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浪漫之约(既有故事情节,又有详细攻略~)

默小胖 (衡阳) LV.4
2016-09-06 14:06 260/6
  • 出发时间/2016-08-19

*故事的前言*

男票常说我喜欢循规蹈矩,我只是想尽可能地不给大家带来没必要的烦扰。
其实我也有自己的个性,想要活出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
倘若每个人都能够在遵守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个性,那这个社会将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有朝一日,如果我们有了孩子,我还是会这样教导他。

与男票相恋6年,自然而然地走进了婚姻。
在举行婚礼之前定是要拍婚纱照的,不想像大多数人一样约定俗成地在影楼里摆拍,我们致力于创造一段关于婚纱照的难忘回忆。
起初,我们计划旅拍,从服装道具的准备、化妆、摄影到最后图片的编辑,都由自己来搞定。
随着计划的深入,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问题,自拍对于什么都想要最好的处女座而言太不现实。
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选择了有摄影团队的旅拍,来到了连泥土都散发着芳香的大草原——呼伦贝尔

附上两张尚未修图的婚纱照(草原上风比较大,请自动忽略发型)

前期准备

1、确定摄影团队,约好时间。
2、网上查看驴友分享的游记,初步了解呼伦贝尔的景点。发现草原比较辽阔,必须要有车子,光靠双腿是行不通的。觉得两个人包车不太划算,而且本身也觉得人稍微多一点更热闹,于是由去过呼伦贝尔的堂姐为我推荐了一家旅行社(大学生创业),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又给我推荐了#印记#。P.s.事实证明包车也很好。
3、定往返的车票、机票(拍婚纱照后面一天开始旅行)、酒店
4、准备行囊:
(1)防晒霜、口罩、遮阳帽、防晒衣、太阳眼镜、雨伞和太阳伞
(2)保湿水和乳、芦荟胶(面膜忘带了,干到不想说)
(3)衣物:袜子、长裤、长袖、外套等
(4)相机(忘带备用电池和充电器,各种找地儿买)、充电宝、手机充电器等数码电子产品
(5)防蚊止痒喷雾、创口贴以及自己平常吃的药  P.s.八月二十几,我居然一只蚊子都没碰到。。。。
(6)拍婚纱照用的男式皮鞋和女士单鞋
(7)作为一个爱吃辣的湘妹子,怕吃不惯清淡的菜,自己带了小鱼仔和香辣菜,但貌似在路上就吃完了。

交通

1、往:坐火车。
上海坐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转车到海拉尔
2、旅途:旅行社的专用车(类似面包车)
3、返:乘飞机。
直接从海拉尔飞回上海

行程路线

拍婚纱照需要一天,旅行社报的是6天的行程,我们还提前两天就抵达了海拉尔
【游玩之前】
8.21:到达海拉尔,稍作休整再随意逛逛
8.22:去选拍婚纱照的服装
8.23:拍婚纱照

【哈皮游玩】
8.24-8.29
D1:海拉尔—穿越草原—呼和诺尔(2016春晚分会场)—满州
D2:满洲里—国门—套娃—呼伦湖—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印记特色民俗之家
D3:印记特色民俗之家—黑山头—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
D4: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
D5: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木屋度假村—根河
D6:根河额尔古纳蒙古大营—莫日格勒—海拉尔

住宿

8.21 && 8.22: 草原如家家庭旅馆(自己定的)

【旅途】前六晚都由旅行社安排
8.23:地点:海拉尔                     名字:行走的力量国际青年旅社 (方便集合)
D1:地点:满洲里                        名字:口岸国际大酒店
D2:地点:印记特色民俗之家      名字: 蒙古
D3:地点:恩和                           名字:恩和祺峰宾馆(小木屋)
D4:地点:莫尔道嘎                    名字:龙源宾馆
D5:地点:根河                           名字:根河市林源宾馆
D6:地点:海拉尔                        名字:草原如家家庭旅馆(自己定的)

花销

【我们是俩人】
1、交通(总计4960)
#往程#   上海哈尔滨:463+481    哈尔滨海拉尔 +190+180  共1324¥ P.s.火车上下铺价格不一样的呢
#返程#   海拉尔上海的机票(2人):共3646¥

2、报团(总计4400)
成人2200一人    共4400¥

3、饮食和购物逛街(总计2537)
这个可控性比较强,大家根据自己需要来安排。我们买了鞋子、披肩、衬衣,特产(蓝莓干、蓝莓酱、马奶酒、奶片),所以这块没什么参考性。

