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之一路向西(大连-敦煌-青海湖-西安-重庆-杭州-烟台,20日两万里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人这一生,总要有一段当自己老了的时候能拿来和子孙炫耀的经历。
好吧,就是吹牛B吧......
所以没有太多商量,喊上相识21年的老同桌(处女座爷们)还有我的堂弟,我们三个大老爷们这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没错,三个爷们,看过电影《后会无期》的可以脑补一下。

出发前也就1星期,微信喊老同桌:4月去哪? 他说,“都行啊!” 那...敦煌吧?!  “敦煌行啊!” 就这样我们的旅程就定完了。

因为没有过多准备,所以暂时把路线的最西端设定为那个敦煌,考虑到是自驾穿越所以来回的路线尽量不要重复,所以去程我们选择的是北线,从大连出发不进京,途经承德张家口包头张掖酒泉嘉峪关最终到达敦煌。回程则选择的是南线,从敦煌出发途经青海湖兰州西安郑州青岛烟台而后回大连。当然,我们哥们间随性的旅行总是说有就有,于是最后的回程路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后面会提到。

出发前我们确定了几个必须要去的地方,
1、 酒泉的卫星发生中心,因为神州飞船就是从这里发射升空的,对于男人来说,无不梦想着宇宙,所以也必须近距离的接触一下这个神秘的地方。网上的攻略关于这部分少之又少,反而更大程度的激发了我们想要一探究竟的意愿;
2、 嘉峪关作为古代西北要塞更是要一睹其风采,领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
3、 敦煌在我们的历史课本中就充满了神秘,古丝绸之路的神韵是否还在? 莫高窟的神秘更是深深吸引着我们,于此对比的无垠沙漠反倒是不那么让我们感兴趣了(其实后来很喜欢那种一漠的荒凉);
4、 青海湖是无数人向往的圣地,因其干净透彻的天空与一望无际的盐湖而闻名,所以在回程时是我们必经之地(实地的景色却略有失望);
5、 兰州一听这名字就流口水了,不用说了正宗的拉面来一碗;
6、 西安这个14朝古都无论是赫赫有名的兵马俑还是全国有名的小吃都不枉费我们多走几百公里;
在明确目标后,沿途的风景就随缘了,走到哪里看到哪里。然而,这一路走下来,大自然的魅力深深的震撼着我们,这也让我们确定了一件事情,旅游,是绝对不能找传统旅行社跟旅行团的。好了,各位看官,闲言少叙,我们出发了。

稍等,我们这是自驾啊!
自驾少不了马啊!
上万公里长途自驾,第一弹要解决的就是整车检查、保养、更换备件...
避震、悬挂、机油、防冻液、刹车片、制动液、轮胎、备胎、玻璃水、雨刷片...
这是同桌的任务之一

因为本次旅程主要是公路自驾,非铺装路面较少,不需要AT轮胎,倍耐力蝎子四季胎足以了,优点是公路性能出色,橡胶硬度介于米其林和固特异之间,比米其林和马牌轮胎的抗扎胎能力好一些,有适当的非铺装路面的轻度越野能力,排水性好,花纹不宜捡碎石子,缺点:因为橡胶硬度比米其林轮胎略硬一些,胎噪比轿车城市轮胎略大。 不过,Roadtrip,怎么能少得了这一点点奔跑的声音。

启程

DAY1  大连——包头  全程1485公里  早5:30出发晚7:00到达

这一路沿途的地方没有什么可以吸引我们的,本来以为就是单纯的赶路,没想到沿途的风光依然非常好,晴空万里再加上穿越燕山山脉,让我们在出发的第一天就提前感受了一点点高原的气息,最高点海拔2000米,远方的山顶还依稀可见冻雪。

蓝天好看不,地球人都知道这些年在中国看到这样的蓝天,机会真不多...
我说,你瞅你屏幕那个脏!你屏幕脏不脏.........别瞅了,那个我们风挡玻璃撞死的虫子,你说你啥眼神,还看游记呢

晚上7点顺利到达第一站包头,我们所有沿途住宿的酒店都是在旅途中临时订的,因为不确定的旅程有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为了尽量减少麻烦,所以我们都是在快要接近目的地之前才预定酒店(当然,这和我们出发的季节有关系,避开了旅游旺季才可以)。这一切还要归功于我们三人中一个具有长期旅行经验以及具有极强筛选酒店耐心的哥们。
酒店:包头泊景湾商务酒店,地址:文化路南嘉园,家庭房296元\晚,早餐28一位

进了内蒙到了包头,不吃一顿正宗的烤羊肉串似乎不对,所以大众点评一下,找到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家并且评价五星的清真串店,不多说了上图。

有话实说,肉是绝对是正经内蒙羊肉,但烤制的方法,我们还是喜欢辽宁三大烧烤之都的口味: 盘锦烧烤、锦州生烤、鞍山烧烤。
在这里给盘锦做个广告:去盘锦不光看红海滩、吃盘锦河蟹(比阳澄湖吃的过瘾多了)、买中国最牛逼的盘锦大米(比五常大米口感好多了),去过盘锦一定要到兴隆台区找几家牛逼的烧烤店尝尝(盘锦烧烤店竞争激烈,每年都会推陈出新,没法推荐具体哪家,找对了你就爽爆了)。

