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

2016-09-06 13:42 491/2
  • 出发时间/2015-09-20

楔子

开始码字,害怕时间太长,很多思绪心境会忘记
      很多东西也需要沉淀后,才可以记下来
      听着@千里共良宵 @DJ小马 @小昭 的声音
      思绪慢慢安静下来,谢谢这几个月心绪静思、人生旅途
      早晨是12点起床,不!是中午12点才起床,放假的心情应该是这样,一个人的悠闲生活,就是这样,想做什么——做什么,下午2点自己做可口的面食,刚刚吃好,有些撑,这个也许和昨天又做了坏事,一天拉了5次肚子有关,被人下毒的阴谋感又重新响在脑海!
      千里共良宵,听众是世界上千里相隔的人们,刚刚主持人说有缅甸加拿大新疆广西兰州等等各个地方的人,我也是日行千里之地的听,偶尔听直播,常常下载下来听,好吧!又开始拉肚子,暂停,蹲马桶去……
      和千里的主持,只差几条街,他们在商场做活动,我的列车提早1个小时到达武汉,在车上静静感受的是时空巧遇的缘分,一边还为自己是不是错过了:刚刚向列车右侧的长江看,而错过左侧的黄鹤楼夜景,深信有朝一日,一定在这武汉三镇的黄鹤楼江边静坐远眺……

图还未修完,可是必须出文字的时候,这一年上半年几乎全呆在上海,下半年又是不停的忙碌奔跑各地,有很多想留下的文字,可是不知从何说起……

-----------------------------------------------------------------------------------------------------------------------------------

这就是生活:

1月 花季少女殇  黄浦江畔魂断石阶---复旦泪洒兮  远望守护丙中洛花儿
2月 岭南花开 面朝大海羊城春暖 花市过节
8月 遥梦年宝玉则天庭后花园 花海有缘在相逢
9月 西行天俯之国 香格里拉梦圆雪山
10月 白龙马西北天下育金种 胡杨林里翩然舞
11月 沙漠驼铃观月牙泉 昆仑山口护可可西里藏羚羊 路过德令哈 念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出处
12月 山城重庆遇欣喜 两江交汇观苍茫

春暖花开

接连几次的严冬到南中国去躲避寒冷,所以才渐渐喜欢上南方的冬,温润而不燥热,计划着在东南的某个小城安居,心里面想得多的东西——就成了安全感寄托之地!所以计划在花城逛花市,吃南方时令的水果。看是否适应岭南之地……
       一心想去南方安居,寻找养老之城,最终是失望而归。失望源于那里没有亲情的气氛,过节的大街冷冷清清,一个繁华的地方,没有什么人味。
      看了温暖的大海、看了美丽的海边,可是大海边没有桃花开,南方竟然不种桃花,没有桃红柳绿的世界,没有江南的唯美!

一切就是这样,特意的寻找不如偶得之欢。因为有其他写过很多文字,这里再写的不多。

游记部分开始:

白龙马西行天下

突然的行程,没有一点防备,工作到天府之国,很简单的处理,就计划想着夏天未完成的旅途,去年未成行的旅途,在请教N个人后,去香格里拉之地——稻城亚丁。一路上遇到:电影厂的大师、黄土高原的导游、武警妹子、藏族格桑花、
       在网上看到过太多的美丽相片,梦想着哪一年的金秋能一睹雪山、金色草原的美景,在九月底:意外的西行,心里面的梦不得不扬起来,那世界是必须走一遭的。
       大巴车翻越几千米高山,看着不曾遇到过的道路,人生就像回到了童年:第一次远行——看到那淮河乡村漫野的行道白杨树,无边无际的麦田。川西的高山一直都是绿色遍布,在那山间、在那山腰有着或薄或浓的雾。
       靠近雅安的山是绿油油的、直耸入云端,过了雅安左面大湖倚在山脚、高速公路绵延往前延伸,邻水而居的人们该是多么幸福呢!家有三层小楼、面前千亩良田、山上各种果树花开、空气弥漫清新的味道……
       出了石棉县城的高速口,沿着大渡河口一路向泸定县进发,我曾经莫名的对红军长征线路感兴趣,在地图上看着他们一群人如何穿过千山万水,走过雪山草地,都有哪些经历。常常望着地图猜测:那里的民生是如何过活,现在又活的如何!
       二郎山隧道修路,我才有缘分,走这几百公里的大渡河的红军长征路线,是不是冥冥中早已经注定了。那从高山而来的雪水,在山间里面奔腾咆哮、激流回荡。两岸的岩石千年屹立,山谷可以听到哗哗的水声响彻耳畔。
       路过海螺沟景区的指示牌子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在未来也是要走一遭的,这一次目标是直到康定,接着上稻城
       傍晚的康定城已经是零度左右,小雨霏霏,站在路口,远眺前方的高山,山尖就在眼帘的平视的地方,一团团迷雾,飘来荡去。大街上全是川菜馆,想喝一口温暖的牦牛汤,让胃不要在旅途中犯病。在情歌大道转悠一圈,最终选择一家面汤馆,吃了暖暖的牦牛汤面。大街上还是有不少游客,很多是背包客,这个季节不是318最美的季节,也不是放假的学生季节,还是有很多的为着梦想!看梦里地方的人。
       没想到夜色里的康定也分外迷人,灯火辉煌的折多河穿城而过,河岸安装了迷人的景观灯。迷离的灯火不会比香江畔、外滩边逊色,对岸山腰上教徒画的未知的佛教图像、花案,也沉浸在微亮的灯火里面,显示着那些信仰的庄重。
       咆哮的流水声,像千军万马撞击着胸膛——一下子激发出万千的男儿志气。在文化广场,在沿街的酒店商铺,人们熙熙攘攘,即使小雨,即使寒风飕飕。也有很多游客!这里是川西的交通枢纽城市,很多地市的大巴车,始发在这里,通往甘孜稻城色达……

第二天一早,天色未亮,细雨依旧,匆匆忙忙赶到汽车站,搭早班的汽车往稻城走。车站附近的早餐店供应的小笼包10元8个,只有一坨面包着一坨肉,小米稀饭是白开水泡着几粒黄色的小米。12个小时的长途车,还是要衣食饱暖,才可以应付恶略天气,艰辛的旅途。
       出康定县城不久,汽车就开始沿着山路爬升,然后是雨渐渐变小,雾开始大了,各种大型货车,慢慢的龟行在前面,窄窄的山路,就2条车道,很多转角处,公路护栏都给撞坏了。
      晨光在一点点的变亮,大车的灯光一点点变得遥远,大巴车偶尔有机会超越前面卡车,赶着往前去。
       路一圈圈的反复折叠着往上走,似乎看到某个小店的招牌写着折多山,哦!已经往四千米以上的海拔走了,没多少高反,只是在夜里失眠,白天车里没有风景的时候,就会睡觉!模模糊糊阴云的外面,远处遥远的车灯,晃荡着极度瞌睡又澎湃脑细胞的身体,眯着眼似乎想拍照,又抓不到焦点在哪里。砂石路肯定不会太快,略微摇晃的身体、脑袋和汽车一起共振,迷迷糊糊的就翻越了高山……
       当意思到已经开始下山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拍一张山顶垭口的图片,几辆越野车呼啸而过,车外大风呼呼的,阴郁的天气,并没有下雪。
       完全没有方向感,天色渐渐鱼白,开始看到蔚蓝的一小片,转过几个折角,一下子日光就出来了,天空蓝的只有儿时躺在晒谷场才能看到的样子。
       在一个加油站停下来,车上的人都下来上车所,藏民守在厕所边收费,1元1位。厕所是幼年时代农村茅坑一样的人工水浇的厕所,在厕所和马路边种了一片艳丽妖娆的格桑花,紫色、粉红、月白的花,开的正是全胜时节,美丽的只有盛开的牡丹可媲美!
        路边的宾馆写着新都桥字样的标识,这里已经是新都桥了,完全和康定是2个世界,一座高山的东西:一边小雨绵绵,一边艳阳高照。道路两边,种满了郁郁葱葱的杨树和桦树。个别的杨树刚刚泛起嫩黄,远远望去,绿色和黄色相间,反而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没有金秋的金色黄灿灿,但是盎然的黄绿,更是可贵,引人向上……
        车子开行出数分钟,又上来几个人,有2个老人像是旅行,这是往稻城的班车,估计目的地相同,我就计划着如何和他们搭讪,一起包车,节省一些费用,他们带着专业相机,又可以蹭一些照片!哈哈……
        车子开出新都桥,远处是一片片的草原、矗立在草原里面藏式民居,三层的小楼、低窗,远看像碉堡,房多为石木结构,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外墙向上收缩,依山而建者,内坡仍为垂直.典型的民居用土石砌筑,形似碉堡,具有坚实稳固、结构严密、楼角整齐的特点,既利于防风避寒,又便于御敌防盗。不时的还能略过三五棵成群的杨树,杨树映在日光里,树叶迎风哗哗的响,高大挺拔、俊美秀气!

