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抬步一迈就踏上了这条无数人心心念念的香巴拉之路

2016-09-06 13:25 2503/18
  • 出发时间/2016-08-09

情起不知为何

写书的人总喜欢写个前言和后续。对于我这种刚刚摸到摄影门槛的小白来说需要澄明太多东西。
关于踏出家门的动机,是为了能够更多的与人交流。
目的地最初是尼泊尔,但是尼泊尔霍乱爆发,想去越南,四号台风登陆,两个小伙伴说要去西藏给毕业画一个句号,于是乎,一拍即合,一个背包,一个人,一个相机就这样踏上了香巴拉之路。
废话太多太啰嗦,我们看图说话。

起初就是这样一张图,让我对整个川藏线路有了大致的了解,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地名,身体不由自主的想要奔走。

随后,自己根据一些主要想去的景点调整了一下路线,打算317转318,从昌都转到邦达。主要是想去色达,前一段时间的拆迁谣言让我心疼不已,心心念念必须去一趟,忍痛割掉了稻城亚丁

8月11号去青城山问道归来,买的12号茶店子的票前往色达。网络售票显示23小时也是把我吓尿了,这个高三和高二没什么区别,我感觉。

色达在路上

早上6点开门,茶点子客运站已然人满为患。

汶川这边的藏居还是比较亮眼,俨然有种小别墅的感觉

有幸和佛学院的活佛同车,和大师辩经许久,感觉人生好像又圆满了一步

八角碉藏寨,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名字听起来总有一种喜感,不要想太污。

还未行至观音桥路段就遇到山体滑坡。有惊无险。只是司机有些许不厚道的没有告诉大家观音桥走不通,绕道小金八美。车程被拖了不是一时三刻。

一路上各种检查身份证,各种寻找大自然的厕所。

中途修整真是百无聊赖,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电信)

不得不说的是这一段路沿途的风景,可惜的是大片被拍成五毛特效。

由于小金丹巴的某座桥维修,只好绕行甲居藏寨。

四川的客运公司对旅客的人身安全还是比较负责,由于绕路,所以到炉霍的时候已经夜晚10点,客运公司那边关闭了司机的gps信号,炉霍县城找了点吃的,苦逼的在车上呆了一夜。

坐我旁边的是个安徽的小孩子,特别皮,不过好在我对小孩子不过敏。

早上5点出发。一路颠簸的昏昏欲睡。好在山比较高,没错过朝霞

此处距离佛学院还有2公里,前方高能。

相比于大西北,漫山遍野的树,实属心旷神怡。

西部的公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的即视感。

小孩子,睡醒了也就到了该分别的时候。

佛国:色达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信徒》

背着行李各种不方便,一夜颠簸后在青旅休整了一会儿顺便介绍我的色达小伙伴。小孩子最喜欢的女老师?陈老师,你好。

元芳何处寻?狄公身边找

一路不幸的侯姐,有空给你发小幸运。

表情真的很到位哦超哥,实力演技派。

琛哥,这真不是我故意想拍垃圾桶的。

票圈网络图镇楼,就这一张,我想给大家一个满满的视觉冲击。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当你立于山顶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等等拍的一张夜景,接近天亮,关于色达的各种夸张照片我都不想发,只想给你们一个最真实的色达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红颜 红岩 红艳

不知你是否听出了我嬉笑间掩饰的那抹伤悲

回眸一笑百媚生,花落谁知,此情何人了

标准8颗露齿笑

双手合十,佛起还是佛灭?

跋山涉水只为这一堵红墙

不贪心佛能解救终生,只祈求在这一刻能让我无欲无求。

刺眼的红和深沉的红无论怎样搭配,都有种触及灵魂的感觉。

这张大肚子照片,真的笑了半天,毫不做作。

莲花生大师的诞辰讲经现场。

就算不信佛,在这儿也祈诚的像个佛陀。

坛城,就是梵文的“曼陀罗“。它源于古代印度的密宗修法活动,那时的人们为了防止"魔众"的入侵,修密法时就在修法场地修筑起一个圆形或者方形的土坛,在土坛上修法,邀请过去、现在、未来诸佛亲临作证,并在土坛上绘出他们的图像,由此构成了后世坛城的基本框架,演变出多种形式和类别的曼陀罗。坛城作为象征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是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聚居处的模型缩影。

