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姐带我行走街巷里,厦门厦门(多地,多图,多吃的)

• 出发时间/2016-07-06

【目的地介绍】
厦门市,别称鹭岛,简称鹭,位于福建省东南端,西接漳州台商投资区,北邻南安,东南与大小金门和大担岛隔海相望。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城市之一,与漳州泉州并称“厦漳泉”,闽南金三角经济区。
厦门厦门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小嶝岛、内陆同安九龙江等组成,陆地面积1699.3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90多平方公里。厦门的主体——厦门岛南北长13.7公里,东西宽12.5公里,面积约132.5平方公里,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岛上有厦门最早的商业和政治中心。
【时间】2016年6月30日—7月4日
【人物】和女友米小姐一起度假(既然她说我是她的菜,那她就是我的饭了)
【行程】
DAY1:北京厦门—夜游筼筜湖咖啡一条街--中山
DAY2:铁路文化园—厦门大学--白城沙滩—八市
DAY3:曾厝垵—环岛路—帆船尚艇会俱乐部
DAY4:南普陀寺—猫街---中山路私奔咖啡
DAY5:回北京
【大交通】
飞机或者高铁
厦门的机场为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机场只有T3和T4航站楼,没有T1和T2,
T3候机楼(原航站楼):
航班包含厦航、南航和河北航空,国际、港澳台航班。
T4(新候机楼)航班:
除厦航、南航和河北航空以外的其他国内航班。
厦门内交通】
机场至厦门:机场至厦门:可乘坐空港快线可至轮渡码头和邮轮中心码头、中山路、火车北站、曾厝垵等地空港快线票价10元,大概20分钟左右一班。也可乘坐公交车去市区,或者打的。空港快线是大巴车,所以一人一位,坐着比较舒服。
市区内交通:厦门不是很大,所以建议坐公交车,票价1元,也可打的或者坐BRT,0.5元起价
【住宿】
1、头两天住在东渡附近,晚上走走筼筜湖,很小资的咖啡一条街
我选的边际酒店,在东渡附近
2、后面2天住曾厝垵民宿,曾厝垵的民宿基本都是乡村小别墅或民居改造的,可以体验一下小渔村风情
我选的叁拾叁号客栈
【出行手机APP】
百度地图:查方向距离,
掌上公交:查公交车行驶及路线,
马蜂:上看网友推荐
美团大众:看美食和省钱tips

DAY1:西堤筼筜-中山路闲逛-本地料理

网上定的酒店, 飞机没有延误很幸运,落地后查了地图,距离机场10来公里就直接打车去了,差不多25块钱,对于北京来的人,觉得很对不起司机师傅,有点不习惯这么近的的士。

床和枕头的舒适度都很不错, 我觉得酒店好坏,这点是很重要的一点

放下行李后准备去中山路走走,顺便看看厦门有名的咖啡一条街,离酒店大约2公里,太阳不大,可以走过去,天很蓝

街景随拍

查了资料,这是刺桐花瓣

这里就是厦门的咖啡一条街,聚集了很多特色咖啡馆,是厦门最早的别墅群西堤别墅改建,适合在这里喝喝咖啡,看看湖景

对面就是员当湖,夕阳映色下湖面平如镜。

湖边有跑步的遛狗的,一片祥和的生活味道

找了一家店叫:时光花园咖啡馆,老板是个热爱旧物特别是花砖的大叔,之前有看过他的评论,可以从布置中可见一斑,喝杯咖啡, 抹茶卷很不错

路旁凤凰

公交车可以坐6.7站到轮渡码头,可以从轮渡走去中山
厦门的公交站点都很短,约15-20分多钟,小城有小城的效率。
拍张秀恩爱的杯子

从轮渡看过去,那边是鼓浪屿,因为以前去过, 所以这次没有上岛

中山路上, 步行街

街巷里

骑楼,夜色

中山路是步行街,考你的脚力和肚子,可以慢慢走,一边吃小吃,还有很多饮品和奶茶店,这应该是受到台湾的影响吧

炸五香,我记得看过资料,五香是长条状的,卖五香的店员说,这是经过改良的,比较方便吃,里面是葱白和五花肉,皮很香酥,但味道不惊艳,估计这种街头小吃和地道做法有些差距。

作为一对吃货CP,建议大家,出门之前必须是要做功课的,正好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也推荐我们,来到这家所谓跨界美食料理,在湖滨南路的黑明越界食尚餐厅,有几个菜我们特别想一试,北方人没有尝试过的,但又不大相信美食街里的货色,结果,是让我满意的。
食盒端上来的时候我们惊了一下,漂亮!
春卷五星套餐,当地人叫薄饼,肉汁香味的各色蔬菜,卷上8色配料和几种酱汁一起吃,痛快