当开始翻越高尔寺山,高原地貌显现她的美丽,山上的树木不再是高大耸入云端,大多是灌木成林,开始泛着黄色,还有山间的缥缈的流雾,宛若仙境。
      绕过一个峡谷,大巴车没能走修好的柏油公路,好像前面塌方。车开上老砂石公路,开始颠簸起来,也开始绕着大山往上走,天色变得阴暗,先是飘起来小雨,不久下起了冰凌,大块大块的冰凌从天上落在车窗上,车窗上起了厚厚的雾气。海拔的升高,我又开始迷迷糊糊的睡着……
       一声汽笛长鸣,我感觉得外面明晃晃的,睁眼一看,又到了白云蓝天的峡谷地带,公路上的指示牌,告诉前面不远就是雅江,行程似乎走了过半,中午时节,该是午饭的时间,汽车没有进县城,在一个山脚的转弯处停下来,这里是川西特有的大巴车集中休息区,各个地方、各个方向的车都进来让旅客吃饭、上厕所。客饭20一份,菜品极少、厕所1元1位,我就学本地人跑到很远的溪边解决生理问题,老是交钱1天下来1盒方便面的钱就没了!30分钟的休息,极少数人吃了饭,大多数是自备干粮,免费开水解决。我找机会搭讪了2位老人,和他们约定到稻城一起走后面的行程,他们同样来自上海,聊了一些风土人情,很快决定了,旁边一位妹子,似乎对我们的谈话感兴趣,主动加入了我们。

车开始翻越1天中最漂亮的旅途,慢慢爬升剪子弯山,在晴天行车可以完美的观看美景,路上偶尔有骑行的驴友,在这个季节骑行的人不多,中国有勇气过间隔年的人还是不多的!当转过十个弯以后,向山下看去:蜿蜒曲折的山道,小如蚂蚁的路边青旅,一辆辆玩具车般的私家车……这一幕是我走过的山路视角和景色最为绝佳的地方,上有蓝天白云、旁边是葱郁青山、下面是曲折通幽的远方……;车子转过垭口,几乎全是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了,这里直接连接到卡子拉山,看不到多少巍巍的高山,因为就在高山之巅之上,这山上一眼望去全是无边无际的草原,成群结队的黑色牦牛,在山上吃着发黄的野草,平坦的柏油公路,一点也不让人感觉路途颠簸,只有风景优美,壮美祖国山河……
      在边防验了身份证,汽车开进理塘汽车站,再往西去就进入西藏地界,稻城理塘往南,新修的公路穿越像戈壁一样的山间,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感觉有些孤单的大巴在高原上飞驰,由于限速原因,并不能开的很快,真的要行使12个小时以上呢!早晨6点出发,晚上6点半才到,到达稻城县城天色还是很亮,整个县城都是新镇的模样,宛如江南的某些新建的旅游镇,一个很大的博物馆广场,如果内地一定是博物馆换成了县政府。找了一家稻城妈妈的青旅入住,是真的青旅!不像是在康定,住的是藏民新购的2居室的家里。同行的女生要了一间女生房,我住的是4人间的男生房,都是1个人住一间,倒没有什么不妥。准备出去的时候来了3男2女的驴友!他们5人同住了1间多人间。晚上和2位大叔一起拼了晚饭,山西霍敏妹子有了高反,等到快吃完晚饭,才姗姗来迟,吃了一点。晚上在客栈和店员研究后面的行程,3男2女的驴友也加入讨论,他们来自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县,也是一天的大巴到达这里,据说整个行程异常颠簸,道路太差,2个人极端害怕再做大巴,早早定了飞成都的机票。计划2日的亚丁行程,期待着晴天和日照金山……
      第2天8点出发,顺便在吃早餐的时候,看了美丽日出,在海拔4500米的县城看美丽的日出,有种难言的喜悦。陌生的街道、陌生的光和影、陌生的人,一切都是新鲜的……
    青旅一起的9个人同乘一部商务车出发亚丁,开车司机腼腆的当地人,一路上话不多,在最漂亮的观景平台博瓦山给我们下车拍照,我在一点高反没有的情况下,又蹦又跳,幸好同行的朋友给拍了美照,人生如此幸事,夫复何求呢!虽然都是高大雪山、白云蓝天。可是不同角度、不同颜色、或深或浅、或明或亮这些都是文字无法诉说、相机没法记录的心境和美景。司机还带我们到一个村里的庙宇观赏,一群藏族小孩卖我最喜欢的高原藏族小苹果,又便宜又好吃,在中国大地,也只有这里的苹果能够吸引我,买了2袋,后来又买了很多。一直在淘宝希望买到可惜就是没敢买,因为很多一看就是假的!
      香格里拉镇是真正拥有被美国旅行者洛克发现“亚丁雪山景区——世外桃源梦中之地”命名的小镇,这里在做基础建设,唯一的街道异常拥堵。景区售票处也是挤满了各种大巴、越野车。不是旺季,已经车满为患,当地的管理没有尽责是主要原因,门票超级贵,是我到过的最贵的门票和景区内的大巴车票了,少数民族的地方,就是这样给少数人垄占着资源,肆意剥削者和欺骗他人……,超级远的景区大门和亚丁村,在途中可以看到远处的仙乃日雪山,尽管寒冷,每个人还是异常兴奋,大家挤在一起拍照,虽然留下的美照不多,可是漂亮的风景,却深深留在心里,将梦中的美景搬到现实中。亚丁村坐落在山脚一片开阔的地方,四周种满了青稞,金黄色穗子随风起伏,快是收割的季节。和上海大叔、山西美女一起吃了午餐,另外5人去了一家青旅,大家下午1点出发,逛了比较近的珍珠湖景区,和九寨沟差不多的地方,在山林里遇见暴雨,暴雨过后是美丽的高原彩虹。待在珍珠湖的时候天气下雨没有看到倒影的雪山,但是高原彩虹要多好的运气才能偶逢呢!
       下午回到住处,一心想着拍摄美丽的日落金山,在仅有的十分钟的时光里,看到日落大山,雪山给一片云——深深的挡住了,和一个牛背山下来的小伙,一口气爬上未建成的民居四楼,结果是运动过度,晚饭后开始高反,头疼的厉害,他们10点出去拍摄星空,我只想好好睡一会,其实睡得不是很深,半夜起来好几次,睡眠质量不是很好!
       一早起来在吃早餐的时候,看到了完美的日照金山,火红的太阳日光笼罩在仙乃日雪白的山头上,7点5分左右达到最美时分,心满意足的时刻。高反一夜过后也完全没了,吃过早餐一行人坐上了最早的大巴出发,向香格里拉最深处进发……

到达景区入口已经有不少人,小贩、游客。在坐电瓶车的入口,购买车票,一行8人同坐一辆观光车,向景区进发。敞篷车还是挺冷的,先是穿越一个峡谷,行进到一片森林,过了森林,眼前豁然开朗,明亮的日光照在远方的雪山山头,一切的光线刚刚好,既不刺眼、也不暗昧,山阴和山阳明暗界限清晰,3个高大的山头都沐浴在日光里。山脚是翠绿的松柏,半山腰是浅黄泛红的各色鳞皮冷杉、四川云杉、长苞冷杉、铁杉……等,在沿着山谷出了森林的时刻,远方视野豁然开朗、三座大山伟岸的立在前方,让人胸怀开阔,视野千里的感觉油然而生,仰高山而立天下之志。每个人都异常兴奋,希望在此能够下车拍几张相片留念,可惜没有安排观景拍照的行程,电瓶车直接开到了洛绒牛场,一片开阔的峡谷草原,在央迈勇、夏诺多吉之间,从高处山间缓缓流下的山涧溪水,在草原里泛着滢滢日光,倒影谷涧边上的嫩黄色的各色乔木。从电瓶车停车场,往大山里走,需要经过木道栈桥,大家在这里拍了纪念照,拍摄地点在大山的阴影里,所以相片效果很差。穿过木栈,就是骑马上山的出发地,青旅的老板娘特地关照不要骑马,因为道路都是羊肠鸟道、清奇峻茂、壁立千仞,骑马更危险,后来的上山过程证明,没骑马是非常明确的,道路太难走,骑马高高低低很容易出事故。

