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幸福会敲门——拉萨尼泊尔自由行之拉萨篇

• 出发时间/2014-07-02

首盘~~~福利

(=^ω^=) 就先这样吧
这福利还是可以的吧
那就帮我点个赞咯
(^人^) 谢谢啦^^~

一首歌一场情话一段故事

旋律自雪域高原而来,触及心灵,绚丽神秘的西藏又来扣动你的心弦,聆听史诗回响......
经幡之上,莲花打坐,佛的眼睛笑了;洒落的念珠敲打着世人的心,青草摇晃,白雪闪耀,阿妈在诵经,曲散人不散......

背景音乐:白玛多吉《天上西藏
         天上的西藏  神奇的地方
         通向圣洁的天堂

出行安排及预算

在决定去拉萨的时候,还没有确定一定要去尼泊尔,所以通行证、护照统统备起来吧~~~
边境的检查,从未经历,有史严格

↖(^ω^)↗

2014.7.2     兰州拉萨(宿火车)
2014.7.3     宗角禄康公园→转经(宿拉萨
2014.7.4     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罗布林卡路13号)→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八廓街(宿拉萨
2014.7.5     纳木错国家公园(宿拉萨
2014.7.6     八廓街→大昭寺→品茶谈心(宿拉萨
2014.7.7     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宿拉萨
2014.7.8     15:30 拉萨樟木(宿车)
⚠️目前由于尼泊尔地震,从2015年10月开始开放陆路口岸吉隆沟,替代樟木口岸
2014.7.9     11:30 樟木加德满都Kathmandu(宿加德满都
2014.7.10    杜巴广场Durbar Square→斯瓦扬布纳寺Swayambhunath(猴庙)(宿加德满都
2014.7.11    漂流:加德满都博卡拉Pokhara(宿博卡拉
2014.7.12    和平塔山World Peace Pagoda→费瓦湖Phewa Lake(宿博卡拉
2014.7.13    博卡拉老城Old Pokhara→世界杯夜(宿博卡拉
2014.7.14    博卡拉加德满都(宿加德满都
2014.7.15    帕斯帕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焼尸庙)→梦想花园Dream Garden(宿加德满都
2014.7.16    加德满都樟木(宿车)
2014.7.17    樟木拉萨(宿拉萨
2014.7.18    拉萨兰州(宿火车)
2014.7.19    兰州

吃货们 ☛ 看过来

这个的来历啊~~~那就太波折啦~
这个是用牦牛奶的奶渣做成薄薄的奶渣饼再晒干,饿的时候撕成可食条状配上牦牛奶一起吃,也可以做零食 …(⊙_⊙;)…   这么原汁原味的藏族宝贝我是怎么有的呢?
这个就要从行驶在拉萨方向的火车上说起了,应该是羊八井火车站,上来了一批藏民,因为本身我们旅游的日子正值暑假,原本就遇到一些在南方上学的学生回家,大家亲切的打招呼聊天,而我们都是大眼望小眼的傻看着他们乐......一直到,坐在我旁边的藏民叔叔拿出牦牛奶喝,他喝的嘴边一圈都是牦牛奶的痕迹,然后从塑料袋里掏出一块奶黄色的...嗯...奶黄色的片片吧...真不好形容......蛮费劲的撕下一块津津有味的嚼着,是不是牦牛奶来一口......★~★ 而我嘞~这个口水啊,真的好馋哦~~~别说我没出息,你试试,坐你旁边,闻着那牦牛奶香,又看他吃那么香,不流口水真的太装了!
对面的三个女孩子不知道和藏民叔叔说了什么,他从袋子里也撕下一小块给我,感谢万分啊‘(*^﹏^*)′ 不要觉得人家给的少,因为......吃不习惯,不好吃呢......要不配口牦牛奶试试?这个不太可能哦~一个口杯诶,不礼貌的。
人家的心意,你要吃完的,基本都是大口水送下去的Q_Q

尼泊尔雪糕🍦

哈根达斯,一个球这个人民币十元不到

2014.7.2/3 我的西藏梦终于来了

拉萨火车站(海拔3641米)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区柳梧乡,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
拉萨火车站的安检和治安是我见过最严格的,安检从车站广场就已经开始排队,广场四周随处可见警犬巡逻,安防爆破点三四个,警察治安官那你就不要数了.......最主要的,拍照都不行,还聚焦,还摆post,别想好吧~老实排队前行,假装电话偷拍吧!
还有还有,拉萨火车站营业至22:00,火车站就不接客啦~(^_^)/~~

