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古探幽之旌德朱旺游

2016-09-06 09:57 421/6
  • 出发时间/2016-08-07

初至旌德

逃离了合肥城市的喧嚣,出了旌德的高铁站,放眼望去,青山环抱,满目的翠绿,赋含万物的生机。抬头看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心也随着清澈透明。微风轻轻地吹拂,此时,真想将这美妙的心情,定格在这美丽的画卷中。
        难怪。旌德的植被覆盖率高达70%,负氧离子含量达177000个每立方里米,比平常健康标准高了几十倍。来到这样的环境,怎么不让人身心愉悦呢?
        旌德县建置于唐宝应二年(公元763年),现隶属于宣城市。县境东邻宁国市,南接绩溪县,西连黄山区,北毗泾县。面积905平方公里,人口15.1万人。京福高铁纵贯全县,乘坐高铁到达合肥南站约70分钟。

魅力朱旺游

我们此次参观的是朱旺村,朱旺,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村,它静静的躺在皖南山区。从旌德县蔡家桥镇往北不到两公里处,便是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的朱旺村。走进朱旺,渐渐地揭开了她少女般神秘面纱的一隅。
   据当地讲解员介绍,朱旺村建立于隋末唐初,是一个有着1300多年的古村落,是南宋理学大家朱熹后裔的居住地。进村看民宅、走古巷、赏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领悟朱熹后裔的生活习性。逗留其中不仅给人以古朴的感觉,更让人探究之心会由此而生。
   走进村口,迎面文化墙上是一幅图名为老村朱旺的水墨山水画,画中景色截取朱旺村全景的一部分,形象地展现了千年古村的风韵,左边文化墙上是朱熹的四季诗,由当地著名书法家用“真草隶篆”四种字体书写而成,并配有“春夏秋冬”四幅水墨山水画。正前方文化墙上是“朱子家训”,寓意朱氏先人教育后人要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右边文化墙上是一幅图文并茂的朱旺谚语“穷不丢猪,富不丢书”,至今广为传颂。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步入村中,一条小溪展现在眼前。它是朱氏祖先开凿的人工河——朱溪河,由北而南穿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水中游鱼嬉戏。十三座由巨大的麻石条搭成的石桥横直河上,九口形状各异的水井卧于河中。村中有河、河中有井,但“河水不犯井水”,形成了“九井十三桥”的独特景观,为皖南古村落中绝无仅有。
村民在朱熹河边洗东西,依水而傍。这里的水是从山间流淌而来的,每天晚上到早上都会循环一遍,所以早上的水是很干净的,所以这里的村民就把用水分为几个阶段,早上存取干净的水供一天生活,上午淘米洗菜,中午刷碗,下午洗衣服,喂牲口。
朱溪河边的人家依然是青砖黛瓦的徽派民居,明清建筑现在还有四五十幢。

踏上“九井十三桥”的第一桥—顺成桥,便是豫立义仓,它是朱旺村朱家祠堂储粮赈灾的一个仓库,建立于道光六年。现在改为老年活动中心,里面陈列了许多朱旺村的农耕、人文、历史等资料,供游客免费参观。

朱旺人素来尊师重教,富商们捐资办学蔚然成风,朱氏宗祠专门划出一千亩良田归学校收租作为费用。故上学的人,特别是穷人子弟,无需交学费。如今朱溪河边的凫山书院布局依然完整,私塾老先生教读诗书的情景宛若在眼前。穿过一条幽静的小巷,有一处五子登科楼,是朱云翼的家宅,朱云翼有五个孙子,同时考取功名。

沿着古石板路,来到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垂裕堂和绍兴堂。据讲解员介绍,它们是元朝初年兄弟进士朱立言、朱立礼的故居,现代经济学家朱剑农也诞生于垂裕堂。绍兴堂曾为安徽电视台拍摄的黄梅戏《大树参天》的取景点。它是外开放内封闭的。两兄弟的房子是连在一起的。在古代看一个家族富不富裕,和不和谐,其中一个就是看他们分不分家。

徽商在这里依然寻到他们的踪迹,朱旺老街至今仍有商号的气息。“菜子”号当铺完好保留。
    徽州三雕在朱旺老街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凸显出它当年的繁荣昌盛。二十四葵花堂是徽州砖雕典型的代表作。它的门檐上方雕刻了一排形状各异的葵花,原先有24朵,现存22朵,可惜另2朵在文革中遭到了破坏。每朵葵花花瓣千姿百态,争奇斗艳,形态各异象征着24节气。
       在一幢名叫官厅的古民居中,雕梁画栋,人物、花鸟、虫鱼栩栩如生,聚集着徽州木雕的精髓,也显示着这户主人身份的显赫。

在山顶俯视朱旺,一座座青山峰连峰、一层层梯田冲连冲、桑园果树满山冈、片片竹林似绿葱、弯弯河水绕村过,桥井风光相互映,形成独特的山水古村迷人画卷,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我期望不久的将来,故地重游,别有一番风味。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9-06 10:24

赞一个

2016-09-06 10:38

引用 wuqianyong 发表于 2016-09-06 10:24:12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wuqianyong:嘿嘿,其实景区的美用文字是描绘不出来的,要亲身体验,而且村子还有好多景点和特色我没涉及到,就大致写了一点

2016-09-06 15:2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06 10:38:18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嘿嘿  谢谢啦

2016-09-06 15:24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9-12 19:51

引用 静伊 发表于 2016-09-12 19:51: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