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 --- 埋在深山的一颗珍珠

2016-09-06 15:51 912/5
  • 出发时间/2016-08-19

引子

兰州工作已八年有余,平时自诩"半个甘肃人",经常向南方朋友神侃走过的甘肃人文景观,引来无数羡慕嫉妒眼神。
某日与一四川朋友神聊,他突发一句:你去过甘南吗?我顿时语塞,道:我去过九寨沟,这两个地方相距不远,风景差不多。
朋友毫不客气:错!甘南卓尼,其民俗风情和优美风光,早在1928年11月份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就有专题介绍,通篇文章46页,49幅照片,卓尼那时就被世界知晓。哥们,没去过甘南卓尼,今后千万不要自封"甘肃人"。
受人奚落,窘态难言,回家网上搜了一下,大吃一惊!
甘南美国最具权威的旅行杂志《视野》及《探险》选入“全球50个让生命感受自由的户外天堂”,特别是在卓尼,浓厚文化气息、壮美的自然风光有着近乎完美的结合。这里有无数朝圣者向往的地方——夏河拉卜楞寺;有中国最美的湿地——若尔盖花湖;还有日出与日落时的九曲黄河,充满神秘色彩的郎木寺…在这素有“小西藏”之称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不仅能够领略高原风光,欣赏藏传佛教的寺庙建教和民俗,还可以寻找到世外桃源的宁静……
不看了,收拾行囊,追逐91年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的脚印,向卓尼出发!

择日不如撞日

▲张老师(甘肃人文民俗专家)
俗话说:择日不如撞日。准备动身前的两天,开会偶遇甘肃人文民俗专家张老师,会议休息间,聚在一起闲聊,我谈及准备到卓尼看一看,他兴奋异常,说道:我老家就在卓尼的羊巴古城,我可以给你当导游。
大喜过望,一拍即合。
张老师是我多年的故交,专攻古钱币收藏,但家中收藏的几千块手表足让鉴赏者瞠目结舌。
张老师对甘肃的人文景观、历史掌故,如数家珍,外出旅游,有他随行,一路观景中,配上他妙语珠连的解说,兴致大增,毫无困倦之扰。

▲出行坐骑
考虑到临夏地区3000米的海拔,洮砚乡崎岖泥泞的乡间公路,特意租用一辆越野车代步,车况新,非常满意。
起步后,发现此车是全景天窗,好奇心驱使,进行开闭试验,竟发现天窗打开后怎么也收不回,无奈,返回租车公司,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掌握真谛,重新上路。

▲霸气外露的兰州牛肉拉面馆
到这家牛肉拉面馆吃早餐,主要是顺路,吃过几次,味道只能用“ 尚可 ”二字。
坊间传说,这家馆主用“ 萨达姆 ”做招牌,是出于当年对美国人打伊拉克的义愤而为之,据说馆名一改,门庭若市,风头盖过“ 马子禄牛肉拉面馆 ”。

▲“中华第一面”
兰州牛肉面,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是甘肃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并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得到美誉“中华第一面”。
兰州本地人一般称兰州牛肉拉面为“牛肉面”。年轻人亦称之为“牛大”或“牛大碗”,取“大碗牛肉面”之意。

▲吃过牛肉面,在导航仪的指引下,向“ 兰临高速 ”入口前进。

▲即将峻工的清真寺
兰州的小西湖地区,说是回汉杂居区,明显以回民居住者居多,清真寺多不说,建筑物可用 “ 高大尚 ”三字形容。

▲金城昵称“ 堵城 ”
从“萨达姆牛肉面馆”到“兰夏高速”入口,十多公里的路程,爬了一个多小时,只能在车中默念:出门要保持一个好心情。
兰州的GDP上升不快,唯进入“堵城省会排行榜”的速度赶上中国航天工业的探月速度了。

