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以南,邂逅一片旖旎的云彩】——8月尽头云南昆大丽9日悠闲游

• 出发时间/2016-08-21

写在最前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总是希望
有一段不短不长的时间,一阵不晴不雨的天气,
一家人,来一场不紧不慢的旅行。

从我小学时代开始
每一年的暑假,
爸妈都会带上小小的我出去旅游。
从小到大,青岛黄山张家界武汉神农架天柱山扬州北京深圳桂林台湾厦门嵊泗杭州黑龙江四川…………
最初是跟团游,后来,一家人又爱上了自行出游的体验。
家里的电脑F盘里有一个叫照片的文件夹,冰冰冷冷的硬盘,却记录着青山秀水下不断成长的我,存储着一段段温柔缱绻的岁月。
有一句话叫做:旅行是对庸常生活的一次越狱。时常和爸妈开玩笑,从小他们带我走过了太多的地方,这剥夺了我长大后多少的乐趣。但是我的心里一直是感激的,感激他们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带我看不一样的山水,过不一样的生活,而我也渐渐爱上了三不五时地背起行囊,去一个陌生的地方,邂逅一个全新的自己。

2016年的夏末,8月未满,9月将至。大三的我第一次自己规划行程,带着爸妈赶赴一次与彩云之南的约会。
如果说黄山桂林九寨沟是用无穷的奇山秀水震慑你的心,那么云南的美就温柔得多,一寸悠悠的日光,一片静谧的海,一架单车,这样悠悠哉哉的时光却慢慢地渗透到人的四肢百骸。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心妍微微

行程规划

DAY1 到达昆明 昆明闲转一天
                    景点: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旧址----昆明老街----金马碧鸡坊
                    晚上坐火车前往大理
DAY2 到达大理 前往双廊
                    玉玑岛古镇----环海东路骑行
DAY3 大理古城
                    人民路----洋人街----博爱路闲逛
DAY4 大理古城--丽江
                    崇圣寺三塔----玉洱路----红龙井
                    下午乘火车到达丽江
DAY5 丽江大研古城
                   古城闲逛----狮子山-----四方街----南大街----酒吧街
DAY6-DAY7 香格里拉
                    当地团 长江第一湾----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香巴拉时轮坛城----独克宗古城----虎跳峡
DAY8 丽江
                   拉市海阳光海岸花海----金龙村玫瑰小镇----古城忠义市场
                   当晚乘火车返回昆明
DAY9 昆明
                    斗南花市----回家的火车

已经厌倦了为了一个景点玩得累死累活的旅行方式,这次的行程安排的非常轻松,一家人一起闲闲的四处转转,只是享受一起漫步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的感觉。

花销

这次的行程我们三口之家总计花费8830元,人均2900左右。

详细开支:
火车票  3554.5元
景区交通  541元
餐食  1000元
住宿  700元
纪念品  335元
香格里拉两日游  1650元
杂项  1000元

总体来说云南的花销跟我去年去四川是差不多的,而且我们基本没有去过收门票的景点,再加上有两个晚上的住宿在火车上解决了,所以总体来说还是很省钱哒~

Tips

关于天气
云南的一年没有四季之分,只有旱季和雨季。
暑假的7、8月份处于雨季,天气并不炎热,但是昆明的最高气温还是能达到26度左右的。大理丽江的温度会再低一点。香格里拉因为是高原地区会更冷一些,下雨时最低能达到10度以下。
说是雨季,但是云南的雨都是一阵一阵的。雨伞一定要随身携带的,但是不用担心影响行程,因为雨来得快去的也快,而且一般都不会很大。

关于衣物
夏天去云南的衣服主要还是带夏装为主,可以带一件薄外套早晚穿。如果要去香格里拉的话最好带上一件棉袄或羽绒服以备不时之需。
雨伞是一定要带的,而且最好随身带,毕竟是雨季。
云南最重要的东西:防晒霜!!夏天云南的太阳真的很厉害!感觉10天下来至少黑了不止一个度当然有条件的话墨镜之类的也建议带上。
药品:感冒药,为了防止早晚温差造成的感冒。
          胃药,云南的酸辣不是每个人的肠胃都能接受的,还有乳山饵块一类的东西也并不好消化。
          晕车药,创口贴之类,可以根据需要带。

