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的越南八城记·超多美照】是什么让我对这个国家又爱又恨?

阿咪 (广州) LV.15
2016-09-06 15:41 1128/11
  • 出发时间/2016-08-02

预告篇

先来几发越南美照,这里确实为出片圣地。

全文超多美图预警,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前半部分为行程攻略文字较多,正文开始后图片较多,可择优观看~

还有更多美美的照片,请看下文~

往期游记入口:
搭车去西藏+尼泊尔http://www.mafengwo.cn/i/2859956.html
一个人的菲律宾http://www.mafengwo.cn/i/3174431.html
15天穷游台湾http://www.mafengwo.cn/i/3315126.html
韩语盲公交出行济州岛全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531327.html?s=0

欢迎捧场~

关于行程&花费

16天行程如下:

2016.08.02 南宁坐大巴前往河内
2016.08.03 河内瞎逛半天,傍晚夜车前往顺化
2016.08.04 顺化逛半天,下午巴士前往会安
2016.08.05 会安古城一天
2016.08.06 会安骑摩托车去岘港,海云关+山茶半岛
2016.08.07 会安停电,在不同的咖啡馆里看书发呆…
2016.08.08 会安古城半天,傍晚夜车前往芽庄
2016.08.09 芽庄骑摩托车逛,一个人去巴赫瀑布跳水
2016.08.10 中午乘车前往大叻
2016.08.11 骑自行车逛大叻
2016.08.12 在咖啡店看完了一本小说…
2016.08.13 大叻搭车前往美奈
2016.08.14 美奈摩托车骑行
2016.08.15 美奈前往胡志明,胡志明瞎逛
2016.08.16 胡志明二周目瞎逛
2016.08.17 胡志明三周目瞎逛,飞机回国

关于花费:
签证:百程旅行网办的249元
南宁河内的大巴车:175元(好像是这个数吧记不太清了)
越南境内花费:200元+300美元=2200元
胡志明飞广州机票:1300元+

关于换钱

1、在国内用人民币换钱的话,确实是在友谊关换汇率好一点,大巴车一下车就会有挺多换汇的人,我去的时候汇率是1:3320。换汇的人还有越南手机卡可以卖,但是之前有看到攻略上面写说很多电话卡是假的,所以大家还是到越南再买吧。

重要提示:坐大巴车的,在即将到达关口之前,会有一次停车上洗手间的时间,我当时在那里也遇到了一个可以换汇的人,他给的汇率是1:3350!我因为看他只是一个人在那里,就没敢换,想看到关口那边那么多人的话应该汇率会更好。没想到关口那里没有一个人肯给我3350的汇率。。所以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2、不建议在国内换好美金再过去换,现在人民币兑美金的汇率很差,人民币贬值了。。很不划算,而且虽然越南那边可以直接用美金付钱(买巴士票,住宿费等),但是他们也是按照他们自己的汇率给你换算过来,找钱找的也是换算过的越南盾,总之我感觉很不划算。

3、如果真的带了美金过来换钱,一定一定一定找银行来换,汇率可以多问问几家, 记得问他们要不要charge(手续费)。推荐Sacom Bank,我全程换钱最好的汇率就是这里。千万不要去那种旅行社啊,酒店啊,巴士公司啊什么的,都是坑啊都是坑。

4、最好的方式就是带一张华夏银行卡过去直接取现,汇率直接按照当天银行交易的来,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注意在越南那边不要在Vietcom bank、Sacombank、HSBC这三家取,他们自己银行会收手续费。

5、越南盾(VND)的面额很大,在关口有一个在河内工作的小伙子教我看钱:去掉后面三个零,直接看前面的数字就好,当地人大部分也是这样说钱的,比如5万就是50k,2万是20k,英文的数数方法。简便的越南盾划算人民币就是去掉后面三个零除以三。50k就是50÷3≈17 元。

关于住宿

秉着穷游的精神,全程选择了青旅,除了一晚实在被12人间吵的睡不着第二天换了一个双人间。。

越南青旅都蛮便宜的,一般5-7美金,会安最贵,要8-9美金。北部城市的青旅都包早餐,但是从大叻开始就没有早餐了,也可以自己选择含早的旅店吧,反正我觉得他们做的早餐都不好吃。翻来覆去就是面包鸡蛋咖啡。。

越南住宿都要押护照,租摩托车也需要,如果护照押在酒店又要租摩托车怎么办?带上你的身份证吧~租车的只需要你的ID证件,国内身份证也可以的。

建议提前预定,虽然我去的时间不是旺季,但是在网上被推荐过的性价比高的店一般都会提前被订满,walk in的话很有可能会被拒之门外。订酒店就用booking吧~

在下文会有很多吐槽住宿的。。大家可以引以为戒,避免踩雷。

关于消费水平

说它消费水平低吧,你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可以花很多钱的地方。。但是穷游的话,真的挺省钱,看我走了16天,只用了2000多块钱。。

1、Pho:一碗有两种肉的河粉大概30k
2、法棍:夹着很多肉的法棍一般20k
(有很多同学可能会嫌贵,原谅我不会点菜,我都是指着当地人吃的点菜的,小摊贩的英文让我想哭,全程走下来就是这么些钱了)
3、快餐:看着菜点,我一般点一肉两素的话是25k-30k左右,第一天在河内被坑吃了50k

4、租摩托车:一般是80k一天,跟他讲价,一定要讲价。油钱要自己出,有很多无良商家租给你的时候只剩一点点油给你,几乎全部的油钱都要你自己出,特么坑,我每次还车的时候几乎都还剩半桶油。芽庄租车挺贵,要100k,大概是中国人太多了。。不要在租摩托车的地方买他的瓶装油,问清楚加油站在哪里,自己去加。街边也有很多卖瓶装油的地方,就是大雪碧罐那么大,20k一瓶,挺贵的,在加油站20k能加不少油了。

5、大瓶矿泉水10k,小瓶5k,买大瓶比较划算,部分景区附近的水会比较贵。

关于交通

我选了国人常用的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其他常见的还有futa,韩咖啡等等。

新咖啡有很多假冒的办公室,请一定要去官网确认各地办公室的地址~https://m.thesinhtourist.vn/office

我买了Open Bus联程票: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一共46刀。

提前一天去各地的办公室预定下一程的座位就好了,从会安芽庄的时候最好提前两天预定。

河内(Ha Noi)-顺化(Hue)-13小时
顺化(Hue)-会安(Hoi An)-4小时
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13小时
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4小时
大叻(Da Lat)-美奈(Mui Ne)-4小时
美奈(Mui Ne)-胡志明(Ho Chi Minh)-5.5小时

一些实用信息

1、无需转换插头,越南很多插头都是两脚的那种插座。

2、强烈推荐Google Maps,炒鸡好用,出行全靠它。

3、越南人真的很喜欢贪小便宜,看你是外国人就想坑你,千万提点心。比如去加油站加油的时候一定要看仪表上面的数字有没有跳,不要以为油管插进去了就能加油了,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4、他们好喜欢问你是从哪里来的,除了在青旅被同房间的人问我会回答中国,在外面一律用韩国日本混过去,避免被坑。。。。。

5、越南的青旅空调都会开得好猛,然后被子就是一条很薄很薄的毯子或者就是被单里面没有被子的那种布。。晚上睡觉怕冷的最好带上长袖长裤。。

6、越南的青旅都没有晾衣服的地方,所以很经常需要用到他们的洗衣服务,一般是30k/1kg。

7、越南时间比国内早一个小时,国内10点,越南9点。

序言

打一开始,这个旅行就已经不太顺利,我忽视了种种上天的提示,硬是踏上了这个旅程,于是它成为了我至今最为闹心也最为坎坷的旅行。

但是在这些闹剧当中,我也涨了一些经验吧。

也许这是在前往更大的世界之前的,一次打怪升级吧。

欲知故事如何,且看下文~

D1 几场闹剧奠定了这场旅途的基调

七月中旬才去办签,签证一进入使馆办理环节,百程就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越南使馆放话说要暂停所有中国护照的签证办理,现在出签的时间未定。心灰意冷的我以为只能转战老挝了,可是就在出行前4天,签证又神奇地寄到了。