我动身前,有朋友相劝:甘南近日阴雨连绵,夏河下了冰雹,黄历上讲了,不宜出行。
我想,艳阳高照固然美,雨中行别有一番风味,顶着冰雹观景,一生能遇上几次!
人品好,运气更好,车出兰州,老天爷放晴,心情大悦。

临夏市,古称“ 河州 ”,现为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府。

▲张老师建议我们在临夏市,重点参观两个地方:东公馆和太子寺。

▲漂亮炫目的清真寺
进入临夏市,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清真寺,比兰州气派多了,张老师解释到:临夏市,古称“ 河州 ”,解放前是甘肃政治经济宗教的中心,地位远高于兰州。截至2013年,临夏州境内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31个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9.2%,其中回族占绝大多数。

▲奢华的“ 清真老华寺 ”
临夏的回族一般只在伊斯兰教内通婚,也允许回族男子娶非穆斯林女子为妻,但必须要女子严格遵守回族习俗。

▲东公馆
位于临夏市城东南角环城东路35号,三道桥广场以东六十几米处,占地面积约两百多亩,包括
素琴女校、果园、菜园、水磨、避暑山庄(黄家榨)等。现为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公馆系原国民党第四十集团军副司令马步青宅邸,于1938年动工,1945年建成,历时8年。1949年8月22日临夏解放,东公馆由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军管,王震大军进军青海前司令部曾驻于此。

▲这座由青马家族修建的公馆,极尽奢华,原本是准备修建给其眷属居住的,无意间为中国的砖雕艺术留下一座极其宝贵的大观园。

▲河州砖雕
走进临夏,凡属古典建筑,不论是回族的礼拜殿,还是汉族的社庙,不论是昔日的达官贵人的公馆、府第,还是寻常百姓人家,大都饰有精美的砖雕。
河州砖雕(临夏砖雕)将书法、绘画和雕刻融为一体,创造了许多构思新颖、富有诗意和浓厚生活气息的砖雕艺术、融合了临夏民间风俗、风情入画的,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色彩的作品,民间艺术砖雕作品在临夏许多旅游景区点都能看到。

▲东西二门对称着牡丹花瓶,仿景泰蓝特色,采用雕刻和镂空相结合的手法,精雕细刻,十分逼真。人称"双品富贵门","双品牡丹门",暗喻马步青当时为二品官员,也暗示进入此门,就是踏进了二品官的官邸。

▲进入西洋式建筑特色的正门,一幅"百子图"葡萄累累,使人垂涎欲滴,雕工精细,玲珑剔透。三层楼院内东南坎墙上"松月图"明月高照,古松葱茏,群岩之间,清泉奔泻,山花烂漫。正院南房东西坎墙上是一幅牡丹含苞欲放图和荷花亭亭玉立图。三层楼两侧,右面的图案上中秋月下茂林秀竹凌空向上,两相对映,清幽恬静;左面的图案上杜奇小草苍翠繁茂,芭蕉挺拔卓立。东公馆随处可见取材广泛的砖雕作品,一幅幅都以立意新颖、造型生动、雕工细腻、技艺精湛而著称,堪称砖雕艺术的大观园,是来临夏旅游必看之景。

▲七十多年前,青马就是标准的“暴发户”了,连走廊都是木地板。

▲张老师说这就是著名的“ 河州牡丹 ”,我表示怀疑,秋季了,牡丹才开花?

▲花儿与少年
年过三十,貌如少年,笑容灿烂,堪配“ 花儿与少年 ” 。

▲在大军阀的庄园搞“ 廉政 ”展览,不对味。

▲导游介绍:
东公馆是一座"田"字形的庄院,其布局匠心独具:正门为西洋式建筑,门道和过庭风格不同,作用各异。正院主屋为三层五间大楼,其框架由二十八根通天柱构成;两端是两层转角楼;东、西、南各为大五架旧式厅堂;西北、西南皆为四合院,东西南北各五间;西南为厨房院;外院有观花楼、卫兵院、车马院,院内通道两旁栽着四季常青松柏。
修建东公馆共用去各类砖60多万块,瓦100多万页,颜料千余斤,装饰砖、木雕花卉图案用去黄金10余两。东公馆院内,楼阁亭立、亭院相连,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大小189幅砖雕都是著名艺人绽成元及其门徒之作,图案各具特色,堪称一绝,

