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娜看世界—柬埔寨

娜娜 (北京) LV.7
2016-09-06 10:28 866/5
  • 出发时间/2016-08-03

多数人是冲着吴哥窟柬埔寨旅游的,吴哥窟位于柬埔寨暹粒省首府。

吴哥遗迹

全景博物馆

吴哥窟遗迹之前先参观了“吴哥全景博物馆”,博物馆以360度油画和3D电影的方式,帮助我对吴哥窟有了一个比较粗浅地了解。从博物馆出来,不由得心生感慨,全球公认中国柬埔寨都拥有一个世界奇迹,中国是万里长城,柬埔寨吴哥窟。但是在中国人心中,建造长城的历史就是古代人的一部血泪史,因此才有了孟姜女哭倒长城等一些民间故事的流传。可是在柬埔寨人看来,古代高棉人建造吴哥窟是自觉自愿的,他们把建造寺院当做一种精神寄托,虽然过程很艰难,但高棉人经常载歌载舞,抒发对神的敬畏心情。由此可见,中国柬埔寨虽然都为后代留下了一个世界奇迹,但是建造的初心完全不同。

通过参观吴哥窟、巴戎寺、周萨神庙、塔普伦寺和崩密列等遗址,发现吴哥古迹的艺术成就主要在于建筑和雕刻。

吴哥建筑

吴哥建造400多年,至今1000多年,各式建筑600余座,如今只留存部分祭祀建筑,宫殿和民居已荡然无存。寺院建筑风格大体相似,都是在多层台基上建塔(有的在塔上雕刻佛脸),各层台基周围有回廊,回廊雕刻壁画。吴哥的建筑方式为垒石,石块间不用粘合剂,靠表面规整和自身重量结合在一起。材料取自本地的灰砂岩,其特点是质地软、易于雕刻和运输;缺点是颗粒粗,容易磨损。经过上千年的磨砺,浮雕的表面和棱角已经风化。

吴哥雕刻

闻名世界的吴哥雕刻应属“高棉的微笑”和浮雕画卷。“高棉的微笑”取自巴戎寺塔林上的巨型佛脸(高4米),佛脸以国王为原型,低垂着眼帘,厚嘴唇上翘,脸庞浮现出安详的微笑,寓意神王合一。浮雕画卷出现在回廊,特点是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风格的雕刻置于同一个层面。如,吴哥寺的壁画取材于印度神话故事,巴戎寺的壁画则反映了战争场面和市民的生活场景。从宗教文化上看,印度教、佛教以及神王崇拜是一条主线,始终伴随着吴哥建筑与雕刻艺术的发展。

吴哥历史

柬埔寨实地走访后发现与我之前所了解的情况不同,不止有吴哥窟,还有吴哥王城、大吴哥、小吴哥、吴哥寺,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我一直很迷惑,最终推翻了早先的认识,得出一个结论,吴哥窟不是柬埔寨奇迹的全部。

高棉王朝始于9世纪初,建都吴哥直至1431年迁都金边,吴哥王朝存在600多年,经历了25位国王并建造了吴哥王城。其中12世纪是吴哥王朝的鼎盛时期,国土面积相当于现今的六倍,号称中南半岛大帝国。历代国王在王城中修建寺庙,作为国寺和陵墓,有记载的如神牛寺、巴公寺、巴肯寺、巴方寺、巴戎寺、塔普伦寺等,吴哥王城也被称为大吴哥。12世纪初的一位国王改变以往前任的做法,在王城之外建造国寺和陵墓,取名吴哥寺,译为吴哥窟。吴哥寺建有独立的护城河、四边城门、内墙外墙,远远超出了一个寺庙的规格,像一个小规模的王城,因此也被称为小吴哥。所以,吴哥王城是大吴哥,吴哥窟是小吴哥,二者合一才是完整的世界奇迹。1992年联合国将大吴哥和小吴哥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洞里萨湖水上人家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它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成为枯水期补充湄公河水量不足、雨季承接泛滥河水的天然蓄水池,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一天下午,我们从码头乘船出发,沿河道向湖区驶去。只见河道边有一排高低不一的船屋,大部分很破旧,其中学校、邮局、教堂、杂货店、加油站等公共设施看着还比较结实整齐。住户设施都很简陋,有的船屋就是一条旧船,船上搭建一个顶棚,四周围上一圈草帘子;有的船屋是在绑在一起浮在水面上的油桶上搭建一个简易小木屋。船屋随着波浪上下起伏,没有电,没有干净水,靠蜡烛或电瓶照明,湖水就是生活用水。

河道不太宽,游船经过时可以看到船屋上的生活情境。别看船屋不大,功能却和陆地上的乡村人家一样齐备。观其船屋,三分之一左右的甲板是全家人活动的场所,面向河道,比较敞亮。上面搭了顶但没有墙,从顶上挂下1、2个吊床,人们坐在上面,荡荡悠悠地聊天和休息。因为不是用餐时间,猜想甲板应是全家人吃饭的地方。洗好的衣服也晾晒在甲板上。养狗的人家,小狗绕着甲板活动。船屋的后半部分用木板或草帘子围上,成为生活隐蔽之处。

