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厦门,很高兴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8-28

厦门,很高兴遇见你。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六月底的某天,正当我在办公室里对着论文仇大苦深的时候,接到了戴帽子的电话。聊起假期自然而然就聊到了旅行,一年前我俩就在淘在路上观望了很久的厦门,只是迟迟没有下单,导致一拖再拖,直到今年再次被我们提起,听说淘在路上都倒闭了。翻了翻台历,看了看蚂蜂窝上的价格表历,八月下旬的价格比较便宜,然后自己幻想着八月下旬论文已经搞定,欣然地向戴帽子汇报了自己的空余日期,立马下单,付款。一个电话的功夫,决定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定的是蚂蜂窝上的机+酒自由行:4天3晚自由行
航班信息:
去春秋9C8833:8月28日07:30上海浦东09:25厦门高崎
回春秋9C8808:8月31日16:25厦门高崎18:10上海虹桥
酒店:夏商·怡庭快捷酒店(东渡店)
行李限重:行李箱不超过15KG即可(我们以为身上所有的包都要称重,每天都在计算重量!)
费用清单:
机+酒套餐:890*2=1780元
DAY1
交通费:
上海南泉北路上海浦东机场:100(优步,用了上海的优步之后才发现杭州的优步是真心便宜呀)
厦门高崎机场东渡码头:10*2=20元(空港专线)
公交3次:1*3*2=6元(厦门所有的公交全程一元,都不用心疼做错车
餐饮:
午餐:沃头蚝干粥+五香卷=55元
饮料:纯净水+味全-11元
林记鱼丸:22元
芒果世界:27.8元
小眼睛大排档:99元
大芒果:16元
DAY2
交通费:公交6次:2*6=12元
桂圆:5元(4元一斤,水分很足就是核太大)
芭乐:3元(3元一斤,只买了一个,被老太太坑了,后来又买了个才1块7毛)
芒果:4.8+5(八市的芒果超级便宜)
菠萝:6元
火龙果:4.9(两个,红心的)
阿吉仔:11元
风味小吃沙茶面:25元
浮屿大同鸭肉粥:11元
朱记手撕鸡:22元
纯净水3瓶:6元(这三瓶真是救命的水)
鸭翅+青椰:20元
八婆婆烧仙草:18元(三杯)
九市牛肉粉:15元
思明面包:4.5元
景田纯净水:3元
DAY3
交通费:公交5次:2*5=10元
火龙果:4元
菠萝:6元
阿华海鲜馆:139元
DAY4
交通费:
四天共计:357+176+277+67=877元
人均:(1780+877)/2=1328.5元
人物出场
戴帽子:女汉纸一枚,现居上海,上班族
苏莳三:萌妹纸一枚(啊哈哈好不要脸),苦逼学生党

one. 在鼓浪屿,静看光阴荏苒。

第一天的行程路线:
上海厦门鼓浪屿酒店
因为是早上7:30的飞机,我们四点半就起床了,五点都已经坐上优步前往浦东机场。五点的上海马路上一路畅通。五点四十五就已经到达浦东机场,一进机场立马找值机柜台,春秋航空在最左边,过去一看,天呐!全是人,好长的队伍,然后我俩暗自庆幸还好五点就出发了,排了大概二十几分钟的队终于到我们了,我带的是18寸拉杆箱因为是新箱子私心是不愿托运的,想要带上飞机,结果不让,说是所有箱子都要托运,戴帽子箱子里被查出有移动电源要求开箱,于是我在一旁等待,这时后面的一位阿姨来办值机,被要求所有行李都要上秤,结果超了两公斤要求买行李居然要150多,然后我和戴帽子便开始了漫长的超重担忧。
本以为值机人已经够多了,没想到过安检简直就是人山人海,好在7点左右成功登机了。一向延误的春秋航空竟然准点起飞,也是幸运。浦东机场春秋航空的登机牌不得不吐槽一下,就是一张薄薄的纸