▲其过庭影壁上一幅大型"江山图"两边是字迹秀丽的隶书对联,内容是:"气度雍容开祀业宏基巍然簪缨门第,节麾焜耀备严疆重寄允矣磊落雄才"。这幅"江山图"下面刻着"芭蕉扇、葫芦、采蓝和笛子",借八仙暗喻马步青当时官场失意。

东公馆-这座古典建筑艺术的殿堂,是临夏各民族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的结晶,具有罕见的观赏和研究价值。

东公馆院内的木刻也堪称艺术精品。主要院内的房屋、门、窗、隔板、扶手均为精雕细刻,图案花卉贴金,三层楼主屋及东西南厢房都刻有牡丹、石榴、各种花草,尤其是过庭屋檐上的一对麒麟栩栩如生,逼真动人;观花楼上的木刻龙凤翩翩起舞,神态各异。宏伟的古典建筑饰以精妙的木刻图案,使整个建筑显得备加富丽,金碧辉煌。

▲东公馆现已对旅游者开放,原有房舍已经成为博物馆,展示临夏文化、建筑、艺术,尤其是砖雕方面的内容,门票15元/人。

▲“河州包子”
参观结束,时到中午,品尝一下河州小吃。
“河州包子”是甘肃临夏(即古河州)特产,以面皮好、馅子考究而驰名。
河州包子皮薄、馅鲜、形美、实惠价廉、鲜美可口。可蒸可烤,用辣椒、酱油、醋佐食。

众里寻他千百度,“太子寺”不知在何处

我是第一次从张老师口中听到“太子寺”,同时对他极力推荐参观此地疑狐不解,耐心听他解释后,值得一游。
下高速后,左转右转,下车打问,就是找不着“太子寺”,就连当地的老回民都不知“太子寺”指何物。也怪我们功课没做好,只能来日再访啦。

“携胜乞降”对回族历史进程的深远影响

1862年,陕西发生了惨烈的“回民之乱”,后波及整个西北地区,西北回民叛乱是一场针对当地汉民的民族大屠杀,一场远大于卢旺达死亡人数的大屠杀,这场屠杀造成了陕甘宁等地一千多万民众的死亡。1864年,河州地区著名大阿訇马占鳌率教民叛乱,攻占了河州城。
1871年初,清军与回民乱军在河州的太子寺一带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战役“ 河州之战 ”,又称 “太子寺战役 ”,这是一场戏剧性的战役,而且是一场影响回民历史进程的战役。
清朝廷调集左宗棠所部清军对马占鳌进行剿灭,马占鳌采用“黑虎掏心”战术,领兵钻进左宗棠大营的中心地带,殊死拼杀,清军损兵折将,大败,全线溃退三十余里。
颇具政治头脑的马占鳌冷静分析整个西北战场不利的大势,没有被一时的胜利冲昏头脑,否定了众将领“乘胜反攻,扩张战果”的主张,出人意料的派他的儿子马安良向左宗棠求降,这就是有名的“携胜乞降”。
左宗棠对马占鳌的这一举动最初颇感疑惑,害怕“其中或有别故”。马占鳌为了表示诚意,身缚铁链,向左宗棠“请罪”,向清军交出骡马四千匹、枪矛一万四千余件,换取了左宗棠对他的信任与赏识。
对这一历史事件,回汉两方后人褒贬不一,因涉及敏感的宗教及民族政策问题,我不想细述,我只想说,马占鳌绝对是一个聪明过顶的回人政治家,不按常理出牌,换来的是没有被清朝灭族的丰盛回报,而且后经马家几代人的苦心经营,在西北做大做强,尾大不掉,连蒋介石也只能采用“安抚”政策,而“马家军”对“ 西路军 ”的弑血杀戮,至今让中共耿耿在心,不能释怀。

十里不同天,一地回藏汉

▲一出兰州,地貌变幻无常,人文景观也丰富多彩,刚见清真寺鳞栨柢比,白帽纱巾,瞬间藏寺经幡遍地,僧人翩然,恍惚在中东,又似游印度,总之,没有在中国之感。

▲合作市,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高速到此结束,开往卓尼均为省道,车少路平,云雾缭绕,风景养眼。

▲群山环绕,美丽小镇。

藏区的牛,真牛!

