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黑川、由布院、别府,7日6晚日本北九州之旅

GAOJIE LV.7
2016-09-06 16:22 1817/22
  • 出发时间/2015-11-02

去北九州已经是去年11月的事了,也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最近九州地震,熊本城遭遇一定程度破坏,当时游览熊本城的景象还历历在目,不禁感慨。正巧今天又看了朋友写的关西10日游记,突然也有了写篇游记的想法。

行程规划

去年5月的时候,一行6个人草草决定11月2日出发九州7日游,并规划了大致行程。由于同行中有1人之前去过北九州,并对黑川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我们把重点放在了黑川温泉、熊本观光和福冈购物,九州比较知名的油布院和别府我们算是打了个卡,并没有深度游。如果想暂别喧嚣,找个人少的地方安心泡温泉休息,那黑川是个不错的选择。油布院和别府,我们匆匆而过,也有美景和值得一去的地方,作为知名的温泉乡,各方面商业设施也比较齐全,应该是既能享受温泉,交通购物又比较便捷的所在。
11月2日上海出发至福冈,前往熊本
11月3日熊本市内观光
11月4日黑川温泉(温泉镇、温泉酒店)
11月5日黑川及周边
11月6日前往别府,在油布院停留游览了金鳞湖一带
11月7日别府地狱温泉等,前往福冈
11月8日福冈购物回上海
5月定下大致行程后就马上订了东航的机票,并陆续订了酒店。大家可以通过booking或者酒店的官网预定。日本的温泉酒店房间很少,一个房型只有1-2间,且11月是旺季,一定要提前很久预定。由于6人中有两人未能在11月成行,改为年后出发,就通知酒店更改了时间,一般更改或取消,只要提前一段时间告知是不会产生费用的。
接下来就是办签证等准备工作,现在上海办理旅游签证很方便,而且很多人都有多次往返了,这里就不再赘述,倒是有必要说一下九州横断巴士的车票预约,从熊本前往黑川,黑川前往油布院和别府,需要乘坐九州横断巴士,车票可以提前通过九州产交巴士的网站预约,有中文介绍,但预约页面只有英文的,http://www.kyusanko.co.jp/sankobus/chinese/,预约后将订单信息打印出来,拿去当地便利店付款兑换车票。如果不预约,车上有空位也可以直接买票上车。

第一天

10:30AM浦东出发,13:10平安降落福冈机场。顺利出关取行李,出机场乘坐巴士前往博多。

在博多赶上了14:36出发的新干线さくら555鹿児島中央行き,(樱花号555,方向是开往鹿儿岛中央车站的),日本新干线或火车的班次很多,大家可以通过googlemap查询线路,或者到了车站直接乘坐最早一班车,随到随走。车站都有英文标识,日本车站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会拿出线路图和时刻表,给你推荐最快最便捷的换乘方法,但一般情况下,自己完全可以搞定,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但日本交通系统便利的同时也很复杂,所以提前做些功课对于首次到访的朋友来说可能心里更有底。我们在乘坐新干线之前给suica卡充了值(俗称西瓜卡,相当于上海的交通卡),乘坐大部分线路都可以直接刷卡不用每次都买票了。

15:14到达熊本,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熊本熊本车站就有一个便利店(下图右侧全家),我们在这里把横断巴士的票兑了。便利店有一个自助的机器,猜测可以兑换各种票券,第一次操作不熟悉,求助了店员,没想到店员也花了大力气才帮我们兑换成功,非常感谢店员耐心的帮助。便利店旁边有一大块购买土特产的区域,由于飞机上午餐比较早,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些吃的,日本便利店的东西也很好吃,可以先在这里补充一下。便利店左侧是一个旅游案内所(可以拿到地图、旅游手册,可以问询买票),在这里买了熊本路面电车的两日券。

事情都办完后前往酒店入住,酒店是熊本城附近的KUMAMOTO HOTEL CASTLE,从熊本站出发坐路面电车到通町筋站,一会儿就到了。

照片里的就是路面电车。

我们的酒店,正赶上55周年。

酒店很安静,不见喧闹的游客。

工作人员折的纸鹤。

入住之后去附近商店街逛了一会儿,这里的商店集中在アーケート通り(アーケート就是英文arcade,通り是路的意思)和周边,旁边还有一个百货商店,这一带应该算熊本市最热闹的地方。

