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我们去爬黄山吧~(内有干货!)

yuanyuan端 (重庆) LV.8
2016-09-06 12:13 1068/8
  • 出发时间/2016-06-14

写在前面

印象中的毕业季,总是充斥着各种论文答辩和离愁别绪,唯一让人期待的,就是趁着学生证注销前好好利用一番,来个难忘的毕业旅行啦~
       看看周围小伙伴(学校坐标→成都)的行动趋势,走川西线(稻城亚丁方向)和青海环线的最多,去厦门这种热门海滨城市的也不少,我们选的目的地算是另辟蹊径了。早在赶毕业设计的时候我和小十八就计划着走黄山,当然原因之一是黄山合肥近嘛,顺便就满足一下小十八同学的回家愿望咯。所以我们去黄山实际上是合肥出发的,一开始小十八说在合肥报个团去,我大致看了一下,跟团游实在没什么意思,我有信心用和团费差不多的价格玩得比他们更舒服~
       从小黄山就一直活在我们的语文课本里,可以说是向往已久,现在终于有机会一偿夙愿当然要吃好喝好住好玩好,一个都不能少!做攻略的事情就全权交给我了~小十八负责当一个蠢宝宝就好
       我们的毕业旅行一共七天,不过本游记只记述了去黄山前后四天的部分。

行前准备(干货部分)

交通
       合肥黄山,高铁往返(合肥南——黄山北),单边全程1h48min,往返¥281/人;
       在黄山北站的高铁站出站后,根据指示牌经过一个风雨长廊,会到一个有通向各个景区班车的售票厅,到汤口镇(黄山脚下的小镇,很多人会选择在镇上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山),单程¥20/人;(到西递宏村等其他方向的班车也有)
       ps:黄山北站的班车可以到了之后再买,以免误车。但是高铁票不要买到站时间太晚的,我们是四点多到的,坐的五点钟的班车,50min左右到汤口镇。最后一班有说六点有说七点的,尽量早到吧。

住宿
       我在看了几篇攻略之后,决定第一晚住山下,第二晚住山上,第三晚住山下,两天的时间游玩黄山应该是最合理的安排。
       山下汤口镇上客栈酒店很多,各种风格类型的都有,价格也很厚道。为了省事,也为了寄存行李方便,我们第一晚和第三晚选择了同一家客栈,是在马蜂窝游记里看见的小程客栈,强推!房间漂亮,服务相当好,性价比极高,有家的感觉~后面会细说。
       相对来说,山上住宿的选择余地小了很多,酒店宾馆就那几家,地理位置好,便于游览的住处大概就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北海宾馆、狮林大酒店、白云宾馆、光明顶山庄这6家。其他的酒店会让你在游览路线的安排上颇为纠结,就不推荐了。
       按照正常的思路,应该是先考虑好两天的行程路线,根据路线看看在哪儿住下比较合适,然而对于我们学生党来说还有个致命的限制因素——就是钱啊!山上的酒店费用都不菲,一个多人间的床位就要100+,豪华的标间大床房一两千的也有。住多人间床位是比较便宜,但是怕不安全怕吵怕睡不好影响心情,那些高级的房间又住不起,于是我直接在这6个酒店中找最便宜的标间在哪里。细细地筛查了一遍发现,别的酒店最便宜的标间都要七八百,但是!北海宾馆有一种叫曙光木屋的标间只要600多点!我比较了好几个app的价格之后,在阿里旅行上面订的,609/晚~
       这个订了之后是不能取消的,也就是取消不退款的,所以订了就不要再犹豫啦。事实证明,我的决策相当的英明,而且曾经有多个国家领导人来黄山视察都是下榻北海宾馆的,于是北海宾馆又称国宾馆。能跟最高领导人住同一个宾馆,想想还是有点激动啊。

