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吴哥杂谈

2016-09-06 11:11 463/15
  • 出发时间/2013-03-23

吴哥简介

想来大家对吴哥肯定都不陌生,我在这里暂且简短介绍一下,吴哥位于柬埔寨暹粒市,公元九世纪,高棉人建立真腊王朝;十二世纪达到鼎盛的真腊王朝定都吴哥城,并修建吴哥寺;公元1431年真腊王朝被西部的暹罗(泰国)打败,吴哥城从此被暹罗占领,高棉人被迫迁都金边,改称柬埔寨,吴哥城逐渐被废弃,成为被丛林环抱得死城与世隔绝。1861年法国生物学家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自此吴哥在消失了四百多年之后又一次被人们所关注。

正文

早听说东南亚国家海关有向中国人要小费的习惯,这次去柬埔寨还真让我遇到了,金边海关接待我的是一位男性工作人员,面容很和善,一边给我办理入境手续,一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和我交谈,待手续办完之后,很随意的管我要5美元,我心想,会外语就是不一样啊,上来就要5美元,一般的1、2美元就差不多了。我告诉他这个钱是不需要给的,你们以后不要再向中国人要钱了,我们都知道可以不给,他笑笑没说话,把相关证件还给我,我检查一下章都盖齐了,便踏入了柬埔寨的国土。

柬埔寨给我的感觉很穷,即便是首都金边,也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整体比较破旧。

因为目标是吴哥窟,因此金边我只游览了皇宫,皇宫虽然谈不上多么的金碧辉煌,但是还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皇宫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皇室起居的地方,这部分不定期对外开放,另一部分是寺庙和园林,典型的东南亚皇室建筑,园林里面的植物也很多。

皇宫内的壁画

金边暹粒也就是吴哥窟所在地,距离大约300公里,需要坐6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途中没有什么特殊的景色,全部是田园,中途停车休息的地方会有一些买东西的店铺,比较吸引人的是一些怪怪的实物,例如大蜘蛛、大蟑螂、大蟋蟀,全部是油炸过的,样子很恐怖,我斗胆尝了一个大蜘蛛,口感脆脆的,有点微甜。

经过长途跋涉抵达暹粒暹粒城更小,由东西、南北的两条主街道向四周围延展,比较繁华的地带是老市场和夜市酒吧街,靠近暹粒河。

因古墓丽影而出名的红钢琴酒吧就坐落在酒吧街的把角儿,位置很明显。

吴哥窟大部分遗址坐落在暹粒市的北部,它们是吴哥文明鼎盛时期的标志建筑,但在暹粒市的东部确有着吴哥文明初期的遗址群”罗洛寺群“,这是有诸多小寺庙组成的,建筑没有吴哥寺宏伟,材料多使用砖而并非石材,一些雕刻是在转表面涂刷了灰泥以后雕刻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灰泥逐渐脱离,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巴孔寺、罗雷寺和神牛寺。

女王宫虽然面积很小,但它的雕刻确十分精美,在加上建筑材料中带有红色矿物质,给整个建筑披上了一件柔美的外衣。

要了解吴哥、欣赏吴哥,适当了解一点印度教是有必要的,因为吴哥大部分建筑浮雕都是印度教题材。印度教是多神崇拜主神论的教派,号称有3300个神灵,不过主神只有3个,分别是创造万物的始祖“梵天”;宇宙的维持者,被奉为保护神的“毗湿努”;世界的破坏者,被奉为毁灭之神的“湿婆”。另外印度教崇尚的是天神和阿修罗(恶魔)的和谐,正义和邪恶力量的均衡,比较有代表的故事叫“搅动乳海”。由于天神首领“因陀罗”得罪了“湿婆”大神而受到诅咒,所有天神将失去活力。无奈“因陀罗”向“毗湿奴”求助,“毗湿奴”同意做一场法事,求得不死甘露消除诅咒,但条件是天神必须允许阿修罗也参加法式,均分甘露,使阿修罗们也获得永生。“毗湿奴”拔取曼荼罗大山作为搅海的杵,以蛇神“纳迦”作为搅杵的搅绳,令阿修罗持蛇头,诸天神持蛇尾,自己坐在高山之巅,以神力灌注于诸天神与蛇神之身,开始搅动乳海。搅动乳海的工作持续了大约几百年,终于搅出了不死甘露,而且还意外的在浪花中搅动出吉祥天女“阿布萨拉”(佛教飞天的最早形象),她后来成为了“毗湿奴”的妻子。这个故事在吴哥浮雕中非常普遍。