关于交通
因为日期定的有些晚,机票已经有些贵了。勤俭持家的我选择了火车卧铺。
马鞍山--昆明 K723 35个小时的卧铺……对于我这个轻微洁癖患者仿若一场噩梦
昆明--大理 K9626  23:30开
大理--丽江 K9613 15:53开
丽江--昆明 K9684 21:50开
昆明--马鞍山 K724 又是35小时
昆明市内公交车和地铁都很方便,价格也都还适中。比如斗南花市可以坐地铁1号线。
大理火车站有景区直通车,到不同的地方价格从10元到30元不等,很干净也很方便,推荐!
双廊和古城之间的往返建议拼车,南口的十字路口有很多人在拉人,大概25/人。
古城内有观光车,票价3元每人,如果从大理火车站坐景区直通车到双廊或者大理古城的话会送观光车票。
从古城到火车站可以坐公交车,在观光车底站可以坐8路,也可以从博爱门出门右转到公路上坐双层大巴或者火车站-崇圣寺三塔专线车。
丽江火车站到大研古城还是有点远的,我住的客栈是有接送服务的,一辆车40元。
大研古城到丽江的其他景点,比如拉市海,玫瑰小镇等都可以做公交车。从古城忠义市场上车,拉市海31路,玫瑰小镇26路。

关于住宿
云南旅游有个省钱秘诀:用晚间卧铺来节省住宿费用。从昆明大理丽江,都有专门的晚间旅游专线列车,睡一晚就到了,非常方便。
大理住宿:
双廊 依水云居客栈
大理古城 繁花似锦客栈
丽江住宿:窗外客栈
香格里拉住宿:朝圣家园
这次的住宿都很推荐!位置都很不错,颇有闹中取静之感,而且很干净,老板的服务也都还好。

关于饮食
云南的特色当然是滇菜啦,大理可以吃酸汤鱼,丽江的特色就是腊排骨、三文鱼、黑山羊之类的了,旅行就是为了看不一样的风景,吃不一样的美食、过不一样的生活,不管怎样,建议抱着勇于尝试的心。
昆明:福照楼汽锅鸡饭店(锦江之心店)
双廊:经济半小时(玉玑岛)
大理古城:梅子井酒家(人民路)不推荐
                  益恒饭店(玉洱路)
                  陈记川香卤味管(博爱路)
丽江:阿婆乡腊排骨火锅
           沱江鱼府(花马街)

关于纪念品
云南的纪念品之类的还是很多,最经典的当然是鲜花饼。价格是这样的:昆明(嘉华)>大理>丽江
其实味道真的差的不多,尤其是如果是买回来送人的话真的建议在丽江买了。
还有一些围巾披肩之类的,我在大理时候买的10元一条的纱巾,到了丽江居然就变成15元两条了,真是心痛。

关于旅行团
其实昆明大理丽江这些地方都不是很适合跟着旅行团匆匆忙忙地走马观花,自己悠闲地逛逛是最好的了。
但是香格里拉还是建议跟团去,可以在丽江本地跟团,比较省钱也比较省心,古城里有很多旅行社。建议是500以下的团一定是购物团,最好不要跟。纯玩团在丽江出发的两日游基本都是600+的,我是在同程上订的推荐团,550/人纯玩团,很不错,给大家参考下。
关于丽江周边的拉市海观音峡等地,古城内会有很多人跟上你向你推荐包车,10元-50元都有,但最好不要相信,我们在公交车上有听见人说他们把人送到地方后车就走了,等到你要回古城时会让你等很久

关于古城维护费
这个每人80元其实不是必须要交的,如果你不准备去木府或者玉龙雪山这些地方,只要在早上7:30之前或者晚上19:30之后进去就没关系啦,古城是查进不查出的。白天其实可以去古城周边比如拉市海和束河古镇玩一玩,晚上回来正好就是古城最热闹的时候。