这家店特色的面片倒是不错,赶了一天的路,喝上一口热乎乎的面汤,还是不错滴!太好吃....照片忘拍了,客官们见谅。
友情提示:当地多为清真饭店,就餐时讲点素质,懂点礼貌,知道啥能说,啥不能说,别猪猪的出口,烟烟的想抽,这些都是禁忌。 关于酒,有点眼力见儿,别桌没有喝的,就鸟悄儿的,别上杆子要,人家肯定不卖酒。

酒店,酒店,酒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出门旅行,酒店绝对是一个话题。
别人出行酒店住的舒不舒服我不知道,价格划不划算更不了解,我跟我同桌出门,行程酒店全权由我同桌负责,其实他的角色很“神圣”,副驾驶、领航员、陪聊、酒店&餐饮保障、摄影&摄像、擦玻璃工...写手!  (本文其实也是和那个处女座联合执笔的,“说相声”的段子基本都是他......“hey这几段子其实是我在写,客官们你们好,哈哈哈,爱好不好)

酒店选择:三个大老爷们,咋住?你说咋住?
我告诉你哈(我是他同桌):能选三人间不选家庭房,能选家庭房,不住两间房,能住两间房不住一间大床房(滚一边去吧,你见过三个老爷们住一张大床房的么,也都不是差钱儿的人.......“那你们住一人一间大床房?” ......问这个问题的四不四傻sa,你四不四sa!我们带帐篷、睡袋干哈的,你不会开个标准件,俩人睡床,猜拳输了的睡袋子里....)

上面的段子说完了,言归正传:
向西一路,不是旅游旺季的酒店价格还真是公道,我们筛选酒店有一个原则是尽量不进入城市主城区,避免隔天早上出发的时候赶上城市交通高峰。另外一个就是尽量选择在旅游景点途中与高速路口附近。

包头的酒店是我们第一家入住的,在途经高速公路下高速后5-10分钟的车程,刚刚开业不久的,从保安大哥到前台经理、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细节服务处理的很好,也很干净,推荐。尤其是早餐,不含在房费里,但一个人只要付20几块钱,简单的自助早餐,口味在全季级别的商务酒店当中属于上上成,让处女座大赞,第二天一大早上了车没抬头,写了1658个字的酒店平价!包头啊,就这一个小酒店,竟然让一个过去常年到处跑,环球自驾经验丰富的爷们大赞,这个酒店的老板,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让你们先看看处女座的1658字酒店评价,看着真迷糊,绝B注重服务品质的人啊...

早餐哈,我好这口,一盘子不够,再来一盘,就是不浪费,吃的斯斯文文不作声,取餐时面带微笑不争不抢,我就这样,爱咋咋地!

一个商务酒店,早餐有自动咖啡机,美式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DAY2 包头——张掖  全程1247公里  早8:30出发晚7:00到达

早餐过后补给了一些水果,主要是考虑到马上要上高原了,所以维生素的补充必不可少,选择水分大的水果,还有就是开始服用抑制高原反应的药物。
进入内蒙腹地后,沿途的景色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满眼的绿色渐渐过度到了漫山遍野的黄色,连天空都是黄色的。这种情况在进入到宁夏境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开始免疫了。
随处可见的沙丘,还有满地的蜥蜴洞穴都在告诉我们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我们在感叹自然的景色同时也深深的为环境破坏带来的影响而担忧。笔直的公路,稀少的车辆,好像只有我们在穿梭。

你以为内蒙处处风吹草低现牛羊,你以为宁夏塞上江南真如“贴”。狗Shit!
内蒙境内很多地方的天空,其实不是黄沙,是严重污染的冶炼、煤化企业造成的,驶过巴彦淖尔,污染尤其严重,进入乌海地界后,偶尔开窗,窗外都是化工的酸酸的味道。记住这里,乌海乌海乌海,内蒙最脏的地方之一!

说道宁夏,那遍布高速公路两旁、成千上万的风力发电机和电力传输塔架,无序的排列着,是除了空气污染以外,另一种视觉污染!
我的同桌想问:为什么国外和中国沿海地区的风电机都按照美的方式在山间排列有序,可以变成一种独特的风景;在宁夏这里的主管领导和设计、架设风电机的工程人员是不是都眼瞎+脑残?
看看我们在美国拍的风电设施

下面扎个照片,瞪大眼睛仔细看图中央,那是神马!? 别吓到姑娘们哈!

这是它们打的洞

这时候,我睡了。
驾车的是我堂弟,我同桌么,在拍拍拍。

晚上7点到达张掖
张掖甘肃省非常著名的旅游城市,夜市古丝绸之路的重镇,素有“金张掖、银武威”的说法。境内有中国第二长内流河黑河穿过,张掖以独有的丹霞地貌著称。这也是我们到访张掖的一个主要原因。不过最后我们却没有去丹霞地质公园,原因是据说前方的路上地貌特征都为丹霞地貌,所以我们决定继续赶路,没成想优美的丹霞地貌没有看成,却带给我们另一段美好的经历,稍后奉上。
酒店: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家庭房,318/晚,不含早餐
酒店没有什么特色,所以就不点评了。
到了张掖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特色,最有名的莫过于“搓鱼、炒炮”了,于是我们打车来到当地最有名的孙记炒炮,可惜,我们到达的时间太晚,关门了。
我们就在旁边的小店里搞定了晚餐。友情提示,白皮面就是清水煮面条,什么都没有。这边的面食吃法与我们北方吃米饭是一个道理的,白面条就着菜吃就是一种吃法。