去到了南宁才发现自己拿错了护照,拿成了男票的。。

以为快递明天才能到跑去汽车站退了票,下一个小时快递电话就打过来,然后又得跑回去重新买票。

忘记了华夏银行卡的密码,在营业厅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去改密码。。

各种折腾,终于在8月2号顺利地坐上了南宁河内的大巴车。

在关口换了200元备用,过关前坐的是普通的大巴车,过了关之后就换成了小巴车,还很豪华,有WiFi有充电插座~

之前还很担心过关的时候被索要小费怎么办,哪知道巴士公司服务太好,直接收了车上的人的护照拿去盖章,我们直接坐到车上等就可以了,简直省事+贴心。

不过,据之前那位在河内工作的小哥说,只要装作听不懂或者不理他,海关最后也会给你盖章的,只不过会耽搁久一点的时间而已。

过了友谊关之后,去到河内还要四个小时,中间停车休息了20分钟,有米粉可以吃,中午就吃了一个面包的我,马上就去买了一碗,这里的米粉有点贵,要40k,还好在关口换了一点零钱。

到了河内,跟司机说在电力宾馆下车,沿着那条路往回走一段就是背包客聚集区了。

去到网上推荐的一家叫Backpackers’ Hostel的,被告知今晚满房。于是只能随便找了一家,一问5美金一晚,就住了下来。 结果冷得我啊,晚上睡觉是穿着外套睡的。被子就是一条被单而已,里面没有内里。

安顿好之后先去新咖啡,我直接去的第二办公室,貌似去顺化的都是在这里上车,标准的门面和地址在下图。因为新咖啡名气很大,有很多冒牌货,大家要看准~

新咖啡官网在这里,可以看各个城市的办公室地点:https://m.thesinhtourist.vn/office

我买了Open Bus联程票: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一共46刀,直接用美金付的钱,工作人员找钱找回我越南盾。

因为中间有安排从会安骑摩托车去岘港,就没有在岘港停留。

话说选择新咖啡的中国人蛮多的,一路上遇到最多中国人的地方就是在车上了。

买了Open Bus的话,票根要拿好,提前一天去办公室预定好下一程的座位就可以了。

重要提醒:从会安芽庄的时候最好提前两天去订位置,不然很容易订不到第二天的,车票比较紧张,我当时就滞留了两天。。

买完车票就去买电话卡,问了好多家,好多人一点英语都不会说。

最后选了一家老爷爷开的店,买了mobi的电话卡,据说是4G流量+一点话费,但是我装上之后只能上网不能打电话,也无所谓了。。电话卡这个我自己也搞不懂,稀里糊涂地用了16天,反正一直能上网,网速还不错,就不计较那么多了~

走到还剑湖附近找了一家人很多的店吃饭,西红柿酿肉挺神奇的,就是有点贵,要50k。

太无聊了,就去做马杀鸡了。200k,折合要60块钱呢比在泰国的贵。不过按摩完之后,我的头痛真的好了。。睡了美美的一觉,虽然早上被冷醒了。

D2 在河内扫街

早上起来吃旅店带的免费早餐,炒鸡简单,不过咖啡还不错喝。在越南培养了我一个习惯就是要天天喝咖啡,因为他们的咖啡,真的好好喝!!

河内就呆一天还碰到阴雨天,湿漉漉的地面,

去觅食水果捞,店名叫Sinh To Hoa Beo,抱歉我不会打越南文=-=不过直接在谷歌地图里面搜应该是有的,地点是:17 To Tich。

各种水果加上炼乳和椰奶,旁边的冰要舀到水果捞里面会好吃一点,自己根据分量来勺。一份20k,解暑小食~

吃饱之后开始乱走,因为对一些政治性的景点兴趣不大,走到教堂那边乱晃了一圈就找了家可以看到教堂的咖啡店坐着看书~

阴雨天的教堂自带了一丝忧伤的气息。

看书坐久了也有点发慌,拿手机来查了一下攻略,敲定下一个目的地就是文庙了,用脚走过去,开启扫街模式。

先来一张《我与街角理发店》。

教堂旁边一条静谧的小路,想要进去看看,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得进入。

越南语是注音文字,比歪歪扭扭的泰文好多了~

大概是推着小货车售卖商品的母女,累了坐在椅子上休息,友爱当中又觉得有点心酸。

话说,这不是中国的财神爷么?

从摩托车镜里看摩托车大军。

街边的商铺鳞次栉比。

有摩托车的地方,就有好多摆放得超级整齐的停车点。

法式建筑确实很多。

发现在越南不少城市都有穿城而过的铁轨。

从这个角度看这条路,有阳光的时候一定很美。

奥黛实在很像旗袍啊。不过我觉得穿着旗袍是妖娆是风情万种,穿着奥黛却是清纯是天真无邪。

越南都有的朝街而坐的咖啡店。小椅子小凳子是标配,初到的时候还有些不习惯,大家怎么都朝着街边坐着~不过后来也就习惯了。

走到了文庙的门口,却因为门票太贵没有进去=-=

我就在外面晃了一下就走了~看起来就跟孔子庙一样一样的,其实感觉越南有好多继承中国元素的东西,为啥子要把关系弄得这么。。。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段铁轨,铁轨一端有一个上了锁的门。从旁边的小窗望进去,看起来像是火车站的样子。

看到这个人这样站在这里,我就不由得想到了《飞越疯人院》,不知道栅栏后面的他在想什么。

都是在渴望着外面的世界吗?

走到还剑湖旁边看到一只蠢萌大白狗,刚开始他想挑逗那只大黑,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啊。

谁知道人家大黑根本就不理他,他看挑逗不成,也不灰心,一个箭步就跳到草丛里面翻来滚去自嗨了。

跑得太快,都拍糊了,但是我仍然很喜欢这张~

途中在街头小摊喝了一杯糖水,10k,有点像海南清补凉,不过是用杯子喝的,味道还不错~

晚饭就去有名的小燕糯米饭解决~后来都没有发现同样的吃法。

不过在大叻街头吃到甜口的糯米饭,这里的是咸口的,味道挺别致,不过消化不好的不要多吃,会给胃带来负担哦。

六点半的车去顺化,还是在新咖啡的第二办公室上车,一般都要求提前半个小时到,拿票给前台check-in之后会给你发水、此程车票和行李标签。

开始在夜色下前往顺化

新咖啡的sleeping bus其实不能完全说是卧铺,因为你其实还是距离地面有一定角度的。。还是没有完全躺下来的舒服。

sleeping bus上车前都要脱鞋,司机会给你一个袋子装鞋,我之前担心在车上冷还穿了运动鞋上去,之后就全程脱鞋出行了,关键是坐车方便~

sleeping bus一个人的位置很小,大背包最好放在下面,拿一个贴身的小包上去就好,因为上面没有放包的地方,只能塞在脚旁边的小空间里面。

我是因为背着相机必须拿着放相机的背包,就非常挤。。

D3 顺化皇城呵呵哒

早上七点左右到了顺化,天蓝得不像话,本来决定一到顺化就定8点的车去会安的我,决定因为好天气在顺化留半天,下午再去会安

新咖啡可以刷牙~

在新咖啡后门的粉店解决了早餐,30k,非常好吃!中午也吃了粉,个人觉得全越南最好吃的粉就是顺化的!

