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九集,千秋伟业坎儿井,啤酒撸串宿乌市。

• 出发时间/2016-07-23

今日行程吐鲁番到乌鲁木齐全程214公里

7月23日,第九天,晴转多云,43度--31度,今日行程;吐鲁番市--乌鲁木齐市,全程214公里。
早上6点起床,照旧洗澡,今天不着急,只安排了一个景点--坎儿井民俗园,收拾完毕,酒店先不退房,因为坎儿井民俗园并不大,游览用不了多长时间,决定游览完毕后,回酒店休息,中午在吐鲁番市区,吃完饭再去乌鲁木齐

从高德地图上搜索,有两个坎儿井景点,1;坎儿井民俗园,距离我们酒店4公里。2;坎儿井乐园,距酒店12公里,门票价格都是40元,和老板聊天得知,坎儿井民俗园是老的景点,在老城区,坎儿井乐园是新建的景点,除了一些坎儿井的历史,还有一些游乐设施,酒还是陈的香--决定到老的坎儿井民俗园看看,

到坎儿井民俗园的路上,会经过一片老的平房区,房屋建筑很破旧,房子之间的胡同四通八达,相隔不远就会有一个清真寺,公路两侧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忙碌的人们,和异域的风情,彰显着曾经的繁华,这就是老城区,一边开车,一边找早点摊,突然看到一家烤包子的,果断停车,买了几个。

一行11人,众口难调,其他人不愿意吃,没办法继续向前寻找,清真寺的对面,有一家早点摊,粥,包子,油饼,韭菜馅盒子,就是这家了,全体下车,围了两张桌子,开吃,大米粥2元一碗,油饼2元一个,韭菜盒子2元一个,小菜3元一碟,

小菜味道不错,绿豆粥也还行,韭菜盒子,油饼,可以吧,吃了一个烤包子,刚出锅的,牛肉馅的真香,外皮酥脆,颜色金黄,非常薄,肉馅十足,香气四溢,真好吃,其他人尝了一个,也觉得好吃,我又跑回刚才的摊上买了10个,美食发现之旅,总在不经意间,

游览坎儿井

开早点摊的是当地的维族妇女,还有她老公和打下手的,结账时,由于人多吃的东西记不清,用计算器算了半天也没算出来,有些当地维族人,受历史原因,可能文化程度不高,就像这个大姐,但是她们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不到的,咱不能装糊涂,该多少钱给多少钱,交钱走人。

向前开了不远,见坎儿井民俗园交通指示牌,右转到了,景区大门口对面就是停车场,停车场不大,车位不多,正在着急找停车位的时候,一位维族妇女过来帮忙指挥,车刚停稳,缴一下费,10元,这停车场不是免费的吗,新疆好多旅游景点,停车场是免费的,在火焰山停车都没要钱,这个人是骗子,没给她钱。

后来和停车场边上的保安聊天得知,停车场是免费的,但是由于车位紧张,有时将车停在边上商铺的摊位上,是要交费的,回去看了一眼,在停车场的一边是有几个摊位,摊位上还有铁棚子,有的摊位空出来可以停车,可是我停车的地方不是摊位,这个维族大姐是想浑水摸鱼呀,果断拒绝后,维族大姐自知理亏,黯然离去。

坎儿井是我国新疆地区特有的一种,利用地下渠道灌溉农田的水利设施,和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列为我国古代三大工程,主要分布于吐鲁番哈密一带,吐鲁番地区分布最广,坎儿井的水源,是由高山融雪构成,吐鲁番北有博格达山,西有喀拉乌成山,和吐鲁番盆地之间有落差,每到夏季大量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渗入戈壁,汇成暗流,吐鲁番的土质为砂砾和粘土,质地坚硬,不易坍塌,适宜开挖坎儿井。

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一座沙盘,直观的向游人展示了一条条坎儿井穿越戈壁,将天山的地下雪水引到一片片绿洲的情景,坎儿井由四部分组成,竖井,地下暗渠,地面明渠,涝坝,竖井是通风出土清掏淤泥的出入口,地下暗渠是流经地下融雪的河道,地上明渠,是水渠地上部分,涝坝是小型的蓄水池,

新疆有1600多条坎儿井,其中1100多条都在吐鲁番,全长约5000公里,坎儿井引来的雪山融水,一直浇灌着万亩良田,是新疆人民的生命线。
下面的雕塑,展示的是开挖地下暗渠,油灯测量方向,

