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愿-世界和平】我们在杜马盖地追逐海龟 私会“温柔的海洋巨人”享受一岛一酒店的私密度假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30

开 场 白

有人说,旅行无非是从你活腻了地方去别人活腻了的地方。确实,挺符合…
疲惫的表象之下,是值得珍藏的独家回忆而分享旅行经历,已成为一种不能舍弃的习惯,一张张照片下,藏着无数截然不同的瞬间,让我继续在某个转角,遇上意外的美好吧…

我将原计划7月份出游的计划延迟到8月底,原因只有一个:作为杭州人民,我把杭州让给全世界,我离开大杭州几天。而原计划的浪漫沙巴游在我做好攻略就差要下手订机票之时被我改成杜马盖地。然鹅…当我开开心心订好杜马的机票跟酒店的后一天朋友圈刷爆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中国一点都不能少!”…what???我懵逼了一整天!呐…到底去还是不去???恩,结果我还是去了!当然,南海必须是中国的。

他说过以后我们把房子车子卖了,选个岛,海边买个小窝,再养只狗,每天沙滩走走捕捕鱼,随时随刻能冲下海游泳,皮肤晒成健康偏黑色,这是小磊哥最理想的生活,无忧无虑,与世无争。他说过他是属于大海的。 虽然我知道这也许不可能,但我偶尔也会按着他的布置图幻想过这样的生活…回归现实,一年一次的海岛游还是可以实现的。

2015.11 塞班岛 http://www.mafengwo.cn/i/5346914.html
(第一次写游记,比较渣,但陆续也有蜂友收藏,还是挺开心的)⤵️⤵️⤵️

这是一篇边玩边写的游记
我先发表游记啦,之后如果有翻到满意的照片还会继续编辑的。

预 告 片

旅行,很多人抱怨飞机上的时间无处消磨,那只是你没发现在飞行的过程中应当享受的独特风景

大自然展示的烂漫,连空气中都是甜蜜的气息

他说“我不会拍照,但我愿意去学,而你,是我去学拍照的唯一理由”

你看着我 我看着海 ❤️

爱潜入一片蓝蓝深海 在心深处摇摆寂寞的世界我从不依赖

就和我一样暗潮澎湃 别说你还置身事外

落日无边,沉醉于异国他乡

爱潜入一片蓝蓝深海 在心深处摇摆 你所有秘密我都能解开

放下了姿态 句句都是爱 海水也沸腾起来

愿你的心中也有一片海 少有风浪 时而鲜活 时而宁静

愿你也做一个寡言的人,但心有一片海

你跳 我也不敢跳

live the life,live your life

关于杜马盖地

杜马盖地菲律宾东Negros省的首府,城市不大,12w人口的小城却拥有4座大学,有许多欧洲美国、日韩的留学生都在这里读书,故有“大学城”之称。

杜马盖地距离Apo island,Sumilon以及Oslob都很近,乘船到达,当地又有机场,所以杜马盖地成了游客跳岛游的枢纽。

所有人一听菲律宾,第一反应长滩岛,而高冷的杜马盖地知道的人却不算多,但实则当地人少景美,有保存完好的生态环境,原生态海岛,阳光沙滩,七色果冻海,一岛一酒店,私人圆形沙滩,能与7米长的庞然大物共舞…

所以,我带着他来了。

补充一段:个人感觉一到杜马市区就不想走出酒店了,市区用四个字形容:脏乱差臭吵…会不会太直接 💔 市区唯一吸引我的也就实惠的马杀鸡了,在市区的两天我的安排就是酒店-罗宾逊-马杀鸡…好想重回岛上,岛上确实美。

出发前的准备

这次出游的行程安排,旅游攻略以及机票酒店,反正就是所有事宜啦,都由朕👸,这个一家之主包办,难以想象朕 这如此性子急躁及其没耐心又超怕麻烦的大白羊厮竟然会统筹这一切。(自带👏🏻👏🏻👏🏻👏🏻👏🏻👏🏻…)
由于小磊哥G20不放假,不能离开公司太久,我把行程缩短到六天四晚。6天4晚,或许在长滩,绰绰有余,但在杜马,远远不够。

