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 出发时间/2016-08-29

以此文真实记录我对新加坡的观感。

2016.8.29,春航,3w英尺高空,800km/h的速度,离开上海,到达新加坡
新加坡机场过安检入境取行李已是22:40pm,还好赶上了去旅馆的最后一班地铁。旅馆干净简约,交通方便。
与来自世界各地爱旅游的人住在一个房间。睡到了第二天自然醒nice

2016.8.30  7:00 am
     没想到来新加坡第一天早上就下起了雷阵雨,好在阵雨只持续了20分钟左右。雨过天晴,按照计划直接从旅馆前往chinatown,Chinatown是新加坡华人区,当地称之为牛车水。名字的由来是当时没有自来水,牛车运水情景在唐人街非常普遍,便称唐人街为牛车水。夜市的牛车水灯火辉煌,有点像中国的庙会。
      牛车水卖的东西主要是中国各地美食还有许多手工艺玩物,不过看样子大多是中国浙江一代产的小手工艺品,再运往新加坡销售。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了。玩的没有,那就吃吧。
      午餐选择了当地美食海南鸡饭。鸡肉鲜美嫩滑、米饭芳香扑鼻、配以鸡汤、切片的黄瓜和辣椒酱一起食用,回味无穷,价格也是相当实惠。

上图为chinatowm的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与马里安曼兴都庙。佛牙寺龙华院建筑与唐代的建筑风格元素相似,结合了佛教坛场的设计风格,恢弘之气,一望即出。佛牙寺出来走过两条街,便是马里安曼兴都庙。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印度教寺庙,建筑风格为德拉威风格。这寺庙的朝拜者主要是南印度泰米尔印度教的新加坡人,进入寺庙需要脱鞋脱袜。两个不同的宗教地只隔了两条街,又且是在唐人街,可见新加坡对于文化的包容性。

午饭后选择步行去克拉码头。既消食又可看沿途风景。发现新加坡的天桥都很有意思,似花园长廊,欧式风格,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中增添几分自然美,走在上面会自动放慢脚步,想慢慢走完这条美丽的长廊。忽看到白色的一片顶棚便是克拉码头了。集购物,饮食,娱乐于一体的克拉码头,街边的酒吧,餐厅让这里的氛围变得十分欢快轻松。码头没有想象的大,但在码头上有各个国家各种风格的餐厅。看到了比较赞的喷泉灯光设备,但由于是白天,所以遗憾没有看到lighting show,据说晚上许多游客在克拉码头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唱歌跳舞,把酒言欢。(最后一张夜景图来自百度昵图网)

晚上在小吃街芽茏路散步,发现Singapore有许多摩托飙车党,汽车司机的座位与香港一样在车的右前方。一天下来印象很深刻的是新加坡的地铁站。很简约大气,每个站内墙壁都有不同风格,不同文化的壁画,商业广告较少,许多地铁站甚至是地下三层或四层。地铁的驾驶室与乘客乘坐的车厢中间是没有任何挡板设施的,并且乘坐地铁不需要安检!!可见对人民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在新加坡的红绿灯人行道设计也很人性化,有个press按钮,行人若要过马路,则需按下按钮,才会有绿灯。若此路段没人经过,则不会有绿灯人行道。这样的细节之处还有许多,提高了工作效率。这里的许多人都会穿一双人字拖出门,穿着随性自然。

2016.8.31  9:00am
上午先去到甘榜格南,是新加坡穆斯林的聚居区,图中金色圆顶的大教堂是苏丹回教堂,也是此区域的中心,教堂免费进入,进去一定要穿长裤,进入前依然要脱鞋(不必脱袜),室内可参观的地方不多,但能进去感受庄重的教堂氛围。附近是阿拉伯风情街,有马来风格的娘惹服装,印度纱丽。食物也是印度风和马来风格为主。这里的墙壁有很多有意思的壁画,很好地将商业和文化结合了起来。

甘榜格南的食物也几乎是印度风味和马来风味了,午餐我在苏丹回教堂旁边的zamzam吃的马来炒饭,非常好吃,比国内餐厅的马来炒饭的确地道很多。特别要推荐的是这里的奶茶,非常地道的浓郁奶茶。而且价格也是很实惠的。

饭后依然选择步行去little India,little India其实是整个大片印度区,这里大多是是印度风的建筑,印度食物,印度人,仿佛才隔几条街就到了印度了,这便是新加坡特别的地方,地方小文化却丰富多种。little India的商业街还是比较整洁,可是居住的地方实在有些简陋了。非常的拥挤,甚至有点破旧。感觉little india在这里生活质量总体还是比较低的。从许多住房工程建设也可以发现员工以印度人为主。另外第一次见到一群人用手抓的方式吃饭,我还真是觉得看不下去,他们吃火锅也这样吗?