2014.7.3 14:00 我们整装待发进入市区吧

公交进市,到巴达拉宫正后方街道,找个客栈~就这样吧~  休息~休息一下~

拉萨第一夜,你的心灵慢下来了吗?
拉萨虔诚的信徒 转经 去吧

科普(^_^)∠※西藏符号

经幡——风马旗,象征天 地 人 畜的祥和;搭好的帐蓬上系风马旗,求逐水草而迁徙的福佑;朝圣者扛的风马旗,祈求旅途平安;江畔丛林插风马旗,是对水神和山神的敬畏。

玛尼堆——刻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及各种吉祥图案。

六字箴言——唵(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是秘密莲花部的根本真言,观世音的真实言教。

转经筒——“嘛呢”经筒,将“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转一次颂经一次。

2014.7.4 决定就去做不要犹豫

拿着护照,找到领馆,办签证吧~
既然决定要去,不要纠结……但凡你的一个假如,这次旅行都会留有遗憾。

也就是排队在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门前,决定了我们四个人的旅程注定相助相伴。

河北🌊的海洋——些许凌乱的头发,细长带笑的眼眸,古铜色的肤色映衬着俊秀挺拔的身材,尊贵又不失彬彬有礼。
河南🍑的桃子——略微白皙的皮肤,一张坏坏的笑脸,阳光中加入了一丝不羁,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就这样,四呦客😁🤓😎😛开始了他们的计划
每一天、每一点,都会有一个新的艳遇~你准备好了嘛

拉萨的紫外线不是盖的,我能办到玩一圈不变黑,那是因为你们根本认不出我们谁是谁!

拉萨“颐和园”——罗布林卡

开放时间:09:00 - 18:00
门票价格:60.00元
建议游玩:3-4小时
景点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21号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夏宫”,始建十八世纪四十年代(达赖七世),占地36万平方米,东面为正门,全园分为三个区:东部宫前区包括入口和威镇三界阁之前的前园、中部宫殿区是核心区、西区是以自然丛林野趣为特色的金色林卡,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为主体。
格桑颇章——“颇章”即宫殿,七世达赖格桑嘉措修建,是罗布林卡中建得最早的一座宫殿;初由方石砌成两层,十三世达赖增修第三层,第一层为经堂,第二层为乃堆拉康(罗汉殿)、贡康(护法殿)和达赖的阅经室,第三层是达赖接见僧俗官员的地方。
金色颇章——“金色”藏语“受宠者”,十三世达赖的亲信修建,正门前有一个广场,大石板铺砌的道路横穿广场,庭院中栽满树木,玫瑰牡丹香气扑鼻;金色颇章共三层,第一层用来接见僧俗官员的大经堂,第二层是休息室,第三层是举行“八解脱律义”宗教仪式的地方。
达旦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新宫,专为十四世达赖兴建,高二层,由佛堂、护法神殿、修行室、经堂、会客室、卧室等四十多间房子组成。

寻找藏史——西藏博物馆

开放时间:旺季(5月-10月)9:30 - 17:30(17:00停止入场)
                 淡季(11月-次年4月)10:30 - 17:00(16:30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
门票价格:免费
建议游玩:1-2小时
景点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1996年3月10日破土动工,1997年10月1日竣工,1999年10月落成开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馆区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主体建筑分展馆区和库区两个部分。
展馆区一层为博览厅,二、三层为八个专门的展览厅,展出反映西藏史前、通史、自然、民俗、工艺等八个方面的文物和实物。

拉萨的地图,每一个关键部位都有一个重要的建筑在此,玩拉萨,一定要恶补拉萨的历史......我们呢~也是各种导游蹭啊!可惜当时有几件镇馆之宝被请去哪里咋的了,基本就是瞎看看吧

虔诚与历史——八廓街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价格:免费
建议游玩:1-2小时
景点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拉萨著名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拉萨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多边形街道环老城区,周长约1000余米,街巷35个,199个居民大院。

2015.7.5 地球之泪,天堂之镜

开放时间:6:00 - 18:00
门票价格:旺季(5月-10月) 120.00元
                 淡季(11月-次年4月) 60.00元
最佳季节:6月-9月
建议游玩:1-2天
景点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当雄县(距拉萨市约220公里)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最大深度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湖南面有乌龟梁、孔雀梁等18道梁,湖北面有黄鸭岛、鹏鸟岛等18个岛, 东有扎西多波切寺,南有古尔琼白玛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
迎宾石——纳木措的门神,相传纳木措是一位女神,掌管藏北草原的财富,每当生意人外出时都会来此祈求保生意兴隆。
合掌石——父母石,相传是父亲念青唐古拉山峰和母亲纳木措女神的化身,象征忠贞不渝的爱情。
善恶洞——佛祖给世人敲的警钟,相传行的正走的直的人才能从此洞中走过。