9点25准时到达厦门厦门机场很小,出来就是空港专线的巴士,我们买了两张9:40东渡码头的10元一张,这是在下面唯一一次坐的最贵的交通,后面全程都是公交出行。如果第一晚住鼓浪屿的建议坐这个空港专线,直接送到邮轮中心码头,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没有安排在鼓浪屿住宿,所以在终点站第一码头那里下车的,一看时间才十点半,便打算先吃了午饭再去酒店,早上起的早的缘故,还真有点饿了,随便选了一家海鲜粥店:沃头蚝干粥店,要了一份鸡粥和一份五香卷,厦门的粥其实就是我们江南的泡饭,端上来的时候看到白色和黑色的,以为是鸡丝和香菇的,入口才发现黑色的是海蛎干!(那个时候我俩还不知道海蛎,以为是一种贝类)可能是因为我俩不怎么会吃海鲜,口感怪怪的,又担心是竹笋冻的那种虫子,尝了几个便放弃了,至于五香卷,并不清楚里面裹得的是什么材料,第一口咬下去以为是面粉,后来再吃的时候又感觉像肥肉,都一般般。吃完后我俩又在边上的小巷里逛了逛,偶遇了佳味再填,进去逛了一圈,可能是因为刚吃饱,没什么食欲就出来了。然后在第一码头坐139到厦门古玩城站下,向前走800多米便到了怡庭快捷酒店,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

去往酒店的风景

酒店的牌子爬满了爬山虎,这在厦门很常见

空港专线的车票

中午吃的蚝干鸡粥,看到那个黑黑的没有,是海蛎干

这是刚下飞机的时候摆在两旁的绿植,全是多肉,超萌。

吃完鸡粥溜达的一条小巷

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台湾美食街

大名鼎鼎的吴再添,里面人很多,又热,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从公交站台前往酒店

一路上随便拍拍都很美

十一点半入住酒店,关于酒店是这趟旅行最想吐槽的,因为买的机酒票所以酒店我们没法选择,之前在网上也查过这个怡庭快捷酒店,评价都挺高,我俩也就挺放心的,走进房间的一刹那我俩都惊呆了,终于知道买家秀和卖家秀的本质区别,整个房间都特别旧,墙壁地板都脏兮兮的然后就显的整个房间都脏兮兮的,然后打电话给前台想要升级,结果被告知全部客满了这还不是最差的,直到我们拿出手机准备连WiFi的时候,崩溃了!!!密码错误!无法加入!再次致电前台,回答一律是我们只有一个密码哦~网络没有问题的哦~是你手机的问题哦~最后让我们下去拿一个无线路由器,然并无卵。我俩早上起太早实在是太困了,也无心管WiFi,因为买的是下午2:10的船票,便小憩一会儿。(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说,鼓浪屿限流,所以我们提前两天就在微信上买好的,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xmferry,很方便,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

船上拍的两岸风景

上岛那天天气不是很好,放眼望去都是灰蒙蒙的

船上遥望鼓浪屿

游船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直接上的船的二楼靠边的位子,但其实仍旧看不到什么,因为后面上来的人都站在栏杆旁拍拍拍。所以如果想拍海上风景的建议直接站在栏杆旁,行程期间服务员会介绍两旁的风景、快靠岸的时候会提醒返回的时间。6点30之前可以从内厝澳码头返回厦门游轮中心厦鼓码头(也就是你上船的码头),六点半过后,内厝澳码头会关闭,三丘田码头(也就是现在到达的码头)是24小时开的,每隔20分钟一班船,但是靠岸码头是厦门轮渡码头(小眼睛大排档就在附近哦)

终于上岸啦,鼓浪屿刚刚下过雨,地面都是湿湿地,雨水的气息扑面而来。走到了岔路口,随性的我们默默选了一条人少的道走。因为没打算去那些要门票的景点,所以我俩很随意懒散的四处走走,主要是往人少的地方去,后来在一个三岔路口碰到一个打扫卫生的大叔,他告诉我们他边上那条小道通往摩崖石刻,以为是收费的那个石刻馆,就很欣喜的前往了。