我们买了一些东西,随后就去吃晚饭。商店街和饭店步行都可以走到。日本的饭店,大家可以在大众点评的海外板块中查到的。晚饭是事先在网上查的一家历史悠久的炸猪排店。当然吃一顿是不够的,当天晚上又去吃了一兰拉面。九州期间,基本每天三顿晚饭。

把芝麻碾碎洒在猪排饭上,很香。

日语中,炸猪排叫做tonkatsu,katsu和“胜利”同音,所以运动员比赛前,或学生考试前会去吃炸猪排饭,寓意一定会胜利。

浇上酱汁。

这里的一兰不排队。

一兰仍然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拉面。

第二天

在酒店附近便利店解决了早餐,步行前往熊本城的途中,遇见一个神社,进去逛了一圈。

神社边上就是护城河和熊本城的入口了。门票大人500,小孩200日元。

拾级而上,如果配上枫叶或樱花就完美了,好在人少啊,别无他求了。可惜每年枫叶红的时间都不同,我们早了一两个礼拜,后来往黑川和油布院方向,枫叶开始红了,虽没有到最美的时候,但已经很满意,后面会放照片哦。

从天守阁远眺。

熊本城里面,夏天倒是凉快,城主冬天不冷么?

除天守阁外,还有各种橹分布在周围。橹就是城楼的意思吧。

商店有很多纪念品可买,我们买了加藤清正城主的小挂件,冰箱贴也是每到一个景点都会买的。对熊本城有兴趣的,可以访问官网中文版http://www.manyou-kumamoto.jp/kumamoto-castle/ch/index.html。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如果捐赠10000日元以上用于熊本城修建,就可以成为“一口城主”,可以获得城主证和手形,享受免费参观的待遇,名字还会上天守阁的“芳名板”。

插播一张午饭,准备前往水前寺公园。

从通町筋站乘坐路面电车到水前寺公园。水前寺公园是一个安静的日式庭院,相比一般庭院更大更开阔,除了修剪得极具日本特色的树木,还有水鸟鸭子栖息的池塘。

池塘里各种大小各种颜色的鱼,可以在门口买鱼食喂鱼。除了我根本没人喂,你们都吃不饱吧?

水前寺公园里寺庙没看到,倒是有个神社,日本往往寺庙里会有个小神社,这点一直没有搞懂。

出水神社的纪念品,那块木板看上去像用来祈愿的绘马。

下午茶时间到,公园里有一个日式茶寮,可以坐普通座位,也可以坐榻榻米,果断选择榻榻米,因为面朝公园美景,茶寮按人头收费,榻榻米好像每个人才贵200日元。偌大一个榻榻米房间只有三张垫子,我们占了两张,从头到尾也不见其他人来。

喝抹茶,看着宁静的湖面发呆。

经过一对父女,女孩穿着和服。每年11月日本小朋友会庆祝“七五三””,相当于7岁、5岁、3岁的小朋友过儿童节,父母会着正装带小朋友去神社拜拜。

坐电车回到通町筋,仍然在商店街附近找了一家居酒屋,然后又吃了拉面,最后打包饺子王将回酒店。

这家的面汤超级浓厚,适合重口味。

饺子王将门口,在小窗口等打包。

第三天

起个大早,坐8:22通町筋站出发的九州横断巴士1号前往黑川。巴士到站,司机会下车拿出预约名单叫名字,预约的全部上车后还有空位,临客就可以上车了。结果,我们几乎包车,把座位调到最低葛优躺了一路,晒着太阳听着音乐实在太惬意。

车子开到了山里,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

经过阿苏站的时候,买了一个火山灰做的熊本熊。当时正好阿苏火山不稳定,规定无法进入周边区域,所以错过了农场、错过了草原骑马、错过了热气球看火山口。至今为止错过了3次农场,第一次在神户六甲山,因为泥石流灾害农场不开,第二次在阿苏,第三次在富士山河口湖,农场当天休息