第一天 昆明 来一场穿越时光的旅行。

第一天到达昆明,是在经历了30多个小时的漫长卧铺之后,一下火车的第一感觉就是凉爽。江南的炎炎夏日里,昆明的气温居然跟火车车厢里差不多。不愧是四季如春的春之都啊。
       火车站里就有寄存小件行李的地方,5元一件,将行李箱寄存好之后发现已经10点半了,在火车上已经吃了一整天泡面的肠胃也急需一顿美食来慰藉,遂欣然放下旅行计划,准备先去火车站旁北京路上的福照楼好好吃一顿。之前有在其他攻略里看到过昆明吃汽锅鸡的好地方,其中就有这家。从火车站出发沿北京路直走,大概10分钟就到了,位置在锦江之心酒店的旁边。人均大约50左右,大众点评上有优惠的。
       坐进去后发现这里也有不少昆明本地人,心中窃喜,看来是没找错地方。点了一份中锅汽锅鸡,宣威小炒肉,凉菜,还有一份稀豆粉油条,这个纯粹是因为没有见过想尝试一下。不得不说,一碗暖暖的鸡汤实在是太抚慰我们旅途奔波的心了。在长途劳累后,坐在窗明几净的大厅里,轻啜一口热汤,就足以让人感叹夫复何求了。

吃完午饭,已是正午时分,外面的骄阳已经肆虐的紧了。我们开始了昆明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围绕着翠湖公园的,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西南联大旧址,这些景点都可以从北京路公交车站坐2路车到五一路下车。沿着翠湖岸走就可以走到。我们是逆时针转的圈,基本重要的景点都有看到。

第一感觉是,翠湖真的很一般……
      听说冬天的时候有很多候鸟,那时候翠湖的玩头应该会多一些吧。
      沿着翠湖边上走大概一两分钟,在湖的对面就能看到一栋明黄色的建筑,十分显眼。这个就是著名的陆军讲武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在中国的近现代史中,很多著名的将领都曾经在这个讲武堂中上过课,比如说朱德、叶剑英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陆军讲武堂是不收门票的,但是里面的很多展览在周一都是不开放的。如果周一去的话。就只能在里面的内操场绕一圈,建筑内部就都进不去了

从陆军讲武堂出来后,再沿着路一直向前走大概1公里,就可以看到云南大学的南门了。在路上有一个小巷子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先生坡,驻足在这条小巷里良久,再联想到二战时期昆明西南联大的大家云集,不由浮想联翩,不知这样一条普普通通的小巷背后藏着怎样的一位先生,一段故事。
      从云大南门走进,面前是一座很高的台阶,上去后就是会泽楼。这样一栋充满了民国色彩的老建筑实在是很有感觉。白色的石雕着云大的校训:“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云大的校园有很浓厚的历史色彩,随处可见的老建筑掩映在因为昆明的湿润气候而格外葱郁的藤蔓、古树中,是一个个身着旗袍的标准仕女,执着团扇,含笑走来……

在云南大学中随意逛逛,找到学校的西门走出去,过天桥再向前走,就是云南师范大学了,国立西南联大的旧址就坐落其中。可以看到一些浮雕雕塑还有当年的校舍旧址。当年由于教育经费紧张,由梁思成和林徽因一起设计的校舍从两层的木头小楼变成了铁皮顶的平板房。但就是这样简陋的屋舍,却承载着战火纷飞年代教育和文化的希望。坐在教室里,看着眼前的讲台,不知道会有哪位名士曾在这里侃侃而谈,传递着中华崛起的希望和梦想。

今天的最后行程是昆明老街
      发现房顶长草是老街建筑的最大特色
      晚上的晚餐是桥香园的米线,真心……好一般……但是后来才知道其实最好吃的是凉米线,失策失策。
      老街离金马碧鸡坊并不远,大约走800米就能到了。金马碧鸡现在已经变成了昆明最繁华的商业区,高楼鳞次栉比,夜景霓虹璀璨。一直以为金马碧鸡傍晚时影子交汇是每天都有,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60年一遇……尴尬……
      金马坊前不远就有一个公交车站,坐K12路就可以直接回到火车站了。在用一天时间穿越民国年间之后,有些疲惫的我们回到火车站,等待开往大理的火车。

