑上沙坡头,羊皮筏子黄河流。这是形容宁夏中卫沙坡头的景象。

宁夏行程具体安排

D29 (7.28):下午火车K44B前往宁夏中卫

D30 (7.29):游沙坡头、通湖草原,黄河飞渡S大弯,晚上火车银川

D31 (7.30):火车晚点,耽误了大半天,下午去博物馆赶上闭馆

D32 (7.31):探秘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观贺兰山岩画,“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之后赶回银川市参观宁夏博物馆,晚 上T275返  程。

DAY29 (7.28)下午火车宁夏中卫

前面敦煌游记里谈到我可能会在甘南第二环线的行程中会遇到雨季的影响,还真说对了,从甘肃张掖宁夏中卫的火车票买了又改签,后来又退了再买,一下火车买的是第二天下午K44次的车,等张掖一天玩完了,就觉得没必要再多待半天就早点走吧,又改签了早上的火车,后来经宾馆服务员一说那趟早上的火车不能坐,人挤人又脏,是从成都来往银川的,她推荐嘉峪关北京的那趟车,干净人少还是兰州局管内列车有空调,又为了有时间到市内超市买张掖的特产,张掖火车站到市内有15公里,所以就又退了原来的改签过的车票又买的K44次,这个折腾,幸好住在火车站对面,K44次张掖中卫的是下午13点39开,这一改不要紧,开车一小时后火车就停车了,等啊等,广播里终于传出又是水害造成道轨冲毁,这一等一晚上,本来7个多小时车程应该在晚上9点到达中卫,睡一觉第二天好在中卫玩,火车道冲毁了只能等抢修好才能走,这个晚上只能在火车上过了,硬座可想而知了,受了一晚上的罪,终于于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到达中卫,晚点达9个小时,超过了我去敦煌的时候在爪州晚点8个小时的记录,我未来的火车旅程中还不知道是否会继续晚点。

宁夏篇游记正文

DAY30 (7.29)沙坡头、通湖草原

言归正传,介绍宁夏中卫

中卫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西部,北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毗邻,南部地貌多属黄土丘陵沟壑,是中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北部为低山与沙漠。中部黄河冲积平原——卫宁平原得黄河灌溉之利,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中卫地处黄河前套之首,位于宁、甘、内蒙古三省区交界点上,是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有“世界枸杞之都”的美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被誉为“塞上文化明珠”。 中卫境内有集沙、山、河、园于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中卫的代表性景点是沙坡头,以大漠黄河、治沙奇迹、“沙坡鸣钟”而著称于世,中卫还有“黄河古城”之称。

沙坡头——鸟瞰黄河S大拐弯

沙坡头,位于中卫市区西20公里处的腾格里沙漠南缘、黄河北岸。古时称沙陀,元代名为沙山。乾隆年间因在黄河北岸形成了一个宽约2000米、高约100余米的大沙堤而得名沙陀头,讹音为沙坡头

沙坡高150米,倾斜60度。每当天气晴朗、气温升高时,人坐在沙顶上倾侧下滑,沙坡内便发出一种“嗡-嗡一”的轰鸣声,犹如金钟长呜,悠扬宏亮,故得“沙坡呜钟”之景胜,是中国四大响沙之一。

站在沙坡下抬头仰望,但见百米沙山悬若飞瀑,人乘沙流,如从天降,无染尘之忧,有钟鸣之乐,物我两忘,其乐无穷。王维琪的“百米沙坡削如立,碛下呜钟世传奇。

骆驼骑上沙坡头,羊皮筏子黄河流,飞渡黄河

上高高的沙丘,费死牛劲:

游人俯滑相嬉戏,婆娑舞姿弄清漪。”正是这一景胜的写照。古人把鸣沙列为祥异,今科学研究得知:沙坡紧临黄河,水面和沙面吸热和散热不同,阳光照晒,两个层面收散出两种不同的气流上升,形成两个空气壁,流沙移动的声音,在空气壁发生迥响,形成“响沙”。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沙坡头集沙、山、河、园于一体。悠久的黄河文化,使北国的雄浑与江南的秀美和谐地交织于这里,唐代王维的诗《使至塞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的奇特景观就指这里。

