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里岛上津门外——河北五日游记

2016-09-06 12:58 343/3
  • 出发时间/2016-08-29

前记
复议决定到成行,历时两天。心中默默告别双廊迪庆腾冲安吉和良渚。开启情怀之旅。

2016.8.29-2016.9.2

DAY1
厦门石家庄,最早一班有且只有春秋航空,再叹一口气。

机场大巴1号线,到民航大厦,行程约1个小时。专车到中茂海悦贵宾楼,三公里左右,省政府附近,育才街上。中规中矩的五星,就是服务停留在省政府招待所水平。

放下行李去朝圣,为了杀死那个石家庄人里的一句歌词,沿着育才街一路向南,再从北国先天下商场十字路口往西走三百米。在修路,河北师大附中的大理石名牌前,是一地泥泞和垃圾。

末了去小憩,哪哪的商场都一样,一楼国际一线大牌,顶楼美食饮料茶水站,俏江南、米芝莲,哪哪都有。

为了晚饭四处倒腾,柴沟堡熏肉pass,河间驴肉火烧pass,最后就在酒店门口的草原肥羊草草了事,烤羊肉串儿和手抓羊肉,都是什么鬼。

到了Rock home town,不去现场听下摇滚,都白瞎了那颗有情怀的心。万青是甭惦记了,搜了搜,近年也就在守望者表演过,就那啥,会展中心般的所在。然后,那个文艺青年说,不然咱去地下丝绒吧,好在“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寻出一排地下丝绒吧,找家最近的,开了导航,步奔而去。结果直觉和现实相距甚远,走茬了路,一头扎进夜幕里,黑咕隆咚,才发现走到了路的尽头,直觉败下阵来,的士闪亮登场,分分钟开到地图上的地址,一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气急败坏地打电话,不通,换一家再打,接二连三地打到第四个,终于有人接,只剩两家店,其他统统关门咯,还有啊,今晚没有表演,两家都没,哎哟我去。不死心地又找了家红糖来,网搜上火热火热的摇滚现场啊,一打车,师傅说没听过,看皂片,这是地下室吧,到了现场,果然是诶,而且还是家台球室,台!球!室!只有老板一个人在的场子,演出视乐队时间定的啊。

只能滚回去睡了…

Tips:
1.要住就住希尔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城标建筑,省博就在隔壁,商场就在门口。原来订的是希尔顿,结果临行前告知预订价格已经没房,可退款。二刷一看,不是没房,是价格有调整。中茂海悦的价格是希尔顿的三分二。既然另定懒得再换。到地一看相当后悔。

2.中茂海悦贵宾楼不如直接住中茂海悦酒店,同一家两栋楼,酒店是酒店标配,贵宾楼价格更高一点点,无非就是多个料理台和冰箱,问题是泳池健身房都在酒店那栋楼…

1.机票:980*2=1960
2.酒店:478
3.餐饮:200
4.交通及其他:80

灰蒙蒙的天。

房间倒是宽敞雅致。

河北师大附中乒乓少年背向我
沉默的注视无法离开的教室
生活在经验里直到大厦崩塌
一万匹脱缰的马在他脑海中奔跑
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

——万能青年旅店《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酒店马路对面的小馆子。

红柳木烤串儿,必点菜。

手抓羊肉,难道不应该是羊腰窝肉么?棒骨不是烤着吃的?Excuse me?

超大份醋溜土豆丝儿

很多海报有木有?

地下室很有feel有木有?

结果平时就是个台球室,还是个没人的台球室。

DAY2
睡到自然醒,也才七点。

晃到酒店附近的珍品轩肉夹馍用早点,小米粥、肉夹馍、珍品羊汤,那位羊肉汤吃得吸溜吸溜啧啧称道的大哥,黑人问号脸,这里是河北好不啦,不是新疆不是内蒙不是宁夏,再重复一遍,这里是河!北!

吃饱喝足,叫上专车,直奔正定古城。司机本地人,一如既往的神州服务,顺带沿路介绍景点,自带导游体质,满满的家乡自豪感,真好。有做功课,也能对付上几句,譬如北方三雄镇,譬如三山不见。经过花海和子龙大桥,就离古城不远了。

隆兴寺九点才开门,就散步到附近的寺院,一路绿树古屋,还有奇门遁甲研究所,2333333。开元寺一进门一目了然,贔屃、三门楼、钟楼和须弥塔。十字路口的天宁寺更直接,只有一座凌霄塔。隆兴寺值得一去,始建于隋朝,宋代佛教寺庙建筑经典布局,海内孤例十字形的摩尼殿,翘脚的倒坐观音,大佛雄伟,壁画帧帧,院落宽绰,还有后花园,足够逛上半晌。梁思成文物保护史迹展在出口附近的一座小四合院,门前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出了隆兴寺,打个小突突,到燕赵大街与中山西路的交叉路口,上马家老鸡店买烧鸡去,论斤卖,母鸡一斤21,公鸡26,一只都是三十来块钱,只能外带,没有堂食。讲真,后来吃起对比,还是母鸡更好吃些,但到底不如我们的骆家鸡好吃。