10:44到达黑川温泉,这里车站倒是聚集了不少人等着坐横断巴士往油布院方向去,还听到了熟悉的上海话。黑川是隐藏在群山中的一个温泉小镇,横断巴士是到达这里唯一的公共交通。

各种日式温泉酒店分布在镇上各处,我们的酒店是为数不多的房间带私汤的,但离镇上有一定距离。所以和酒店约定下午15:00点到镇上的“旅馆组合”接我们。到站后看时间还早,就打了个电话问酒店能否早点来接我们,接电话的说对不起不行,因为这个时间店里就我一个人,一定要等到约定的时间。好吧,按照事先讲好的,我们把行李寄存到了车站旁边的加油站,自己去镇上逛一会儿。后来发现步行走个20分钟也能走到,只是拖着行李不方便。

车站所在的公路俯瞰可以看到温泉镇,远处是蓝天和群山,枫叶点点渐红。

通过一段台阶下到镇上,沿着幽静的小路往镇上走。

路上不时能看到日式小酒店。

经过了一个酒店,门口聚集的住客可能正要退房出发。

门口的画报。

差不多10分钟会走到一座桥,这里就是镇中心了。右手边是一家日式酒店,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了,左手边是窄窄的街道,有一些饭店和商铺。

我们买了冰激凌,下到溪水边边晒太阳边吃。

吃完冰激凌在旁边找了一家店吃了一个定食。我点的好像是马肉咖喱,味道无功无过吧。

吃完继续在小镇上闲逛,到处可见地下温泉冒出的热气。

银杏树洒下的叶子铺满了石阶和神社。

镇上唯一一家卖酒的店,后藤酒店。买了一些当地特色的酒和日用品。

找到一家吃和菓子的店,坐在炉边,感受了下古早日本人的生活,烟有点呛人啊!

时间差不多,我们往加油站走去拿行李,又经过一座桥,看到了绝美的景色,枫叶已经红了一半。

三点到约定地点等着,发现很多酒店都是这个时间来这里接客人。上车开了5分钟到了我们酒店,

整个酒店大概就10来个房间吧(居然没找到房间里面的照片,反正就是榻榻米,白天席地而坐,夜晚席地而睡),院子里有一个露天温泉,坐在温泉里可以看到群山和溪流。

有兴致也可以去泡一下公共的大浴场。

修整,泡了温泉,去餐厅吃晚餐。第一天吃的都是鱼料理。对我来说住日式酒店最开心的就是坐在榻榻米上三五好友一起吃饭喝酒。只可惜这家晚餐无法送到房间,只能在餐厅吃,否则在房间的话就更自由了。

晚餐的时候,酒店会来问第二天早餐的时间以及一天的行程,往返小镇都会安排车接送。第二天一早想去大观峰看日出,上午要去附近的瀑布,就问酒店能否帮我们订出租车,可能看日出时间太早订不到车,老板说自己开车送我们,心里好感动啊。之前在网上查好了当天日出的预估时刻,和老板约定4:45出发。回到房间照例再泡一次温泉,睡觉。

第四天

天还没亮,闹钟就把我们叫醒了。到lobby一看,酒店服务员小哥已经在等我们了,他说老板有事来不了,他送我们上山(其实应该是老板起不来,命令他来的吧)。
昏昏沉沉地上了车,山路上七转八弯,我有点晕车。路上黑漆漆的,还有雾气,我们果然迷路了,经过各种地图确认,开回头路,最后终于到了山顶。

可惜当天雾气太重云太多,我们从云层的缝隙中看到光线越来越强烈,太阳已然升上了天空。毕竟日出对天气条件要求太高,不可强求,难为了酒店小哥穿着单薄的制服(只是一件单衣)一直跟着我们,也不肯去车里等,我们很过意不去。上车时候互相说了一句“真可惜”,就回酒店去了。