黄山游览路线
       一般的旅游景点都有既定的行进路线,但黄山实在是太大了,可选择的路线也不止一条。先贴两张黄山地图。

上面那张是我做攻略设计路线时从网上下载的地图,下面那张是小程客栈的老板送我们的地图。
       黄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登山路线也分为前山上、后山下和后山上、前山下两种。前山有玉屏索道,单程¥90/人;后山有云谷索道,单程¥80/人。其实黄山上一共有三个索道,还有一个太平索道在黄山北大门那边,不过一般来说走那个方向的游客极少,太平索道所在的松谷景区景点也很少,暂时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了。然后在西海景区还有一个地轨缆车,单程¥100/人。
       黄山上两座攀登性强的山峰是莲花峰和天都峰,分别是黄山的第一和第三高峰。由于黄山的生态保护,这两座山峰是轮流开放的,每5年轮换一次,我们今年(2016年)去的时候开放的是天都峰。同样是为了生态保护,西海大峡谷在冬天淡季是不开放的。
       黄山上的景点按区域划分大概是前山、后山、天海和西海。各区域大致的游览情况如下:
前山:5~6h(爬天都峰)/ 3~4h(不爬天都峰)
后山:2~3h
天海:1~2h
西海:3~4h
       根据时间分配,前山和天海一天,西海和后山一天。如果想去天都峰的话,一定要把天气好的那天留给前山,雷雨天气是不开放天都峰的,以及下午四点后也不允许再上天都峰了。

路线一:前山上、后山下
       地图上可以看到,天都峰正位于前山的索道覆盖区域的中央,这也就是说,如果坐索道上山,要么放弃天都峰,直接游玩上面的景点,要么就要走回头路,折回来爬天都峰,那意思就是要么门票上吃亏,要么索道票上吃亏。如果不坐索道硬爬山的话,本来上山就很累了,中间再翻越一座天都峰…如果对自己体力耐力和天气情况都有信心的朋友可以选择这条路,我们在路上确实也碰到了不少这个方向的朋友,确实很佩服。
       从前山上的话,如果全程登山感到特别累,可以选择入住白云宾馆或者光明顶山庄,这样游完前山就能去酒店稍作休整,如果不想走回头路,那可以选择排云楼宾馆,就是接着游览天海,完成第一天全部行程后再行入住。第二天从排云楼宾馆直接下西海大峡谷也很方便,宾馆附近的排云亭更是看夕阳的最佳位置,看日出可选择去丹霞峰。
然后下山就比较简单了,游完后山景点后,视个人情况决定要不要坐索道,后山的云谷索道下的上下山路风景一般,景点较少。
路线二:后山上、前山下
       既然都选择了后山上,而后山的登山路上风景平平,那么为了节省体力,通常会选择坐索道上山。后山景点游览完后可在北海宾馆或者西海饭店吃个午饭或者就在酒店外吃点路餐,下午游览西海大峡谷。第二天走天海和前山,关于天都峰和索道的取舍同路线一,不过因为是下山,所以不会那么累,但是你的腿和膝盖能不能受得了就要看自己了。
西海大峡谷路线
       西海大峡谷本身其实是个环线,一般从排云亭开始下谷,如果走完整个大回环大概需要5~6h,但是在谷底和步仙桥两处都有一道门,因为走全程的比较少,所以暂时不清楚那两道门的开放月份及时间,有时候都开,有时候只开其一,有时候都不开。如果你走到步仙桥发现门关着,那倒回来就有点辛苦了。如果想省地轨缆车的钱,可以考虑走8字环,一环二环就是8的两个圈圈,看看地图就能明白了。如果想轻松一点,省时一点,那就下到谷底后坐地轨缆车上来,其中一环推荐走外环,二环推荐走内环,为了看更好的风景~

开始已经说了,我们是先订的酒店,根据酒店考虑路线。由于我们订的是北海宾馆,位于后山北海景区,选择后山上山自然更方便,可以早早地卸下一部分行李。还有别的因素就是我一直密切关注着黄山的天气预报,我们上山的第一天预报是有雨的,雨还不小,那肯定就不适合爬天都峰。而且我们上山不会赶太早,那么在镇上换乘中心坐景区公交再到山下开始爬山就有点晚了。综合各方面考虑,我们还是选择后山上、前山上,同时为了省钱,决定就坐一个云谷索道,西海大峡谷那边走8字环线,前山不坐索道,爬天都峰后直接下山。
       不过,在后来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变数(黄山上的天气确实变幻莫测……),我们的计划也不得不进行相应的改动,随机应变吧~

