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向南1463公里,遇见安达卢西亚 #跟着会长游世界系列#

爱艳双飞 (北京) LV.19
2016-09-06 16:33 2501/26
  • 出发时间/2016-02-03

闲言碎语

西班牙,是我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第二站暨跟着会长游世界系列第二站。
(第一站加拿大http://www.mafengwo.cn/i/5341645.html
感谢会长兼导游兼司机带着我,我坚信抱好会长大腿可以走的更远~~~~\(^o^)/
しろゆき会长 http://www.mafengwo.cn/u/17538241.html
本篇以游记为主,攻略(签证、租车、酒店、路线等)请见隔壁会长家☝

虽然照片拍的丑,但是
所有图片均为原创。
禁止任何形式的二次加工、剪裁、去水印。

租车

Hertz 赫兹租车
(1周295.86€+2天84.52€)×75%(员工专享赫兹全球租车7.5折优惠)
2月4日取车,地点在Atocha火车站店,2月12日还车还车的时候加满油。
如果有两个司机的话,第二个司机要多加88€。

REPSOL加油站(这个牌子的比较多):柴油Diesel 0.949€/L,25€加了半箱26L。
如果要油箱加满的话,就先加油后交钱,加完油到店里告诉人家几号机子付款就可以了。
如果要加多少钱的油,就先付款后加油。

壳牌加油站:方法一样,价格也差不多。

▲REPSOL加油站:柴油有两种,加右边的这种就可以。

▲壳牌:加最左边的这个。

酒店

除了最后一晚是正儿八经的酒店,其他的都是公寓式,可以做饭。(单位:RMB/人)
2.3 马德里     540.72   ▶Balconies Urban Stay
2.4 托莱多     279.09   ▶Apartamentos Adarve  停车费18欧/晚
2.5 格拉纳达     382.92  ▶Siloe Plaza 停车费15欧/晚
2.6 米哈斯    358.21  ▶Macdonald La Ermita Resort
2.7 龙达       40€ (只收现金) ▶Apartamento La Bola
2.8 塞维利亚     295.69       ▶Apartamentos Tempa Museo 停车15欧/晚
2.9 塞维利亚    295.69  ▶Apartamentos Tempa Museo
2.10 科尔多瓦     294.16  ▶Apartamentos Turísticos Duque de Hornachuelos
2.11 科尔多瓦     294.16  ▶Apartamentos Turísticos Duque de Hornachuelos
2.12 马德里        196.72  ▶Maydrit

花费

在国内换了700€,只用掉400€,主要用于门票、吃饭、超市、小额购物。
在国内换钱的时候,务必最大面额不要超过100,会长换了2张500面额的,除了大一点的餐厅,其他地方都不收啊。而且机场里货币兑换的地方不给换零钱。

全程总共花费八千元人民币(不含机票、保险、签证,回来看账单汇率飙到了7.4),其中:
门票:85€
酒店:440€(刷卡)
交通:185€(主要是租车和油费,做了两次地铁,1.5-2€/次)
吃:145€(在外面吃了6顿,人均15-20€,其他都是自己做,超市买的面粉、西红柿、鸡蛋、白菜、肉……)

冰箱贴一般2-3€,也有难得3个5€的。
另外,马德里免税店的东西比首都机场的便宜啊,比如欧舒丹……

行程

马德里托莱多格拉纳达▶内哈尔▶米哈斯龙达塞维利亚科尔多瓦马德里

不得不说google的导航真❤好用,会长已放弃了她的专用导航仪,全程使用手机。

马德里(Madrid):西班牙首都,国内最大城市,经济中心,马德里省首府。
托莱多(Toledo):西班牙古城。位于马德里以南70公里处,是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首府和托莱多省省会。
格拉纳达(Granada):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内格拉纳达省的省会。
马拉加(Málaga):位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中海太阳海岸的一个城市。
米哈斯(Mijias):是西班牙南部,坐落在格拉纳达太阳海岸以西的一座白色小镇,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山腰上,作为安达卢西亚的白色山城深获世界各地游客的喜爱。
龙达(Ronda):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马拉加西北部腹地的一座小城。
塞维利亚(Sevilla):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和塞维利亚省的首府,是西班牙第四大都市。
科尔多瓦(Córdoba):西班牙南部城市,科尔多瓦省首府。科尔多瓦格拉纳达塞维利亚鼎足而立,是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的三颗珍珠。

第一站 马德里

哎呦我滴妈呀,回来才发现马德里好多地方都没去……

当地时间2016年2月3日早上6点,CA907次航班平安降落在马德里拉哈斯机场。自此,两只英语不怎么样但还能勉强沟通(当地人英语也是半斤八两,主要是有口音)的妹纸还有会长的妈妈,开始了他们为期11天的西班牙旅行。

西班牙日出时间8:30,日落时间18:30,7点出机场的时候,外面还黑漆漆,有些冷。

▲入关神马的so easy 啦,也不用填入境卡。从候机楼出来右转一直走,有这么一个到Atocha火车站的大巴。坐到终点站。

▲司机售票,5€/人。

8点多终于摸黑找到酒店。酒店的工作人员要9点才上班,订单上写着输入密码就可以进到酒店里,但是我们按了很多次都打不开门,只能在外面站着。幸好后来有个中国大哥出来抽烟,聊了两句,我们就跟着进去了。

左等右等,工作人员9点多才来,因为房间还没打扫好,所以要等到下午三点以后才能入住,只办了check in,寄存了行了,我们就出去逛了。
PS:当地人说英语还是能听懂,就是有些词发音不是很准确,比如map,人家说的是maop,会长都听蒙了~~~

据说西班牙小偷多,我还特意背了个斜挎在胸前的小包,装着钱和护照刚刚好。

太阳出来后,暖洋洋的,天气也特别好,根本顾不上时差什么的。
第一站来到了马约尔广场,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腓力三世国王的骑马雕像。就是一个很小的广场,可能是时间太早,也没什么人,那些纪念品店食品店也都没开门,广场显得有些冷清。

▲腓力三世国王的骑马雕像

随着导航左拐右拐去了市政广场。没错,又是个广场,而且比马约尔广场还要小,中间有一个小花坛。
市政广场三面被建于不同时期的历史建筑所包围:最古老的是位于东部的卢汉塔(Casa y Torre de los Lujanes),建于15世纪,是哥特-穆德哈尔风格;其次是南面的西斯内罗斯之家;最后是位于西部的巴洛克市政厅,建于17世纪。
不出意外地我们在这找了会“北”,以确定三面都是什么建筑。

