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一路向北

• 出发时间/2016-06-07

耿小耿の漠河行

这山长水远的世界~终要自己走下去~
——题记

2016年6月7日 天津→哈尔滨

2016年6月7日,怀着对中国最北端风景的美好憧憬,我独身一人于下午2点从家启程前往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正式开启我的漠北之旅

我计划乘坐四川航空3U8568航班,从天津飞到哈尔滨后转乘K7041次列车从哈尔滨直达漠河县。
飞机于当日下午17:20从滨海国际机场准时起飞。

我一般都会提前两个小时去机场自助值机柜台取票,不仅省去排队时间还能自己选座,这样每次都能靠着飞机眩窗坐。随身行李中必不可少要有本书,等飞到高空后就能用看书来打发时间了。飞机上睡觉我觉得是浪费时间,毕竟不是因公出差,不需要抓紧每时每刻去休息,旅途中的每一刻我觉得都应该利用上。如果是在日出或傍晚时刻飞行,还能从舷窗外看见地面上不容易见到的好风景,霞光穿透云层,染红一片无边无际,自己如同身处远航的轮船,起伏在这片云海之上。
四川航空的航空餐有老干妈辣酱可以吃看来川菜的地位不容小看。航空餐有三种菜供乘客选择:麻婆豆腐、青椒牛肉,还有宫保鸡丁。配上老干妈和烤玉米,再要一杯温咖啡,自己吃过那么多次航空餐,感觉这是最过瘾的一次。
不过~此次飞行并不是太顺利……

首先,因为目的地哈尔滨的天气恶劣,我们的飞机不得不在沈阳备降了一个多小时,等到达哈尔滨时已经晚点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哈尔滨上空的天气状况确实不乐观,飞机一直在颠簸,而且从舷窗看到了好几次闪电,这是我第一次用平行视角看到闪电。
其次,是坐在我后面的熊孩子,从起飞之后便开启了暴走模式,闹~叫~喊~任凭旁边的爷爷奶奶(也可能是姥姥姥爷)苦口婆心的劝(后来就变成了紧皱眉头的骂),之后便更是状况不断:饭盒弄翻了,空乘给换了一盒;水杯碰到洒了一地,空乘帮忙擦干净;降落前的一个小时,熊孩子便开始玩我的头发……

之前我已经在网上预定了离机场有1.9公里远的牡丹峰宾馆。一般这种建在机场附近的宾馆都是会免费接送的,只要下飞机后给宾馆打个电话,报上订单信息就可以。有些宾馆是要提前至少24小时预订房间的否则是不会给你留空房的,我上次在华山就遭遇了两次这种事,差点露宿街头
出了候机楼大概十分钟后,等来了宾馆接送客人的小面包车,把包括我在内一共五人送到了牡丹峰宾馆。宾馆的硬件设施还可以,可以看电视,可以买小吃,可以洗澡,不过要先给热水器接上电。

2016年6月8日 哈尔滨→漠河

我倚在床上看电视,一会就睡着了。醒来时看见电视还开着……
起床时已将近八点,宾馆里也仅剩我一个游客了。

早上八点半,我离开了宾馆,因为火车出发时间是在傍晚,所以我有一大段时间去哈尔滨逛逛。
太平机场和哈尔滨城区之间是没有地铁的,去市区可以坐机场大巴,也可以打车,或是坐公交,出于省钱的考虑,我选择了坐公交。宾馆和公交站之间有一片广阔的田地,我深吸一口气……人生第一次黑土地之行,就这样开始了。

335路是到达市区的唯一一条线,找到车站并不难,但是难在公交站牌并没有标明坐车方向,附近也没有什么人可以问。看到有个方向来了辆公交车我就过去坐,问了司机后知道,我果然坐错方向了。好在司机也没为难我,没收我钱并停了车让我去另一个方向等。

车程大概有两个小时,花了我4元钱。我也没想好到哪站下,不过进市区后我看到街边路牌写着埃德蒙顿路,感觉这名字起的挺洋气的,于是我就下了车想看个究竟。
路就是普通的马路,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上网查了一下,原来埃德蒙顿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省会城市的名字,哈尔滨市与埃德蒙顿市是友好城市,便相互出资在对方城市修了一条路,这就是埃德蒙顿路的由来,同样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也有条路叫哈尔滨路。下图是我从网上找来的,就是传说中的埃德蒙顿哈尔滨路。

