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大同--草原天路--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大同--晋中--王家大院自驾七日游

cjb1976 LV.5
2016-09-06 14:35 389/8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均费用/2000RMB

准备

期待一次完美的自驾游很久了,这次终于得以成行。
       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行程安排是必须的,包括旅游景点、时间安排、食宿安排等等,总之,越详细越好。为此,我拜读了不少游记,上百度查各地旅游景区,作为一个吃货,当地美食是很值得期待的喽。
        制定完行程,出发前准备好各种物品及零食,提前去4S店检测车辆,恰逢搞活动,免费安装了ETC。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好期盼啊!

Day1 洛阳--大同

早晨7:30准时出发,一路上小心开车,下午16:40左右到达提前预定的大同王府至尊洒店,对外宣称是五星级,在地下停车场停完车,乘坐酒店的电瓶车摆渡到电梯口。办完入住手续,房间不错,是个家庭大套房,两室一厅,独立卫生间,虽然每个房间都比较小,但性价比超高,280元不含早,对我们一家三代五口人来说是太划算了!
        安顿好之后,该解决温饱问题了,中午为了赶路,在服务区凑和吃的,现在己是饥肠辘辘了,而且寻找当地美食也是此行目的之一。凤临阁据说是大同市很有特色的饭店,百花烧麦名声在外,类似于我们洛阳真不同水席。由于修路,导航最终也没有把我们导至目的地,最后只得把车停在路边,弃车步行1.5公里,来到了传说中的凤临阁。食客很多,没有位置,门口还排着不少操着不同口音的人。询问服务人员才知道,要凭号就餐,每天发号数量有限,今天的号已经发完,不再发号了。看来真是生意太好了啊!

既然没戏,赶紧找下一家。幸好早有准备,计划行程时另有几个备选,大同府家宴便是其中之一。又得步行前往,边走边问,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
        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豆腐、过油肉、糖醋丸子、炖菜、凉粉、莜面窝窝、烧麦几样菜和主食。
        也许是饿了,菜一上桌,忘了拍照,就开吃了。感觉这饭菜味道真不错,尤其是过油肉,口感滑滑嫩嫩的。有图有真相。

酒足饭饱之后,实在不想走路。于是兵分两路,一路打出租车去找自己的座驾回酒店,一路直接坐出租车回酒店。
        未完待续……

Day2 云岗石窟--张家口

早晨起床,换上跑鞋,出去跑步,不知不觉又跑到了凤临阁附近,昨天晚上忙于找吃饭的地方,未来得及欣赏四周环境。原来查攻略的时候,华严寺就在凤临阁的旁边,今天跑步,才知道具体方位!
        跑完步,想到昨晚上没有吃上百花烧麦,今天补上。于是等到六点半开门,进去后,前面已经排了七八个人了。买了一份羊肉的,一份牛肉的。为不影响今天行程时间,带着打包的烧麦和豆浆打的回酒店。

吃完早餐,第二天的旅程开始了,驱车前往云冈石窟,距离不远,市区市郊道路行驶半小时左右就到了。
        作为一个洛阳人,石窟艺术并不陌生,洛阳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敦煌莫高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云冈石窟的票价125元,60岁以上老人免费,个人觉得比洛阳龙门石窟票价要高,龙门石窟票价120元通票,含东山石窟、西山石窟、白园,游览路线和游览时间比云冈石窟要长。
        参观完云岗石窟,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彩绘保存得比洛阳石窟要好很多。或许是在雕凿时,在山的峭璧上凹进去较多,从而在以后的历史长河中受风吹日晒雨淋的影响能小点吧?