🌟【签证】-同程网;275/人,toteL:550
所需材料:护照原件,身份证复印件,两寸照2张,材料简单,快递来回,一周内出签。
🌟【机票】-去哪儿;
【宿务航空】【亚航飞龙】据说是廉价航空,喔~感觉好贵,行李托运需另买,每一程都要买。(每人有7公斤随身行李是免费的,随身的箱子不能超过23*36*56CM)
✈️8.31 01:05上海-马尼拉04:40 (延误1小时)
✈️8.31 07:00马尼拉-杜马08:25 (改签至中午)
宿务联程票  3290RMB/两人
✈️9.4 16:40杜马-马尼拉18:10 (延误一个半小时)宿务 920RMB/两人
✈️9.4 23:20马尼拉-上海02:40+1天 (准时)
亚航 1130RMB/两人
行李托运费宿务段15kg亚行段20kg起买:100+50+50+160 toteL:360RMB(Tb找代理买的托运,应该比机场现买便宜)
这样算下来机票Totel:5700RMB
以后我要试着在Agoda,Booking上订酒店,航空公司官网订机票,这样肯定能省下好多。

⚠️ 机票行程单一定要打!一定要打!一定!说三遍。最好是英文的!英文!
⚠️ 酒店订单也要打!要打!要打!三遍!

🌟【杭州-上海浦东机场-杭州】来回 totel: 480
🌟【酒店🏨】-携程:
D1.伊甸园度假村(Eden Resort) 654RMB/晚 含早
D2.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 Cebu) 1164rmb/晚 含早
D3-D4.埃森西亚酒店 500RMB/2晚 含早
🏨酒店Totel: 2318RMB
对于只有四个晚上,我换了3个酒店也是折腾,原本我还想着要换四个酒店,综合行程不允许,最后我就决定了以上这三个。其实就该换四个酒店!最后一天是浪费掉的…

🌟【📷相机】-新购入门级佳能100D,zr1000,苹果6s p,水下相机(遗憾的是 事先在tB租的TG-4,因为g20,快递不发杭州,退而求其次只能在当地租)

各种衣物鞋包装备,浮潜用具,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挑挑挑 买买买 了一个月准备完毕。
女人爱臭美,每次出去都得重新换一批装备,好烦,坚决🙅不穿戴重样。男人就炒鸡省事啦,我给我们小磊哥带了2件背心,2条沙滩裤,1件短袖,一双拖鞋,后来怕他会晒伤,HM打折货买了件长袖T。当然闷骚的他内心是这样想的“我少带点,不够穿那边还能买…”⤵️⤵️⤵️
(事实证明当地真的没什么可逛可买)

🌟【💰兑换】国内中国银行换好美金,到马尼拉机场ATM机或者杜马市区罗宾逊shopping mall兑换。美元转换比索,据说汇率是最好的。
我带了660💲,在马尼拉机场换的比索,美元兑换比索46.1的汇率,换了3w多比索。
随身携带的比索用于当地饮食与交通,当地可刷卡可提现,手续费不高。关于汇率,大致可以参考1RMB=7比索(p)。

五颜六色换了一刀钱,土豪感十足啊。

🌟【电话卡】大神们推荐Globe:我在马尼拉机场买了500p的套餐,7天有效,1g流量,可打电话,工作人员帮忙开通又加了100p小费。3G网络,在岛上的那几天网速还不错,刷发朋友圈抢个红包什么的不成问题。而到杜马市区宾馆里网络就不给力了…
🌟【当地语言】菲式English,交流凭感觉

关于安全问题

中菲关系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依旧有很多旅客选择菲国游玩。打开蚂蜂窝app点进去看长滩岛每天都显示着上千名蜂友正在当地。长滩早已是菲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了,所以一点也不用害怕遭遇恐怖分子,绑架的事情!而杜马盖地的国人游客不多,出发前一个月正遇南海事件,家里人更是提心吊胆。小磊哥每天关注着时事新闻安慰我说没事的,渐渐的我也就不担心了。就希望假期的到来…
前几日都在岛上,遇见的都是酒店工作人员,热情就不需要说了,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一个劲的对我们说“你好”
后几日在市区,我俩走在路上,商场,回头率是超高,他们看来我们就是歪国人,好多孩子就一直盯着我看…
市区杂乱,人也多,小磊哥说相比还是长滩的市区好些,国人也多。我们是正赶上G20,全杭州人民去旅游的时期,在杜马的酒店也能碰上几对杭州夫妻。
在这里,除了被些tutu车小哥杀点猪,也没什么大问题,在酒店,便利店,罗宾逊,保安可都是带枪的,在路上也许会被些当地人一直盯着看…

