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吴哥看日出日落,闲逛一时,感悟一世

• 出发时间/2014-09-29

出发

本来想等到照片修好再写游记,感觉太多照片,唯恐忘记了旅途的点滴,所以决定慢慢写下这个不想忘记的故事。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关于照片的故事。

白狼说,风景,是关于个人的,跟其他无关。

shelly说,每一个旅程,都有一份关于自己的信念和执着。

这一次,我穿越千年,看见你的辉煌和闪耀,也看见你的落寞与破败,更看见你的纯真和善良。当我离开的时候,我竟已经开始留念。

在路上

跟团旅游,是一个非常省心的旅途,定时定点,有人讲解,所以,才知道了关于暹粒的故事。一寸光阴,一寸落寞。
暹粒,是一个非常奇妙的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小小的机场和炎热的天气,还有遥远的云,我总是能够注意到天上的各种云,肆意飞扬。
柬埔寨的海关,让人啼笑皆非。虽然早就看过各种攻略,知道需要付费才能通关,真正在现场,我还是有想要抽人的冲动。10RMB或者1刀,可以自由选择币种,不给也可以,就是会浪费时间,拖沓而已。我怀疑,这是特色吗?

达到

酒店在66号公路街,这条街离市中心不太近,两旁基本都是各种酒店。暹粒的天气说风就是雨的,转眼就一阵暴雨,导游说,这个暹粒的雨季,虽然很热,但是很湿润,当然,也是旅游旺季。导游一路都在调侃柬埔寨政府的腐败和不作为,同样告诉我们在这里,使用最多的是美金和人民币,当地币种瑞尔,因为发行量太多,贬值太厉害。我们用100人民币,兑换了5W瑞尔~忽然觉得自己变成有钱人了~

酒店是四星,提供非常好的早餐和房间,每天2000瑞尔小费/人。休息一晚,第二天就直奔吴哥。清晨的暹粒并不宁静,路过各种豪华酒店和破烂的房子相邻

暹粒-遇见吴哥

一般选择吴哥,就选择3天的票,40刀。在3天里,自由进出。每张票都需要自己在售票处拍照,然后照片会印在票面上,可以做纪念。听说以前的票都没有照片,很容易复制,逃票的人很多,所以柬埔寨政府对于逃票者的惩罚非常重。在每一个景点入口,都有人严格地执行检票的工作。

一路走,远远看见丛林里偶然出现的不满青苔的石台、寺庙,我开始走近一个民族的兴盛和衰落。

在吴哥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人像,在桥的两边,一边的脸上是祥和和威武,一边的脸上是狰狞和恐惧。这个神仙和魔鬼在拔河,由湿婆神主持。吴哥,是印度教的建筑群,主要是婆罗门教。后来有加入小乘佛教的庙宇,正如我们熟悉的高棉的微笑。
其实,到了现在,我依然没有弄明白有关湿婆神、梵天和毗湿奴的关系,这些复杂的宗教关系,在历史的遗迹中,渐渐只留下了让人仰望的笑容和残垣断壁。

巴戎寺

在吴哥通王城,直到离开暹粒,我才弄明白,我们常说的吴哥,包括巴戎寺在内的,其实是王城,在古代,有独立的政治经济和民生作用,小吴哥,是寺庙,用作祭祀。

巴戎寺最令人熟知的,可能不是它的雄伟,不是它的浮雕,更不是它的宗教意义,而是它的微笑——高棉的微笑。在泰国,我们或许会把这个成为四面佛,但是在这里,我们不在当做一个宗教标志,我们仅仅只是看到一代君主对苍生的关怀和期许。不知道这样的喜怒哀乐是否真的带给人民力量和梦想,至少,在那个有信仰的千年里,我们都相信。
这么一块一块巨大的石料,被多少人搬运到这里,垒砌,雕刻,35年,成就了一世辉煌,却毁于战火,被轻易地遗弃。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每一个角落,都感觉到被这个淡淡的微笑注视着。 巴戎寺代表着吴哥最鼎盛时期的54个省份,可以说是吴哥王朝最辉煌的建筑。穿越一道一道门廊,放佛能触摸到当时的战争和一个王朝的更迭。

