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Chapter 02

云倾秋风 (广州) LV.7
2016-09-06 15:35 484/3
小小的心, 大大的世界

在2015年4月14日那天早上,独身一人闯荡江湖,一个小小的我带着一颗怀揣着世界大大的心。揣着满怀的期待,携着心爱的单反,拖着繁重的行李,穿过陌生的人群,暂挥别生活了13年的繁华都城,乘搭前向西藏的列车。当列车缓缓向前行驶时,心情是那样的紧张,兴奋和向往:“西藏,我的梦,我已在路上了,你不再会是遥远的了” ……
我的梦想之旅自火车开启那刻起开始了。之前的一切磕磕绊绊,在此时,已被现在的兴奋淹没了。也从未想过在这一路途上认识了那么多形形色色的背包客,故事由此书写起 ……

Day1~3     火车上 4月14日至4月16日

登上列车,把行李安放好,坐在之前预先定好的下铺,靠着车窗,吃起早餐来,不,我想这应该是属于午餐时间了。尽管这样,我也觉得不算太饿,因为兴奋的心情早早填饱了我。

4月的天气还不算太冷也不算太热,穿着一条英格兰格子的连衣裙,围着一条地球暗黑图案的丝巾,配着一副深蓝带彩的墨镜,穿一双黑色小短靴,戴着一顶白蓝相间的帽子,一副这样的行头,并不像是去西藏旅行,而是像去欧洲度假的范儿更多些。(图略)

迷迷糊糊睡到傍晚时分醒来,夕阳西下,火车依然如速前行。听见隔壁车厢的小男孩在嬉戏打闹的声音,给这枯燥的车厢增添了许多生气。

在那短短的两天里,和一对4岁的双胞胎兄弟玩闹中度过,即使我们三人语言一窍不通,也不能阻止我们之间互动的快乐,我们彼此分享吃的玩的。还记得,他们和他们的妈妈是在西宁下的车,他们俩都双眼红红拉着手,不愿放开,那位年轻的妈妈百般拉不开,说不动,幸好有位回民的奶奶,苦口婆心的对他们劝说了半天我听不懂的话,然后才不舍得放开他们的那双稚嫩的小手,当将在下车离别的那刻,我特意再为他们折了一对小纸鹤分别赠予他们。

在经过不同的站点,有人上车,也有人下车,大家都是行色匆匆擦肩而过,就如车上遇见的风景那般,瞬间一闪而过,遇见了就叫有缘,错过了就是错过。

在进入那曲站时,脚步踏出了火车,在站台上去领略和感受那曲高原大自然的气候。没有预想的那么大的高原反应。暂时身体没有出现不适。也没有刚在西宁转换有氧列车时,列车员说的那么夸张:“要求旅客们少吃少喝,曾有一旅客承受不了5000米海拨的高原反应,在唐古拉山口,呕吐如柱喷泉,弄得有些旅客奉她的话犹如圣旨。我们几个该吃的吃,该睡的睡,完全没有感觉到这喷泉如柱,晕头转向,只是夜里,觉得特别的干燥,睡不着,不停地喝水补充足够的水分,用湿纸巾盖着脸,防止鼻子干燥流鼻血,嘴巴干裂。

站台上,酷冷,寒风凛冽,白雪皑皑。有个同车厢的哥们开玩笑说:“走吧,我们一起去采集那曲的冬虫夏草去,我们要变土豪。”
有一哥们说:“这么一去,估计我们哥们也不能再见了,缘也就尽了。”
另一个哥们很好奇问:“为啥???”
有一个胖哥们慢悠悠道来:“冬虫夏草价格昂贵,风险高,是用生命来换,别成了真正的“土壕”,到时哥们有得哭了。
随即哄堂大笑,此时,列车员也催促我们上车了

车窗外,大雪纷飞,白茫茫一片,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下雪,心情格外的兴奋和激动,百看不厌着高原风景,山顶飘着五彩经幡,这独特的民族特色,深深的吸引着我,如同魔咒般。惊叹这大自然给予的这片土地的神圣之美。我相信这里的一切都有着它的性灵……