⚠️在市区,晚上最好别在外面逗留太晚

我觉得在这个城市有份正经工作的菲国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不管什么职业,至少他们在正经赚钱。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小哥,每天在埃森西亚酒店门口蹲点的小黑哥,他看到有人出来就会上来兜生意,他属于帮游客联系车、船去岛上的一个中间人,赚点差价。会说几句中国话,小磊哥说他白天在酒店门口当地接,晚上回家打开手机翻译器学中文,很聪明的一个小黑,顿时逗笑我!笑过之后便是敬佩。第二天我俩走出酒店小哥照样在门口跟我们说“你们好”…

杜马盖地交通篇

陆地上tutu为主,岛到岛坐船。
Day1.机场-伊甸园度假村(Eden)
下了飞机直接上了部丰田商务车300p到锡布兰码头 (Sibulan FerryTerminal)其实我事先就知道机场出来去锡布兰岛坐tutu的话很便宜,但是累的不想多走一步,就直接上了丰田。
5分钟的路程便到达锡布兰码头,买了两张去Liloan岛的船票,90p/两张,大半个钟头到达Liloan岛再付了4p/2人,应该是坐船税吧…出来后直接上了一部tutu车 100p去Eden,约好tutu车司机第二天早上8点来接我们去看鲸鲨。

Day2.伊甸园-oslob鲸鲨-伊甸园-苏米龙码头
昨天的tutu车主很准时的在Eden门口等我们,昨天谈好价钱200p,看鲸鲨(20分钟路程)结束后再带我们去苏米龙码头(就在看鲸鲨旁边)后来看完鲸鲨还去了奥斯洛布度假村逛逛,正打算拍照,结果发现相机充电板落在Eden了,没心情,又赶回Eden取充电板。之后就直接去苏米龙码头啦,最后给了tutu车司机500p,这位tutu车大哥真的挺淳朴的,一路上就管自己安心开车,也不跟你嬉皮笑脸,老老实实的做生意,小磊哥还主动要求根大哥合张影。连照相也那么高冷…

苏米龙专属码头

对岸就是苏米龙岛

酒店订单给码头的工作人员看,填好单子付完押金(3000p)坐船去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Sumilon)(凭入住单坐船免费)

D3.苏米龙专属码头-Liloan码头-杜马盖地-杜马精华酒店
中午苏米龙退房后,坐酒店的船回到苏米龙码头,(事先没联系之前的突突车司机,临时联系他没接到电话)看着别人一个个都跟着联系好的车主走人了,小磊哥任性的叫了部商务车300p到Liloan码头。到了码头买了两张去杜马的船票,124p/2张,下了船上了一部tutu去酒店,200p。之后去罗宾逊逛了圈来回几十p…

苏米龙岛接送客人的船

坐船去杜马的码头

D.4 市区酒店-去阿波岛码头(malata pay)-阿波岛-码头-酒店(酒店-马杀鸡店-moon cafe-酒店 步行)
和一群住同一个酒店小伙伴一起包的车包的船去阿波岛,13人,平均下来坐车+坐船 550p/人。先是酒店坐车到malata pay码头(50分钟左右)再坐螃蟹船去对岸的阿波岛(40分钟左右)。
上岛之后还有费用,后面介绍。

在malata pay 好几个小黑围着小磊哥想忽悠他买珍珠。

我们的螃蟹船

对岸的阿波岛

D5.酒店-罗宾逊-酒店-罗宾逊-马杀鸡-酒店-机场
这一天还真是浪费,原本想去看海豚的,没安排好,我对杜马市区又真的是生无可恋,没什么好逛的,就来回酒店罗宾逊好几趟…离出发前再去按摩了下,都是坐的tutu,市区坐tutu每次问how much!小黑就开价30p!40p!50p!游记里说市区tutu都10p够了,想想算了,他们也不容易,每次我们都说20p…最后上了一辆tutu小哥带我们到了gaothai马杀鸡店,让他等我们一小时再带我们回酒店拿行李再去机场…小哥说140p,最后小磊哥给了他200p…

杜马盖地伙食篇

Day1,早中饭在马尼拉机场随便买了点甜甜圈,牛奶饮料,度过了大半天。400多p

晚餐,Eden 附近没什么可逛,自然只能在酒店内享用,点了一份Chicken rice和Beef rice,加饮料 860p

我跟小磊哥一致认为味道还不错!只是那么一小坨饭!麻烦再给我上三份!谢谢!

