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的清凉涉水之旅——多彩贵州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均费用/2000RMB

大学时有个兄弟,毕业之后回贵州工作了,之前我换工作四处游玩的时候,绕着贵州走了一圈,就是没去贵州,他还埋怨我不去。这次,趁着他婚礼的机会,终于来了一次贵州

其实很早之前都想去次贵州,重点当然是黄果树瀑布,从小就想去的地方。之后看了一些攻略发现大小七孔,千户苗寨什么的也都还不错,镇远古镇也是个很休闲的地方。不过这次时间有限,所以就只去了黄果树瀑布和大小七孔。

行程如下:
DAY 1: 北京——贵阳 参加婚礼,宿贵阳
DAY2 : 贵阳——安顺——贵阳 游玩黄果树瀑布
DAY3 : 贵阳——荔波,游玩小七孔, 宿荔波县城
DAY4 : 荔波——贵阳 游玩大七孔,回贵阳后返程

关于交通

先说贵阳的市内交通,贵阳其实是个很小的城市,从机场打车到市中心不到20块。不过路比较窄,加上最近可能修地铁的缘故,高峰期非常非常堵,我在贵阳的兄弟说他上班都不想开车,可能比走路还慢。

火车站在市中心,火车北站和金阳客运站就离得比较远了,金阳客运站有公交车到市内和北站,当时我们坐了公交车从金阳客运站到贵阳北站,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另外金阳客运站还有直达的机场大巴能到机场。

在这里还要说一下打车的问题,我们从机场打到市中心20感觉这人的司机真不错,不过我同学给了我另外一种说法,他说他们从金阳客运站打车,直接不打表,一口价,而且还要求拼车。另一个同学叫了个专车,从北站到市区,师傅开上贵阳二环之后说绕了一小段路,这样不堵车,然后价钱直接翻了3倍。。所以说,打车终究得看运气。。。

然后贵州省里市与市之间的交通很方便,基本上都修了高速公路,自驾的话很爽。
贵阳黄果树瀑布有以下几种方式;
1.跟团游
2.在金阳客运站坐车直达黄果树景区门口,车程2小时,票价55,最早一趟车9点
3.先坐火车到安顺,从安顺东站坐车到黄果树景区门口,车程45分钟,票价22,最早一趟7:00,20分钟一趟
回程一样,最晚一趟回安顺的车是晚上7点,回贵阳的车晚上6:30,在下车的地方就能买票,回安顺的票可以提前买,回贵阳的票则要当时买。

而从贵阳荔波的交通就不是那么方便了,除了跟团好像没有直达的车,不过有这么几种方式
1.贵阳坐高铁到都匀东站,然后从都匀东站坐公交到都匀汽车站,汽车站有车直接到荔波(全程高速,3小时)
2.贵阳坐火车到麻尾,麻尾坐车到荔波(2小时左右,但是可以直接在小七孔下车)
3.贵阳坐火车到独山独山坐车到荔波(这条不确定时间)

因为我们人比较多,加上交通确实麻烦,因此我们选择了自驾荔波

TIPS

1. 黄果树瀑布分为3个景区,分别是陡坡塘,大瀑布,天星桥,景区和景区之间距离大概有十几公里。然后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是不能自驾的,所以景区游览观光车是很必要的。观光车分两种,一种是大巴,票价60,一种是出租车,票价50。这里推荐出租车,基本上上车就发车,然后车速也快,高峰时期等车的时间也不算长,下车地点就是上车地点。

2.陡塘坡景区比较小,大概半小时能逛完,大瀑布景区需要2.5到3小时,这是一般状态,要是人多的时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因为去水帘洞是一条很窄的单行线,人多的时候就是龟速前进,这短短一公里可能就要1个多小时甚至2小时。天星桥景区全程需要2.5到3小时,一般人半程就出去了,大概1小时。

