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遇见另一个自己

Arnold (德阳) LV.2
2016-09-06 16:07 369/3

曾向往梦幻美丽的拉萨,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不了了之。我便想,既然漫长的暑假让人空虚,需要一份实习充实一下自己。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义工这个让人敬佩震撼的团体。仔细了解一下后,我毅然加入这个伟大的团体!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接到香港名企实习通知的我非常兴奋亦纠结!专业实习和义工,我征求朋友的意见后,决定选择义工项目。还是学生的我,应该看看这个世界,实习不过是以后能在简历上多写一笔,而义工可以为人生添一份难忘的回忆。

项目开始前,我一直努力练习着蹩脚的英语;但是去了之后发现,我的英语水平完全够用!机票我是提前看好才定了项目时间,我选择的是联程航班,直飞太贵,转机太麻烦。签证建议各位提前办好,落地签等待时间比较长。电话卡淘宝上有卖的,比当地便宜十块人民币左右。

我是从香港转机到普吉,飞机晚点,大概迟了半个小时。因为是和懒猫接机人员提前联系好,别人准点到机场接我,但是我在香港电话打爆都拨不出号,所以下飞机的时候有点懵,再加上一边下飞机一边填入境卡,更加懵了,然后低着头走错方向了,如果不是一个空姐说“ Excuse me”我还真不知道我走错了。出机场后一眼就看到了接机人员,还好有两个小伙伴等了我一下下,大写的感激。

旅店不大,但是具有文艺气息。简单办理入住手续之后,我和刚才那两个小伙伴,再加上提前到的一个小伙伴,我们出去觅食了。正逢周日,泰国特色夜市是我们的目标,然而一群大老爷们儿,始终没有找到夜市,由于路上劳累,只好随便吃一顿,然后回去睡觉了。

Day 1

早上起床后吃了泰式的蛋炒饭,味道和国内的差不多。接我们去孤儿院的司机很准时的就到了,早上九点准时出发。在路上我还在思考这一周会怎样过。到了孤儿院,负责人把我们安排到休息室,先是让我们看了两段关于孤儿院的视频,然后简单介绍了孤儿院的情况,之后,他让我们填写了一份资料。一周的义工正式开始。

我们一共有六个女生,六个男生,负责人把四个女生安排到了另外一个地方工作,这里就剩下八个人。我和我室友的第一项工作是分类垃圾,刚刚开始觉得还可以,但是越到后面就越觉得绝望,不是因为我们两个娇生惯养,而是因为垃圾桶里面有很多不知名的生物。我们只有在惊吓中完成。

我们两个是最早完成任务的,然后我们又去帮另外两个小伙伴。他们居然在剥蒜!一筐蒜,真的感觉我们要把整个普吉岛的蒜全部剥完。

临近中午,有爱心人士来捐东西,然后我们发现今天厨房没有准备午饭,而是爱心人士带了一大锅泰式蛋炒饭。这顿时让我们奔溃,因为从到普吉那天开始,我们几个男生都是吃蛋炒饭。

午饭过后,我们午休了一下。然后负责人让我们扫了草坪的树叶。临近3点时,司机便把我们送回了旅店。晚上我们在普吉镇里瞎转悠,在一个海鲜馆里吃了一顿,但是冬阴功让我们一桌人嫌弃,真的好难吃啊,真的不习惯啊。闲逛后便回去睡觉了。

Day 2

早点是泰国的海鲜炒面,味道棒棒哒。今天我和一个小伙伴争取到厨房的工作。说实话,我不会做饭,本不会切菜了,但是我有一颗做饭的心。曾想去掌勺,学习泰国菜,哪知道,我们是去切菜的。不过无所谓啦,只要能在厨房工作我就满意。厨房两位阿姨不会说英文,所以一直是用肢体语言来指挥我们的。我们先是削皮,瓜皮在我俩的争论中削完,最后吃的时候感觉是冬瓜。第二个任务是处理我们不知道名字的叶子,先洗,然后把叶子切成丝。我突然发现我的刀工还是不错的啊。一切完工后,我走到阿姨旁边,闻了闻汤的味道,感觉很香,她可能理解了我的意思,然后她给我喂了一勺,一口下去,我二话不说,竖了大指拇,她看着我,微微的一笑。我很喜欢她,因为她慈祥的笑让我难以忘记。

午饭过后,,孤儿院当天也没有太多事,大概两点半我们就回到旅店了。回到旅店时间很早,于是我们商量去海滩,由于我们几个都要“做功课”,所以我们选择了芭东海滩。旅店外坐着的都是司机,价钱都一样,到芭东是600泰珠。

东海滩人不是特别多,我们到的时候快五点了。当天海风比较大,我们只是在海滩照了几张照片就走了。然后开启了我们的代购模式。江西冷就在海滩旁边,很容易找到,但是江西冷里面的东西也不便宜。在负一楼买东西比上面的都要便宜很多。

晚饭我们就在商店里面解决的,但是逛完出来之后,我们大写的后悔。因为江西冷的左边出门就是一排排买海鲜的,而且超级便宜。本来吃得很饱的五个男生,说的吃不下了,不吃了,回去吧。哪知道,我们又来了一桌,满桌的海鲜,吃完就回旅店了。