第二天 双廊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又是一夜的火车,一觉醒来,我们已经来到了“风花雪月”的美丽大理。今天我们将前往洱海边的渔村——双廊,有人说大理最美在洱海,但洱海最美却是在双廊双廊的海是宁静的而神秘的,去那里感受洱海的日升月隐,潮起潮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从大理火车站到双廊或是大理古城可以坐火车站的景区直通车,出站口左转就可以看到候车室。去大理古城是10元每人,双廊是30元每人。不过去双廊的大巴一天只有两班,第一班是7点40左右,第二班就要很晚了,所以要把握好时间。
      从火车站到双廊大约要1个小时20分钟的样子,一路上走的沿海公路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环海东路。从小普陀双廊的17公里就是环海东路骑行的路线了。我们的运气很好,那一天的洱海没有炎炎烈日,但也不是阴雨绵绵,不得不感叹我们的运气真是太好。

这次在双廊订的是玉玑岛上的依水云居客栈,之前在艺龙上看到的照片就是一艘大大的渔船。于是瞬间好感爆棚,毫不犹豫地订了下来。在走进小小的巷子之后,发现客栈是一座小小的白族民居风格的院子,花木茂盛,一泓小溪绕庭而过。我们订的是二楼的家庭房,不是海景的,但是在双廊的客栈一般都会有观景的天台,只要走两步就可以坐拥无敌海景啦。依水云居的天台上还有一些拍照用的小白桌,不管是阳光下还是夜色里,都是无匹的美景。

早上在客栈里休整了一阵,中午就在老板推荐的一家饭店吃饭,名字挺搞笑的叫做经济半小时 不过环境和菜都是不错的。点了一个银鱼煎蛋,酸汤鱼还有水性杨花菜。水性杨花菜就是一种水草,口感有点像厚厚地海带,味道很清新,有点像寿司里的中华海草不知道是不是一种菜啊。
      吃完饭后现在古镇里简单转了转,各种小店都很有特色,就是感觉有点乱乱的。转了一圈,发现有很多包车拼车的电话,但是这些价格都有些贵了,明天早上我们到路口找车的时候都是25/人的。

之后的下午时光当然要毫无保留地交给与洱海的约会。我们3个人租了两辆电瓶车,40一辆。开始从双廊到小普陀的环海东路骑行。来回行程加上中途停下来赏景拍照的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如果骑快一点的话3个小时左右就够了。环海东路的风景真的很不错,路上还有很多小商铺摆出了秋千小白桌之类的布景供人拍照,不过需要你在店里消费。基本上买一瓶矿泉水就可以拍个够啦~
       双廊的洱海并没有什么震慑心灵的奇山秀水,但是她如同一个老朋友,让你惬意的与她相见,诉说别情。你在接近她的时候,就在她的转角回眸间捕捉到了她的美。我们基本没有在小白桌逗留很久,反而经常为路边的一丛格桑花,一树三角梅而驻足。洱海既是最美的布景,也是毋庸置疑的主角,这样的一个下午,和家人为伴,骑着单车徜徉于这样的山水间,只觉得时光悠远,回味绵长。

因为出发的晚,等到我们吃完饭回到客栈时已经是明月初升了。赶紧上楼到天台上捕捉几张夜景。  此时此刻,静谧的洱海,轻柔的夜风。希望时光永驻:)

第三天 大理古城 你好!段公子~

第三天一早,我们收拾好行李,告别双廊开始大理古城的旅行。
      在南口的路口租车,25元/人,建议如果不是住在古城东门的不要坐中巴,还是选择拼车吧,至少拼车可以把你放到最近的路口。今天的车程大约1个小时,走的就是环海西路了。我们的司机知识量简直可以去做导游,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许多沿途的风景和民俗,一路上经过了喜洲,还有很多花田,司机说那些紫色的花是马鞭草Verbena  吸血鬼深度中毒者感到一股凉意啊……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们就到了大理古城的博爱门。我们在古城的客栈——繁花似锦就在博爱门入口不远处。