▲阿尔穆德娜大教堂Catedral de la Almudena,从这个门可以免费进入。

据说从其穹顶之上可以看见全城的壮观风景,于是我们参观完内部,就想到穹顶之上,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上去的地方。转了两圈后,在马德里王宫正对着的那个面,有一个门可以上去,但是是一个展览,进去要收门票,同时可以上到穹顶上面。

▲阿尔穆德娜大教堂 这个的对面就是马德里王宫,在照片的右下角那里有一个门,里面在办什么展览,收门票6€,只有这个地方可以上到穹顶之上。展览什么的我们是看不懂,光上去看个风景就花6€确实有点贵,于是放弃。

美翻的彩绘玻璃

马德里王宫和阿尔穆德娜大教堂紧挨着。这个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皇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又没进去,我们到的时候,看见外面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也没深究这个队是排什么的,就先去了大教堂。又恰巧在举办什么活动还是仪式,好多骑士。

马德里王宫东面,穿过东方广场,找到了这家La Bola餐厅。
PS:西班牙午饭时间一般为下午2-3点,晚餐为8-9点,而我们现在刚刚12点半……人家让1点半再来。这个作息时间真是难为我们了

这是一家当地很有名的老店,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中文菜单。我们在外面闲逛了一个小时,真的是太闲了,一百米走十分钟的速度,终于熬到了一点多。

▲特色的瓦罐,有道菜是装在里面的。

还没到一点半,门口就有几个跟我们一样迫不及待等着用餐的人了。

西班牙土豆饼

虽然有中文菜单,但我们还是一头雾水,因为没图啊,菜名和实物好像不太对的上。比较有名的应该是烤羊腿和鹰嘴豆炖肉。(菜单里没有鹰嘴豆炖肉……)

▲为了品尝一下西班牙著名的培根点了这道培根炒鸡蛋。这哪是炒鸡蛋啊!还有无处不在的薯条……其实就想尝尝西班牙有名的火腿而已,比较咸

▲很入味很嫩的烤羊腿

马德里肉汤,这个就是鹰嘴豆炖肉吧,装在一个瓦罐里。
这一份我们三个人吃都觉得多,我看别人桌上都是一人一份,不像我们share着吃。吃完前菜吃主菜,吃完主菜吃甜品,他们太能吃了。
这一顿我们花了71.8€。

吃完我们居然和隔壁桌聊起来了,隔壁桌是当地的一家三口,哎呦妈呀,我们这英语也能和人家聊起来,自己都觉得诧异

▲街上随处可见的火腿店

▲这个是邮政总局大楼?

我:吃葡萄的熊在哪,怎么没看见?
会长:不知道。
百度:太阳门广场。
我:我们去太阳门广场了吗?
会长:去了,就是有好多街头艺人那地。
我:哦,那熊在哪?零公里在哪?
会长:没看见。
……

太阳门广场,很热闹的一个广场,这里有一只熊吃葡萄雕塑,还有嵌在地上的零公里起点牌子,可是我都没看见,我的天哪~~~我只记得好多街头艺人,喷泉,然并卵。

▲ 下午四点,入住酒店,公寓式的。

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收拾收拾,去Atocha火车站里的赫兹租车踩点,然后去超市采购。

▲ 会长的背影,帽纸比较抢镜

Atocha火车站是西班牙马德里市最大的火车站。车站内布置有植物花卉,采用自然的装饰,站内也有一个大广场。
在里面也够晕头转向的。经询问警察后,赫兹租车店在火车站的南边,(第一个警察居然听不懂英语),从有三个娃娃头的那个门进去比较近。

▲ 大概是农业部吧

马德里的日落真是好看,金色的阳光洒下来落在每个角落,把城市渲染的万分漂亮。如果有机会还是要去德波神庙观赏日落。

第二站 托莱多古城

▲ 早上8:30的马德里,太阳刚刚升起。

我们的自制早餐。昨晚在家乐福买的水果面包咖啡鸡蛋,三个人的量花了12.78€。话说这里的全麦面包真好吃,在家很少能买到这种,一般都买曼可顿高纤维面包,没有这个香。另外一点,这个面包放两天就长毛了,那个曼可顿可以放20天……

9:00到赫兹取车,开始自驾旅程的第一站,位于马德里以南70公里处的托莱多
托莱多西班牙的古城,始于古罗马时期,曾经是西班牙的首都。主要景点有:比萨格拉门、太阳门、大教堂、圣多美教堂等。我们在这里待了一天,主要就是围着古城转了一圈。

10点多我们到达了托莱多古城外, 在比萨格拉门外。
在地图上找到一个离酒店比较近的临时停车场,决定先把车放那,先去找找酒店的具体位置。
Abad Toledo(阿瓦德托莱多酒店),毗邻太阳门 。酒店的前台、公寓、停车场都不在一起,但都离得挺近。

10:43
跟店员说明情况后,我们把车开到酒店前台旁边的指定临时停车区域(就是上图禁止停车那个牌子旁),把行李卸下寄存在前台,办了check in,根据店员讲解,把车停到了车库,停车费是18€/晚。

▲柱子上写着酒店名字,check in 的时候告诉了指定停车位的号码。

11:25
停好车,就出来逛古城啦~~

先扔出2个扶梯攻略:
http://www.wtoutiao.com/p/Ka0q4W.html 这个扶梯就在我们临时停车的那个停车场旁边,我们都没发现……直到现在……

▲古城东边的那段扶梯,地图上EI Greco的字应该和这个能对上。

▲出了电梯,沿着河边走,首先看到的是老桥(Puente de Alcantara),地图上能找到。

▲老桥上

跟着导航往圣血门方向走,经过圣十字博物馆,蚂蜂窝这里写的是圣克鲁斯博物馆(Museo de Santa Cruz),怪不得我们当时不确定这个到底是什么博物馆。

由圣十字博物馆通向苏克德贝尔广场(Plaza de Zocodover) 之间有一个圣血门(Arco de la Sangre)。

这个城堡真是的,哪里有城堡的样子,居然是迪士尼动画片白雪公主的城堡,有种被坑的感觉啊。
入口是在军事博物馆(Museo del Ejército)