沙坡头景区分为南北两个区,有南北两个门。南区从下往上走很较累,但可以坐缆车,省力气费银子,南区主要看黄河,可以做羊皮筏,乘快艇,滑沙,玩黄河飞度,黄河蹦极,以及黄河S大弯的全景。

北区需要坐电瓶车过去,主要是看腾格里沙漠,游玩的项目可以选择骑骆驼,也可以选择比较刺激的越野车。我觉得南区的黄河飞度最值得一玩,那个刺激那个惊险那个自豪。沙坡头已经是一个旅行社游客集聚的景点了,商业开发很成熟,各种游玩项目齐全,当然也是很贵的。南北区要是玩好了需要一天的时间。

通湖草原

通湖,顾名思义是湖水相连的意思。几百年前这里确有一片湖水,据说有两个喇嘛在距此60公里处的“太阳湖”边用铜壶取水,一不小心铜壶掉到了水里,几日后,有一个牧民妇人在这里发现铜壶,方知两地地下水系相通,因此取名“通湖”。

通湖草原旅游区——沙坡头的后花园、沙漠地质公园、神奇的沙漠草原,位于宁夏和内蒙交界处的腾格里大沙漠腹地,距宁夏中卫市26公里,南与举世闻名的旅游景区——沙坡头隔沙相望,直线穿越8.3公里便可到达。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北路要塞,古商道、古盐道、大盛魁古驼道;还有古长城、古战场、古买卖城遗址,流传千古的故事和传说以及世世代代在马背上繁衍生长、与草原休戚与共的沙漠牧民,因此被誉为“沙漠中的伊甸园”。

亲眼目睹流沙

通湖草原地处蒙宁边界,是蒙古牧民区,因此这里处处体现出浓厚的蒙族风情。从客人踏入旅游区的那一刻开始,就会被热情奔放的敬哈达和“下马酒”等独特的接待形式热情升腾、身心愉悦,美丽洒脱的草原姑娘和英俊剽悍的牧民小伙子那高亢嘹亮的歌声会让你情绪高涨。这也是为你下一步多掏银子玩项目加油!

通湖草原旅游区有草原跑马、沙漠探险、徒步穿越、火箭蹦极、冲浪车、卡丁车越野等情趣各异、开心刺激的特色旅游项目。乘冲浪车在高如山丘的沙海浪谷里起伏穿越,纵横驰骋,那份惊险、那份刺激、那份潇洒、那份豪迈,使参与该项目活动的每一个人都既提心吊胆紧张害怕,又豪气横生过瘾开怀。玩完之后你会一声感叹:真刺激,真过瘾,真快活,真费钱!

我的这次中卫之行由于火车的晚点,一晚上在硬座车厢没休息好,下了火车已经是早上六点半了,在火车站广场边上的速8酒店住下后就包车出去玩,上午玩通湖草原,下午玩沙坡头南北区,时间很紧张,也很累,但基本上该看到的景色都看到了,黄河S大转弯确实拍好了,很壮观。

行走内蒙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

当时还真没想到这次会踏上内蒙的土地,来到宁夏中卫沙坡头之后游览了沙坡头的后花园通湖草原才知道自己来到了位于内蒙阿拉善左旗腾格里额里斯苏木境内,来到了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一不小心掉进了号称中国最美第五沙漠的腾格里沙漠,也是宁夏中卫之行的意外收获。

中卫游玩结束后,该前往下一站宁夏首府银川了,银川是这次甘青川宁大环线结束的终点,也将在这里开始返程回家了,在银川按计划有一天半的时间去游览,在这里探秘号称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观1-3万年前先人在贺兰山留下的古老岩画,品雄浑贺兰,游览宁夏博物馆。