旅馆的老板是个很好说话的爷爷,同样的白家小院,确是不一样的景色。在客栈洗一洗博爱门口买的蓝莓葡萄,坐在走廊上晒晒太阳,蓝莓葡萄简直连皮都有一股甜丝丝的味儿。
       本来今天的规划是环海西路骑行至喜洲古镇,但是在打听后发现来回有将近40公里,父亲和我都有些疲懒,加上觉得风景应该和昨天下午的骑行差不多,遂愉快地决定偷个懒,在古城闲逛吧~
      午餐决定在人民路上的梅子井酒家,选择她是因为之前看到攻略上说这个院子有200年的历史了,环境非常不错,但是好像有人说菜不太好吃。抱着应该不会太不好的念头走进了院子……结果……果然没有给我惊喜
       院子是真的还不错……但是菜真的不太好吃,而且还很贵。这个……不推荐了……

吃完午饭后,我们开始在大理古城转悠啦。大理古城……怎么说呢?就像是把好多个南锣鼓巷汇集在一起的感觉吧……就是好多好多的小店。古城里面是由观光游览车了,主要路上都有招呼站。底站是可以有8路车去火车站的。
        大理古城主要是几条街,人民路,洋人街,红龙井。虽然说店铺都跟北京的南锣啊,四川的宽窄巷差不多,但大理古城的街道胜在背后的布景。从人民路路口往下看,望不到尽头的街的尽头,是蓝天白云和与之相接的洱海。所以建议人民路可以白天去逛逛,红龙井因为是酒吧街所以完全可以晚上去。
       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大理古城好多好多的门啦,博爱门、南门、苍山门……还有地标五华楼。都很有特色。苍山门外面还可以走到崇圣寺三塔,就是有点小远
       大理古城里的鲜花饼店也特别多,当时没有经验的我们不知道丽江会便宜,买了很多让她寄回家准备送人……谁知道丽江的更便宜
       晚饭是在人民路上的再回首吃的凉米线,这家店实在是挺有名的,开了好多家分店啊……味道总体还是不错的,就是店面感觉有点脏脏的,推荐大家去尝一尝,我感觉比桥香园的好吃,店后还有自制的卤菜,鸡皮,鸭肫之类的,但是因为看上去不太卫生我们就没买。

杨记乳扇,有的人特别爱吃,但我觉得味道有点怪,还是更喜欢烤饵块的味道。

本来再回首的卤菜因为觉得不卫生没有买,但是在走回旅馆的路上就特别馋那些卤菜,总觉得没有吃好可惜……结果呢……就偶遇了这么样的一家店。陈记川香卤,一家在博爱路上的小小店面,名字是川香卤,但其实他更是一家小酒馆,老板是一个大约30岁的中年人,据说卤菜的秘方是当年从他父亲的好友那里买来的不外传的秘方。夜晚的古城,细细的雨丝,店里的酒架上琳琅满目的洋酒,背后投影上放着的老电影,配上一只老板的秘制鸡脚,卤香薰得游人醉啊。
      我是晚上遇到的这家店,但是照片是第二天下午来补拍的。店内的布局是不是很有风格,墙上的照片墙都是记录老板旅行的经历,店内还挂着德国队的队旗,不知道有球赛的时候店里会不会有直播啊。