还说登上城堡可以俯瞰托莱多,围着城堡转了一圈都没找到入口。还是在图书馆三楼的咖啡厅拍到了这张。
左边尖尖的是托莱多大教堂,正中间那个是圣伊德方索教堂。

“如今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图书馆和军事博物馆(Museo del Ejército)设于其内,在博物馆的最底层,还可以看到城堡原来的真迹——都已成为残垣断壁的砖墙。”

入口是在军事博物馆(Museo del Ejército)
门票5€/人。

▲已成为残垣断壁的砖墙

军事博物馆里面很大,好几层,都是兵器盔甲神马的,看了一层就奔去城堡的这个小广场。

临近14:00,去吃了Restaurante Asador La Parrilla 的鹌鹑鸡和烤乳猪。
花费57.1€。

▲南瓜汤

点餐真的是个很头疼的问题,一边查单词一边点。

▲鹌鹑鸡

▲烤乳猪,皮很焦,肉很嫩。

▲甜品:杏仁糖。服务员说这个是托莱多的特色,推荐我们品尝。就是有点太甜了,也没吃出杏仁味啊~~

后来想买这个作为伴手礼,但是在马德里的大超市只找到一盒,所以有需要的还是在托莱多买了吧~~

15:35
▲酒足饭饱后,继续前进,来到了宏伟的托莱多大教堂。没有进去。

▲15:49 圣伊德方索教堂 Iglesia San Ildefonso。

在圣伊德方索教堂买的旅游手环,可参观6个主要景点,景点单独票价2.5欧,手环8€/人,可在6个景点中的任意一个购买,售票员会把一个红色的纸带套在你手上,防水就算了撕都撕不下来,得使劲扯,所以只能自己用。

因为已经快四点了,手环包含的景点好像最晚是五点半关门,售票员就问我们来不来得及,是否确定要买。因为几个教堂离得都很近,而且只要我们去够4个就值了,所以还是决定买了手环,去最近的四个。

双子塔是托莱多登高远眺的最佳位置,我们也是奔着这个目的来的。顺着教堂侧边的楼梯绕上去,再爬一段铁质的楼梯,就到塔顶了。可以俯瞰整个托莱多古城。其他教堂不去,这个教堂单独花2.5€也是值得来的。

对面的阿尔卡萨城堡,刚才那张是从城堡往这边拍,这回是往城堡方向拍。右边尖尖的是大教堂。

五六个教堂看下来,这个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教堂了……

▲ 路边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杏仁糖。

16:40
▲ 圣多梅教堂Iglesia de Santo Tome
珍藏有格雷戈的名画《奥尔斯伯爵的葬礼》,此画是1586年圣多美教堂的神父格雷戈所画,以纪念已死去200年、曾为各教堂奉献大笔资财的托莱多贵族奥尔斯伯爵。该画明显分成上下两部分,下喻人间,把当时最显赫的贵族、教士及社会名流均列在其内,作者的儿子也在其中。
这幅名画是不允许拍照滴~~~

▲ 圣母玛利亚犹太教堂 Sinagoga de Santa María La Blanca
装修中……

中午吃多了,晚上这顿又省了

第三站 格拉纳达

7:50,我们披星戴月的出发了。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离托莱多63公里的孔苏埃格拉风车小镇。
孔苏埃格拉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托莱多省的一个市镇,是西班牙拉曼查自治区著名的风车小镇,是塞万提司的笔下堂吉诃德大战巨龙的真实场景地。

天公不作美,刚开出托莱多没多久,就雾气重重,还下起了雨。
导航导到小镇周边。到小镇周边就可以看见大风车,剩下的路,就奔着风车那个大目标去就行了,也没用导航,但是地图要一直开着定位。要注意小镇里有很多单行道。

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哪条道可以通向风车下面,就一路乱走碰运气,最后还真让我们碰对了。我们开始还怀疑车能不能开上去,因为除了看到一两个锻炼的人,也没看见其他人。实际上,别说能开着小轿车上去,大旅行车最后都上去啦,另外,我们到的时间是上午9点,这个时间在当地来说真的是太早了

堂吉诃德眼中的怪物~~~

▲ 这个风车里面卖纪念品。小巧精致,个个都喜欢

▲ 9:30 离开风车小镇前往格拉纳达。辛苦会长开了三个小时的车

▲ 借用booking上的图片。毗邻大教堂。

导航直接导到酒店。然而我们却开过路口了,重新导航,绕了一大圈回来,小心翼翼的到路口,路口太小了就一小胡同……
路边有个空地先停那一会会,我和会长先去公寓前台看一下情况。
公寓边上有个菜市场,菜市场边上有个停车库,停一晚15€。

会长提前在网上订好了纳塞瑞斯皇宫的门票,纳塞瑞斯皇宫是阿尔罕布拉宫所有景点中的精华,也是门票中规定限定时间的地方,只能在票面时间才能进。阿尔罕布拉宫官网 www.alhambradegranada.org/zh

现在是13:20左右,公寓附近就有可以取票的银行。

取票花了点功夫,一开始没搞明白,选了中文后来又变成西班牙

▲ 那个黄色的机子就可以取票。机子上贴着取票方法。

▲ 插入订票时的银行卡,选择“其他操作”
这个时候还是中文……

▲ 选择“Alhambra”,等待……

▲ 选择“英文”,然后选择右边那个。我们就卡在这个地方了,看不懂,还百度,最后只能蒙着选一个~~

▲ 出票。

从银行出来往南走,十字路口左转,走到新广场(Plaza Nueva),右转走高梅雷芝山坡(Cuesta Gomérez)。
这是一条坡度6%至23%的斜坡,是前往阿尔罕布拉宫最美丽最历史的一条路。

▲ 左边就是新广场(Plaza Nueva),它对面的那条巷子就通向高梅雷芝山坡(Cuesta Gomérez)。

▲ Cuesta Gomérez 路

▲ 格拉那达门(Puerta de las Granadas)是第一个遇到的古迹,它即是通往阿尔罕布拉的林荫大道开端。进入这扇大门,就是由杨树树林组成的林荫大道。

阿尔罕布拉宫官网 www.alhambradegranada.org/zh   里面的交互式地图可以看整个阿尔罕布拉宫及轩尼洛里菲花园,去之前最好先看下这个地图,不然走到哪都不知道是啥,回来又记不住