埃德蒙顿路坐公交车,大概四五站地后就到了中央大街所在地,作为游玩哈尔滨的主要景点。
以下摘自百度……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市很著名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的历史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这些商人在此大兴土木。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中央大街的建筑汇集了欧洲15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风格,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18世纪的折衷主义风格和19世纪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等很具影响力的建筑流派,集中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百年精华。

1924年5月,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为这条大街铺上了方石块。方石块为花岗岩雕筑,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和如俄式小面包,精巧光亮。

很多攻略都说,来到中央大街一定要吃马迭尔冰棍。我找了半天终于在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发现了这个卖冰棍的小店。我买了一根,感觉和家门口卖的奶油布丁几乎没什么区别,据说当地有名的吃法就是马迭尔面包沾马迭尔冰激凌,这口味我确实是没有太大兴趣尝试。
中央大街的美食以西餐为主要,不过自己就一个人,去吃西餐不仅不值还要排很长的队,因此果断放弃。

离卖冰柜不远的地方就是一条小吃街,早饭没吃的我决定在此果腹。这里的小吃种类非常多,不过作为我来说,确实有些分不清哪些是哈尔滨特产,哪些是外地过来凑数的。这条小街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统一的服装,感觉还是很正规的。我买了根俄罗斯烤肠(感觉和蒜肠的味差不多),买了一份海鲜水饺和半份很像日本料理的铁板烧(本来是不卖半份的,不过正好卖水饺的工作人员也饿了于是我们各自付了一半钱)。照片中这位小哥很会做生意,聊得也挺开心。

水饺的馅儿还是很饱满的,味道也不错。

在我吃饭时,我对面就是一家卖各种炸虫子的店铺。通过聊天得知,这些虫子可不是店主自己抓的,也是进货来的。在我吃饭这不到半个小时里,光顾他铺子的游客不少,但是真正买的却不多,看来这种口味的受众仅是小范围人群。

作为一条以休闲为主的街道,可以感受这里不同于商业中心般的喧闹,随处可以看到这样悠闲惬意的风景。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著名的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这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由前苏联设计师巴吉斯·兹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建筑师李光耀共同设计。

纪念塔由深绿色花岗碎石砌成,非常坚固耐久。基座上方镶嵌着与真人大小一样的24位古铜色人物浮雕。塔高22.5米,塔身的顶部雕塑着高为3.5米的工农兵知识分子的全身立像。塔基的上下两层水池,分别标志着1957年和1932年两次特大洪水的水位。而在水池之上的塔基上,一根金黄的金属线标示着“98年特大洪水”在8月22日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

广场紧邻松花江,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江边有很多武警战士在负责站岗执勤,可能是端午假期即将到来的缘故。

这栋建筑位于松花江对岸,松花江铁路大桥旁。我百度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关于它的任何资料。

左侧是竣工于1901年的松花江铁路大桥,哈尔滨人喜欢叫他老江桥,是哈尔滨道里道外的分界。
右侧的铁路大桥于2014年取代了老江桥的地位,老江桥将作为文物永久保留于此。
我在老江桥上走了个来回,一边行走一般感受它的历史。

这座新建的铁路大桥位于滨洲铁路线上,每几分钟就有一辆列车从桥上通过。我在当晚乘坐的开往漠河的火车也走了这座桥,那时夕阳西下,松花江面洒满一片金黄。

索菲亚大教堂其实并不在我旅行计划中,但在从松花江铁路大桥步行前往哈尔滨火车站的路上被这栋美丽壮观的建筑吸引住了。
该教堂是由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墙体为砖石结构,占地面积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教堂可购票进入,每张15元,我当时要赶火车所以没有进去参观,只在周围拍了几张照片。我的相机镜头广角不够大,没有拍出教堂的恢弘气势来。

离开索菲亚大教堂,不远处就是哈尔滨火车站。这个时候正是学生放假返乡的高峰期,虽然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被这人山人海的场面给镇住了。火车站外的情况还算好,候车大厅里那真是挤都挤不动了。