3.大瀑布景区有扶梯,单程30,往返50。推荐步行下瀑布,然后坐扶梯上行,要是坐扶梯下行,还是需要怕山然后去水帘洞,还会错过一下路上看大瀑布的角度。

4.天星桥景区到了高老庄之后,还能往前走很长一段,前面包括天星洞和银链坠潭瀑布(很赞),出口处有缆车,不过其实从缆车步行到出口也就15分钟,出口处有电瓶车免费载到入口处。

5.黄果树瀑布门票180,可以再网上买直接刷二维码,有效期2天。

6.要是还有其他关于黄果树的问题,可以到http://w.hgscn.com/notebookList.action?1=1&page=1这个网站问,当时做计划在这里问了好几个问题,回答会有点慢,但是肯定权威准确

7.小七孔景区有两个门,东门和西门,一般旅游团会从西门进,东门出,所以说西门进的话排观光车的队伍会很长,大概一个排队点最多会排20分钟的队。

8.小七孔的西门附近有一大片薰衣草的庄园,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在那玩玩。

9.小七孔内部的水上森林是可以再水里走的,推荐短裤凉鞋。

10.小七孔全程逛完需要6小时,门票150。

11.大七孔可以坐船,船票20,但是其实只坐大概1公里的距离就要上船,接下来的路程还是要步行前进。不过整个大七孔景区20分钟就可以逛完,门票55.

初到贵阳

到达贵阳机场大概是11点多,出了机场我们就打车去市中心,就如同前文说的,不到20块,实在是良心价。
之所以到市中心,是因为之前一个去过贵阳的同学说贵阳的丝娃娃特别好吃,他很怀念那种味道,所以我们就去了一家当地人说比较好吃的店去吃了丝娃娃。丝娃娃其实就是面饼裹上各种各样的蔬菜,对于我这样的食肉动物来说,实在是不觉得怎么样,不过同行的小伙伴说还不错。

之后便去参加婚礼了,当然住在土豪同学招待的五星级酒店住下,房间实在是豪华啊。

可是我们并没有享受多久,因为第二天要赶去黄果树瀑布,所以我们5点就起床出门了。。

匆忙但完整的黄果树之旅

因为有个同学当天晚上6点半要乘车从贵阳离开,我们当天往返贵阳黄果树瀑布,而且逛完黄果树就注定着没有多少时间睡觉。于是早上5点,就退房前往火车站,搭乘K9369(06:00-07:18),前往安顺。之所以乘坐火车,因为那么早根本就没有大巴车。。

火车准点到达后,在出站口附近打了个车,前往安顺客运东站,大概耗时20分钟。
然后在安顺东站,买了7:50前往黄果树瀑布的票,大概45分钟后,到达黄果树瀑布票务中心。
买了门票后,出门右转到达出租车观光车的售票处,买票上车,大概9点,前往第一个景区天星塘。

天星桥景区前半段就是这样的风光,在这样的池塘边和小河边漫步。

生日石是这里的特色,一般人都会找到自己的生日的那块石头,然后合影

半小时左右,就走到了高老庄,对,就是猪八戒娶媳妇的那个高老庄。一般旅行团到这里就出去了,其实这里仅仅是天星桥景区的一般都不到,继续往前还有很多美景。

高老庄前吃糖的荷花。

高老庄往前走20分钟左右,就到了天星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溶洞,不过里面要小心迷路。因为里面的了很乱,路也很多,我和小伙伴看着一条路写着出口就往那边走了,然后走着走着发现没灯了,而且有臭味,前方一片黑暗路也变得狭窄,我们纠结了一下继续往前,终于走到了死路上,周围那一片石笋都似有表情一样,我们当时就想,要是一个人来着,绝对吓尿。。两个人也有点瘆的慌,于是马上原路折返,从另一条路出去了

出了天星洞,看见这里的水面很平静。

再往前走一会,就到了我觉得是天星桥景区最好看的银链坠潭瀑布,我觉得语言描述是苍白的,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图片和视频感受一下。

