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长作岭南人——岭南印象园慢悠游

2016-09-06 12:17 252/7
  • 出发时间/2016-08-29

写在前面的话

苏轼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
       作为一个在岭南生长的人,对岭南文化还是有着很深的情怀。
              对于岭南的种种,建筑、习俗、饮食等,都非常喜欢,也很乐意分享给同样喜欢的你们。

预告图

一直都有听过身边朋友提起岭南印象园,想去很久,却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最近寻了一天,终于去了。身为岭南人,对于岭南的建筑、饮食什么的,见多了、吃多了,也不觉得稀奇。但是在岭南印象园呈现出来的比较系统,分类也明确,无论是年份上还是分布上都很有讲究,可以很清晰明确地了解岭南文化。关键是情怀,一种对家乡文化的情怀。

就简单写篇简短的游记分享给大家吧,主要是图片比较多。

开始

去岭南印象园我坐的是地铁,在大学城南站下的车,然后就厉害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走哈哈哈,就被朋友带着走啊走,大概20分钟吧,到了景区。

可以现场买票,当然现在信息发达,也可以在网上购票,例如美团啊。

去的时候是周一,因为我休息的时候都是这些尴尬时间哈哈哈。人不是特别多,可以逛很久,园区里有剧场,有表演时间,建议去的时候留意一下开场时间,估摸着差不多就可以走去看了。

岭南印象园是典型的岭南传统风格建筑群落。民居依水而建,或窄门高屋,或镬耳高墙。悠长的青云巷、古朴的趟栊门、精致的满洲窗,小溪蜿蜒,池塘清澈,处处散发着岭南水乡的韵味。

形状独特的镬耳墙又名锅耳墙,因其形状与菜锅的手柄相似得名。在元明清时代,只有拥有功名的人才有此资格建造,官位大小决定锅耳的高低。民间还有一种传说:修锅耳墙可以保佑子孙当官,蕴涵富贵吉祥丰衣足食。锅耳墙后又称为“鳌头墙”,有“独占鳌头”的寓意。

简易耐用的蚝壳墙是练西村居民的日常建材。练溪村依山傍江,村民就地取材使用蚝壳建房或建围墙。墙心采用石块,外墙用黄泥加石灰,然后把蚝壳斜着贴上,在保持美观的同时,又可让雨水排流通畅。此外,蚝壳墙因其结构材料特点更具坚固耐用、冬暖夏凉、防火防台风等优点,为村民喜爱,并成为岭南建筑特色。

这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老酒坊,旧式理发店,老报馆,祠堂,老电影院,老照相馆等等,等等很多。时间关系就不一一说了,看图吧

婚嫁习俗也是岭南文化里很有特色的一部分,花轿啊,梳妆台啊,大红灯笼什么的分分钟让你想嫁

虽说很多都是仿旧时候的,但是很有感觉,仿佛自己就置身于那个年代。

去的那天是个晴天,不过秋风初起,倒不觉得很热。光线是绝对充足,所以喜爱拍照的朋友可以大展身手了。

粤语是个很有意思的语种,一个看一看用粤语有很多种说法,睇一睇,及一及,装一装,瞄一瞄等等。挺自豪自己是说粤语的。

不知大家看过《七十二家房客》没,园区就是很像剧里那样的场景。

老理发店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处处都是韵味,无论墙上的图片还是那转椅。还可以见到很多小时候看到的牌子,例如蜂花洗头水,白猫爽身粉。还有一个外包装是很像大象的,粉红的,不过忘了是什么牌子。

剧场旁边有个星空馆,有时间不放走进去逛逛,拍拍照。

后话

在园区里逛了6个小时左右,基本逛全了。去这种地方不能匆匆一行,不然就没意思了。最后挑个时间,慢慢悠悠游游地。带上相机,记录一下。

时间问题,这次并没有写太多字,基本是图片,不过还是分享给大家。

下一站,是哪儿?

要是我的游记能帮助到大家我很荣幸,要是有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指教。
我的微信&QQ969855542
欢迎交流

我们,下篇游记见。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9-06 15:06

引用 dairong 发表于 2016-09-06 15:06:05 的回复:

回复dairong:哈哈这次没有太多时间写

2016-09-06 15:09

这种少见的景点可以多放些相片来直观展现嘛.....

2016-09-07 10:3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7 10:32:3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不好意思,这次都是拍人

2016-09-07 18:54

引用 Yuri 发表于 2016-09-07 18:54:44 的回复:

不好意思,这次都是拍人

回复Yuri:我不是说不要放自拍照啊.....好吧我明白了.....

2016-09-07 18:58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12 09:51

引用 嘟嘟哈宝宝 发表于 2016-09-12 09:5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