不知不觉,己近晌午,云岗石窟游览接近尾声,肚子也饿了,一看时间尚早,原计划路上解决的午餐干脆去大同市吃吧!
        上大众点评网查了查,附近的凯鸽酒楼评价好,定了导航前往,找到地方停好车,进去一看正在办酒席。闹哄哄的,幸好菜的味道还行,否则就是差评了。点了四个菜:凯鸽酱汁肉、凯鸽鸡、芦笋、麻婆豆腐,上菜速度快,为我们的旅程节省了时间。

下午16:30到达张家口,入住张家口国际酒店B座,这是张家口国际酒店下属的一家快捷酒店,紧临张家口国际酒店,208元不含早餐,环境和设施与当地其他同档次酒店比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看时间尚早,于是开车去大境门。大境门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具有350多年历史。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中国万里长城四大关口。门楣有察哈尔都统高维岳--当时的地方军政首脑于1927年书写的“大好河山”四个大字,苍劲壮观。

晚餐是在香园楼(西坝岗路)吃的,这也是众多游记里推荐的当地美食,据说这家的四方肉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呢!不过由于中午吃的肉,晚上都想吃清淡一点,于是点了火爆虾、烧南北、糖醋鱼排、土豆丝四个菜,大家反响一致的好啊。
        未完待续……

Day3 张家口--锡林浩特

张家口草原天路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我们这次也是冲着这名气去的。
        按照导航的指引,从高速野狐岭出口行驶一段,就到了草原天路入口。

天气不是太好,有一段时间还下起了小雨,从车里出来感觉有点凉,加件外套,刚刚好。
        草原天路比较窄,双向两车道,限速30公里,禁止七座以上车辆行驶,但偶尔还是可以看到大车。不断的上坡下坡,个别路段坡度还很大,从野狐岭进,桦皮岭出,基本需要三个多小时。需要提醒广大车主的是:100多公里没有加油站,应该提前加满油。
        草原天路上行驶的基本都是出来游玩的车辆。每隔一段会有免费停车场,供游客下车欣赏美景。最好不要临时停车,以免造成堵车。如果真被美景所吸引而不得不停车的话,尽量靠边停车。中途商业开发项目也比较多,诸如山地摩托、骑马、农家乐等等。
        沿途的风景还可以,但没有想像中的好,也许是我的期望值比较高吧。道路旁边巨大的风车,层层叠叠的山丘,不时出现的成片的鲜花倒还是吸引着我。
        在此也呼吁前去游玩的游客,要爱护环境,产生的垃圾不要随意丢弃,在桦皮岭出口时,看到了遍地的白色垃圾,这与美景是格格不入的。

下个目的地是锡林浩特,从桦皮岭出来行驶至少一个小时省道,才从宝昌北上了高速。省道有一段修路,高低不平,自己的座驾几次蹭到了底盘,真是心疼啊!这个时候终于感觉到SUV的好了。看来自驾游最好是开越野车较好。
        进入高速,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看不到几辆车,限速100公里。开了定速巡航,任它驰骋吧,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好方向盘,别打旽。
        需要说明的是,此行进入内蒙后ETC就不能用了,不知道内蒙古自治区其他地方是否也是这样?

下午不到六点到达提前预订的亿嘉名仕假日酒店,酒店虽然一般但比我预想的要好。188元含双早,还是比较便宜的。
        到了内蒙古怎能不尝牛羊肉?都说锡盟的羊肉非常好,基于此,当天的晚餐就选在了锡林浩特鲜羔楼(总店),一家吃火锅的饭店。生意确实很火爆,要号后等了半个小时才排上。看来美食是值得期待啊!饿得太久了,毫不犹豫地点了四盘牛羊肉,要的是三味锅㡳,准备大吃一顿的节奏呢!
        菜陆续上来,服务员上菜时的细节让我对饭店的印象大打折扣:直接把汤勺放在了刚用抹布擦过的桌子上;还有就是上羊肉卷的时候,排在盘子顶部的羊肉卷滑到托盘上,服务员伸出手来抓回原位。
        受上述影响,传说中的好味道已经感觉不到了,只能说味道不难吃。
        未完待续……