就是这个打扫卫生的大叔

当时只顾拍照,都没看清上面的字,还一心在找石刻馆

就是这块碑!
走到这个碑边上就开始下雨了,只能在上面的那个小屋檐下躲雨~没想到另有一番风景

躲雨拍到的呢,在这个小小屋檐下,我俩就静坐着看看外面的绿,听听呤咚细雨,放佛时间就此停止,一切美好就此定格。
其实我很想在窗外那块大石头上拍照呢,可惜下雨。

屋外拍不了那就屋内拍拍吧~

戴帽子很喜欢的小屋呀
躲了一会儿雨,肚子饿了,便开始了漫长的觅食了,一边躲雨一边觅食,其乐无穷。

岛上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新浪新娘~

原谅我没修图就贴上来了

躲雨的一户当地人家,很小,但是院子很大里面开满了花

终于来到了龙头路,直奔林记鱼丸。在大众点评上买的团购,一份鱼丸一份虾饼还有一份五香卷,虾饼超级赞!
填饱肚子之后继续逛逛逛~龙头路上全是吃的,什么赵小姐张三丰苏小糖随处可见,买了100元8袋的黄胜记猪肉脯牛肉干,超级小的门面,仅一老头儿站门内,所有口味都免费尝尝尝,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当地老头儿也在买,俩人还似乎是旧识,付钱时推推搡搡~我俩就在一旁调侃他们。后来我们才发现,仅仅在小小一个鼓浪屿黄胜记就有三四家,中山路、曾厝垵更是数不胜数,老头说好的仅有岛上你一家店铺呢~不过还真是只有老头儿一家是仅仅只卖猪肉脯牛肉干的还不给邮寄,其他黄胜记销售范围都十分广泛,什么饼啊糕啊都有。
后来在龙头路附近找到了刻字馆,可惜已经关门。在鼓浪屿行走的很随性,没有刻意的寻找什么,走到哪儿看到哪儿,随处走走都能捡起一点文艺范儿来,原著人民的叫卖声、小孩的欢笑声、游人的脚步声还有时不时的鸟语花香,偶遇的新郎新娘以及突如其来的大雨交汇成一曲小调,能轻吟、可浅唱。

傍晚的鼓浪屿人群熙熙攘攘,匆匆奔向码头的、悠然闲逛的、静坐观赏的还有热情洋溢的。

总觉得鼓浪屿上存在两个世界,一个是静谧、清新的小文艺;一个是灯红酒绿的欧美范。

爱极了鼓浪屿上的灯。

七点之后的天彻底黑了,远离龙头路的鼓浪屿放佛静的可以滴出水。
穿过龙山洞到三丘田码头坐船上岸直奔小眼睛大排档。只能现场取号,十分钟不到便进去了,里面的海鲜的确便宜,因为之前在鼓浪屿碰到一位年轻妈妈拿着四五张A4纸的攻略,告诉我们“海蛎”超级好吃,一定要点。所以进去之后毫无怀疑的点了,又点了一条酱水鱿鱼和炒花蛤,戴帽子要了一份炒方便面,服务员推荐了菠萝饼,再加一个空心菜,共99元搞定。

炒泡面

花蛤很好吃,很肥美

以前只吃过烤鱿鱼,想不到酱水鱿鱼也不错,鲜美

菠萝饼超级好吃,强烈推荐。
吃不惯海鲜的朋友建议不要挑战海蛎~
吃完出来道路两旁都是卖芒果的小贩,戴帽子特意找了一家年轻夫妇(不知道是什么心理,要我肯定找老头老太啊),六元一斤,挑了一个中等偏小的就16元了,因为周围问了一圈都是这个价格,就天真的以为大概都是这么贵的(直到第二天去了八市!!!才知道原来芒果可以这么便宜~)
九点半左右回到酒店,WiFi依旧半死不活,后来机智的我找到了一个神奇的方法,那就是先到走廊连好WiFi再进房间,最后洗洗弄弄睡觉已近12点了

two. 八市到环岛路,穿越半个城市爱你

第二天的计划行程:
八市中山普陀厦门大学环岛路
一觉睡到自然醒,其实也没多晚,八点差不多就醒了,简单洗漱之后便去吃早饭(早饭是酒店含的在五楼,自助的种类极少,我俩就喝了两碗白粥吃了两颗鸡蛋)因为计划要去环岛路沙滩所以带了拖鞋、纱巾。
在濠头站坐84路到开合路口下,过天桥左拐便是八市,踏入市场,第一个看到的便是下面的螺丝,叫不出名,但是很好看。