▲辽阔牧场,悠悠牛群,天高云低,心旷神怡。

▲管你车人猴急,胜似闲庭信步。

▲此山是我宅,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

▲一路上有许多专为游客修建的观景台,这些观景台是每年8月份观赏油菜花的最佳点。
海拔3190米,走路如仙人下凡,三个字:轻飘飘,轻微高原反应也。

▲可惜过了观赏油菜花的季节,但“五彩卓尼”四个字清晰可见,称得上大手笔。

▲我喜欢这样的广告宣传,身体力行!否则我们就变成垃圾了。

▲真是五彩卓尼吗?在期待中驶入卓尼县城。

卓尼县城主街道。
兰州进高速,下高速,上省道,最后到卓尼县城,全部路程约300多公里,不计吃饭休息,需时4小时,路况不错,沿途风景迷人,背包客可放心上路。

▲我们一行到卓尼时,未做休息,直奔杨土司纪念馆,不料此纪念馆已下班关闭,多亏张老师的亲戚人脉广,看馆的藏族老人特意为我们开门并亲自讲解,两个字:感动。

▲在卓尼,不得不提及的历史事件…红军长征,必须介绍的三个历史人物:杨积庆土司,范长江,约瑟夫.洛克
我对长征未深入探究,但对当年的红军"平安过藏区"略知一二,教科书上讲,是红军严格执行了民族政策,秋毫无犯,换来了藏民的礼遇有加,修桥送粮,红军因此顺利克腊子口,才有了后面的"三军会师会宁、进陕北,东山再起"。
今参观"杨积庆土司纪念馆",方才品出味道,不想细言,我只想说:当年是杨土司主动联系红军示好,对蒋介石命令阳奉阴违,令手下修复𣏾道,开仓放粮达三十万斤之巨,这才使红军这支疲惫之师,恢复元气,起死回生。

杨积庆土司与西方探险家的交集

詹姆斯·希尔顿所著《消失的地平线》一书风靡世界,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如世外桃源,让人向往不已。而这本书正是在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地理学家约瑟夫·洛克探险记录的影响和启发下写就的。
20世纪初,西方探险家洛克踏上中国西部这条人文与自然相交融的土地。
卓尼迭部的几年中,洛克在《国家地理》杂志的资助下,仅短短几个月内就收集了6万件植物标本、1600件鸟类标本和60件哺乳动物标本。使洛克闻名遐迩的,是他给《国家地理》杂志撰写的那些文章和所拍摄的照片。
同时洛克也是一位语言学家,他对这一地区的文化也十分感兴趣。他考察了卓尼禅定寺、夏河拉卜楞寺以及迭部境内的一些寺院,写下了《卓尼喇嘛寺院的生活》等著作。他在卓尼迭部等地拍摄了大量照片,留下了许多记录当地社会、自然的文字资料。1928年11月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用46个页码的篇幅刊登了反映卓尼土司杨积庆管辖的禅定寺、卓尼版《大藏经》以及卓尼的民俗和优美风光的文字和图片,而这些都是洛克提供的。

▲约瑟夫·洛克在《卓尼喇嘛寺院的生活》一文中对杨积庆的评价:
“杨(指杨积庆),一半是藏族人,一半是汉族人。在很多方面,他是一个时髦的人,对外面的世界有着惊人的独到见解。”

杨积庆土司与著名记者范长江的交集

著名记者范长江在《中国西北角》一文中对杨积庆评价。

▲吉人天相,天不灭毛
假如没有范长江的前期铺垫,杨积庆可能真不知“红军”为何物,也明白了红军如果进入他的领地,只是借路,无占山为王之意,自然对蒋介石的“围堵红军”指令心存异议了。
历史不能假设,但我还是暗忖:假如当年杨土司不折不扣执行蒋介石指令,毁𣏾道,坚壁清野,用两万藏兵阻红军之路,中国的历史会不会重写?