看看这个咬口的横截面,北方人在春天的时候吃咬春,闽南人民反正四季如春,可以四季咬春吧

这个果冻一样的虫子小块,看着挺渗人的,看了很多介绍,心里无数遍想象味道,吃下去还行,不过米小姐不敢吃,最后便宜我了,上面的酱汁儿味道很足,适合来上一杯酒,伴碟放了青金桔,有点法餐吃生蚝的意思

芹花炖小蚌,汤色极美,米小姐很认可,芹菜花一般很涩不好吃,这家店的处理方式是粘了粉,蚌壳类很鲜,关键无油。
今天来厦门后的第一餐,吃货CP很满意,两人不到180。后来听说原来这里的老板就是大厨,算的上是当地名人,我们算是来对了

夜色中的西堤,我们散步而归
厦门第一夜。

DAY2:铁路文化公园-厦大-白城-八市

早安,厦门
早上在酒店吃了简单的早餐后然后去铁路文化公园,这是一条废弃的铁路,带着时间的味道。

鸿山隧道,门上的红五星,透着一股子安全感

隧道里,像一条时间长廊,哆啦A梦的既视感

厦大的开放时间在12:00以后,而且每天有限制人数,要凭身份证参观

上弦场,名字起得很好

嘿嘿,米小姐偷拍的,并不是我

非常人文的建筑,整个楼区,静,齐, 沉淀感特别强。

女生宿舍 :) 到晚上估计有人弹吉他了,这不是哥们当年常常干的事儿吗,不过,并不是对着米小姐,谁没有青春呢

情人谷,怪不得人家说厦大是个最适合谈恋爱的校园了,连名字都这么叫

从厦大去白城海滩很近,走了10来分钟,蓝成这样,太耀眼了。

嘿嘿看这宝贝儿

走心的一片蓝色,干净

转眼又到吃喝的时候了,吃最地道的小吃,要去八市附近,八市,全称是第八菜市场,在轮渡附近,因为离码头很近,靠着渔港,所以每天供应最新鲜的海鲜,也是最多当地小吃的聚集地

俯瞰八市一带,可以看出浓浓的市井气息

大同鸭肉粥,大夏天的来一碗,汗直接冲出来,鸭肉当地人叫卤鸭,有点像北方人说的酱鸭,14元,好多本地人,讲了一通鸟语。。。一句也听不懂

沙茶面,里面很多海鲜料,虾和丸子,在开禾沙茶面店吃的,20元

这个是炸的,忘记叫什么了,是炸的糯米球,里面包的肉,韭菜,葱叶,很油很香,味道很浓厚,和驴肉火烧有的一拼 ,可惜我们两肚子很饱了,不然很想每家店走进去,花费甚不高啊,厦门人民是幸福的人民
第二天,结束,满意,小吃和校园

DAY3 曾厝垵-环岛路-尚艇会俱乐部

从酒店退房后,用掌上公交查了车次,没有直达,看了下距离,还是打了车过去,大约25分钟左右,途径演武大桥,壮观,查了一下,这个名字的由来是自郑成功,据说当年在这一带演武练习,所以得名。

今天准备换地方住,因为行程的安排,后面两天会比较多在海边活动,所以提前在网上定了曾厝安的客栈,叫叁拾叁,不知道和十三香有没有什么关系的哈哈哈哈(后来问了老板娘才知道这是一群奇葩闺蜜合开的客栈,因为老决定不了叫什么名字,后来索性用门牌号命名)
大楼牌,门口的蓝色小海豚,又萌又清爽。

一路上一直在摆弄相机的米小姐,进了客栈以后,又开始干她的活了

客栈的一楼可以喝咖啡, 办完入住后,她拍她的,我看会书,难得的安静时光

客栈里头有只萌犬,叫柯南,也不知道有没有经常出去破案,养得很漂亮,逗了半天,也不看镜头 :(

曾厝垵,是个小渔村,几年前开始火热起来,其实整个区域并不大,但各条小路小巷中小吃小店,手工店,创意店林立,从建筑上还可以看出小渔村的样子,人文里,倒是没什么太多的感觉了
以下是米小姐的作品,修图修到半夜,呵呵