开始上山的道路比较平坦,沿着草地走,在小溪边、在怪树旁、在乱石上等,各种拍照,由于日光太过明亮,必须带着墨镜,拍出的很多相片曝光过度!后期能修出来的不多。渐渐道路变得泥泞,土路完全被马匹踩坏,掺和着许多溪水,变得难走,鞋子沾满泥土,过了一段泥泞的土路,后面是石头和溪水混合的小路,应该叫在少水的溪水里面走,石头是异常的滑,又不能走在水里,偶尔马匹路过,还要给马匹让路,马匹滑蹄的现象也异常多。有一段爬坡是45度角的溪水里面直接往上爬,才有路可以继续。这一路应该是我爬过的最原始的山路了,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爬山行走,真的感觉累人,每行走1公里就要停下来休息,补充水分,我高估了自己的体力,1天下来觉得带的水少了,吃得带的充足,下午下来的时候异常干渴,行路的时间加长。翻上2个山涧以后,就到了一片平坦的石土山道,这里距离目的地的牛奶湖不远了,路过一个观景平台,休息一下,这时候的游人上来的并不多,没有人给我拍照,只好自己拍了一些风景,休息调整体力,我们一行的8人,早已经分成了6个梯队,每个人的体力不同,最前面的海洋想在最好的日光里看到最美的风景,我则是走走拍拍,自然慢了不少,在第4梯队,赶到山上,一切正好,天空还是瓦蓝瓦蓝的一如往常,牛奶湖在远处泛着乳白色,走近一看是异常的清澈,留恋再三,拍了N多的相片,特别学一些驴友,拍了半身裸照拜山(默默许下母亲大人身体安泰,自己可以早点成家立业),后来看了一下是满身的肥肉啊!我已经好好的控制体重,希望瘦下去呢!可惜还是没有瘦,最近反而更胖了不少。从牛奶湖往上爬到五色湖,晓风微送、轻抚脸庞,远看五色湖,明暗或有或无。可惜没到最高点远观五色湖,没看到五色的变化,同行的小伙伴据说看到了4个湖,希望有生之年,我还会再去,看到四个美丽的湖泊。
       崇山峻岭、高山流水的这些古人成语怎能形容雪山大域。未见之地——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站在壁立千仞之地,看那白云孤飞,倘尚感觉身体之渺小,如微之尘埃!

无意中认识一个重庆伙伴,一起下山,反而成了最早下山的,其他的伙伴他们由于往最高处爬了,因为不知道最高处在哪里,所以才没有去,要不!以体力还是能上去的!
     下山就是口渴,遇到2位还在爬山的大叔,其他人都已经上山,得知自己是最早下山的。牵马的小哥用食物交换和白马拍照的机会,虽然相片一般,但是很开心!到达洛绒牛场,等来山上下来的小伙伴,一起下山,下山时候天空多了一些浮云,天空不再是很透彻,所以相片也就不多了。整个人体力已经到了极限,幸好是一整个夏天的锻炼,才有这个体力吧!回稻城的路上包车的车子轮胎扎破,经历波折,还好安全的到达县城,一群人吃了晚饭,分到三个宾馆休息!

第二天我和重庆哥们大巴车去往新都桥,在稍低的海拔完成着自己的川西行。
新都桥

一座萦绕梦里很久的地方,提到秋天,很多人会想到她!周围的贡嘎雪山、塔公、坝美、雅拉雪山、海螺沟冰川、四娘山、甲居藏寨等太多的迷人景点了,在这周围5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着太多的梦幻景色和能歌善舞的人们!
     新都桥的的镇上也就1公里的长度,分散着1家3星的酒店,2家青旅客栈,其他都是藏民私人旅馆,价格便宜,整个镇上也就数十辆的越野车游客,其他人不多,多得是拉客的黑车,到附近景点、附近镇都需要包车,不像是网上攻略所说的抢劫单身游客了,但是拉客也比较讨厌,选择了一个还算诚实的小伙乐布的车子,又拼了2个深圳的男游客,一起走了坝美、塔公,我在坝美去了丹巴甲居藏寨,路上偶遇了一个日本瑞士的青年驴友,日本小伙去了小金准备到四姑娘山瑞士小伙在丹巴县城消失了,背包客!就是这样能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能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车子开出的时候上来一个藏族女孩,我开始一直以为她是成熟的汉族女子呢!
     藏族女孩真的很热情,只是聊了2句,就邀请我一起和她的姐妹组队去甲居藏寨,她们是本地的公务员,休假到峨眉山去玩,顺便半天时间到甲居藏寨去玩一下,我倒是又拼车成功,和她们玩了一下午,没有往深的美人谷去看,我一直以为美人谷和甲居藏寨就是山上山下的地方,两者相距好多公里,不过丹巴的妹子,她倒是县城的红人,认识很多人,特别是2个白白嫩嫩的美女和她聊天,看起来很像汉族,我又不确定是哪里人,反正是我看到过最漂亮的四川妹子了,身材、气质、发肤等都堪称一流……我到哪里都夸妹子!
    第二天2位藏族格桑花一早大巴去了成都转车,我则是稍晚的大巴去了康定转去泸定海螺沟,在去磨西镇的中巴上是和一大批的中学生同坐,四川的小孩子长得就是水灵水灵的,看起来各个聪明不凡。当日住在磨西镇新建的农家宾馆,冷的要死,没有空调、暖气。晚上一个人冒雨去看了康巴藏族歌舞演出,很是喜欢,我到一个地方旅游,要么喜欢那里的女子、要么喜欢那里的歌舞。第二天早上一早进入景区,先是进入一号、二号营地,最近距离的接触了冰川,在冰川里遇到以前人像大师转行导游给我拍了靓照,很是不错的缘分!很想看一眼贡嘎雪山,可惜雾太大,爬上3、4号营地,依然是满眼大雾,一点看不到远方,只能是元旦前后才能看到比较好的冰川和贡嘎全貌,红石滩还是不错,只是可惜了很贵的索道门票。
    下午早早下山,在磨西镇赶回泸定县城,住在泸定桥边上,晚上去膜拜了泸定桥,虽然铁索桥给封了起来,没能进去,可是这一切都是冥冥中注定了,从我开始看红军长征地图开始吧!看看共的祖宗之地,看看给他们衣食的父母是否生活安康富足……

巍巍昆仑山

有一段人生路可能是注定要走:环青海湖,我很早看关于环青海湖的游记,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这里主要是看油菜花,油菜花有什么好看的,童年我一直生活在农村,看惯了油菜田地。而且吃油菜的各种部位的食品,印象深刻,现在一直记得在寒冷的冬夜,饿的发慌的时候在大娘(大伯母)家蹭吃油菜叶面条的经历,我的家:只能1日2餐。所以油菜对我来说是饥饿的记忆吧!还有在江南始终吃不惯苏北的菜籽油,一直觉得是油菜籽的原料做的!欢迎科普!
      本来8月份启程的规划,一直拖拉到九月份,8月江南还是酷暑,可惜我要一直待在江南,计划酷暑去年宝玉则、黄河第一湾避暑的行程被迫取消,然后是静静的等待、一直等到9月份下旬,才出发。都在我从川西回来了。
      1个月前在朋友圈晒了飞兰州的机票,可惜机票退了,然后是再到兰州的时候,并没有晒什么行程,晚上到兰州,第二天一早就去了酒泉,准备看一眼额济纳旗胡杨林、怪树林、黑城。西北动车坐起来比较舒适,因为人不是很多,刚刚通车不久,车型很新。出了兰州不久,就看到大片的草原,满山的黄色枯萎的野草,偶尔有羊群散布在山间草原,第一次看到耸立的没有绿树的山头,觉得很是惊喜,白黑相间的羊群,黑色牛群、偶尔三五成群的马匹……还有低矮的泥墙草屋,已经黄色干枯的杨树,似乎又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没有见过、想象不出的世界的样子……
      路过西宁的时候,感觉西宁好像一个山城,动车停在山半腰,远远望去,很多的高楼林立,空气黑色阴暗,没有想象中高原的碧空蓝天的感觉,也许是秋冬季节经常变天所致吧!反正回程的时候,是要走一遭西宁兰州的。出了西宁还是山和草原的模样,希望远眺青海湖呢!可惜一眼都未看到,包括回程的路上走搭车的高速,也没有看到青海湖。车走着走着就看到不算高大的山尖有了白色,那是雪哦!这里属于祁连山了,祁连当地预言是天的意思,祁连山有终年雪山的冰川,所以这里可能今年没有下过雪,但是山里或许下过,或许是往年的积雪,反正白色雪山、米黄色的草原、成群的牛羊,这一切和川西有相似,又完全不相同。列车行驶到门源的时候,这里是出名的旅游地,这个时候油菜田肯定是完全没有了,空旷的田野,有人在站台拍照留念。
      列车穿过草原,慢慢的就是戈壁荒野,看不到村庄、看不到什么人影、感觉一切干裂的撕开所有水灵的东西。然后看到一列火车在不远的地方平行行驶,接着又出现了一条高速公路,这里是沿着祁连山脉往西北行驶的三条主干道,延伸向乌鲁木齐,更远的向中亚、向欧洲通道,这里是丝绸之路,玄奘西天取经的道路,河西走廊……
      我特意为此行取名“白龙马行西北天下”,我本属马,喜爱白衣,人倒是正宗的棕色皮肤,没有妹子们喜欢的白白嫩嫩的肌肤。自诩屌丝一枚,其实是失败的老LOSER一个。因为失败所以阿Q精神,让自己好似西游记里面的白龙马,经历人生很多东西,除了见识,真的什么都没拥有呢!