回庄里叫不到专车咯,打车回酒店,十六七公里30多块钱。

下午去河北博物院,古中山国,宝贝多多的,最著名的要数金缕玉衣了。十大镇馆之宝,一一按图索骥找过去。博物馆大气磅礴、宽敞明亮,走在展厅间廊道里都觉得心情舒畅。

伪文青决定最后去碰下运气,地下丝绒餐吧,实在不行吃饭也好,又奔华强广场去,结果过了饭点,啥都没,彻底死心。

回酒店,玲珑餐厅喝下午茶,两个人就包!场!了!幸福来得太突然。

傍晚乘坐高铁到秦皇岛,三个小时左右。看夜幕覆盖华北平原。

车站打车到海天一色酒店,感觉开了很久,下车才收20多块,仔细一看起步5元,2公里后,1.6元每公里,天了噜,物价rio感人。

订了海景房A,窗外是海,和那座分割世界的桥。

Tips:
1.正定古城三寺联票60(隆兴寺、开元寺、广宁寺)、五寺联票65(再加上临济寺、广惠寺)。除了隆兴寺,其他寺院重点看塔。
2.育才街、裕华东路时常堵车。出租车司机们会场外求助其他司机,哪里堵车哪里绕行,好像开外挂,哈哈。
3.和南方城市不一样,不在饭点,这里的餐馆是不营业的。

1.高铁:402*2=804
2.酒店:598
3.门票:130
4.餐饮:200
5.交通及其他:150

和酒店隔着一条街的肉夹馍店。

在北方就这点念想。当然,除了小米粥,还有疙瘩汤,都是心头好。

像模像样。

被点赞的珍品羊汤。

正定古城,有点九十年代初北京的味道,行道树、小平房、人少车稀。

十字路口的天宁寺。

气派宏伟,谁想里面只有一座塔。

开元寺的须弥塔。

赑屃,是出土后移到开元寺的。

隆兴寺.摩尼殿

非物质文化遗产诶,惊呆了有木有

必逛省博系列。

门票设计,2333333

三叉戟,古中山国的徽记

麦克风

镇馆之宝之透雕龙凤纹铜铺首

镇馆之宝之元青花大罐

镇馆之宝之铁足大铜鼎

石家庄蓝,从省博拍过去的城标希尔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跺脚。

不死心的地下丝绒系列

走哪喝哪下午茶

石家庄站,大站都是这样的高大上。

一等座长这样,对火车座位没有概念,特地上网做的功课。土豪请自行前往商务座。高铁比机票还略贵一点,但是至少准点是有保障的。

海天一色度假酒店,不太像常规酒店啊喂。

公共区域

海景房A。A和B的差别在于,A海景无遮挡,B海景有部分遮挡。可是请问,外面那一片屋顶是怎样?

DAY3
早餐丰盛,热爱小米粥和疙瘩汤,百吃不厌。

出发去山海关。冲冠一怒为红颜,男人的借口也是够够的。林彪外逃也从山海关走。真是个变节之地。

先到老龙头,渤海之滨,石城入海,万里长城的东起点,秋高气爽,走走停停,不亦快哉。

再打车去山海关,一座楼和一块牌,远眺燕山山脉,转一圈就出来。

山海关出口,过马路,右拐,直行百米,左转,再走三百米,就是山海关站。小站还是很有味道的,从外观到站台。动车坐到北戴河站,也就半个小时。

动车上做好功课,出站直接打车奔往嶺澜国际酒店中餐厅,不要被名头吓到,国际酒店2333333,中餐厅也就普通餐馆的装束,海鲜性价比实在高,大快朵颐。

吃饱散步去仙螺岛索道,售票处bad bad的,明明在网上看的是往返索道含门票每人45,窗口却贴着每人85,要问了才告诉你,85是索道和游船,果断要45那种,往返索道值回票价,在海面上,不远就是联峰山。仙螺岛小小的,一些游乐设施和鹦鹉表演,走完一圈不到十分钟。

坐着公交车绕行老虎石、鸽子窝、刘庄,中途经过起士林,没有买到大列巴,随便买了个奶酪包。然后回海天一色用自助餐,即便有辽参泡饭,也是一般般。

晚饭后,去那座桥上散步。有人钓鱼,上桥收费每人2元。海的一边灯火通明,另一侧漆黑一片,因此,分割世界了么?在秦皇岛,瞅谁都像董二千。

Tips:
秦皇岛的景点有淡旺季之分,旺季到8月31日结束,淡季从9月1日开始。门票价格是不一样的。谁做的功课赶在8月的最后一天在秦皇岛上浪,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酒店:598
2.餐饮:500
3.门票:老龙头50*2、山海关50*2、仙螺岛45*2
4.交通及其他:100