▲  司法塔(Torre de la Justicia)

沿着林荫大道走下去,在一个岔路口往回走上坡,就是司法塔,司法塔(Torre de la Justicia)位于南部的要塞城墙上,其旁是卡洛斯五世支柱(Pilar de Carlos),它是复杂的阿尔罕布拉宫的主要入口之一。

从司法门进去先到的是蓄水池广场(Plaza de los Aljibes)和卡洛斯五世皇宫 (Palacio de Carlos V)。

▲ 蓄水池广场(Plaza de los Aljibes),一个广阔的空地,介于阿尔罕布拉的塔楼及防卫城和酒之门(puerta del Vino),阿拉伯王宫 (Palacios árabes),卡洛斯五世王宫(Palacio de Carlos V)间。旅客可从广场享受城市,坡地区和圣山景观。

广场上有好多可爱的喵~~

在蓄水池对面的是卡洛斯五世皇宫 (Palacio de Carlos V),皇宫是呈正方形,其主要外观是宽63米,高17米,其具独特的圆形中庭.它是在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风格最重要的建设.只有南方和西方的外墙做装饰而北南方因连接到阿尔罕布拉宫而不没有装饰。

参观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必须依门票指示时间半小时内进场参观,如果错过就进不去了。我们提前订的票是15:00进场 。约莫2点45,在纳塞瑞斯皇宫入口处就开始排队了。
进门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要求你把背包背在前面。

▲  联合厅(Mexuar)。由于几经多次的毁坏及重建,很难想象联合厅(Mexuar)原来的样貎。

▲  小礼拜堂(Oratorio)。前面的墙上有四个小阳台有着双拱门和小窗户.装饰许多的壁龛。

▲ 巧夺天工的木雕天花板

▲ 南端画廊

▲ 北部的画廊

桃金娘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
神木中庭(El Patio de Arrayanes)一直以来都有许多的名字,又名桃金娘木中庭(Patio de los Mirtos)。这个名字源自于中庭被爱神木丛围绕着中间的池塘而绿色恰和中庭白色的大理石形成完美的对比。

▲ 狮子中庭(Patio de los Leones) 其名称来自于具有12个狮子作为喷射水流至中庭中的喷泉。

▲ 贵妇人塔(Torre de las Damas)

▲ 远眺 阿尔拜辛区

远处的轩尼洛里菲花园(夏宫)没有去,沿着阿尔罕布拉宫的南边往回走到卡洛斯五世王宫,再沿原路返回市区。
此时是下午4点半。

回公寓把行李放好,休整一下。准备到楼下市场买点菜什么的自己做,无奈都关门了。只好出去觅食了。搜到一家中餐厅:上海酒楼(好高大上的名字,其实就是一家小餐馆)
走过去以后还没有开门,更纠结的是不知道今天开不开门,外一人家都回去过年了呢~~
逛了一圈超市,回来又等了半个小时,7点半,终于开门了

糖醋排骨、麻辣豆腐、时蔬、炒面、芥菜炒饭,好吃到爆!!!

第四站 内哈尔、米哈斯:面向大海

8:44  方便面,最丰盛的早餐。

10:00,吃完早饭,离开了以教堂为主的城市建筑,出发去海滨小镇内尔哈(Nerja),完全换了一种风格。

太阳海岸(Costa del Sol)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南部的地中海沿岸,海岸线长达200多公里,因为全年日照天数高达300天以上,故得名“太阳海岸”。沿着马拉加海岸线东行50公里,就来到了海滨小镇内尔哈(Nerja),这里素有“欧洲阳台”的美誉。

11:30  我们把车停在了停车场外面的一条小路上,有画停车位,很多车都停在那。停车场似乎要收费,我们到的时候路边刚好有辆车离开,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啊~~

蓝天碧水
顿时心旷神怡
(要是整个行程里都是教堂和欧式建筑,估计就要疯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小镇内尔哈有着浓浓的安达卢西亚风情,狭窄的街道两边是纯白的民居,白色的墙上和门上点缀着鲜花。穿越小镇的教堂和白色民居,就来到了欧洲阳台。
from: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3d73c00102dtg9.html

12:38 到达欧洲阳台

为什么叫做欧洲阳台(Balcon de Europa)呢?与太阳海岸西部平坦的地形不同,内尔哈的海岸地势陡峭,山路崎岖,怪石嶙峋,15世纪人们在海边的峭壁上建了一个圆形露台,在一次地震后,国王阿方索十二世视察该地,登上露台,惊呼,这不就是Balcon de Europa吗?之后,这个露台就得名“欧洲阳台”了。露台上视野极佳,不仅可以望见太阳海岸东西海岸线,还可以望见身后的内华达山脉,能见度好的日子甚至可以望见对岸的非洲大陆,不愧是名副其实的“欧洲阳台”。

阳台西侧是个四星级的欧洲阳台酒店

瞧这一家子~~

13:18  在圆形露台的下面有一家餐厅:Rey Alfonso。决定在这把午饭解决了,恰好这里也有西班牙海鲜饭。在西班牙吃海鲜饭,再不正宗也得是正宗的,哈哈~~米饭确实有点夹生,不过我能接受这种口感。这是行程里唯一一次吃海鲜饭,意犹未尽啊
两人份的海鲜饭24€,沙拉6.5€,矿泉水2.25€

吃完海鲜饭,在欧洲阳台上再好好享受一下太阳海岸的风光。

14:30  驱车前往下一站:米哈斯米哈斯镇坐落在格拉纳达太阳海岸以西,是西班牙南部的一座白色小镇,位于海拔400多公车的山腰上。山下是米哈斯海岸,太阳海岸的组成部分之一。

到达米哈斯小镇后,先去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再逛小镇。

Macdonald La Ermita Resort(麦克唐纳拉埃尔米塔度假酒店) ,位于Mijas郊外,并可欣赏到地中海的壮丽景色。设施环境什么的都很棒,但我还是要吐槽一下这个酒店的位置。
92公里,理论上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确实到了酒店附近(天蓝色坐标那个位置)。