过了这个瀑布,还有个水上森林的景区,因为处在汛期,所以就直接封闭了。后面就和前面的景色差不多,

过了这儿就是乘坐缆车的地方,我们没有坐缆车,走了十多分钟也到了出口。

到了出口的时间是10点50,天星桥景区用时不到2小时,比预计的时间要短一点,所以我们对当天逛完3个景区顿时有信心了,本来还说要是来不及陡坡塘就不去了。

在出口乘坐电瓶车到达入口,然后在入口坐出租车到大瀑布景区。到大瀑布的时间是11:10分。

进到大瀑布景区,这个景区就是360度全景观看大瀑布,真是不同角度看都壮观,给人不同的感觉。
只是万万没想到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大片仙人掌。。,这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啊

我们下去的时候没有坐大扶梯,路上看到树上还有小鸟

路上一个角度可以看到大瀑布将要落下的前面一小段

下到了大瀑布的底部。

从左侧上山到大瀑布的正面,在这里水实在是太大了,虽然已经在半山腰,但是和下大雨一样,照相完全对不了焦,因为一小会镜头上就都是水。

绕到了左侧,可以看到水花溅起来有多高。。

接着往前走就是水帘洞,也就是在瀑布的背面。透过水帘可以看到刚才我们的来路。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间大概是12:26,而我们之前从这里出发绕瀑布的时间是11:39,也就是需要50分钟。而我们当天属于人还算少,后来我同学说,在这里ji

之后就乘坐扶梯到达大瀑布景区出口,出口处有一条商业街,要是饿了还能吃点东西,刚好也到饭点了。不过我们为了抓紧时间,就没吃。不过这时候门口排队等出租车的人排了十几米的队了,我们等了十几分钟,才坐到车,前往陡塘坡,中间还以为一些别的事情耽搁了一下,到达陡坡塘景区门口的时间大概是13:30。

这里没什么可说的,走10分钟就到了陡坡塘瀑布,这里就是西游记片尾曲的瀑布(一种说法,另一种是九寨沟的瀑布)。

这个景区其实也就这一个瀑布,看完之后就回程。路上会遇到一个桥,过去后走十几分钟,会有唐僧师傅四人的雕塑,我们就没有过去。

走了十多分钟到出口,不过出口离刚才的入口有点远。。又走了十几分钟才到,还差点迷路。其实感觉走到入口出示可以的,我们当时明明看到了标志建筑物,却顺着路牌走了。。

在入口搭乘车回到旅客中心,这时候是下午2:20。上了直达贵阳的车。等到坐满花了25分钟,然后出发。到贵阳还是很快的,全程高速,大概下午4:30到达了金阳客运站。
这里搭乘公交车不到1小时到了贵阳北站,然后我同学就离开贵阳了。

这次真是很匆忙,整个游览时间算下来只有5小时20分钟,不过还算是每个景去都逛完了,所以还不错。

大小七孔之旅

第二天,和另外几个小伙伴汇合,我们一起租车前往荔波
早上9点出发,大概13:00到达小七孔西门附近的驾欧乡,在这儿吃了个午饭,继续前往小七孔景区。
西门附近有一片薰衣草庄园,不过我们没进去,到达西门门外的时间是14:10。西门这边人真不少,我们找停车位都找了很久。

小七孔内部本来是国道,以前一小时放行一次车,现在好像旁边绕路的省道修好了,于是便不放行了。只能乘坐观光车。西门乘坐观光车第一站就是卧龙潭,也就是被当做小七孔标志的那个瀑布。

下了观光车就是这个角度,之后我们沿右侧往前走,看地图是可以绕一圈的。。结果绕到瀑布下游的石投桥时,因为水位太高越过石头不少,没法过去,我们只能原路返回。。早知道应该先从左侧绕了,这样一会儿就会看见过不去,少走冤枉路