4、门票和娱乐(总计908)
#骑马#:100¥十分钟一个人,200¥半小时一个人,如果带了小孩儿的,需要另加30块钱的牵马费。 共200×2=400¥
#白桦林#:在景区买70¥,自己网上团购则64¥。   共64×2=128¥
#莫尔道嘎--大兴安岭#:观光小火车100¥一人次。  共100×2=200¥
#敖鲁古雅#:喂鹿群,30人次。共30×2=60¥
#金帐汗#:30人次。共30×2=60¥
#小木屋度假村#:30人次。共30×2=60¥

5、个人住宿(总计403)
三个晚上,175+130+98  共403¥

另外我们拍婚纱照花了5100,算下来在呼伦贝尔花了18308。但我估计大家在来之前做准备工作的时候,还会需要有一些花销的。

小贴士

1、做好防晒工作的同时,还要带好雨伞,最好是一人一把,俩人挤同一把雨伞真是会让你们都湿身。

2、鞋子要穿高邦并且防水的,草原上特别容易进沙子,草深了也有露水。
     我没带备用的鞋子,淋湿了以后用吹风吹了好久好久。不过你也有可能碰到不下雨,哈哈。

3、厚外套一定一定要多带两件,其实保暖防风又能三穿的冲锋衣特别合适,不过爱美的女生可能不太爱啦。
     我就带了牛仔外套,冷惨了。过去买不太方便,毕竟也不是去的时候刚好有卖冬天的衣服,而且那边店铺关门特别早,海拉尔的门店下午六点过就关了。

4、女士多带一些丝巾,可系在脖子上防晒。披肩也可以带几条,拍照用。男士多带些里面穿的背心,好换洗。

5、要多带补水的护肤品,真心特别特别干燥。比如说补水的面贴、晒后镇静的芦荟胶、身体乳。
     身上会干得脱皮。我身上没有擦过防晒霜,以为穿的长袖不会怎么样,结果我低估了大草原的紫外线,晒过敏了,痒了三天才知道是过敏,吃了药就好了。不过同行的小伙伴没有过敏,看个人体质。

6、千万要记得带相机备用电池和充电器,不然不够拍,那边买也很麻烦。

*故事的正文*

我们提前两天到了海拉尔,知道海拉尔比较出名的景点是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和*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但我们并没有很大的兴趣,便没有去。有喜欢这类景点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

8月19号从上海坐火车,中途在哈尔滨转车,21号早晨抵达海拉尔,晚上住在自己网上定的『草原如家家庭宾馆』。这家宾馆位于火车站附近,简洁干净,两个晚上带独立卫浴的大床房一共210。让我们不解的是网上定的就是带卫浴的,来了之后男老板说要独立卫浴的必须再另加30元,而第二天晚上老板娘却只收了135,具体缘由我们也没有多问,毕竟性价比也还可以。

21号到达宾馆后,我们突然发现没有带单反的备用电池和充电器,于是把行李放好便去海拉尔市区找电池。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几十块钱的同款电池,店里竟要翻倍卖,但要用没办法,最后在一家相比之下稍微没那么贵的店里买了。海拉尔市区有很多商场,都是扎堆的,爱逛街的朋友可以多逛逛。另外提一下,海拉尔古城南门有一条小吃街。

晚上就近吃的清真烧麦,24块钱15个,跟南方的烧麦太不一样了。南方的烧麦里面是糯米,这儿的烧麦是肉馅儿,份量超大。我们点的牛肉馅儿,一口咬下去都是牛肉。吃完晚饭,我们打车到了成吉思汗广场,这儿的夜景非常美,但晚上有点儿凉,要带好外套。广场上有很多玩的东西,简直是小孩儿的游乐天地,当然,也很适合情侣和闺蜜啦。桥上有人唱歌,灯光照射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别有一番文艺气息。看到有做麦芽糖的老先生,我忍不住驻足了一会儿,在老公的怂恿下,我转动了转盘,特别幸运地转到了孔雀,很是欢喜。由于孔雀太大块,糖太甜腻,最后两个人都没能把它吃完。

第一天

D1:海拉尔—呼和诺尔—(春晚分会场)—巴尔虎部落—国门—套娃—满洲里
师傅随便找了个地儿停车了,让我们先随意感受一下大草原的气息。虽然这儿只有草,并没有什么很大的特色,但大家初次见到草原都还是挺兴奋的。天空真的很蓝,风也真的很大,我的刘海被吹的遮住了眼镜儿。

