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守、到白头】——风里雨里 长白山等你

李雪 (大庆) LV.5
2016-09-06 15:32 730/6
  • 出发时间/2016-06-27

写在前面的话

喜欢旅行,去哪都行、
帐篷、登山鞋、冲锋衣、
自行车、火车、飞机、
借宿、搭车、野营、
雾霭、琉澜、虹霓、
我想留下很多的照片、躺在无人的公路上或是双脚跳起。
你会惊叹上帝的大能、惊叹造物主的伟大、祂让这世界如此美丽。
无论是丽江敦煌或是伊犁
无论西藏海南或是北京
无论清迈东京或是巴黎
无论马尔代夫佛罗伦萨或者悉尼
无论迪拜尼泊尔或者埃及
看不同的风景、见不同的人、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此行目的地

长白山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景区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等盛誉的旅游胜地,也是满族的发祥地,在清代有“圣地”之誉,皇帝须亲自或委派大臣到吉林乌拉(今吉林市)望祭长白山。1983年夏,邓小平登上长白山极顶,题写"长白山"、"天池"横幅,并发出赞叹:"人生不上长白山,实为一大憾事!” 。长白山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是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在《山海经》称不咸山,北魏称徒太山,唐称太白山,辽金已有长白山之名。

出发之前

此次出行是共四个小伙伴,因为都在上班,时间有限,出行只有两整天的时间,长白山是一次小聚时偶然提出的,结果一拍即合,回去看了机票,火速定了下来。几个人各自分工,看酒店 ,搜美食,看攻略,话说,蚂蜂窝上长白山的攻略完美的并不多,希望我的攻略可以给其他朋友带来帮助。

人员介绍

安琪大美女
白羊座,肤白貌美,可爱,搞怪,自称网红,被我们叫“网黄”,张惠妹铁杆粉一枚,出门也带着阿妹的帽纸,旅行有她不无聊,你值得拥有。

小影影
热血射手座,梦想环游世界,天天做梦都是出去玩,好吧请原谅她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偶自己
射手座,话唠,爱操心到爆,间歇性想出去玩重病患者,玩儿就行,去哪都行~

邹姐姐
忘记问什么星座了,为了怕晒黑,所以一直黑超遮面,她本是小影影的好朋友 ,和安琪还有我是第一次见面旅行,比我们大几岁,但是人超级超级好,随和,还会照顾人,事实证明 ,结伴旅行就要找节奏一样的朋友 ,好的玩伴,会让你的旅行更加愉快。

关于交通

黑龙江大庆市到长白山,有两种交通选择,一是去临近的省会城市哈尔滨坐火车到安图下车,再坐客车或者包车到达长白山,或者去哈尔滨太平机场坐飞机前往长白山机场。我们因为时间有限,选择了飞机,而且我们去的时间还没有到旅游旺季,所以机票很便宜。
 从哈尔滨长白山的飞机时间很好,第一天早上去,第二天晚上回。

因为时间有限,希望能把在路上的时间省一省,所以,从大庆哈尔滨机场往返,以及在长白山的整整两天,我们都是选择的包车,四个人AA制,价格也很合理,以下价格,仅供参考 ,大庆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往返价格640元,长白山两天600元,我们在某宝选的长白山当地包车司机,小秦,去某宝一搜就找到了,评价很高,人很好,还会帮我们找合适的地方停车拍照,会给我们讲当地的民风,开车很好,我们玩累了,就在车上放心的睡觉。推荐,有需要的可以来问我。

关于费用

关于住宿

长白山北坡蓝景温泉度假酒店,我们定的酒店偏贵,但是位置非常好,就在北坡山门旁边,走路也就十几分钟,北坡最好的温泉酒店,据说是准五星级,我们定的房间其实是双人的标间 ,我们打电话问了酒店,不限制入住人数,所以两张1.2米的床,我们四个人住的,不挤,挺好的,没办法,还想住的好一点,还想省点钱嘛,网上订的酒店含两张早餐券和两张聚龙泉温泉的门票,所以我们额外买了两个早餐和两个温泉,事实证明,温泉挺值的,早餐很一般,后面后细说。大概看一下酒店的外观吧,还是挺好的

关于行程

第一日行程,大庆---哈尔滨机场---长白山机场---长白山西坡---二道白河吃饭---北坡蓝景温泉酒店宿
第二日行程,北坡--二道白河晚饭----长白山机场---哈尔滨机场----大庆

出发吧,不要问那路在哪

我们在滴滴上定的车,在大庆4:30开始按路线依次接我们四个人,5:00左右开始驶向哈尔滨方向,因为在长白山景区里没有很多可以用餐的地方,我们的小背包里都各自带了一些吃的,又可以节省时间,又省钱,哈哈,因为起了个早,都有些困,不一会,车上就安静了。