第四天 大理-丽江 短暂告别,长远想念。

旅途的第四天,我们即将结束大理的旅程,在当天下午乘火车前往丽江。之前在讨论去不去喜洲的问题时有提到过,要为下次再过来大理留下一些惊喜,所以放弃一些景色,是为了给自己再来一次的理由吧。
       今天最后的行程是崇圣寺三塔,不过并没有进去……因为在来大理的路上,司机建议我们如果不信佛其实只要在外面远远眺望一下就好了。所以……我们坐景区观光车到苍山门后就真的走了将近2公里去景区门口拍了两张照……作为大理的又一地标之一看上去还是挺宏伟的,据说还有一个倒影公园,也是要收门票的,但是买了三塔公园的门票就可以免费进倒影公园拍倒影了。
       中午决定去玉洱路上的益恒饭店吃饭,先从公园门口15元坐了辆三轮车把我们带回玉洱路和叶榆路的交叉口,然后再走一阵就到啦。先前的梅子井真的不太好,没想到今天的益恒真的是物美价廉!强烈推荐,点了老奶洋芋,酱爆螺狮,砂锅鱼,香草排骨还有炒相思菜。又是一个从来没吃过的蔬菜,口感有一点像我们这里的豌豆苗。都很清爽,很家常的感觉。

吃完饭决定散散步走回旅馆,路上偶遇很可爱的小景,大理古城的小小惊喜,像是离别的小礼物。
       马上就要离开大理了,这个一旦融入就让人醉醺醺的古城,暖暖的阳光,宽敞的道路,琳琅满目的小店,各式各样的小吃,在这里,仿佛时间被拉得很长很长,你突然就被从忙碌的生活中拽了出来,时间那么多,事情那么少,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挥霍手中大把大把的光阴,去闲逛,去疯狂,或者干脆在摇椅上躺一个下午。在大理,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了吧。
       再见,大理

从大理丽江,可以拼车,也可以坐火车,因为我们一家人有两个晕车,所以我们还是选择火车。大概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从大理来到了久负盛名的丽江啦!很无语的是,当时买火车票的时候我们选择的硬座,但是最后出票是硬卧代硬座,当时我们还很开心以为是给我们每人一张卧铺
       后来才知道我们太天真了……硬卧代硬座的意思就是……一张卧铺下铺坐四个人 瀑布汗……
       不得不说丽江的基础设施建设真的比大理好很多了,火车站也漂亮很多。当我们出站的时候,旅馆帮我们约好的车已经在等我们了,一车40元,大概25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古城内的窗外客栈。
       这个客栈真的给我很多的惊喜,木质的小楼,可爱的小泰迪,从楼下潺潺而过的小溪,远眺的一栋栋古楼,随手一拍都是极美的风景,瞬间觉得,这就是真正的客栈的感觉。

修整一下,我们出门觅食啦~到丽江当然要尝尝腊排骨火锅,而且我们的肠胃真的太需要些热腾腾的东西了。感觉古城内和周边的店都是差不多的,所以就随便找了一家阿婆乡腊排骨火锅坐了下来,因为是晚上,我们只多点了一份小青菜就开吃啦!不得不说真的很好吃,汤不要太鲜好吗!店里的自制腐乳也很好吃,这么多天吃得最酣畅淋漓的一顿,欣然决定临走前要再来吃一次!

第五天 丽江 繁华褪尽,看见真正的你。

到了丽江的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在7点的时候走进古城的内部。
       说真的,这个决定真的太正确了。在来之前,几乎所有到过丽江的人都跟我说过一句话:丽江的商业气息太浓重了。在我心中,丽江似乎就是个已经被旅游业和商业侵蚀的差不多的古城。
       但是,在这天的清晨,我们踏上宁静的古镇,才发现,少了游人的喧嚣,热闹的夜店,在这淡淡晨光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丽江。每一条寂静的小巷,洒落在青石板上闪闪发光的阳光,石桥下溪水娟娟流过,洗尽铅华,丽江美得这样恬淡安宁。

都说大研古镇的全景要在万古楼上看,但是万古楼是收费的。其实完全不用,从四方街直接上狮子山,从前的寺庙现在已经变成了旅店,但是观景台还是免费向游人开放的,在上面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全景。从山上下来是一段很幽静的小路,墙边就是怒放的三角梅。发现云南真的到处都是这种植物,那样鲜艳的颜色,那样拼命的盛开着,让人一眼看上去就联想到鲜活的,跳跃的生命。