一路上这样的小框框很多,种类也不同,第一次见感觉很新鲜。

我们到达八市时已经将近十点了,市场里仍旧人很多,这条小巷两旁摆满了摊头,水果蔬菜应有尽有。

桂圆在厦门随处可见,框里挑的、小摊上摆的、卡车上装的……寻问了一下价格都是四元一斤,跟着边上这位当地阿嬷也称了五块钱。这个桂圆汁很丰满,比在家里买的要新鲜很多,也很甜就是核有点大。后来这袋桂圆简直救了我俩的命

各种海鲜,都不认识,海蟹有很多,都用绳子捆着了大钳,乍一看还以为是大闸蟹呢。平时也不怎么吃海鲜所以没有关心价格,但是肯定要比家里便宜。

厦门的水果真的很多,第一天在鼓浪屿的时候就看到了很多当地阿嬷挑着莲雾百香果等到处行走,以及马上暴走的大芒果,觉得水果真是多了,来了八市之后你会发现,那些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上面的菠萝小的五元一个,大的六元一个,我在泰国吃过那种mini菠萝,超级甜超级好吃,所以看到之后忍不住买了一个放大版的mini菠萝,六块钱。你看,幸福的一家三口卖菠萝也很快乐呢

穿过一个菜市场后,竟然偶遇了阿吉仔,人真的很多,大都是买完菜回家的阿嬷,第一次不知道要买什么,就看着前面的阿嬷都在买什么,结果发现几乎人手一份马蹄酥。因为之前网上对他家的椰子饼传的很疯狂,所以我来决定,先买一盒椰子饼和一袋马蹄酥尝尝,等回去那天再来买带回去的饼。正当我来纠结马蹄酥要咸的还是甜的时候,店员给我们解决了这个世界难题,只有咸的!(马蹄酥一袋十个,六块五毛钱,是现烤的,也有盒装的,要贵一点,因为我奶奶喜欢吃甜的所以最后一天买了一盒甜的,感觉价格要贵一点但是由盒子包装送人比较好一点。椰子饼也是,我们买的是4.5三个的简装,也有14块钱8个的盒装。)

买完阿吉仔,斜对角便是有生风味小吃,怎么能错过呢~老板是为胖胖的小伙和他老婆,老板貌似有点吐字不清哈哈,店铺里面摆了几张小桌子和小凳子,很迷你的那种,和老板的身材形成对比哈哈哈哈。料是戴帽子去加的,好像是肉丝、虾、鱿鱼、豆腐、生菜,总共25元,网上推荐说15-20,感觉我俩吃了超级豪华版诶。面还不错,好吃的都忘记拍照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变成上面那个样子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旅游城市,下面的很多小吃店用的都是一次性碗筷,感觉一下子把档次拉低了在等面期间我干掉了一个马蹄酥,可能是刚烤出来的缘故,超级!好吃!!!

吃完面之后继续暴走菜市场,偶遇朱记手撕鸡,我俩纠结了半天到底要不要买,因为刚吃饱面实在吃不下,但是错过又很可惜,最后还是决定买!!!25元一斤,我俩私想买个十块钱尝尝鲜,结果人家最少半只鸡一卖,几经央求老板小一点还是称了22元,满满一盒!真的是手撕,也确实香。

碰到了好几次这个芭乐,后来终于忍不住了,在一个卖菜的阿嬷那里买了一个,结果被坑了一把,她说三块钱一斤,然后我挑了一个给她称,她直接说一个三块!我内心很不情愿的付了钱,走人。

这个红星火龙果也超好吃,而且超便宜,两个(小的)才4.8元。不得不说八市的水果真真是便宜,第一天晚上我们在马路边看到的芒果都是6元一斤、7元一斤,八市只要3.8、4元一斤,唯一的缺点就是不给切,就算这样,我俩还是忍不住买了一个4.9元!,第一天买的那个16块呐,感觉也没大多少。
八市真的是符合我俩的气质一头扎进去之后都不想出来了。一看都12点了,因为之前看网上说厦门大学开放时间是12点到2点。我俩想先去南普陀后再去厦大,一算时间中山路来不及了,反正肚子也吃饱了,决定放弃,晚上或明天再来,先去厦大。