回到酒店正是清晨时分,从台阶下到酒店院子里的时候俯视整个院子。隐约可见我们的房间。

酒店入口。

小木棚里面煮着温泉蛋。

酒店前台和餐厅。

这好像是早餐,前天晚上会来问要搭配米饭还是粥。传统日式早餐应该吃米饭,而且日本大米好吃,其他人都吃米饭,只有我一个人点了粥,早上的胃实在没法吃饭。

吃完早餐,出租车来接我们去鍋ヶ滝瀑布。这个瀑布被称为水之帘,松岛菜菜子生茶广告的取景地,而且是金钱运的power spot,很受年轻人欢迎。买好门票沿台阶逐级而下,瀑布隐藏在一片森林里。

几位日本摄影爱好者在各个角度架起三脚架拍摄瀑布。乍一看瀑布小小的,阳光从树叶间洒落到这下沉式的山谷,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却十分精致。

可以走到瀑布里面,好比水帘洞。

瀑布落下的水汇集起来,从长满青苔的石头间缓缓延伸出去。

跟着流水的方向,走远一点看瀑布,有点人间仙境的恍惚,无需PS照片,所见即所得,后来很长时间我都用这张照片做手机桌面。

回程路上经过超市,让司机停下来等我们,我们进去买了午餐带回酒店吃。到酒店司机按照事先商量好的价格收费,我们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就多给了1000日元。
阿苏的牛奶欧一西~~

回到酒店总有热茶、热咖啡和热毛巾等着我们。吃完午饭,沿清流之森~平野台高原展望所路线开始徒步,这条路线属于黑川温泉~濑之本高原路线的一部分,途径麻雀地狱、自然观察之森、东古里之森等到达平野台,可以远眺猎师山、阿苏山。

向山里进发前先探索了一下酒店旁边的枫叶小路。从酒店院子上到小路上,发现红叶已经红了一半,往下看,酒店藏在林间。

向山里进发。开始是平坦的小路,往里走就是上下起伏很大的游步道。首先到达大名鼎鼎的麻雀地狱,此地时不时有亚硫酸气体喷出,多见麻雀等小动物的尸骸,因而得名麻雀地狱。走近看了几眼,拍了照片速度走人,因为这些气体的味道实在不怎么好闻。

又经过一个怪石阵,叫什么名字我忘了,每块石头都像恐惧的人脸。

接下来就在原始的林间漫步,除了偶尔出现一些人工步道以外,大多都靠自己走。

穿过清流之森,到达平野台高原展望所。

秋天的森林颜色丰富。

下山的路好走很多。

上山花的时间比较多,路不太好走(当然对于徒步专业人士来说连初级都算不上),全程只有我们四个游客,仅碰到一个当地人,所以一路上很安静,只听得到潺潺的溪水和鸟鸣,秋天的到来让树木染上了丰富的色彩,随处都是美景,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这一下午的运动反而是很好的放松。
回到酒店休息、温泉、晚餐。今天吃牛肉料理。

前菜

本地啤酒。

刺身。

直接上来一个铲子烤肉

第五天

上午要出发去油布院,两位朋友睡懒觉,我们两人又起个大早去镇上逛了一圈(我们是鸡血型游客)

在甜品店买了布丁,在溪边找了一个凉亭吃。

这牛奶味道惊艳,大概是喝过的最好喝的牛奶。

含硅的矿泉水,硅能喝吗?

10:44,乘坐九州横断巴士1号,往油布院方向,和我们来黑川时乘的是同一辆。其实去油布院纯属顺便,要去别府,就要在油布院换乘横断巴士7号,当中有几个小时,就在油布院走马观花一番。

中途停靠的车站,天太蓝,感觉云和山都离得好近好近。

在车上拍了几张,越往油布院方向,秋天的颜色就越浓烈。

一下车,还是觉得那山那云好近,好像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能抓住那朵棉花糖了。

在黑川呆了两天,整天都见不到多少人,晚上到处黑灯瞎火的也不会出去,一到达油布院就感觉商业气氛扑面而来。巴士站边上就是JR站,JR站对面有个寄行李的地方,我们托了行李,一路往金鳞湖走去。这条路以及旁边的小路全都开店了,章鱼烧、糖炒栗子、炸牛肉饼。。。一路上吃了不少。