从狮子山上下来,街上慢慢地已经开始有行人了。所以就随意挑了条小街逛逛,无意间发现了一条巷子叫大研花巷,当头是一家叫醉花荫的小店,这样好的名字摆明是要引人入胜的,于是欣然走了进去,果然是条非常文艺的巷子,两边的店铺也比别的街上的精致很多。在路边还有一个专门用来拍照的电话亭和牌子,忍不住疯狂拍照

在古城里晃了小半天,看着她从寂静慢慢变得人声鼎沸,加上太阳也慢慢升了起来,我们决定出古城找地方吃饭。之前在客栈听到人说当地人一般会在花马街吃饭,所以我们就从大水车出发,大概1公里的路程走到花马街。一到地方就感觉不对,12点的正点这个当地人吃饭的地方怎么看上去这么萧条呢,再往里走,发现好多饭馆大堂里都空空荡荡的,没办法,只能从大众点评里面找了点评比较高的一家沱江鱼府,准备尝一尝丽江的另一大特色——淡水三文鱼。
       这家店的人气还是不错的,服务业很到位。三文鱼都是吃鱼生,他们家是自己挑鱼,然后鱼肉做鱼生,鱼骨作为火锅的主菜下锅,鱼皮沾淀粉油炸作为小吃,三吃还是挺有特色的。不过对于鱼生,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很喜欢吃鱼生的朋友,最好还是不要点多。这种高山三文鱼确实肉质很细嫩,颜色虽然比深海三文鱼但很多但还是有些甜丝丝的,我从前其实是很排斥鱼生的,但是这次的三文鱼确实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鱼生了,但是5大盘上来还是有些承受不住啊 所以如果不是吃惯了的,大家还是悠着点吧。

晚上的时候又去古城的酒吧街转了一圈,夜晚的丽江比白天更艳丽,更疯狂,也更多了一丝暧昧的气息,在这样的一条热闹喧嚣的酒吧街,总算看出了一点艳遇之都的味道。
       跟爸妈一起出门旅游,艳遇是没指望了,酒吧也别想进了,不过,站在门口羡艳以下,应该还是可以的吧

第六天 香格里拉 邂逅,最纯粹的风景。

旅行的第七天,我们开始了香格里拉的两日游。这次的香格里拉两日游是之前就在同程旅游上面预定好的。同程上的纯玩团大部分都是600以上的,但是这个团只要550,而且评价居然还不错,所以就报了,没想到真的是很好,行程安排啊,团餐啊,酒店啊都非常的赞,真是物超所值啊
       香格里拉,是从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的地方。语文课本里描写的香格里拉,像个瑰丽童话里的世界,一望无际的草甸,水天相接的海子,碧蓝天空下的五色经幡,多彩而神秘的藏传佛教。。一切的一切,都让香格里拉这片土地越来越声名斐然。
       从丽江开车去香格里拉大约需要5、6个小时的样子,正规的司机为了安全都开得很慢,所以也不会晕车,不过在去的过程中由于海拔一直在升高,所以会非常非常困,这个我想去过黄龙或者西藏的人都应该知道是大脑缺氧导致的,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睡觉!被很多导游“恐吓”过如果睡着了可能就醒不来了

今天的第一站其实是长江第一湾,但是就是在一个小楼上远远地看一下……真的没有什么好看的。所以今天的旅行,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开始说起吧。
       提到香格里拉,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无边无际的草甸和水天一色的海子,而这些,都在普达措。普达措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普度众生,到达湖的彼岸。普达措虽然是个很大的森林公园,但是其实景点只有三个:蜀都湖、藏族文化村、碧塔海。各个景点之间间隔都挺远的,所以景区的游览车建设非常的完备。因为是高原,蜀都湖的栈道导游建议我们不要去走,可以直接坐车到转车点,那里就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色。不过……路上真的很晕车