下午从little india离开到达了海湾坊。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金沙酒店了, 巨大的飞船形状的无边泳池,太酷了嘛。围着滨海走了一圈,看到了日落的滨海湾,看到了地标性建筑鱼尾狮。黄昏时分,当地很多人在滨海湾环跑,在工作一天后跑步锻炼身体释放压力,又可以欣赏着这么棒的景色,应该会越跑越有生活的动力吧。

上图为夜晚的滨海湾(图片来源百度)

晚餐选择的当地美食辣椒螃蟹。有国菜之誉的辣椒螃蟹是中国马来西亚烹饪的完美融合。
小酸小甜中带着温和的辣,完全衬托出蟹肉的鲜甜原味;浓浓的酱汁用来沾面包,或是拌饭,都是极爽的。
螃蟹有1kg~2.kg的不等,我这只螃蟹1.5kg。也是我在新加坡所食的最昂贵的一顿了。饭后面朝滨海湾盘腿而坐,清风拂来,怎一个爽字了得。

2016.9.1  9:30am
  不快不慢第三天了。早晨睡到自然醒后去圣淘沙岛。梦中的海浪,椰树,沙滩,阳光,岩石如今都真的在自己眼前了,完全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啊!!还有高度斜度都超大的跨海空中缆车。根据计划,我今天只能在小岛上玩半天。先玩世界最大的室内跳伞体验i fly,ifly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刺激,但是算是第一次感受到飞行的感觉了。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寻找刺激的玩法,户外跳伞,蹦极有约的吗。然后在西索罗海滩边散步,洁白的沙滩,湛蓝得透明的海水,海浪拍打岸边,看着浪花,听着海声。心里很确定:明天要带好装备来海泳!

时间关系,中午我就出岛了。在vivo city顶楼的食物也相当好吃,主打中国菜,也有印度韩国亚洲菜 。我选择的具有新加坡风味的福建炒虾面,汤汁浓郁,味道鲜美。很赞!

离开了小岛后去了世界名校新加坡国立大学nus,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师和同学组成的国际化学校,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氛围和社会竞争氛围。因为学校太大,所以学校为学生或游客提供免费的bus,按时在每个站点送同学们在各个教学楼之间,很厉害。这是今天给我感触最深的一个地方。。很建议学生去感受下名校氛围。(上图来自百度图片)

下午下起了小雨,按计划前去新加坡植物园 。印象最深的是树的高大,和杭州灵隐寺的树有所不同,灵隐寺的树美在造型奇特,鬼斧神工,树干细而曲折,千姿百态。这里的树粗壮高大,颇有热带大树的特点。然后就是各种花园的花了。其实许多花的品种很多还是国内植物园常有的,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不过这里的员工非常nice,每个人看见游客都会很热情地打招呼。后来雨下大了,只能更改计划打道回旅馆了。

晚餐在旅馆旁边吃的印度饭,米饭不很合我的胃口,性价比还是不错的。这两天发现新加坡几乎看不到诊所,医院很少。地铁上和China一样,玩手机的比较多,早上些中年人会在地铁上看报纸。晚上回到旅馆休息好,就祈祷明天不要下雨,因为要去游泳啊!