跟着导航到这,不确定是不是这个酒店,又迫于停车问题,就慢速往前开,等确定是这了以后,又由于是单行道,不得不往前开,就这样第一次错过了,绕一圈肯定能绕回来,不过这一圈有点大(红色点点顺时针)。小镇里有很多单行道,而且路很窄,这么窄的路路边还停车,真怕跟别的车头对头,好尴尬。
转一圈转回来了,路边有两三个画着线的车位,但是旁边又立着可能会被拖车拖走的牌子,搞不懂,硬着头皮停在那,会长妈妈看着车,我和会长先冲到前台问清楚情况并办理入住。
16:17   入住办理的很顺利,酒店停车免费,有专门的车库,工作人员拿个地图,给我们讲车库的位置,由于刚才在这条路上走了一趟,大概能分清地图和实际的方向,一切OK,去车库停车。
问题又来了……
车库就在前面啊,不可能离酒店很远的,按照地图我们一边往前开一边找,然而找到了1号和3号就是没找到2号,没错,我们不得不又顺时针按照红点点的路线转了一大圈回到了酒店……
回到酒店门口,既然不是很远,不能开车找了,不然又要兜一圈了,下车走着找。
过了1号车库往前走了一点点,就是2号库……2号……地图上画的那么一大段距离才是2号,而且这个2号库是个180度转弯……180度……地图不标个比例尺叫地图吗啊喂!!!
好吧,停车入库,此时17:00。
停车停了一个小时。

▲这个小广场,印象太深刻了,开着车绕了两圈都经过这里,当时下午人还很多,路又窄,跟着google导航,也不知道让不让机动车走,怀着忐忑的心情经过这里。

▲ 狭窄整齐的街道上,不乏这些用花盆装饰的白墙。

▲ 家家户户,屋前屋后的花花草草,这似乎是我的理想生活。

▲ 远远望去,红瓦白墙连成一片,恰逢夕阳西下,阳光洒满这纯白色的小镇。

▲ 眺望山下

▲ 寻寻觅觅的西班牙小吃Tapas,原来就是这样。
Tapas是西班牙饮食国粹,几乎大餐厅和小馆子都有Tapas,小菜带点酸带点奶油乳酪味,滋味大多不错。Tapas源起据说是旅客无暇正式用餐,就地在餐厅门口或马车边解决一顿饭,常是一碟菜配块面包。
经过寻找,我们在一家酒吧里吃到了传说中的Tapas,2欧元1份。

▲ 从酒店阳台拍的小镇夜景

推荐一片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3d73c00102dw7z.html?tj=1 文字写的真好。
像我这种不做功课的,没看到马德里的熊,也没看到米哈斯的驴……凑足了再来西班牙的借口

第五站 蓝精灵小镇、龙达

龙达(Ronda)位于西班牙南部港口城市——马拉加以西约100公里,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两座悬崖小镇之一,被赐与过无数种名称“建在云端的城市”、“悬崖边的白色小镇”、“全世界最适合私奔的地方”等等,同时这里也是西班牙斗牛士的故乡,因此它汇聚了那些最让人心动的词汇:漂亮、神秘,峭拔、浪漫、刺激、狂热......(马蜂窝)

在去龙达之前,我们要先去蓝精灵小镇。全程89公里,但是后半段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90度以上的弯,所以车速慢下来许多。
蓝精灵小镇位于西班牙南部海岸的安达卢西亚区的中心城市马拉加的胡斯卡小镇,是典型的安达卢西亚白色小镇,为配合电影蓝精灵的宣传,好莱坞西班牙的胡斯卡的房屋全部刷为蓝色,整个小镇都是蓝色的,街道,墙壁,每一家的墙壁上都有不同主题的涂鸦作品,最可爱的是窗户栏杆上绑着的蓝精灵玩偶,然而却没有卖的

这条路上收了两次高速费,一次4.55€,一次1.8€。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蓝爸爸

蓝妹妹

12点离开蓝精灵小镇,到龙达的酒店先办理入住。由于还是山路多,所以走了近一个小时。
Apartamento La Bola酒店坐落在隆达历史名镇中心的一条步行街上,离斗牛场很近。
房费120€/晚,收现金。停车费免费。

龙达斗牛场(Plaza de toros),门票7€/人。
提起西班牙,首先会想到斗牛,这项著名的竞技在西班牙的发展使得斗牛场遍及全国,超过了400座。而龙达斗牛场是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也是斗牛士们朝圣的地方,西班牙现今的斗牛方式就是在这座斗牛场诞生的。
其实不是很理解斗牛这项竞技,感觉好残忍。

不仅有斗牛场地,斗牛场看台下的空间被开辟为斗牛博物馆,馆内按照时间的顺序展示着斗牛文化的发展,
让观众了解斗牛活动的基本知 识,揭示了斗牛活动的起源、斗牛和骑士们的关系、龙达在斗牛史上的地位等。

整个斗牛场是建在沙质石基上,上下两层看台均由托斯卡纳式的立柱支撑,半圆形的拱门回廊包围,金黄的沙地、黄色的立柱、墙、看台,步入其间,在视觉和感觉上,都给人高贵、庄严的气势。(百度)
踩在上面软软的~~

因为是除夕,所以想早点回去包个饺子什么的,但是周末商店都不开门,连根草都买不到,无奈只好吃了汉堡王,早早回了酒店。
然而酒店也没有CCTV。

龙达的第二天一早,去昨天没有看的景点。
讲真,到一个新地方之前一定要预习一下,不然不知道这些地方有什么,什么最值得看,既可以避免去一些没兴趣的地方浪费时间,又避免错过精彩的部分。

龙达新桥横跨于埃尔塔霍峡谷(El Tajo gorge)之上,连接龙达新老城区(北面的是新城,南面的是老城)。

▲ 埃尔塔霍峡谷
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龙达也因峡谷而闻名。

▲ 菲利普五世之门
要是不仔细看旁边的牌子,还以为这只是一个普通的门洞。
穿过这个门,就是龙达老桥。

▲ 龙达老桥
和新桥比,少了些气势,多了些沧桑。

出于对秘密暗道的好奇,在龙达的最后一站去了摩尔王之家。

话说这摩尔王之家(Casa del Rey Moro ) ,在新桥和菲利普五世之门的中间,具体看上面地图。按理说沿着大路走就能找到,都怪这个门太普通,像寻常人家一样,一点景点的样子都没有,一边看网友发的图片一边找,都没找到,偶然间才发现墙上写的MORO。好吧,其实他没有开门迎客,老板还在睡觉……10点-18点开门,成人5€,儿童3€,涨钱了啊