后来在去坐公交的路上看到了大同鸭肉粥店,戴帽子不吃鸭,我也不是很爱吃,我俩就飘过了,但是又想尝尝味道,结果又回过去了,老板内心肯定很唾弃。加了一个鸭肉和一个豆腐,11元。味道还可以,吃到最后的时候突然发现粥汤好鲜美,我味蕾的反射弧怎么了?!之前被人绑架了!!!
吃完粥终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八市前往厦大。

厦大这个不知道什么门和南普陀很近,就在边上。下车后,手里领着一袋吃的直冲冲跟着前面一个(应该是厦大的老师)只往里面冲,结果被保安拦住,问证件,很无辜的回答没带,便问我是哪个学院的,张口就来人文学院的,结果保安紧追不舍,住哪栋宿舍,我哪知道啊,正当我支支吾吾的时候,戴帽子神助攻,指着告示牌说,不是12点到2点游客可以进去参观嘛!赶紧拿帽子挡脸走人!没看到边行的告示牌嘛“开学军训期间,暂不开放,9月12日后对外开放”这时边上的黄牛便冲上来问了,要不要进去啊,我带你们进去,20元一个人。在心里默默的翻了一个白眼,拉着戴帽子就走。
后来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假装厦大在校生;假装回母校探望老师;换一个门等等,还问了几个同学,都未果。我俩商量决定既然现在不能立马进去,就先去南普陀,边走边想办法,说不定从南普陀出来就找到熟人想到办法了呢。
于是虔诚的烧了香拜了佛。沿着指示牌一路网上爬,这一爬便爬了一座山。

最大的失策就是没有买一瓶水上山,我俩又渴又累,爬了没一会儿就气喘吁吁、找了一块大石头休息吃了一个火龙果,满血复活的感觉继续爬爬爬、爬了一会儿突然看到一块平台很多人在休息。我们走过去一看、豁然开朗。视野太开阔了,在这里放佛可以俯瞰整个厦门,疲倦顿时烟消云散,好不神清气爽,不枉此行,爬的值哈哈、美图奉上

那个高高的红顶房就是厦门大学呢、远远望着美极了

一切美好都尽收眼底,在这半山腰眺望鼓浪屿厦门大学…那么近又那么远,似在画中又宛如仙境,放佛恰似山中才半日世上已千年的错觉。在这山腰修炼绝世神功定能事半功倍。

后来的后来,终于爬山了山顶,感觉自己像是爬了一座珠穆朗玛峰!到山顶扫一扫、结果,海拔215米!嗯好吧,前面当前什么都没说。山顶的视野不如半山腰那块平台好哦,那块平台绝对是拍照圣地。对了山顶有个小卖部哦,冰露六元一瓶,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反正我没买。所以就赶紧下山吧

嗯,这里又是一个致命的选择。错就错在我不该上个厕所,等我上完厕所回来,有一位游客跟戴帽子讲前面(绿色拱门)两三百米有超大的仙人掌🌵、仙人球还有仙人棍。犹豫了两秒说,山都爬了,走都走到这里去看看超大🌵吧。
然后就踏上了一段神奇的旅程……

喂、美女说好的两三百米呢~都好几个两三百米了,超大🌵呢,连正常的都没看到哇。

真的超大有木有,只是在好几个两三百米外,然后我们莫名其妙的发现我们已经进入了植物园景区。

然后,那个嚷嚷着要看超大🌵的人,站在路边指挥我在门口拍了两张照片就拉着我走了……

我俩肯定是最随便的游客、就沿着路漫无目的地向前走、但是上天也是眷顾我们这些懒游客的吧,你看这条路美不美,那些文艺青年肯定爱死这里啦,忍不住也要拍两张,这算是在路边捡到的文艺嘛~

车少、人少、路宽,真是拍照的好地方!
走过大大的文艺马路,终于火龙果的能量已经消耗殆尽,找个树荫坐在栏杆上、吃桂圆!以及欣赏偶尔飞驰而过的车辆、摩托车要多一点而且是很酷的那种、每当有车经过,戴帽子和我都要伸长着手遥遥招唤、多希望有辆车能够停下来呢。然而当我们桂圆都已全部吃完、车辆依旧飞驰而过……怎么办呢,拍拍屁股继续走呗。