以前觉得信仰是中飘忽渺茫的东西,到了这里感觉自己是个罪人。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我自是年少,韶华倾负。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寄君一曲,不问曲终人聚散。

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最好不想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

花草无情,人非草木。

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件都是小事。

天葬台神灵雕像,关于天葬,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

鹰击长空的秃鹫,藏族人认为是神灵

据传闻是死者头发,但没有论实。

天葬台一角。

漫山遍野的观天葬的游客,如果想去观看,请前往最高点,山坡可以翻过去的

每天大约有10具左右的尸体进行天葬。秃鹫守着点准时到。

进行天葬的小原子被经幡挡住了,长的高的优势在这里特别明显。

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头皮都有些许发麻。

从天葬台后山翻过就可以俯瞰色达南边的小村子

我想地理书上介绍的河谷地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山坡小路以花的骨架散开,别有一番风味。

对比图。

敬职敬业的超哥

小时候听说过牛让行人的故事,然而在这里,老牛可是当仁不让。

色达面临着全面拆迁和重建的局面。一个喇叭拿着图纸在房顶做监工,让我有点哽咽。

笑靥如花的超超

翻山越岭的途中捡到一只可爱的小妹子。

恨不得让自己的视角更大一些。

世间没有什么能敌得过你甜美的笑容。

色达这样一个接近开发完成的地方,作为一名游客,我总是觉得自己很自私,一方面对当地的各种乱建怨声载道,却不知正是自己给色达带来了这些变化。也只好接受现实。

世界很大,贫富差距也很大,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踉踉跄跄的搬着重物在谋生,请不要给我有色眼光。

头发斑白的觉姆,心中有佛,栉风沐雨,只为向你顶礼膜拜。

一起拼车去佛学院的藏族小喇叭,很喜欢和人交流,但是汉语说的好烂。

青旅小哥自己画的壁画也是让人啧啧称赞

当地卖这些小饰品的人特别热情。普通友好的交流还是可以,不要去砍他的价。

格萨尔王文化艺术中心,暂时还没有修好。

给我一壶酥油一碗藏面我愿在这儿吃斋念佛。

青旅旁边的藏餐小店——藏面 酥油茶

色达佛学院内的素食自助,20一位。很有趣的是要交10块押金(保证不能浪费)
其间,一对夫妻:打了满满一盘没吃。却道做的难吃,在这佛门圣地闹出这样的笑话我也是心累:不好吃你少打点呀。

色达就此结束,由于途中没有电脑,好多地方没有wifi很多照片都丢失了,这算是一桩憾事,
第二桩憾事则是,莲花生大师的诞辰为期四天,第四天的庆典没有看见,很是遗憾。
一直心心念念,但不曾妄想。
色达五明佛学院是法王晋美彭措上师创建的。法王本人是宁玛派,但学院本身无论各派都可在此学习。学院接纳学生时不分民族,不分文化高低,皆可以进入学习,据说由于格鲁派和宁玛派的纠纷,明年的这个时候色达的红将不复存在。

有人说,拉萨是藏传佛教的起源地,关于宗教肯定要去圣地拉萨。可是我想说:你不懂信仰,那是因为你没去过色达。在这里,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求佛者在此虔诚膜拜,诵读经文,听佛课,是几年还是十几年,不分老少,不分昼夜,是一种深至骨髓的信仰。

色达最壮观的莫过于那一片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红色房子,房子里住着的都是虔诚学佛之人,凡是亲眼目睹过的人,没有不为眼前满山的红色僧舍所震撼,在这荒凉人稀的川西高原,他们为了修行,在这儿过着极其艰苦且超脱的生活。
关于色达,想说的很多。但只是那种个人情感,说的太多未免聒噪,详细的说下色达tips吧