总行程规划
6.14 合肥南→黄山北 G635   宿汤口镇小程客栈http://www.mafengwo.cn/hotel/9138295.html
6.15 游黄山后山及天海   宿北海宾馆http://www.mafengwo.cn/hotel/10265.html
6.16 游黄山西海及前山   宿汤口镇小程客栈http://www.mafengwo.cn/hotel/9138295.html
6.17 黄山北→合肥南 G28

注意事项
【景区公交】
       汤口镇上有三个通往黄山风景区的公交换乘中心,一般可以请客栈的老板指引或者接送到最近的换乘站。其中最大的换乘中心就是从黄山北站坐大巴到汤口镇时下车的地方。在买票的时候一定要说明是去慈光阁(前山上)还是云谷寺(后山上),上车的时候也一定看清楚。景区公交单程是¥19/人,另加¥3/人的保险。
【天气】
       黄山上有个光明顶,光明顶上有个气象监测站。在关注天气的时候一定要看光明顶气象站发出的数据,稍微会准一点。尽量避开雷雨天气。黄山上全是砌好的台阶,如果是小雨,不影响走路,但是山间雾蒙蒙的,看到的景色会大打折扣;如果是大雨,那就无法游玩了,只能找避雨的地方等雨停或者变小,若是运气好能雨后天晴,那就有机会看到黄山四绝之一的云海,那是相当壮观而难见的美景~
【衣服】
       黄山最高点海拔1864.8m,相较山下来说,增加的海拔高度比较大,即使是盛夏前往,山顶也是很凉爽甚至略微有点冷的,可以考虑带一件轻薄的外套,爬山的时候虽然太阳晒着,但是有风吹过不会太热,还能防晒。至少可以戴个遮阳帽。山上晚间气温较低,而且山路没有照明,一旦天黑就不要外出了。要早起看日出的话,酒店一般都配备有免费租用的冲锋衣(不知道住床位的有没有),所以夏天自己就用不着带厚衣服上山了。
【日出日落】
       黄山上有多个可以看日出日落的地点,一般来说,期望日出的人会更多一点。住北海宾馆和狮林大酒店的可以去狮子峰看日出,住西海饭店和排云楼宾馆的可以去丹霞峰看日出,住白云宾馆和光明顶山庄的可以在光明顶看日出,能不能看到就全凭运气和缘分了。每个酒店大堂一般都会有第二天看见日出的概率预测及大致时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至于日落,最佳的观赏点就是排云亭,其次丹霞峰和光明顶也是可以看的。注意能同时观看日出日落的地方,观赏方向是不同的哦。
【雨衣雨伞】
       虽然黄山的山路很好走,但是撑伞仍然很不方便,除非是雨很大又暂时找不到避雨点的时候,其他情况是不允许撑伞的,这也是为了不遮挡视线为大家的安全考虑。所以下小雨的时候准备一套雨衣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是从小程客栈老板那里买的雨衣,五块钱一套,有上衣、裤子和鞋套,质量很好,而且如果没用上可以原价退还。良心推荐!
【地图】
       汤口镇上不少客栈都会提供黄山的地图,在山上光靠路牌也有可能会懵逼,准备一张地图随时查看会方便很多。
【吃饭】
       山上的食物都是挑山工一步一步挑上去的,因此成本比较高,菜价也贵。我所知道的北海宾馆早上自助餐是¥70/位,晚上的自助餐是¥130/位,除床位房客外,房费是包含早餐的。如果不想在吃饭上花大价钱,建议在山下买一点方便面或自热米饭,和一些面包等干粮,另外水也要带足,出发前和在酒店离店时都可以接一杯热水走。
【登山杖】
       山下会有很多卖登山杖的,甚至在索道进站口里面都有人在卖,山上也会有一些挑山工在卖。个人觉得登山杖在黄山的用处不大,(值得用登山杖的地方我首先会想到稻城的牛奶海……)从西海大峡谷的地轨缆车上来的地方,我看到有不少丢弃的木质登山杖。仅供参考,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吧。
【轻便行李】
       因为登山过程中还是有不少时间是负重行进的,非专业登山人员就不要背个大登山包装逼了,尤其爬天都峰的时候,上山还好,下山简直累赘。行李尽量轻便,能寄存的都寄存在山下,带好必需品就行。
【现金】
       如果没有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索道票的话,请自备充足的现金,也有可能你原计划不坐索道的最后又想坐了,根据票价大致计算一下,然后在此基础上再稍微多带一点,有备无患。黄山的门票是¥230/人,学生证半价。索道票、地轨缆车票和景区公交票见前文。