地球之泪——纳木错

可能我从小的生活环境影响吧,我的家是在祁连山脉,海拔2000往上吧,所以在纳木错,没什么高反,所以还来了几张跳跃照,虽然跳完确实眼黑了一会......不建议所有人尝试啊,三大男人没一个跳的,也就我

高原之魂——那根拉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去纳木错必经的山口,在这里 念青唐古拉就在你的脚下,山口的玛尼堆挂满了经幡,远眺地球之泪纳木错;倒是没有觉得氧气不足,只是风大如狂啊~

2014.7.6 梦想让我们靠近

拉萨的每一天,无论你是行走,或是休息,喝奶茶,谈人生,打扑克,求偶遇,八廓街一定是你梦想的助推器......今日行程,八廓街迷宫战,不要忘记藏辫哦

信念的力量——大昭寺

开放时间:9:00 - 18:00
门票价格:85元
景点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
大昭寺——“祖拉康”“觉康”(佛殿),松赞干布建,寺庙最初称“惹萨”,经过元、明、清历朝扩建,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建筑,也是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环寺内中心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街道称“八廓街”;大昭寺香火旺盛,门前青石板清晰可见叩长头留下的印痕。

因为这条街,因为这座寺,让我们遇到她——星星,瘦高的个子,芭蕾的身段,齐肩的长发,炯炯有神的眼睛,甜得喝蜜的小嘴,尤其这白皙的皮肤又衬托着精致的五官,绝对一个婀娜多姿的精灵。
哎呀,我知道啦~我没有人家妹妹漂亮,可你们三个大男生,也不能表现这么明显吧......
星星妹妹比我们三人年龄都小,再加上本身又讨人喜欢,自然成为大家的妹妹。
在大昭寺门前,大家都在拼导游,我们也不例外,刚好遇到星星也在求拼,两天的伙伴、此生的妹妹

大昭寺逛完,当然是回光明港琼甜茶馆打牌聊人生咯~
此行,决定我们相识忘年之交——北京uncle,此名士之子,温文尔雅,丰姿潇洒,气宇轩昂,飘飘有出尘之表。

走过八廓街,看过叩头路
聊过人生路,谁都有青春

天亮聊到天黑,六个忘年交把酒言欢五小时,感叹时间太快,黯然青春流走
原来 北京uncle 决定来拉萨也是一瞬之念,昨晚飞机抵达拉萨,明早飞机返回北京,他告诉我“决定了就去做,不要想太多无关的事情,就算失败,你也不会后悔没有做过;想去一个城市,拿起背包就可以出发,因为现在是你能珍惜的,未来只能把握”
青春,梦想,大学,爱情,未来......无一不是我们的话题,希望有一天,当我回到这里,你们仍在......

奶茶与地主、青稞与梦想、酸奶与故事

邦达仓到古树,我们看星空,畅怀大笑,珍惜现在,想那么多干嘛?

我们恳求正在关门的老板为友谊干酸奶~~~老板决定为我们延迟关门半小时
店内墙上满目的签名,却有一面刚粉刷完的白墙,我们又恳求老板为友谊让我们落第一笔~~~星星为我们留下永存的画面

时隔一年,那面墙,满满回忆......

2014.7.7 行走与祈福

开放时间:9:00 - 12:00, 15:30 - 16:30
门票价格:旺季(5月-10月) 200元
                 淡季(11月-次年4月) 100元
⚠️门票每天限2300张,需凭本人身份证提前1天预约
建议游玩:4-5小时
景点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宫前巷35号
布达拉宫初因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五世达赖重建后改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亦是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之处;海拔3700米,占地36万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高110米,由白宫(达赖喇嘛居所 )和红宫(佛殿、灵塔殿)组成,红宫前白色高耸的墙面是晒佛台。
白宫——冬宫,因白色墙体得名,现存最古的建筑是法王洞,最顶层是达赖的寝宫“日光殿”,西日光殿为十三世达赖寝宫,仿造的东日光殿是十四世达赖寝宫,第四层是殿宇东大殿,五层六层为生活办公所用。
红宫——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和佛殿,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最大,法王洞是吐蕃遗存的布达拉宫最早的建筑,殊胜三界殿是红宫最高的殿堂。