▲饥肠辘辘的红军,能顺利从俄界走到腊子口,无人挡,有粮吃,以为有天神相助,实际这个“天神”就是杨积庆。

▲参观结束,向藏族看馆老人致谢,合影。

▲马不停蹄,奔向杨积庆墓地。

▲杨土司对蒋的不忠及示好红军,让他最终命丧博峪沟。
杨积庆遇害后,葬于此地。

入住酒店

▲有网友说,入住卓尼县招待所,性价比高,大力推荐,我们直接网上进行预订。
卓尼的朋友说,佳美宾馆最近新开,性价比更高,入住后发现真不错。

寂静的卓尼早晨

▲宾馆背后就是活动广场和县政府大楼,昨晚只听到歌舞喧闹之声,今早窗外一看,空空如也。

▲仔细观察,现代的县政府大楼后面,竟然是卓尼老城的城墙。

▲干净的街道。

▲晨练的市民。

▲大气的建筑。

▲奢侈的门面房。
我是第一次看见街道的屋面用墨绿色材料装修,非常耐看。
张老师讲,中国的四大名砚之一,甘肃洮砚,就产自卓尼的洮砚乡,洮砚的本色就是墨绿色,严格讲,这些屋面用的装修材料就是洮河石材,和制作洮砚的石材同出一门,只不过材质不入流而已。
听后啧舌半天,卓尼人才算高富帅,人家用制作洮砚的石材装修门面。

▲这种卖肉的场面很少见了。

▲三个聊天的老太太,不同民族,相处和睦。

▲豆腐脑,小笼包,豆浆油条,价格不贵,早餐吃的心满意足。

▲远眺禅定寺

▲拉卜愣寺的母亲…禅定寺
禅定寺,亦称卓尼大寺,座落在卓尼县城西北约半公里处的台地上。这里山顶祥云缭绕,山下洮河似玉带缠腰。寺院环望群峰,俯视洮水,真是弘扬佛法的灵光胜地。该寺建成于1295年,当年的萨迦派领袖八思巴看中了这块地方,亲自选址、奠基、命名,并派人主持建造了这座安多藏区古老的改宗格鲁前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名寺,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悠久历史。

▲转经筒
转经筒 ,外文名: 玛尼轮, 别称: “嘛呢”经筒。
藏族是一个全民信教的民族,由于他们直接从奴隶制进入了社会主义,他们中的大多数依然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祈盼乃至自己的来生都寄托在这个转动着的 “嘛呢”轮中。多少年来,这 “嘛呢”轮就在生死轮回中、在喃喃的六字真言中、在那些虔诚的信徒沾满酥油的手的拨动下,一圈圈的转动着,承载着佛祖与藏民之间的沟通。
转经筒的结构大同小异。它的里面有一张用藏文写满的经文,因为在奴隶制时代,藏民大多不识字,所以把经文装在转经筒里,每转一圈,相当于诵经一遍。
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
提示:
转经筒要顺时针转,并在嘴里喃喃地念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咩吽。

▲磕长头
磕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与教徒们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
“磕长头”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遇河流,须涉水、渡船,则先于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晚间休息后,需从昨日磕止之处启程。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
磕长头时两手合十,表示领会了佛的旨意和教诲,触额、触口、触胸,表示身、语、意与佛相融,合为一体。
西藏的牧民多以一生能朝拜一次大昭寺为终生愿望,他们辛苦劳作,积累财物,到了朝拜之时,却不惜散尽全部家财,很多汉人不认同他们的做法,认为愚蠢之极。
但当你看他们在朝拜时的表情,不见忧伤,微微的喜悦,更多的是平和平和得就象藏区的天空,一尘不染,静呆一会,我们也能感受到心灵的平静。

▲烽火台!