登山过程中请注意:礼让挑山工!礼让挑山工!礼让挑山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他们工作很辛苦很不容易的~

PS:本游记所有照片都是iphone6拍的,手机原图将就看吧,实景比照片美一百倍!我回去一定好好学单反!

DAY 1 黄山脚下,流水人家

提着半只中午在合肥买的庐州烤鸭,我和小十八踏上了去黄山的高铁。才吃了午饭,不到两小时的车程,正好睡一觉~

徽派建筑的缩影,合肥南站的自助取票处。

庐州烤鸭,带去黄山加餐

到了黄山北站,顺着指示牌往大巴的售票大厅走。因为上洗手间耽搁了一会儿,同一班高铁下的乘客都快走光了。走在风雨长廊里,一路上也没什么人,不会有那种拉客的小面的或者高声叫嚷热情过头的商贩,外头就是明晃晃的阳光和寂静的大马路,突然觉得,旅游城市规范化管理真好啊,一瞬间就对这里好感度上升好几个百分点
       到了售票窗口,前一辆大巴刚走,买了下一班车,五点钟,还有半个小时,就去旁边的餐厅坐着发发呆。大巴车票上有座位号,原来是对号入座啊,瞬间好感度又噌噌噌地上升。上了大巴车之后,我就给小程客栈的老板打电话,老板人挺热情,说到站了给他打个电话,他立马开车来接我们,车程也就三分钟。
       50分钟后,到汤口镇啦,小程客栈老板接我们上车之后,一路上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小程客栈在逍遥水街上,跟老镇也就一条马路的距离,不像新镇那样一间客栈挨着另一间客栈的,这里只有潺潺的水声,时常让我以为外面忽然下起了大雨,拉开窗帘一看却是虚惊一场。

小程客栈就在这一片白色的小楼里,窗外有桥有水,清澈的流水中可窥见头顶的白云蓝天。

远远地能看见夕阳下的黄山,笼罩在绯色的晚霞中。虽然周遭山很多,但还是一眼就能辨认出黄山来。

小程客栈的房间都布置得很温馨很漂亮,有家的感觉~

徽州特产,臭鳜鱼~~~

小程客栈老板娘的手艺真是没话说,烧得一手好菜!我们两人点了个臭鳜鱼,再炒了个青菜,就着合肥带来的烤鸭,吃得真是心满意足。而且价格公道,赞!
       吃完晚饭,趁着天未黑尽,我和小十八就去外面散散步,溜达溜达,顺便买点明天的吃食。老镇上有家小超市,卖各种方便食品,我们本着吃饱就行的原则,随便买了几样,大概¥40左右,包括第二天的午饭晚饭和第三天的午饭。
       第二天还得早起上山,这么可爱的房间还是抓紧时间多休息休息吧,晚上就早点睡啦。

DAY 2 忽降大雨,焉知非福

大早上起来也懒得去外面找早点了,就请老板娘给我们一人下了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八块一碗挺实惠的。吃完之后就让老板送我们去换乘中心了,走之前买了两套雨衣,拿了一份地图,登山杖就不用了,老板还反复叮嘱我们,下山的时候还像昨天那样打电话,他会来换乘中心接我们。坐上景区公交后,隐隐约约有阳光照进来,看着天气还不错的样子~
      到了云谷寺之后,按照计划买了门票和索道票(当学生真好,门票半价啊!),然后就排队坐索道上山,跟着地图游后山。