河西走廊现存最早的钟鼓楼就位于张掖市中心。

DAY3 张掖——酒泉东风航天城 全程1247公里  早8:30出发晚7:00到达

到了西北,怎么能离开面食,早餐从一碗兰州拉面开始。说实话,很便宜,人均消费7.5元。
BTW:穆斯林餐厅、维吾尔餐厅很多是不允许客人拍照的。
旅行,请尊重当地人的习俗,
如没有明显标识,请先询问是否可以拍照,答复不可以的话请向店主表示歉意;
如果被允许,再拍照。

在高德地图上并没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准确地点,只有大致的方向,我们在网上也找了相关的攻略,可惜很少。只能够按照导航指引的地方摸索前行。好在酒泉市下高速后一直都有东风航天城的路标指引,我们按照指引一路向北,沿路已经逐渐显现出戈壁滩的地貌了。经过近3个小时250公里的行程,我们终于到达了航天城,一路上被从来都没有看到过的景色和建筑所吸引。提示大家这段国道有区间测速,从酒泉出发大概100公里后进入航天城,城区内限速50公里,不时有军车巡逻。

度娘后,从铁血得知十四号基地是亚洲最大的空军导弹试验场。具体的不能剁透露,感兴趣的自己去查吧。

行驶进航天城后沿着一条笔直的公路行驶,真的是笔直,开半个小时不转弯,两边就是戈壁滩。
这里提示大家:这里很多是军事禁区,卫星导航会有部分屏蔽,不会很准确,按照导航提示的方向是一定会走错的(我们使用两部手机的高德导航,会指引出不同的路线)
酒泉甘肃,但是东风航天城却在内蒙古境内,驾车进入内蒙古后,如果不确定路线,请记得随时打听路线,保护祖国军事机密,不可随意进入禁地。
在到达东风航天城7-9公里前,会有一个中国石油加油站,我们跟加油员确认了路线,否则按照导航会多走33公里(虽然高德导航有错误赔付,但是时间就是金钱,能不错就不错啊!)

最终到达航天城旅游接待中心,车可以进入航天城内部,但是需要安全检查,一切危险品禁止带入。
我们露营用的煤气炉和煤气瓶就被检查出来了,留在了安检处。门票每人150元。
领到一个通行证后就可以进入航天城了,但是切记晚上5:30要出城。
航天城内部仅有三个地方可以参观,第一个就是发射场可以拍照,但是只允许在围栏外面,不允许进入围栏内;
第二个是航天博物馆,内部有中国的航天发展历史,包括详细的神州系列飞船的发射经历,但是这里面不允许拍照;
第三个是问天阁,也就是神舟飞船航天员们在发射任务前后入住、训练及接受采访的地方,虽然设施看起来很传统(90年代高档政府招待所),但是很震撼!

下面的图中有两个发射塔架,其中前面的蓝色塔架就是神州系列飞船的发射塔架,后面灰白色的是其他的小型卫星的发射塔架,有意思的时我们当时在那里照相的时候并没有看清后面灰白色的发射架,晚上看到卫星发射的时候才知道后面还有一个发射塔架。郁闷!

由于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11:00了,下午航天博物馆的开馆时间为2:00,所以我们在参观完发射场后决定先把午餐搞定,非常好吃。老板娘是兰州人,很热情,怕我们吃不惯当地的羊肉泡馍,把汤和馍分开来装的,不过入乡随俗,我们先尝试尝试。油泼面还是很地道的。航天城内部其实就是一个小城市,各种配套设施都有,但是因为商业开发并不完全,所以可以供游客购物的地方并不多。据说,未来这个酒泉应该变成一个商业的发射中心。

就这羊肉泡馍,后来我同桌和我堂弟,念叨了一道,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在沿海是绝对吃不到的!

在电视上看到的问天阁终于以真实面目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无论用什么样的文字描述,其实都说不出来当时我们内心的震撼。第一次深深的感觉到祖国在太空领域的强大,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最精彩的部分来了,晚上5:00我们带着依依不舍情绪不得不离开航天城。
本来我们预计是在航天城外面的酒店住上一晚,房间都订好了,但是想来想去,今天在航天内部参观时,貌似来了很多北京的领导、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于是我们猜测着,如果晚上能有发射任务呢,哪怕是万一,那我们可是中大奖了。如果能在距离最近的位置近距离观看卫星发射,是不是这一趟酒泉之旅就完美了呢? 说做就做,我们到最近的加油站补给了晚上的食物,在合适的区域安营扎寨,准备等待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
1. 作为一个中国人,第一要做的就是维护国家的利益,保护国家的秘密! (后来我们看到的卫星发射,是因为有国家官方媒体报道后,我们才决定分享在这里)
2. 作为一个有素质的人,在外露营,要做到不污染当地一寸土壤,不破坏当地一棵树木,不留下带来的一厘垃圾。在你离开的时候,这里要跟你来之前一个样!
3. 作为一个有文化的人,要按照当地规则,入乡随俗,遵守规定,不可以做的事,不要破坏规矩去做!

一边吃喝,一边等待,虽然戈壁滩的夜晚有点冷,但是真值。

吃过晚餐,我们轮流睡觉,生怕错过了哪怕有一线可能的卫星发射。
没睡觉的二位,开始拍星空啦

午夜的戈壁滩,还是很凉的,睡袋里虽暖,但是肚子又饿了。
我这个厨子应二位要求,开始煮面。脑补一下,风吹的戈壁滩,端上一碗热乎乎的面,再来块午餐肉...