下午2点到酒泉,到汽车站去额济纳旗,因为所有的时间非常紧,刚好赶上一部加班车。额济纳旗位于祖国最北方,靠近蒙古边界,是戈壁和沙漠之间的一片小镇,以秋季胡杨林最为出名,附近附带几个小的景点。在秋天看金色秋景是多少人、多少年梦寐以求的旅途。一路上是茫茫的隔壁,除了偶尔的村庄、路遇的私家车,长久的是跑在无尽头的公路上,奇怪的是连续跑4个小时司机都不休息,我给小便憋得要死。路过东风航天城,这里曾经是发射N多火箭和航天器的地方。在外围什么都看不见,只有军事禁区的指示牌。公路是向东北方向走的,在夕阳西下的时候,终于在加油站能够上厕所,免费!但是比川西的藏民厕所还要脏,完全没有水冲,这里是多缺水啊!我戴着墨镜让同行大师给拍照,可惜大师不善于人像,没有一张我想要的绵延公路、魏然屹立、跳跃的效果,人在日光里拍出的要么曝光过度、要么人超级黑,虽然我是比较黑了,哈哈!怀念帅帅的酷酷的样子。开出加油站是夕阳时间段,大漠落日圆、长河孤烟直:大大的红色太阳,就远远在车子的左后方,一直慢慢的向地平线落下去,也只有儿时才可以看到的日落,虽然天际线不是绚丽晚霞的多彩多姿,有些灰蒙蒙的,不记得多久都没看到如此美丽的日落了,尼康D7000无论如何都拍不出日落美!只好录了一段视频。
      到达额济纳旗,打听一下住宿:超级贵!在饭店2个人点了3个菜,菜品也是超级贵,还没到黄金周,已经开始涨价了,饭店的蒙古妹子汉语不错,人长得也很白净,像河南安徽的90后妹子一样,亭亭玉立、五官精致、皮肤白皙,一眼还是能看出蒙古人的血统:高鼻梁、棕色眼睛。吃饭送了一个哈密瓜,店门口的哈密瓜都是超级便宜5元1个,我在外地都是3元1块,这里的5元1个可以分成10块,要30元呢,是6倍的距离。饮食饭量,这个哈密瓜,一直等到一周后才吃完。真是有什么——不知道珍惜什么。晚上在一家私人宾馆还可以接受的价格住宿。一夜大风呼呼,冷的要人命。

第二天一早,好像下了小雨,一夜暴风,大漠戈壁竟然下雨,真是奇葩!我们选择先去怪树林,由于只有一天,2个景点想一天走完,到了怪树林黑城景区,大风飞扬,是冻死人的节奏,怪树林是死了千年的胡杨林,各种奇形怪状的树木、枝干,扭曲的或倒、或立、或相互依撑的挤在一起。有的树皮完整、有的树皮早已不在,却枝干完好,有的虽裂开却并没有被风雨侵蚀,断裂的丝条完整,并没有腐朽。他们立在沙漠里面,千年被大风砂砾摧残,但筋骨意志犹存不灭,像我的内心……。黑城是一个土墙围起方圆500米的土屯,我没有看出他在远古的浩大,里面介绍的故事,也没有印象,只记得那里风沙超大,我的相机进了很大一块灰尘,在后来拍照的时候,整个西北行程的所有相片都有灰尘点,把所有灰尘点修掉,工程浩大啊!快出景区的时候,时到中午,竟然起了沙尘暴,似乎从未经遇沙尘暴。
       中午面条午餐过后,我是希望看天气,第二天才进胡杨林景区,天气一直阴沉,所以拍摄兴趣不大。在房间只是休息10分钟,天气大晴,急呵呵的跑到景区,下午有5个小时,差不多够逛景区了。又是2百以上的门票价格,1道桥、2道桥是胡杨最为金黄的时分,整片整片的满眼金黄色,简直是乐傻了人脑,看傻了人眼,到处是背着相机的人们。进门右转有成片的骆驼,等待有人骑乐,好像没有生意,因为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胡杨林上,不管树木的造型如何,都是独特的一株立在那里,被无数人咔嚓的拍着照!成片的连在一起的胡杨树形小一些,远望无边无际,甚是震撼,西边的日光开始斜照进树林,树影婆娑,树叶哗哗的声,进入你的心里、你的梦里、你的血液里……。二道桥是树和水的结合,各种英姿挺拔如在2号桥军营妙龄女郎、垂直向天如男儿伟岸,静观河水淌漾,世事沧海桑田。转过小桥,穿过一片沙地,就是一片小丘,小丘有洗手间,有蒙古包,这个时间还没有营业,黄金周才营业。
       我们坐车到四号桥,往3号桥走。四号桥主要是高大的胡杨林,没到最美的季节,整棵树是绿色,没变黄,更没泛红,我们决定往三号桥走,因为有红柳海,是成片的低矮红柳,在观景廊桥是成片的红色海洋,由于面积超大,花费了超长的时间才走出来,比计划晚了1个小时,因此在7道桥和8道桥就没有多少时间,这个时候已经到了傍晚,拍胡杨林夕阳还是去沙漠拍日落,比较纠结。在7道桥拍了最美的半个小时,2棵完美的树,加一个蒙面的完美的模特,模特是在路边拉过来的,根本不认识,也没有认识。接着马不停蹄的赶到8道桥看沙漠,就1个小时,在里面紧张的拍摄了几张,跑到山顶看到了看到唯美的日落。
       这一程的额济纳旗的金色之旅,最终完美收官,后面是跑到张掖工作了1个多月,其中抽时间去了张掖丹霞,看了丹霞地貌!也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十月的周末,艳阳高照,中巴车开到干干的山里,开始并没有看到景色异常的山和景,景区客车带到1号 观景台,就开始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呈现红黄相间的山丘,山间弯曲向前的公路,一批又一批游客。地质公园本身是一个全天然的才好,这里还是有许多后天修建的部分,对大多游人保护的很结实,可惜还是有很多人为的开拓的痕迹,景区就是景区了。别地也看不到这些不一样的地貌,只是和网上的图片差别太大,当然后来我也修了好多别人看不不到实景的图片。还是能够作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特别的不同的道路。

