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最后的狂欢——稻城亚丁

单一表情 (上海) LV.11
2016-09-06 15:51 1018/4
  • 出发时间/2016-08-25

其实这算是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也没做多少攻略,只是单纯地选了一个我感觉一生中必去的目的地。去了之后感觉我果然不适合说走就走啊,没做攻略也走了些许弯路,之后会在旅游小贴士里说明。

楼主贴心提示:如果没耐心看我那么多废话的,可以直接跳到旅游小贴士哦~(楼主好人啊)

时间

8月25-28日。时间选在八月底是因为我和老公正好这个时候有空|||很苍白的理由,哈哈哈
但是网上查了下,7、8月正好是这边的雨季,顿时感觉我被自己坑了。可是又一想,都8月底了,雨季也应该到尾声了,无所谓吧。带好了雨伞也一次性雨衣,还有鞋套,应该就万无一失了。

气候+穿衣指数

八月底这边已经有点凉了。由于高原紫外线厉害,日夜温差很大。白天最高也就十七八九度的样子。
早上要有一点厚度的外套(我穿的是棒球服)+卫衣+汗衫,上午可以把外套脱了,中午如果大太阳的话,一件汗衫就可以了,下午么就和上午反着来。下雨的话会稍微再冷一点。
当然,如果你有防雨、防风的冲锋衣,那是再好不过了,一定用的上,只不过我嫌它不好看没有买来穿。

行程

我是携程定的自由行,其实应该说是半自由,他们帮我们预定好了机+酒,全程无缝专车接送,亚丁景区首日门票和观光车票,外加最后一日酒店的温泉。
我是从上海出发的,本来查了下机票,发现上海没有直飞稻城的,只有杭州有(还要在重庆经停下,不过就20分钟的等待时间),所以就选择了从杭州走。正好遇上杭州G20前夕,那个安检严格啊,森森觉得杭州人民都生活中水生火热之中……(扯远了)

8月24日  晚上高铁到杭州,夜宿杭州机场的什么空港酒店。由于是第二天7点的飞机,只能前一天晚上到机场,不然肯定来不及。机场酒店死贵,还是无窗房……臭的不要不要的还服务态度极差|||反正一万个不满意,但是又没办法

8月25日  一早上飞机了。杭州机场里外两道安检,还提示我们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以免耽误,还好我们前一天晚上已经进来了,安检少了一道。7点的飞机有一点好处,就是不会延误,准点起飞。到重庆要经停一下,所有乘客要下飞机在候机厅等个二十来分钟再开始下一段飞行。我们坐的是川航,东西不太好吃……飞了四个多小时到稻城机场了。
回来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是个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4411米|||)。所以,我一下飞机就开始了为期4天的高反之旅。
司机小哥已经在机场外候着了,果然是无缝连接。然后我们就一路从机场开往亚丁风景区的酒店,顺路看到风景点就下车拍拍照。一路经过了石河子,红草地,白塔,蚌普寺,色拉然后到了稻城县上吃了个午饭 。
下午其实也没什么安排了,可以直接开去亚丁入住酒店了,但是司机小哥推荐我们去骑马,然后我们就去了……马场有3条路线,都推荐我们走中间那条长度中等的(280一个人),可以穿越青杨林的。一人一匹马,跟在一个教练后面,跑一大圈大概一个多小时。
上马后教练就简单教了下左转右转的手势和走、停的动作然后就让我们自己操作了,还警告说由于自己失误摔马他们概不负责|||我真是心中千万头草泥马在奔腾。我之前从从来来没有骑过马,真的有点害怕,万一摔下来怎么办。他们见我害怕就给我骑一匹比较温顺的老马,而且这些马都来来回回跑过无数回了,都自己知道路线,所以上马走了段之后也就知道其实不用害怕。但是保险期间我也没敢策马奔腾,倒是教唆教练给我们放了《当》颇有点还珠的感觉。我说我像小燕子,教练幽幽地说:小燕子摔过马哦
马儿都是直肠动物没有胃,所以一路又不停地走走吃吃,要把它拉起来继续走我也觉得听残忍,怕它生气了,但是不走又怕跟不上大部队,矛盾啊~~好在我们一队里有个懂马术的游客一路跟在我边上指导我,因为我的马儿比较心急,不管大部队冲到最前面去了……自己率先回家了,果然是老马识途啊|||
高原太晒了,我又热,只穿了短袖就去骑马,一圈下来真是黑了2个色号nnd。同行的队伍里清一色长袖,真是够心机啊~~~不过现在也只好豁出去了。
其实上马后颠啊颠的我就开始头疼了,高反也进一步加重,所以玩好后上车去日瓦的路上我就一路闭目休整。山路有完来弯去,又感觉有点晕车……反正这一路很难受。到了宾馆后直接躺床上了晚饭没去吃。
第二天要带我们进沟的司机已经在大堂等我们了,晚上是他带着同行的另外两个小姑娘还有我老公去吃饭的,据说司机大哥请客,还有很好喝的新鲜松茸土鸡汤,我好亏啊
此处说一下,入住的是日瓦祥云酒店,海拔也就两千多米。