走着走着就发现了这块大草坪。脱掉鞋子撒野吧

草坪也有三五成群的游客在玩耍,也有新郎新娘在拍婚纱照,阳光、草坪还有一个快乐的你。爬一座山又何妨呢。
走过草坪,我们终于走出了这个神奇的植物园,看到一个小卖部,生命又燃起了希望。每人喝完一瓶水再上路。厦大是去不成了,直接去环岛路吧。

去环岛路的路上还偶遇了铁路文化公园。想必这又是一个拍照圣地吧。
悠长而古老的轨道、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斑驳的火车头在绿色的柔情里静看人来人往,看不完的人流,落不尽的思念,告诉我,你在这里思念谁。
不要问我美不美,不要问我具体怎么走,因为我只是恰巧路过,以上是我自己的幻想,如有雷同,纯属巧合O(∩_∩)O哈哈哈~

几经波折终于到达了环岛路!可是为什么沙滩这么脏、人还那么多!

没见过大海的人,就算是脏脏的沙滩也觉得兴奋呀,让我赤脚来感受你对我的热烈欢迎。

好想站在那块大石头凹个造型!

大石头不敢站,就站块小石头吧

蓦然回首、夕阳无限好。
双子星在晚霞的余晖下熠熠生辉,
而我们坐在海边的石块上
凝望远方的鼓浪
思念对岸的台湾
湖面波光粼粼
潮涨水涌,浪击礁石
时光静止
岁月安好。

这一边的人要少一点,小孩子特别多,捡贝壳啦,堆沙子啦、玩水啦,奔跑嬉戏,仿佛自己的童年就宛如昨天重现!
有没有看到左上角那块像语一样的大石头,那是一块有故事的石头。至于故事嘛,不告诉你。

偷偷拍了这对情侣还是夫妻的背影、你们在大石头上看风景、我在大石头后面不仅看你们还拍你们哦。

夕阳下的环岛路和夕阳下的戴帽子,戴帽子不得了啦你头上泛光啦,是动感光波嘛。

花菇凉你在干嘛
看不出来嘛,练瑜伽啊

那个穿红衣服的少年、你在追风嘛

表烦我,我在想我的阿信,一海之隔,思念如潮涌。

从八市到环岛路,穿越半个城市,喜欢你

three. 沙坡尾,有我在。

第三天计划行程:
曾厝安沙坡尾八市
你看八市在我俩的心目中分量有多重。
补充说明一下中山路,昨天因为我俩沉浸在八市里不可自拔,导致不得不放弃中山路。但是在环岛路沙滩因为没有下水、没有租自行车,然后又看到了晚霞拍到了美照,所以六点半左右我们便折回中山路。我原本以为中山路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巷。然而事实是我放佛看到了一个放大版的观前街。兴趣缺缺,找了八婆婆买了两杯烧仙草便回了。自然又是各种小巷乱窜,然后就窜到了九市牛肉、思明面包店、还有一家大超市以及一个水果摊,比起喧闹的中山路更喜欢这些隐没在巷子里的老字号。

据说,曾厝垵是厦门排名第三的旅游景点,慕名而来。都说“曾厝垵是中国最文艺的渔村”所以私以为那是小巷深长、曲径通幽、轻吟浅唱、处处是景,步步如画的地方。
然而,商业化后的曾厝垵,已然已从一个破旧的小渔村摇身变成了统一模式的步行街。摩肩接踵的游客,相似的店铺、相似的小吃、相似的旅馆。

黄则和花生汤,昨天在中山路上看到,店里的客人都挤到街道上了,很识相没有凑热闹,今天一进渔村就看到了黄则和,关键是人少,决定尝一尝。我俩本身都对花生汤不是很感冒,本想一人一碗唱个滋味也就够了,但是店里要先充卡然后才能去买,冲了20元,买了两碗花生汤,看到很多人加蛋花,实在不敢恭维,原汁原味顶好,但是看着人家买着卖那,忍不住又买了一个什么里脊(具体名字忘记了)。
花生汤的确很好吃,花生豆很糯,跟我们之前想象的不一样,甜度也适中,值得一尝。