DAY31 (7.30):中卫——银川

按原计划是想从中卫坐高客回银川的,后来听当地人说火车更经济也安全快捷,所以就在头一天晚上买了2654次早7点半开往银川的火车,中卫距离银川162公里,按正点应该10点10分抵达银川站,这趟列车是从西安开往银川的,早晨一起来中卫就在下雨,很担心火车晚点,当走进检票大厅,从西安中卫的火车走了一晚上正点到达中卫,心中暗喜,可上车后不久火车就开始开开停停,难道要晚点吗,按我的原来计划上午10点多到银川,住下来吃中午饭后还准备去西夏王陵,用半天时间游览。在火车上和我同坐的一个中卫人要到杭州出差,下午一点的飞机,她和我都万万没有想到中卫银川162公里火车会走得如此之慢,西安中卫700来公里都没晚点,果然广播里传来了声音,昨晚因为银川下了特大暴雨,水害导致火车道积水慢行,晚点后需给其他车让道,列车晚点请大家谅解。最后到达银川火车站的时间应该是下午2点了,晚点4个小时,出差的那个人简直是坐立不安,简直都气死了,我还好毕竟不赶飞机,出站后赶紧住下,但天气还是乌云密布,想去西夏王陵找不到车,最后觉得天气不好那就去宁夏博物馆吧,谁知打车来到了博物馆,一看周一闭馆,无奈又返回火车站去找明天去西夏王陵和贺兰山岩画的车,订的是公交旅行社的瑞风商务包车200元包门票,游览景点是西夏王陵,枸杞园,贺兰山岩画,然后在银川新火车站拍拍照就回宾馆了,这样半天的时间就这么浪费过去了。

DAY31 (7.31)西夏王陵、贺兰山

第二天早上8点又来到了火车站等包车去西夏王陵和贺兰山岩画,他们这两包车大致8个人,由于8个人是散客来回等一直到9点多才出发,有的人还去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我觉得这个影视城是现代人造的就不去了,我在游玩西夏王陵,枸杞园,贺兰山岩画后就直接坐中巴前往我下一个景点宁夏博物馆了,枸杞宁夏很有名,而且是包车上的导游要求必去的,他有提成吗,所以也只能跟着去了,不错,还买了一代宁夏农科院红玛瑙种植园的正宗枸杞。

探秘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

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标志,一千多年前的石刻像:

西夏王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墓所在地,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是我国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西夏王陵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族文化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在我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西夏王陵是惟一的以单一的帝王陵墓构成的景区。

西夏王陵虽然已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然而外形虽毁,但骨架尚存,宏伟的规模,严谨的布局,残留的陵丘,仍可显示出西夏王朝特有的时代气息和风貌。西夏陵区东西约五公里,南北约十公里,在50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着岗丘垄阜的自然起落,布列着9座帝王陵墓和200多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一座座黄色的陵台,高大得像一座座小山丘,在贺兰山下连绵展开,在阳光照映下,金光灿烂,十分壮观。

西夏国是十一世纪初以党项羌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自1038年李元昊在兴庆府(银川市)称帝建国,于1227年被蒙古所灭,在历史上存在了189年,经历10代皇帝。其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地方万余里”,最鼎盛时期面积约83万平方公里,包括今宁夏甘肃大部,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新疆东部及蒙古共和国南部的广大地区。前期与北宋、辽平分秋色,中后期与南宋、金鼎足而立,被人形容是“三分天下居其一,雄据西北两百年”。

1227年,蒙古灭西夏,战火殃及陵区,地面建筑全部被毁,陵墓大部被破坏。在被蒙古大军损毁前的每座帝陵陵园均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占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坐北朝南,平地起建。高大的阙台犹如威严的门卫,耸立于陵园最南端。碑亭位于其后,这里曾停放着用西夏文、汉文刻制的歌颂帝王功绩的石碑。明代诗人云:“贺兰山下古冢稠,高下有如浮水沤。道逢古老向我告,云是昔年王与侯 ······ ”。

参观西夏王陵博物馆

西夏王陵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西夏皇家陵园为背景、真实形象地展示西夏王国兴衰历史的博物馆。馆内现有《西夏历史文化展》和《西夏研究成果展》两个基本陈列,展出了西夏历史文物 700 余件,西夏学术研究成果 500 余册(份)。《西夏历史文化展》分党项迁徙与西夏兴起;西夏政治、法律、军事;西夏社会经济;西夏文化;西夏宗教;西夏王陵等六个部分。六个展览精选了人像碑座、文臣头像、小石马、雕龙栏柱、迦陵频伽、唐卡、绢画、泥塑佛像头、罗汉头等国家一级文物和西夏文、汉文残碑,佛经、西夏瓷器、官印、西夏钱币、西夏建筑材料等。