给这位在桌子下面苦苦看着我的小盆友分了几块肉。

天气好得不像话,为了省钱,决定从新咖啡走着去顺化皇城,半个小时左右~

一开始远远看到穿着制服的人,以为城管在抓人来着,走进一看好像不是,桥头下面一个小小的卖菜点。不过菜的形状长得有点粗犷,又像是在卖别的非食用植物。

从远处的桥洞走过去就可以到顺化皇城了,在过桥洞之前的商家聚集地买了一瓶矿泉水,不知道是不是景区的原因,小瓶居然也要10k。

不过在这里买水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顺化皇城里面太特么热了。。

现在这群莲花是开着的,等到中午出来的时候,它们已经全部关上了,因为太热,当时已经没有了举起相机的勇气。

在门口犹豫了好久要不要进去看,毕竟门票要150k,在越南来说算是很贵的了。但是想着走都走过来了,也没地方可去了,咬咬牙买了门票进去了,然后我就后悔了。

作为一个去过故宫的人,这样子的地方也能叫皇城也是醉了,比故宫小太多了,而且很多楼都被炸毁了。进去还看到两幅宣称“南海自古以来属于他们”的图片,还专门用中文写了说明!!简直气煞我了。为了大家不被气炸,我就不放图了。

但是我秉着不能浪费门票钱的精神,前前后后左左右右走了一遍,在里面呆了一个半小时吧,虽然不大但是走了这么久还是有点累的。

顺化皇城里面一堆中文,展示出来的文献照片比如以前他们写的诗啊,奏折啊什么的也全是中文,可是说明都是英文,表示很不爽。

要是说这张照片是在中国拍的,大家可能也都信了吧,太像了,果然是故宫的复制品。

后面大部分地方都像下图一样,只有漫漫野草和几块废墟。

这个长廊的感觉倒是不错。

偶然见到了一直不知道是蟾蜍还是青蛙的生物。

啊出现了,我觉得这个石像笑得好搞笑。

断壁残垣。

在一个角落里面还发现了散养的鸡。。。

皇城里面有一处画廊,这幅画挂在外面,第一眼我就被深深吸引。穿着奥黛女子的妖娆身姿,他们提着篮筐是准备归家还是出发赶集?红黄的背景,她们对生活的热情好像要从画中扑涌而出。啊,真的太喜欢这幅画,要是我是有钱人,我绝对会把这幅画买下来。。。

我还专门进画廊里面问了画家的名字,叫Hoang Thanh Phong,拿了一张名片回来。
画廊的网址:http://www.phonghuegallery.com/
有兴趣的可以了解。

啊又出现了,这个石像比先前那个更呆一点,好蠢萌。

从皇城的侧门出来,看到了飞机坦克。。这个放在顺化皇城旁边也是让我匪夷所思。。

往新咖啡走的时候,途径一个三角公园,那里好多人卖吃的,5k买了一袋冰冻的酸奶,超好喝~之后好像都没有看到这样子卖酸奶的地方了。

又吃到了超好吃的粉,里面还有一块超大的五花肉,就是太韧了我最后嚼累了没吃完。。而且这碗粉才20k!!

吃饱喝足继续走回新咖啡,其实顺化真的没啥好玩的,建议大家从河内过来之后吃碗粉,吃完就坐八点的车去会安吧~

会安大概四个小时,中间会经过岘港,会让人上下车。

到了会安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旅店,在车上用booking看了几眼发现住宿都好贵,一般都要8-9美金,我就想着下车再找。

我先把大行李放在了新咖啡办公室,想着走走碰到旅店就进去问的,结果自己找错了方向,走了好一会,一家酒店都没看到。

当时暴走了一个上午的我已经很崩溃了,于是用booking锁定了一个比较近但是要9刀的酒店:长寿酒店(Long Life),冲了过去,没想到多人间,竟然就是普通的酒店房间里面并排放了四张床!!没有上下铺!!让我崩溃的是,床与床之间的距离,只有10厘米吧!!更加令人发指的是,我问了只有一个人的那位室友,唯一的一张空床(也就是我将要睡的那张床)两边都睡了男的!!

想想看吧,缝隙只有10cm,今夜将有两位男士在你身边熟睡啊啊啊啊啊!我内心是有亿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的。

本来想忍忍过一晚,毕竟护照都给了前台,但是我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接受此等尴尬。。我就出去说我要换房间。。谁知道这个酒店的床位房就这么一个,呵呵哒。我就问能不能不住了,两个男的睡在旁边很尴尬。

还好他们老板在,老板说送我去他们另外一家酒店住,那边床的缝隙很大不用担心=-=

于是我就坐上了酒店大叔的摩托车。。去了The Golden River Hotel。

这次是12人间,床位像医院一样摆着。不过我选了一个比较舒服的有半墙之隔的床,就勉强接受了。

你们感受一下。

在房间里碰到两位中国人,遂跟他们一起去吃饭,选了Bobo Cafe,据说被LP推荐的。不过我就点了一份大蒜炒面,蒜香挺香的,不过最后有点腻。

他们点的白玫瑰~貌似就是云吞皮包了馅嘛~

吃完他们要逛夜市,我因为今天实在是太累,就先回酒店了。就在离酒店还有50米的时候下了磅礴大雨,只能淋雨跑回去,今天的最后也是坏运气啊。

D4 明媚的会安古城

酒店的早餐依然是如此简单,9刀实在是太不值了。

吃完早餐就准备出门逛了,两位同胞今天骑摩托车去岘港,在此别过。

不过今天在会安的蓝天和太阳之下,一扫昨日阴霾,因为收获了好多好多照片~

会安古城里明黄色的房子在蓝天下特别漂亮,整个人都舒畅了许多。

一大早,日本桥附近就有很多游客了,不过远远看下就好了,上桥还要买门票=-=

夏天正是凤凰花开的时候。

但是古城里面最常见的还是三角梅。

要说最文艺最夏天的花,大概就是三角梅了。

在房顶上,在窗户边,在墙壁上,古城里随处都可以见到它都身影。和蓝天搭配着是再美不过。

这条路应该是古城的主干道,不过白天太阳很大,所以没有什么人。

会安果然是华人商埠,很多中式古色古香的店~

这应该是一家裁缝店,里面有好多妹子正在认真地工作~

本人莫名地有巷子情结,看到这种幽深的小巷就很想拿起相机,事实上我也正是这样做的。

萌萌哒大叔人偶。

忘记说了,在越南街头的行人中,感觉欧美白人游客能占30%以上。

几乎到处都是白人,其次我遇见最多的就是韩国人了。不过在芽庄美奈俄罗斯人好像更多?很多店的招牌都写着俄文和中文。不知道为啥子俄罗斯人喜欢到这里来。

路过福建会馆,但是我没有进去,对的因为要门票(微笑)。

沿着主路一直走,远离日本桥的方向,就走到了市场这边。

在晒着的貌似是香蕉?

会安几天,总有那么一些时侯,不论在哪里都能听到广播声,有时候就是单纯地放着歌,后来才发现貌似电线杆上面都有音箱,难道是他们的全城广播吗?

河内的一个下午也听到过,可惜听不懂越南语,好想知道广播的内容是不是当地政府在xi nao...

靠近市场的地方有一个小码头,好像还可以付钱乘船游览~

和国内的市场差不多的景象,不过我发现这边菜市场都有卖一个东西,就是芦荟!

好想知道他们会拿芦荟来做什么菜。。我小时候就吃过外公做的冰糖芦荟。

下图的右下角,看到了吗芦荟~

那不是弥勒佛吗?

市场的房子一楼是吃东西的地方,在会安的最后一天来这里吃了饭,便宜~

古城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花~

明黄色的房子和小花,太适合女生来这里拍写真,后悔身边没带个妹子哈哈哈。

下图变成了我的电脑桌面

顺着电线杆,向更远的地方出发!

一家名字叫“寿司”的杂货店?

老板一定有强迫症,嗯。

看到漂亮的小房子,就想住进去

云太给力~

在著名的法棍店旁边发现了一家咖啡馆,走了一上午累趴了,来一杯橙汁,不过就是有点甜,当地的咖啡馆都会配上一杯茶给你,个人很喜欢那个茶的味道,很独特,但是一直喝不出来是什么茶,好想知道。。

咖啡馆旁边就是那家有名的法棍店:Banh Mi Phuong。真的料多又便宜,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法棍非这里的莫属!

要了一个Mixed Meat,所有的肉混在一起,想象一下咬下去满嘴肉的感觉吧~才25k!

塞得满满当当,还有蛋,好吃哭了。

回酒店睡了一觉,晚上出门吃会安的特色Cao Lau。很神奇的味道,可以归类到干拌米粉,但是它那个米粉又很特殊,貌似放了神奇的菜,说不出来的味道,大家可以自己去试一试=-=

吃完开始逛夜晚的古城,入夜大家都纷纷亮起灯笼,缤纷夜色。

话说会安晚上好多人,晚上凉快之后感觉游客都倾巢而出。

河边很多放水灯的。

会安拍婚纱照的新人好多,一晚上我大概遇到了三对。

不过灯笼是在是太漂亮啦。

执手相看泪眼。。。

卖灯笼的聚集地在夜市一条街上,离Golden River Hotel不太远。夜市没什么看头,还是灯笼比较美。

遇到一群穿着浴衣出来的日本人!也是蛮拼的,拿着浴衣出来玩。

不过,浴衣背后的米老鼠和Hello Kitty是什么鬼。。原来日本的衣服也可以这样日剧里面不是酱的!