8月26日  准备出发去亚丁景区转山了。司机大哥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换了票和观光车票,验了身份证(这个是为了第二天二进沟的)。上车前他给我们两罐氧气,说尽量不要用,不然会有依赖吸氧的,没用过的话下山还给他,不收钱。上观光车后又开了1个多小时才到达亚丁的核心景区。上车前司机大哥跟我们说,要坐在观光车司机这边,风景比较好,可以看到群山。
下车后有2条路,司机大哥事先跟我们说走左边这条,第一天先去牛奶海,这条比较费时,第二天去冲古寺这边然后下山后去稻城
于是,今天目标牛奶海。去牛奶海要先到洛绒牛场,下车点到牛场还有四五公里的样子,我们一直决定还是先坐小电瓶吧,省点体力,后面才是真家伙。
洛绒牛场已经让我感觉很震撼了,但还不及牛奶海的冰山一角,从牛场到牛奶海要开始爬山了,6公里的路。来回我们爬了5个小时……上山尤其艰难,一步一喘,随时感觉心脏要跳出来了,头疼欲裂,感觉随时要爆血管了。此时也就三千七百左右吧,我估计。我老公倒数身轻如燕的,反应没有我这么强烈。上山的路真不是人走的,加上高反,我感觉我随时都要死在路上了,但是我们同行4人相互加油鼓劲,算是坚持了下来。最后到达了牛奶海(海拔有四千多米),加上之前吃的头疼药起作用了,我在牛奶海的状态还不错。牛奶海再上去就是五色海了,不过我们实在是没体力了,而且时间也不早了,还是决定下山吧,安全下山比较重要。我暂时高反缓解了不少,所以下山明显比上山快多了,但是雨季嘛,下雨了,路更难走了,还摔了一跤,不过没啥大碍。总算在5点半的时候到达牛场,再坐小电瓶到观光车上车点,然后回到山下。
下山后头又开始疼了,还好宾馆边上有个卫生站,进去找医生看了下,说我血液含氧量过低,吸了2个小时的氧气(50块)缓过来了。

8月27日  二进沟,同样的路线,到山上后往右边走。今天一到山上就开始下雨了,一次性雨衣继续穿着走,先到冲古寺晃了一圈,没啥好玩的,然后就去仙乃日了,仙乃日的最高山峰有海拔五千多米。我依旧是开始头疼,高反,不过没有前一天这么严重,但也是不好受。上仙乃日的路比牛奶海的路好走千百倍,但是最上面还是有好长一段路没修好要自己爬坡。一路上可以见到各种小松鼠和小鸟,它们都不怕人,有些胆子大的会围着你要吃的。最后我们到达了珍珠海,这时候天公作美,出太阳不下雨了珠海和牛奶海不一样,是绿色的,背景是仙乃日的神山。我们沿着珍珠海的栈道绕了一圈然后准备原路下山。此时目睹了一下神山的雪崩,只听轰隆隆一声,还以为是打雷呢,拿手机拍也没太来得及。二进沟用时比较短,中午12点过后我们就出来下山了。跟第一天接机的司机小哥约了下午2点,开车回稻城县。
晚上想吃火锅了,司机小哥推荐了一个地方,叫大唐老灶,在酒店附近(雪域温泉酒店)。果然味道不错,而且分量超十足,我们不知道量那么多,然后就点多了
吃多了回去泡个温泉,帮助消化,这里的温泉没有硫磺,所以一点都不臭,但是泡个半个多小时也吃不消了,上楼准备休息睡觉了。
但是世事难料啊,晚上睡觉睡一半2点又开始高反了,估计温泉泡太累了,也有可能是这个酒店的海拔太尴尬(3750米,是最让人难受的海拔区间)大半夜又起来吸氧雪域温泉酒店每个床的床头都有个吸氧的口的,直接找氧吧的人来装一下就可以了,但是一晚上也吸掉是310还是亚丁那边便宜啊~~~

8月28日  和司机小哥约了10点来接我们去机场 ,12点15分的飞机。稻城机场一天就2个航班,我们做的这个就是之前来的那个,11点35分到了之后12点15分再飞回去。所以基本不会有延误。倒是稻城机场的安检太过严格,不管什么鞋子都要脱下来检查一下……
回到杭州后又是一场战争,五点下飞机的,定了6点39的火车,本来买了机场大巴到杭州东站的,人太多了没买上五点15的票,果断选择出租车。但是G20安检太严格,每个关口都堵着,还好我们找的是老司机,带我们插了个队,甩开后面几十辆车冲进去安检,六点到东站,总算没耽误火车顺利回到了上海。到家里已经晚上9点了。这么一天都折腾在路上了……