有“神秘东方金字塔”之称——西夏王陵是被称为蒸发帝国——西夏国帝王的陵寝,巍峨的贺兰山映衬下,一种天地悠悠,目境苍凉的感觉浑然而生,仿佛能触摸和回味到历史沧桑的剧篇,雄踞中国西北达二百年之久,而历史上却又没留下多少只言片语就秘密消亡。银川西部贺兰山下的神秘的西夏王陵是领略西夏文化、寻古探幽的旅游胜地,它以诱人的魅力和与中原地区迥然不同的西夏文物古迹而令人神往。

观远古崖画,品雄浑贺兰

贺兰山位于宁夏内蒙古交界处,是宁夏平原西部屏障,最高峰3556米,巍峨壮丽,树木葱郁,青白如骏马,北方称骏马为贺兰,故名。山上林木蔽空,泉水潺潺,景色秀丽,贺兰山山势险峻,怪石嶙峋,伫立于主峰放眼东眺,宁夏平原尽收眼底,极目俯瞰,草原景色一览无余,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密林中劲风飒飒,松涛阵阵,万壑松涛与贺兰睛雪乃塞上奇景。

“远看青山绿水,请看呲牙咧嘴”,可以这样风趣的形容贺兰山,其实也算是比较形象的,虽然山峰狰狞,远看一片荒凉,然而贺兰山却是宁夏平原的福山,如同那首民歌里唱到的:“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金川银川米粮川……”。贺兰山这座天然屏障,抵挡了来自西伯利亚和蒙古的寒流与风沙,加之黄河水的滋润,才使得宁夏平原富庶一方,古诗云:“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 这句唐诗所描绘的就是“塞上江南银川。在贺兰山东麓,拥有真正被誉为“中国波尔多”的最佳酿酒葡萄基地。

贺兰山岩画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

贺兰山岩画位于贺兰口距银川城50余公里,山口景色幽雅,奇峰叠障,潺潺泉水从沟内流出,约有千余幅个体图形的岩画分布在沟谷两侧绵延600多米的山岩石壁上。画面艺术造型粗犷浑厚,构图朴实,姿态自然,写实性较强。以人首像为主的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其次为牛、马、驴、鹿、鸟、狼等动物图形。

人首像画面简单、奇异,有的人首长着犄角,有的插着羽毛,有的戴尖形或圆顶帽。表现女性的岩画,有的戴着头饰,有的挽着发髻,风姿秀逸,再现了几千年前古代妇女对美的追求。有的大耳高鼻满脸生毛,有的口衔骨头,有的面部有条形纹或弧形纹。还有几幅面部五官似一个站立人形,双臂弯曲,两腿叉开,腰佩长刀,表现了图腾巫觋的造型形象。

动物图形构图粗犷,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有奔跑的鹿,有双角突出的岩羊,有飞驰的骏马,有摇尾巴的狗,有飞鸟的图形和猛兽的形象,有部分人的手和太阳的画面,还有原始宗教活动的场面。其中太阳神岩画为贺兰山岩画最著名的代表作。

在贺兰山东麓发现了数以万计的古代岩画,它记录了远古人类在3000年前至10000年前放牧、狩猎、祭祀、争战、娱舞、交媾等生活场景,以及羊、牛、马、驼、虎、豹等多种动物图案和抽象符号,揭示了原始氏族部落自然崇拜、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人类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艺术史的文化宝库。

宁夏博物馆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自古有塞上明珠的说法。城区内多穆斯林风格建筑,银川是全国101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雄浑的贺兰山黄河,一起造就了银川平原,有“天下黄河宁夏”之说。

中原文化、边塞文化、河套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伊斯兰文化等多种文化激荡交融,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构成了“雄浑贺兰、多彩银川、塞上湖城、西夏古都、回族之乡”城市形象。宁夏有五宝:红宝——宁夏枸杞;黄宝——宁夏甘草;白宝——滩羊二毛皮;蓝宝——贺兰石;黑宝——发菜。

宁夏博物馆新馆位于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侧,共四层。新馆主体建筑蕴涵了浓郁的地域民族特色。整个建筑平面呈“回”字型布局,贴应了回族自治区的“回”字。出入口立面借鉴了伊斯兰民族风格,与三层外墙局部装修所采用的玻璃幕墙,形成了传统艺术与现代美感的强烈对比,又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上部透空隔架与下部石材结合,充分表现整个建筑优雅、简洁、均衡、沉稳的个性。