每家船屋旁停靠着一只小船,这是全家人的出行工具,上学、购物、探亲、访友必不可少。当购物归来的小船在甲板边寻找着停靠地点时,逗引着小狗前前后后地奔跑迎接。小船也是孩子们聚堆玩耍的场所,由于船屋空间有限,孩子们就把小船当做水上嬉戏的平台。水上人家的孩子水性极好,年纪不大的孩子就可以在湖中熟练驾驭洗澡盆、泡沫包装箱之类的非正规船只,靠近游船兜售小商品。

船屋侧面建有伸向水中的台阶,有人家蹲在台阶下层洗衣服洗菜,也有人家站在台阶上洗澡。男孩子脱光了衣服就可以洗个痛快,女孩子则不得不隔着内衣撩水冲凉。船屋的另一侧悬挂着一个铁丝编的笼子,里面养着鸡和猪之类的家畜家禽,这些陆地散养的家畜家禽也习惯了水上圈养的生活。河道中的水质相当浑浊。据说,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多数是越战时期逃难的越南人,被柬埔寨政府收留在此已繁衍几代。要改变如此恶劣的生活环境,也是柬埔寨政府的一大难题。

船驶进湖区,湖面大到无边无际,有观海的感觉,也是看落日的好地方。回程的路上正逢夕阳西下。看西边,太阳不断地被云彩遮盖,挡不住的阳光把白云映成火烧云。看东边,失去了阳光映照的白云变成了乌云,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

我们的游船追着太阳离开湖区。

旅途见闻

柬埔寨孩子

柬埔寨是个小国家,人口1500多万,国土面积18万平方公里。经济以农业为主,2015年人均GDP1159美元,属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听去过柬埔寨的人说,景区会有很多小孩儿乞讨,要钱、要食物或者推销纪念品。我事先也准备了一些巧克力。

在飞机上无聊,随意翻看机上提供的杂志,翻出一张政府公告,提示游客不要在景区内施舍乞讨的小孩,避免孩子逃学并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惯。公告中透露出柬埔寨政府的一些担心和无奈。

柬埔寨是热带地区,孩子个头不大,黑黑瘦瘦的,很难分辨出真实年龄。各个景点门口都有一些孩子,但多数孩子并不伸手乞讨,而是向游客兜售明信片之类的小商品。伸着小手乞讨的孩子很小,不给也不会粘人,给几块儿糖或给一根铅笔就很高兴。

走出小吴哥,遇上一个小姑娘向我们兜售明信片,不会说但能听懂中国话的意思,她坚决拒绝我们的砍价要求,也不同意单张出售,看着小姑娘稚气的面孔,最后大家按照她的出价买下明信片。生意做成了,小姑娘很高兴,对大家拍照的请求一概满足,并微笑着做出剪刀手予以配合。

洞里萨湖游船上也遇到一个小男孩儿,他不声不响地走到游客背后,用手按摩你的肩膀,一般时间不长,游客会给他一些小费,如果你不喜欢可以做个手势,他就默默地离开,走向下一位游客。按当地收入水平粗略算一下,半天下来收获也不小。

总之,大量外国游客的到来给柬埔寨人打开了一扇了解外界的窗户,平静的生活出现涟漪,人们不再甘于贫穷。柬埔寨孩子遇到了中国农村孩子同样的问题,读书和挣钱谁更重要?

小费的故事

柬埔寨是小费国家,接受服务之后要给小费。比如,早上离开宾馆要给打扫房间的人留下小费,饭馆吃饭后要给服务员小费,包车旅游结束后要给司机小费,享受柬式按摩后也要给小费。小费的数量一般为1美元,相当于普通人半天的收入。

从无小费的中国到收小费的柬埔寨,开始还真不习惯,忘记付小费是常有的事。我就看见有人离开宾馆后又急匆匆地返回,说是忘了留小费。

离开柬埔寨出境前,有知情者告诉我们还要给海关人员付小费,当然啦,不是所有的海关人员都要给,要认准给你护照盖戳的官员。有的官员会直接要,有的不会开口要,但你最好主动给,因为曾经发生过官员在没给小费人的护照上做手脚,为日后旅行带来麻烦的情况。

我将零钱揣在兜里,便于过关时容易取出。经过一系列检查,最后来到边检柜台。这是一间宽敞的大厅,柜台比较多,不需要排队。我走近一个柜台,递上护照,心里思忖着不露声色递上小费的时机。突然隔壁柜台传来一阵激烈地争吵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我扭头一看,准确地说不是争吵,而是一位中国大姐独自在大声叫骂。

从大姐的叫骂声中我听出是因小费引起,大概是因为官员挑拣小费的币种和面值,还理直气壮要钱的态度激怒了大姐。这位大姐声音分贝很高,大厅里各个角落都能听的真真儿的。但所有柜台里面的官员都低着头不出声,只有一位站在柜台外边略为年长的官员好言劝大姐离开。大姐转身走了几步又气势很凶地返回来,冲到柜台前大声对里面的官员喊道,“你穷疯了,有钱就不给你,谁让你态度不好。”说完后,大姐才气昂昂地走了。不知道这个官员或者其他官员能否听懂中国话,反正这话挺伤人的。

在争吵声中我办完了手续,过关后才想起我忘了给小费啦!

收与不收小费代表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开放这么多年中国人已经能够接受。但是公职人员也收小费,而且还公开地收,确实让我感到意外。看来,拥有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是世界性的问题。

求图!求图!

2016-09-06 11:14

不会上图

2016-09-06 11:18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