Day 3

早点很有泰国味,打开一看是白饭和煎鸡蛋,吃下去才知道,鸡蛋里面还有酱肉。负责人分配任务的时候,我还是想抢着去厨房,但是队友说我昨天进了,今天就做其他的,然后就这样被嫌弃了。哪知道他们进了厨房,又是剥蒜,而且比第一天的还多,这就是和我争厨房的下场,弄的我苦笑不得。我今天是帮阿姨打扫餐厅,阿姨也不会说英语,她就是做一下示范,然后让我去做。泰国打扫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我们一般打扫就是用水洗一洗,但是他们会用消毒液,然后再用清水,卫生处理很好。在我提前完成任务后,又加入到剥蒜团队,真的是感觉要把普吉岛的蒜全部剥完。

中饭和昨天是一样的,同行的一个女生,因为口味的问题没能吃下当天的午饭,只好拿自己的干粮补充一下。午饭过后,大家一如既往的休息片刻。之后负责人便让我们去清理庭院里面的树叶,由于普吉岛正处于雨季,随时都刮风下雨,所以树叶很多。当我们清理的差不多的时候,天空突然“哗啦”一下,暴雨又来了,看到刚刚打扫完的庭院又飘下树叶,心里真的很奔溃。

打扫完庭院后,我们便回了旅店。由于当天比较累,所以室友和另外两个男生去做了“马杀鸡”,地点就在Lime Light里面,价格也比较便宜。晚上我们是在名叫ghin goong gun的虾店吃虾,那家店的老板很漂亮也很热情,还和我们一起合影,重点是她家的蒜蓉虾特别好吃。吃完饭之后,我们在Lime Light旁边发现了夜市,这个夜市是周三到周五一直都开,夜市里面的的东西都很便宜,吃的味道也棒棒哒。

Day 4

第四天真的是最最最累的一天。早上我是和我室友打扫图书室和电脑室,图书室和电脑室不大,电脑也十分落后,但是图书摆放得有条有序,而且都是按照图书性质分类。扫地拖地并不是很难,在我们快速完成一切后,便去支援队友了。他们是在整理树枝,要把从树上锯下的大大小小的树枝全部搬到操场。因为我和室友任务完成之后,还分配到打扫庭院,所以搬树枝就只有两个男生,还有另外两个男生分到其他任务。

早上搬树枝的任务进行的非常缓慢,由于只有两个人,并且树枝非常重,两人已经筋疲力尽。在午饭后稍事休息,我与其他小伙伴便投入搬树枝的任务中。另外两个女生也加入进来,她们也来帮忙,收拾一下重量较轻的树枝,男生则合力去抬比较重的树枝。团队的力量不可估量,团结一心才能完成任务。虽然用了很久才做完工作,大家也比较累,但是每个人都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

回旅店后,我和其他四个男生一起包车去了卡塔海滩,价钱也是600泰珠。卡塔海滩人比较少,海滩相对安静,卡塔的欧美游客居多,消费和芭东比也差不了多少。但是卡塔海滩比较有特色。

Day 5

最后和萌宝们相处的一天,这天任务非常轻松,就是和他们一起玩耍。我们进教室时,他们在看动画,负责人说让我们在动画结束后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但是当动画完了之后,没有人主动站出来秀才华。毕竟我们还小,有点小羞涩。其实,群魔乱舞是最完美的。没错,既然没人会跳舞,那就来群魔乱舞吧。我们放出各种神曲,和萌宝们一起乱舞,虽乱但 真的不失美感啊!画面很协和,想想就很美。

在一阵乱舞后,老师突然叫停,因为萌宝们需要学习了。之后便是我们这次团队的颜值担当去给萌宝授课,教他们英语的字母和一些简单的单词。在中途有社会爱心人士来捐赠食物和日常用品,并且解决了孤儿院中午的午饭。

午饭过后,我们便和萌宝们疯狂的自拍,不放掉任何一个萌娃。在把他们送回照顾室睡觉后,负责人把我们叫道办公室,总结了这一周我们的表现,并且颁发了证书,宣布这次义工活动圆满结束。

在我们离去时,萌宝们还在午休,在他们熟睡时我们便离去,也许这一别便是永远。

在回国的路上,我也遇到了小小的麻烦。由于飞机在准备起飞时,发现飞机零件有故障问题,所以延迟飞行。在我们等待近五个小时后,我们被告知飞机将于明早起飞,我们将再次入境等待飞机起飞。第一次出国就遭遇到这种情况,我其实心里也有点忐忑,虽然知道航空公司会负责到底,但是我特别想回国和家人还有朋友分享我的义工旅行。

结语

时间在流逝,在飞机上的我五味杂陈,这一程,短暂却漫长!有万分惊讶也有永番难忘!迥乎不同的文化,格格不入的环境让我记忆犹新。苦?累?在我看来是一种享受!享受和他们相处的时光!梦想,希望,有时候很虚幻,但那跨越国域的微笑却让人体会那一抹温情和爱心!

END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6 16:56

做义工很棒诶,以后有这样的咨询也可以po大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