2016年6月9日 漠河→北极村

傍晚七点,随着火车开动,我踏上了前往漠河的旅程。从小我就想过自己会不会有一天去漠河看看,曾经真的觉得它是那么遥远,遥不可及。

卧铺里睡觉的感觉确实不太好。从十一点躺在床上开始,只要火车停靠站台,我都会被列车员的提示声惊醒。夜里大概停了五六次,我就被吵醒了五六次。只是被吵醒时我总是有种不真实感,不知道是在现实还是在梦里。

人生第一次坐卧铺,前往让我憧憬了十几年,神秘又遥远的漠河

这就是漠河了。
六月份的漠河看不见任何积雪,气温适宜,阳光充足。
离车站最近的桥旁立了个危桥的标志,但是在上面通行的车辆还是很多的,这座桥是从漠河县城通往火车站和郊外的必经之桥。

我们的车穿过县城又行驶了大概两个小时后到达了此行目的地——北极村。进村之前会有武警上车检查身份证,对手持新疆西藏身份证的人检查的尤为严格。通过检查后就可以下车买票了,六月份属于旅游旺季,一张门票价格是60元。
车子进村后不到五分钟就到站了,该站被誉为中国最北客运站。

车站右边是最北邮局,左边就是我预定的住处——53度半国际青年旅社。我将在这里度过两天的难忘时光。

充满了文艺气息的旅舍大厅…是文艺青年们(包括我这个伪文青)的好去处…
在大厅一侧的墙面上贴满了照片和便签,都是曾经的旅客们留下的回忆和纪念,从中可以感受到他们为能来到北极村这个听起来有些童话色彩的小村而兴奋无比的心情。他们的留言中,有赞美友谊的,有祭奠爱情的,也有给自己鼓劲加油的。

大厅中,有些旅客正在写明信片。
旅舍出门左走十几米就是中国最北邮局了,也被称为圣诞邮局。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会盖上北极村的邮戳,如果肯多花一块钱的话,还能加盖最北邮局的纪念戳。

这只汪~应该是53度半国际青年旅社的吉祥物吧……
整天自由出入,一副人畜无害的做派。

在青旅认识的三个小伙伴…当天的行程一直有他们陪伴…
一个大一学生放假来玩耍
一个大四学生在毕业旅行
一个辞掉工作出来看世界

这天下午,我们几个人一起沿着黑龙江河畔行走,六月的东北没有刺骨的寒风,上身穿着半截袖T恤衫足矣。
河岸风景秀丽,天空云层缓慢的移动变化,配合着适宜的温度,令人心旷神怡。

对岸就是俄罗斯的依格那思依诺,另一个国度离我们如此之近。

来到北极村,一定要寻找一切关于北的东西。

国境界碑。

对岸貌似是俄罗斯的一个军事哨亭,能看见两艘气垫船停在岸边。房子分布零散,依山而建。

晚上八点过后,旅舍的众多朋友聚在一起玩桌游,十几个人一起玩,因为心情大好,所以觉得时间过得很快。
我也是在这一晚,学会了德国心脏病、UNON和杀人游戏。

这是当晚的实况录像……在玩真心话大冒险
我们high到将近夜里两点……我们还信誓旦旦的说要看中国最北端的日出!
结果日出的时候我们都没起来

2016年6月10日 北极村

疯了一晚上,早上一万个不想起床,自己是硬撑着才起了床,于七点多洗漱完毕后独自出去逛了一圈。
村庄远处云山雾罩,对我来说这是很难得的景色。早上的空气潮湿中伴着微凉,身处其中远望美景,感觉不虚此行。

回到旅舍,小伙伴们都在写明信片。我在前一天已经基本写完了,于是无所事事的在一旁等候。坐在窗边,静静看着窗外,耳边听着旅舍大厅的一位游客在用吉他弹唱《天使的翅膀》,游客和村民们不断的交错行走在路上,让这座不大的小村庄充满了活力,我一直提醒自己,这就是漠河北极村,我从小就心中无比期盼的地方。