外墙装饰所运用的迦陵频伽、力士志文支座等建筑构件形象,以及四个大门使用的装饰图案,都是宁夏历史文化遗存的代表,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该馆藏品主要最具有特色的文物有北方草原文化的动物铜牌饰,西汉错金银铜羊、唐代胡旋舞石门扇、西夏鎏金铜牛、石马、石狗、雕龙石柱、石龙头、大型鸱尾、西夏剔刻花瓷器、扁壶、唐卡、元明之际鎏金铜佛像等。其中出土于西夏陵区101号陪葬墓的西夏鎏金铜牛为宁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甘青川宁大环线33天自由行结束语

写完这篇游记,甘青川宁大环线的游记也该结尾了,这次远行从 6月29日出发到8月1日回到家,历时33天,行程应该在两万里以上了,看看出发时的豪情壮志:“行走五色甘南,观大美青海,徒步年宝玉则,7月山花烂漫,拉卜楞寺扎尕那郎木寺若尔盖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川藏路上玛尼干戈,玉龙拉措—新海路,德格寺印经院,飞跃雀儿山;朝拜阿尼玛卿神山,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黄河远上白云间,首探黄河源;青海湖,卓尔山,门源油菜花,巍巍祁连山;大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汉长城,春风又度玉门关,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骆驼骑上沙坡头,羊皮筏子黄河流;观贺兰山岩画,探秘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每一句也都一一实现了,走过了千山万水,排除了万难,走过了艰险,化险为夷,安全返回应该是完美的结果了,生命是人生最重要的。

一首歌《川藏路》成就了我远行的梦想,记得我出发的时候我还带上了一首歌上路,《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宁夏再见,银川再见:

我的游记又被编辑给拉下了,人家别人11:点22的游记都出炉了,可我9点发表的游记还在等待审核中,麻烦编辑在百忙中给审核一下好吗?

2016-09-06 11:35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原来真的有这种衣服~~~

2016-09-06 11:43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09-06 11:43:18 的回复: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西夏王朝的军人战衣,可以防御刀枪入侵,一千多年前的

2016-09-06 14:15

这篇游记审核通过,甘青川宁大环线一共7篇游记终于都写完了,也审核通过了,欢迎大家阅读欣赏交流。

2016-09-06 14:40

编辑同志,我在最新发表里查不到我这篇游记,开来还是没审核通过啊,白欢喜一场。

2016-09-06 17:52

编辑同志,怎么昨天我写的游记还通过不了啊?都是国家级旅游区的风景照片和景点介绍,有什么不能发表的?

2016-09-07 11:29

超棒!纳入明年计划

2016-09-07 14:47

美女如云

2016-09-07 14:48

试比天高

2016-09-07 14:5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07 15:25

引用 etjingjun 发表于 2016-09-07 15:25:48 的回复:

回复etjingjun:D90,没后期哦,我只是加了文字标签

2016-09-07 16:56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9-07 14:50:35 的回复:

试比天高

回复早上:脚踏腾格里沙漠

2016-09-07 16:57

大西北游的精华啊!

2016-09-07 22:02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07 22:02:07 的回复:

大西北游的精华啊!

回复熊鸽:甘青川宁大环线,放眼天下美景

2016-09-08 08:29

2016-09-08 09:52

2016-09-09 19:09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09-09 19:09:31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青海好地方

2016-09-09 20:42

2016-09-11 20:32

送上第15顶!

2016-09-11 20:3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1 20:32:39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沙坡头黄河S大拐弯

2016-09-11 21: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11 20:34:50 的回复:

送上第15顶!

回复zhizhimiao:贺兰山古老岩画,1-3万年

2016-09-11 21:3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12 11:57

引用 shlan 发表于 2016-09-12 11:57:17 的回复:

回复shlan:谢谢欣赏,难得你认真读完

2016-09-12 16:13

引用 雄鹰 的图片:

哈哈哈,这么萌!!!

2016-10-17 18: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7 18:23:5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水汪汪的大眼睛

2016-10-31 19:55

2016-11-05 15:51

2016-11-20 19:52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6-11-20 19:52:10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欣赏

2016-11-25 09:09

2016-11-25 14:39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1-25 14:39: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