旅游小贴士

流水账般地大致写了下一路的遭遇,其实真正的精华在这里所谓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这就是为了方便大家,总结了下这次旅行的经验and教训。我是想到哪写哪,也不按时间顺序了,请谅解拉~

交通方面,上海没有直飞稻城的航班,都是要到成都或者重庆转机,而且转机时间都挺长的,有时候都要过夜的,所以对于时间比较紧张的江浙沪的同学来说,从杭州萧山稻城机场是个不错的选择。去程3U8163,回程3U8164。两个航班的一大好处就是不太会误点,因为早上7点就从杭州飞了,除非遇上恶劣天气,准点率百分之99。回程的话是同一驾飞机回去的,来的时候不误点回去也同样会准时。

亚丁景区的路线攻略我之前就没有仔细研究,想着肯定和九寨沟差不多,会有导游图的。其实,也就差不多是这样。两条沟,一天一条,不要贪心想一天两条,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毕竟是在四千多米的地方,行都速度非常缓慢的。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这条是长线(需要预留一天的时间),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这条线稍短(半天可以完成),可以根据自己到达景区的时间和离开的时间合理安排。

亚丁景区还没有开发成熟,是这几年才开始开发的,所以到处都可以见到在建的宾馆酒店。我们住的日瓦祥云酒店条件不错,环境也挺好,到景区门口开车也就5分钟的样子。但是,这才刚开始!售票处换了观光车票后旅途才开始,上车后要开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后才到达亚丁的核心景区,中途会经过亚丁村。

说到这个亚丁村,俯瞰风景是不错,近看就不咋的了,我就没见到一个民宅,全是酒店,大多数是在建造的酒店……

到达核心景区后我来分两条线说吧。
先说洛绒牛场这条。上山前要准备挺多东西的,必须要准备的是:食物!!!这里真的还不成熟,不像九寨沟有个很大的服务中心,这里的吃饭点就在洛绒牛场边上有几排像窑洞一样的帐篷,据说里面是吃饭的地方。也不知道价格怎么样,食物怎么样,我们压根没去关心过。游客们都很自觉的自己带了很多吃的。见的最多的是那种加热饭,很多人在吃,不过我看着就没胃口,还不如自己带的泡面好吃呢|||我带的杯面,宾馆里一早烧好开水放保温杯里中午倒出来泡面吃。这里有个大写的“但是”!!这些都是错误的打开方式。
为什么呢?
对于我们这种不在高原生活的人来说,吃过多的食物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加重高反。况且高反的情况下真的不知道饿为何物。所以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呢?就是:
巧克力and牛肉干。这两种热量大,而且管饱。最重要的是,巧克力对心脏好(以前医生同学告诉我的,我们去玉龙雪山的时候她就只带了巧克力,说能缓解高反……我怎么把这茬给忘了,就带泡面了呢|||

还有一样必备:太阳镜。就算没有太阳,紫外线也照的你睁不开眼,真的离不开太阳镜啊!!!

因为是雨季,所以雨具一定要带。我之前也稍微瞄了点攻略,说什么泥泞的路,要带鞋套,我也准备了。
如果你有防水的冲锋衣,那自然是最好的,什么都不怕了。如果没有,那还是准备个雨衣吧,比雨伞好。因为去牛奶海的路真的有时候需要手脚并用的,撑伞真的不方便,若是一阵大风刮来还很危险。
至于鞋套,我觉得没必要,鞋套不防滑,反而会增加摔倒的几率,不管是一次性的还是可以重复实用的鞋套。自己穿双防雨的鞋就可以了。在还没上山前就会有很多藏民来围着你卖雨衣和鞋套。我们第一天用了自己的,坏了一件雨衣,第二天只好再买一件……所以你要是事先没有带,也别怕,反正可以现场买的,就是不便宜,10元一件
山里的雨其实也就一阵阵的,过一会就不下了。

从观光车站到洛绒牛场有两种选择,一是步行,二是电瓶车。对于有高反的,还有体能有限的,还是建议搭乘电瓶车省点体力,单程50,往返80。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也有两种选择:一是自己徒步,二是骑马。
这里我来说下骑马的问题。是一个藏民牵一匹马,游客骑在马上上山。来回3小时,超出时间要加钱。骑马的费用好像是两百多,没仔细看,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马都没了,都被骑走了。也就是说,这个骑马也不是你想骑就可以骑的。上山途中有一段路非常陡峭泥泞,而且还要涉水,此时也是必须下马自己上去的。

