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大庙、万寿大鼎

2016-09-06 10:53 453/16
  • 出发时间/2016-08-05

南岳大庙、万寿大鼎

参观完刘少奇故居,我们前往南岳衡山。吃罢晚饭,时间尚早,大家便在街上闲逛,看大妈跳广场舞,顺便给一位驴友买点感冒药。在衡山镇买药还真不好找药店(估计走的路线不对),大家戏称衡山的人不会生病,即使生了病也会去寺庙烧香,病自然就好了。在镇上,不管是什么店铺,里面都在卖香烛纸钱。香烛纸钱无处不在。听阿妹说,这里的经济,主要就是靠香烛纸钱来带动,每天消费量惊人,也说明这里的神仙很灵。
早上吃罢早餐(衡山这边的饭菜非常好,以辣为主,特别适合我们的胃口),然后我们徒步至始建于唐的“南岳大庙”。据说南岳大庙历经六次大火,十六次修缮扩建。现存的寺庙是在1879年,湖南巡抚王文韵聘请李元度到南岳主持修建的,历经三年于1882年正殿重修一新,同时又增建和重修了行祠、御碑亭、御书楼、注生殿、辖神殿。李元度:号天岳山樵,也叫超然老人,曾任云南布政使,他在主持修建南岳大庙时,还编写了《南岳志》,对后人研究南岳衡山作出了巨大贡献。南岳大庙现在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是“江南第一庙”,也叫“南国故宫”。
我们参观是从后山门进,沿中轴线而行。进了后山门 ,就看到辖神殿、文殊殿、注生殿。走中轴经圣公圣母殿(主管夫妻恩爱、白头到老的神)到达正殿——圣帝殿。里面供奉着南岳司天昭圣帝,也就是祝融火神。“南岳圣帝”是南岳最大的菩萨,高大威武,神圣庄严。它代表着神在观察,思考,暗示。拥有凡人不可能达到的大智慧,大胸襟,大眼界,人间万事了然于胸,思接千古,预言未来。近现代的李鸿章、曾国藩、薛岳、陶铸、陈毅等人均在此拜祭过。大殿据说有72根大石柱,象征南岳72峰,石柱上还刻有此柱是谁捐献的名字。殿里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挤过去都花了很长时间。现在大殿外面正在维修,准备迎接八月庙会。据传农历八月不仅大殿里全是人,就是大殿前面的广场也是水泄不通。在广场里,左右都有一个宝库。右边焚化香烛纸钱的人特别多,而左边却没有几个人,阿妹讲,右边是为活着的人祈福焚香用的,左边是为死去的人祭祀焚香用的。看来大家对活着的人还是要好得多。
经御书楼到嘉应门,嘉应门是地方官迎接朝廷命官的地方。过了嘉应门就到了御碑亭,据说有康熙帝亲撰的《重修南岳庙记》,有297字,碑文在文革中被毁。从御碑亭向前走,前面是一个城门式的三大洞门,这就是正川门(也叫正南门),在抗日战争被日军炸毁,后重修至现在模样。到奎星阁(也就是盘龙亭),这就是过去的戏台,每逢大事就会在这里演戏。最后是正门“棂星门”,有花岗石砌成。其寓意是“人才兴旺,国家昌盛”。
中轴线是九进四院,是儒家的建筑风格,都是红墙黄瓦,看起来十分庄重威严。走完中轴线,我们经东边八个道观而出,再经西边八个佛寺而进,再沿中轴线而出。南岳大庙香火鼎盛名不虚传,众生祈求健康长寿,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谁都希望自己和亲人平平安安,长命百岁。
中华万寿大鼎,坐落在南岳72峰之驾鹤峰上。由于驾鹤峰应天上二十八星宿之轸星,因轸主寿而名为“寿峰”。广场中央有一个寿字,这个寿字又像一把钥匙,寓意是通向长寿之钥匙。沿石梯而上,上面有一巨鼎,高9.9米,寓意为九九归一,中华统一之意,重56吨,寓意为56个民族和睦团结,共兴中华。鼎上面因为刻有一万个“寿”字,故称“万寿大鼎”,寓中华万寿,万民永寿之意。据说此鼎是世界上最高、最重、最大的鼎。我们还从鼎的一只足里面爬上去,远观衡山镇。万寿大鼎后面还有一寺庙,隐藏在浓阴之中,由于我们刚刚走了南岳大庙,便没有到里面去看,直接下山,准备去爬祝融峰。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09-06 11:54

2016-09-06 12:29

4顶

2016-09-06 12:44

引用 panzhencai 发表于 2016-09-06 11:54:35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panzhencai:有图了

2016-09-06 14:1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06 12:44:33 的回复:

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06 14:12

2016-09-06 18:41

这门有新意

2016-09-06 18:42

发财啦

2016-09-06 18:4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06 18:43:0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就是

2016-09-06 22:0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9-06 12:38:46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6 12:29: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09-06 22:08

2016-09-07 06:4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7 06:47:3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9-07 07:43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9-12 09:51

引用 秀mary 发表于 2016-09-12 09:5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