等到10点,门才开,里面售票窗口贴着开门时间、价格、tripadvisor猫途鹰。
我们逛完出来,发现门口白墙上贴上了好几张摩尔王之家的海报
合着一关门,一点景点的痕迹都没有。

摩尔王之家是一幢建于18世纪的豪宅,它是在一座伊斯兰宫殿的故址上修建的。花园和矿山(Jardin & La Mina)可以参观,里面有一段陡峭的伊斯兰时期楼梯,它一直切入岩石直达谷底。

进去以后是一个很漂亮的花园,还有孔雀走来走去,可以观赏风景。
 从豪宅的侧面过去,就是通往密道的路,可以下到悬崖底下,据说当时是为了打水用的,这水打上去可够费劲的。
 密道楼梯每节最高的得有膝盖那么高,光亮比较足,黄色的灯泡,就是路面很湿滑,有些陡,下去还好,爬上来就有些累了。

可算到下面了,出了密道就是一块面积不大的由金属搭建的平台。就这么一点活动空间。
眼前也就一小片水域。

从谷底往上看,气势压人啊

▲ 这个是哪?主教堂吗?

第六站 塞维利亚:满城尽是橘子树

上回书说到龙达的最后一站摩尔王之家。
2月8日,第六天的下午,11:30离开龙达后,我们到了塞维利亚

如果用颜色来形容塞维利亚,那就是橘色,遍布公园、街巷的橘树是它的象征。
这里还是弗拉门戈的发源地,弗拉门戈舞((Flamenco)是集歌、舞、吉他 演奏为一体的一种特殊艺术形式,弗拉门戈舞是西班牙境内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吉普赛人(又称弗拉门戈人)的音乐和舞蹈。虽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不影响感受弗拉门戈舞蹈热情、奔放、优美、刚健。

我们在塞维利亚住了两晚,住在Apartamentos Tempa Museo公寓复式双卧(booking上现在的名字Friendly Rentals Tempa Museo特帕穆塞奥友好租赁公寓 ),位于市中心,靠近塞维利亚的博物馆广场(Plaza del Museo)。公寓设有额外收费的大型私人停车场(15€/天,在西班牙停车很需要技术,地上路窄,地下车库拥挤,车库入口在一条小马路上,不太好找,另外如果后面跟着车,你再找车库入口,按门铃就比较仓促。),距离Seville Cathedral大教堂和Giralda Tower塔有10分钟步行路程。
一楼客厅有点小,有厨房、厕所,二楼是卧室、浴室。前台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塞维利亚的景点以及弗拉门戈舞的门票。

在酒店西边不远处有个大的购物中心( El Corte Inglés ),不愧是西班牙第四大都市,都好几天没见着大型购物中心了。
El Corte Inglés是西班牙最大的百货公司,在马德里很多地方都有,重点是物品丰富,最后一天买伴手礼带回国可以去这里,不用东奔西跑节省时间。

14:00 办好入住之后,先去超市买了一堆东西。
红酒是之前一个酒店送的,牛奶、鸡蛋、白菜、芹菜、猪肉馅、火腿片、姜酱、酸奶、高筋面粉、调料包(最下面那一包,有橄榄油、醋汁什么的)、酱油一瓶,主要是包饺子、还有早饭。总共花了25.93€。
15:30 会长妈妈想在酒店休息然后做晚饭,我们研究了一下景点,决定把阿姨想去的地方留在第二天去,我和会长今天出去买佛拉门戈舞的门票,顺便逛一下教堂、斗牛场。
在路上我们进了一家华人开的小卖铺,典型的中国特色小卖铺,想看看有没有米醋啥的,老板说以前进过货,但是没人买都过期了,后来也就不卖了我们俩一人买了一根和路雪冰棍,合14RMB一根的冰棍

▲  到Casa de la Memoria de Al-Andalus买弗拉门戈舞门票,18欧元/人,第二天19:30的。

▲  塞维利亚市政厅,其实我是想拍马车的

▲  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General Archive of the )

▲  塞维利亚大教堂(Catedral de Sevilla ),世界五大教堂的第三位,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米兰大教堂。

▲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钟楼giralda(希拉达塔),这个上去可以俯瞰塞维利亚,门票是9€,嫌贵人多就没去,去了比较坑的塞维利亚王宫,后悔死了。

▲ 皇家骑士俱乐部斗牛场(Plaza de Toros de la) ,因为看过了龙达斗牛场,感觉大同小异,这个就没进去。这个门脸很囧的样子

▲  会长妈妈包的饺子。嘿嘿,能在异国他乡吃上饺子,弥补除夕的遗憾,实在太幸福了

塞维利亚的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吃饭,出发。
今天最期待的是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因为看别人游记里都拍的美美的,作为一个买不起高级相机的二手的摄影家,自然也想尝试一下(我这兴奋点貌似跟别人不太一样……

我们从酒店出发,沿着河边,经过伊莎贝尔二世桥(Puente de Isabel II) ,再往南走一点,就是黄金塔

金塔(Torre del Oro),建于1221年摩尔人统治时期,是一座军事瞭望塔。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但是现在木有了。里面是航海博物馆。

离开黄金塔,经过塞维利亚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在西班牙排名第三,在欧洲的第一座香烟厂的原址上建成。这幢精美的建筑也被用作比才(Georges Bizet)非常著名的歌剧“卡门”的故事背景。划重点:第一座香烟厂、歌剧“卡门”。有看过歌剧“卡门”的应该会对这里感兴趣。

从地图上看,这个是大学南边的马路,马路的另一边好像是个私人花园,里面重了很多很多的橘子树。我一直没搞明白为什么西班牙会种这么多观赏橘子树,不过这片橘黄色确实挺好看。

沿着这条路往东走到一个环岛,就到了西班牙广场。

据说西班牙有很多“西班牙广场”,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估计塞维利亚这个应该算西班牙最大最美的广场了。
我们从这个半圆形建筑的北边往南边走,在南边有个地方可以上到二楼俯瞰广场。

西班牙广场隔壁的玛丽亚路易莎公园(Parque de María Luisa)是塞维利亚最大的公园,占地40多万平方米。因为之前走的好累,又是阴天,就没进去逛。门口有好多马车,但是很贵。
广场西南边有个临时的厕所,0.6欧元,是投币的,但是门口有工作人员可以帮你换零钱。
我当时手里拿了一个1元,一个20分,我就把1元的给他,但是他又拿走了我的20分,还给我3个20分……我当时都被他搞晕了