在吴哥众多的建筑遗址中,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吴哥寺是最经典、最值得看的部分,无论从建筑角度或是从艺术角度,吴哥寺都反映了当时真腊王朝鼎盛的技术水平和艺术成就。

吴哥寺建于公元十二世纪,由砂岩方砖层层堆垒而成,它的布局十分均称,富有节奏,从护城河到外围墙再到中心建筑群,以横贯东西方向的中轴线为中心,呈现准确的镜像对称;从广场大道望吴哥寺,正中央是一座高大石塔,两座较小的石塔陪衬其左右著,构成一个山字形,吴哥寺共有五座石塔,它们不仅中轴对称,还呈现更严谨的旋转对称,从东、西、南、北、西北、西南、东北、东南方向看,也是一样的山字形构图,四面八方均能重复展示同一造型主题。

台基结构是吴哥寺建筑重要特色之一,吴哥寺的台基采用富有艺术性的须弥座形式,上下宽,中间略窄,构成束腰,吴哥寺的台基和中国古典台基最大的差异在于中式台基周边常围以望柱和石栏,而吴哥寺的台基的周边则围绕着石柱和回廊。

回廊是吴哥寺另一个突出的建筑艺术特色,回廊由内侧墙壁、外侧立柱和双重屋檐的廊顶三个元素组成。长长的回廊,数十根立柱,一字排开,为吴哥寺添加了横向的空间节奏感,回廊的重檐为吴哥寺的外观添加了纵向节奏感。三层台基各有回廊,如同乐曲旋律的重复,步步升高,步步增强,最终归结到主体中心石塔。石塔上圆下方,上层实心呈抛物线形,围着八九层美观的莲花檐,下层和长廊有机地结合成为塔门。

除了建筑以外,吴哥寺的浮雕极为精致且富有真实感,其中首层的回廊被称为“浮雕回廊”,长达800米,高2米的墙壁满布了浮雕,东壁的搅动乳海图、北壁的毗湿奴与天魔交战图、西壁的猴神助罗摩作战图等均描绘印度教史诗《摩诃波罗多》和《罗摩耶那》中得神话故事;而南壁西半部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则为世俗题材。这些浮雕手法娴熟,场面复杂,人物姿态生动,形象逼真,其采用重叠的层次来显示深远的空间的技艺,堪称世界艺术史中的杰作。

除此之外吉祥天女“阿布萨拉”的浮雕在吴哥寺随处可见,她们每一尊的表情、面貌、发髻和衣着都完全不同,裙摆上丝线的垂落感都表现得恰到好处,她们如此的活灵活现,使宏伟的吴哥寺增加了几分鲜活色彩。

吴哥寺的建筑形式也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进行解读,在进入寺庙前要通过长达数百米的彩虹桥引道,这段行走的过程可以使人们抛开一切杂念;走过护城河代表水,寺庙外墙大门代表山,这个过程又代表着跋山涉水的艰辛;进入寺庙之前设水池,可以洗净人们的身体;进入寺庙延着回廊行走,回廊浮雕上印度教史诗使人们心灵得以净化;最后只有身心都得到净化的信徒才能心无旁骛的爬上及其陡峭狭窄的台阶,到达象征极乐世界须弥山的中央石塔。

吴哥窟看落日最好的地方,非巴肯山莫属了,巴肯山虽然不高,但好在前方是一望无际的平原,没有丝毫遮挡,山上也有一座寺庙叫巴肯寺,到这里看日出要尽早上山占位置,不然就剩下看人脑袋了。

如果腿脚不好也可以选择坐大象上山。

在巴肯山看落日,吴哥寺看日出,这是来暹粒必做的两件事,所以早早约了一辆突突车,第二天天还没亮,便出发前往吴哥寺。

大吴哥又叫通王城,是吴哥王朝都城的旧址,城内坐落着诸多寺庙及宫殿遗址。城周围有护城河,需从桥上通过才能入城,上桥栏杆采用的是搅动乳海的蛇神及拔河天神的雕塑,城门采用类似寺庙的建筑形式,随不雄伟,但很庄严。

在吴哥城内坐落着另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寺庙巴戎寺,它以“高棉的微笑”而闻名天下。巴戎寺为真腊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所建造,整个寺庙共有54座石塔,每座石塔的四个面都有人面浮雕,其面容安详,慈眉善目,嘴角微微上仰,露出高棉人神秘的微笑。相传这些人面浮雕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由于阇耶跋摩七世信奉佛教,因此眉眼间都流露出慈悲。