后山云谷寺步行上山就是从这个圆洞洞门里进去的。

上山之后,山上有些起雾了,早晨的太阳已经不见啦。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黄山四绝之一的奇松,在始信峰这里可见一斑。据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 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康熙时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以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了。

po一张蠢照

这是远景,上图靠右侧那块顶上生树的奇石就是梦笔生花了。

清人项黻有诗赞曰:“石骨棱棱气象殊,虬松织翠锦云铺。天然一管生花笔,写遍奇峰入画图。”
       关于这个梦笔生花,坊间也有传说,据说江淹呢,就是“江郎才尽”那个,说他早年时候曾梦见自己的笔尖开出五色花来,醒后就开始文采飞扬,故称“梦笔生花”。
       另外李白也有个故事跟这梦笔生花有关,故事有点长,结局就是李白酒后草书一幅,写完后接着酒劲把毛笔一扔,毛笔插进泥土化成一座笔峰,笔尖则化成了一棵松树。也是神奇啊。

在梦笔生花待了一小会儿之后,山里的雾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紧接着就下起雨来了。梦笔生花旁边就是我们订的北海宾馆,我们就想着先去办理入住,卸下一部分行李再走,说不定雨就停了呢。结果被前台告知,要十一点半才能check in,还有一个小时呢,于是就先把行李寄存了一部分,出来发现雨越下越大了,大堂和门口也都是避雨的人。雨这么大也没法玩,我们就在酒店餐厅老实待着——看雨,看外面奔走躲雨的人们。
       发了一个小时的呆之后,雨并没有变小,来餐厅吃饭的人也渐渐多起来,那就先去我们的小木屋待着吧。

我们订的曙光木屋在整个北海宾馆建筑的对面树林里,虽然下着雨,但是屋子里是温暖干燥的,有暖气,墙上挂有看日出用的冲锋衣,wifi也有。虽然有点小,但感觉还不错,在这黄山上性价比真算不错的了。
       下雨出不去,就吃点面包补充补充体力,看看电视休息休息。多在小木屋里待一会儿,这六百块花得也值了,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雨一直下,而且不小,淅淅沥沥滴滴答答个没完,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感觉今天下午的行程完不成了,果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啊。小十八说要不然放弃西海大峡谷,可是我想着这西海梦幻景区可是一大看点啊,想想舍不得,对着地图发愁。研究来研究去哪个景点都有点不舍,心存侥幸希望一会儿雨停了还能出去转悠。研究了一阵有点困了,干脆躺床上睡了一觉,醒来精神了许多,雨还在下,倒是比之前小一点。
        大概快六点的时候,雨已经很小了,离天黑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穿上雨衣出去走走,远一点的地方怕赶不回来,就去狮子峰那边看看。
        小木屋后面就是通往狮子峰的石阶。一级一级爬上去,先是到清凉台。这山风一吹,果然很清凉啊。早上看日出不想爬狮子峰那么高的话,清凉台也是可以的,不过这个清凉台特别窄,宽仅容两人。

对面的山峰一片一片的,好像刀削出来的,山脊特别薄。

这时候雨基本停了,慢慢地有云海一点一点地围拢过来,天边仿佛仙境一般。

远处隐隐有霞光,雨后的空气真是特别好。

再往上走就是著名景点“猴子观海”了,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看到的图画如今真实地置于眼前,竟是如此壮观。

云海诶~~~如果不是暴雨初晴是见不到云海的,本仙女有种重回天庭的感觉哈哈~

所谓猴子观海,观的就是云海呀。今天虽然被大雨困了一下午,但也正因如此,才能看见云海啊,不然猴子观海就成猴子看山了

萌萌哒小猴子

云海已经完全围拢过来了,实在太壮观太美了!!(原谅我的词穷)小猴子在看云海,而我们在看它~~

继续往上走就是石阶的最高处,狮子峰。

云海还在往上升,小猴子已被淹没在云海里不见踪影。

胜景总是短暂的,前后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吧,但我们已经很满足啦。感谢那场大雨,与其在阴天把黄山走个遍,也不如就这十几分钟足以让我们回味好久好久,以后想起黄山来,记忆中都是盛满云海的美好模样
        云海越升越高,终究还是看不见日落了,山间又开始起雾,我们也往回走了。回到温暖的小木屋,两盒自热米饭就是我们的晚餐啦,吃完有点意犹未尽,今天就委屈一下,明天下山去小程家吃好吃的咯~~