趁着新娘摆好姿势,我抓紧来了一张~现成的模特(微笑)。

D5 一个人骑行去岘港最美公路

今天决定换到另外一家青旅:嘉保青年旅舍(Gia Bao Hoi An Backpackers),因为这边离新咖啡比较近,8刀一晚含早。

在Golden River那边吃完早餐check-out,因为前天晚上拿衣服放在这边洗了,所以要付两晚房费+洗衣费,这边都是check-out的时候再统一收钱的,然后!!

工作人员算洗衣费的时候多写了一个零!!但是我当时有点懵没有发现(主要是越南钱的零太多了)!!

原本只要18.5k的洗衣费,愣是变成了185k,从人民币5块变成了50块。。。

因为是跟房费一起算的,账单一共是585k,智障的我并没有发现什么,交了钱拿了护照,没有拿收据我就走了。。

因为赶着时间想趁太阳还不那么晒的时候骑车去岘港,六点钟就起床了我。

直到拖着行李走在路上,拿出手机准备记账的时候才发现了猫腻。尼玛的,我当时就气炸了。住进去这家酒店的时候我还用booking看了一下评论,说“工作人员对中国人态度很差”“结账的时候会over charge”“前台算账会耍招术”什么的,我还提醒自己要长点心的!!

可能是因为自己赶时间有点急了,就还是掉进了坑里。当时想回去找那个前台理论的,但是思考了一下如果他们之前就已经做过这样的事情很多次,肯定会找借口说什么收据没有了啊或者收据上的数字已经被改掉了。我自己没有收据这个就是最大的不利。。

所以再三思索之下我放弃了回去跟他们撕逼。。我自己也不是那种会跟别人撕逼的人。。只能认了。

那时候的我万万没有想到,在后面还有更多的坑在等着我。

所以,千万不要去住这家酒店。。千万在付钱的时候确认收好商品。。千万要找他们拿收据。。

————————————我是分割线——————————————

本来昨天晚上跟一家租车店的小哥说好了早上七点我会过去租车,到了之后店门开着但是并没有人在=-=无奈我只好在旁边另一家租车店跟一位老奶奶租了车。期间因为沟通还车的事情奶奶听不懂英语,有一位热情的越南学生妹子帮我当了翻译。

之后摩托车抛锚的时候也得到了当地年轻人的帮助,于是我对越南的年轻人反倒有点好感。

Anyway,总算出发了。。

今天准备骑车去岘港,海云岭和山茶半岛,之前还担心一天去两个地方会不会来不及,亲测时间绰绰有余。

可以在蚂蜂窝上面搜索到海云岭的地址,复制到谷歌地图里面就可以导航啦,一个人不方便的地方就是要时不时停车下来确定路线。

害怕被交警抓,所以特地去药店买了口罩,0.5k一个~带上口罩穿上防晒衣带上头盔,一个不能少,不然你就等着被晒伤吧。不带安全帽绝对会被交警抓哦。

岘港是个不错的城市~路上经过一个大桥,上面风景美得可以,只是不能随意停车拍照,只能下桥之后回头用手机拍了一张。

去海云岭的后半段路程,会沿着一个长长的海岸线走很久,海景感人。

岘港的海岸线真心不错。

继续往海云岭开,遇到的第一个绝美海湾,景色应该不会逊于灵姑湾~我到的时候刚好有一个旅游大巴车停在那里,游客都下来拍照了,是的全是中国人(微笑)。

再继续向上,貌似俯瞰了之前那个湾。远处的那个小岛就是山茶半岛。

去往海云岭那条公路是盘山路,弯多坡陡,大家骑车的一定要小心,特别是下坡的时候,虽然路上没什么车,但是一定不能飙车,很容易出事的哇。

把相机架在路边的石墩上给自己照了几张自拍~

继续往前走,看到一群人在拍照,赶紧停车下来看看,原来是一块大大的石头,可以爬上去,不过还是安全第一哟。

一路驰骋终于到了海云岭,这里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很多大巴车,海云关那里挺多人的,不过俯瞰灵姑湾的景色真的好美。

半途有几个越南人叫我帮他们拍照,其实他们用的越南语,然后我get到了他们要拍照的意思,拍完之后我用英语让他们看看照片ok不ok的时候,他们才反应过来我不是越南

看来口罩是一个利器。

电线real碍事,懒得P掉,骗自己这是一张好照片。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下一个手机壁纸有了。

说这里是关口吧,其实留下来的就只有一堆废墟了哩。

时间接近正午,因为肚子饿了所以不打算再骑去灵姑湾,就开始返程了。

一路上坡过来,回去就是一路下坡,再一次提醒大家下坡千万要控制好车速!!遇到转弯最好提前鸣笛!!

顶着烈日冲回岘港市区,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饭,脱下防晒衣的我是崩溃的。。

期间补了无数次防晒,唯独忘记了手背!!戴手表的那里晒出来的印子到现在还在。。

在小店里又吃到了神奇的粉,还有油条可以放到汤里吃~

大中午的不想出去晒太阳,又找了一个咖啡店坐着,咖啡店的电视居然在放一部中文的电影,但是我硬是没看出来是什么片,演员都不认识,只听得到中文。

点了一杯柠檬汁,超级甜又超级酸。。越南人民很喜欢在这些店里面打牌,也是跟海南挺像的。

在咖啡店我还看完了一部电影,等到三点就开始出发去山茶半岛啦,沿着海开往与海云岭相反的方向。

快到的时候经过了一片港口。

个人觉得山茶半岛只有灵应寺和山顶值得一看,建议大家先去灵应寺,那边的路修得比较好,再从灵应寺那边拐上山,不要学我去西边了。

山顶的地点叫:Đỉnh Bàn Cờ

找上山的路真的是找了半天=-= 一开始跟着谷歌导航往岛的西边开去,结果尽头是人家封起来的码头...

随便从西边挑了一条路上去,走的小路,就是要把谷歌地图放大好几倍才能看到的小路,一开上去我就有点害怕。

路是酱紫的宽度只容两辆摩托车并排而过,而且地面非常不平,旁边杂草丛生。。

坡特别特别特别陡,我开了这么多年摩托车,也是第一次开这么陡的坡下坡的时候刹车都被我按到最底了。。

更重要的是,我刚开始上山的时候,整条路空无一人!!就只有我摩托的轰鸣声和风声。

那时候我真的就在想,如果我死在了这里一定没有人知道

虽然最后我啥事都没,不过当时真的有点怕怕的,有计划去山茶半岛的最好结个伴,互相照应一下,骑车的千万小心,路太难开。

地图也先离线一下,山上有些地方信号很不好。

一路上没有人,趁着看地图的当口给自己影子拍个照,看到海景的时候只敢掏手机拍,不敢停车拿相机,怕有人抢我

在挺多地方都看到了这个连接在树和树之间的梯子,看到谷歌地图上面有条小路叫Monkey Pass,不知道这个梯子是不是给猴子用的呢?虽然我是没见到猴子。

终于开到山顶了!!在山顶终于见到人了!!我很激动!!

在山顶停车要交2k停车费,就几毛人民币。

一开始的平台景色一般,今天看海都有点疲惫了

风超级大。

再往上走一个平台,先看到了这位下棋的爷爷,脑子里面立马闪现了武侠小说的情节:

“在太行山顶,有一局残棋,传说谁能破局,谁就有王的气息。”

……我脑洞比较大。

再往右手边看的时候,我窒息了!!!!!