Day4 贝子庙--西乌珠穆沁旗

凌晨醒来,听到了外面噼里啪啦的雨声,应该是下得不小,心里不免有些担心,今天的旅程不会泡汤了吧?
        清晨起床,洗嗽完毕,走出酒店,外面下着毛毛细雨,看来很快要停了。来到一楼餐厅,看到自助餐品种不少,再加上雨还没停,决定就在酒店就餐。其实原本对包含的早餐不抱希望,打算去贝子庙附近的蒙古包子大王的。
        吃完早餐,雨已经停了。今天计划就是去锡林浩特周边玩的,所以不用退房。
        开车出发,第一站贝子庙。
        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也是锡盟第一大庙宇,是藏传佛教圣地。门票也不贵,20元。与内地寺庙规模相比,贝子庙并不算大,而且仅部分殿对外开放,所以游览并不需要多少时间,半个小时差不多吧。

沿着贝子庙外的台阶一直向上走,就到了额尔敦敖包。敖包是“堆子”的意思。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开启导航,向西乌旗进发。
        之所以选择西乌旗,是因为其距离锡林浩特230公里左右,不太远,既能欣赏沿途草原风光,又能够及时返回。
        原以为从锡林浩特至西乌旗的路况不好,事实却正相反。去程是一条新修的路,单向双车道,限速100公里,两处收费站,每处收费15元。返程利用原有的道路,改为单向行驶,路况比去程稍差,不收费。两条公路平行,每隔不远距离会设置一条便道连通,便于调头。
        路上车不多,时不时的飘来一阵雨,雨中的草原又是另一种风景。

正行驶间,远远的看见一条小路拐到草原上,正有此意,还没有与内蒙古大草原有过亲密的接触呢!于是毫不犹豫地沿着车辙开进了草原,由于是轿车,没敢深入。
        终于触摸到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了!

继续前行,中午时分抵达西乌旗,找个小饭馆解决吃饭问题。本想在镇上买点土特产,实在找不到合适的门店,只好做罢。
        因为在来的路上看到蒙古汗城的路标,也在游记中出现过,临时决定去看看,距西乌旗也不远。到了以后才发现这里在旺季就是供游客体验骑马射箭等娱乐项目的地方,不知是旺季已经过了还是下雨的缘故,只有寥寥几个游客在此驻足拍照。

想到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内蒙返程,当地土特产还没有采购呢,也没有多逗留。
        回去的路上雨过天晴,上午还在为没有欣赏到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草原感到遗憾呢,下午就满足了我们的愿望,不虚此行!

赶回锡林浩特已没有多少时间买土特产,网上临时查了一下,决定到民盛购物中心大超市看看。买了一大堆当地产的牛肉干和罐装袋装奶酪,回去给亲朋好友们分享一下。
        从超市出来,查了一下地图,此处离我计划中的锡林杭盖饭店很近,于是把车留在原地,步行前往。
        锡林杭盖饭店是游记中经常出现的蒙餐馆。饭店里客人不少,听口音基本都是外地游客。点了手把肉、羊肉肠、烤羊排、拨丝奶豆腐、素炒包菜,来一暖瓶奶茶。怎么样?诱人吧!

菜端上来一尝,才知道蒙餐对我们来说是吃不惯的,手把肉大部分肥肉块(羊肉),虽说羊肉不膻,吃一两块还行,再多吃就……,羊肉肠太硬,根本嚼不动,难道蒙古勇士牙口好?拨丝奶豆腐太腻了。直到88元一斤的烤羊排上场才缓解了一下我郁闷的心情,还是多吃点素炒包菜吧,这个吃得惯。这一餐花费近300元,是这几天行程中最贵的一顿。

正宗蒙餐是这个口味吗?这个传说中的锡林杭盖是当地正宗的蒙餐馆吗?我将带着这个疑问离开美丽的草原了。
       未完待续……

Day5 锡林浩特--大同

之所以将大同选为返程中间站,一是考虑锡林浩特大同驾车时间比较合适,二是因为大同的风景名胜,再就是大同的住宿性价比最高。
        从锡林浩特高速入口开车没多久,就路过平顶山。远远望去,平坦的草原上巍然呈现出10余座山顶平如刀削,且排列有序,错落有致。据地质学家考证,平顶山为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成,亦称熔岩台地。
        高速上有临时停车点,路标称做观景台,布置有卫生间,不过卫生状况一般。上图片吧!