大概6:40分,我们就来到了我们的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办理好登机牌,,我和小影影今天意外撞衫了,哈哈。

“网红”带口罩是因为起太早没化妆,没脸见人。

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凹造型的四只~~

看见这只超级大的大灰机了吗?科普一下:奥凯BK2733 。为MA6机型,共可乘坐56人,!!!!!凳机的梯子很单薄,以至于我有些颤抖,超过180CM的乘客进门会碰到头,请注意。腿太长的朋友坐下后会有些累,请注意,不含餐,只有一瓶水,进了门自己拿就行,请注意,飞机飞起来以后会很抖,请注意。但是谁让他经济实惠呢 ,其实还是挺好的。(认真脸)

飞机提前到了一会,大概8:45飞机落地,出了机场 ,小秦师傅以经在门口等我们了,我们坐上车直奔西坡而去,我们一共两天的时间,选择第一天西坡,第二天北坡,也是因为机场离西坡很近,车程只有十五分钟左右。

进门买票,在右手边。说到买票,我们机智的在某宝找了个办证的,不要直接搜索,要搜“证件定制”,你会找到你想要的,哈哈,学校随便选哦,30元一张,到景点可以省一半哦,妥妥的。
西坡票价125,学生票63元,环保车85元,没有学生价。(做假逃票是不好的行为,但是因为确实穷,可以不向我们学习哦,不要骂我们。)

这个是西坡的景区图,从山门开始排队坐车,都是先到主峰停车站的。然后再下山依次看其他景点。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距离停车场到天池还有一段距离 ,这就是西坡与北坡的不同之处,北坡可以坐车到山顶,而西坡要走上1442级台阶,其实走一走没什么不好,我觉得旅行就是要用脚步去丈量地面,最美的风景其实不只在终点,也在路上。

坐车上来时,就激动的不行,真的很美,能看到很远的山,像山水画一样,开车的路上有很有急转弯,但司机技术棒棒哒。

我在长白山天池---愿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所以,开始喽。~~

几个人急着看天池,都没怎么拍照,想着赶快登顶,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天气超级好,六月一整个月,全国都在下雨,机票是提前定好的,天天查当地的天气预报 ,总显示下雨,听司机说我们来的这一天是长白山放晴的头一天,真是太幸运了。

路上看到有这种人力抬的叫滑杆的,400元左右,一些带小朋友的或者老年人可以坐坐,不过年轻人就算喽,并没有那么累,而且我有些心疼那些工人,他们好辛苦的。

路上会有这样的牌子告诉你大概还要多久。

每一级台阶上都有这个的数字,拍到这个数字,好有爱

爬累了,靠在护栏边休息,一抬头,看见了这个,这个应该是佛光吧,不太容易见到,话说今天的运气真的爆了!!

一边走一边会看到从山上流下来的水,伸手摸了摸,冰冰凉啊,还有人接来喝,纯天然,无污染。

当你看到这个,就说明,你到喽。在路上碰到下山的人,会鼓励正在上山的人,说快呀,天池好美,加油!!路上看到几位年龄很大的老爷爷,不急也不慢的走着,气定神闲,身体倍棒,真好,希望我们老了也还有这样的一颗心!!

到啦,到啦。真的好美啊!这种美真的很大气,在去长白山之前,我也看过很多照片,但是拍出的照片真的不及真实的十分之一,这种美是大美,壮美 ,是让你觉得上帝怎么可以这么伟大,我怎么可以这么渺小的美,看着湖面,是那样的平静,好像任世界如何,都不能惊扰它一分一毫。

我和邹姐姐先到达山顶,站在天池前,就只能词穷的说,“真好看”,“嗯 ,真好看”。哈哈,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小影影和安琪才到,到了才知道,原来炸呼的最欢的著名网红,安琪同学,在上了200多个台阶的时候,就吃掉了一个士力架,一个铜锣烧,在1000级时,已经喝没了一瓶水,并在小影影的强烈鼓励下才到达了山顶。四人聚齐后,就是我们的拍照时间喽~~

看到身后的人了吗?景区护栏边上其实是一排排站满了人的,要排队才能接近天池,才能拍出那种其实人很少的感觉 。也是醉了~
找路人帮忙拍的这几张照片,拍照时,看到我们比出这样的姿势,身边的人汗流了一米,哈哈,让他们也好开心啊,不过又怎样呢,快乐就好啦~~
有那么一刻,在我们几个人的欢声笑语中,觉得,年轻真好,我经常上班的时候偷偷玩手机、我看过N多个游记、看到那么多人辞职去旅行、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拥挤的人潮、放下忧虑 放下戒备、和陌生人聊天、可能过几个月你就会把他忘记、就像忘了那些沿途的风景、但他真的走入过你的生命、占过你人生长河中的一席之地。在天地的大气中才发现自己多渺小、多微不足道。旅行是人生的财富、价值过亿。
恩,愿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中朝界碑

