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花几度,向远方深处走去 ——8天甘肃青海行

懒懒 (郑州) LV.4
2016-09-06 13:14 166/5

旅行,不需要过多的理由,精力充沛的选准一个方向,任它风来雨去,马踏尘扬。

岁岁年年、生生世世,通往信仰的路

拉卜楞寺郎木寺、塔尔寺,八天的行程内,走过了三个寺院。每个寺院入目都是浓烈的绛红,高墙、窗棂、僧衣,辉煌瑰丽的金顶飞檐,曲曲长长的转经廊,数不清的刻着经文的转经桶,浓烈的颜色令人惊异和沉迷,“吱嘎,吱嘎”经桶的转动声又让人沉静。

在这里,你能看到一脸稚气幼年的孩童,也能看到沧桑满面耄耋的老人,能看到父母背着出生未久的婴儿祈求佛祖的庇佑,也能看到子女搀扶着老人虔诚顶礼膜拜。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置身于这样的人群中,就仿佛置身于圣地,融入永恒的力量之中。

还有很多的朝拜者,朝着佛殿的方向,起身,跪下,匍匐于地;再起身,再跪下,再匍匐于地,他们用温和虔诚的目光注视着前方,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日光从高墙飞檐筛下来,就像一道道金红色的丝线,那些金色的光斑在他们身上脸上流转不定,点点明亮,在人潮涌动之中,仿佛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正静静地绽放在他们的身边,只有流逝的风,还有和他们血脉融合的信仰。

愿:来世,得菩提时,心似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

白云苍狗,时光荏苒,石头深处的千年古寨

探险家约瑟夫.洛克说:“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这里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所以在兰州行程中,特地安排了扎尕那,想去看下落入人间的天堂究竟是什么模样,可以让那么多人念念不忘。

当我们跋山涉水而来,只看到云雾缥缈间,云白风清,扎尕那在我们面前展露真颜。古老的寨子和奇骏的高山融为一体,寨中的小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站在高处能看到寨子的全貌,夕阳斜照梯田,熟了麦子拥有接近土地和阳光的原色,伫立在乡间画轴之中,站立成我们的目光无法记录的纬度。暮色渐苍茫,炊烟袅袅自屋舍升起,这个古老的寨子仿若从未蒙上伤世的灰尘。

长风自山涧而来,好似情人低语,擦过耳侧,而后又散落在风里。暗红尘霎时雪亮,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看尽了车水马龙,歌台舞榭,却在古老的宁静中挣脱了生活的重压,不多做无谓的思考,孤单而忘情的度日。

俗世微茫,三千红尘已老,唯留这古旧的寨子见证曾经来时的路。

红尘漫漫,人生苦短,美景不在他方

我们的旅程大部分都在路上,天气不断变化。
一路上就在一片片乌云下面穿梭,一会儿大雨,一会儿艳阳。当大雨倾盆落下之际,所有声音全部消失,所有景物都模糊的分不清距离,一切被洗的模糊,只剩下依稀的轮廓。雨刷开到最大,急急赶路,希望前方转弯处,太阳在那里等我们。

当乌云被太阳拨开后,地面上的水迅速变成潮气向上飞腾,空气变得冷而湿润。近处的山是刚被洗过的青绿色,而远处的山则是墨蓝中含黛,天尽头的云朵压得低低的,有自云层罅隙中射下来斜晖,打在蜿蜒远去的公路上。我们停在路边,享受这一刻的宁静,仿佛被装在一个相片中,静谧、安然。

青春可回顾,时光不回头。给自己一段不惊不扰的慢时光,身边你习以为常的风景、大半平凡的岁月,也是最温暖的记忆。

不问来处,不问归途,地球上的一滴眼泪

白云的下面,绵延万里的碧水,一直延伸到目光无法触及的地方。
青海湖蓝的就像是你在最美的梦中,迤逦而去的忧愁。在带着潮气的风从湖面而来,翻卷着裙袂,洗却我们远道而来的一身风尘。赤脚站在湖边,湖水在你的脚下,悄然展叶,寂静开花,延展到你望不到天的尽头。

有藏民在湖里清洗着东西,口中碎念着听不懂经文。而我们站在岸边,眼望着同样的景致,在此时同样的风声中,在呢喃的经文中,忽得到片刻的顿悟和安慰,匆忙碌碌的过去,如同一片虚妄的红尘,此刻,我们是无须承担任何的过客,只是孤独的异乡人。
天,湖外影;湖,天上景。
不过一阵微风,不问旧日来处与明日行踪,不再试图寻找旅行的答案。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06 14:08

2016-09-06 14:23

引用 xiaoxiaomangguo 发表于 2016-09-06 14:08:08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xiaoxiaomangguo:要注意防晒,然后带个维生素,青菜比较少,点青菜可能会给你土豆和洋葱

2016-09-06 19:21

2016-09-06 21:1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