色达小tips

一,交通(去的方式)
1,班车  成都——色达 成都茶店子长途站有直达色达的大巴。每天3到4班车(一个车队),6:20左右发车,当天未必能买到票,最好提前预订。到达色达时间约为20:00-21:30(路上不遇到突发情况,西部的路说不准,请提前备好该有的干粮),色达五明佛学院离色达县城很远,两地大概有10km左右距离,成都马尔康色达的班车都会经过佛学院的路口,提前告诉司机下车即可,这样就不必到县城后再折返。从县城也有很多当地小车开往佛学院,通常6元/人。成都色达班车票比较紧张,通过手机旅游软件(携程或者阿里个人喜欢用)可提前三天预订车票。车票220~250之间(分高一高二高三车型但是我觉得差不多)
但是回成都的票很紧张,网上不能订票,只能去当地客运站买,或者委托住店老板去买。
            成都——康定——色达  全程800km。第一天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乘车抵达康定,当晚在当地住一晚;第二天乘车经炉霍抵达色达成都新南门到康定的车一个小时一班。康定色达的班车只有早上一班,早晨6:00发车,最好提前一天买票。(需要注意康定-色达班车班次不定)此线路费时较长,但途中若时间充裕可在康定县城参拜几个有名的寺院如南无寺(达吉活佛)、金刚寺(宁玛派,法王的弟子任首座活佛),炉霍县城还有格鲁派的寿灵寺很大。一路景色也是瑰丽多变。
           成都——马尔康——色达   全程约700km,需要1天半。成都茶店子车站买去马尔康的车(每天6:30、7:30、8:30、10:00、12:305班,131元,约6小时),当晚住马尔康。第2天一早坐马尔康色达的班车(6:30发车,约6小时)。

2,自驾 (或者拼车)
1.成都-康定-道孚-炉霍-翁达-色达炉霍色达全线在道路改造,路况差。(康定方向)
2.成都-马尔康-翁达-色达。路程最短,但马尔康色达几乎全程修路,路况不理想。(翁达方向)
3.成都-马尔康-壤塘-色达。国道317线观音桥段修路,马尔康-壤塘200余公里,其余路况较好,此路线最佳。
4.成都-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县-班马县-色达。路况最好,但路程也是最远的。(阿坝方向)
5,这个看我发的地图,自由发挥。

3,关于色达景点
除了著名的五明佛学院,还有吉祥藏经院、甲学乡的拉则寺、纳折贡巴寺以及打龙寺、色拉寺等等,除此之外主要景点有:霍西野生动物保护区、、色达五色海、泥拉湖、色达县色尔坝藏寨等。
1,去佛学院的车只到山脚下的停车场,上山大约2公里。坐车1元(但是特别挤)
2,佛学院上的喇荣宾馆30一个床位(海拔4000左右,不带洗澡的地方)
3,色达县城金马广场附近70左右一个床位(海拔3900左右,一般带洗澡卫生间)
4,天葬时间2点左右仪式正式开始。提前去找个好位置。

我心中的香巴拉——白玉亚青

关于亚青寺,其实我是不想写的,因为很自私,不想这种香巴拉被世俗破坏,但是大型器械都已经进入了县城,想凭借私心保护也不太可能了,只求大家去的时候,用举尺神灵约束一下自己,。

先来一段百度的官方介绍:蒋阳龙多加参尊者(喇嘛阿秋仁波切),建于公元1985年,在四川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创建了第二铜色德山亚青邬金禅修圣处——亚青寺。主传宁玛巴龙钦、龙萨两种传承的大圆满实修教法(耳传窍诀) —— 极密心滴部之彻却、脱嘎 ,严格要求弟子闭关实修。喇嘛阿秋仁波切为藏汉各省数万人传授大圆满法之殊胜引导。有众多弟子显现出成就之兆:圆寂后遗体出现五彩舍利、彩虹贯空、遗骨成水晶及自生佛像等。亚青寺授记中,未来将有众多弟子虹化而去。
亚青寺现常住有两万余僧尼,觉姆(藏语女尊者以称呼尼姑)为主,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小盒子房,从数千间到二万多间,是修行者们自己建立的。政府修建了防火设施。
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最大的觉姆区,岛外是扎巴(男僧)区。
亚青寺离白玉县城122公里,离甘孜县城102公里。它与色达佛学院是齐名的大型修学地。

当地爵姆还是用着洒水除灰的方式,大型机器的进入给当地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

大殿门口的羚羊

爵姆们在收拾他们自己的修行垫板

这幅图片看着就挺让人心塞的,我去的时候当地只有唯一一所宾馆,游客不过200

人生四季,寒暑交替,静心体味生活的悲与喜,笑看起起落落。

谜一样的黑豆哥哥,浪子有家归不得

当地人坐在河边吃着晚饭,拍照被发现,尴尬的逃跑

早上5点多就起床爬上山丘来看日出,可是有些遗憾的是正东面那座山好高。

关于亚青,没有拍多少照片,因为那种浓郁的宗教气氛压的我喘不过来气,面对着觉姆,我连举起相机的勇气都没有,就好像她们自带着一种不容侵犯的气场,这里号称香巴拉我觉得一点都不为过,劈材喂马,是安逸而不是逃避。