看时光飞逝,我们祈祷明天...
终于!
4月6日凌晨1点38分,随着刺目的火焰燃起,我们亲眼见证了这颗卫星的发射。
说实话,这个时候我们都蒙了,两个人的手机和相机都没有记录下来,只剩下一段不算完整的视频,后来才发现,就是拍了也白费,因为根本看不清楚。看到火焰大概5秒钟后,地面的震动和火箭的轰鸣才传了过来,10秒钟后,火箭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我们三个人停顿了大概2秒钟后才各种欢呼、我XXX......!好像这个时刻,不用脏话就不更能表达如此强烈的感情。
下面三张照片为网上图片。其实当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火箭发射赶上的窗口期只有1个小时左右,风停了,云散开。
同时,我们错过了一个看银河的机会,用相机照了几张,效果不好大家感觉一下。

星空下的三爷们

这里提一个题外事:老同桌从小就跟我们讲过他亲眼看过5次UFO(不明飞行物)的事情。发射当天,他还说一般地球上各国发射太空飞行器,都会在发射场周边发现非地球人类的常规飞行器(UFO)。开始我和我堂弟都不信,但是事情真的发生了。在晚上10点半左右,偏北的天空突然出现一个红色的星星一样的物体,但是明显比星空中其他星星大,并且定睛注视,物体貌似悬停,但不时做不规则曲线移动,且速度时快时慢。老同学表示很淡定,架好相机拍摄,因为这不是他第一次看到UFO了。UFO持续了1个小时多,凌晨1点多消失了,后来我们的火箭成功发射。多眼见为实,没有亲眼所见,讲给别人,是不会有人相信的。看照片吧。

带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决定不再停留继续赶路,装备收拾完毕后大概是凌晨的2:30,天空的云彩越来越多,风力也逐渐变大。我们的车开出去顶多也就有五公里,风力越来越大,我们终于见识到了戈壁滩的另外一面,大风卷起的狂沙几乎是水平着从车前略过,我么能够清晰的听到砂砾打在车门上的声音,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原路返回,准备在加油站小憩一下,等天亮后出发。

DAY4 东风航天城——敦煌  全程1485公里  早5:30出发下午16:00到达

酒泉敦煌的路上第一站就是嘉峪关酒泉嘉峪关的距离只有25公里,非常近,早上9点的时候我们就到了嘉峪关市,很难想象在西北还有这么一个非常干净的城市。

嘉峪关内湖边景色

这里忍不住吐槽一下,好好的东西就是有人乱涂乱画,看着让人极度气愤!
痕迹多数是上个世纪60、70年代的时留下的,当时这些人如果是15-30岁的话,这些人应该是解放前30、40年代至解放后50-60年代出生的人渣!
如今他们应该是50-80岁的中老年!
让人无语,这里就把这些混蛋拉出来晒晒太阳吧!
称呼一下这些中国老人渣们,“嘿,老混蛋们,你们这批人火化了以后,也许我们国家的国民素质可以上升一大截!”

嘉峪关短暂停留后,我们继续出发,到达本次旅程的最西端--敦煌敦煌市是甘肃酒泉市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到达敦煌有几个地方必须去,
首选就是“敦煌莫高窟”,无论从历史意义上还是文化意义上,这个地方都必去不可。
第二个就是围着敦煌市的鸣沙山沙漠,里面有著名的月牙泉;
第三个就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还有玉门关;第四个就是具有典型雅丹地貌特征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进入西北高海拔地区还有沙漠地区,防砂鞋套是必备的,在景区租的15元一套。
我们摄影师的大肥腿,壮不?

沙漠越野车,可以自己开前提是导游陪着,300元一次,其实不是特别值。还有就是沙滩摩托,150一个人。我们这次选择的是越野车,车破,但是开起来很过瘾。也可以选择骑骆驼,骑骆驼时间相对较长,五人一组出发,100元一个人。因为鸣沙山的日落和日出比较好看,所以晚上有很多人到这里看日落,这个事情使我们之前没有考虑到的,景区内的门票是48小时之内可以重复进的,但是里面的交通设施就得重复花钱,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是看日落尽量选择晚上6点左右到达景区,选择骆驼到达山顶大概7:30左右,这个时间看日落刚刚好。我们就是进来的太早了,没有办法等待这么长的时间,所以就错过了看日落。

摄影师的大长腿

爬上沙顶,不止为了拍这样一张照片...

晚上入住的酒店是敦煌嘉年华酒店,位置在鸣山北路756号,家庭房438含早餐。酒店非常不错,服务也周到,一到前台就递上热乎乎的红枣茶,感觉很亲切。距离沙洲夜市非常近,步行十分钟。从鸣沙山回来后比较累,就在酒店下面也对外营业的餐厅吃了晚餐,怎么说呢?大众点评五星的饭店还是很不错滴,三个人吃了9个菜,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同时也提醒大家,到了西北就别吃米饭了,因为很难吃。

晚饭搞定后,回到房间简单休息了一下,走出酒店四处溜达,晚上9点到了沙洲夜市,小吃一条街,夜宵开始。有意思的是在这里吃饭的时候碰到了敦煌另外一家酒店的经理自己一个人,于是拼桌攀谈,这个经理姓马,兰州人,非常热情,也为我们提供了下一步的旅行建议。略显郁闷就是他不喝酒,哈哈!