早餐略丰盛

同样价格的门票,老龙头的性价比高出许多。

万里长城入海处

镇守边关澄海

不远处是海神庙

山海关,条件反射就是吴三桂,就是陈圆圆,就是没完没了,结果,就这么一座楼……

小站点的小趣味,半个小时能到北戴河

最畅快的一顿饭了,以下6盘,合计244

南戴河广场就在中餐厅的不远处

仙螺岛。岛就那么大,索道这么长。

一望无垠。

这里才是北戴河度假的正常打开方式,欧洲风情,花园洋房。

传说中的天津起士林,走过路过就不要错过了,没有买到大列巴。

晚上懒得觅食,回酒店就近吃自助餐,一般般。

安静地吹着海风

DAY4
下雨。窗边喝茶看海。

赖到快中午,滴滴专车,到阿那亚。整整一个小时。

入门太严格,过两重门卫,报房客姓名电话。阿那亚就一高档小区,酒店是会所。行李一扔,迫不及待去孤独图书馆。

酒店门口电瓶车,直接开到海边,阿那亚礼堂。顿时傻眼,礼堂一侧搭起舞台架子,另一侧堆着黑色舞台箱,礼堂这些天一点都不孤独好伐。沙滩向左就是孤独图书馆了,在门口拍照,保安出来看了两眼,感觉莫名其妙,进去图书馆才发现,里面静寂得只能隐隐听见海浪的声音,真是汗颜。图书馆里禁止拍照,静静抽本书,翻上几页。博尔赫斯说过,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模样,深得此意。跟阿根廷国立图书馆相去甚远,相当于一隅。

海边小道花了心思,半人高的狗尾巴草,夹杂着些许小花,路面是红色的,石垒的围墙旁间隔地摆放着看似不经意的垫脚石,散步是极好的。

从海边散步回会所,途径别墅区和售楼处,楼盘广告看似海边乌托邦,毕竟有业主食堂、邻里中心、有机农场、篮球场、马场、高尔夫,经过生活超市,看了一眼,生活成本高的不是一星半点。

去业主食堂吃饭,入住时前台让办了张消费卡,里面不收现金的,全是凭卡消费。食堂里分两种价格,业主价和访客价,访客比业主高个三分一,好在是种类多点的快餐而已,干净卫生最是重要,四个菜,白米饭、炒饭各一碗,外加一份西红柿手擀面,一百块左右,差不多在外两份套餐的价格,完全可以接受。

晚饭后又去散步,去看开了灯光的礼堂,和黑漆漆的图书馆,沿着海边,路过酒吧,有feel。

Tips:
秦皇岛远程尽量用滴滴,的士车型太小,后排腿都伸不直。木有神州木有首汽木有优步,摊手。

1.酒店:1164
2.餐饮:110
3.交通及其他:100

海天一色

阿那亚大堂

房间,呃……看不到海

满墙的阿加西

只有这个角度拍不到音乐节的舞台架和满地的小黑箱

沙滩音乐节

海边乌托邦

DAY5
图书馆至少要去五次,才能勉强抵回点房费,姐姐就是这么个俗人。

一早在食堂混完饭,又散步去。此行目的明确,就是看书。心平气和,神闲气定。

差不多到点,晃回房间,泡个茶,收拾下。酒店有免费商务车送到北戴河火车站。顺便问了下,冬季价格是这会儿的一半,摊脸,跺脚。

高铁到天津,一个小时。专车到古文化街,不到十分钟,唉,哪哪都有这样的小街,譬如清河坊,逛个十分钟,转道意式风情街,一如上海新天地,逛吃逛吃,又是不在饭点,狗不理只能买个外卖意思意思,然后到别墅里的咖灰馆喝喝东西。路过梁启超饮冰室,走到路的尽头,左手边就是地铁2号线的建国站,坐到滨海机场T2航站楼,每人4块,半个小时左右。结束行程,飞回温暖的家。

Tips:
1.高铁票尽早订,分分钟没票。
2.天津高峰期打消专车去机场的念头,路上堵成狗。

1.机票:960*2=1920
2.餐饮:250
3.高铁:185.5*2=371
4.交通及其他:100

天气好得不像话,拍哪都像油画。

火车站前

古文化街

意式风情街

狗不理,go believe,神翻译,哈哈哈哈哈哈哈

煎饼果子一般般

不在饭点只能外带的三鲜包子,4个25米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06 21: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