很有趣的一点是当地司机收费有寺庙统一规定价格,我想大概佛教的这种转世已经刻进了骨子里。

亚青小tips

1,交通:
暂时没有班车前往那里。我认为这个地方还属于四川的一块净土。只能自驾或拼车包车前往。
甘孜有拼车小宏光。45元一位(2个小时)寺庙统一价格。
从亚青出去的时候,最好早一点(6,7点)。不然很不好坐到车。
2,住宿:
当地只有一个亚青宾馆,网上无法预订,只能到现场订房。客满不售。(一般老板都会压几间房留给后面的客人)。住满了之后,你可以想办法去寺庙住,或者到当地民居。
3,关于亚青寺庙。
由于那种对自己的压抑,只是怀着虔诚的心去看了一遍

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

很久之前就听说,这是人生必去之地,但是被广告蒙骗无数次的我早已不相信这一套,所以为了色达果断放弃了。可是阴差阳错,兜兜转转了一圈还是走到了这里。
从亚青出来,大家就分开了,超哥回成都,黑豆哥要去亚丁,而我则想着搭便车去理塘。天意难违就在这里。在亚青寺门口根本就撘不到车,拿钱也坐不到车,除非包车,愤怒之余暴走2公里,一个藏族大哥终于停车带了我一段到了白玉县。人走运就是老天爷也要帮你,在 公路口遇见一个要去康定接人的师傅,于是乎,又是一天的颠沛流离到了康定,我想着那就去亚丁看看吧,

亚丁风景区(全名: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在路上遇见的小情侣,此处应有一把狗粮、

俯瞰亚丁

亚丁村建筑

这种高原湿地草原,脚感特别好。但是为了美丽长存。我克制了自己

一人独自在栈道上走了一天,论独行者的寂寞与欢愉

五色海全景

牛奶海全景

亚丁小tips

1,交通:
班车  成都——康定——稻城  这个汽车票网上有售,成都过来再康定修整一夜,第二天6点出发,我买的康定稻城的班车(151元)历时9个小时。
自驾 (拼车)跟着路线图或者gps走
到达稻城后需要拼车前往亚丁,50一个人(一般而言)
飞机  成都亚丁机场 票价700左右
2,门票:
亚丁景区必买门票:观光车120 门票160(学生证半价80)
扎灌崩到牛场有观光车80(好像是,记不清了)
牛场上去有骑马服务。来回400,转山500
3,海拔4100左右,不算高,一路上遇到好多吸氧的,也许这个真是个体差异。
[重要]山上什么商店都没有。需要提前备好干粮。有钱买不到东西的痛苦可以在这里体验,一瓶脉动如同品酒般小酌一天。
路特别烂,浸水路,石头路。泥土路。都有。为了好走带双好鞋子。

行程及其花费

这张地图还算比较详细,可以暂且对着看吧,今天弄了好久,就不想用电脑做线路图了,手绘了一张。

写到这里,川藏线基本上就差不多结束了,后面在然乌的时候有拍几张然乌湖。
这个是第一次用蚂蚁窝。所以排版什么的都好不习惯,一路上的小tips和行程就写后面吧。

第一条行程:成都色达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小金丹巴☞甲居藏寨☞八美☞☞道孚炉霍☞翁达☞色达
其中由于观音桥道路不通绕行八美,额外添加50车费  231车费+3元手续费(网络取票)+50+10(打的去茶店子)=294  中途在炉霍呆了一夜             808km

第二条行程:色达到亚青寺, 色达☞翁达☞炉霍甘孜白玉☞亚青寺
色达甘孜拼车 一人70  甘孜到亚青寺拼车一人45 耗时5+2h   花费115             480km

第三条行程:亚青到巴塘. 没有车改成
                  亚青到康定  途撘顺风车  花费 0                    630km

第四条行程:康定亚丁 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亚丁
                  康定稻城班车151   稻城亚丁拼车40(这个价格要靠嘴一般都是50,但是可以讲到40)
                  花费191                       541km
第五条行程:亚丁芒康 亚丁稻城理塘巴塘☞竹巴龙☞芒康
                  亚丁稻城 拼车50(赶时间) 稻城理塘60 理塘巴塘80(被人宰了)  巴塘芒康60
                  夜宿竹巴龙 司机开到这里不想开了,.也是醉了.
                  花费250        532km
第六条行程:芒康拉萨(因为有人在拉萨等,所以很着急) 500拼车 用时三天 1207km