▲年轻僧人在焚香供佛。

▲观此年轻僧人,推测是一个有文化的汉人,攀谈中知,纯藏人,没上过几天学,但气质如学者。

▲咦!这供的不是达赖吗?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1935年7月出生于青海湟中县祁家川(今青海平安县红崖村),1938年,被原西藏地方政府遴选为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唯一转世灵童,1940年在拉萨举行坐床典礼,继位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
西藏和平解放后,曾先后担任全国人大第一、二届副委员长,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二届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等职务。
1959年3月17日,达赖喇嘛出逃印度。1989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在中央政府及普通汉人眼中,达赖喇嘛是一个民族分裂分子,但中央政府又允许在藏区的寺院供达赖的像,这不矛盾吗?

我为刚降生的孙女祈福

我走过的名山大川不少,进过不少汉藏名寺,大多数时候只观不拜,原因有三:我非真信徒,自感拜佛是装腔做势;生活安逸,自然无欲无求;自认是半个无神论者,但也敬畏佛祖,担心无意之举,惹佛不快,遭报应。
今日到禅定寺,我为刚降生的孙女,诚心拜佛,虔诚转经,倾囊贡献,暗许三愿,发誓,若如愿,他日必携孙女还愿。
唵嘛呢叭咪哞。

博峪事变与杨土司遇难处

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卓尼等地时,土司杨积庆为红军放粮达三四十万斤,为此红军还专门在粮仓写下“此仓内粮是杨土司庄稼粮,望各单位节约用粮”的告示。 杨土司为北上红军让道放粮引发了国民党的不满。

▲杨土司衙门
1937年8月25日,驻岷县国民党军师长鲁大昌串通杨积庆手下团长姬从周、秘书方秉义等人,以杨积庆私通红军的罪名密谋倒杨。当时杨积庆的土司衙门就在博峪沟,晚上杨积庆突闻枪声大作,急忙将孩子推向炕角,逃出住地,躲避在山神林水磨附近。姬从周领兵去山神林搜索。杨在水磨中认为自己部属寻找,便出来打招呼,姬部随即将杨用乱石击毙。此次事变中,杨积庆及长子杨琨夫妇等五人殒命,其余眷属被软禁于力赛官邸。
此为“ 博峪事变 ”。
解放后,杨土司衙门改为小学,后废弃,现只有院墙和古松透出当年的衙门的气派。

▲这棵古松,默默见证了那个血雨腥风的晚上。

▲岁月沧海, 这个院子当年的主人是杨积庆,如今的主人是牛。

奔向大峪沟

▲天晴了!

大峪沟,陇上江南,世外桃源

大峪沟
卓尼县城沿洮河向东,经“石媳妇”(矗立于洮河岸边的一座石峰)、博峪杨土司衙门遗址,便到大峪沟口的多坝村,向南沿林区公路进大峪沟4公里,就到大峪河上的云江峡。云江峡犹如被缩小了的九巅峡,西壁高约百米,东壁高30~50米,峡长500多米,其间石峰嵯峨,石门如屏,苍松翠竹葳蕤,河水清冽碧绿,鸟鸣枝头,鱼翔浅底,可谓一幅绝妙的图画。
从云江峡沿大峪河南行16公里,向右进入旗步沟,又是另一番美妙景象。左右山峙松柏如屏,谷底绿草如苗,奇花异卉争芳斗妍。崖岩之间,古刹旗步寺金顶映辉,香烟缭绕,一派宁静祥和的氛围。此寺创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历移寺址后定居于此。近年来,该寺附近宽阔平整的草滩,已成为卓尼县群众上山娱乐的理想之地。