热情的小哥和漂亮的老板娘

DAY5 莫高窟景区、雅丹地质公园、  玉门

一大早的早餐结束后,我们在7:30分就出发了,从酒店到莫高窟景区大概25公里的路程,8点十分左右我们就到达了景区。这里提醒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在莫高窟旅客接待中心停车,不要沿着路标自己往景区里面开,因为开进去也不能放行,景区内禁止私家车入内。在接待中心的时间很关键,2015年10月份莫高窟景区的接待中心装修完毕,在里面可以看到莫高窟的360度影院和巨幕的丝绸之路电影(这个都包含在150元的门票里面),电影的放映按照整点来进行,所以到达时间尽可能接近整点。我们选择的是9点场,在两个影厅观看了两部有关莫高窟的电影后,我们登上景区的摆渡大巴正式前往莫高窟。

因为考虑到莫高窟窟体的承重,所以在景区内参观的人员数量是受到限制的,每次进入人员数量为25人,分批次进入,有专门的导游带队,因为窟内的壁画都是多年没有经受过阳关照射的,所以窟内是禁止拍照的,但是还是有不讲究的人偷偷拍照!景区内导游的讲解很详细和专业,400多口窟并非全部开放,所以我们只能参观一少部分。虽然只是一少部分,我们还是为古代人们的工艺所折服,莫高窟大部分的修建全部都是由民间自发完成的,那是因为丝绸之路将佛教引入中国,信仰的力量太强大了。

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在做窟体的研究

考虑到下午要去雅丹地质公园,距离莫高窟景区还要200公里左右,所以我们就决定在景区内部完成午餐。莫高窟景区的接待中心里面有不错的购物中心,品质比较高,明显和地摊上的物品有很大的区别。餐饮也不错,干净相对经济。

快速的把午饭搞定,我么马上赶往雅丹地质公园。在去地质公园的 路上我们还要路过玉门关这个景点,据说雅丹的整个观光时间大概是1个半小时,算了一下来回的时间,其实非常紧。先给大家看看戈壁滩的风貌。

进入戈壁滩我的这个装束其实是最简单的了,一定记得各种防晒措施都要上,而且要戴遮阳帽,如果是在6、7月份去的话,地面温度最高都能到80度,所以各位朋友千万不要大意。毫无遮挡的暴露在阳光之下,几分钟皮肤就会受伤。另外,建议大家买偏光镜,因为海拔较高,阳光照射非常强烈,传统的太阳镜起不到保护眼睛的作用。

敦煌市区出发大概30公里后就进入了戈壁滩,笔直的公路一直通往雅丹地质公园。在进入戈壁滩20公里左右就会看到一个路中间的售票处,此处每人40,收的是玉门关、汉长城等景点的费用。

沿途都有明确的景点指示图标,按照图标就可以找到景点,基本上从主路下去大概五公里左右就能到达各个景点,但是主路下面的砂石路面不太好走。

一路观赏自然风光,我们在2:45分到达雅丹地质公园,门票50元每人,景区内大巴75元每人。景区内大巴必须乘坐,整点发车,这也是大家去的时候要注意的,时间上尽量安排好,否则排队时间太长。旅游大巴沿途停四站,其实各个站之间的距离不是特别远,基本上每个停留地点给大家的拍照时间都是十五分钟。只有第三个停靠站会安排当地的越野车上来推销雅丹深度游,一个人100元,4个人集齐发车,就是老北京吉普。如果想要晚上看日出的话,晚上5:30分会在第三个停靠站统一发车,晚上7:30分末班车,去看日落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时间,戈壁滩的晚上可不好玩。在停车期间与司机闲聊得知,原来在我们进入地质公园前一片被围栏封闭起来的区域就是原来的罗布泊导弹试验场,我们起了极大的兴趣,决定回程的时候好好看看。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几百万年形成的独特地貌特征,我们不禁感叹大自然的无穷力量。雅丹地质公园也叫魔鬼城,因为到了晚上狂风穿过像高楼林立的沙丘是发出类似鬼哭狼嚎的响声,魔鬼城也因此得名。

整个地质公园的参观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结束后我们就原路返回。出了地质公园后,就看到司机说的被铁栅栏围起的区域,看着车上的公里表,一共沿着公路跑了60公里,才看到围栏向另一个方向拐去。不敢想象这边区域究竟有多大,里面隐约可见的军事设施都充满了神秘感,我们也不敢过多停留,拍了几张照片赶紧闪人。

晚上6:00点时候我们回到了敦煌市内,三个人都比较累,简单吃了一口就睡了,准备明天的青海之旅。

DAY6 敦煌——青海湖 910公里,早7 :00出发晚7:30

昨天一天的游玩并没有看到景点介绍中的阳关,我们按照商量好的计划直接从敦煌出发直奔青海的茶卡盐湖。在出发1个小时后,我们在路牌上发现了阳关遗址的指示路牌,本着走到哪就看到哪的初衷,我们沿着路标指引奔向阳关。下了主路大概40公里左右就到了阳关,本来以为阳关和玉门关都一样,指示一个遗址而已,没有想到,阳关所在地已经被开发成了一个类似农家度假山庄的小镇,里面都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阳关遗址也被开发成了景区,从大门外就可以看到,外面也有游客接待中心,有短片和文物展介绍阳关历史风貌。因为没有什么其他吸引我们的地方,短暂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又开始向青海出发。
这里提示各位去敦煌的朋友,如果您的线路和我们一样,最终也要从敦煌青海去的话,建议大家的线路和住宿这样安排,第一天在敦煌市区入住,晚上游玩鸣沙山和月牙泉,同时观看日落。第二天一大早赶去莫高窟景区,在9:00观看第一场电影,这样返回旅客中心的时间应该在12:00之前,在午饭结束后直接奔雅丹地质公园,沿途游览玉门关、汉长城遗址,估计下午3:00应该能到达地质公园,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地质公园内观看不同地貌的日落。结束后直接奔阳关(大概40公里),当晚在阳关入住,第三天上午可游览阳关小镇,然后根据情况选择是否当天出发直奔青海
因为我们队路线不是很熟悉,所以在游览完地质公园后又重新返回了敦煌市区,而阳关又在我们去青海的必经之路上,来回多跑了300公里,耽误了时间还少游玩了一个地方。仅供大家参考。