DAY 3 漫漫黄山路,徒步八小时

昨天北海宾馆的大堂里显示:第二天早上日出时间是五点多点,概率为55%。我和小十八掐指一算,那就是说至少得四点半起床,还不一定能看到。对着地图上标注的大概步行时间算了半天,最终我们决定放弃天海景区那一块,明天一早就往西海大峡谷去,从峡谷上来之后就往前山走,毕竟我们是要爬天都峰的宝宝,任重而道远,就算能赶在天黑之前下山也得考虑体力的问题。所以,日出就不看了,几率实在是太小,不如多睡一会儿,爬山的时候睡着了就不好了。ps:后来一打听,巴巴去看日出的人们果然都没见着太阳,只能看见一丝丝儿晨光。嗯,莫名有点开心是怎么回事
       今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七点去酒店餐厅吃自助早餐并退房。价值¥70的早餐啊,一定要把本儿给吃回来!菜品确实挺丰盛的,味道也棒棒的,那个粥熬得尤其好~~吃饱喝足,七点半出发!~

去西海的路上遇见不少挑山工,一大早他们就已经上山了,而且他们都是不坐索道上山的。想起那篇名为挑山工的课文,留心观察了一下,他们果然是走的Z字型。

这里是排云亭旁边的观景台,看日落的好地方。底下就是大峡谷。

即将进入峡谷,和一支旅行团狭路相逢。远处的大白球就是光明顶啦。

现在好多景区都喜欢弄个一线天,这黄山上据说就有三个!这个一线天我给80分,还不够窄

壁立千仞。(其实我是想拍那棵石缝中的松树)

蠢照×2,背景是西海大峡谷和远处朦胧的光明顶大白球。

……嗯,我觉得吧,如果此处有云海的话,一定很漂亮!梦幻景区变写实了,手机拍出来略丑。

这个猴子扶手…有点意思~

走到谷底其实用不了两个小时,但是8字折返走天海的方案已经被否决了,按这方案一折腾估计需要多花3~4h,我们是要爬天都峰的宝宝,折腾不起。按我们修改后的方案,直接坐地轨缆车上去到白云宾馆,然后上光明顶。

地轨缆车眼里的西海大峡谷

我是从小看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长大的,对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一事简直印象深刻啊!一听见光明顶真是好激动好激动,可惜此光明顶非彼光明顶,只是因为这里常年有日光照射故称光明顶,真的跟张无忌没有半毛钱关系啊。
       就算如此,我们还是要上去一探究竟。作为黄山的第二高峰,因为山体本身比较宽(??),所以需要攀爬的垂直距离并不长,一坡石阶上去便是,大概花个20min就到。前面说过,光明顶上是一个气象站,大白球就是它的标志性建筑。

可惜我们到顶的时候并没有见到一片光明,那时候正是起雾的时候,整个光明顶很快就湮没在浓雾中,我们离开的时候,大白球都快不见了。我和小十八想着在光明顶合影一张,然而背景就是白茫茫一片。此处应有照片,雾太大,请自行脑补
       从光明顶下来,向前山出发~

过鳌鱼峰的时候,雾还是很大,我们想着费劲上去估计又啥也看不到,再说鳌鱼峰也不高,就不上去了。从鳌鱼峰到百步云梯有两条路,一条是过鳌鱼洞,又名升官发财道,另一条路是走一线天,又名桃花道。我一秒之内就替我和小十八做了决定:当然走鳌鱼洞了!我们都不需要什么桃花了,目前发财才是人生大事!

这不是我们俩哦,就是觉得好看~~

这才是我们俩~~小十八实力懵逼

过了鳌鱼洞到百步云梯。我认真地边爬边数了,不止一百步!好像有202还是203步来着。。而且越到上边越陡。
       百步云梯往前走不远就是莲花峰的登山处。一道铁门一把锁,按照5年一轮换的规矩,要到2019年才会解除封印。黄山第一高峰就留着下次吧
       快到迎客松的时候,远远地就看见这块奇怪的石头了

从莲花峰过来这个方向看,像个将军

走近了绕到背后一看,又像个手机,以及……它还有个名字叫海豚石

背靠着手机石解决了背包里剩下的干粮,垫吧垫吧肚子又继续上路了~
       终于要到迎客松啦~作为黄山的标志性景观,跟前排队等着跟它合影的人有一个旅行团辣么多,或者……是我们不巧刚好赶上一个旅行团在这儿逗留?