十一月已是深秋,这里应该已经是冬季了!我才有时间开始真正旅途,嘉峪关敦煌、莫高窟、昆仑山、茶卡盐湖……
     临时决定,总之每次的出发都异常仓促,还好计划早已经做了!该去的都去了,而且不是很匆忙,剩下的就是慢慢道来,这一行程是一定要记录下来的。
     到嘉峪关是晚上6点,打车到了网上预订的如家,很便宜的会员价,这行程使我有了累计到铂金会员的机会。住在大唐美食街,为的就是羊肉制品,可是无论如何寻找,我都没有吃到美味价廉的羊排,最后还是在西宁的水井巷吃了相对不错的老字号的羊肉制品。这里需要提的还是各种水果材质的饮料、酒精制品,黄河王啤酒,近年很少喝到的口感不错的啤酒,在内地几乎买不到,只是我和酒精几乎无缘,已经到了该戒除所有饮食的地步了。某些团体以为只要这样我就可以戒除欲望,呵呵!嘉峪关的街道干净明亮,和酒泉差不多,虽然我没走2条街,反正感觉很好,不像是文学里面金戈铁马、黄沙戈壁、大漠胡杨的画面,这些我在额济纳旗体验过,嘉峪关就是一个东部的现代化小镇了……
     第二天一早包车游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司机先是带到天下第一墩,由于不能取网络订票,又到关城取了携程订票。进入景区,先是一片小树林、一片草场。左边是一条小道,通向一片隔壁丘陵。右侧往关城里面走,步行300米。一座魏然屹立的雄关就在面前,高大、庄重的关城是褐色石头和泥砖砌成的,门前还有一道的人工检票,游客倒是不少,很难拍摄一张无人的相片,整个行程没有拍到自己喜欢的相片,可能是外观世界也到了一种局限,没办法出新的拍摄灵感、视角。关于嘉峪关的建筑其实我想写的不多,因为所有的建筑几乎都是根据古迹重新建造的,城墙、龚楼、校场等,也只是重复影视里的场景,巍峨的感觉还是有的,站在城墙上远眺戈壁和黑山,想象着历代的金戈铁马……关城的石碑可能有许多是古时的,出了关城和司机一道去悬臂长城,到过八达岭的长城,只是当时的机缘没能拍照,这一次倒是拍了长城的雄塞险关的壮大,沿山脊而上,全靠背驼,该是多大的人力才能完成,惊叹祖宗们的才智。不管是石头还是方砖,如此浩大的工程全凭人力,那付出的血汗、付出的辛劳该是多大呢!第三站又回到天下第一墩,原以为天下第一墩仅仅是一个很大的土墩子,还是修了2个人工的景区,天下第一墩指长城开始的第一个城墙的起点,城墩建在讨赖河的边上,讨赖河是自祁连山高大冰川雪水,长年累月流淌而形成的河流,通常河流湍急,河南岸是祁连山脉,河北岸是嘉峪关——雄立在一片峡谷要塞中间,长城就是从此一路往东,经过万里一直到山海关海口,维护古代汉族的血脉传承。景区内还有就是人造的景观:讨赖河的玻璃廊桥、和一个校尉场、一条铁索桥,这里临近傍晚、夕阳西下,残阳落红、日光微弱、石像摩挲,游客稀少……

第二天8点,天未亮,只有一班火车在白天开往敦煌,上车以后感觉就是回到81年的时光,那是我儿时3岁第一次的记忆,绿皮火车、里面挤满各种味道的人。只是这趟列车是附近的镇和县城唯一顺畅又便宜的列车,不是旅游旺季,人不是很多,车厢比35年前少了拥挤,没有空调稍微有些寒冷,已经坐过各种列车的我,似乎回到童年、这一切不是特意矫情,每年都要坐各种列车,只是能回到自己的最初的记忆!是需要何种际遇的难得呢!列车在晨曦初生的晨光里慢慢的行进着,天色越来越亮,行走的地方从城区变成郊区、再变成荒野、隔壁、沙漠,发现某些不对劲,车子里开始弥漫灰尘的味道、然后是像在11月的灰尘雾里,听车上售卖物品的列车员说,车子的密封性太差,所以行到沙漠的时候,扬起的灰尘,就进入到车里。所有人戴起面纱、帽子。如此差的列车、当然也是如此便宜的票价,470公里的路程只要22.5元人民币,回到35年前的车子,回到35年前的物价,也许我的生活是35年未发生过改变,在心里是这样的,我一直是自己心里的儿童,第一次记忆的郑州开往阜阳的火车上。在阜阳的童年时光里贫穷,却快乐的时光……。其实希望东部沿海随便淘汰的列车捐到这里,都比这些车子好!火车在玉门县的车站上来很多学生,穿戴、长相都是少数民族和高原特有的肤色气质,有人说这些都是到瓜州读书的学生,这里还是有一些学生重视学习,他们看起来像高中生、中等学历学校的学生,高原沙漠的进步就靠着这些人一点点的前行着……
      在车上搭讪了一个北京的阿姨和她儿子,一起准备敦煌各个景点的游玩,因为去故址玉门关、阳关都需要包车,吃饭和人拼在一起既可以吃点好的,还可以省些钱。在包车司机的建议下先是去了莫高窟,一个下午,3小时的时光,看了一场关于敦煌历史、关于莫高窟由来的电影,在石窟里面,听导游讲解石窟壁画的由来,各种故事,主要是佛教的故事,年轻的美女的导游,讲这么多的佛教故事,使我不得不相信她是佛教徒,对于古迹的保护,她也是尽力了,可惜服务态度相当的敷衍,缺少专业导游的敬业精神、佛教徒的善良之心吧!或则是疲于应对各色游客。对于佛教特专业的信仰,我是没有的。各种故事也是耳边风的忘记了,这一次从导游的口中,又验证自己像弥勒佛,弥勒佛是未来佛,能够预见未来,我老是觉得自己常常预见未来,很多事情在无意中说说,在某一天的时刻就出现了。还学会区分如来佛和弥勒佛的区别:他们一个是盘腿,一个是并腿而坐。其实意义不大!虽然如来佛有各种面相,但是弥勒佛只有笑颜如花的状态呢!由于石窟壁画,主要是黏土材质,在上面的画,脱落和风化是很正常的现象,看先人的画工和文化,只需要变成数字式的比较好!或则用现在的化工材质使它们从深层开始硬化,绝于空气、水分才能不被氧化掉。
      晚餐是司机推荐的一家驴肉馆,驴肉真的口感香美,是吃过的所有动物类肉食最美味的,88元1斤,还算公道。面条也不错,符合我的胃口。晚饭后在超市采购了,第二天的白天餐食,因为在景区是没有什么吃的。敦煌的城市很现代,虽然不大,可是物品丰富,各种店铺林立,虽然没逛什么夜市,也从街道里来回走了好几次,感觉不错的城市。
      翌日,天光微亮,我在街上吃了喜欢的豆腐脑油条,这个很多地方都没有呢!在酒店大堂和冯阿姨等来了司机,一路往西奔去,先是一个人造的影视城,就是沙漠小街,拍摄电影的场景。再行几公里是千佛洞,和莫高窟相似的景点,只是它的门前的景致特别不错,不用进景区看,就可以欣赏最棒杨树林、银杏树木,和一条不知名的河流,可以捡些鹅暖石。光影最漂亮的时分,在这里拍了一些很喜欢的片子。女司机自己一个人开着车子跑向玉门关址,在玉门关口,我发现行程好像要错过阳关,好吧,既然来了,就要看一下啊!玉门关也是一个很少土堆围城的十余米的墙体,这些都是考古学者发现的,树了一块石碑。后面是一个内陆澡泽盐湖,在湖边还有不少的盐渍掩藏在一片芦苇丛里。只是象征的游览吧!在一片隔壁沙漠的腹地,去怀念古代的丝绸之路,和自己学过的诗词的对应。汉长城就在旁边,也是没什么感觉的地方,甚至没走到石碑前去拍摄一张相片,只是远远的拍了一张土丘的远貌。
