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行—关于丝绸之路梦的窗口

• 出发时间/2016-08-30

作为一个射手座的文艺女青年,旅行和奔放的自由就是她生命中孜之不倦的追求。
因此每年都会规划几趟出行,目前去过的地方印象比较深刻是台湾九寨沟和这次的西北之行。
想去西北是我大学时候就开始的梦想,入学之后的第一堂美术课上美术老师就讲了一段关于她个人的行走丝绸之路的旅程,那时候敦煌、飞天、壁画、胡杨林、戈壁滩就成了一个个美丽的符号传入我的脑海。去亲眼看看老师所描述的丝绸之路上的美成了一个梦一样的窗口。

此次西北之行的整体路线:杭州-兰州(飞机)-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柳园(火车)-敦煌-嘉峪关-张掖-兰州(火车)-杭州(飞机)

8月30日一早6:50的飞机从杭州飞往兰州,航班太早,四点钟就起了,在飞机上除了中途吃了机餐几乎都是睡觉状态;这次航班的飞机餐是我吃过最难吃的机餐,虽然很饿(四点起床没早饭吃)还是没吃完,不知道长龙航空的餐食是不是都是这样,之前没坐过。by the way,我们订购的时间比较晚,没有航班可选,这趟航班在石家庄经停,总共花了5个小时才到兰州。不过因为基本是昏睡状态,所以没有觉得时间太长。

兰州机场到入住的酒店-兰州国际大酒店大约车程1小时(旅行团有安排接机),兰州的酒店是此次旅行中最好的酒店(4星),房间设施和早餐都很不错,且在市中心,出行很方便,离黄河中山铁桥只有20分钟的行走路程,总共住了两晚(4号住了1晚,5号从兰州飞回杭州)。办完住宿之后就去隔壁的毡国吃牛肉面(兰州人从来不叫拉面,都叫牛肉面),不知道是不是饿了太久的缘故,还是真的这家的面很地道,真的很好吃,此行程中吃过最好吃的拉面。

这个时候的兰州的天气是典型的初秋气候,太阳很大,风吹过有点凉,路上的行人穿着也是夏装和秋装混搭;在酒店补了个觉,四点左右去中山铁桥逛了一下,看了下黄河母亲、逛了圈夜市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一早8:00驱车前往西宁,大约13:00左右抵达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一个看得见和看不见都是宝贵财富的地方,由于是佛教圣地只拍了两张外面的照片。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寺内有很多朝圣者,这是我最震撼的地方,他们随身带着粮食,一路磕三步等身长头过去,他们相信磕了十万个会给自己消除恶业,去往极乐世界;信仰的力量就是如此神奇!

朝圣者的照片当时没有拍,此图来源网络

傍晚7点左右才到青海湖,由于天气预报第二天早上有雨,所以趁黄昏还有点光亮,匆匆游览了一下.

导游为了弥补大家的遗憾,给了几张他自己前几天拍的照片,以下两张来自导游的照片

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晚上会有篝火晚会,围火跳舞的时候发现美女一枚,下图:

晚上入住青海湖花园国际酒店,听名字不错吧,不过其实条件很差,就是在青海湖边的一座座小矮房,设施非常简陋,行程中住宿最差的酒店,不过在这种偏远的地方,也只能将就了,能有热水、wifi以及暖暖的被窝已经是天堂。
青海的温差很大,晚上很冷,那天把能穿的都穿在身上了,穿了四层,搭配那叫一个国际时尚。

第三天驱车前往茶卡盐湖,茶卡是这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一站,但是由于最近下了大雨,茶卡盐湖的大部分盐都被淹没,在小火车的中心最好的观景区已变成和一般的湖一样,没有特别的盐湖特色,站在湖中的倒影成了浮云;所幸的是天气还算晴朗,景色还算美丽。

9月2日一早乘坐火车前往柳园西开始一段火车之旅(大约5个小时车程),途中经过祁连山河西走廊;要说风景,大部分都是荒芜的戈壁滩,但那也是一种空旷美;旅行的意义就是这样,也许这个过程你没有看到多美的风景,但是概念化的东西被你用脚步去丈量过就变得生动了;尽管只是火车经过,但是你真真实实的感受了什么是祁连山什么是河西走廊,什么是西天取经之路。

下午三点左右抵达鸣沙山,超级晒,纱巾和草帽裹着根本认不清楚人脸;第一次骑骆驼,比较兴奋,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玩滑沙。月牙泉拍照效果不好,实际上也没有好看的,但是因为是沙漠里的一汪清水,非常有存在意义,所以景点名称一般叫月牙泉不叫鸣沙山

9月3日早上一早前往莫高窟,敦煌西北之行的精华,莫高窟则是最有价值的精华;莫高窟的两部数字电影很直观唯美的表述了莫高窟的由来、背景;关于石窟、关于壁画、关于佛教深深被其吸引。机场期刊栏上有一段关于敦煌的文字觉得特别美,且一不小心竟然背下来了(个边字词可能有出入)
悠悠驮铃映夕阳,漫漫丝路阅沧桑
苍天苍,黄土黄,千年一梦大敦煌
敦煌梦,梦敦煌,梦中飞天在何方

嘉峪关长城,由于天气好,整天都是蓝天白云,照片格外漂亮,不需要特意取景,随手拍几张都美的窒息。嘉峪关更多都是配合讲解词,了解一些古代的历史缘由。图1,是嘉峪关长城入口出的一处泉水,非常清澈,远处依稀可以看到雪山。

丹霞地貌,这片寸草不生的层级山脉,远处看就像一块一块的五花肉,总共5个观景点,3号观景台由于在维修暂时没有开放,不过个人认为看一两个观景台就够了,景色基本一致。

最后说说行程中的那些人:先说说导游,非常有耐心的兰州当地人,据说29岁,用我们同行的那位8岁的学霸小萝莉的评价是:很聪明又长得帅;一路上每到一个景点就是来一段历史故事,概括起来的关键字就是:王保保(张无忌的大舅子,也有说张无忌最后没有娶赵敏,所以就看看你信不信金庸了)、金庸,张无忌,估计是《明朝那些事儿》看多了。学霸小萝莉是路上的开心果,性格很外向,一路上和导游帅哥互动非常默契,对王保保也深有研究,所以偶尔还和导游辩证讨论一下。
还有一对爷爷奶奶,爷爷得了癌症,老伴陪他出来看山河海川,世间最美好的感情不过是你陪我走过生命中最后的美好旅途;
最后当然最重要的人物是我的同伴华姐。臭美是其最大的爱好,每天至少要比我早起30分钟,因她要各种化妆,卷头发、选衣服等;最大优点是很贴心,很会照顾人;最大的特点是满嘴跑火车,回到杭州之后,看到因为G20空旷旷的城市说她不在杭州太萧条了,她回来之后要好好整顿一下,2天之内必能恢复杭州的大繁荣

小小的遗憾是没有看到胡杨林。。。

游记好棒,照片也拍得美美哒

2016-09-06 15:47

好漂亮的地方啊~

(签名)
——互动互访,支持一下~欢迎互粉~!

2016-09-06 15:51

2016-09-06 16:3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06 18: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