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

• 出发时间/2016-08-28

作为一个久在城市居住的人,遇见得最多的动物应该是蚊子,看得最远的地方应该是对面楼的美女,更不要说带着老婆的看星星这种粗俗的段子。于是有一天,作为文艺青年顽疾的我,开始计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这种洒脱是随着时间一点点消失的,也是被一步步渐渐困住的理想。为了叫齐几个有同样想法的人,确实花费了很多功夫。首先给我支持的是裕伟,福建人只是想出去,而青海看上去是个不错的地方,于是一拍即合。第二个是猴子,作为同一个办公室的“难友”,听到我的想法,确定我不是开玩笑以后兴高采烈的答应了。而最后一个是张敏,刚刚告别了一份工作,去一个开阔的地方旅游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们四个人便约好了时间,准备出发。美其名曰:西游记!而为了烘托气氛,特别租了一辆白色的“昂科威”,成为了我们的白龙马。至于谁是二师兄,各有分说。
     出发前的,我是很躁动的,呆在办公室看着各种青海的攻略。因为想低调出行,这种强掩欢欣的痛苦是很难受的。看着时间一秒秒的度过,想象着青海湖的湖风。比结婚轻松不了多少,连妻子都看得出我像一个要去见偶像的狂热追星族。这一点在我下了飞机的时候,那种快乐是朋友不能理解的。所以一行三人看着我那么开心的惊讶是可想而知的。于是西游记在我的激动尖叫中,开始了行程。

塔尔寺:信仰的力量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八座圣洁的白塔成为了本寺的象征。对于藏传佛教一知半解的我们却被它深深吸引,于是成为了我们西行的第一站。
      开车上高速,大概四十分钟的车程来到莲花山前。塔尔寺依山而建,就势而起。和很多寺庙一样,很多小贩在售卖着很多藏家的食物还有小玩意。但是绝没有那种非你不可的强迫,你若喜欢,自己来看。喊你两句不给面子,就拿倒了。到塔尔寺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两种人。一种是来诚心礼佛的信徒,而另一种人就是这种过来看别人礼佛的我们。这两种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信徒们敬畏着寺中一切,举手投足都有仪式感;而我们好奇着寺中的一切,一举一动都肆无忌惮。东一张照片,西一个造型。回头却发现那些信徒三跪九叩的在迈向心中金顶。和我们常去的寺庙不一样,寺中僧侣众多,吃住皆在寺中,并统一管理。巧遇寺中的辩经大会,五六十号喇嘛在大殿前坪高声诉说自己对于经文的理解。这种起源于印度的抒发自己对于经文理解的辩驳一开始就流传了一千三百多年。到现在,僧侣们依然沿用着这种激烈的方式去接近自己的神。我们无法接近他们,不懂藏文的我们仿佛想到了平时在办公室的自己。
       见山拜山,见佛拜佛。到了西宁的地界,定要给本地的神灵留下自己的膝盖。习惯了平时的寺院中那样子叩拜,上香,给钱。可是不好意思,在这里请君自便。没有僧侣伺候各位大爷:哈达就在自己取,酥油灯就在那里自己点。僧侣们上课时,佛堂前毛毡一拉,不好意思,恕不接待。在大经堂前的回廊里,住着来自西宁周围的俗家弟子。当寺中僧侣开始诵经时,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朝着佛堂的方向叩拜,三拜一叩首,整个身体全部贴在地上,反反复复。而这样子的情景不为了作秀,只为了一个叫做“信仰”的东西。而这个东西我们仿佛遗失了很久……

青海湖畔:圣洁的归属
离开塔尔寺的晚上,我们一路驱车直接赶到了青海湖畔。作为一个文科生,其实我一直觉得青海就像一只没有尾巴的兔子,而青海湖就像一只它的眼睛,而眼睛是无比清澈的。如果单看青海湖或者更像一条鱼,一条逆流而上的鱼。于是它在我的心里留下来很不一样的感觉。去过洞庭湖,鄱阳湖的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个有各种传说的湖畔。
      当天晚上十一点左右,我们一路赶到了青海湖边。机缘巧合的跑到了一个藏民开的蒙古包中过夜(青海湖边很多这样子的蒙古包住宿店)。价格很便宜,我们四个人选择了一个最大的蒙古包。除了没有热水,厕所也是最为简陋的茅坑,在草原上挖个大洞,盖几块木板。再用木板建个小房子就好了。粗犷的连门都给你省了。但是藏族小哥的热情和对于蒙古包的好奇留住了我们。小哥为我们点来了蚊香,送来了热水,而且生怕我们着凉,为我们搬来了几床被褥,并打开了电褥子。于是当天晚上,我热醒了无数回,清晰的听到青海湖风像我们问好的声音。
      晨起,走出蒙古包。突然被眼前的景色给震住,在漫天滚滚的乌云与地平线交接出,有一条蓝丝绒带。在油菜花和天空之间划开一道界限。那一抹蓝让你想哭,因为它只是一瞬间沁透你的灵魂,让你温暖的坠入他温柔的怀抱,而这只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环绕青海湖行驶,她就像一个在你副驾驶恬静入睡的女子。你不敢打扰她,但是眼睛却离不开她。那迎风的经幡塔点缀在天地间,牦牛群和羊群自由自在的穿行在你必经的道路中,他们是这里的主人。午餐我们在一家藏民家中吃的,青稞面做的馍馍,藏家的糌粑,都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女主人不会说普通话,于是家里的小孩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迎客的服务员。他们热情的和我们沟通,红褐色的皮肤映衬出雪白的牙齿,他们笑容解决了我们很多的尴尬。走的时候张敏给了他们几块巧克力,小孩们很开心。他们仿佛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专门换上了藏服欢送我们,还大方的和我们合影。曾经担心在旅游区和他们合影会不会要钱的我们,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市侩。迎面看到的青海湖,顿时有了很多释然……