巨大章鱼烧,在上海也见过,不知味道如何。

跟着人流,边吃边走,你就会走到金鳞湖了。

人在画中。

这里的枫叶比黑川更红,虽未到最佳观赏期,但红、绿、黄完美融合了。

这张用手机拍的,太白了,可水面就像油画。

有家饭店低调地藏在小径深处。

这就是金鳞湖了,以前不叫湖,叫池,确实就是池塘那么大,但贵在小而精。

鸟居本来的意思就是鸟呆的地方,放在神社门口,希望鸟不要飞到神社里面惊扰神明,但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鸟停留在鸟居上。

时间还早,叫了个车去狭雾台,发现我们真的很喜欢登高远眺。

照片拍不出这光和云的质感。

回到油布院车站,乘坐横断巴士7号,17:14出发。18:05到达别府站前,经地道穿过马路到酒店。别府虽是知名的温泉乡,但我们不想再泡温泉,选了海边的酒店海景房,但房间算是和洋式,还是睡在地上。

入住完了去酒店餐厅随便吃了两口。本不想订带晚餐的,无奈酒店给出的价格,不带晚餐比带晚餐贵,反复确认后就定了带晚餐的,至今没明白为什么。吃完往之前找好的吃北海道海鲜的饭店进发,步行范围内。

北海道直送的食材,爆炸好吃,进店发现很多学生样的年轻人来吃,可见性价比高。
  (北海道ダイニングHAL 駅前本町5-30 駅前ビル2F  0977-22-0230)

吃完散步一下。

感觉穿越到了20年前,小酒馆里都没什么人,略显萧条。逛了一会儿就走了。

晚上的海边。

经过居酒屋,点了几串烧鸟,总算觉得吃得差不多了。

第六天

之前提议要看大观峰日出的人,天没亮又起床去海边等日出了,当然又没看到哈哈。

起床在阳台上喂鸽子。海边根本没人,白天躺在沙滩上晒太阳睡觉正好。

吃完早餐坐公交车去地狱温泉,龟井巴士1/2/5/7/4号都可以坐。可以在巴士站或景点拿个小地图,地图会标示地狱温泉包含的景点路线。铁轮龟川的“地狱地区“,地下会喷出滚烫的水、气和泥,已经超过一千年了,由于无法靠近,被人们所憎恶而得名。至今人们仍把铁轮温泉喷出口叫做地狱。现在一共有七八个“地狱“可供参观。

鬼坊主地狱。白色的泥浆里时不时冒出又圆又大的泡泡,好像鬼从地狱探出脑袋。

海地狱。篮子里正煮着温泉蛋。

像西游记里神仙修炼的地方,鲜红的鸟居在腾腾热气中若隐若现,又透着一股妖气。

吃个温泉蛋补充下体力。

山地狱。

据说喝了可以返老还童。还有足汤,亲眼见证了几十位韩国友人脱袜子下脚的壮观场景。

白池地狱。

血池地狱。血池地狱离其他几个有点距离,可以在铁轮站乘坐龟井巴士16或16A,到血池地狱站下车。但巴士班次少,不想等就叫了车。

龙卷地狱,每隔30-40分钟喷发一次的间歇泉,差不多到点了就可以到座位上坐着等,喷发时间约6-10分钟。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大致时间,所以来的正是时候。

回程仍然叫车到铁轮,途径“汤烟展望台“,让司机停了一下。汤就是热水,烟就是热气,由于别府整个城市地下充满了地热,从这里可以看到城市各处蒸腾起的热气,十分壮观。

下午作别别府,从别府站乘坐JR特急Sonic38,两小时到达福冈博多。酒店在博多,如果想买东西方便,选天神的酒店也可以。入住后立马开启买买买模式,所以此处一张照片都没有。晚上下起了小雨,我们找了一家鳗鱼饭专门店,叫个车走起。

这家店好像在中州,貌似也是百年历史专做鳗鱼饭的,很多名人来吃过。

吃完继续到当地知名的屋台一条街,河边短短的一条街道上,一家挨一家,大概有几十家屋台,大家围坐在柜台前喝酒。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挤着坐进去,地方太小,我们的包被小哥甩到了屋顶上。点了酒和下酒菜,感受了一下日本人下班后的生活。

