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山望水,不负好时光【桂林-阳朔 6日自由行记】

2016-09-06 14:57 761/6
  • 出发时间/2016-08-31
  • 人物/其它

2016上半年可以用“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来形容,一直想出去散散心。
众所周知“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去看这世界之最,岂不可惜。也听闻,其实桂林山水也就一般。是的,在我没去桂林之前,我只知道那儿风景优美,山水如画,除此之外再没别的感受。在我去了桂林之后,我爱上桂林的山,他们独具个性,长得肆意,长得自在,这种不规律诉说着自然之美,自然之个性。

先说一下时间安排,总共6天时间(其中一天是往返路程)、时间设置比较宽裕,旅程相对轻松:
DAY1:动车 厦门-深圳北-桂林北(建议酒店订在十字街附近、因为郊区酒店基本一日游团基本不接);
DAY2:白天:龙脊梯田;晚上:逛逛十字街;(白天跟团一日游)
DAY3:白天:竹筏游漓江阳朔、银子岩;晚上:夜游西街;(白天跟团一日游)
DAY4:上午:阳朔西街河边漫步(感受慢时光);下午:遇龙河漂流、骑行十里画廊;晚上:西街酒吧;
DAY5:上午:自由休息;下午:汽车回桂林;晚上:夜游十字街;
DAY6:白天:桂林象山公园;晚上:飞机回厦门

8-31 DAY1  动车出行【厦门-深圳北-桂林北】
此次我带老妈,从厦门启程前往桂林,采用动车出行方式,在深圳转车,8点出发大约下午5点就可以到桂林了~~到了桂林北,入住靠近桂林北站的如家酒店,从北站坐公交车5分钟就到了(建议同志们还是要住靠近市中心的酒店,比较方便,几乎一日游的团都不来这儿接)。酒店旁没啥吃的,误打误撞到菜市场,买了当地南宁梅子鸭,和苦瓜包肉,感受当地市井美食(梅子鸭,梅子酱味道不够浓郁,苦瓜包肉有种独特烟熏味),很多当地人在买,看来是他们喜欢的美食。

9-1 DAY2 龙脊梯田
这个行程是在阿里上订的一日游,考虑到交通不便采用跟团的形式,龙脊梯田桂林市区有接近3个小时的车程,其中有一大半是在走盘山路,绕来绕去~先是来到了少数民族的村落,没感受到太多的民族风情,到是有许多当地老人在买些纪念品,天气有点凉,买了条围巾~

在村落待了一个小时,启程开往龙脊梯田,上梯田坐索道,下来徒步。幸运的是,早晨下过雨,空气清新,烟雨朦胧,坐索道一路向上,往下俯瞰,梯田与树错落有致,蔚为壮观,仿佛是瑞士的雪山,北欧的草原,森林,带来电影指环王中的奇幻感。
午餐是在山上吃的,店家准备的茶水是用罗汉果泡的很爽口,点了竹筒饭和竹筒鸡、竹笋,竹筒饭糯米香中带着竹子味,就是太小了吧,竹筒比吸管大不了多少,竹筒鸡没什么特别的味道,竹笋还不错,就地取材鲜嫩爽口。
吃完午饭,准备下山,沿着石阶,边欣赏梯田,边下山,周围时而竹林密布,时而泉水叮咚。

回到桂林市,中心广场,找到崇善米粉,去感受下当地美食!米粉软Q恰当,锅贴三层肉,上层脆,而下层软,也算特色,小份一碗5元左右,很实惠。

9-2  DAY3 漓江、银子岩
第二天准备搭乘竹筏去阳朔,订了一日游,早上5点多起来,不到7点就坐上团车,不到2小时的车程来到码头,4人一竹筏,一般是40分钟的游程(杨堤-九马),筏工明确说,每人10元可以开慢点,每人再加10元还讲解,后来我们选择了开慢点~竹筏最好是坐前排,山水迎面而来,仿佛置身画中,十分惬意。特有的喀斯特地貌,赋予了她独特的壮美。