没有广角实在展现不出来眼前景色的壮阔,人眼才是最好的镜头吧,俯瞰岘港太赞了。

海湾上面停着小船,海岸线的弧度刚刚好,沙滩就像一条天然的分割线,割开了城市和大海。

远处的山和云层层叠叠,像一副山水墨画。

还有几束光线穿透云层洒在湖面,像是福泽大地的圣光。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灵应寺的菩萨像,保佑了岘港,之后好像再也没有台风正面登陆过这里。当时看到的时候只是笑笑,但是现在看到这样的景象(虽然自己知道那不过是丁达尔效应=-=),还是觉得这是一块有福气的土地。

山顶的风好大好大,这群年轻人在这里坐了好久,如果能和一帮朋友一起开车上来玩,上来拍照吹风,也是很棒的。

一个人旅行看到成双结对的就会突然觉得好寂寞哈哈哈。

送上第二张手机壁纸。

好了,开心的故事到此戛然而止。。。

在山顶嗨完之后,我开始下山前往灵应寺,计划是去完灵应寺就打道回府顺路玩的。

结果,在我下一个超级大长坡的时候,我听到了摩托车里“噗”的一声,然后我的车就死火了。

当时我有几秒的思考是:“死火没啥的,继续向下滑吧,滑到需要加油开车的时候再点火。”

但是死火之前的那一声怪响让我心生不安,于是立马停车点火,不幸的是,我的车再也没有点起火。。。。。。

我立马就崩溃了,荒山野岭啊!!真的是荒山野岭!!离山顶有人的地方和岘港市区都超级远啊!!怎么办!!

不幸中的万幸是,我停车点火的地方刚好有四个越南年轻人在那里!!!我迅速地向他们发出了求救信号。。。然而他们并不会说英语

但是肢体语言是万能的。。他们两男两女估计也是上山玩的,通过比划我知道他们有一辆车翻到了路边的沟里刚刚才拉出来=-=所以他们也在修车=-=

那两个男生貌似懂一点摩托车,居然还随身带了螺丝刀我也是佩服,我看着他们把罩着车身的塑料壳拆了,看了一下点火塞有没有被堵住,然而检查过后还是没能点起火。。。

我试图向他们描述我死火之前听到的那声怪响,但是肢体语言表达失败了。。。

我又想让他们用车拉我的车拉到岘港的。。。再一次表达失败。。。只能在旁边看他们折腾

后来偷拍到的恩人照

两个男生鼓捣了估计有一个小时吧。。还是没能搞定,他们自己的车貌似也没有修好。

然后他们放弃了。。跟我比划说要把车推下去,我猜测是推到平地上来着,就一起推下去了。

这个坡也是real长。。

不过底下是一间酒店!!我有点燃起了希望。

他们跟一位正在浇花的大叔交流,然后大叔就掏出了电话开始打,我在想这是要叫人来的节奏吧~现在就只能等了。

十多分钟后,人来了!!是一位修车师傅!!啊感天动地!!

师傅先帮他们修好了车,整个过程大概就两分钟吧,我也不知道他们的车到底哪里坏了。。

然后他们就跟我说他们要先走了。。走了。。了。。

虽然一个人留在这里有点忐忑,不过既然有了修车师傅,应该就没啥大问题了。真的好感谢他们这四个人,要是我的车没有停在他们旁边,当时我一定不知所措,也想不到叫人来修车。。

万分感谢过他们后,他们就开车先走了,留下我等着师傅修车。

啊当时在心里把能祈祷的神全部过了一遍。。说心里不担心了还是假的,一直在思考着车修不好要怎么办。。

师傅修车也费了不少力气吧,几乎整个车身的塑料壳都拆掉了。。感觉自己又在那里等了快一个小时。。

突然!!摩托车发出了悦耳的轰鸣声!!啊第一次觉得发动机的声音也是如此悦耳。。。

又等着师傅把机身壳装回去,中间把一颗螺丝掉在了草丛里我帮他找了好久=-=装好之后天已经黑了。。

我告诉自己无论修车费多贵都没关系的,毕竟修车师傅拯救自己于水火之中了,算钱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心疼,修车钱150k,人民币要50块了。嗯,末了还硬给我加了一瓶20k的油。

大概是今天的景色太美,遇见它们花光了我所有运气。灵应寺是看不成了,天色已经全黑。

但是从灵应寺那条路下去,可以远远望见岘港城市里面的灯光,连成了一条线,大概没有几个人会看过这里晚上的景色吧~

心太累,没有拿三脚架拍。

坐在路边的石墩上吹了一会风,回忆了今天一天的经历,不可多得,嗯,本来想多看一会夜色,但是我又怕被别人抢,就赶紧走了。

路过岘港也没有心情去吃饭了,跟租车店的奶奶约好晚上九点之前要还车,所以我几乎是六七十码一路飙回去的。。风超级大,横风还挺多,吹到我眼泪都飙出来了

不要学我,摩托车还是开四五十码就好了,慢点安全。。风大的时候一定要握紧车头。。

匆匆赶回会安还了车,回旅店check-in之后出门吃了碗粉,又匆匆地赶去新咖啡想要定明天下午去芽庄的车票。

天知道我的坏运气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被告知第二天的车已经满座了,Open Bus唯一一个缺点就是这个,你买了票但是却订不到座位,只能延期。我就只能订了后天的车票,在会安滞留了两个白天。

芽庄那天,新咖啡一共开了3辆车。。可以想象从会安芽庄的火爆。。建议大家提前两天去订座!!

D6-7 在会安发呆的日子

因为在会安想玩的想逛的地方都去过了,自己一个人又不想报团去美山遗迹,所以滞留在会安的两天,我开启了发呆模式。

这家咖啡馆坐两个小时,那家咖啡馆再坐两个小时~

第一天中午,为了补偿自己昨日的血泪,去了LP推荐的那家沙爹烤肉店:Bale Well。直接跟店员说你是几个人就行,因为店里只有一种套餐,一个人貌似是120k吧,我多要了一瓶矿泉水结账130k。

总之就是把人家端到桌子上的东西都夹一点放到春卷皮里卷起来,再蘸酱吃,一开始会有服务员教你。

烤肉的味道是不错,不过给我上的这份,我觉得两个人吃都够

最后还送了一个芒果味的甜点,不过我觉得那个好难吃。。

第二天早上因为实在是太无聊了,早起扛着三脚架出门去自拍。。

早上好多店铺都还没开门,路上行人也挺少的,特别适合拍照~

但是拍到九点我就已经一身汗拍不动了(关键是接受不了自己一身肉的照片)。

古城的花还是那么夏天。

早上在自己家门口坐在小板凳上乘凉看报,看着就好舒适的生活。

中午跑去会安中心市场的一楼美食区吃饭,一肉两素25k,越南人也会拿枸杞叶来煲汤的说。

又找到一家咖啡馆,坐了一下午,两天内把哈利波特新出的番外剧本看完了~

终于到了离开的时刻,跑去法棍店又打包了一个法棍,坐上了开往芽庄的夜班车。

据说在凌晨两三点左右,车子会经过海湾,很多渔船停泊在港,而每艘渔船上都会彻夜亮着一盏灯,晚上就会呈现出星星点点、连成一片的星光,据说特别梦幻。

所以我在订座位的时候特意要求了靠左的座位。

车经过海湾的时候,确实看到了点点星光,不过却不似想象中的美丽,人造的星光怎能与自然的夜空相比?在困倦之中我也没有拍下照片,想看的大家留意就好。

D8 让人崩溃又让人惊奇的芽庄

车子开得飞快,不到五点钟就已经停稳在了芽庄的新咖啡办公室前面。

去旅馆又太早,我在新咖啡里面坐了一会,刷牙洗脸之后就准备去海边等待日出了。

PS:个人最喜欢芽庄的新咖啡办公室,亮堂凉快,插座多厕所净。。

从新咖啡走到海边只要五分钟,来到沙滩自己都傻眼了,五点半的清晨,沙滩上海水里已经布满了黑压压的人群,大部分是起早锻炼的当地人。

好多在水里游泳的都是大爷大妈,太佩服。

今天海面上的云层太厚,本来以为会看不到日出,等到差不多快七点,已经升高的太阳才露了一点头。

以下的几张照片我叫它们为:《指尖的日光/掌心的太阳》

看完日出,准备回去的时候,在海边突然撞见了卖豆腐脑的小贩,卖的是跟我们那一模一样的红糖姜汁豆腐脑,赶紧买了一杯,感动的味道。

芽庄的青旅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从新咖啡走过去就几分钟,叫Backpack Hostel,貌似在中国人里面挺受欢迎的,老板是个越南帅小伙,英语很棒,会说几句中文,还养了一只叫Henry的母猫。