路费一共花费1350元

住宿:8.12 炉霍车上呆了一夜
        8.13  8.14 色达 拉姆小寨 70*2=140
        8.15 亚青宾馆(亚青唯一一所宾馆) 标间:大妈给的三人间.120/2=60
        8.16康定贡嘎国际青旅 35
        8.17  8.18 亚丁萨达民居 由于没有人住,在我和店长姐姐的热情交流中,把床位换成了标间 66*2=132
        8.19 竹巴龙路边藏民家 20
        8.20八宿一藏家旅馆 标间 120/2=60
        8.21通过一番交谈,借宿司机大哥家 0
        8.22 到达拉萨 云错青旅 41
        合计:488
总计:488+1350=1838
这个是最低的消费了没算吃的和景点门票.

下面是花絮时间:

花絮——路上的事

和小喇叭一起在街上行走

一个藏民家,有幸做客,据说看富裕程度就是看牛粪多少

一路长途奔波,加油必不可少,有趣的是这边的司机加油都喜欢摇摇晃摇,车上的大家一起摇摆

行走西部,各种道路都会遇到,总感觉走哪儿哪儿坏

因为道路情况复杂,经常会有车祸发生。我感觉可以考的路标和常识在西部都可以用上

前往白玉途中的一处湿地,到现在我依旧不清楚这个黄的红的植物是什么。

用手机一个测海拔的软件拍的,在西部总是山路弯弯

有时候经常开玩笑,西部大片三部曲:公路 天空 山与湖

色达花圃旁的特意摆拍

5点多爬起来等的日出等到8点的样子

总觉得在山上看日出没有海边的那种意境

我心向善,万恶皆无

亚青餐厅吃的素面

西部的路感觉都是这样的大车压坏的

作客藏民家。七八十年代内地的即视感

阿妈做的面和大茶

稻城前往理塘途中

什么错,一时间想不起来了

白玉搭车到康定的师傅,中途请我吃雪糕。热情的让我受宠若惊

虾拉沱一角

途中遇见的车队

跑这边线路的司机感觉个个都是老司机

八美堵车三小时,堵车成为家常便事

石林景区

深夜抵达康定,司机要洗车

巴塘街道一角

萨达民居,床位换的标间

第一天吃了份40的土豆丝,让我有些许恐慌。于是后面两天纯靠这个方便米饭和巧克力过日子

亚丁稻城途中

你猜这个是什么。——一排厕所

雪山脚下的油菜花

高原湿地草埔真的很有脚感,犹如撒尿牛丸般的弹性十足,

骑马上山的人们

石头上刻的各处的六字真言和壁画

六字真言

感觉有钱的藏民都把自己的田地用围墙围起来了

藏居房子上的国旗是标配

西部这样的小卖部算是一道风景

美丽善良大方的藏族姐姐

说相由心生,这几个坑比司机,堵的我很无奈,在此被宰

说实话,对于这种联合起来宰人的做法我是很不赞同的,作为藏族人,我不知道你们心里会不会难受

西部会有各种停车检查。有的还会拿摄像机,把你录下来。感觉查的比新疆还要严格。

踏入竹巴龙算是踏入西藏

竹巴龙夜宿藏民家

桌球这个东西看来已经风靡全国

简简单单的吃了份面

藏族阿妈

牛肉,这是我感觉吃的最爽的牛肉余生20余载才发现世间竟然有如此美味

和我想象的坐床有点不一样,居然也是板床

站在厕所上敬仰金沙江

行走川藏第一次下雨

跑到竹巴龙的时候司机居然想睡觉,不想走了,这也真是没谁了

在藏区路上感觉可以遇到各种小动物

藏面

天路72拐

同行大姐

这个内地和尚我怎么看都想笑

怒江大桥

半夜到的八宿,找了个这么个地标,原谅我马赛克的手机像素

小饿小困?藏版乐虎。一路常伴

川藏跪拜的人们,有时候信仰的力量不得不让你惊讶,后面是随行的家人

川藏徒步者,很多,只是发一个代表

堵车日常、

波密算是这一路上能看的县城

街道都挺干净的,没有什么修建动工

藏区特色冰块,雪露冰

一车藏族,就我一个人剩余了,然后跟司机大哥套交情换来一宿

5点不到就要出发了

八一还算比较繁华

厕所是藏区的一个特色,四川这边还是一块,到了西藏就成了两块。这个时候男性优势就出来了

通车藏族小哥

我们的车队

拉萨,香巴拉的门口。

拉萨的光影

由于没带三脚架,所以好强的模糊感。其实有几幅拍的好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电脑炸了