中午到了农家乐,点了份传说中的啤酒鲤鱼,香甜味微辣。(点的时候要注意是按照斤,还是按照份的哦)
到达银子岩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银子岩的岩石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还是有必要去看看的。边走边触摸岩石,拿手电筒看看,发现每一处岩石都有不同的机理,石柱是从天上长下来的,神奇。(PS:别去拍免费照,都是陷阱啊。原以为是门票费包含赠送的,结果出去洗了三张,两张大的收费30,只有一张邮票那么小的是免费,果断没买,景区这种行为是打擦边球,不实在的很,咋就没人管管)。
晚上入住阳朔西街附近的客栈,阿里网上的照片和实际的差好多呀,图片上的山景有窗有阳台大房变成了一楼过道,有点像出租屋的小房没阳台也很小,后来省的换房麻烦,就去了2楼那间。建议要提前订房,问清楚房型,上次朋友推荐甘老师家的不错,也不贵,可惜订的时候满房了。

晚上来西络绎不绝。街逛逛,西街我见过所以旅游景区中的商业小街,街道最宽阔的,最大型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十分热闹。买了一点乌梅,结果弄丢了。。

9-3 DAY4  竹筏游遇龙河,骑行十里画廊
前两天太早起,玩累了,今天睡到自然醒。9点多钟,吃了油条豆浆(老油条的非矾油条不错吃),顺着西街,走到河边,白天的西街安静多了,河边,有孩子在玩水,妇女在洗衣,老外在采风。。静静的在这儿呆着也别有一番风情。

订了下午1点去遇龙河漂流(一般只有两趟早上7:30和下午13:30),遇龙河不同于漓江的大气壮丽,多了小家碧玉之感,有两段可以选(上半程:金龙桥-旧县,全程1个半小时,约300一筏;下半程:朝阳码头-工农桥,全程半个小时,约180一筏;)我们选了上半程,竹筏是人工撑的,这儿的筏工比漓江的辛苦多了,听筏工师傅说,淡季一般1天只能轮到一趟,有时候甚至好几天才轮到,他还聊到,我们是淡季来还好,旺季来河面上都是竹筏。心中窃喜,避开了暑期高峰。

游完竹筏接近4点了,我们和另外两个美眉,拼车打了滴滴直接开往十里画廊,当然体力好的话也可以直接从码头骑过去。到达十里画廊大榕树附近,租了自行车,骑行十里画廊,微风习习,被美丽的大山包围的感觉,太爽啦,沿途看到著名的月亮山,还有人在攀岩,盛夏的荷花朵朵开,美哉美哉~直接把车骑到西街还,也很方便。
晚上去吃了攻略上推荐的大师傅啤酒鱼,在阳朔至少开了4家吧,不过真心不好吃,鱼土味太重了,好多人都没吃完,不如上回农家乐吃的啤酒鲤鱼。另外阳朔的米粉比桂林的贵了不只一倍,味道却不如桂林,个人觉得在阳朔还是别吃米粉啦。
周六的晚上,阳朔的西街更热闹啦,酒吧外小弟再外招揽生意,明确无保底消费,看过菜单后,决定去酒吧泡泡,五湖四海的游客,有老有少,感受音乐带来的热情,享受真正的放松。

9-4 DAY5 离开阳朔来到桂林~在修路,做班车要2个多小时,下午在酒店休息,晚上去买了点特产
9-5 DAY6 游船象山
到达桂林,入住象山附近的酒店。本想在市区桥上看看象山就好,没想到都被树遮得严严实实的。。最后找人订了游船,讲价到55元一人,看看象山,七星山等等,不过看过阳朔的美景,觉得这儿真是没什么好看的。但看过地标象山,也不遗憾了。相比游船,建议还是去公园里看象山吧,还可以爬山。飞机是晚上的,于是,我和老妈跑去市区看了场电影~发现桂林真小啊,市区不管去哪儿都步行15分钟左右,全程步行,省了公交费还锻炼了身体。最后在民航大厦,坐的士(20元/人)到机场,也可以做班车,价格一样,个人觉得更安全。愉快的桂林之旅结束啦,下次再来,应该会住在阳朔,再到十里画廊骑行,再到西街旁的河边发呆。。。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6 21:25

我想问问你们住是怎么安排的

2016-09-07 00:55

引用 wsdbaby 发表于 2016-09-06 21:25:50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wsdbaby:哈哈,谢谢~

2016-09-07 07: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7 00:55:55 的回复:

我想问问你们住是怎么安排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阿里旅行上订的。阳朔住宿也可以订完后,去当地旅馆和商家商量下,看看取消阿里订单,直接找他们订有没有优惠。我去的时候原本网上120,后来店家说直接付给他100就好。

2016-09-07 07:58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12 10:00

引用 fsyan 发表于 2016-09-12 10:0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