▲从卓尼县城到大峪沟景区门口,约30公里,均为乡道,路较窄,可错车,水泥路面,车少,门票98元。

▲大峪沟景区有点  “ 野味 ”,散养的牦牛、蕨麻猪随处可见,周围森林环绕,云雾缭绕,难怪人称“东方小瑞士”。

蕨麻猪,家猪中的长跑冠军

▲奥运会新增项目:追猪
同行中的小孟姑娘,只听过蕨麻猪的大名,这次见到真品,激动异常,一通狂追,气喘吁吁,败下阵来。

▲蕨麻猪,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蕨麻,偶尔用冬虫夏草养颜,专家说,拉出的是“六味地黄丸”。

▲“旗布林卡”别墅,淡季每晚1200左右。

▲“旗布林卡”,也是卓尼县招待中心。

▲这草坪应该是进口的,柔软如毯,真想躺在上面打个滚。

▲举行“篝火晚会”的地方。(周末有)

▲天晴的话,在这个点拍照,能当挂历用。

▲三角石景点
自旗步寺继续西行,便至三角石寺峰。三座连为一体的奇峰呈鸡冠状,挺拔峻峭,光滑明亮,在烈日照耀下,形成一串串五彩缤纷的光环。由此再向南行,则见南天群峰峥嵘,横遮天际,银光闪烁,婉蜒如带,此乃“迭山横雪”的壮观景致。

自驾车辆到此处便不能再进了。
每年的7、8两个月,大峪沟景区是自驾露营者的最爱。

▲各别门路广的游客,自驾车可开到此地,再往前走,全是林间小道。
注意山脚下有一石砌的碉堡,这是拍摄“卓尼土司”电影中的一个道具,再现当年红军攻克“腊子口”战役的场景,据说真正的腊子口比这险峻多了。

大峪沟自古是洮州与叠州之间的通道之一,建国后公路四通八达,这里遂成为人迹罕至的自然风景区,因而很少遭到人为破坏。

▲不好意思,箭跑了。

▲架势足,功力差,箭脱靶。

▲草地席地而坐,品尝甘肃水果,身边小溪潺潺流水,云雾缭绕奇石,乐不思归。

▲新结识的小朋友,有藏族血统,集“豪爽、精明”于一身。

中国珍稀树种,树名忘了。

▲原始森林。

▲松鼠不怕人!说明此处已不是一方净土。

▲一直爬到路绝迹,合影纪念。从这翻山过去,  便是另一风景区:扎尕那

▲色彩绚丽的大峪沟(网友照片)
上图是网友拍摄的大峪沟照片,专业的相机,专业的技术,合适的季节,合适的拍摄点,不辞劳苦的跋涉,才能拍到一张佳作,我等这次来,只能大饱眼福,一无拍摄技术,二无专业相机,季节不太合适,又碰阴天,自然拍不出上档次的照片。

▲大峪沟的灿烂星空(网友照片)
如果住在大峪沟,碰上好天气,晚上看星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卓尼土司”电影外景地

▲专门为拍摄“卓尼土司”电影搭建的土司衙门。
感觉导演案头准备不足,漏洞百出,红军当时哪有钱在纸上写标语,多是刷在石壁上,“压迫”两字如错别字。

▲专门为拍摄“卓尼土司”电影搭建的水磨。

▲新结识的一对藏族小夫妻。
从着装和语言上看,这对藏族小夫妻“汉化”了,但走进他们的小院,发现他们只是现代化了,依然守住本民族的根,把最好的房间留给“佛祖”住,每天悠闲放牧,若不是国家禁猎政策,他现在依然是一个好猎手。

▲农家乐
这个农家乐全无商业气息,饭菜是山珍,还兼藏味,连“烧鸡块、炒鸡蛋,拌黄瓜”都是久违的纯天然味道。

▲真正的土鸡味。

▲土豆煮熟再一煎,蘸点盐巴,哪叫一个......