茶卡盐湖:一个美丽的误会
我相信去青海湖的小伙伴们有很大一直原因是因为“天空之镜”,而且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就更加没办法拒绝了。所以我们离开青海湖就直奔了茶卡盐湖,在一个只有7℃的下午,我们期待着那水天一色的美景。
        到达茶卡盐湖已经是下午三点钟左右了,风很大。但是依然不妨碍有很多的爱美者穿着艳丽。排队的时候一个看到很多人穿着都是大红大紫的,为的就是在这里拍一张“天地之间一抹红”的照片。新新也是一样,为了来盐湖,故意买了一条通红的围巾。女人对于自己美丽照片的期待,是可以跨越生死和冷暖的。于是乎我们几个大男人裹得严严实实的进入了景区。
       盐湖依然还在开采。进门后,一座非常有年代感的盐工礼堂坐落在广场上,一看就是咱爸咱妈那个年代的产物。往前走一段就可以很多的工业盐堆积在一起,组成这一个有一个的盐雕。而用盐铺成的路更是让你感觉到了冰雪世界,当然在在凛冽的冷风中,冷就更不用说了。没走多远,我们前面有个偌大的平台。而我们和所有一样期待:觉得登上那个平台看到的一定是我们想见到的“天空之境” 。
       可是当你靠在盐湖平台上时,你的期待会被这个景色给完全击碎,变成一堆的盐粒,洒在你心头的伤口上。没有平静的盐湖,到处波光粼粼。没有天地合一,到处坑坑洼洼。茶卡盐湖就像一个卸了妆的网红一样,展现在我们面前。而我们依然不相信,相信我们只是没有找到最好的位置,于是继续往深了走。而这个美丽误会,却让你在一步步的面对现实。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正好下雨,而且风大,下雨导致湖水暴涨,而且杂质居多,所以盐湖并没有蓄水。而好死不死的风,又让湖面无法平静的倒影天空。于是你想看到的天空之镜就只能下次再来了。离开的时候,我打了几个喷嚏。看到边上一个穿着红裙子的妹子还在继续沿着湖水寻找“天空之镜”我也只能微笑了。

国道:想象不到的美丽
      离开德令哈,我们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我们决定开车去敦煌。 其实路程并不多,大概554公里,但是考虑到我们2号要到西宁换车。这个时间确实有些仓促,可是为了心仪已久的莫高窟。我们还是决定开车上路。而这段路是我走过最为美丽的一条公路。
      从德令哈敦煌先行驶在柳格高速,然后走红格线。在这条路上你可以看到青海的草甸,甘肃的戈壁,以及敦煌的沙漠。绿色一点点的消失,而风景也在不断的变化。这让我们不得不走走停停,五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开了六个多小时。而时间,都用在了下车拍照和看风景。其实这几天,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和景区,其他的所有时间都在开车。可是路上的风景确是你永远不知道的惊喜。在草甸是,突然奔跑的大批牛羊,在戈壁滩上,突然出现的”外星人发现遗址“,以及在沙漠中,夕阳西下的太阳。太多的惊喜会因为你的不在意而错过。作为司机你不得不小心翼翼的开车,而且你也要小心翼翼的欣赏风景。而玩手机这种事情,早就忘记了。所以我在朋友圈里开玩笑的说我的心脏,一下子被撑大了!