Check-in之后在巷口吃了一碗粉,跟之前吃过的Pho不一样的是,这碗粉是超浓稠汤底的牛腩粉,味道一级棒,不过也挺贵的要40k。

本来我今天的打算是租辆自行车,把市区的景点逛一逛,但是我走了一个小时,都没有找到有自行车出租的地方。全都是租摩托车的,而且价格高得离谱。

路上看到了支付宝的牌子。。。。。芽庄中国人果然很多。

走累的时候拿手机出来看攻略,刚好看到蚂蜂窝上面有一个冷门的景点叫巴赫瀑布,离芽庄市区比较远,不过可以在那边跳水玩。

于是最后我还是租了摩托车,问了几家最低都只能到100k一天,最后在旅馆附近租了,老板好坑,给我的油就只有一点点点点。

回旅馆拿相机擦防晒准备上路,先去加油站,中间停车想拿手机看地图的时候发现手机不在包里!!肾上腺素瞬间冲向大脑,找了车座下面的箱子也没有!!只能祈祷我把手机丢在了旅馆,又火急火燎地回去找,一度忘记了回去的路orz

最后终于在背包里面找到了手机。。这样一折腾,油箱里面的油更少了,我担心自己找不到加油站,只能在路边修车店买了一瓶20k的油先用着。

早上这样一折腾,还没开始玩就已经累了。

第一站是芽庄大教堂,里面的彩窗挺不错,因为有蓝天白云,拍出来的教堂也比较美~

在各种小事不顺突发的情况下,也就只有美景能让心情稍微放松一点。

从教堂背后的路走上去,一路很多雕像,表情包潜在明星也不少。

“我只能无语望天。”

教堂内部,人不多,都是游客,里面不能带帽子,但是可以随意拍照这点不错。

彩窗下的主。

小逛了一下教堂,先前我以为教堂下面不能停车(其实是可以的),就把车停到了远一点的巷子里,又看到了穿城而过的铁轨。

从教堂去停车的地方的路上,自己不知道怎么的滑了一跤,背在身上的相机头有一个角磕到了地上。。我的心疼得。。在滴血。。

所幸检查之后没有大事。。

龙山寺离教堂挺近的,路上还有一个大加油站,因为下午要去的巴赫瀑布离芽庄有接近40公里,所以一次性加了40k的油。

去龙山寺的时候我把车停在了有很多摩托车的地方,但是出现了一个人让我把车停到另一边去,我以为那边车子满了,就听了他的话,没想到后面看到有车开进来他让别人停在了我要停的那个位置。。

当时我就觉得奇怪来着。。到了另一边停车的地方,停好车,看车的人开了一张停车票给我,我以为就是两三千左右(之后在所有城市都是这个价格),没想到他跟我收20k!!!

啊啊啊啊再一次被坑!!

站在佛祖面前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虽然没有被坑多少钱,但是就是受不了被坑的心情。

爬到顶端望着密密麻麻的房子,我突然觉得芽庄不适合我。

虽然说打一开始想来越南,就是想来芽庄拥抱大海,可是我累了,我不想再和这些时刻都想坑你的人纠缠。

所以我也决定了,明天就离开。

离开龙山寺就去了钟屿石岬角,一早上被气饱了所以没有心情吃饭,找了家靠海的店坐着喝芒果冰沙。

旁边的人都在开心地和朋友家人吃着高级西餐,我只能点得起喝的,想要离开的心情越发强烈。

下午顶着烈日骑车去了巴赫瀑布,跟着导航走,最后从大路上拐进了村庄里的小路,路况很差,最后快到巴赫瀑布的几公里是石头铺成的石子路,很难开,骑摩托车的大家一定要小心,握紧车头放慢速度。

巴赫瀑布是要门票的,和停车费一起收一共29k,要去玩的千万记住带上饮用水,在里面运动久了会渴。

一进去就要先走好远的路,一路就零零散散碰到过几个人,也是挺幽深。

杂草丛生,树木疯长,我总是感觉如果停下脚步,就会有很多虫子爬到我身上。

因为怕蛇,所以我把脚跺得很重,希望他们跑掉,不过一路也没碰到啥啦,就是老是有树叶响,闹得心慌慌。

走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河边,巨石嶙峋。

开启攀岩模式。

顺着红色的箭头爬,因为石头摩擦力有限,所以其实还是挺滑的,要找准落脚点,如果穿着拖鞋的话,最好把鞋脱了再爬。

到了第一个跳水点!

看攻略上说这里一共有三个跳水点分为3米、5米和10米,我去的时候有一群老外在那里玩得正嗨,我就想着先爬去第二个跳水点看看来着。

不过这之后的攀岩坡度突然变陡了很多,很多地方要垂直向上,我爬了一段都没有看见人,实在是没力气了,就折回了第一个跳水点,准备就在这里玩了。

就是这样跳下去~其实3米也还是挺高的!!

除了我一个人,当时还有四个越南人和六七个老外在,人也没有很多,到后面老外玩够了走了我在池子里游了好一会泳。天然的泉水就是凉快,里面还有好多会咬死皮的鱼,如果你不动的话它们就会过来啃食你。。

我跳了几次水,第一次的时候真的有点怕怕,老外比较会玩,一人一个GoPro拿在手里拍,翻跟头跳的,面朝天背朝水跳的,抱着膝盖蹲着跳的。。解锁各种姿势。

我只敢捏着鼻子竖着往里面扎,后果就是下水很难看,每次都呛到鼻子=-=

但还是玩的好爽~

人多不敢拿手机出来,就只有一开始拍了几张照片,有冒险精神的人可以去一下,攀岩和跳水还是很有趣的。

友情提示:把泳衣穿在衣服里面,也就是换好泳衣再去,因为跳水的地方没有更衣室,纯天然景点!最好带上大浴巾,玩完换衣服也方便。

芽庄的时候选了靠海的那条路,虽然远了点,不过风景美就好了。

回客栈歇息一番,还了摩托车后去新咖啡换了第二天下午的车去大叻

嗯,我的芽庄没有四岛游没有泥浆浴没有珍珠岛,虽然别人都说好,但是它让我很崩溃。不过我挺喜欢教堂和巴赫瀑布,也算是崩溃里面的惊奇吧。

下午晚点出来吃饭,遇到一个春卷摊,右边的黄色的酱,跟我大海南岛吃火锅必备的一种酱的味道简直一模一样,再一次吃到了感动的味道。

老板加了胡椒粉的这碗鸡蛋羹也非常好吃,期间好多人过来打包,生意红火。

吃完走到市场那边晃了一下,大家都把菜堆在路中间和路两边来卖。

晚上早早就睡了,从早上五点一直折腾也是不易。明天出发去大叻

D9 初见大叻

新咖啡的车停下来的休息点,遇到一直萌萌的小猫。

猫:“那里有一个愚蠢的人类妄图摄下朕的灵魂。”

在booking上提前订了一晚青旅:Dalat Central Hostel,5刀不含早,离新咖啡比较远但是它成为了全程我最满意的住宿没有之一。

下铺是有帘子的(然而上铺并没有),老板貌似是韩国人,床超级大!!感觉睡两个人都没问题~强烈推荐。

大叻年平均气温在10度左右,因为在山上海拔比较高,是避暑胜地,来到这里立马变成了长袖长裤,所以要来一晚暖暖的pho热身呀~

拐了一道弯就到了大叻市场,晚上非常热闹,好多吃的~

晚上懒得背相机,用手机拍了几张,请不要介意画质。

D10 自行车闲逛大叻

看了一下地图,大叻几个感兴趣的景点都离得不远,决定骑自行车~

大叻市场靠近春香湖那边租到了,50k一天。第一站是天主教堂,天气还算可以。

太阳刚好移到了教堂的尖顶上,难不成是传说中的“圣光”。

在教堂背后俯瞰了大叻的房子,大叻是这么多城市中最浪漫又最法式的地方了,每一座房子都很漂亮。

话说大叻上下坡路好多,骑自行车伤不起啊。

第二站来到著名的疯狂的房子,门票40k,风格确实神奇诡异,在弯弯曲曲的空中阶梯上面穿来穿去感觉还挺好玩的~

设计师的心里一定住着一个喜欢奇幻世界的小顽童。

在房子的最高处也能俯瞰大叻城市。

楼梯交错排列在空中,不找到正确的顺序,你都没办法离开这里。

一楼有一株正宗的菠萝蜜树~

第三站:玛丽修道院。

大叻的天气说变就变,早上还阳光明媚蓝天白云,这会瞬间就下起了毛毛细雨,所以匆匆拿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如果是晴天的话,这里应该很小清新,毕竟粉色的教堂也是少见。