Day2,Eden (含早餐)
一份美式早餐一份菲式早餐,不好吃,芒果甜

午餐在苏米龙蓝(Sumilon)自助餐,1000p/人,结账是2200p,多出来的200p应该是两杯可乐的钱,自助还不包饮料…

味道一般。

晚餐,也是自助,8点半去吃,东西已经冷了,2500p,自助时间9点结束,一岛一酒店上的消费果然高,东西还不好吃,想念伊甸园的饭了…

Day3,早餐苏米龙(房费包含在内)
依旧不好吃啊…
个人觉得还是Eden的伙食好…

午餐,在杜马市区。
回到市区酒店放好行李跑去罗宾逊闲逛了一圈…路上吃了甜甜圈,甜筒,饮料,罗宾逊随便吃了点东西买了点零食回酒店。

这个饮料是真好吃!在罗宾逊2楼,又便宜又好喝,这几天买了好几瓶

一碗饭一碗面 150p 好便宜…

D4.早餐酒店内

午餐,Apo岛 200p/人

好难吃…回去之后还拉肚子了

晚餐,去了推荐的西班牙餐厅Mooon cafe 吃大猪排,猪排还不错,披萨不好吃,777p

D5,早餐,酒店内,昨天的香肠改成了肉

午餐,罗宾逊shopping mall 进去右边第一家店
价格忘了…

晚餐,马尼拉机场,这家店在杜马市区也有好几家,真的不好吃…鸡腿咬下去全是油,又焦又油,可乐好淡,感觉是泡开的粉,为什么有那么多菲国人喜欢吃…189p/份

原本打算离开之前去尝下蜂窝网推荐的Lab-as,没去成…好吧

据说当地的披萨很不错,基本上每家店都有售披萨,可我们一致觉得当地的披萨还不如我们在家经常点的榴莲披萨外卖。
炸鸡跟披萨应该属于当地的特色吧~

杜马盖地小费篇

众所周知,菲律宾是小费国家。每天免不了有些额外支出。也不多,几块最多十几块换小黑们的更热情,出门在外就图开心,何乐不为。
有些是对方事先跟你说好的,需要多少小费,比如装电话卡。有些是我们觉得对方人不错,主动给的。

总 经 费

带去的660💲(3w多比索)最后还剩1w多比索,在马尼拉机场6.6的汇率换回了人民币1000来块。在当地开销3300RMB左右

机票5700+酒店2318+签证550+国内交通费480+杜马盖地3300(吃+交通+鲸鲨+Apo)

此趟出行人均消费 6200RMB/人 左右。

🌟Travel Start🌟

Day1 8.30 杭州-上海

由于g20,怕各种检查各种安检各种人挤人,凌晨1点的航班还是早早的出发了。结果一切出奇的顺利,路上特别的快,晚上6点多就到达浦东机场,好吧…就等吧。
拿好登机牌,免税店早已关门,只剩日上,需要排队等里面的顾客出来一个,进去一个,好吧,与日上无缘,省进。
航班妥妥的延误,早有心理准备啦,宿务航空习惯性延误,那么多篇游记不是白看的,航班延误到凌晨2:05。庆幸吧,只延误1小时,但是第二班还是没赶上…改签吧,各种折腾。
我这次万幸准备了块毛毯,无论是浦东还是马尼拉机场,特别是这次我们在机场候机时间长的,还有飞机上,都跟冷冻箱一样。
吐槽下宿务航空飞机果然跟大家游记所写的那样冷气十足…

红眼航班,尊的好心累,此刻我已经洗漱完毕,就等上机后敷张面膜保养保养。

磊哥拍下我如此呆滞的一张照片后,开心的走过来一起躺着。

看见上面冒出的冷气了吗?一上飞机感觉似入“仙境”好冷

⚠️  宿务航空值机口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J区
⚠️  宿务航空是不提供免费餐饮与毯子。
上了飞机肚子不争气,叫了两碗方便面,60RMB…
再吐槽下宿务航空,亚行,位置好小好小好小,上了飞机两人傻眼了,如此小的座位让我俩这大长腿怎么摆!… 煎熬