路过呼和诺尔春晚分会场的时候,我们只是匆匆一瞥,并未停车。后来到了呼和诺尔湖畔,因为风太大,我觉得很冷便没有多停留,连照片都没有拍。此处才意识到,衣服真得要带够!!上车就把仅带的牛仔外套穿上了。
接下来抵达了巴尔虎蒙古部落,此时低帮的鞋子开始进沙子,袜子和鞋子都变得脏兮兮。但我想我总不能白来,就算再冷再不舒服,也必须要下车看一看风景。有些风景拍起来真是美的像一幅画,但是图片实在太多了,就随便传了一些,有的拼图过后就自动压缩或者变了颜色,画质不如原来的那般好了。但别人把风景说得再美,都不如你自己亲眼去看看。

下面这个照片真的是随意一拍,也没有做过PS处理,竟然有些油画的感觉。

到达呼伦湖下车的那一瞬间,感觉简直要被大风刮走了。站在湖边的土坡上都怕被吹下去,比较热衷于拍人物照的小伙伴从坡坡上下去了,走近湖畔,扬起自带的薄披肩,还是很美的。不过这会儿是阴天,拍的照片都有些阴沉。

由于太冷,我实在无心拍照,老公拍起了一组鸟儿掠过湖畔的照片。图片弄得很小了,但应该还能看个大概。

感受过了自然风光,体会过了蒙古人文气息,下一站是俄罗斯文化与中国文化互相融合的满洲里
在去满洲里市区之前,我们先到了套娃广场、俄罗斯商城,还有小伙伴去了国门,但我们俩没有去。师傅说国门是“一个不去会后悔,但去了更后悔的地方”。套娃广场门票要100,里面很多类似欢乐谷那样的游乐设施,但并非我们所爱,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看了看,还是挺漂亮的。这儿还有俄罗斯马戏表演,小伙伴说很好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连垃圾桶和洗手间都是如此有艺术感~

如果要买套娃,建议在俄罗斯商品城买,还能和店家讲价。同款套娃在套娃广场卖的要贵很多,还很难讲价。俄罗斯糖果味道还不错,吃到一个紫皮糖,酥酥的,口感很好。可以跟老板讲价到15块钱一斤。

据说满洲里有很多俄罗斯美女与帅哥,P.s.为什么我只看到了美女。。
街上到处都是俄罗斯特产店,买的东西都大同小异。晚上,正儿八经的超市基本上都关门了,偶尔才能找到一两个小卖部,好不容易买了两双高邦的袜子。自己穿来的是船袜,脚踝被风吹得很冷。P.s.我真的是一个超级怕冷的南方姑娘。

第二天

D2: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象公园—印记特色民俗之家

扎赉诺尔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馆内分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三个展厅。
老公平常不太喜欢观看博物馆,但这次我请他同我一起认真看看,了解一下不同的民族文化也是好的。煤炭厅在负一层,就是一个模拟矿道,可以进去看看。

上图中近看长得像火腿肠的植物叫水烛、毛蜡烛或香蒲草,还有其他一些名字。把它撕开,会洒出一些像蒲公英一样的东西,被风一吹,飘在空中甚是好看。

猛犸公园多数都是一些猛犸雕像。看惯了现在的象,竟第一次晓得猛犸象身上是长有很多毛的。

此行,我最喜欢的算是新巴尔虎左旗的这个地方了,真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
虽然这儿的蒙古包有些简陋,甚至不能够洗澡,但丝毫不影响我对它的喜爱。
下车把行李安置好就撒了欢儿似地往外奔,在草原上畅快地奔跑,是我多年的心愿。闭上眼睛,放松身体,深呼吸,满满的都是自由的味道。
这儿四处都是各种各样的奶牛,站高一点还能望到远处的羊群,它们要傍晚的时候才跟主人回家。门前的湖里有很多黄色的小花儿,牛儿们在里面吃得不亦乐乎。画面真真是极美的。

店家自己的蒙古族服饰,被我们拿来拍照啦。衣服被客人用得次数多了难免有些破旧,可能是女生比男生更爱拍照,所以女士服饰比男士服饰破损的多。我去得晚了一些,稍微好点儿的都被挑走了。

下面这张图片是在蒙古包的对面拍的,我和老公绕湖一整圈,差点以为走不出去要原路返回,还好没放弃。

晚上,在正餐之前,师傅先给我们烤了一些肉串,不知道是牛肉还是羊肉,反正没有膻味,自己再多刷了一些辣椒,非常非常好吃。正餐吃的烤全羊,真是几乎没有膻味,大家吃得很哈皮。由于我鼻子太灵,隐约还是能闻到那么一丝丝,但不影响吃(P.s. 我比较挑食,平常在南方不吃羊肉,舀过羊肉的勺子再给我舀东西,我都能闻到膻味)。人少肉多,所以我们把没有吃完的羊肉打包带走了,第二天炒着吃更香更入味。