雪稍停,不远处,时不时能看见野马高原平地上肆意狂奔追逐,藏羚羊,牦牛三三两两低头喝雪水,觅食,时而嬉戏玩耍。似乎不畏这高原带来的寒冷,享受着属于它们的天地。

到达拉萨站时,是16日下午17:00左右,欣喜若狂地拉着自己的行囊出了站,真正踏足于这片曾梦寐以求的,遥不可及的藏土。她此时此刻,就在我的眼前,触手可及,随时解开她那神秘的面纱。天空蓝得那样的清雅优美,云朵洁白如雪,伸手可将它们来采摘,收进水晶玻璃瓶里。我从未见过天蓝得如此纯粹,白云间不参杂任何多余的乌云。

火车旅程中,让我结识了不少同伴,来自深圳的敏儿,福建的小杰,湖北的修君文静兄妹三人,还有其他只有一面之缘,却不留名字的人。敏儿,小杰都是独自出门进藏的,后来我们商谈之后,他们决定被我捡,与我一起同行游历西藏。在此之前,我已联系来自四川达州姑娘丫丫,打算与丫丫在西藏尼泊尔共同进退......

拉萨街上我们遇见了“遇见”咖啡馆,名字取得蛮有诗意,值得进去坐一坐,来这的人不是为了饱吃一顿就走的,而是在这消磨时光,慢慢体验这拉萨风情。路过了,没有进去,却很不舍得离去了,不过拍了张照片来做留念。如果有时间的话,再回来也不迟,当时是这样想的。现在想起来,我们还是错过了遇见。

一步一回首,脚步缓慢,呼吸急促,冒着前一晚还在高反的风险,也要在拉萨市区里穿街走巷地闲逛,欣赏着每一处的特色,觉得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奇特。说着也奇怪,在旅舍里,个个都高反得难受,头痛难耐,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疲累不堪。这一出来晃悠,倒也觉得不太难受,就是些许累,路也走得像蜗牛般,但心情是雀跃的,愉快的,兴奋的。

布达拉宫的广场,我们三个姑娘绝对可以说是疯了,豁出去的那股劲儿,从未停歇。我们尝试着剧烈的跳跃式动作拍摄,一时兴起,一发不可收拾。累趴,气喘吁吁,狂笑不止,都不在话下。广场的人并不多,经过我们身边的人都认为我们疯了,简直是不要命。在这高原地带,冒着随时因为剧烈运动而高反的生命危险,在狂跳拍摄。勇气可嘉,慎重考虑。
当时玩劲起,也没想过太多,可后来晚上睡觉,就惨不忍睹了……心跳加速,狂跳不止,头痛剧烈,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数着每分每秒,靠刷微博,朋友圈分散注意力等天亮,特别难受。大家都睡不着,却不想说话,身体是累的,意识是清醒的。现在想想都有些后怕,但绝不后悔,年轻时就是要这样肆无忌惮的,不计后果活一回。

走出去,世界就在眼前;否则,眼前就是世界
我喜欢旅行,但却不经常。因为在外经历过,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让自己的心更多一些开阔,更多一些敞亮,见识更广些,包容心更宽些,慢慢才会发觉和明白平时生活的一些琐碎小事,根本不足于斤斤计较,或某些是是与非非当茶余饭后的话题。
在仅限的生命里,为己为他人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若过于计较得失,只会失去更多。
当繁花落尽,洗尽铅华,岁月蹉跎后将留下什么?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是藏王松干布建造,拉萨之所有“圣地”之誉。大昭寺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的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内,各自随着自己的心境去游览,欣赏着这寺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这里的每一处无不透着让人心境平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

自大昭寺出来,铿锵五人行漫步在八廓街,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观赏着街道两旁的藏式古城原有风貌,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有售转经筒、酥油灯、铜佛、经文、念珠、贡香、藏刀、唐卡绘画等手工艺品以及古玩,具有浓厚的藏式风格。八廓街又名为“八角街”,位于拉萨旧城区,大昭寺附近,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转经道围绕着大昭寺,是一条被藏民称为“圣路”。在拉萨的那几天里,每天清晨或者傍晚时分都会到这大昭寺前和转经道溜达溜达,看着来自各地虔诚的朝拜者。