D2 8.31马尼拉机场半日逛至伊甸园

早上6点飞机才抵达马尼拉机场,眼前的马尼拉机场与我想象的很不一样!还是挺大的。改签手续办好后,换钱,办电话卡,吃东西,候机。中午12:30飞杜马盖地,杜马机场还是跟我想象的差不多…如此的简单。到达杜马机场,已是2点多了,直接赶去Eden check in。

宿务小黄机,好花的灰机,工作人员的服装也都是耀眼的黄色。

第一次坐要自己走台阶的飞机~

来说说伊甸园度假村(Eden Resort)  整个度假村就十个房间,一定要订的早喔,卖点就是每个房间大阳台都面朝大海,无边界泳池,据说价格从一开始的300RMB/晚到现在600多RMB/晚,房间不大,我们的房间床好小,无边界泳池太小,环境还可以,墙上都是壁虎…(我真的好怕啊)
⚠️ 度假村内无Wi-Fi,当地买的电话卡网络信号不错!

床真的好mini…

露天餐厅🍴

房间门口 😑

房间露台拍的晚霞,原本坐在露台小藤椅上喝着咖啡看着日落日初,甚是享受,可是我怕壁虎啊!墙上都是~

Day3 9.1 oslob 私会温柔的海洋巨人 -鲸鲨🐋 入住苏米龙蓝度假

早早的退房,拖着行李出发看鲸鲨咯!

价格如下,明码标价

我们的项目

小黑在讲解注意事项

出海咯

我没有下水
坐在船上看鲸鲨就已经感到很震撼了,小磊哥说在水下看尊的是很大很大很大…

⚠️ 看鲸鲨一定要早,中午11点后鲸鲨大宝宝就要回家了,我们八点过去人还不算多,等我们看好人就越来越多啦…

看完鲸鲨还很早,原计划去旁边的悬崖酒店拍美照!这么高走下来交了240p,发现相机电板落在Eden,又马上走上去赶回伊甸园…😭
心好累!

初见苏米龙岛
整个行程我最期待的就是这里,苏米龙,一岛一酒店,岛上唯一一家豪华度假村,工作人员都相当热情,老远就会跟你打招呼。房间很大,一家三口绰绰有余,目前岛上有二十几个房间,后面陆续还在建造房间,估计生意太好,房间供不应求,如果不巧碰到没房间就只能住帐篷房了。

我们的小窝,No.7

这里的海水根本无需做任何修饰,随手一拍,就是这样的层层分明,美丽的一幅画。

门口墙上依旧很多壁虎~

洗手间也很大,舒适

岛上消费果然高,一瓶矿泉水65p,一只椰子300p,一听雪碧135p,自助餐1000p/人,但最后结算肯定还会有100-200p的附加费用,不知道是税还是服务费…总而言之,岛上值得一住但不值得一吃,如果住这,吃一两顿酒店餐还好,吃多了就会觉得好难吃,我是吃了第一顿吃第二顿就觉得吃不下去了…

Day3 9.2 Sumilon 一岛一酒店 体验与世隔绝的私密度假⛱️

被打雷声、风声吵醒,便睡不着了,等着天亮等着雨停,心情很低落,这意味着日出没了,期待已久的圆形沙滩看不见了。
雨一直下到8、9点

雨停了调整心情,磊哥帮我把甜甜圈吹好气,玩海去啦~

换一种视角,看海

退房时间12点,退房之后还可以继续在岛上游玩,我们坐了12点那班的船回对岸码头。

下午回杜马市区,入住埃森西亚酒店,市区最高最好的酒店了吧,类似于国内快捷酒店。

大街小巷全是TUTU车摩托车 全是尾气!

杜马市区真的只能算一个枢纽带,没什么好逛,除了这个罗宾逊商城,属于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放在杭州,也只不过算是一个最普通的小超市了,也没什么好逛的,商城内有个超市,产品国内都有售,就大概便宜了点。
在这,就别指望shopping了~吃饱喝足就够了

Day4 9.3 Apo Island 🐢 潜入即将消失的小丑鱼村

小黑说“看  big龟! big龟!”