阳西下。
拍的太晚了,没有拍到最好看的时候,但意境也还是有的啦。

吃完晚饭休息了一段时间,店家在八点三四十的时候给我们燃起了一堆篝火,但因为没有本地人的主持,没能够热闹起来,大家都不知道篝火舞蹈怎么跳,也不知道真正的篝火晚会应该是什么样子。
后来一个同行的司机大叔过来给我们助兴,他为我们唱了一首歌,还教了我们几个舞蹈动作,最后时间晚了就都各自回去休息了。
P.s. 这张像是裹着毯子从火里重生了,笑cry.

第三天

D3:印记特色民俗之家—黑山头—根河湿地—白桦林—额尔古纳恩和

我是一个只要有想做的事情,多早都能够起来的人。自晚上就打定主意看日出,我们就定好了早晨4点的闹钟。闹钟一响,老公先起身拿起相机出门,我则惊喜地发现窝在床上也能看到日出的景象,索性就再躺了会儿,磨叽到五点才悉悉索索穿好衣服裹着毯子出门。他拿相机拍,我用手机拍。

骑马一直是我又期待又担心的一件事情,期待的是终于可以体验骑着马在草原上奔跑的感觉,担心的是马太野会把我摔下去。所幸的是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整个过程很愉快。
一开始我想要白马,但马场的师傅说有些马并不是我能够hold住的,马会认人,它觉得你架不住它就会欺负你。因为拍婚纱照已经骑了白马,这会儿就作罢了,不过我的马还是队里最特别的,全身都是棕色的,他们的马有些棕毛与身体肤色不一致,哈哈,自我安慰一下。
同时拉住两根缰绳,马就会停下来,只拉一边的缰绳则表示转换方向。若是姿势坐的不好,没一会儿屁股就会被颠簸的有些疼,重心倾向一边坐会舒服一些。

站在这个山坡上能够一睹黑山头镇的全貌,而且在另一面还能看到根河的部分景色。为了看得更真切一点,我们下了山坡,因为时间有限(毕竟是小团,不是自由行),我们还是没有走到河边。下坡容易,上坡难呐!爬上去歇了几口气,感觉自己老了一样。

听师傅说,白桦林以前是免费的,今年才开始收费。不喜欢逛林子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没必要进去,但我还是挺喜欢的。进去白白的一片,全是白桦树的树干,很漂亮。
在小玻璃栈道那儿作了一把,假装很怕死,其实知道不会掉下去。说到这儿,要提一提张家界新的玻璃栈道,一直在说要去但一直没去。
白桦林有一个小的驯鹿苑,鹿是被圈养起来的,没有敖鲁古雅那边的好看。看完驯鹿回去的路上碰见了几只小松鼠,它们动作太迅速了,一眨眼就不见了。如果说松鼠愿意为你驻足,那一定是有它爱吃的食物勾引了它。

额尔古纳河边之前,我们先去了一个山头。这个山头有很多小野花(照片只拍了一种),旁边也有白桦树,只是没有白桦林的高大震撼,山下还有很多草垛。远远的还能望见那片刚割过草的草地,一条一条的很整齐。

额尔古纳河岸边稍做休息,师傅说这边也有蛇,不要停留太久。

晚上住在了恩和祺峰宾馆,小木屋给人的感觉很特别,只是还有点新木材的味道。

第四天

D4: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老鹰嘴—莫尔道嘎

七卡—八卡—九卡都只是路过。
室韦是为了坐船一睹中国俄罗斯之间的界河风光。在船上能够看到中国的国旗与俄罗斯的国旗在各自领地飘扬。
老鹰嘴得名的渊源:在一处高岗的顶部孤零零地矗立一块巨大岩石,因该巨石形状酷似老鹰的大嘴,经常引起游客在此驻足,老鹰嘴由此而来。图片中有,自己感受一下。

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其实看的就是大兴安岭的一部分。林子里大多数都是落叶松,还有一些桦树、灌木和蓝莓。只可惜我们来的时节不对,此时野生蓝莓已经没有了,不然还能体验一下摘蓝莓的乐趣。
林子很大,需要乘坐观光小火车进去。火车会在四个景点停车几分钟,时间太紧不能走太远。

手拿着树叶拍的那个图片是灰桦,起初我以为是蓝莓树,拿给列车员一看才知道不是。

那个白色的三角形的屋子,是鄂温克族人以前的住所,上面盖着的是白桦树的皮,可以防潮防湿。同行的小伙伴打趣道,不如我们带两张白桦树皮回去,我想说两张也不够哇。
第二张小图中,无意间拍到我和老公的影子,哈哈,俩人都在拍同一片景色。