各位能看出来下图是什么东西吗?
晒葡萄干的地方。这个地方也盛产葡萄干,阳关景区门外就有老人卖的,价格很实惠,10元一包,又大又甜。

下图就是阳关与地址公园的示意图,起点是地质公园,途径地是阳关,终点是莫高窟景区。

这一路上的运气总是不错滴,加油站的小哥看我们是外地牌照就问了我们的行程,让我们瞠目结舌的结果是茶卡盐湖暂时维修关闭了。原因是游客太多给景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我们不免有些遗憾。感叹之余更多是无奈,好好的自然风光,人为的破坏让这些地方变得破败不堪,真不知道再过几十年,这些大自然的杰作是否依然还在。
我们迅速调整了目的地,直奔黑马河的青海湖而去。

越接近高原空气就越稀薄,超市里的膨化食品也萌萌的。这里提示大家,西北高速公路的服务区相对较少,我们跑的这段大概150公里才有一个服务区,所以提示大家如果你的车的邮箱50升左右,一定要记住保持半箱油以上,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带一个油箱备用(20升足够用了)。

甘肃青海要穿越祁连山脉,沿途的景色也从单调的黄色逐渐看到了绿色。一边是荒漠沙丘、一边是巍峨雪山,笔直的公路、不断穿梭的火车还有不时在头上迅速向后掠去的高架桥,大气的自然风光与人类智慧工程的杰作交织成一幅幅美妙奇幻的画面,让人留恋忘返。

进入青海境内后,随处可见的湛蓝盐湖与路边耸立的雪山成了一道独立的风景线。盐湖中倒立着雪山的影子,皑皑雪山被稀薄的云彩遮罩的若隐若现,如果不是在高速公路上,我们真想在这里就地安营住上几天。
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我们三个人也陆续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不知道是前期服用的药物还是激动的心情,虽然稍微有点不适应低气压,但是没有那种传说中恐惧的高原反应。

偶遇一队野骆驼

快要接近青海湖的时候,天气渐渐阴了下来,我们也穿过了一片雨带,但是天空仍然阴沉沉的。

进入青海湖后距离黑马河大概40公里的距离了,路线突然变得难走,这一段盘山路连续转弯、急下坡和长上坡让我们用了接近两个小时才最终到达预定的酒店。
而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藏民与藏族特有的建筑逐渐赶去了我们一天赶路的疲惫。

晚上7:00我们顺利到达了酒店。

酒店房间内就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湖面。

由于到达的时间比较晚,而且酒店周边有没有成熟的商业配套,所以我们只能在酒店就餐了。好在酒店内的餐厅应该是藏民承包的,看了一下菜单,我的娘好贵!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是去我们的这个酒店的话,建议大家在黑马河把吃饭搞定,小镇内的餐饮不算多,但是至少价格应该公道一些。小镇距离酒店大概也就是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一个原因是因为累了,另外一个就是喝酒不能开车,所以就没有选择进小镇吃饭。酒店餐厅的饮食价格贵而且味道非常差,手抓羊肉还算可以,但是羊肉串和其他炒菜就太差了。吃了一会儿,索然无味,我们决定拿着自己路上的吃的和啤酒在房间里小酌一下。
这里提醒大家,第一次去高原的朋友还是别喝酒,喝酒也别洗澡,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一个兄弟喝完酒后非要冲个澡,结果第二天早上就头疼的要命,爬不起来了,连日出都没有看!我们也咨询了当地的人,他们说没有什么好办法,下了高原就好了。我们将信将疑,不过后来却真的验证了。

青海湖的日出,多说无益,大家看图吧!
我们住的地方离湖边大概有300米的距离,早上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就做好了准备(带着的羽绒服也终于排上用场了)。带着相机手机就到了湖边,准备看看传说中的日出。
其实无论多么好的照相机、无论多么高超的摄影技术,再好的风景也不如亲眼目睹。
PS:本来来青海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看看银河。后来才知道,青海湖的银河至少也要六月份以后才能在晴空万里的晚上观看到,不免有点遗憾。

DAY7青海湖——兰州 364公里 早8:00出发中午12:30到达

吃完早饭,我们迅速出发,因为要赶在下午1点之前到兰州,我们想要去甘肃省历史博物馆。
从酒店到兰州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环湖东路,另外一条是环湖西路。本着不走重复路线的原则,我们沿着环湖东路一路向兰州进发。又是一条笔直的公路,沿着湖边走了30多公里后,我们才与青海湖彻底告别,不愧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湖。

考虑到下午要去博物馆参观,所以我们在中途加油的时候顺便就在服务区把午餐搞定了。西北这边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餐厅还是挺有特点的,基本上都提供大概25-30元一份的自助餐,菜品种类也比较多,非常适合长途赶路的人群。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错过了时间,到了下午1点,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吃的了,先做厨师也下班了。
下午13:20点时候,我们顺利的抵达了甘肃省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是凭身份证就免门票的,进入需要安检,所以打火机什么的就别带了。游客接待中心提供导游讲解服务,如果能够凑齐10个人,一共150元。我们去咨询了一下,接待中心的人很客气,建议我们三个先上去转一转,如果需要导游讲解的话再下来找也来得及。说实话,这个小小的举动让我们感觉非常贴心!