我们几个选择步行上山,骑马走悬崖看着也不安全。所以就这么走3步喘一喘地上去了,来回花了5个小时,还没去五色海是有多逊。上山的路基本都是人踩出来的,就没有修过的痕迹……后来下山听司机说以后是要修索道上山的,也就难怪了,都要修索道了谁还修路啊!司机还说,以后你们想步行上山也没可能了。所以建议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想要来还是过个几年吧。

徒步上山最好还能准备个登山拐杖,我看到很多人在用,可以有点心理安慰,也有人路边捡根树枝当拐杖的,也挺实惠……不过我没用。

关于氧气瓶的问题,都跟我说别吸,一吸就有依赖了,而且这么一瓶氧气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因此,整个行程我们都没吸氧,即使感觉自己快死掉了也没用。倒是下山了去看了看医生,说我血含氧量低,要吸。
这里也有个误区,为啥不吸罐装氧气?其实是因为这么点氧气根本没用。氧到底要不要吸呢?要!血液含氧量低是很危险的,吸氧不会造成依赖的。
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选择,当然,你要硬挺也没人拦着你。

继续说牛奶海的事儿~每次路上我们遇到下山的人都会问还有多久,不管何时何地,所有的人都跟我们说半小时……要是问他们还剩多远的路,一会有人跟你说一半,一会有人跟你说三分之一,我也真的是无语了~只能靠毅力走下去了。基本要爬过一段很泥泞很陡的坡,还是要涉水爬过之后,再过一段平缓的山路就到了。建议先去牛奶海,比较不陡,再从牛奶海上五色海会好一点。(五色海到底啥样啊?我不知道呀,留点遗憾,下次我也不会再去了,哼~)

下山的路还是同一条,明显比上山快多了。但是此时遇到了下雨,也挺麻烦的,路更滑了。一不小心我就摔了一跤……有个大姐很好心,扶我起来后带我走了一段,教我像螃蟹一样横着往下走,果然阻力大了不少安然下了山。

二进沟后走另一条路往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有了前一天做铺垫,这条路明显好走很多。一路上也没遇到吃饭的地方,所以还是要记得自带食物上山。除此之外,还有雨衣或者雨伞。这一路在林子里走感觉没那么危险,所以撑伞也是可以的。

前半段都是有木头道的,但是中间有一段没修好(这里应该不会建索道,是要修路的只是未完工,拦了起来)。所有的人都没有打道回府的意思,都是沿着前人踩出的道路继续向上。好在过了这段后又有栈道了,然后就可以顺利到达珍珠海了。珍珠海又叫卓玛拉措,在那里见不到珍珠海3个字,都叫卓玛拉措。不要以为没见到就还没到珍珠海哦,人家有自己的名字的。至于为啥叫珍珠海,或者叫卓玛拉措?楼主也还没弄明白,可以自己百度一下的。

基本就这点想说的了,之后还想到什么我会再来补充的哇~
下面请欣赏照片吧~~楼主人懒,直接上原片了

一大波照片向你袭来

公路片感觉有没有

马场的马儿都不高

马场外的格桑花

我和我的坐骑

马背上看到的大草原,有没有想唱《当》的冲动?

其实就是酒店村

观光车会在半路停一停,观景平台上看一下远处的神山

这里是冲古草甸

去牛奶海的路上,真的是高反的一点都不想拍照

竟然还有人cosplay……最令人咋舌的是他的助手是一个拎着行李箱健步如飞在去往牛奶海路上的小姑娘……后面几个摄影师已经明显追不上她了

大王出来巡山了

当你走到这里的时候说明牛奶海快到了~~因为我有心情拿手机拍照了

终于到牛奶海了~~~激动死

我觉得我挑战了极限,所以摆了个这就是命的pose,没想到摆出来这么难看

从五色海俯瞰牛奶海应该会更美,但是我们没去啊没去

从牛奶海下山后看到马儿们也下班了,在牛场里悠闲地吃草呢

第二天上山路上一直在下雨就没怎么拍照。

见到了很多小松鼠。

很多经幡,老公一定要拉我来合影

其实我并不是巴塞罗那的球迷

同行的厦门姐妹花

珍珠还的环湖栈道

就这这个时候目睹了雪崩

不知道谁这么有情调,摆了个爱心的石堆出来

仙乃日的道路明显好走很多

刚到山脚准备去做观光车回去了,又开始下雨了……

目前就更新到这里吧~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6 18:26

2016-09-06 18:5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12 11:57

引用 zddxxhaha 发表于 2016-09-12 11:57:47 的回复:

回复zddxxhaha:楼主真的懒,主要是因为带孩子没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