第五天

D5:莫尔道嘎—敖鲁古雅—木屋度假村—根河

此行第二喜欢的地方,敖鲁古雅——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我们在去之前,事先在山里采摘了新鲜的苔藓。小伙伴们都往路上面的山去采,但老公去的是路下方的山采,采来的苔藓长得更好看。
进去后,先买了一个现烤的列吧,有鹿奶的香味,要趁热吃才好吃。瞄到两只兔子正在欢快地进餐,一点都不怕陌生人靠近。在往前一点,有人卖烤鹿肉,我疑惑为何鹿肉能被人吃,它们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么。后来才知道鹿有很多种,但在中国并非每一种都是受保护的。而其中这些不受保护的鹿种,经过家养,更是有人吃。在小伙伴们的极力推荐下,我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便不肯再吃,那就像是吃青蛙吃鸽子,放进嘴里都能感受到它曾经鲜活的生命。但为什么我吃猪肉、牛肉,可能已经是习惯性认为它们是可以被人吃的,而作为一个读书人,已经被教科书里保护青蛙保护鸟类保护稀有动物等类似的思想彻底洗脑了。倘若有一天出现了一种比人类更强大的生物,人类沦为盘中餐,想想都觉得瘆得慌。总而言之,我更喜欢蔬菜。#哈哈,其实就是矫情#

小伙伴们买过烤肉串便向鹿园走去,途中碰到一只黑色的松鼠,名为魔王松鼠,还有一个“灰狗子”的别称。不知道它在啃一个什么果子,咬得嘎吱嘎吱地响也没见吃动。后来它从同行的小女孩儿手里抢了一个松塔,剥得超级迅速,比人会吃多了。

终于见到了鹿群,但一次近距离接触鹿,有点害怕它们用角攻击我(其实还是很温顺啦)。它们一闻到新鲜苔藓的味道就蜂拥而至,我手里提着一篮苔藓,它们全都凑到篮子边上要求给食物,我有点手足无措。我也不敢用手拿着喂,把苔藓递给它们以为它们会自己叼住,结果都滚到了地上。鹿多了,苔藓一下就没了,真是后悔没有多采一点。  P.s 园子里有卖干苔藓,但鹿很会吃,它们更喜欢新鲜的。

下午来到了小木屋度假村,路旁有很多红色的刺玫果,摘下来尝了尝,感觉像柿子的味道。人家说要打了霜以后才好吃,现在还有点涩。
小木屋的倒影拍起来还可以,往里走有一辆废弃的小火车,适合拍照。傍晚的时候进去,阴森森的有拍鬼片的感觉。吊桥走起来也很安逸~

第六天

D6:根河额尔古纳—金帐汗—海拉尔

遗憾的是师傅没有在新捆的绿草垛前停车,只得在这扁扁的黄草垛旁将就了。
远远的望去,感觉像是一坨坨牛屎有木有

此行最后一站便是金帐汗。敖包和格桑花最是好看。沿着路往下走能看到河流,还有一座小桥可以过到对岸去,那儿刚好有一群羊咩在怡然自得地吃草。再左边一点有树木,山水相依才是佳景,想去看的,但没有时间。

*故事的结尾*

呼伦贝尔的行程就此结束,但我所看到的美景不过是呼伦贝尔的沧海一粟,这一点我甚是清楚。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篇游记,以后也会坚持写下去。因为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要面对岁月催人老的事实,如果不记录下来,很难保证以后不会忘记曾经的美好旅程。
旅程结束后,我和老公又继续了异地恋,他回上海工作,我去成都上学。很多人都说距离是爱情的杀手,其实不然,虽然距离确实会带来一些不快,但能够让你们分开的首要因素一定不是距离。我知道,我们之所以能够一直在一起,是因为是我们三观的一致以及老公对我执着的宠爱。
望大家都能够把生活过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06 17:28

引用 tastebytaste 发表于 2016-09-06 17:28:09 的回复:

回复tastebytaste:留个纪念呢

2016-09-06 18:48

坐卧铺累不累?

2016-09-07 08:11

引用 酒酿小圆子o_o 发表于 2016-09-07 08:11:30 的回复:

坐卧铺累不累?

回复酒酿小圆子o_o:睡一觉就好啦,自己去车站买可以指定要下铺,上铺有点麻烦。

2016-09-07 09:3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12 19:52

引用 麦兜傻嘟嘟 发表于 2016-09-12 19:5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