清晨守着拍日照金顶的人们

关于川藏 关于旅行

有时候走着走着就会突然想很多,也许这是一种病,但是我想把它记下来,没有什么高端莫测的描述手法,只想平铺直叙的讲讲道理,有很多朋友问你不是去过西藏了么,为什么还要去,是不是真的可以净化灵魂,我阿爸甚至于摆出一副要我在家搬砖升华自我的态度,去西藏无关信仰,也无关风雪。只是内心那种对于未知的依赖。你知道明天的太阳依旧可以升起,但是你不知道明天和你一起看落日的人是谁?你知道你要走向何方,但是你不会知道有人为你驻车微笑。当然,有感动也会有厌恶,未知也不可能十全十美,一路上的双腿是越来越重,可是心却是越来越轻盈。其实文字都很无力,无论怎么说的天花乱坠,怀着匆匆一瞥的心态,世界很大,却找不到你想要的天堂。原以为作为时代的进步青年大多都不会再向往心中的天安门,可是直到昨日遇见一个徒步小哥,早上七点出发,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徒步一圈50公里的目标,至于山中的花花草草的微笑,我想他是看不到了。可能有人就是这么目标化,做事很严谨,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徒步和跑步机上的锻炼有何异同。难道只是想用花的门票钱逼迫自己走完全程?人生苦短,用这样的目标逼迫自己向前,我想一旦停下来,就再也无法前进。如同雪山中徒步的人们,停下即是死亡。
有很多人们,历经千辛万苦,割掉长年累积的一点赘肉,只为看一眼传说中的美景,乘着索道,坐着滑竿,骑着马儿,一路悠哉游哉的到达目的地, 却只道什么玩意儿,余生再也不来。旅行如果只是为了享受,为了看看传说中的美景,请您绕道海边度假村,晒晒太阳,玩玩水,看看美景,岂不乐哉。
关于一个人行走会不会害怕这个问题,我想讲个故事,阿金,15岁开始拿着户口薄一人浪迹天涯,我问他有没有过害怕,他说有过,在广西山区一个寨子里面赤身裸体的和村民手舞足蹈的欢呼时他害怕了,由于语言不通,他甚至有点后悔踏入寨子,但是后来发现大家都没有恶意,从口丰声便是害,只要自己没有额外的想法,恐惧便消失了,反而那种心对心的交流没有了任何阻碍,惧由心生。
独自旅行的最大敌人其实是孤独,有的人出去吃饭都需要另外一个人陪伴,宁愿死不愿独活。一个人在路上可能没有人为你分享喜悦哀痛,甚至于遇到感动无法自拍。但是你要知道不可能在每个时期都有那么一个人愿意陪伴你,独自旅行的孤独是你自己强加给自己的一个枷锁而已,微笑面对所有人,孤独即将不复。说到底,只是内心不够强大而已。