在这转经道里,遇到一个至今让我深思的朝拜者,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信徒,个子瘦瘦小小的,脸蛋尖尖,还配着高原红。身穿着朴素的藏式衣服,头发许久未洗,打成了结,双手撑着一对朝拜时用的木屐,木色很旧,木屐底部也磨损了许多。一种风尘仆仆而来的感觉。一步一叩首虔诚的边祈祷边朝拜着,他那稚嫩虔诚的面容,他的心无旁骛,他的专心致志,他的淡定和从容,我无从学起,他是个充满信仰,毅力坚定的信徒。我无从知道他是从哪里不怕一路艰难险阻地攀山涉水而来,又将会往哪里去?他需要多大的信念,虔诚和信仰,才坚持不懈地走着自己所坚持的路......

Tips:  进藏须知
1. 建议驴友们准备的药物。基本的药物包括:抗高原反应的:红景天(提前5-7天服用)、高原安、携氧片、高原康、复方丹参滴丸(心脑血管疾病患者,50岁以上中老年)等;治感冒头疼的(推荐:加合百服宁);增强体力的:黑巧克力、西洋参含片,维生素C等;提醒:氧气瓶,红景天口服液不能上飞机的,氧气瓶火车都不能上!
2. 抗高原反应药物服用搭配:
一般是这样的:提前5天吃红景天胶囊,一人2盒直到吃完(儿童不能吃),打基础预防的。到了高原后一般再吃上高原安胶囊,一次2~3粒,一般吃1~2次。如果有高反严重,可以吃高原康或者携氧片或吸氧气瓶,这个称为急救的,或者到医院就医。本姑娘 当时还准备了西洋参含片,VC泡腾片,口服葡萄糖粉,这些作为补充能量,减轻高原反应的,要视当时身体状况而服用。

3. 初次去西藏,要放松心情,不要有压力,高原反应不要过度担忧。进藏前睡眠要充足,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一般的高原反应症状进藏头两天会较重,到拉萨后头几天不要做剧烈运动,多休息,多饮水和多吃水果,在市区多转转,慢慢适应西藏的气候。

4. 拉萨周围景点:
拉萨--纳木错湖,全程250公里(单纯5小时左右,山路汽车速度60公里以下) 海拔:4700米。经过4600米的唐古拉山口,5190米的那根山口
拉萨林芝:全程520公里,路况好。经过5000的米拉山口林芝称为小江南,海拔3000米左右。
川藏线:有经过十几处4000-5000的山口!(各处青旅都可以约定包车前往,价格视当时淡旺季而定)
5. 一般前3天不要洗澡,一是保证不要感冒,另外洗澡会使周围血管扩张,加之浴室大多是密闭、狭小空间,局部氧含量更低,从而导致高原反应症状加重。
6. 为了防止饮食不习惯或被堵在半路上,可以带上:巧克力、牛肉干、榨菜、饼干及其他个人爱好的食品和零食,最好是含热量高的食物。还可以带一些口香糖,因为嚼口香糖可以缓解耳鸣头痛,注意不要过密,会引起口干。
7. 雨衣、眼镜、太阳帽:高原强烈的阳光和紫外线会伤害你的眼睛,尤其在喜马拉雅山区,墨镜和太阳帽是必备的。西藏尘土特别大,加上卫生条件欠佳,其实不宜带隐形眼镜,要戴的话,不妨考虑使用用完即弃型的镜片。西藏天气变化无常,雨伞或雨衣一定带上。
8. 防晒霜、润肤露和润唇膏,面膜等保湿护肤也是必须的,高原的空气是干燥的,阳光是强烈的。
9. 什么是高原反应?高原反应有哪些症状?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中轻度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10.一般比较倾向穷游的驴友们,住青旅或是客栈都是不错的选择,价格实惠,而且对于单独出行的驴友们,很容易相约结伴同行。

11.如果是女孩子,订4人间为最佳,人不算太多,也不会太吵。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06 21:25

一般长途旅行会计划计划,毕竟在外还是多考虑考虑安全

2016-09-06 23:43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