每家店都各有特色,天妇罗、牛舌、串烧、关东煮、拉面。。。

除了屋顶和柱子以外,四周只是用塑料布遮了一下。

柜台里面只能容纳一个人为大家准备酒水和菜肴,外面还有一个人负责揽客。

第七天

早起,拍一张酒店。

最后一天在便利店吃了早餐。日本的便利店是个无尽的宝库,好吃东西多到爆。蟹肉棒必买,奶制品必买。

坐在便利店看对面我们的酒店。

吃完开始买东西,只拍了一张岩田屋,再无其他照片。我们基本在天神一带买东西,所有东西都能买到,很集中,福冈确实也是购物天堂。

从博多站坐机场巴士到机场只要30分钟,十分方便,最后在机场也免不了要买很多东西。

游记写到这里差不多结束了,大家想必也看出来我们是打卡型的游客,行程略微紧张,想轻松一点可以选择福冈+一个温泉乡(黑川或油布院)。油布院和别府,各方面设施比较健全,游客比较多;黑川虽然也能看到韩国台湾游客,但小镇规模和酒店接待量有限,想与世隔绝两天的话,黑川是很好的选择。九州人总的来说很淳朴,特别是黑川,酒店工作人员热情而直爽,这点在京都那些老牌旅游城市是感受不到的。这次足迹只停留在北九州九州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再去探索。

2016-09-06 16:32

2016-09-06 16:35

照片好美,行程好赞

2016-09-06 17:25

真是太棒了~尤其是黑川   下次一起去吧!!

2016-09-06 17:39

引用 Miss Apple 发表于 2016-09-06 17:39:42 的回复:

回复Miss Apple :九州很多地方都值得一去,你跟着我,我带你去~~~~

2016-09-06 17:40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06 18:26

案内所呢?

2016-09-06 21:22

2016-09-06 21:29

引用 甲壳尔 发表于 2016-09-06 21:22:23 的回复:

案内所呢?

回复甲壳尔:这要你们另外写一篇

2016-09-06 21:39

导游照片略少😎

2016-09-06 21:45

要去!不排队的一兰!

2016-09-07 18:18

引用 脚趾甲炒毛豆 发表于 2016-09-07 18:18:29 的回复:

要去!不排队的一兰!

回复脚趾甲炒毛豆:真的,东京的店晚上10点都在排,虽然这家我们也是宵夜去的。

2016-09-08 10:28

請問在黑川去那個瀑布出租車需要多久多少費用?那邊大概要玩多久呢?由佈院的狹霧亭只能坐出租車去嗎我

2016-09-08 14:21

引用 how2fit 发表于 2016-09-08 14:21:57 的回复:

回复how2fit:黑川到瀑布大概40分钟吧,司机会和你约定一个往返的价格,我记得七八千日币,肯定不到一万,不好意思记忆有点模糊,那边如果只是看下瀑布一个小时够了,司机会等你的。从由布院到狭雾台应该只能出租车,不过一会儿就到了很近的,狭雾台好像11月12月能看到朝雾据说很美,你可以查查看,我们只是登高远眺了一下。

2016-09-09 10:21

引用 GAOJIE 发表于 2016-09-09 10:21:43 的回复:

回复GAOJIE:好的,谢谢

2016-09-09 11:03

2016-09-10 00:1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9-12 13:51

引用 always_amanda 发表于 2016-09-12 13:51:18 的回复:

回复always_amanda:嗯,乘热打铁很重要

12月1日到5日日本福冈 由不院 黑川温泉 别府,楼主你这个游记严重剧透了啊。。。
由不院逛逛的话大概几个小时?我在考虑要不要打成9点多的由不院志森去由不院。
另外黑川温泉你们步行的那个森林来回大概多久?

2016-10-15 19:48

竟然酒店也和我定的一样。。。。

2016-10-15 19:49

引用 wyf00747 发表于 2016-10-15 19:48:15 的回复:

另外黑川温泉你们步行的那个森林来回大概多久?

回复wyf00747:油布院逛下两三个小时吧,如果要吃饭或喝下午茶可以多安排一点时间。黑川我们的那个步行路线也大概三小时。

2016-10-15 20:00

引用 wyf00747 发表于 2016-10-15 19:49:31 的回复:

竟然酒店也和我定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