巴本宫

巴本宫,也成为巴方寺。穿越一条常常的石桥,曾经是大吴哥最辉煌的政治中心,这里有一个非常陡峭的楼梯,需要攀爬到顶上,才能看到整个巴本宫的全貌,在吴哥,不过膝盖的裙子是不被允许攀爬的,美美的长裙一定可以满足攀爬的同时,更能满足拍片儿的需求。

巴本宫正前方是斗象台和12生肖塔。这些名字都来自一位曾经游历的欧洲行者的游记。每一次,当我穿过丛林,看见一座座人类遗迹展现眼前,都会不止一次地心动和震撼。这些落魄的石头,会勾起人内心最原始的占有欲, 不知,那些每天飞过丛林,携带着树种的小鸟,是不是也是为了留住它们,才让丛林成为它们的保护色。

塔普伦寺

结实雄大的塔普伦寺被当地人成为蛇树的卡波克树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门窗,由一颗小小不起眼的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就像祈神的臂膀,伸向天际,与神庙交错相连。 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也因此被人们熟知。每一天,都有无数的人们,来触摸它的颜色,倾听它的故事。

遇见小吴哥

小吴哥,或许是这一次旅程最出彩的景色,或许,所有的等待,只为了触摸它。
作为保存最好的古迹之一,小吴哥就这么安静的存在闹市之外,矗立着,等待着。

这样的长廊里,诉说着什么样的故事。
相比大吴哥城,小吴哥仅仅只是宗教象征的神庙,却代表了那个时代最恢弘的信仰。

在这里,做的最多的,就是等待。等待一场华丽的日落。热带多变的天气,忽然下起的大雨,都妨碍不了。就这样坐在神庙对面,看着游人如织,看着生命百态。

女王宫

女王宫,远离闹市,满眼红色的岩石和雕刻,深藏在丛林里,揭开面纱下,一如故友。

每个景区都有这样的孩子们,成群等着向游客售卖明信片,或者,用这样的眼神,伸手要糖果。导游说,在这里,孩子们都是放养的,没有学校,不需要读书,自给自足。所以,不忍如此,还是买了1美金1张的明信片(后来证明,1美金可以买10张~当然,至今,这些明信片依然没有寄到~)

暹粒,这些看起来穷困的孩子们,有着最单纯的笑容和渴望。

变身塔

变身塔,火化已逝国王之地。生机盎然的小花和陡峭的阶梯。

达松将军庙

在达松将军庙里,穿过一层层门廊

神庙门口的孩子,用青苔拼出各种美丽图案

圣剑寺

圣剑寺,隐藏在古树中的残垣断壁。

日落巴肯山

巴肯山,日落。倾盆大雨中静静等待。这是日落前最后的色彩。

小吴哥日出

日出日落,不愿错过任何一次。凌晨4点离开酒店,来到小吴哥,等待二分制日出。万里无云,依然没有等到绚丽的云彩。转身,却看到了动人的美丽晨光。所谓风景,在自己眼中。追逐着的,等待着的,期待着的,或许,仅仅只是为了遇见转身而过的感动而存在。

清晨的吴哥,静谧而充满幸福感。虽然贫穷而落后,却慢慢的充斥着淳朴和简单。离开繁杂的城市,坐等一场安静的晨曦。

食在暹粒

高棉厨房餐厅,暹粒夜市里。早早到这里,点了推荐菜色和啤酒,看人来人往。

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越南人在柬埔寨水上小屋,那些在动乱时代,离开故乡的人,是否想过,后代们在这里却也未曾得到期望中的对待。

也是因为跟团,这里是一个景点的,所谓的水上人家~其实如果自由行的话,不建议来,没有太大意思~重要的是这里的水质真心不好,特别脏的,就有一些神奇的住在水上的人和一堆脏乱差的环境~

归程

依然晚点2小时的航班,离开暹粒
每一次都留有一个遗憾,
成为下一次再来的借口。

一个有信仰的国家,悬殊的贫富差距并没有完全掩盖住对生活的期待,简单而快乐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7 09:25

嗯,挺值得去的

2016-09-08 09:3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2 01: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