博物馆内大部分的藏品都为仿制品,恐龙化石倒是有一部分是真的,建议大家在去一个陌生的省份的省会城市时,尽可能抽出时间去省级的博物馆看看,出了开阔眼界以外,真的能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

酒店安排完毕后,我们就直奔有名的正宁街夜市。这里还要再次感谢一下敦煌的那位马经理,是这个哥们推荐我们来的。
直接上图,勾引馋虫喽!

我们到小吃街的时间是4:40分,小吃街正式开放的时间是下午17:00,我们选择了事先选好的一家饭店,在户外可以品尝整条街的小吃,但是请注意兰州是回民聚居地,所以注意民俗民风。这是我们一路过来吃的最爽的一顿烧烤了,小吃街总长度估计也就是6、7百米的样子,但是到了17:30后,人头攒动,一家卖醪糟的店排队至少要一百人以上,形成的一个独特的风景。到了晚上八点时候,小吃街基本上就人满为患了,当地的、外地的人挨着人,不过只有这样才有气氛。我们也在晚上八点半的时候离开了小吃街。

原计划是要在兰州多停留一天的,于是我们回到酒店准备安排下一步行程,下一站是西安,而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们必去的地方,结果查了一下,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这就要求我们周日必须到西安,没有办法了,职能缩短兰州的行程了。商量了一下,准备第二天早上尽早出发,赶在下午两点之前到达。(这里提示大家,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参观人员数量非常多,而且接待人数有限制,所以大家一定提前购票,可以在网上购买,但是我们经验不足,网上票源已经没有了。不过,哈哈,万能的某宝解决了我们的问题。还有就是参观时间估计应该在2个小时以上,闭馆时间是下午五点,所以大家提前安排好时间。)

DAY8兰州——西安 全程645公里 早5:30出发中午12:30到达

来了兰州,要是不吃碗拉面怎么说得过去?哈哈,早已经打听好了,为什么昨天晚上没有吃呢?因为正宗的兰州拉面只卖一上午,我们去了舌尖上中国录制的那家店——马有布。
早上六点开门,我们五点四十就到了,人家说暂时不接待,不过可以进店坐坐。
兰州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黄四绿五红,具体就是肉汤清、萝卜白、面条黄、葱花绿、辣油红。配上一盘薄如纸片的手切牛头,爽歪歪!

吃过之后,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可能是之前的期望值太高了吧!不过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面条已经不是手工制作的了,全部都是机器压制。还有一个就是这家拉面馆已经不放传说中的蓬灰了(制作面条是的类似一种添加剂)。
什么东西都怕彻底商业化,发展加盟店以后面条的味道差多了——当地司机的原话。
带着丝丝遗憾,我们提前离开了兰州

如果我说我一辈子跑过的所有隧道总和都没有这次旅程跑的多,你信吗?
兰州西安再到重庆,保守估计我们大概过了进400个隧道,最开始还有兴趣查一查,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如果说甘肃是满眼的黄、青海是黄绿相间,那进入到陕西(准确应该说是陕南)后,就是满眼的绿了。

中午12:30分我们顺利进入西安城区,没有印象中古城的感觉,反而是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感特别突出。下午13:10分我们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提前约好的某宝人员顺利见面拿到了门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甘肃省的一样是免费的,但是因为没有票,所以某宝上的一张门票加收了30元。虽然之前对参观人员数量有一定的心里准备,还是被眼前擦肩摩踵的人群吓到了。到了旅客接待中心后,我们三个人这回直接选择了一名导游讲解员(150元)。

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按照提前找好的修车行顺利给汽车做了第一次保养(从大连出发到西安已经6500公里了)。保养结束后,我们抵达酒店。家庭房的配置很好,关键是不知道巧合还是故意安排,房间号对我来说还有很好的意义。