西班牙广场原路返回,我和会长去了塞维利亚王宫,9.5€/人。
之前说到过,塞维利亚大教堂门票包含登希拉达塔的门票是9€/人,没舍得花,去了王宫。
这个塞维利亚王宫真的不如阿尔罕布拉宫,这个性价比真的是……

▲ 这大麻团……感觉类似于中国古代建筑的藻井,一种具有神圣意义的象徵

阴天真是各个景点的减分项

塞维利亚王宫就介绍到这,下面跟随镜头来到塞维利亚市中心的另一地标性建筑:都市阳伞。

▲ 其实是早上路过时候拍的啦~很遗憾没有拍到夜景。

都市阳伞(Metropol Parasol)这个位于古城塞维利亚的充满未来主义色彩的建筑,拥有近5000平方米的蜂窝状木制顶棚,使其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为小城居民撑起了一把巨型阳伞。白天,人们可以在神奇“大伞”的庇护下举办各种展销会和文化活动,夜晚,建筑将发出绚丽的灯光,成为上演都市夜生活的华丽舞台。 都市阳伞共有四层,地下为Antiquarium,展出在此发现的罗马和摩尔遗址,一楼为中央市场。

如果你只是路过围观一下这个建筑,那就太遗憾了,因为伞上面有观景台,只需要3€/人,但是没有希拉达塔高,俯拍塞维利亚的话会有建筑物遮挡,一分钱一分货咯

▲ 晚饭
又去了趟超市,买了只鸡,白菜,肉馅。把剩下的面粉做了白菜煎饼,鸡肉用红酒炖的,肉馅做了白菜丸子汤,满足了会长对肉的需求

▲ 19:30 观看弗拉门戈舞。
建议要早去,因为是三面观众席,座位随便坐,早到可以做到正中的位置。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舞台,总共四名演员,左边两位是舞蹈演员,然后是伴唱,最右边是伴奏。
具有西班牙特色和代表性的艺术之一,和你所想象的舞蹈不一样,即便听不懂唱的内容,不了解舞蹈背景,但却是西班牙行程中不可缺的一项。
演出一个小时,表演中不允许拍照录像,结束后会留三分钟拍照时间,演员会再跳上一小段。

第七站 科尔多瓦

一觉醒来,已是在西班牙的第八天……
第八天将来到西班牙的另一个城市也是最后一站(如果不算回马德里的话):科尔多瓦

后面的行程会越来越松散

塞维利亚科尔多瓦,144公里。下午1点,我们到了公寓门口,公寓前的路很窄,我们只能把车贴着墙临时停一会。之前已经提前告知预计几点到达公寓,到了以后我们还给工作人员打电话才来。然后带我们去车库,哎呦妈呀,车库这小,除了柱子就是车,会长车技还不错哈。
跟着美女员工坐电梯上楼,到一个屋子办理入住。美女给我们解释热水是用燃气罐烧的,如果用完了要换燃气罐。就这个问题,美女说完我们都没听懂啥意思,然后她就上网用在线翻译把西班牙文翻译成中文,这个电脑翻译出来的中文逻辑还是看不懂,哈哈哈,最后她打英文,我们才明白啥意思,不过还好我们没赶上需要换燃气罐。
另外这个电梯,要插钥匙才能用,研究了半天才搞懂。
这个酒店还有个考古遗迹

但是房间还没有整理好,让我们三点以后再入住,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把箱子放到我们的房间,所以我们先出去吃饭。

层次花园附近有个什么市场,里面有些许吃饭的赚了一圈,除了汉堡就这个日料还能满足胃口。要了个炒饭和炒面。

它的隔壁是个串儿店

于是就有了这一盘,炒面+炒饭+串=18欧元

正吃着的时候,公寓打来电话说可以入住了。

晒完午餐晒晚餐。
你没有看错,中间这段时间都在公寓里呆着。
16:30去了超市,买了肉。

晚饭后,我扛起了在箱子里躺了8天的三脚架,出去拍照

▲  这个是第二天白天照的。和夜景放在一起做个对比。

▲ 会长表演时间~~~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Mezquita de Cordoba),位于西班牙南部古城科尔多瓦市内,具有摩尔建筑和西班牙建筑的混合风格,是西班牙伊斯兰教最大的神圣建筑之一。大清真寺建于8世纪,对于西班牙的穆斯林来说,科尔多瓦是仅次于麦加耶路撒冷的朝圣之地。

我们九点就出来了,因为“除周末和节日外的每天8:30-9:30免费,但仅限个人参观”,今天是周四。门票8€/人。

▲  然而我们during special celebrations了。
因为找不到入口,眼看就要到9:30了,我就用我蹩脚的英语去问安保人员,然而人家不会英语反正意思就是里面有活动,现在不能进,要等到10点。

科尔多瓦清真寺内最著名的,大概是那一千多根造型优美的马蹄形的柱子了(现存850根)。上承两层重叠的马蹄形卷,用红砖和白云石交替砌成。很多冰箱贴明信片上画的就是这个,俨然成为了科尔多瓦的代表性建筑。

▲  围着拱门精心镶嵌的花叶图案

在清真寺里还有一个小博物馆,陈列着6-8世纪修建古殿堂时的物件。
虽然看不懂这些物件的意义,但是真的很美

▲  据导游说,当时修建的时候,工人会记录下自己都干了什么,但是由于赶工期,工人来不及记录,就把自己名字刻到了建筑上

▲  从清真寺出来,晴天了

离清真寺不远就是百花巷。

▲ 百花巷其实是很小的一块地,墙上都有花盆做装饰。

基督教国王城堡(Alca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是13世纪建造的,作为阿方索十世的宫殿和堡垒。
城堡建筑分为三层,上层是王宫,中间是附属建筑和小清真寺,下层是花园。
讲真,这个城堡都比塞维利亚那个王宫强,花园很漂亮,门票4.5人/€。

▲ 阿方索十世(Alfonso X)

▲ 马赛克厅(Salón de los Mosaicos)
马赛克厅得名于墙壁上装饰的公元二至三世纪的古罗马马赛克图案。
基督教国王城堡已改建为博物馆,珍藏着数件难得的马赛克艺术品。