观景台照完相,中间没停车直接从贡宝拉嗄出口下高速直奔太仆寺旗御马苑景区。所谓御马苑就是清朝古御马场所在地。
        我们到达的时候,没有网上介绍的各种娱乐项目,一个个蒙古包座落在草场上,估计是旅游旺季已经过去,不对外营业了。

到了大同,入住的还是来时住过的酒店,晚饭也没有舍近求远,就在王府至尊酒店对面的大同老爷庙美食府,就餐环境不错,点了砂锅肥肠、特色牛盖骨、芥兰炒木耳核桃仁、淸炒四季豆、松仁玉米、清炒苦瓜,其中素菜都要的半份。一路上由于开车的原因,吃饭的时候也不能喝啤酒,今天不用开车,终于可以喝点了!

未完待续……

Day6 悬空寺、应县木塔--晋中

8点钟从酒店出来,到达悬空寺已经9点半了,幸好不是周末也不是旺季,人不是很多。门票25元,登临费100元。如果只是远眺,不登悬空寺的话,只花门票钱就行了。60岁以上老人门票免费,登临费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全免。
        悬空寺位于北岳恒山脚下,“悬”是悬空寺的另一特色,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据说在悬空寺建成时,这些木桩其实是没有的,只是人们看见悬空寺似乎没有任何支撑,害怕走上去寺会掉下来,为了让人们放心,所以在寺底下安置了些木柱,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而真正的重心撑在坚硬岩石里,岩石凿成了形似直角梯形的样子,然后插入飞梁,使其与直角梯形锐角部分充分接近,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再说,悬空寺飞梁所用的木料是当地的特产铁杉木加工成为的,据说用桐油浸过,所以不怕白蚁咬,也有防腐的作用,所以悬空寺千年不倒也并非奇迹,乃是人们的智慧的结晶。

关于悬空寺下“壮观”二字,还有些来历,据导游介绍:相传“壮观”二字是唐代大诗人李白亲笔所书。李白游览太原后,曾到雁门一带攀登恒山,当进入金龙峡后,被悬空寺奇险的建筑深深地吸引,不知何故,这位诗仙未能留下诗篇,却在石崖上亲笔写下了“壮观”二字,为了表达激动之情,书写完后,仍然未觉发自内心的情感,随手一挥在“壮”字的“士”内加了一点。有图为证。

沿着景区指示标志,登上了悬空寺,心里真有些发虚,能否禁得住这么多人的重量啊?用三个字形容悬空寺就是“奇”、“巧”、“险”。

从悬空寺出来,还在景区外的饭店里品尝到了当地的“浑源凉粉”和“刀削面”,味道蛮不错的,算是午餐了,虽然贵点,但在景区附近能够吃到这样,也应该知足了。

应县木塔是昨天晚上临时决定要去的,因为查导航,发现它就在我们从悬空寺去晋中住宿的路上,而且距离高速口非常近,大概也就是3公里左右吧,不会耽误多少时间。
        导航将我们错误的引导至木塔旁边后续开发建设的人造景观,远远的能够看见木塔,就是找不到正门,我还一度以为临时歇业了呢。
        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找到正门,门票50元,60岁以上老人免费。
        应县木塔有个别称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是中国现存的最高的,最古老的木构塔式建筑,与世界上的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家三大奇塔。塔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总高67.13米,比有名的北京白塔还要高16.4米。底层直径30米,总重量约为7400吨,用木料3500立方米,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塔式建筑。它的设计极其巧妙,全塔上下没有用一个铁钉,全靠木构件互相卯榫咬合而成。外观稳重端庄、比例得当、轮廓优美。全塔上下有54种不同形式、成百上千个斗拱装点于塔身各处,种类之多国内罕见,有“斗拱博物馆”之称。