短暂的相会,感谢你们的陪伴,一路顺风。

送走了小伙伴们,又剩下我一个人独行。我租了辆自行车,想去看看北极村中那些自己还没有去过的地方。

一个人行走,少了旅伴的陪同,没有了欢声笑语,只剩下自己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不停的思考。这种思考完全是没有主观操控的,我一个人不知道骑了有多久,也回忆不起来在独自骑行的这几个小时里究竟在思考些什么,印象深刻的只有远方的青山绿地,延绵不绝的黑龙江,和酸疼无比的屁股和小腿。

旅舍过道的墙面是允许留言的,我在临走前一天留下了自己的心情。
耿小耿到此一游~

2016年6月11日 北极村→漠河→哈尔滨

青年旅社的特点就是走了旧伙伴,迎来新伙伴。一个留着长发辞职旅行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学霸请客,邀请了屋里每位旅客尽情畅饮。不爱喝酒且酒量不大的我终没有逃过此劫,当晚我们喝酒聊天,还用微型录像机每人录了一段话帮他向他女友求婚。
转天早上在收拾完个人行囊后我拍下这张照片留作纪念。
对了,这个学霸名叫盛世,很霸气的名字。

临走那一刻,我也在大厅一侧的墙上留下了属于我的美好记忆。

离开北极村两个小时后到达漠河县城。我的计划是从漠河转机回哈尔滨
漠河县城很小,县城主干道尽头的高处有个小广场,走到楼梯顶回头望,整个县城基本就能尽收眼底了。

从县城公交站看,漠河县城有四条公交线,但是我观察了很久后发现其实只有两条线,属于招手即停的那种。我问了司机后知道,整个县城共有三十多辆公交车运营,足能保证整个县城的交通便捷。车上的乘客貌似都互相认识,一路上热热闹闹的,交谈声中透着一股浓重的东北口音。

二路的终点站,原生态的漠河县。

位于县城内的森林公园,公交司机向我推荐的,也算是漠河的景点之一了。面积不大,可免费参观。

漠河古莲机场,是中国最北边的机场,距离县城9公里。目前貌似只开通了两个航线,候机厅则更像是普通的客运站。

奥凯航空的新舟60飞机,执飞BK2752航班,我将乘坐它返回哈尔滨
这种型号的飞机最大问题就是机身旁的两个螺旋桨发动机占据了舷窗的大部分视野。如果想占个好视野,可以提前在值机柜台前排队站好,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和工作人员说选择靠前的位置坐。相比之下,前几排座位的视野还是不错的。

2016年6月12日 哈尔滨→天津

早上,我乘坐四川航空3U8567航班返回天津,这次旅行就算结束了。为了不再错过好风景而让自己遗憾,我把相机拿出来随身携带,整个两小时的航程相机一直没离开我身边。
原以为航空餐会像上次往哈尔滨飞时的那样丰盛,然而令我失望的是,因为是早晨的航班,提供的餐食仅仅是早饭应该有的面包、咸菜和热粥。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去看看寒冬中的漠河,白雪皑皑的北极村,只不过希望到时不再只是我一个人。

2016年07月10日 文字初稿
2016年07月18日 照片处理
2016年09月06日 终稿

摄影设备:佳能7D mark II
照片处理:Photoshop CC 2015

旅游花费

2016年6月7日
机票(天津哈尔滨天津) 847(往返票)
住店(机场旁牡丹峰宾馆) 68
晚饭(飞机餐包含在机票钱内)

2016年6月8日
公交(从机场到市区) 5
饮料 8
中央大街小吃(午饭) 55
火车票(哈尔滨漠河) 268.5(硬卧)
晚饭(火车上卖的盒饭) 10

2016年6月9日
大巴车(漠河火车站→北极村) 25
住店(53度半国际青年旅舍) 56(两天)
北极村门票 60

吃饭 30
机票(漠河哈尔滨) 670
住店(机场旁牡丹峰宾馆) 78.9

从家往返机场是乘坐地铁,用的公交卡,未算在内。

共计 2506.9(每天平均418)

2016-09-06 17:32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9-06 17:32:35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

2016-09-06 18:3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7 09:25

只要我能回答的我一定帮到。谢谢。已关注。

2016-09-07 11:4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12 01:01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12 09:59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6-09-12 09:59:58 的回复:

回复victorxly:谢谢!已互粉

2016-09-12 14:29

引用 圆宝milky 发表于 2016-09-12 01:01:13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圆宝milky:不会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