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的静美之贡嘎全穿

2016-09-06 16:19 1212/3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其它

贡嘎山:《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海拔7556米,蜀山之王,是中国少数几座具有世界级知名度的名山。徒步贡嘎,是目前国内知名度最高的高原徒步路线。

准备篇

近两年一直在华东徒步,好像都能简单的走下来,突然自己就膨胀了,感觉是强驴了,有点得瑟,所以想挑战一下高原徒步,决定先从蜀山之王开始,然后每年走一条高原线。理想是美好的,但事实并非如此轻松。去高原一定要慎重考虑三思而行啊。
珍爱生命
远离高原

1、提前三个月体能锻炼是必不可少的,具体方法不多做赘述,我就是跑步和深蹲之类的。
2、装备:驮包、睡袋、防水袋、高帮防水登山鞋、雪套、水袋、带抓绒的冲锋衣都是必须品,7月睡袋温标0度即可。
3、路粮:此行共有5顿路餐,按这次经验,路餐不用带很多,每天一罐八宝粥、3块巧克力、1个小面包足矣,因为在高原徒步,你根本不会有胃口吃的。八宝粥可以让你迅速补充水分和糖分。
4、防高反物品:葡萄糖粉、西洋参含片、维生素片、退烧药、感冒药、止痛药。红景天事实证明是没用的,同行的驴友提前三个月每天吃红景天,到了高原照样高反,所以带好葡萄糖粉泡水,补充足够的糖份是很有必要的。

行程篇

此行是参加成都山人行户外
时间:2016.07.21-08.01
大交通:火车卧铺(上海成都上海
领队:海子、小张
7.23在成都集合,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共16人参加,其中我们上海5人,分别为黎明之子、木木、路人假、吴中、Yuki(我)。
徒步时行李由马帮负责驮运,我们每天只需带足水和路粮即可轻装上阵。

第一天:成都—康定

第1天:成都-137km-雅安-110km-二郎山-28km-泸定-49km-康定-10km-老榆林-11km-格西草原,成都540m 康定2970m 格西草原3400m
海拔:成都540m 康定2970m 格西草原3400m
当天因晚上下雨,原计划在格西草原露营换成住在马帮老板家,第二天一早6点起包去格西草原。
这天没有任何高反,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

第二天:格西草原—上日乌且

第2天:格西草原-8km-两岔河-5km-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露营)
海拔:海拔上升至4350米,徒步路程19公里
两岔河右边是通往盘盘山口,我们走左边翻越日乌且垭口的路,这里走到上日乌且大约4个小时,我们在这里扎营,今天的沿途可欣赏巍峨的海拔6070米的田海子雪山,6027米的小贡嘎等山峰,十分壮观。
今天状态也很好,没感觉到累,晚上领队烧的鸡汤我连喝两碗,虽吃得下,但睡不着,导致第二天翻越4900垭口时非常痛苦。

在4350米的上日乌且扎营

领队海子做的饭菜非常可口,鸡汤好喝,当晚大家状态不错,还都能吃得下。

第三天:翻越日坞且垭口—莫溪沟尾营地

第3天:上日乌且-3km-日乌且垭口-20km-莫溪沟尾,一路上可欣赏小贡嘎、嘉子峰以及日乌且冰川风光。
海拔:4300m—4900m—4100m
在写游记时实在是不想回忆这一天啊,太痛苦了,因昨晚没睡好,一早起来就没胃口,而且有感冒症状,鼻涕眼泪水一大把,喷嚏不断,本以为从4300米的营地徒步3公里翻越4900米的日乌且垭口会很简单,因为只有3公里,听听很短的样子,但就这短短的3公里,我足足走了3小时,走一步喘三口,简直是生不如死的感觉啊,一度想放弃,但已无退路了,只能咬碎牙往前走(在此感谢押队小张同学的一路鼓励)。翻过垭口后就是下山路了,徒步20公里,一路风光无限美,但我是累得已无心赏景了,只想赶快到达营地休息。当经过慢慢长路总算到达海拔4100米莫溪沟尾营地后,我直接就吐了,除了喝热水,其他完全没胃口,其他队友也是各种不适,看来高反真不是闹着玩的,晚上依然睡不着,苦不堪言。