德令哈:巧遇“海子”
        离开茶卡盐湖,我们继续向西行驶,下一个目的地是找到今晚上休息的地方—德令哈。其实说实话,对于这样子一个小镇,先前根本不在我们的行程中是一个点的。但正是这样子的巧遇,才会让这里如此记忆犹新。而一切其实源于一次“腐败”的经历。
       由于昨天晚上住在蒙古包中,对于我们这种在江南水乡习惯了每天洗澡的人来说,洗澡实在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所以索性没有洗澡,和衣而睡。而今天一天的奔驰,就有人提议是不是去洗个脚。作为"脚都“来的汉子,洗脚是个很方便的事情。可是在青海,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还是要花点时间的。一般的小镇上人都只有几个,更不要说什么洗脚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德令哈作为我们的落脚点。
      “德令哈”在蒙古语中是“金色的世界”的意思。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而这样子一个牛逼名称的城市,其实实际上也就只有三四条街道,一条巴音河横穿市区。城市很简单,但是让人感觉特别干净,张敏戏谑的说是”因为他们不吃槟榔“。没有高楼大厦的德令哈,却让我们有种走在90年代街道上的感觉。极少的广告,刷白的墙壁,就是所有德令哈建筑的特点。于是找到一家洗脚城便成为了我们一个课题。我们开着车子在城里转悠,却在不小心看到了一块指示牌:“海子诗歌成列馆”。对于那时候疯狂迷恋诗歌的我来说,看到海子的名字确实有咯噔一下的感觉。可是却实在没有想到海子和德令哈的关系。由于时间较晚,我决定早上造访陈列馆。
    第二天早上是一个艳阳天,由于行程的原因,我起来很早,一个人偷偷的溜到了巴音河边。 来太早了,门没有开。我只能环视这样一座中式风格的建筑。思考这样一个中式风格的庭院是否符合海子的品味,没有大海,没有鲜花,希希落落的格桑花是唯一的点缀。可是却发现了在一座石碑上刻着海子最为灿烂的笑容。在这座石碑林里,刻着很多海子和缅怀海子的诗歌,却没有找到那首最为传唱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亦然没有找到我喜欢的那首《思念前生》。
   我是学中文的,教我们现代文学的是一个像白纸花一样的女老师。她的气质清单,但是有些不食人间烟火。于是她上课我们总是感觉她在讲给自己听。但是记忆里突然想起那段讲到中国那几位现代诗人的时候,她的语调高了几度。也就成为了我大学《现代文学》唯一听的一节课。而顾城,北岛,海子几个人的名字印了下来。
   最后说到海子,我庆幸在这个小镇留步,让我做回了一次文艺男。这个在诗歌中为自己建造了一个王国,并称自己王的男人,在1988年7月25日,诗人海子路过德令哈,在火车上写下的《日记》。半年后,海子卧轨山海关,年仅25岁。而这座陈列馆留下了海子最灿烂的笑容。

敦煌:你不能错过的震惊
      说到莫高窟,我总是想起很多很玄幻的东西,而在很多杂志以及书籍中也写到了很多关于此类事情的文章。所以对于莫高窟的期待,是此行中仅次于青海湖的地方。甘肃最近在举办文博会,安保很严格,所以也听说莫高窟限流的说法。在网上用美团预订却通知我们已经满员,听到很难买到票心里很是不开心。驱车这么久来到敦煌居然看不到莫高窟,简直就是梦魇。
      可是老天有眼的是,在第二天我们都准备在酒店睡觉等待下午去月牙泉的时候。我在手机上咨询到,居然上午还有票。我一个鱼跃就从床上翻起来,马上开车去买票。 最后几张上午的门票有惊无恐的抢到了。而这种快乐,一直延续在我们去莫高窟的路上。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跨度达到了1100多年。而这一切也正是丝绸之路的兴衰见证者。我们的讲解员是一个说话很温柔的女子,带我们参观的几个洞窟也是各个朝代比较有代表性的洞窟。在没有现代化工具的当时,他们用凿子凿,矬子挫,用手拉肩扛的开凿一个又一个石洞。抱着对佛的崇敬,一笔一划的将自己对佛经的理解,对于美好的期待,以及对于生活的向往全部融入了这绚丽的壁画中。而这一切,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是那么的和谐。而这横跨了十多个世纪的作品,居然没有一个总导演。却那么的和谐与共,化成了一座巨大的艺术品。
     当我看到整个莫高窟九层塔内最大的弥勒佛像,抬头看他的时候,那种威仪。让你不得不低下头颅,静心礼拜。古诗有云:”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我想在这里,应该是“不敢高声语,恐惊洞中人!”

未完待续……………………

游记好棒,照片也拍得美美哒

2016-09-06 15:46

我上周六刚回来,咱们的路线很像。我们也是自驾游,只是游记还没来得及,不热乎了,哈哈哈

2016-09-06 16:0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6 15:46:02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也拍得美美哒

回复summer:哈哈哈  谢谢

2016-09-06 16:10

引用 维维 发表于 2016-09-06 16:07:42 的回复:

回复维维:我也是称热打铁出来的  冒着热气哦

2016-09-06 16:10

呵呵,看出来了,不错哦。

2016-09-06 16:11

引用 卍志□明卐 的图片:

2016-09-06 16:12

2016-09-06 16:3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06 16:38

2016-09-06 17:2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