千年宫殿——布达拉宫

❗️游玩布达拉宫,给朋友们个建议,导游不要省,蹭游无效果,整个辉煌的历史,一定要找个人和你絮叨絮叨,我们就是蹭导游,有的没的听两句,效果不好......回来又重新补习功课

辩经之所——色拉寺

开放时间:9:00 - 16:00
门票价格:旺季(5月-10月) 50元
                 淡季(11月-次年4月) 25元
建议游玩:2-3小时
景点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色拉路1号(色拉乌孜山)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1419年兴建,保存万个金刚佛像,四壁保存彩色壁画原作。

意外收获——哲蚌寺

开放时间:9:00 - 14:00
门票价格:50元
建议游玩:2-3小时
景点地址:中国西藏自治区根培乌孜山的南山坳里(距拉萨市8公里)
哲蚌寺——黄教六大寺庙之一,1416年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建造,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

细心的朋友似不似发现镜头里又多了一个帅哥呢?他是广州uncle——风姿特秀,萧萧肃肃,爽朗清举,转盼多情,语言常笑。
这是我们从布达拉宫出来后相遇的志同道合的忘年交,广州uncle和北京uncle是两个性格的人,广州uncle话会少一些,但始终支持我们年轻妄为,来到哲蚌寺的时候寺庙早就闭门谢客了,我们居然和当地藏民打听小路进寺,我们并没有对寺庙不敬,只是这一次的擦身而过不知道在等多少年......
还真的有呢~一位老奶奶主动带我们穿近道前往寺庙,只可惜,确实太迟了不能再进庙了。不过没关系,这一路的欢声笑语,追追打打,穿梭在传统藏居间,不枉此行......

2014.7.8 艰难险阻只为等你来

心心念的这一天,终于来了~
清晨,我们如约来到领事总馆门前(之前忘记说了,我们四个虽然在一起玩,但实际住的地方离对方稍微有点远,每天活动前都会在布达拉宫广场集合),找车吧~
2014年包车参考价,目前应该价值也不大了:大巴350,中巴400,面包车450,吉普、越野500+,具体的价格还是看拼车人数和砍价能力了;包越野车价格估计要3000了吧~
根本不要担心没有车去,基本当你拿着背包过来的时候,就会有一大堆拉客问你去樟木吗?你觉得难找车吗?可能难就是难在合适的价格找到舒服的车,我们遇到一位大哥那是好哟~他其实也是拉客,为一家旅社拉生意,和他聊得比较投机,居然大哥告诉我们他的兄弟要去尼泊尔,而且自己开越野车去,刚好四人带上我们有个伴,路费呢意思一下也不要太少就好,最后我们以150RMB/人成交~~~似乎每次的旅行,我都能碰到一位大哥哥帮助我们,希望这种运气一直在......

2014.7.8 15:30 我们驱车前往樟木

刚开始还好,大哥长年跑这条路,对路也是比较熟悉,我们四个呢?就轮流值班陪大哥说说话啥的,毕竟白天还好,夜路还是危险。而我身边这三个大男人信誓旦旦说他们三值班,我一个女孩子好好休息.......事实呢?打从三点左右吧,就是我在放哨了,我也是一路盹,大哥一直在抽烟,一直到天微亮,我们在路边的村庄旁停车休息。

一路安检,每到一个点都要本人拿着身份证和护照录信息,天亮的时候,大哥告诉我们再坚持一会就到了。

听说,昨晚,我们后面有一个小型客车翻车了,有伤亡......其实我们也不愿和大哥聊这种话题,因为夜间的时候有几次也是我们咳嗽提醒的大哥,看起来车的方向都打偏了......不过安全抵达就好

2016.7.9 跨越千米桥梁,我来到新的世界

樟木口岸位于喜马拉山中段南坡,东、南、西三面与尼泊尔接壤,为国家一级公路中尼公路之咽喉,海拔2400米,距拉萨736公里,距加德满都120公里,友谊桥1700米,是中国尼泊尔之间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樟木镇海拔2300米,常住人口3000人,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小镇,街道依山建弯道多,路两多数商铺客栈,除藏族和汉族外还有很多印度人和尼泊尔人在此生活。

换币换币,安检出关
尼泊尔,我来啦!

敬请期待《等风来,幸福会敲门——拉萨尼泊尔自由行之尼泊尔篇》
感谢各位!谢谢!

我们交个朋友吧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6 21:25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10 00:30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