       女司机(包车司机的老婆)比较不情愿的带我们去了阳关,我是很想去阳关的,反正来了,而且距离下午到雅丹地貌看日落时间很早,所以选阳关是最合适的,在阳关很快的逛完,因为景区不大,主要是沙漠的开始的地方,“西出阳关无故人”,阳关以外就是漫漫黄沙,凝重的石碑说明他的历代沧桑,饱经多少人的沧海桑田……
       下午5点正好赶到雅丹景区门口五点半最后一批进景区看日落,由于这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又称风蚀垄槽,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鲫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经对罗布荒原雅丹地貌的考察,证明形成雅丹的外营力不仅仅是风,还有水,并且存在三种类型:一类是以风力侵蚀为主形成的雅丹,一类是以水流侵蚀为主形成的雅丹,还有一类则是风和水共同作用形成的雅丹。各种造型的雅丹是坚固异常的石壁,手摸触感只是坚硬。孔雀、金字塔、西海舰队是大自然最神奇的手雕塑的,虽然最后夕阳被云彩遮挡,我还是比较满意一天的行程,想看的都看到了,雅丹地貌拍摄:造型比阳光下的造型更立体。
       敦煌最后一日是最重要的鸣沙山月牙泉,一早公交车到达景区,是一个大晴天。游客很少几乎都是工作人员,等了很久,才找了一个让我骑骆驼的大哥给我拍了纪念照,是准备先在月玉泉拍照玩一上午,下午骑骆驼,傍晚到山上看日落和拍月牙泉夜景。沿着木栈道往前走,先是一个牵着骆驼的中年女子,和我相遇,我远远的拍了她牵着骆驼的样子,那是唯美,在沙漠里裹着头巾,手牵一头灰红色的骆驼,也许去接人,也许给骆驼休息!一只落单的驼影在沙漠摸缓缓前行,是落寞、凄凉……。往前转角的时候,迎面是一个高大的沙山丘,左手一行大概30只骆驼的驼队,从我面前走过,我急忙跟着不停的拍摄驼队,这是我期望多久的时刻呢!骆驼们不急不缓的一字排开,他们上面坐着或胖或瘦的、老少男女的游客,淡季游客不是很多,这些是早晨赶着看了日出的人们吧!最唯美的驼队就是这个时刻拍摄的,前方是一棵柳树,一堆小沙丘,驼队看起来脚步迈的很慢,事实上走的很快,我在后面边走边拍,一直跟到休息区。从休息区往前要经过两个广场,左侧是高大的沙山丘,右侧是一片沼泽草海,已经枯黄的草甸,和旁边的沙丘天然的融为一体。往前数十米,再右转就是月牙泉景区,一排廊桥,走下去就完全是沙子了,穿上买好的橘色鞋套,穿鞋套是最正确的决定了,因为从沙山下来,沙子可是要漫到小腿呢!而且橘色鞋套还是非常显眼的拍照装饰。
       走进数十米,先是月牙泉的一块石碑,前后左右挤满了拍照的人,我先在右边稍高地方,这里是平地拍摄月牙泉最佳的角度,请旁边的游客大哥拍了沙漠里面最满意的几张相片,黄沙铺地、蓝色半弯月牙,就在身后遥相辉映的地方。我穿着白色体恤,一副蓝色墨镜,拍出的人看着偏黑,是因为我涂过防晒霜,一晒就是黑色,而且今年的肤色一直在黑色状态,好像没有白过。拍完照,又拍了远景的“天下第一泉”的石碑,她那身后融为一体的塔、楼阁、月牙泉、柏松都是如此完美构图。沿着月牙泉水边,走走拍拍看看,在水边拍几张浩大湖泽的感觉。一个人跑到月牙泉上方沙丘,先从顶上角度,拍几张。这个角度很少看到相片,因为刚刚看到有人跑到这里拍照,想象一定不错,风景真的是不错。就是爬上来比较累!只有百米的距离,我爬了半个小时,因为腿都是深陷在沙子里,走两步就要停下来休息!爬上山头,把相机放在背包上面,给自己拍摄。出了2张还不错。独自一人在山上玩了半个小时,从旁边的缓坡,走下去。到塔楼和小院里从不同角度,欣赏月牙泉。接着是真正的开始爬沙丘山了,这是距离月牙泉最近的山丘,有爬山的滑梯,倒是不那么费力了,总计150米左右的山道,爬上去以后,发现我爬上的不过是很低矮的山岭,后面是一座又一座,高大的山丘。一山还望一山高啊!我最关注的是月牙泉的角度,所以月牙泉边上的三座山峰都连续的爬了上去,在上面浏览忘返,山上有不多的情侣,为了不打搅她们,我就在远远的地方拍照、休息!一直到下午三点,我开始下山到大门口骆驼出发地,开始最重要的大漠驼铃的旅程,我分到是一头灰红渐变色的骆驼,希望点一头白色的呢!可是不给点,也好,这头骆驼还算老实,一路骑着很是开心。这个点人很少,我和一对南宁老年夫妻组队,3人驼队,感受丝绸之路。牵骆驼的大叔给我们拍照还要收小费,好吧!付钱的,可以要求的多一些,多拍一些不同角度的相片,但是大叔对相机的使用却是门外汉,所有相片效果很差,和海螺沟的大叔,水平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在驼队终点,我被迫爬沙丘不能走滑梯,因为售票的人说必须滑沙才能走滑梯,好吧!反正只有50米的距离,小菜一碟,我爬上了山顶,这里根本看不到月牙泉,但是广袤的沙漠,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美。玩滑沙和沙漠越野车的,游客不多,反正不是我的最爱,在离开驼队终点的时候,来了很大的一群驼队,可是我已经要去月牙泉拍日落了,下了沙丘,请大叔继续给我们拍照,这时候来了一群驼队和我终于组成20多人的队伍,好吧!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完美心愿。这些人是来看日落的。
       我又开始爬山了,月牙泉侧面的山丘,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一个五岁左右的可爱小女孩,开始爬山丘,这需要勇气的,虽然沙丘不高,百米左右,可是爬起来,还是非常累的,十几分钟,我爬上了山头,选择了一个最佳角度,准备看日落。这个时候整个景区热闹起来,不光游客多了起来,还来了好多大学生,拍摄毕业纪念照。成群的人跑到我这边开始看日落,虽然这个山头不是最高的看日落的山头,但是看月牙泉的角度是最美的,左边最高的山头估计爬上去要2个小时左右,我肯定时间不够,体力也不够了!有大概十个左右的人跑了上去,那里能看到最后的夕阳呢!这里只能是日落,晚霞不是非常壮美,人眼感觉到的,记录设备还没办法留下来!太阳下山,学生们疯狂的手拉着手跑下山去,我要一直等着景区亮灯,拍几张夜景。所以一直等到7点多,景区在我们的呼喊下,亮起了景观灯,拍摄5分钟,就下山了。旁边2个深圳来的妹子也一直等到这个时刻,还一同离开景区,回到市区,只是我最近一直不想结交陌生人,也没有加她们的任何联系方式!