我来这里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咋,几乎没啥人。

雨一会停一会下,在路上找一个房子避了一会雨。

骑回春香湖附近,准备去大叻花园,本想沿着湖边看看有没有餐厅什么的吃饭,但是一路过去,右边是湖,左边是树,只有湖中央紫色的高级餐厅。

所以直接骑到了大叻花园,在门口附近的法棍小摊解决了午餐。

天还是没有放晴,我想着进去也拍不到什么好照片,就没有买票进去了。

最后一站是大叻旧火车站,一到这里,雨下得更大了,赶紧进去避雨。

站台还是很有情调的,就是完美的法式风情小火车站,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也来这边拍照。

本来也打算坐火车去灵福寺,不过天气不好,所以我整个人也不太好,就没有去啦。

沿着春香湖的另一边骑车回去,经过一个Big C超市进去逛了逛,跟国内四五线城市差不多的赶脚,并没有什么便宜的特产可以买,倒是中原G7的那个速溶咖啡挺便宜,后来到胡志明一比较的时候我都有点后悔没有在大叻买。

回来之后就到市场旁边的Windmills Cafe坐着发呆,Mocha Jelly好好喝~

晚上去市场的夜市觅食,到处都有煎饼摊子,随便挑了一家买了一张10k的饼,味道还不错。

顺手又买了一杯热豆浆,又是跟国内味道一模一样~

尝了一下他们的烧烤,那个绿色叶子包着的肉有点像在泰国吃过的味道。

饱肚,回家,睡觉。

D11-12 大叻的微风适合两个人

D11 大姨妈造访,在床上挺尸到下午。

出门觅食,在市场周围的小贩那里吃到了甜口的糯米饭和神奇的米粉汤。

糯米饭和椰丝、椰浆、牛奶、砂糖等被塞进了面包里~才10k一个超级饱肚。

散步到春香湖旁边,安静的湖面。

突然觉得大叻不太适合一个人,这个温馨舒适的城市,应该有另外一个人在身边分享才对。

F君一定会喜欢这里,这么凉爽的地方。

D12 中午坐车去美奈,山路弯弯有点晕车。。

好了,吐槽大会又来了。

美奈的这家酒店:Mui Ne Hills Budget Hotel 2(美奈山2号经济型酒店)是在会安遇到的那两个中国人给我推荐的,当时他们评价超高,我看价格是5刀还有泳池,就早早定下了。

但是自己没料到大姨妈会提前造访。。泳池是没能体验了,但是这家酒店的床位房间实在是差到让我想吐血。

越南很多房间都需要你拖鞋进入,虽然脱鞋了但是地板因为被太多人踩过所以很脏这个可以理解。美奈的这个更疯狂,很多人是从海边回来的,所以到晚上浴室啊房间啊地板上都超多沙子!!

然后,我给这个12人间的朋友们都跪下了,按理说住青旅的白人素质不应该这么差吧。。

在房间里面喝酒的先不说,半夜12点才从外面回来,回来之后看到有人在睡觉也不懂得放低声音还是大声说话,我戴上耳塞,忍到了他们睡觉!!

可是!!感觉自己还没有怎么睡着,又被电话声吵醒,尼玛的那个人就在房间里面讲电话!!

这个还不算,有一群去看日出的人早早起了,还去浴室里洗澡(浴室在房间里面),我的老天爷我看了一下手机是三点钟!!三点!!看日出也不用起这么早吧!!

我从躺下开始,耳边的哐当吵闹声不绝于耳,声声震慑心灵。。

第二天我就要求换去了双人间(15刀),要不是没有订到去胡志明的票,我当天就想走的来着。

最后,这家店离新咖啡超级无敌远,接近4公里,打车要50k左右,很不划算。强烈不推荐。。。

D13 悲伤的美奈之旅

被吵醒,于是我也不想睡了,起床看日出。

摩托车是昨天晚上租好的,要过夜的车都比较贵,我跟老板说我中午就会还,讲到80k,就在酒店旁边的租车店租的。

开过了红沙丘,随便找了一片海停下来看。其实看日出最好的点在白沙丘,好多坐吉普车半日游的都会早早拉客人去那边,我自己不想去凑热闹,就随便看看。

不过云层太厚了,不怎么漂亮。

当时就我一个人坐在路边的石墩上面,耳边只有浪涛声,很爽。

冒出了一点点头的太阳。

懒得等到太阳升起来,就开车去白沙丘,途中经过一片平原,敲漂亮。

迎着朝阳向前,在美奈呆的这一天,最喜欢的就是在这段路上的时候,太阳没有很晒,微风吹得很爽,一整条公路就只有自己一个人。

在大马路中间拍照,都没有人~

远远地还能看到朦胧的海。

我没有料到白沙丘离美奈这么远,昨天晚上才加了30k的油,所以早上的油只够开到白沙丘,返程有点紧张。

还好在快到白沙丘的地方有一个加油站,但是我又在这里再一次被骗。

这是至今为止我最气愤的一次被坑,加油站只有一个男的,他把油管放到我的油箱里面就又去帮别人加油,我自己不会用就没有动,然后他装模作样地过来动了一下油管,我当时没有太注意仪表上的数字,直接跟他说的要20k油。

直到我开出去一段距离之后,发现油表一点都没有变,我才知道被骗!!要不是自己的车没有油了附近又没有别的加油站,我一定不会再回到那里。从白沙丘回来之后我再一次回去让他加油,看得出来他还想重施伎俩,这一次我才不会上当,死死地盯住了仪表盘上的数字,厉声让他给我加油,妈的他还从我手里把20k抢走了才肯加。(本来我是打算让他加完油再给他钱的,之前加油全部都是这样。)

第一次遇到这种人,我当着他的面骂了几句英文,不过估计他也听不懂吧,我实在是气得要死,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很少骂人的。。这次真的是被气到了。

如果一味地退让,自己就只能一直被欺负。

好了让我们回到正题。。

白沙丘,如果走路参观的话特么累啊,为了爬到那个最高的沙丘,累死我了,在沙子里面特别不好走。

大家都是租了吉普车或者沙地摩托车上去的。

白沙丘的风特别大,肉眼都能看见一层细沙在地面翻滚,风稍大一点的时候还能感受到沙子打在皮肤上,脚的感受尤为强烈,被沙子打得有点疼。

不过景色是很美啊,我想要一名模特啊啊啊。本来背了三脚架上去,结果风太大了,我没有重物,就没有拿出来架相机。现在想想还好没有架,不然我的相机绝对会进沙,当时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做。

沙丘的低处有一片湖,不知道为何美奈的沙化这么严重。

白沙丘跋涉的时候全程一个人,来看日出的游客都回去了,在硕大的沙丘里面倍感孤独,不知道以前西域的人是怎么拖着骆驼和货物走完丝绸之路的,真心佩服,让我在这么凉爽的天气里在这种小沙丘里呆一个小时都够呛,别说正午气温会到四五十度的真正的沙漠里了。

下来之后发现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全都覆盖了一层沙。。找了一处厕所外面的水龙头洗了好久的脸。。