再回头看看天池的对面,也就是来时的路,真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屏保呀, 在爬山过程中我们就把外套穿起来了,越往上走就越冷,在山下看到有租羽绒服的,还真不至于。穿成我这样就OK啦。
在山顶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往下走了,1442级台阶 ,怎么来的,还得怎么回去。天池是怎么看也看不够的,时间有限,还急着去看其他景点呢~

下山喽~有句老话讲的对呀,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真的很难啊,其实路挺好走的,但是,因为下山有惯性,人会有种停不下的感觉,腿就要一直跟着走,很急很累,腿超级酸,一定要多加小心。

下山时碰到一段路还有未化的积雪,太神奇了,厚厚的积雪被风尘吹的变了颜色,像一面墙,我想满山积雪时候的长白山是不是会更美,不过不遗憾,我们还会再见的。

好想扯脖子喊两声,哈哈,心情真好。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邹姐姐,因为她走在最前面,我们根本追不上,每天早上五公里,不白跑呀,把我们仨虐到直接KO.

网红小姐与长白山垃圾筒合照一张。长白山的卫生还真的挺好的,景区保持的很干净。也希望所有出去玩的朋友们,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更美,什么垃圾也别留下。

排除上车去大峡谷喽,长白山虽然游客很多,但所有的候车区全都非常有顺序,加上车流量大,一会就到喽。

我们去的季节是六月底,高空花园还没到花期,还没有开放,所以接下来就去大峡谷了。

进入大峡谷景区,有修建好的木栈道,随着人群走就好了

沿途会看到很多胖胖的小松鼠,它们不怕人的哦,朋友拿出小面包,它就过来啦,捧在手里吃,敲可爱的。

出了峡谷,我们就坐车回到山门口了,时间大概是下午3:30分,从长白山西坡,也就是松江河镇坐车去北坡也就是二道白河镇,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之前有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店,先吃好晚饭,再去酒店。

开车路过一段公路,很好看,司机特意停下车让我们拍照 ,我们就拍了一段公路大片(中途有车开过来,就赶快跑开,怕的呀~)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美食与爱。

小木屋米酒店,外观是这样的。

餐桌是这样的。脱鞋上炕的感觉

菜单是这样的。

一天没怎么好好吃饭,午饭也是在景区坐车时简单吃的,晚饭看到这样的美食,真是忍不了,饭店集合了朝鲜风味,但是又有川菜的辣辣的感觉 ,多数菜都是辣的,不过很有滋味,但是我们后来回到家才知道 。这家店是连锁的,在我们家所在的城市就有两家,只是之前没注意过,如果你的家乡没有这个店还是推荐来尝一尝的,很不错,蓝莓米酒超级好喝。点赞哦

晚安。明朝即长路。

酒足饭饱后,坐车前往酒店了,从二道白河镇到北坡酒店十几分钟,其实长白山住宿很成熟,二道白河镇 大到酒店,小到青旅也很多,我们选的这家,主要也为了明天去北坡更近,还有一点,最重要的就是,,,有温泉!!!!!

偶遇晚霞,美极了,生命中总有那么多惊喜,不期而遇,真好

到酒店办好入住以后,在酒店的大院里拍够了照片,到房间收拾好东西,就拿上东西去泡温泉了

温泉分为室内,室外两种,水温也有很多种,长白山的温泉 ,是纯天然的,泡完皮肤滑滑的,这一天舟车劳顿,泡泡温泉 ,真是极好的。大概10点钟,我们就回酒店呼呼了。晚安。

查了一下天气预报,长白山明天有雨,但大家都不失望,觉得今天能看到天池,我们已经很幸运了。

我在长白山愿你---长相守,到白头

一早起床,收拾妥当,去餐厅吃了一顿80元的早餐,真心一般般,如果是赠送的还好,要是额外花钱,就不必来了,吃好早餐,从酒店出发去北坡,而且今天天气还是超级好呀

到达北坡大门,北坡明显比西坡的人多呀,买票进门,(还是半价标啊)

从山门口坐大巴车到换乘中心,先去主峰看天池,北坡去主峰不用走了,换乘奔驰的商务车,还要开很久呢,全程盘山路,特别吓人,坐在车里晃来晃去,还有女孩吓的叫起来,但司机好像很淡定的样子,大概看的多了,早就习惯了。