11月18日离开敦煌,出发去最终的目的地,格尔木:游昆仑山可可西里。大巴车出了敦煌市区,开始一路向南,先是漫漫的隔壁,过了一个小镇、好像有高速收费口,可是又感觉不是在高速上行车,因为有各种车子和人出现。当前方出现小山的时候,海拔也开始爬升,两千多米爬到了三千多米,不断往后的山丘从布满草甸的山丘,开始呈现白色山头,有些山的上面积雪了。这里是当金山山系了,他的西面是阿尔金山山系了吧!那里北面是罗布泊、楼兰古城的遗址吗!南面是可可西里吗!反正我在回忆脑海里的地图,大致方向是对的吧!西边是新疆、西南是西藏、南边是青海。翻越当金山垭口,这里是一片广袤的草原海子、我开了一丝窗口,拍照相片,整个大风像要把人吹上天空一样,不知车外是多大的风啊!右侧是成片的风力发电的风轮,这时候阳光明媚,高海拔、看不到任何人烟和动物的痕迹,只有偶尔路过相逢的车辆。在后来的相片中我竟然发现一个在路边徒步的流浪者,我都怀疑他是如何在那样的环境下生存的,好像没有带任何生活用品呢!道路两边的山脉好像都是矿物质的山系啊!既不是土山,也不是花岗岩、玄武岩质地的山系,查百度百科:属于黑云母二长花岗岩,岩石为高钾钙碱性—钙碱性,SiO2含量68.69%~72.53%,具相对富钠贫钾,含富镁、低钛 、低铝、准铝质、有极少量的刚玉出现、轻稀土相对富集,亏损重稀土。
      车又翻越嗷唠山山脉,出高速的时候:在鱼卡,进入的就是青海地界,往前渐渐开始有了人烟的地方,不久到了大柴旦,一个小镇。在休息片刻的时光里,我在镇上拍了几张相片,特别拍了一个小女孩,这里的还是没有高原的晒伤的皮肤呢!皮肤白皙、灵气逼真的孩子。
      下午再出发就是沿着高原,完全没有绿色、没有植物、没有动物的世界往南去,我在瞌睡和观景之间不停切换,看到铁路的时候就好像看到目的地格尔木了!其实又跑了3个小时,路过察尔汗盐湖,感觉就是不同的水塘子。由于格尔木景区不多,后来还是跑来看了一眼,不过一点都不值得!
      晚上6点在格尔木住下,太阳老高,第一次看到,月亮挂在头顶,太阳就在西边。在车站到如家的路上约了一个司机包车第二天进昆仑山格尔木市区不大,有军营、2条主要的商业街,火车站和汽车站就隔路相望。商业配套也算成熟,吃穿的地方都不少,就是这里盛产羊的地方,我没有吃到可口的羊肉,2次穆斯林的饮食都不美味呢!但是空气好,天空蓝的一尘不染,房间不需要空调、暖气十足,夜晚的星空很美……
     早晨天刚亮,起来旁边饭店吃了小米粥、韭菜鸡蛋包子。不知怎么回事,开始拉肚子,也许是高反原因,车行出去,司机还跑到他们公司给我开进山的许可证,进入昆仑山可可西里需要开许可证,这个千万记住,要不会白跑的。开始入山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市区有一点点的浮云,不知山里天气如何!十几分钟,到了检查站,司机搞定一切的检查,再驶过几个转角,渐渐出现了各种造型的山脉,这里山的外形基本都是差不多,看起来就是各种矿物质堆填的,其实是火山地壳运动形成的,高寒地带,还缺少水分,当然植物稀少。暗褐色的山川,如果不是山头上面的白色,也不知道是高原山脉,或则和其他山脉有多少区别!渐渐的往里面去,山形越来越高大,远处小小的山包,走进都是高大巍峨。虽然未见过深层地质岩,这些和想象的地质岩层,区别不大,只有数亿年的埋藏,才能是这样的岩层,没有任何土的痕迹,挤压在一起的一颗颗的砂砾,构成了巨大的没有任何缝隙的岩石山,对!整个山都是一体的,而不是其他山脉是一块块的岩石和土质构成。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昆仑丘或玉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关于昆仑山的历史:http://baike.baidu.com/link?url=DJwGhs9OElVUX1KTohe--EcNhYIyRjpXQtvsGL0ZN64sbICwzF5C9xz0Zat-U0DbyRDtJRKeO_rPwq2EiOTWm030aiu65PgAomaDMuST3IiPLnIMfkXxWVJlP8vbTdpo8uZNlRRgovMV8V1A7xCJx4p_o3iMTcXMdolrzaMLEHa。
      逐渐走进大山,这里的国道整体修的还算不错,各种大车络绎不绝,我到昆仑山也是,因为上面的昆仑山的文字,觉得自己写的文字,差距很大,整个知识体系,完全没办法全部学习吸纳完整。一路上先到昆仑泉,在昆仑泉,感觉并不如看到大山的时候的震撼,而且肚子已经憋不住了,又没有厕所,找了一个角落,偷偷的大号了一下,奶奶滴!这是我最豪华的厕所了,海拔3700米,全天然的超白金五星零度冰厕!完事。到处逛了5分钟,就有一车奔驰的游客到来,好险!差点被撞倒,赶紧脚底抹油跑了。
      不远是王母娘娘西天神庙,新修的神庙,去年刚刚举办过道教大典。在许多的内地的道教庙宇比这个宏伟壮大很多,也许还未到盛世,很多人的信仰未建,这里是未开发的很多文化内涵的地方,将来可以成为道教圣地!不止武当一处地方。广场有南天立柱、姜太公雕像、王母娘娘供殿、还有观音修行洞、哪吒供殿,整个比较杂乱,还不能经纬分明,皈依道教文化。在门口看到一个欧美白人骑行到这里,寄居在门口的门卫室,格尔木到这里200公里,平均已经3500米以上,骑到这里,身体素质、意志力该是杠杠滴。我们互道了“hello”。
      接着上车直奔昆仑山口,这里天蓝的只有梦里似曾相识,远方一点的白云点缀,一列西藏而来的火车,呼呼的驶向东方。两座昆仑山口的石碑、一座可可西里的纪念碑、一座藏族的玛尼堆。山口正好一个烧香的队伍,在这里放鞭炮、拱苹果、香蕉、烤鸡祭品……,我留恋往返依依不舍,周围雪山环绕,不知名的杂草丛生山坡上。远处是西大滩,这个季节的雪水已经干掉,南边是无边的可可西里了。司机给我咔嚓几张纪念照,上车就一直往索南达杰保护站去。
      我在车上吃了一点干粮,从山口下来,海拔低了一些,我又开始昏昏欲睡了,小小眯了一会,睁眼的时候,就是一条漫无边际的公路伸向远方,2侧是辽阔的草原,远处有一座高大的雪山,看纸质地图,应该是昆仑山玉珠峰了,昆仑山东段的最高峰。像一个冰淇淋的尖角,白色映在蓝天之下,一座高峰巍巍耸入云端。在往前去,右前方又出现三座连绵的雪山,也许相隔好几百公里,山形看不出多高大,但是雪山却异常醒目。右侧就是青藏线,伸向唐古拉山,伸向神圣西藏。再远只能看到的是无边无际的草原,接着天际线。
      公路两侧偶尔有直立的钢棍,司机介绍这些是散热杆,因为可可西里温差太大,路基承受不了这种温差,会极易变形损坏。所以在沼泽、河道流淌的地方,都会有。不停驶过的车子,好像到了京沪高速,停车在一片像临时工棚的地方,上面写着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这里就是本次的终点了。有一间供来往宾客参观的陈列室,里面一面大红旌旗给游客签名,还有藏羚羊、棕熊、藏野驴、狼、兔子等各种动物的标本!这个保护站是恒源祥捐建的,看来恒源祥的价格贵的是有道理的,承载了社会责任。
   走下公路,到了青藏线下面,远处卧着一头黑牦牛,是野牦牛,会攻击人类,现在是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它,只能远远的看一眼,距离大概200米左右,它就站起来,看着我们,观察我和司机的动态,看我们近了一些,反而向我们走过来,好吧!我们就离开,惹不起的,在他的后方有一群藏羚羊远远的看着我们,估计在500米左右,有黑牦牛挡路,也不能靠近。相机是肯定拍不到了。在附近捡了一块石头,带回家里,虽然不是昆仑玉,可是万里之缘、万里之远,终有缘!
      保护站来了好多游客,有从唐古拉山下来的,有去西藏的、在这里有缘相聚,他们问我有没有看到藏羚羊,其实我是在睡觉啦,回城希望能看到,下午1点开始往回走,不远就看到了藏羚羊,在公路附近,喝水!负责给大后方的羚羊家族站岗,我们悄悄靠近,距离大概百米左右,它抬起头来,看着我们,当我们试图在靠近的时候,它开始扭头,准备离开,在大概500米距离的羚羊家族也抬头盯着我们,我和羚羊挥手说再见,估计它可能听不懂,慢慢退出了草原,这片草原其实是稀稀拉拉的草地,主要是针茅草、苔藓和地衣之类,可是也养育许多的动物!现在的藏羚羊的保护已经是全国人民的共识了。要感谢索南达杰……
      往昆仑山口的时候,看到两批的藏野驴,并不像游记里面的野驴和车子晒跑,只能远远的看他们一眼,当他们看到有人类靠近的时候,就远远的走开了,估计已经对人类的伤害,形成了记忆。
      这些就是在可可西里索纳达保护站看到黑壮的野牦牛、和精灵藏羚羊、藏野驴的经历,也是到昆仑山可可西里最美的相遇……
      回程很快,除了错过的瑶池水库下来又拍了几张,其它去过的景点都没有再下来,2个多小时就回到格尔木,晚餐并不是非常可口,一天身体没有太多的不适。第二天去了察尔汗盐湖,大小不一的人造湖泊,是人工晒盐的地方,有各种大型采盐船和货车!因为原始盐含有钾不能品尝额,我一直后悔用手指试尝一下,担心会不会中毒,其实是多虑啊!不过最好不要吃!坐盐场的公交车,大概10公里,就要10元钱、车子也不是很好等,所以坐车在盐场循环坐了一圈,有机会见识了盐场的生活,倒是真的很艰苦,盐场的生活区和80年代矿区的生活区没有区别,这些儿时的记忆是最深的,也是最唯美的!
      下一站是茶卡盐湖,顺便游览青海湖,买了到乌兰的火车,网上没有乌兰这个站,只有德令哈:在德令哈怀念海子,其实我不知道海子是谁,听别人说的多了,才知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着多么优美的意境!在来之前就看到几个网络游客写的关于德令哈的文字,很共鸣,人生很多的旅途如此经历、文字如此描述。而且转发了他们的文字。希望有缘人看到,知道在这个世界有和自己相同人生旅途的人……,一切都是巧合吧!网上那个妹子写的关于德令哈的文字,更令我触动!
       “一整夜,是火车驶出城市的声响,是向着戈壁前进的钟摆。两年前,在相同的车站相同的方向,我沿着相同的铁路到了德令哈,那是只为了黄金刚与海子同名的《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的出行,“暮色笼罩着我,想起你的长发”。我幻想列车在一片戈壁停下,我睡在多人同房的大通铺,在黄昏时分静静吟唱,没有人群,也没有红花。去格尔木的那一夜,我们睡在对面上铺,睁眼就能看见彼此,熄灯后用一对耳机听歌,一边是列车轰隆声不止,一边是从稍微动下身子就掉落的耳机里传出的微弱歌声,只记得他放过老狼的《麦克》,“旧日姑娘”就成了日后我们互相开玩笑频频提到的词汇之一。车轮一路向西,带走枯萎颓败的树枝和杂乱无章的情绪,开向茫茫黑暗的戈壁深处,那里是可可西里,是巍巍昆冈,是故事生长的地方。”
——引自:小狮子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52843.html(http://www.mafengwo.cn/i/3252843.html)