短暂休息后,我们就徒步出发,因为选择的酒店距离回民街的北出口仅仅一路之隔,我们就步行走进了西安的老回民街。

时间尚早,商家都在准备过程中

秦椒不是十分辣,但是非常香,先来几斤。

从进口进去后,才发现,所谓的回民街不是一条街,而是一片区域,太大了。我们先找了一个小店,弄两串尝尝。

能不吃陕西凉皮不?当然不能。6块钱一碗,便宜,但是味道不习惯,和自己以前吃的不一样。

饶了一圈,从另外一个北出口走出来,过天桥的时候,意外发现一个超大的溜冰场,回忆一下子拉到了中学时代。

第一餐正宗陕菜,很爽

晚饭结束后,溜达回了宾馆,早点休息,准备明天兵马俑参观

DAY9秦始皇兵马俑

根据我们在莫高窟参观的经验,我们还是决定一大早就出发,争取赶在第一批进入兵马俑参观。酒店距离兵马俑40公里,早8:30分开门售票。我们决定早上7点出发,八点前到达景区。早出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躲避早高峰。
早7:50我们顺利到达景区,没成想恶心的事情在没有参观前就开始了,遍地的黑导游。这里给大家讲解一下兵马俑周边的景观和参观要点。兵马俑景区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参观地点有三个,一个是兵马俑俑坑、第二个是秦始皇皇陵(其实就是一座山,因为秦始皇陵太大了,其实进入兵马俑景区就都算秦始皇陵了,而且还是后期人工修建了一些建筑,个人没有太大的参观意义),第三个就是华清池,在兵马俑俑坑以西18公里处。而兵马俑俑坑(兵马俑出土地点)内部分为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
景区的导游有三种人群组成,第一部分是当地的住户,这个纯黑导游,他们以免费停车或者提供早餐为由拉游客,还把秦始皇陵当做一号馆来介绍(注意是一号馆不是一号坑,这样即便游客投诉他们也可以拿文字做文章),因为兵马俑门票是150元每人,而门票价格又包含秦始皇陵,他们把游客骗到秦始皇陵后先收取每人150元的门票,然后就不管了,回头进入兵马俑时还需要再花钱,同时他们也收取导游费用90元(10人内)。第二部分是景区内部类似志愿者的导游人员,他们相对专业,但也不是景区真正配置的导游,我猜想是因为游客太多,导游数量无法满足,所以景区对第二部分导游采取的是默认的态度。第三种就是景区内部真正的导游了,但是和国企一样,这部分人的接待游客积极性一般。我们早上在停车场就亲眼见到了志愿者导游和野导游为了争夺我们这个车破口大骂,我么以为志愿者导游就是真正的工作人员呢,结果进了景区才发现他们也不是。所有的导游收费都一样,90元一个团。第二种导游的好处就是可以帮助排队买票。景区内部停车20元。
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我们就第一批进入了兵马俑内部。
震撼、还是震撼。

秦兵马俑一号坑大厅

这把青铜宝剑据说出土的时候能够一下砍断32张报纸,锋利程度可见一斑。

真个三个俑坑的参观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导游讲解的相对专业。导游告诉我们尽量不要在景区内部购买纪念品,价格和做工都不是很地道。尤其是那种十块钱一盒的小兵马俑做工非常粗糙,而且也不是坑内的原土。

出了兵马俑后,我们商量了一下没有去秦始皇陵,小导游也告诉我们就是一个土包。所以我们决定直奔清华池而去。结果,刚到了清华池又跑出来N多野导游,一大早的心情被破坏殆尽,兴趣索然,我们一个掉头直接回西安城区了。

我们这一路走过来,包括后几天去的地方,其实旅游管理最混乱的就是兵马俑景区,用差都不足以形容,遍地的警察,哎不说了,太上火。

回到西安市内后,我们直接回酒店准备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商量一下下一步的行程。按照原计划,我们下一站应该奔郑州,开始返程。但是明显三个人的兴致都还很高,看了看地图到成都才900公里,何不索性直奔四川而去呢?可是在去成都还是重庆的问题上我们意见不太统一,最后发现刚刚上映的电影《火锅英雄》的拍摄地就在重庆,所以我们最终选择重庆作为下一站,同时考虑到多年未见的高中同学在武汉,还有两个同学一个在杭州一个在苏州,所以我们就把下一步的路线调整为西安--重庆---杭州

其实这天正是本人36周岁的生日,所以两个兄弟千挑万选了一个饭店,准备晚上给我庆生,哈哈。饭店叫窄巷子,大家去西安一定要去啊。老秦菜、女儿红。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决定溜达溜达。居然在路边发现了一个CD店,很有格调。

从CD店里出来后,我们没有目的的瞎转,居然转到了一条酒吧街,随便坐坐。

一杯啤酒后,短暂休息继续溜达。

西安钟楼,太有感觉了

从钟楼转过来后,我们以外发现原来回民街的南面就在这里啊!回民街的南部比北部热闹多了。

DAY10西安——重庆 全程686公里 早6:00出发,下午14:00到达

穿越秦岭,依然是一路隧道

世界第二长隧道——秦岭钟南山隧道,全程18.2公里

隧道内部每隔10公里左右,就会有这样一个区域,应该是缓解视力的。很漂亮

DAY11重庆——武汉 全程868公里 早6:00出发下午17:30到达

DAY12武汉——杭州 全程752公里 早8:00出发,晚18:00到达

DAY20杭州——青岛——烟台  全程1100公里 早6:00出发晚17:30分到达

DAY21 凌晨4点我们准时在大连湾上岸,为我们这段旅程顺利的画上了句号。

PS:因为家里突然出了一些事情,所以游记的后期就比较粗糙了,一看时间居然拖了5个月过去了,所以仓促之间就先发布了,后期会逐渐再完善的。

PS:人生总是需要一些激情来点缀的,人不是因为老了玩不动,是因为不玩就老了。所以,开始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前期物品准备

车辆应急用品
1、机油2、玻璃水3、备胎4、多功能逆变器5、工兵铲6、拖车绳7、备用汽油桶8、

个人物品
1、个人正常换洗衣物2、羽绒服3、保暖裤4、洗漱用品5、

户外用品
1、帐篷(户外不是旅游)2、睡袋(-5度)3、气垫4、充气泵5、防潮垫6、营灯7、睡毯8、煤气炉9、气罐10、

团队物品
1、应急食品(巧克力、水,放在随身包里,平常不吃)2、急救箱3、常规用药4、

一路花费明细

没有很详细的计算费用,但是真的并不贵,大概每人小一万吧,吃吃喝喝的根据自己需求花。

自驾游体会与提示

体会只有一句话:那些没走出去的日子,是昏暗的。

转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06 11:49

2016-09-06 13:3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06 21:25

引用 guishunfeng 发表于 2016-09-06 21:25:35 的回复:

回复guishunfeng:说走就走

2016-09-07 10:17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9-06 13:30:14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9-07 10:1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12 18:51

引用 liujeans 发表于 2016-09-12 18:51:36 的回复:

回复liujeans:说走就走,不要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