2016.9.2 10:00 am
    今天要在海岛上度过一天,此刻码字都能感觉到当时激动的内心!我太爱海了!
   上午10点钟的样子,西索罗海滩上人比较少,试水后开始在海边慢慢游,游会儿上岸晒太阳。然后蓄势待发用尽洪荒之力游了一次,体力太差了,50m都没游到。奋力游回岸边躺在沙滩和海水的交界处,感受浪花拍打在身上的感觉。阳光 沙滩 海浪 椰树 尽收眼底,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嘛。终于抓住今年夏天的尾巴游了泳。however,没有抹防晒霜,背上被晒伤了。

上岸后去洗澡间洗掉身上的盐哈哈,之后一天都觉得身上的盐没洗干净。换好衣服在岸边一家地中海风格的餐厅喝一杯青柠冰饮,欣赏海景休息,恢复好体力后乘坐了sky ride上山,自己开着luge下山,有趣且安全。

西索罗海滩差不多了,就沿着海滩到东边的海滩,这边人也很多,游玩项目也比较多。下午可以四处逛逛走走歇歇。再次坐了一次缆车看到了整个海湾的黄昏景色。然后就是准备晚上的水幕表演了。结合了多媒体特效、喷泉、立体视觉效果、烟花汇演和真人演出的时光之翼, 加上水幕立体投影、火焰和激光特效的配合,营造出栩栩如生的场景和活灵活现的人物,让人沉浸在前所未有的全新梦幻世界。非常震撼,再一次被人类的智慧和创意给打动了。

晚上从岛上出来在vivo city 顶楼选择的当地美食肉骨茶。这也是去新加坡必吃的一道菜,肉骨茶并不是茶,而是以带肉的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香味十分浓郁,现在想起来也只能咽口水了。

2016.9.3 10:00am
还是睡到自然醒后早上吃最后一顿旅馆的早餐,带着行李出发第一站--圣安德烈教堂,这座白色的哥特式建筑坐落在一片绿茵上。教堂与欧洲圣保罗等大教堂相比确实没那么宏伟辉煌,但是这座教堂外观也建造也是相当新颖别致,白色的墙粉刷得发亮,据说涂料制作非常复杂。洁白亮丽的外墙是圣安德烈教堂最傲人的特点之一。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却仍旧那么光彩照人。教堂是免费参观的,没想到我今天特别幸运,教堂里正好有新人在举行婚礼,我也坐在教堂里感受了人生中第一次教堂婚礼,简约却不失庄重,来的都是双方的至亲与好友。他们一起起立唱婚礼祝福歌曲,给新人送上新婚祝福。我一个人干了这碗狗粮。

参加完婚礼后去到了gallery of Singapore,里面非常的大,适合喜欢绘画艺术的朋友前去。我拎着行李不便多在此逗留便启程去滨海花园了。在午饭后稍作休息便去到达滨海花园了。花园是免费的,只有两个冷冻舱是需要钱参观的,在免费参观的几个garden中,也可以看到许多特别的植物和花卉,新加坡人别具匠心的将花卉种植进行分区,将树枝修剪成各种动物形状。据说图一几个花园天穹可以吸取太阳能为两个大的冷冻室供电,非常绿色环保。后来上海世博园的世博轴好像也借鉴了这项技术。如果你喜欢看奇花异草,不妨买票去两个冷冻舱参观,价格不贵。里面有大量珍贵的植物,且种植技术多种先进。

夜晚的滨海湾花园(以上两张夜景图来自百度图片)

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没想到这个角度拍到的摩天轮这么美。

在去机场的前一小时,因为是周六。正好有当地的music show。面朝滨海湾,听一场音乐会,把这美景定格为最后的美丽瞬间。当地人的生活真的过得有的放矢,听年纪相仿的人唱摇滚,在音乐中感受着他们对生活的激情。希望在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梦想,一样的绽放。

游记的最后,没有总结。
只明白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
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
未来不是岁数,未来是礼物,
读万卷书,才看得清浩月繁星。
最后以我的男神矮大紧童鞋的名句作为游记结尾。
(若在本篇游记中有任何不当的地方,纯属个人观点,欢迎一起讨论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6 21:26

Go ahead.做好行程规划,说走就走。

2016-09-06 22:20

病毒严重吗

2016-09-07 09:36

引用 海绵 ✨ 发表于 2016-09-07 09:36:22 的回复:

病毒严重吗

回复海绵 ✨:事实上我在那边没有看到一只蚊子,新加坡政府也在加大灭蚊力度,大家还是该上班的上班,该旅游的旅游,不受任何影响。好比今年巴西寨卡病毒比新加坡严重多了,还是举办了Olympic。

2016-09-07 11:28

引用 traveler ivan 发表于 2016-09-07 11:28:54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 ivan:谢谢

2016-09-08 23:1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12 10:00

引用 tonywanght 发表于 2016-09-12 10:0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