不过好处是看到了不少景色

另一个角度的瀑布。

之后就上车,前往下一个点鸳鸯湖。鸳鸯湖是在水上划船游览,水上有一些树木,潭水碧绿,和一般的湖泛舟感觉不同,全程据说1小时。我们当时不大想划船加上时间不够(人特比特别多,一个点等车可能需要15-20分钟),就没有划。这里还有另一个点天钟洞,我们也没有进去。

之后前往下一个站点,翠谷瀑布。这个瀑布感觉一般,这一段也没有很惊艳的景色

下一个站点是水上森林,这一段是玩水的好地方,穿拖鞋或者赤脚都可以直接在水里走,因为水比较浅。
夏日里走上这么一段真的很凉快

不过水上森林的后段还是得上岸,水开始变得比较深

整个景区里,蜻蜓很多,正好抓拍到了一只。

阳光照射在水里,显得特别清澈

水上森林的出口处坐车前往下一站,68级跌水瀑布,每一节瀑布落差都不大,但是连续68级,还是很壮观的。

然后另一侧还有一个拉雅瀑布

过了跌水瀑布,马上就是小七孔桥,不过人实在太多啊,完全等不到没人的时候。
没办法,照片有人也只能将就了。

下图为站在七孔桥上拍的,我知道这时候别人肯定在拍七孔桥,这样我也会入镜。来吧,互相伤害吧。

从小七孔桥往回的时候已经19:00了,中途换了次车,到达小七孔西门晚上8点。。
开车到荔波县城走的高速,半小时到达,当夜就在荔波县城住下了。在那的食街吃了个晚饭(宵夜),品尝了下特色的豆腐鱼,还不错,价钱也挺便宜的。

第二天早上几乎睡到了自然醒。。早上吃了早餐9:20出发前往大七孔。大七孔离荔波县城很近,走省道也就半小时左右就到了,这条路路况不错,不过小心超速。。

进门就是沿着河往前走,没错,整个景区就是沿着河走到尽头。。

下图是坐游船上岸的地方,其实走路也就需要10-15分钟就到这了。

不过走在这样的栈道上还是挺有感觉的。

下图就是大七孔景区内有名的东方凯旋门

凯旋门的另外一侧

这边也是几乎相同的景观,不过水浅一点

阳光,绿树,碧潭

走到尽头之后回返,走到码头处,我们决定体验一下船,就花20元买了船票

不到5分钟就到门口了,远处的桥就是大七孔桥。。

回首看刚才我们走的路。

整个大七孔的游览时间也就2个小时,景色比起小七孔还是有差距,有时间可以玩一玩,没有时间也可以放弃这一景点。

之后我们又在驾欧乡吃的午饭,吃完午饭1:30开始往回开,回程开得快了一些,5点到达贵阳还车。然后我们也踏上了归途。

这次旅行圆了我从小看黄果树瀑布的梦想,想起我妈说当年他们去黄果树瀑布,刚好遇到上游炸鱼,所以没看见水。。我属于很幸运,看到的瀑布刚刚好。下次可以去去贵州的其他地方,毕竟贵州好像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玩。

比我去的时候水小点,我去的时候水大水帘洞都不开

2016-09-06 11:32

转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9-06 11:48

2016-09-06 12:28

多彩贵州好美啊

2016-09-06 13:02

2016-09-06 13:28

去贵阳玩几天也不错~

2016-09-06 15:3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6 17:26

引用 雾隐山林 的文字:

贵阳其实是个很小的城市,从机场打车到市中心不到20块。

贵阳其实也不小,1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只是因为机场到城区近所以让人感觉不大。

2016-09-07 21:32

引用 雾隐山林 的图片:

天星桥不走后半程确实可惜,银链坠潭很漂亮!

2016-09-07 21:33

这水比我去的时候大多了,估计再大一点儿水帘洞就要关闭了。

2016-09-07 21:34

引用 雾隐山林 的图片:

小七孔的瀑布蛮好看!

2016-09-07 21:3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