椰奶冻,黄则和往前走一点就可以看到。有两种,青椰要便宜点,这个据说是泰国椰,35呢。感觉有点贵,口感还不错,椰奶味很香,戴帽子说关键是好看。所以说这个年代不仅人要看颜值,连个椰子也要看颜值。

又碰到八婆婆,进去来一杯,这次戴帽子尝试了蜂蜜口味的,我还是奶茶味的,蜂蜜口味的看着清汤寡水的没什么食欲,我也没尝,据戴帽子说不如奶茶味好吃。

特地让戴帽子拍的,不知道什么店,反正包包很抢眼,道出了我俩的心声啊。

曾厝垵像这种卖珠宝的很多,都是门口摆一个磨珍珠的机器,然后好多手串都是10元。

这样的旅馆也很多,图中的美女是戴帽子偷拍的。

偶遇阿信厚吐司,那个酷似阿信的店主正在收摊,打烊了,好早才下午两点多。戴帽子激动死了,还厚着脸皮问人家你们为什么叫阿信厚吐司呀,店主酷酷的说因为喜欢五月天。
不知道里面的吐司味道如何,没买的原因有二:
一是在偶遇之前买了熊如意厚吐司,偶遇时还没吃完
二是就算我们要买,人店主也不卖了,打烊了,好任性!

不知道又是哪条小巷了

这应该是当地居民吧,院子里好多多肉哦,还有那个枝藤交错的凉顶,这样诗情画意想必主人肯定也是温文儒雅吧。

门口关注四个公众号可以领一张曾厝垵的手绘地图。这里是曾厝垵的众创空间,进门左手边有一家店铺经营厦门特色手工工艺品,摆的很随意,我们进去的时候有个小哥在,跟他调侃了一会儿还开玩笑说让我留在那里打工哈哈。这里游客很少,在小巷深处安静伫立,等着有缘人来访。

这是一家卖乐器的店吉他为主,就在椰奶冻对面,我们经过了三次,每一次经过店主演奏的乐器都不同。

这是我俩迷路的时候遇到的“晴天见”,冲着招牌想要进去喝一杯,结果发现里面不是酒就是冰,我俩既不能喝酒也不能吃冰,默默地退了出来。

袖珍迷你小馄饨,真的很mini,价格招牌上写的很清楚哦。可惜我俩走一路吃一路,实在吃不下。

绕床弄青梅,郎骑竹马来。
很喜欢这家店的名字,原来是一家手工皂店铺。好诗意的名字,李白知道了会不会举杯邀明月呀。

这是在后来,突发想起来可以敲章呀,然后这段旅途就充满激情了。

陈罐西式茶货铺,说实话,很不喜欢他家的店名,但是他家的花茶还真是不错。厦门的花茶很多,也尝了很多家店的花茶,唯独他家的水果朗姆酒最好喝。因为戴帽子要买花茶送人,权衡之下,决定在他家买。然后两个人在店里墨迹了好久。送人的话他们有礼盒装的还送勺子和水果糖,也有地图式的茶包,很有心意,买了店员推荐的唱片茶包正好回来送给三只,给自己买了一个茶托。满三百包邮,两百送茶包,我俩凑一起500多,送了两个地图茶包外加包邮,本想要求送个茶托的死活不可,等我们付完走的时候那个小鲜肉店员跟我们说,你们想要赠品就得凶一点。┗|`O′|┛ 嗷~~付款之前你不说!!!

买完花茶我们便离开了曾厝垵前往沙坡尾。一下公交便看到有个大叔在刮鱼肉,据说他家祖传做鱼丸的,还是限量的,什么时候做也是看老板心情。哈哈好任性的皖南人呀,生活的好惬意。我俩在这边驻足了很长时间,就是静静地大叔刮鱼肉,似乎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安逸舒适的生活。

上图是我俩不知怎么走进了一个小区里,这是人家社区里的一棵大树,树底下,阿嬷买完菜在底下聊天,戴帽子非要阿嬷们一起在树下乘凉。
乘完凉,继续寻找沙坡尾(其实下车的那个地方往前走一点点就是)结果我俩看到了一个集市之后又沉醉其中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远,走进了一个小区,路过了一个小学,然后在一家工艺品店买了一个风狮爷,镇宅保平安哈哈。

想不到会遇到猫街,我俩都不喜欢猫,连照片都懒得拍,这是第三次遇到之后才拍的。单纯看看是挺可爱的呢。这么说会不会被爱猫党喷死!