领队海子跳得很HIGH

队友“路人假”,1米8几的大长腿欧巴跳得这叫一个婀娜多姿呀,科科

押队小张同学,一看就是练过的

走一步喘三口,在这无人的高原之地,走得很绝望

队友“黎明之子”,望着前方的垭口,欲哭无泪

在这4900米的高原之上,人类是多么得渺小,只有不断地前进才能去征服自然,超越自我。

翻过垭口,看到这一片壮丽景色,感觉一切都值了

第四天:莫西沟尾营地—贡嘎寺

第4天:莫西沟尾营地-25km-贡嘎
海拔:4100m—3750m
从莫西沟尾营地出发一路在沿莫西沟在森林中穿越徒步到达贡嘎寺,这一路海拔基本上是下降的,贡嘎寺海拔3750米。贡嘎寺位于贡嘎山主峰脚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由第一代贡嘎活佛所建,为历代贡嘎活佛修行闭关之地。贡嘎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白教)的三大圣地之一,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它不仅是一个著名的宗教胜地,也是贡嘎主峰的最佳拍摄地点之一,在这里终于可以不用露营了。

此处已经可以看到贡嘎山了

今晚总算有床睡了

贡嘎寺是观贡嘎主峰最佳地点,因为季节关系,云层太厚,只能依稀看到点主峰

第五天:贡嘎寺-子梅垭口-上子梅村

第5天:贡嘎寺-6km-上子梅村-8km(乘车)-子梅垭口-8km(乘车)-上子梅村
海拔:贡嘎寺3750m 子梅垭口4550m
昨晚睡的不错,胃口也有了,只是眼睛肿了。早餐后离开贡嘎寺,先是一段下降再开始陡峭的爬升,经上子梅村,来到子梅垭口。贡嘎主峰就在身后若隐若现,到达子梅垭口,在这里看贡嘎有绝佳的视角。可惜当天雾气太大,完全看不见啊。晚上住在子梅村客栈。

编织袋里都是我们的行李,今天是马帮转面包车把行李送去子梅村客栈

翻过这里,全程徒步就结束了

全程徒步结束了,客栈老板的儿子送上(当然要花钱买的)可乐以示庆祝,当时看到可乐像看到神仙水一样兴奋

我们的行李到了

在子梅垭口,贡嘎主峰没看到,只能看领队海子耍帅了

第六天:上子梅村—康定

第6天:上子梅村—康定
没有徒步了,全程都是坐车的,沿途景色还是不错的,海拔是慢慢下降的,但因为这几天的高反,导致我脸肿的像个猪头

这个客栈住宿环境实在不敢恭维,有山有水又有电的地方,卫生为什么就不能搞得干净点呢

藏民家家户户都是豪宅

第七天:康定—成都

第7天:康定成都
今日坐车从康定返回成都康定这个小城还是很热闹的,晚上逛逛很惬意。

回到成都,最难忘的还是蜀九香的火锅

全程高原徒步下来,大家都减肥成功了,基本都轻了5-6斤,必须要吃顿好的补补

结束语

一直以来都喜欢在行走中靠近自己接近世界。我的第一次高原徒步结束了,每一种尝试,都胜过任何一次抱怨。虽然这次徒步过程因为高反变得异常艰辛,完全是靠着毅力才走下来的,但也是人生中一次珍贵与深刻的记忆。每一次的终点只是一个记号,其实并无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怎么走的,人生亦是如此。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一生吧,用不长的人生,做想做的自己。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06 18:26

引用 Yuki 的图片:

2016-09-07 22:34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