晋中是我们此次旅程中最后一个中转站了,住晋中是为了第二天参观王家大院,前几年游平遥古城的时候,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成。此次路过,弥补一下上次的遗憾。
        从晋中北下高速,正赶上在修路,也没有指示牌引导怎么进市区,路口有几个收费引路的人,没搭理他们,自己找吧。跟着一辆小客货车穿过工地,向当地人打听了一下,穿越过一片城中村,终于来到了大路上,车底盘又被蹭了,那个心痛啊......
        远远的看见了我们预订的希岸酒店的大招牌,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安顿完毕,去哪吃晚饭啊?做计划的时候实在没有找到理想的当地饭店,看来只有上大众点评网碰碰运气了。事实证明我们的运气不错,选中了一家离我们不远的有当地特色的晋菜馆—锅舍印象。吸取经验教训,没有开车,打的前往。

照惯例,先报菜名再上菜:软米小糖糕、烤羊肉串、小炖肉焖甘笋、鲜虾焗圣子、压锅三样、有秘方的烤茄子、刀削面。实在对不住各位看客,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有碍观瞻,凑和一下。
        经过家人评比,这顿菜的味道在旅程中排名前两位。

Day7 王家大院--洛阳

晋中距离王家大院还有将近150公里的路程,还肩负着天黑前返回洛阳的重任。所以早晨也不敢睡懒觉,老习惯,还是八点出发,由于市里到处都修路,第一次的规划路线不通,只好掉头,找了个司机打听后,沿另一条路走,又碰到禁止左转标志,真是坑爹啊!费了一番周折,总算从晋中东上了高速,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可到达时已经十点钟了。门票是昨天晚上提前在同程上买好的,景区有自助取票机,输入验证码就直接打印出来了,方便快捷,门票正价55元,60岁以上老人免费。
        都说“王家归来不看院”,这也是我们没有选择去乔家大院的原因之一。
        这种景点如果没有导游讲解,游览起来会觉得很无聊,请导游又很不自由,于是每人租了一个类似蓝牙耳机式的讲解器,20元/个,按照配发的导游路线图进行游览,每到一处,就会自动开始讲解,听了讲解,对王家大院有了比较深的了解。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的静升镇,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汉族传统民俗文化凝为一体。王家大院的建筑装饰,是清代“纤细繁密”的集大成者,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雍容典雅。如穿廊上的斗拱、额枋、雀替等处的木刻,柱础石、墙基石等石刻装饰以及各院落内的楹联匾额,形式多样,做工极佳,体现了中国古代北方地区汉族民居 “坚固、实用、美观”的建筑特点。

从王家大院出来,此次旅程计划的景点全部游览完毕,剩下的就是安全地驾车回家。还不错,下午七点整,赶在天黑之前到达阔别七天的温暖的家。
        2016年8月草原之行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结束语

本次旅程全程自驾3450公里,七天六晚,跨越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四个省份,应该说是一次非常完美的自驾游,吃、住、行、玩都很顺利、快乐,虽然有个别的小插曲,但缺憾也是一种美,我想这也得益于周密的计划安排,全程基本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返回,也是按照不赶夜路的原则执行的,毕竟,出去游玩,安全是第一位的。
        本篇游记算是给这次旅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至于对景点的介绍,很多是源自于百度百科,谨供大家参考。
        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引用 cjb1976 的文字:

免费安装了ETC

楼主去的这些地方ETC都能用吗?

2016-09-06 17:07

引用 cjb1976 的图片:

那盘菜里像卷子一样的东西是啥?

2016-09-06 17:08

进了内蒙就不能用了,其他地方都可以使用。

2016-09-06 17:10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9-06 17:08:19 的回复:

那盘菜里像卷子一样的东西是啥?

回复雷子:吃着感觉像玉米面、糯米粉等做成油炸饼之类的。

2016-09-06 17:1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6 21:25

引用 wazzlwazzl 发表于 2016-09-06 21:25:49 的回复:

回复wazzlwazzl:呵呵,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留个记念吧!

2016-09-06 21:3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12 10:00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9-12 10:00:10 的回复:

回复sunny:现在估计天已经冷了,草发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