可能因为北面阳光少,有很多没化的积雪,像不像东方小瑞士

车可以直接坐到山顶,下车就以看到天池的方向了,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了,远远的看到全是人呀,走近,就能看到天池喽~~

这就是北坡的天池,和西坡的视角不一样,也有不一样的美。

看到我的照片,是不是觉得人好少呀,那你就错了,请往下看。

这才是真实的情况 。全都是人呀,密密麻麻

看到图上这位小哥了吗,他是长白山的工作人员,,长期的天池护栏里面工作,提醒游客,注意安全,处理突发事件的,我们当时正准备要录一个视频留做纪念,正在对台词 ,小哥过来,非要给他也加一句,还自备了台词 ,所以就有了下面这个视频 。

前言

我在录视频的时候,周围好多人都在看,还有的在笑,但我们不怕哦,快乐就好嘛,给每次旅行留下点什么值得回忆的,这种感觉真好,陌生的小哥,也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再见面,甚至不知道彼此姓什么,来自哪里,但旅行中那些不期而遇才是最另人激动的。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

从北坡天池下来坐车到换乘中心,步行去长白山瀑布

上山看瀑布,要走台阶了,挺远的,沿途是从山上瀑布流下来的活水,很干净

温泉,从内面外冒出来的,因为温度高,还带着蒸汽

到这个桥上就走了一半了,还有一半的路程哦

快到达瀑布时的路,是这样的,台阶很高,很陡,真的是要爬的呀。坚持,马上就到了

瀑布到了,其实说实话,并没有那么壮观,也可能是因为离的远的原因,看着很小的一个。

瀑布这里,有一些小店铺,有一家拍照的,可以穿着朝鲜族的服装,安琪和邹姐姐拍了照,衣服很干净,还挺好看的。

等拍完了照片,我们就下山了,原路返回,走回换乘中心,去下一站绿渊潭。

从瀑布下山去换乘中心的路上、

绿渊潭:位于吉林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渐,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绿渊潭的颜色真的很美,像碧玉,安安静静。推荐哦。

到这时,长白山之行就结束了,其实北坡还有地下森林,但和昨天看的大峡谷类似,我们就没有再去了,出了景区坐上包车前往长白山机场 ,路上找了个饭店,饭菜很一般,就不做过多介绍了。

之前讲到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一上午都是大晴天,当我们玩好了最后一个景点,绿渊潭时,就下起雨来,坐上环保车,就一直在下,可是当我们回到山门时,雨就停了,没有被浇到,在去机场的路上又下起雨来,而且很大,正在担心的时候,快到机场了,又奇迹般的停了,感谢上帝,为我们预备了好天气,在长白山上的一路,经常听别人提起,有些人来了几次都无缘看到长白山天池一眼,我们两天竟然都躲过了雨天,看到了天池 ,也真是幸运 。

写在最后的话

坐上回家飞机,此次旅行也就此结束了,真好,能趁着年轻,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看看,生活再忙碌也别忘了给自己放个假,让心停下来,静一静,也给自己一个缓冲,其实,一次旅行并不见得能从根本上改变什么,也不要像有些人,看了几个帖子,读了几本书,就年轻、冲动、形式感强的辞职去穷游,那就没意义了。
旅行只是让我们苟且生活中的一次小小放松,多看看世界,开阔眼界,多长见识,把被迫生活和享受生活更好的平衡一下,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次旅行,经历的一切都是风景,其实也不求这一生能活的像想象中的自己那样潇洒,不求全能按照自己想象的而活着,只愿即能朝九晚五,也能浪迹天涯。共勉。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6 21:25

引用 methuzelah 发表于 2016-09-06 21:25:54 的回复:

回复methuzelah:去吧去吧,长白山很美的

2016-09-07 09:08

你好,你是什么时候去的啊,我打算明天去,会不会太冷呀

2016-09-07 16:00

引用 单笑◥ 发表于 2016-09-07 16:00:24 的回复:

回复单笑◥:我是6月底去的,但是现在其实不会很冷的,每年十月一的时候都是长白山旅游旺季呢,你带上点外套,上山顶穿

2016-09-07 16:0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3:51

引用 奶茶 发表于 2016-09-12 13:51:13 的回复:

回复奶茶:我们去的时候是6月底,其实官方的最佳 时间是七月以后,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有点冷,所以高空花园都没开,但是七八月份又是雨季,还有点怕赶上雨天,看不到天池,所以我觉得,不如九月去吧,十一黄金周之前去,人还能少一点,而且这个季节长白山已经进入秋季了,山上的景色会更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