杜马盖地交通篇已经介绍了市区到阿波岛的路线。
上岛之后还要交上岛费每人100p,救生衣100p/一件,潜导费300p,放包的桌子300p/一张,午餐200p/人,水下相机1500P 相机价格太不划算 不介意租

当天的Apo 风浪很大

阿波岛,一座很原始的岛,岛上居民就住在海边,自己搭建的小木屋,上了岛可以玩一天,但如果风浪太大的话也吃不消浮多久,我们12点多就离岛了。浮潜就能看到好几只大海龟,真的很大哦。

300P放衣物的桌子

岛上的孩子无忧无虑,长大之后做做地接导游潜水教练。

下午回到市区,酒店休息了下,也不想出去闻尾气味,两人决定去酒店附近的Gao Thai 做个按摩。

很小一家店,我们选了250P/人的那档,涂油按摩一小时,划算

街边的鸡蛋花树,地下都是掉下来的鸡蛋花,好漂亮

Day5 9.4 杜马市区半日晃荡晃荡至机场

这一天真是浪费,没安排好,应该前一天找好潜店报名看海豚去的,下午去机场绰绰有余。此趟又增加了一个遗憾,市区闲逛了半小时,来回好几趟罗宾逊,最后再去做了一次马杀鸡走了。

Day6 9.5 上海-杭州

短暂的出行,遗憾多多。
来不及去锡岛、Coco海滩、没去看海豚,没拍到小尼莫,没看到好看的海星星,没吃到大龙虾,没能看着你跳海 ......

后 续…

对于我来说,出去浪,等同放空自己。换一座城市,换一种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认识自己。每一天都充实而美好,自己把自己安排的,就连看一眼同花顺的时间都显得是奢侈,是浪费时间,这样多好啊。回来后想着,也是该弥补下我的Chinglish,努力演变成稍正宗的English。

我爱大海,可我不会游泳,我不会游泳,但是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仍然爱着大海。哦对了,我还想克服对水的恐惧学会游泳;嗯,就算永远都不会游泳,我也不会去问男人,我跟你妈一起落水,你先救谁,这种问题。

旅行的意义,不是为了逃避生活,而是为了不被生活所忽略。而我的每一次出行,都是略带遗憾的,我多想丢下所有的眷恋和理想,带着相机,远离繁华,面向空旷。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跑去太平洋西南部,找她。那个我唯一能独自出发然后毫无顾忌的呆上很久的地方。她看到这,应该会欣慰,因为我心里一直有她,我保证终有一篇游记是《我在新西兰与你一起 溜草泥马的日子》。-ww(我的闺蜜)

eNd。-期待明天会更好。

2016-09-06 21:2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6 21:25

小磊哥粉色外衫也是骚气到不行 hhh

2016-09-10 16:37

引用 哇哇哇哇哇w 发表于 2016-09-10 16:37:12 的回复:

小磊哥粉色外衫也是骚气到不行 hhh

回复哇哇哇哇哇w:哈哈哈哈哈 😄

2016-09-10 16:37

2016-09-10 22:1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12 01:01

引用 星河鹭起 发表于 2016-09-12 01:01:10 的回复:

回复星河鹭起:谢谢欣赏,部分照片就是简单的调了下色彩,后来懒得每张处理了,感觉没多大区别

2016-09-12 08:5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12 09:59

引用 hqllovehhy 发表于 2016-09-06 21:25:39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hqllovehhy:谢谢

2016-09-12 10:00

引用 mosquitoes 发表于 2016-09-12 09:59:5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mosquitoes:谢谢 🎈

2016-09-12 10:02

亲,去看鲸鲨是从杜马盖地直接去吗?需要预定一日游之类的吗

2016-09-12 11:16

引用 杜薇 🐒 发表于 2016-09-12 11:16:40 的回复:

回复杜薇 🐒:看鲸鲨前一晚我住在伊甸园度假村,早上过去坐tutu车就行了,大概15分钟左右的车程,从杜马盖地也可以直接过去,不过就是麻烦点,要先坐船再坐tutu,个人觉得不需要报一日游,直接过去付钱就行了

2016-09-12 11:22

引用 来自✨🌟的小公举👸 发表于 2016-09-12 11:22:25 的回复:

回复来自✨🌟的小公举👸:好的谢谢,月底去,有什么问题我就问你行吗

2016-09-12 11:23

引用 杜薇 🐒 发表于 2016-09-12 11:23:20 的回复:

好的谢谢,月底去,有什么问题我就问你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