我是白天的火车,为的是看不同风景,当然也得偿所愿,坐在稍微干净的车厢里,格尔木始发的列车终点是西宁,坐满了旅客!各人的终点不同,一对50岁左右的夫妇和一个小伙子聊天,夫妇是盐场场主,劝解小伙买卡车运盐,这样可以每天有8百元左右的收入,好吧!基本搞资源的都是高收入人群,记得读大学时候带校友的哥们去威威玩,他就是搞石油的,看不起我们穷学生呢!十几年了依然是穷困潦倒,在威威消费不起。当然他们赚钱一定是熟人才可以,我一直没有赚钱的门路!
       火车行到锡铁山,山如其名,应该是铁矿石山,山脉都是褐色的,各种矿物质吧!这里那么多的资源型矿物质山,只是没有多少适合开发的,很喜欢这种不同的山,不同的视角!过了锡铁山,前方是饮马山站,看到骆驼。旁边的小伙高声说是野骆驼,赶紧相机抓了几张,还好善于抓拍的我,还是清晰扑捉了野骆驼的身影!。饮马山站台两侧是2个海子,好几十公里荒芜人烟,没看到一个村庄。竟然有一个妹子要在这里下车,当然列车还是停的,没有人上车,不知道妹子去了哪里!
       德令哈是一个不错的县城,远远的就看见供热的大烟囱冒着冲天的烟气,比察尔汗的镇好很多,比大柴旦要大很多,这个只限于我在火车上的感觉,车站也正规很多,能停下整列车,不像锡铁山、饮马峡只能停一节车厢的位置。车停了很久,上来很多旅客,我在站台拍了相片,虽然看不出德令哈的字样,但是我知道啊!用这种方式纪念海子和小狮子吧!我是补了到乌兰的车票,在乌兰下车,这里也是个县城小站,下来十几个人。我还问了一个小哥去茶卡如何坐大巴车,他的女友热情的给了指导!坐出租车的时候,本想做最前面的车,被一个司机拉了拼车,害怕不满车不能出发,还是拼了,结果看到了这次行程最美貌的女子,听她和司机对话,应该是当地人,170cm以上的身材,发育的完全正好!大大的眼睛,我只是偷偷的看了几眼,她和我同时坐在后座,我做到汽车站下车,她则继续前行,要是能同坐大巴就有机会偷拍了呢!哈哈!因为她是我在15岁、25岁的时候才见过的女子,一个好像安徽人、一个人云南白族的女子!一个在矿务局的理发店、一个在魔都大场美发店,这次是在一个西部边陲的县城的出租车里,后来我把他们归为西天王母娘娘的化身。只有云南的妹子是一亲芳泽,其他的都没机会认识,连偷拍都没有。好吧!既然有了一、二,而且再了三,应该会有四吧……
      在乌兰吃了午饭,还是不死心的点了羊肉汤,可惜还是没能和济南郑州的羊肉汤美味并肩!大巴在下午四点出发,车子人不多不少,一些妙龄少女都喜欢,戴着口罩,看不出容貌如何!也没了偷拍的欲望,写到这里我是不是太猥琐了,到处偷拍,其实我是想拍好人生的纪录片,省的忘记哪些经历,偷拍的都是正面的人像照。没有胆量去邀约拍摄,只好用这种方式记录!这一路也是雪山和草原,不同的雪山、不一样草原,这一路的雪山只能是草原里的草原山丘,不高大、不巍峨,是很多牧民的生存相依地!夕阳西下,看到的是唯美的日落,不同额济纳旗戈壁的日落,这里有草原和山川点缀,还有牧民的民居,太阳落到山头的时候,是异常的酒红色,美艳的大草原的日落,让人萌动永远留下的念头!
      夜色起来的时候到了茶卡镇,就是只有500米距离的,入住一家私人宾馆。镇上的川菜馆,菜品丰富,价格却稍贵,一个人吃了回锅肉炒菜,一碗饭。回到房间就开始试着拍摄星空,抬头看天,草原的夜空,星星格外明亮,和玉门关夜景的星空相差无几,就是那时候没有研究相机使用,在茶卡慢慢试了技术,相机的星空效果不好,室外的光线太亮,还有明月当空,后半夜铃声叫醒我,没了月光,又拍了些,总算有几张可以是星空的相片。
      11月22日 晴 日光大好 24节气小雪
      我在3个人都告诉茶卡——天空之镜在修整施工期不对外开放,还是走向景区,一个司机问我要高价,我只好徒步走了2公里,边走边拍草原日出,虽然没拍出草原日出的美丽,但是看得很开心!
      进入景区,门口大爷在打扫门口附近的卫生,也没有注意我。一路畅通无阻的走到了景区的观景平台,一座雕像、一片草海,没看见什么天空之镜,略感失望。在旁边的盐雕逛了一下,远处的一位阿姨呼叫我,走近聊天是邀请我一起游远处的盐湖,大家可以相互拍照,好吧!我让她失望了,竟然没有一丝的拍摄灵感,所有的相片几乎拍摄曝光过度,也许是太冷、也许是戴着墨镜的关系,昆仑山,用相机也没拍出什么好片子呢!宽广干掉的盐湖,早已经停止了采盐,有的地方完全是裸露的盐地,有的还有少量的湖水,天气寒冷,我的鞋子又不防水,只是在岸边走了几圈,阿杜让我给她拍了一些相片,我知道拍的很差,倒是她给我用手机拍的,我都很喜欢,这里不能有光和影,只能是各种造型了。
      步行瞎逛大概1个多小时,往回走的时候又进来一对青年男女,阿杜搭讪他们,给我找了一辆回西宁的车子,好吧!我不确认,回西宁的大巴车是否经过青海湖,能不能看到青海湖,所以还是选择了做电灯泡,搭车回西宁,下次在合适的季节再来青海湖自驾是最好的选择。还有很多地方,还有很多拍照方式没有完成呢!一路上,男哥们比较累,我也不好意思自告奋勇当司机,陌生的地方、陌生的道路,还是小心为妙!一路上印象最深的是大片草原和上面的成群绵羊,用手机拍摄几张,留念,也许某天戴着自己的她一起自驾再来一次!在那风吹草地现牛羊的季节,来饮马奶酒,吃一顿可口奶酪和羊肉。
      傍晚到了西宁西宁是阴天,典型的雾霾天气,城市在2座大山之间,我选择住在了市区,附近有步行街,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看城市的人文、生活状况。晚餐出来在水井巷里面吃了一家老字号的西北菜馆,里面食客很多,应该是价廉物美吧!选择了烤羊腰、羊肉串、老酸奶和拌面,好吧!吃了好多,虽然没酒,吃得开心啊!导致我现在体重最高峰,已经130斤了。回酒店的路上遇到KTV砍人的画面,2个青年砍了一个老千模样的手臂!然后是被四五十个服务生暴打,西北给我印象一下子差了起来,像古惑仔一样的世界,在广东没看到,在西宁遇到。这里是娱乐场所集中地、酒吧、撞球室、溜冰场、KTV、酒店应该都是一家老板的,所以打了很久,才有警笛声到来!
      23日在西宁高铁站,动车到兰州,中午在张掖步行街住下,下午逛了一会中山桥、看了黄河、白塔山,看了兰州全景,拍了一些相片,终于吃到马兰小吃!原来是一家只是卖拌面(盖浇面)的连锁店。
      当飞机飞往东南的时候,首次的西北行结束了,虽然不是最好的季节到来,但是整个行程的安排,我看到了最美的、最特别西北, 金秋的额济纳旗、沙漠驼铃的月牙泉、巍巍昆仑的万山之祖、龙脉之山、浩瀚牛羊遍地大草原……
      有一天我会再来一次……

2016 1 3于济阳

由于图片大小限制,很多美图上传不了,本次旅行还有几百张美图,看图可加本人QQ群:68613718  公众号: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6 17:2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