曾厝垵的小街巷里,小吃不少,选择性很多

渔村里的老宅子, 很有感觉

各路可以大吃的小吃,一派热闹,北方人来了,没有一个可以守得住嘴巴的
这是台式烤肠,肉感很足,有点甜味

好像是丸子们的party,油煎出来的,有牛肉丸和鱼丸,口感都很不错,用竹签吃,像糖葫芦的感觉。

冰淇凌,做了一些雾化的效果,很吸引人,不过味道一般

曾厝垵对面的音乐广场,天色蓝的一丝不苟自带滤镜

各位情侣们,这里很适合你们一起来,看看海,看看彼此

米小姐,你怎么这么美

从环岛路去香山游艇港,今天下午的重点是尚艇会俱乐部
给大家看看游艇港的航拍,我觉得来到海边的城市,应该入乡随俗的和大海贴近,这里推荐可以玩一趟,在美团上买的票,问了路线就直接过去了。

又开始工作了,我喜欢你认真的样子

码头建设可以看得出很用心,只是有些设施设备还待完善中。

船长很健谈,除了介绍海岸风景还逗逗乐子帮我们拍照,就差没开口唱歌了
据说尚艇会的老板是个帅大叔,原来是学医出身,还是跆拳道教练,后来又去新疆开矿,现在经营帆船俱乐部,真是服了,还能更跨界一点吗,这次没遇到他本人比较可惜

有个爱拍照的女友就是好,老拍我

有没有觉得我的白色T和绿色救生衣还挺配的,提醒大家,出海最好带条魔术头巾,墨镜必须要有,我们两都忘了。。。

后面这两位是同船的美女,是米小姐拍的,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必须要留留影

一个航程大约1小时,船长会看时机,给你来个80度角倾斜,哈哈哈,就这样,零距离和海水喝一杯啊不亲吻吧

湿身上岸后,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多带件衣服去换,女生最好别穿裙子额,怕走光(这是米小姐让我写上去的)

回客栈也接近5点了, 总体上,挺喜欢这家客栈的,被子枕头舒服,符合我的第一要求

夜色下的民宅,让村子里有安静的一面

夜晚的曾厝垵, 小吃叫卖声,乌克利利声,形成一道特别的声线,大体上是这样:
鱿鱼,烤鱿鱼,10块钱。。。我要你陪着我,看着那海边乐悠悠(乌克利利唱~)

DAY4:南普陀寺-猫街-中山路私奔咖啡

今天早上从曾厝垵出发去南普陀寺,从曾厝垵出去坐5站公交车,很近,1块钱

太阳没有完全升起,晨光下的彩色飞檐
整个寺庙修葺的很好,能感觉得出来香火旺盛,这也是闽南文化体现之一

猫街,所在的地方也在厦大和南普陀附近一带,叫顶澳仔,我觉得厦门是个幸福的地方
连猫都有条专用的街和博物馆,能不幸福吗

皱着脸的小家伙

中午回曾厝垵附近的上李一带吃海鲜(客栈老板娘推荐的)
2个人吃5个菜,一开始,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到后来,是满足的!
这是半只姜母鸭(闽南话很直白,老姜叫姜母),非常香的麻油味

蒜蓉蒸开边草虾,蒜味和虾的结合确实是非常好

黄豆酱黄花鱼锅仔,南方的吃法就是比较精致一些,铺了鱼在底部,上面是黄豆酱,这两个东西都是氨基酸高涨的,所以味道特别鲜美

鲜鲍鱼炖排骨
这个就不说了,你们可以想象鲜汤和肉质

海蛎炒面,面条带着一点碱味,热炒出来没有面的味道,但口感也很好,有点像武汉热干面的意思

因为午餐太饱,下午决定到处走走,再去逛一下中山路, 明天就回程了,厦门住着住着会有点上瘾

路上的街景,随便拍都这么美
查了一下,叫大叶紫薇,倒是没有夏雨荷什么事

又见中山路, 沿街的门廊下面,随意的逛

不同风格的楼和屋顶,和谐的在一起,这就是厦门

厦门有一个特色,就是特色小店各自有个特色的名字,比如这家
查过资料,这是一家在厦门比较老牌的店,自烘咖啡豆,在中山路的店不大好找,在4楼,景观不错,挺有味道

惬意的下午,来一杯拿铁
米小姐看相机回味,我看会书,发了一会呆,感觉有那么点失落, 因为明天的归程

DAY5:回北京

住了4天,已经爱上这里, 离开的时候很不舍得,蓝天再见
PS, 有什么问题尽管提,我一定及时作答
厦门,真的值得一来再来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6 17:26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09-06 17:26:56 的回复:

回复hemiao:绝对适合去

2016-09-06 17:3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12 11:57

引用 youngsil_ 发表于 2016-09-12 11:57:53 的回复:

回复youngsil_:最近忙,没出门,一定努力更新,关键是米小姐的时间安排比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