▲蕨菜

▲藏式灌肠,略有腥味,有少数人吃不惯。

▲这才是真正的酸奶
当地人把它叫“窝奶”,是夏秋两季的日常饮料。其做法是,将新鲜牛奶煮沸,倒在容器中,待牛奶不烫手 时加入酸奶酵母搅匀,放在温度适宜的地方,几小时以后,牛奶凝固成嫩豆腐状,即成酸奶 。饮用酸奶有镇静、催眠、开胃、补气的作用。

▲参观完景区,返回卓尼县城张老师亲戚家,进入“以酒会友”环节。
酒是三杯一块敬,掷筛子代划拳,水平高下,两分钟便知晓。

兰州队与卓尼队的对决战果:兰州队一败涂地。

▲不到一小时,两箱多啤酒见底,卓尼队问:要不要再来点白的?
兰州队甘败下风,撤!

▲回酒店的路上,卓尼的夜景真美。

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甘肃洮砚

甘肃洮砚 ,中国大名砚之一,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大名砚。
洮砚和敦煌甘肃两张最具代表的名片,由老坑洮砚品牌雕刻大师创作的敦煌菩萨砚赠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反弹琵琶砚赠与日本前首相竹下登。
洮砚的生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产于甘南藏族治州卓尼县。
制作洮砚最好的石料是“老坑石”,产于卓尼县喇嘛崖和水泉湾一代。而老坑石中的极品,当属“鸭头绿”,碧绿如蓝,轻抚如婴儿肌肤,储量极少,自宋末就已断采,能否重现不得而知,现今每得一块鸭头绿可视之为千年古董。

▲女儿的生日礼物
到了卓尼县,肯定要买一块洮砚带回家,
我在网上看到,市场上98%以上都不是老坑石,多以假乱真,收藏数百方作品而无一方老坑洮砚的“冤大头”大有人在。
我原计划要到卓尼县的洮砚乡跑一趟,想碰运气买一块接近老坑洮砚档次的“真品”,无奈天气预报有阴雨,加上道路崎岖,恐车陷半道,只好放弃进洮砚乡的计划,托熟人在卓尼县城买了一方洮砚,送给上高中的女儿做生日礼物,档次不高,心意到便是了。

羊巴古城

▲张老师的老家就在羊巴古城,张老师多年漂泊在外,今日回归故里,心情大悦。

▲但张老师愉快的心情渐渐被沿途的画面破坏殆尽,只见记忆中的秀美洮河被无数个小水电站截水断流,河床被挖沙者破坏的惨不忍睹,令张老师痛心不已,叹息连连。

▲又见烽火台。

▲与张老师亲戚合影。

▲正宗的李子树(未嫁接过)。

▲张老师自豪讲:我老家人才是真正的土豪,垒猪圈的石材,随便拉出一块,就能做砚台。

▲过去的洮河水面宽阔,来往有渡船,如今成涓涓细流。

▲羊巴古城唯一保留的遗迹有两个:残存的城墙,城门基座石。

▲城门基座石。

▲最感到意外的是村中这个基督教堂,其貌不扬,低调奢华。
说低调,原因是地处藏区,尽管全村信基督教,为避免与其它教义的冲突,连十字架都不修。

▲烽火台、教堂、休闲中心,奇妙的进入一个画面。

▲小小村落,如何修的起奢华的教堂?
原来这个教堂是本村及附近教民集资近100万修建而成,宗教的力量真强大!

▲羊巴古城全景
从风水学讲,洮河环绕,群山怀抱,土壤肥沃,应该是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
难怪百年前美国牧师能选中此地为甘南传教的第一地。

五彩卓尼,九色甘南

甘南,最美的季节是7月和9月。
7月主要是观赏油菜花,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如一望无际的地毯,伸向天边。
9月主要是观赏立秋后甘南层林遍染的美景,各种树叶呈现五颜六色的形状,如油画,如梦幻,人称“九色甘南”。
下面几幅照片是摄影高手的大作,移花接木,用它做这次卓尼之行的结束语吧。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7 12:26

只当我给你打前站。

2016-09-07 19:1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12 10:00

7、9月最佳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