因为在加油站发生的事情,自己全然丧失了玩乐的心情,所以经过红沙丘的时候也没有上去看。

在路边找了个饭店吃早餐,肉好甜好腻。

不过在一家咖啡店喝到了超好喝的Milk Coffee,在店里用微信语音跟F君吐槽了好久加油站=-=

生活要是没有了听你吐槽的人要怎么过。。吐槽完之后心情就好了好多。。

本来想坐下午的车去胡志明,不过新咖啡当天的座位已经满了,无奈我只能还在美奈呆一晚。

于是我回去酒店就要求换到了双人间(15刀),果然是花什么样的钱就享受什么样的条件啊,窗外景色不错,还是自己一个人住比较爽,一夜好眠。

下午就在房间里面宅,看完了请回答1997,伤心的时候就应该看喜剧~

晚上去巷口的店吃饭,鸡肉米粉的汤头好鲜,很惊艳的味道。香蕉果汁也很好喝。

一开始被一只小黄盯住,给了他一块肉之后。。

就被三只狗围观了。

这挠人的小眼神呀~

D14 胡志明暴走团

预定了一大早去胡志明的车,在车上碰到了一位高三结束的准大学生。现在年轻人越来越会玩了,年纪轻轻就一个人第一次出国,赞赞赞。

下午到胡志明之后就一起去逛景点了,偶尔多一个说话的人还挺不错。

经过一个看起来很旧很旧的建筑,貌似是以前法国的法院,长得很古老很艺术。不让进,不让拍照,我就在外面来了几张。

第一站是统一宫,门票30k,个人觉得还是蛮值得一逛的,里面超多东西看。

参观的每一个会晤室都非常干净,尤其是凳子摆的很整齐,强迫症福音。

一个酷似中国瓷器的花瓶,感觉里面好多摆件都很中国风。

总统的房间好简单,空调一看就是老式的那种。

好想坐在那张椅子上面看书。。被阳光晒着,感觉一定很爽。

又出现了财神们。。

图书馆真的有好多旧书,文物啊。

嗯,楼顶停着一辆直升机,据说是给总统紧急逃生用的。

在统一宫里面呆了好久,每一层都有很多房间可以看,有一个小夹层是以前电报通讯专用的,过道很小,高度也很小,在这里面工作一定很压抑,别提工作的年代是战时了。。

从统一宫出来不一会就走到了红教堂, 只可惜我们去的时间太晚,已经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看看。

下午开放的时间就只有15:00-16:00这一个小时。

我以为学生妹会穿奥黛的,没想到校服其实挺普通。

在教堂旁边看到了一群姿势诡异的模特和摄影师们,模特们挂在栏杆上面也是挺不容易的,每个人表情都像摄影师欠了他们钱一样哈哈哈哈。

《时尚大片是如何拍出来的.jpg》

教堂旁边就是中央邮局啦,里面可以寄明信片。

花砖、穹顶、长椅、电话亭……仿佛上世纪的喧闹还保留在原样。

晚上两个人选了点评第一位的餐厅吃饭:Quan An Ngon。说是全越南的菜都有的餐厅,不过我感觉一般般吧~甜品倒是不错,我自己点了一碗顺化的粉(实在太想念),不过还是没有在顺化吃的好吃。

大学生晚上就坐飞机回国了,祝学业顺利~

D15-16 购物 休息 归家

在胡志明我住的青旅:Suite Backpackers Inn,他家楼下是一个旅游公司的办公室,外面的招牌在二楼,一开始找了好久=-=

不过挺推荐的,12人间超级大,两边并排三张上下铺的格局,中间的过道有一米五吧。。床炒鸡软,即使要脱鞋但是地板意外地很干净。离新咖啡下车的地方走一分钟就到了=-=就在范五老街。6刀不含早但是每天有一瓶啤酒送。我没喝不过老外应该很喜欢吧。

两天早上我都去街角的Highlands Coffee解决早餐,法棍很好吃,店员给我推荐的热销的Coffee Jelly也很好喝,就是店里面冷气超足,好冷。

这两天我都在街上瞎晃,看到顺眼的咖啡店就去里面坐一下。这家Phuc Long我挺喜欢的,有奶茶~貌似也有分店,我在边青市场旁边的那家喝的。

最后一天以最后一晚粉来结束在越南的最后一餐。全程吃过最贵的粉=-=要65k

边青市场里面有很多咖啡和特产卖,不过感觉挺坑的,要多问几家,多比价,砍价狠一点。

因为我只在边青市场看到自己想买的咖啡。。就只能忍痛在那里买了。

就是下图的CON SOC COFFEE,自带滤袋的挂耳咖啡。有四种味道,我照片上的这种味道最便宜,我讲到了60k一盒,另外买了一种贵的送人,两盒一共150k。

自己买回来加炼乳进去喝,炒鸡美味。

然后我去了当地的大型超市Coop Mart里面逛了逛,买了一包他们当地最火的牌子G7的咖啡粉,其实主要是看中了附送的滴漏壶。一共96.8k。拿回来还没喝,味道有待考证。

PS:蚂蜂窝里面Coop Mart的地址是错的,我走到那附近怎么找都没找到,问了当地人才走到的,离得还挺远。建议要去的问问客栈老板什么的。

有一辆152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坐去机场,范五老街附近有停车点,边青市场旁边也有,票价5k,我坐的时候有点堵车,大概40分钟。

我本来打算去边青市场旁边那个车站,还好问了客栈老板怎么去,他给我指了一个更近的,走路五分钟就到了。就在下图红色图钉指的那个位置。

嗯,因为机票是临时起意买的,所以很贵=-=

坐虎航一般都要去新加坡转机,记得买他们的转机服务(Tiger Connect)。这样就不需要新加坡签证了,直接留在转机区就好了。

新加坡机场太豪华了,免税店买买买啊!!好吧我并没有剁手哈哈哈。

嗯,还是回国待着爽~

后记

这篇游记大概是我戾气最重的一篇吧。因为途中遇到了太多不爽的事情,直接导致本人心情急转直下,本来打算从越南过境柬埔寨,不过最终还是放弃了,连同柬埔寨回国的机票一起。

虽然通篇穿插着吐槽势必会影响阅读,但是我还是想要把那些经历记下来,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越南的风景很美这个我很喜欢,但是想坑游客的人太多,这个我真心讨厌,真的是又爱又恨。

大概是运气太好遇见太多美景和好天气,在与人的交往过程才会有这么多不好的经历,毕竟人品要守恒。

不过旅途中还是得到了当地年轻人的帮助,心怀感激,至少年轻一代还是善良的

这是第一个我去过不会再想去的国家,但是说不定你不是这样想的, 说到底,旅行其实是很私人的一个东西~

愿我们都能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END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6 17:26

一个女生 你好厉害 佩服

2016-09-06 22:02

引用 邵宇 发表于 2016-09-06 22:02:32 的回复:

一个女生 你好厉害 佩服

回复邵宇:过奖一个人还是很不方便

2016-09-06 22:06

亲,酒店都是提前全部安排好的吗?需要出示打印的确认函吗

2016-09-08 07:10

引用 Rosie 发表于 2016-09-08 07:10:17 的回复:

亲,酒店都是提前全部安排好的吗?需要出示打印的确认函吗

回复Rosie:有一些是提前定的,有一些是去到当地再找的,因为我去的时候是淡季,酒店都没有很紧张。不过建议还是提前订好~在网上看好评价避免踩雷。不需要出示打印的确认函,不过为了以防万一,在手机里面存好电子版的订单就行~

2016-09-08 10:35

亲 相机是佳能的什么型号 配的镜头呢 嘿嘿

2016-09-08 19:23

引用 阿露。 发表于 2016-09-08 19:23:24 的回复:

亲 相机是佳能的什么型号 配的镜头呢 嘿嘿

回复阿露。:佳能70D,在河内和顺化的照片用的50mm定焦头,后面发现半画幅的定焦太鸡肋。。就换成了原配的18-135mm套头了。。

2016-09-09 09:5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12 10:00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09-12 10:00:18 的回复:

回复浅浅不想睡:11月-次年2月是越南的最佳旅行时间。天气比较凉爽,是旅游旺季。
3-4月:是越南旱季中的热季,天气非常炎热,阳光很烈,很容易被晒伤。
5-10月:5-10月为雨季,时常下雨,多为大雨和暴雨,湿度大,同时沿海地区还有可能遭遇台风。若这段时间去,可能会对行程有一定的影响。

2016-09-12 11:05

好详细的游记,文字和图都很喜欢,赞一个。正准备明年一月一样的路线去越南,不过还不知道能不能约到人。一个人旅游略寂寞,特别是遇到美丽的风景和好吃的食物的时候,就跟所有无法被分享的美好一样寂寞

2016-10-16 01:13

引用 hrzzrh 发表于 2016-10-16 01:13:51 的回复:

回复hrzzrh:谢谢喜欢~一个人玩是会比较寂寞哈哈~
约不到人一般在路上也能碰到不少同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