挥手告别,再别。

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这句话真是厌恶,一个个世外桃源被推销,开发出去,人满为患,于是乎,人们不再满足常规旅行,一心想去看人少迤逦的的不一般,人来人往,利益激化,又是下一个必去之景。现实就是这么逼着人不得不低头,有时候看着网上爆出那人头涌动的图片,下面一条条哭爹骂娘的评论,其实内心是纠结的。因为你说的人多里面也有你的身影,你说的自然不再美那也有你的一份贡献,我们一直在抱怨人心不纯,世风日下,殊不知自己可有抱着宽容理智的心。
所以,出门旅行需理智,我说的是旅行真不是旅游,旅游你有抱怨,我认输了。但是请你最好去度假村旅游。我觉得那个地方真的是最合适的。有钱想怎么开心就怎么开心。
并不是说旅行就是不花钱,徒搭穷游只是少数大能,想走就走也只是很少的人能触到的梦。不要被华丽的画册迷了眼,也不要被虚构的见闻勾了魂,有人反驳诗与远方的前提是物质基础提出穷游天下的骇人之举,可能有某些身怀绝技的大佬可以边走边赚钱,可能有某些天姿国色可以博得一路"同情"徒搭川藏,但是你要清楚,那不是你,你的故事换不来钱,你的背影也并非人人为你驻足。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一纸辞文火爆一时,可那也只是个例,代表不了总体,你的看看不能成为逃避,说走就走,社会岂不是乱了套?所以,在你仔仔细细查攻略,详细制定你的行程的时候,请你明白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旅行与旅游只有一字之差。
按道理讲每一个出来行走的人都应该获得该有的尊敬,毕竟大家都是怀着那份对自然的敬畏,一碗茶可以端平一切的话,行走则该是处处皆朋友。道合则志同,然而这仅仅全是小辈的一厢情愿。头上的王冠在一群疯子面前掉了一次又一次。
总觉得旅行者在路上并不是计较于照片的得失,也不是大众的花钱买罪,可以很体面的爱护自然,也可以疯疯癫癫的融入当地,不是没有钱住舒适的房子,也不是节约不去坐观光车,而是故事发生在路上你却只有酒。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路上请活出自己:不要骄横,也请不要活的太卑微,没人会为你的弯腰买单。
愿路上的人们一路顺风。

再见——我心中的香巴拉

我跌跌撞撞在这迷宫打转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07 09:25

引用 swdpal 发表于 2016-09-07 09:25:46 的回复:

回复swdpal:哪儿有触动

2016-09-07 09:26

宝宝我就想要那个头巾的链接!能不能给我

2016-09-08 12:57

引用 无敌Kiki小圆子 发表于 2016-09-08 12:57:59 的回复:

回复无敌Kiki小圆子: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2016春秋女高端民族风超大防晒高档棉麻披肩围巾两用丽江西藏旅游】¥AAJrxLZh¥http://e22a.com/h.0Vo5k3?cv=AAJrxLZh&sm=a467f4

2016-09-08 22:52

宝宝我就想要那个头巾的链接!能不能给我

回复无敌Kiki小圆子:尴尬,不知道会不会被峰峰和谐掉。这个私信比较好。

2016-09-08 22:5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9-12 01:01

引用 juana_eat 发表于 2016-09-12 01:01:14 的回复:

回复juana_eat:宾得k50骚粉。某些图调了一下光。

2016-09-12 09:3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12 10:00

你们座车的路线路好不好

2016-09-12 10:08

引用 elenana 发表于 2016-09-12 10:00:00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elenana:其实我们一直都在路上呀,不在乎于你去多远,也不在乎你去多久,也许没有钱,也许没有同伴,背起行囊,睁开眼一叶便是一个世界。撇开那障目的阴云,你会再次因花开而流泪。加油哟

2016-09-12 10:35

引用 rock 发表于 2016-09-12 10:08:46 的回复:

你们座车的路线路好不好

回复rock:你是指去哪里的路线额。我只是随性而行。具体线路我在最后有说呀。自驾或者班车的线路都有。

2016-09-12 10:36

自驾的你们去色达路况好不好

2016-09-12 10:41

引用 rock 发表于 2016-09-12 10:41:17 的回复:

回复rock:嗯。我是坐班车过去的,不过线路一样。观音桥路段长年维修,我八月份去的时候绕行小金,很费时间,自驾建议走康定八美甘孜炉霍。八美路段单边放行可能堵车,但是一天肯定是可以到的。

2016-09-12 10:52

引用 .小东 发表于 2016-09-12 10:52:12 的回复:

回复.小东:我就是打算走新都桥走八美走塔公上。就是不知道路好不好。我开轿车

2016-09-12 10:54

引用 rock 发表于 2016-09-12 10:54:15 的回复:

回复rock:这条线我也走过,就八美有一段泥土路,然后就是到翁达过垭口的那段路比较难走,其他的路一路畅通。

2016-09-12 11:03

引用 .小东 发表于 2016-09-12 11:03:30 的回复:

回复.小东:轿车有没有问题。你什么时候走得

2016-09-12 11:10

引用 rock 发表于 2016-09-12 11:10:43 的回复:

轿车有没有问题。你什么时候走得

回复rock:木有问题啊。八月中旬走的,坐的五菱荣光,一路上见各种奥迪大奔,四川这边路还算可以。芒康的路可以叫你绝望。

2016-09-12 11:13

引用 .小东 发表于 2016-09-12 11:13:06 的回复:

回复.小东:那就没问题。走西藏只有越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