迎客松的官方介绍,右下角那个二维码隔着电脑屏幕和渣像素依然可以扫哦,刚亲测可行

小十八+迎客松=迎客的小十八??

本宝宝和迎客松

迎客松对面,好像是莲花峰?被雾团团围住,看不清莲花状的峰顶啊啊啊。

迎客松的背后就是天都峰啦,这样看过去仿佛不高,然鹅,我们要先下一段山再开始爬啊!(内心OS:想要一座桥,吊桥也行,玻璃栈桥也行,能过去就行!)

风好大,我要起飞啦~~~~

扶着帽子真的不是摆pose啊,是一松手我的帽帽就会。。。

迎客松旁边就是玉屏索道站了,我们的目标是天都峰,当然直接向下山的路出发了。天都峰和迎客松所在山峰还是有些距离的,得先下山再上山。下到天都峰对面一块大石头处,远远望见天都峰的登山路——一长串陡峭的石阶。

爬之前先许个愿,祈祷一下。我身后就是天都峰啊。

北京时间11:43,登天都峰,出发~!
       这个石阶真的陡啊,几乎就是垂直的,所以手脚并用就好了,登山杖此时倒有点累赘。石阶一侧有已经被磨得非常光滑的索链,而且很干净,拽着它爬山,手上一点铁锈也没有,手心也不会痛,更不会磨红磨破皮。因为石阶极陡,就不可能随时随地想休息就休息,总得找一个稍微宽敞点的台阶吧,否则坐那儿心里也不踏实。如果找不到地方休息,也就只能硬着头皮接着爬了,毕竟停下来回头看一眼实在吓人。

爬累了回头看对面,上方红房子那里就是玉屏索道站,那坡长长的下山路就是从迎客松下来的路~

再往上爬,红房子们又小了一点。

红房子们(画面靠右的地方)已经完全在我们的高度之下啦~~~~

一路爬上来,真是不敢轻易回头看下面,我怕我看一眼腿一软就。。。。没有宽敞石阶可以坐的地方,我就抓着索链喘几口气又接着爬。有时候遇到上面下山的人,他们抢先霸占了索链我只能靠我这双手双脚了,有的地方甚至是在石头上凿出的一个一个的坑来充当扶手
       四肢爬山的我,photo by 小十八。

终于!五十多分钟后,我们到顶啦。我腿已经有点哆嗦了,小十八总说我走路不稳的样子,感觉随时会晃悠下去

……两边都是悬崖。这玩意儿让我想起了华山的苍龙岭,旁边的柱柱怎么就不能再修高一点呢!

我站上面的时候真的好方,表情太蠢了,还是给你们看小十八吧

从登山开始,太阳就时不时出来一下,现在到顶了,阳光正好~~蓝天白云的,再吹着小风,美得很,美得很

这里算是天都峰的最高点了,云层真美。

……嗯没错,我在这里又怂了,我就坐在这块石头上拍的,还一脸蠢样。所以依然只给看帅比小十八~~

在山顶恋恋不舍地玩了一会儿,大概12:50的样子,我们从天都峰的另一侧下山了。

下山的路也是陡峭的90°啊!,而且按公里数算,比上山时候更远了。

下山下久了,膝盖受不了,尤其这么陡的坡,反正这石阶都不怎么脏,我常常是一步一步挪着屁股下来的

下山途中抬头望,哇~~~~

从天都峰顶一路下山到坐景区公交的慈光阁,全程6公里的石阶,其中2.5公里是垂直的石阶。走下来整个人都不好了,尤其是腿!又酸又疼。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差不多用了三个小时吧。路上遇到还在上山的人时,深深地为他们感到担忧啊,还要走好远好远才能到迎客松啊。
       到慈光阁的时候两条腿都快不是我的了,我差不多已经是个废宝宝了。
       坐上景区公交后给小程客栈老板带电话,请他来接我们。其实,爬完天都峰再去泡泡黄山四绝之一的温泉简直就是 完美~!不过我们都累成葛优瘫了,直接回客栈躺平似乎更能吸引我们。