▲ 爱神丘比特与普赛克(Eros y Psique)

▲  伊斯兰风格的花园位于城堡的下层。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它的花园,由于花园的美丽,此城堡被称为安达卢西亚最美丽的城堡之一。

▲  确实很漂亮,可我为什么总觉得这是个泳池呢

▲  好多好多好多好多橘子,这么多橘子怎么处理?没听说西班牙有特产是橘子酱啊

▲  登上塔楼狭窄的旋转楼梯来到屋顶平台,从这里可以看到城堡下美丽的花园和科尔多瓦市容。

▲  从狮子塔顶俯瞰摩尔人庭院

▲  右侧方形场地为皇家养马场。科尔多瓦的马术非常有名,并且拥有数家马术学校。

▲ 能看到古罗马

▲  红马餐厅(El Caballo Rojo),米其林三星餐厅,理解不了,还没我家门口的老北京吃着舒坦

话说我们这样点三盘菜share着吃确实不符合西方人的用餐习惯,但是我还是理解不了,一个人,吃一份前菜、然后主菜、最后来个甜点,怎么吃得下???我看隔壁那家子是这样吃的,吃完一大盘又来一大盘……

▲ 牛尾,反正每一盘里面都有薯条,真是糟蹋了土豆,拿来炖炖牛肉好不好

▲ 点菜真是废了洪荒之力了,最终还是鬼使神差的点了一盘羊腰子……

▲ 这个似乎是这家比较有名的沙拉,虾和竹笋什么的。

▲ 最后再淘点冰箱贴。每个冰箱贴都好漂亮,以前喜欢那种金属材质的,现在喜欢这种立体的,但是价格也比较高,一个得有3-4欧元~~

▲ 罗马神庙  路边的古迹,孤零零的矗立在那。

第八站 回到马德里

打道回马德里,全程四个来小时,我和会长换着开。进入马德里以后就开始下雨,这是舍不得我们走吗?

回到马德里后,先去我们的酒店办理入住。我们住在离机场非常近的Hotel Maydrit酒店,距离马德里的El Capricho地铁站有100米,提供前往Barajas机场的免费班车。这是一个纯粹的酒店,和之前住的公寓不一样,没有厨房什么的,就两张床,面积不大。去机场的免费班车前一天晚上在前台预定一下。

在酒店放下行李,然后去取车的地点还车还车前要加满油,还车点旁边就有个小的加油站。
13:30,雨一直在下一直在下,也不打算去马德里的其他景点了,决定到大超市买些伴手礼。

大超市,就是之前在塞维利亚去的那家El Corte Inglés ,应该会有一些特产卖。google上搜到一个比较近交通方便的,坐地铁过去。从Atocha到Sol。

说起这西班牙地铁也是够坑的,买票和国内一样,选出发和目的地,塞钱进去就行了。进去以后,也没有个牌子写着往哪个方向开,在站台研究了半天。

▲ 地铁站离超市倒是不远。

▲ 先去最上面一层吃东西。符合胃口的依旧只有中餐。

▲ 炒饭炒面串,好像和科尔多瓦吃的一样

▲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吃完就去超市啦,超市确实很大,但是特色的东西就一个货架,买了些托莱多的杏仁糖。
之后就回酒店收拾东西,第二天去机场回京。

▲  您的假期余额已不足,请回公司充值……回公司充值……公司充值……司充值……充值……值……直……

迅速啊 啊哈哈

2016-09-06 18:12

写的超棒啊 啊哈哈 我瞬间不想再更了 把你的链接贴我游记里好了 哇咔咔

2016-09-06 18:32

哈哈哈 羊腰子那儿笑死我了

2016-09-06 18:4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07 09: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12 10:00

引用 爱艳双飞 的图片:

真的是一只腿!哈哈哈,名副其实的火腿!

2016-09-14 11:31

┑( ̄Д  ̄)┍

2016-09-18 16:26

这些纪念品挺有纪念价值的

2016-09-18 16:29

引用 诗意栖居 发表于 2016-09-23 22:29:46 的回复:

拍的

回复诗意栖居:拍的真美,请问楼主相机型号,还有在龙达俯瞰的图是在哪拍的啊,马上要去了

2016-09-23 22:30

引用 诗意栖居 发表于 2016-09-23 22:30:28 的回复:

回复诗意栖居:佳能700D,龙达俯瞰的图是地下是草坪的那个吗,那个是在我前几张龙达地图上logo所在的位置,在新桥的北端

2016-09-24 00:38

引用 爱艳双飞 发表于 2016-09-24 00:38:44 的回复:

回复爱艳双飞:是新桥北端那个观景平台吗?

2016-09-24 13:46

引用 诗意栖居 发表于 2016-09-24 13:46:55 的回复:

是新桥北端那个观景平台吗?

回复诗意栖居:就是那边

2016-09-24 19:54

引用 爱艳双飞 发表于 2016-09-24 19:54:25 的回复:

就是那边

回复爱艳双飞:谢谢,很美,今天离开了

2016-09-24 20:54

请问能不能将行程表格发我邮箱一份?好棒的行程,打算春节带着老爸去。

2016-12-07 22:47

引用 爱艳双飞 的图片:

请问这是站在哪里拍的呀 好美啊!

2016-12-08 21:45

引用 paulinekwan 发表于 2016-12-08 21:45:29 的回复:

回复paulinekwan:龙达新桥北面,面对龙达新桥右手边可以走过去

2016-12-08 22:16

引用 paulinekwan 发表于 2016-12-07 22:47:22 的回复:

paulinekwan@163.com

回复paulinekwan:刚看到,明天发给你

2016-12-08 22:17

2017-01-06 14:01

你们好省啊 我看主要是省在吃饭上 自己做饭真棒 照片漂亮

2017-02-04 16:24

引用 楚楚1200 发表于 2017-02-04 16:24:28 的回复:

回复楚楚1200:主要是吃不惯面包汉堡啥的

2017-02-05 21:03

问一下自驾公证是需要在国内就办好么?

2017-02-28 21:19

引用 👼🏻天使蛋🌚 发表于 2017-02-28 21:19:32 的回复:

回复👼🏻天使蛋🌚:对的,不同的国家要求不一样,有的国家只需要提供一个翻译件,赫兹租车有这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