警察叔叔告诉我们说,沙坡尾有一个小码头,我俩听了又兴奋了,找码头去了。

就找到了这里,一条小河边,岸上是当地居民,向一个正在洗菜的阿嬷寻问,结果人说的是闽南语,听不懂啊~指手画脚大概知道在对岸。

等我们到对岸的时候,天暗了,两旁灯火相汇,暗黄的灯光照的河岸格外的深沉。

芋包嫂,很多当地人在里面吃,我们进去逛了一圈,因为之前吃了扁食,唯有放弃。

在路边看到阿香扁食,不知道有名不有名,里面有很多中小学生,就进去要了一碗,外观像我们这里的小馄饨,里面的馅是脆的,跟沙县小吃的蒸饺馅一样。戴帽子说这是因为这个肉是打出来的,不是用刀剁的,然后就想起了阿吉仔对过的那个赤膊大叔,是拿着两个铁锤剁肉的。戴帽子你渊博呀。

去公交站的路上在马路上看到的四果汤,好奇要了一碗尝尝,五块一碗。里面的料很丰富。尝一口凉丝丝的,很爽口。
卖汤的大妈很热情,用闽南腔的普通话跟我们说,明天不在这里摆摊了,明天在前面超市的弄堂里摆摊,要去那里找她吃。我们点头说是,心里想,明天我们要回去啦,不管你在哪里都吃不到啦。

然后我们又去了八市,买火龙果!菠萝!
结果在横七竖八的巷子里再次迷失了,相遇了吉治百货,也遇见了晚上的台湾美食街,从头逛到尾,大同小异的小吃并没有勾起我们的食欲。

杨桃是一下公交就买的,5元4个。第一次吃也不知道好不好吃。

最后我们听了卖杨桃的大妈去了对过吃大排档,结果,马路对过只有一家海鲜馆。在大众上搜了一下也小有名气,就进去吃了,价格比小眼睛贵很多,但是量要大一点,点了一个海瓜子、一个海虾、一个玉米烙、一个陈皮排骨,一百四十一。

four. 还差一点的时候,刚刚好。

我们是下午四点二十五的飞机,打算一点从酒店走。所以早上睡了一个懒觉,又去了趟八市,买阿吉仔!结果有买了两个火龙果,还吃了八婆婆。吃八婆婆的时候快十一点了,所以就当午饭了,点了一份豆花粉丝一份小笼和两杯烧仙草。两个人足已了,小笼一般般,豆花粉丝很好吃,和烧仙草有的一拼。
回到酒店,打包收拾,一点准时退房去机场。公交车五十分种左右就到了,厦门很少堵车。到了机场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称行李,都没超重,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结果戴帽子在得知没超重的情况下,居然觉得有点可惜,又去收礼网的提货点买了两盒素饼

四天三晚的厦门行就这样结束了。
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很充实。
鼓浪屿还差一点,日光岩、刻字馆没有去
八市还差一点,芒果没吃够、火龙果没吃够
环岛路还差一点,椰林沙滩没有去
还有,厦门大学没有去。
厦门,还差一点的时候
停止,
刚刚好。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6 19:4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12 09:52

引用 liboplas 发表于 2016-09-12 09:52:16 的回复:

回复liboplas:我们走的比较随性,都是在晚上规划一下第二天的行程,然后基本上是走到哪儿逛到哪儿,没有刻意去找过什么。不知道你去几天?鼓浪屿一天基本上足够了,能够住一晚最好。其他地方个人觉的顺路线就可以了,厦门比较小。南普陀厦大环岛路曾厝安离得很近、但两天也绰绰有余了,中山路个人不是很喜欢,八市和中山路主要是小吃,集美我们是没有去。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