回到客栈。
       休息。吃饭。洗洗睡。
       嗯,躺平…

DAY 4 两只企鹅宝宝的日常

咦,这个小标题好像跟前面画风不一样的样子??
       嗯……是的,两只企鹅宝宝说的就是小十八和我啊!经过昨天八个小时的黄山鏖战,尤其是那六公里的下山台阶之后,我们俩成功地变身成了企鹅宝宝的走路姿势。早上起床下楼的时候,老板还说,这是怎么啦,路都走不了了啊。其实平路还好,上坡只是有点痛,但是!只要是下坡,不管是台阶楼梯还是路面有一点点走低的趋势,每一步都是煎熬啊!!大腿和小腿都hin痛hin痛!特别是坐久了之后突然又开始走,那酸爽啧啧啧~

今天就要回合肥啦,黄山周边的西递宏村还有呈坎什么的,这次暂时不在我们的出行计划中,留着下次来爬莲花峰的时候再来啦。我们买的是中午12:10的高铁,不过那天好几趟车都晚点了,我们那趟车也是。这直接导致了有那么几趟车检票上车的时间很接近很接近。于是,我们俩傻兮兮地上错车了……。上车发现我们车票上标明的座位上有人,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坐错啦,等到发现车次上错了的时候,车已经开了。。。这时候发现我们要坐的G28次刚刚进站。原来我们检票进来后,前一趟车即将开动,我就说怎么刚检票进来就有乘务在催快快快,我们也没仔细看,以为就是那班车就直接上了,其实我当时还懵逼了一下我记得我们那趟车是从福州开过来的这个始发站怎么成厦门
       发现坐错的时候也不能像公交车一样拍着车门大喊要下车吧,我们就赶紧查了一下,还好还好,这趟车也是要经过合肥的,本想着下一站下车再上我们的G28,结果一查发现这两趟车黄山合肥之间的停靠站竟然没有一个一样的!列车长我们也找过了,他说坐这车到合肥也行,就是没座位了,自己找地方待着去吧。。。待着去吧。。。去吧。。。嗯,也就不到两个小时,待着就待着嘛。果然企鹅宝宝的智商还是不太高啊

傻兮兮坐错车沦落成无座的小十八

后来小十八问我,如果坐错的这趟车不到合肥怎么办,我说还能怎么办,将错就错呗,就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啦哈哈哈。以后我俩不管谁坐动车高铁的,都免不了互相提醒一句,千万别再坐错车啦!

再后来呢

再后来,我们在合肥逗留了两天就回学校啦,那两天在合肥,走路就是最大的乐趣,像企鹅宝宝一样晃晃悠悠地上坡下坡还挺好笑的。如果你有幸见到6月17、18两天游荡在合肥街头的两个蠢得不行像企鹅一样走路的人,那就是我和小十八啦。
       回到学校以后忙着各种毕业典礼、合照和聚餐,我们真的就这样毕业了

毕业快乐,后会有期~
       (ps: 然而写下这句话的人再过两天就要开学了,好吧,开学愉快

本篇游记共含11981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7 09:25

引用 mayluluwaiting 发表于 2016-09-07 09:25:42 的回复:

回复mayluluwaiting:嘿嘿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9-07 16: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9-12 01:01

引用 maoji 发表于 2016-09-12 01:01:10 的回复:

回复maoji:黄山管理得还是很规范的,如果你喜欢一个人旅行的方式也可以。不过一定要注意在天黑前必须回到宾馆或者到达山下,山上基本没有路灯的。

2016-09-12 09:3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12 20:51

引用 zzsunyifei 发表于 2016-09-12 20:51:41 的回复:

回复zzsunyifei:😀说得对

2016-09-13 15:02

上厕所来细细品读一番,真实详细,有真情实感,总分总结构运用的很好。明儿找我要红包吧。关电视~

2016-09-23 23:40

引用 磊磊 发表于 2016-09-23 23:40: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