由于地下暗渠又低又窄,长期在此环境开挖的人们,全身是病,很多人活不到30多岁就死了

地下暗渠,用篮子向外掏土,

龙口是暗渠明渠竖井交汇处,地下水由此而出,通过明渠流往蓄水池。

地上的竖井,工人在向上淘土。

在地面用的木棍定向方法,当时汉朝的指南针还没有传到西域,

坎儿井的历史游览完毕,下一个就是商业街,全是一些旅游纪念品,全国都一样商品,

后院还有一个馕坑,火洲第一坑,

走累了,后院葡萄架下乘凉,这要是能睡一觉就好了,

阿娜尔汗的家,什么都没有了,就剩一辆电动三轮车了,边上就是坎儿井宾馆,到此坎儿井游览完毕,用时45分钟,开车回酒店休息休息。

维族兄弟--烤馕

出坎儿井民俗园的马路边上,有一家烤馕的小摊,这个小摊还要三四个人才能干的起来,屋子里有两个人,擀面皮,打下手,外面一个人烤馕,这么麻烦,2元一个囊,真不容易。

面片放在倒扣过来的面盆上,沾上葱花芝麻,还要沾上水,向馕坑里一贴,手法熟练迅速,要不就成烤肉了。

怎么也得买一个,尝尝,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真香,后来在喀纳斯的几天没少吃馕,因为当地物价非常贵,买了不少的囊,和方便面,打了一个飞机去的,

快要熟时,有个夹子,轻轻一夹,ok了,出锅了。

看样子是夫妻两个人,用手将面饼放到馕坑里,我是不敢呀。

回到酒店,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会,中午退房,还到昨天的百米音乐广场吃饭,白天,这里没有小吃街,广场对面有一家饭馆,味道还行,今天要去尝尝,

万家香清真餐厅,昨天他们在这家吃的,味道还行,

门口有一家烤串的,味道好极啦,

烤串的维族大哥挺幽默,一共两个人,一个切肉,一个连穿串,还要在烤串,忙不过来,让我自己烤,这样也行,大哥说了,自己烤的吃的香。

新疆这里烤串,用的全是无烟煤,其实就是烟煤,只不过没有烟,好煤。

羊肉串价格,夜市也是这个价,公道。

这家饭店也还行,还有早点,烤羊肉串的和饭店不是一家,是租的饭馆的地方,

自己烤的羊肉串,就是穿的肥肉有点多,5元一串。

腰子10元一串,还带着血,维族大哥说了,这样更有营养

点了大盘鸡,还不让放辣椒,这让厨师怎么做,只能这样端上来,

这就是那大盘鸡,像是土豆炖鸡肉,最后全部消灭。一点都没剩,

吃过午饭,向乌鲁木齐进发,刚出市区没多远,正在修路,限速40,80公里,施工路段限速60公里,
中午天气炎热,高速开车容易疲劳,有几次,差点睡着,半路应该多休息几次,服务区,停车区,很多。

乌鲁木齐--啤酒撸串,

路过一个盐湖,一群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到达乌鲁木齐市,他们晚上九点多的飞机,去往喀纳斯,我和老婆是明天中午的飞机,到时在喀纳斯机场会合,所以他们匆匆告别,赶往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后来得知,到达机场以后(起飞21;15---到达22;15),飞机进入跑到,准备起飞,发动机出现故障,被迫暂停起飞,进行修理,乘客不许离机,在飞机上座了5个小时,凌晨3点到的喀纳斯机场,天啦撸。

我们从网上搜了一家,7天酒店乌鲁木齐喀什西路店,因为酒店在新市区,就在机场高速边上,明天去机场方便,导航直接开过去,187元,大床房,床宽1.8米,快捷酒店都一样,

感觉头皮老是痒痒,让老婆一看,原来是,太阳直接给晒爆皮了,又疼又痒,脱了一层皮。

在7天酒店边上的饭店吃的晚饭,烤啦啦,有烧烤,也有黄面,

三号黄面,和烤啦啦连在一起的,两家是一家,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

店里还有优惠活动,

羊肉串和黄面价格,

羊肉串和黄面价目表

乌苏啤酒小木屋,中份黄面,10元钱中份黄面,分量给的太多,吃不完的感觉,味道一流。

羊肉串4元,板筋3元,烤的不错,

乌苏啤酒5元,10个板筋,10个肉串,开斋节到了。

架子肉,应该是羊排骨,非常有食欲,

今日总结

到达乌鲁木齐市,正好赶上下雨,气候和吐鲁番完全不一样,真凉快,今天白天25度,夜间16度,就是空气非常干燥,睡了一宿,口干舌燥,明天喀纳见吧。
中午开车,容易犯困,半路休息区,很多,可以多休息几次,
坎儿井没多大,45分钟就逛玩,停车收费,要注意骗子,
7天酒店的烤啦啦味道不错,黄面分量挺足,有机会可以去尝尝,
今日过桥费;吐鲁番5元,小草湖20元,盐湖10元,乌拉泊5元,
日照很足,注意防晒,天气干燥,注意感冒,常备板蓝根冲剂,
准备去喀纳斯的朋友,可以适当买点囊,小食品,方便面和当地没有多大差距,
再怎么样,你也要在喀纳斯当地吃饭,老吃囊和方便面谁也受不了,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7 17:2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12 10:00

引用 whlgm 发表于 2016-09-12 10:00: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