与吴哥寺的恢宏不同,巴戎寺给人一种平和、安逸的感觉,虽然这里也有浮雕,但多以描述打鱼、斗鸡、杂耍、煮饭等种种百姓日常生活故事为主。穿行在众多佛塔间,不论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感受这种微笑,他仿佛在表达什么,也许是一种佛教的超脱和顿悟,也许阇耶跋摩七世参透了佛法的真谛,领悟到鼎盛的真腊王朝也必将有走向衰退的结果,领悟到了再强盛的王朝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只是沧海一栗。

在吴哥城内,战象平台是一处宫殿的遗址,该平台为宫殿的基础,宫殿上部的木质结构已经损坏,因周边雕刻有精美的大象图案,并且国王在这里检阅士兵,因此得名战象平台。

在吴哥城里面还有另外两个寺庙,一个是茶胶寺,一个是周萨神庙,它们是中国政府帮助柬埔寨进行修复的,虽然在修复的方法和修复以后的效果来看存在诸多问题及不和谐,但保护世界遗产的这份责任心还是值得褒奖的。

塔布笼寺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寺庙,虽然它出名得益于电影《古墓丽影》,但其自身的魅力足以和吴哥寺、巴戎寺相媲美。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不是雄伟的建筑,也不是精美的浮雕,而是在于它保存了经历数百年热带丛林侵袭的吴哥世界残垣断壁的原貌。数百年前的一粒粒小树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长成参天大树,树根向建筑的缝隙强力渗透,将石砖撑开直至推到;藤蔓纠结的布满回廊,使寺庙中日不见阳光,苔藓丛生;树茎如利爪般紧紧缠住寺庙顶端;树干气焰嚣张的将台基压得沉入地下。寺庙和森林好像两个以世纪为时间计量单位的角力者,一个代表人的力量,一个代表自然的力量,塔布笼寺的修复者刻意保存这种状态到底想向我们表达什么呢?也许是希望人和自然能和平相处,也许是揭示自然巨大的破坏力,亦或许两者皆有吧。

圣剑寺相传是者耶跋摩为父亲所修建的一座寺庙,寺庙中也能看到很多男性崇拜的标志,除此以外,圣剑寺的建筑风格较其他寺庙有明显的区别,在这里能看到类似罗马柱风格的石柱,足以反应欧洲文明对吴哥文化的影响。

崩密列位于吴哥窟东边约40公里处,是一座未经修复过的,保存着原生态的寺庙遗址,来到这里你就可以直观体会到那个法国生物学家第一眼见到吴哥窟的内心感触。

坐在石阶上,倚靠着参天大树冥想,吴哥,你经历过和平盛世、经历过战火的洗礼、也也经历过与世隔绝,你曾经被向往、曾经被掠夺、也曾经被保护和修复,千年的兴衰,你依然选择微笑面对,你是那么的特别,这种特别也许只有身处其中才能真正感受。

如果认为我写的不错,请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鼓励。想看更多游记,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随毅行”SYX_2016,谢谢!

欣赏美文!首顶支持

2016-09-06 20:17

2016-09-06 20:17

3D

2016-09-06 20:1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9-06 20:17:31 的回复:

欣赏美文!首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支持

2016-09-07 08:2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9-06 20:17:37 的回复:

回复土尘:多谢鼓励

2016-09-07 08:26

引用 牛百山 发表于 2016-09-06 20:19:04 的回复:

3D

回复牛百山:多谢夸奖

2016-09-07 08: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7 17:25

引用 freedomchj 发表于 2016-09-07 17:25:0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freedomchj:一开始我也不会,写多了就练出来了,写游记的好处是多少年以后当记忆衰退以后,文字还在

2016-09-08 09:1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12 09:59

引用 annznm 发表于 2016-09-12 09:59:4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annznm:加油

2016-09-12 10:03

引用 随毅行 的图片:

被你拍的很可口的样子

2016-10-10 10:24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0 10:24:52 的回复:

被你拍的很可口的样子

回复白水橙:其实也很可口,脆脆的,甜甜的。

2016-10-10 10:43

介绍的不错,就是没看过瘾

2016-11-15 00:26

引用 雨可昕 发表于 2016-11-15 00:26:11 的回复:

介绍的不错,就是没看过瘾

回复雨可昕:多谢你的表扬

2016-11-15 08:23

这可能是我看到的关于吴哥窑最好最全面的文章了。除了图片拍摄非常好以外,从历史、宗教文化、建筑、艺术等方面介绍,从事物表象分析内涵以及作者自己的思考,文字简练表达中肯,体现了作者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知识面,让读者不但从中领略到吴哥窑的神秘,还学习了很多知识,可能还受到一些启发,是一篇教科书,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