第二个景点是文化村,其实就是一片很大的草甸,只有大约20分钟时间拍照,因为要一车来一车走。不过时间也是足够的了。翻滚的云海下,是一整片望不到边际的翠绿草地,这里因为是高原,牧草都长不了太高,是没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境了,但看见这样广阔的天地,只觉得心胸为之一宽,仿佛自己变得异常的渺小。这样纯粹的蓝与绿,将这个世界填得满满当当。

看完了草甸,再上车走一段山路,就到了普达措最后一个也是最美丽的景点——碧塔海。碧塔海可以选择两种游览方式,走3.1公里的栈道,或者花50元坐游船。我们因为是跟团游有时间限制,导游建议我们乘船,所以就买了船票。大概8分钟的时间,下船后再走1000米,就能看到上车点了。
      碧塔海是高原上的明珠,植被茂盛,水草丰美。高海拔地区,云彩都特别的低,在远方的山上投下斑驳的光影,游船驶过清澈的湖水,前边的草甸上,蜿蜒的小溪一直延伸到天边。香格里拉的美,在与除了风景之外的很多东西,她的文化,她的民俗。但是,她的美也在于最最纯粹的风景,是她的文化成就了天地间保存的这样完好的纯粹。也许再过很多年,这里也会变,也会被越来越多的游客变得面目全非。香格里拉,还好,在你还是原来的样子时,邂逅你。

晚餐在旅行团给的行程表里叫吐司歌舞伴宴。汗……这么小的一个锅……一块小小的牦牛肉,一盘叶子菜……你们敢信这是吐司宴吗……不过歌舞还是挺有意思的,声音简直震天响啊……吃完饭之后大家还一起围着篝火跳舞,确实是很high

吃完晚饭,上车再有十多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晚上住宿的地方了。路上看到了香格里拉的镇中心,建设的确实很好。但是对于当地的藏民来说,这样的霓虹闪烁应该是比不上山间的满天繁星吧,比起在这样的城镇中,他们肯定更乐意生活在草原,湖泊之间。
       言归正传,这次旅行的亮点来了,那就是今天晚上住的旅店——朝圣家园。在外面看只是一间普普通通的屋子,但是一进门就惊呆了,里面居然有很大的布景,四周的回廊小楼上才是房间。房间里面的装修也很有藏族特色,而且晚上不知道,这家旅店出门就是松赞林寺啊!心水

第七天 香格里拉 佛香中遇见不一样的你。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由清晨的松赞林寺开始。虽然旅行团没有包括这个景点,但是因为旅店一出门就是松赞林寺的大门,所以在上车之前我们还是去门口看了看。今天的行程是香巴拉时轮坛城,独克宗古城和虎跳峡。香巴拉时轮坛城其实是一座室内的佛庙,据说是班禅修行的地方。里面的很多层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在坛城内有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十层全黄金打造的世界最大黄金屋,以及3-5层的黄金时轮金刚。在坛城内是不允许拍照的,然后一层则是……额……购物中心。尽管如此,坛城给我的印象也比内地的很多寺院要好很多了。在现在的很多寺院中,多少人都被半强制的点了几百上千的高香,但在坛城内,所有的施舍都是随缘的。这里至少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旅游区,而更是作为一个精神的净地存在着。

香巴拉时轮坛城的游览时间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之后我们开始前往独克宗古城。在龟山上有一个很大的转经筒,需要很多人一起才能推动。按照佛教的习俗,每个人都应该顺时针转三圈来祈福。山上经幡飘扬,在蓝天下格外鲜艳。在底下的广场上还看到了很多人牵着藏獒一张照片大概10元??
       中午的午餐是牦牛肉火锅,不得不说……比昨天晚上的藏王土司宴好吃多了。楼下是卖藏药的地方……所以,说是纯玩团……其实还是有购物的

吃完了午餐,我们就踏上了返回丽江的旅途,但是在回程中,我们还有一个景点——虎跳峡
      虽然到了虎跳峡其实海拔已经降低很多了,但是那个楼梯爬起来真的好累。不过不愧是长江第一峡,水流真的很湍急,在水雾溅起的地方还可以看到很清晰的彩虹。观景台的栏杆上挂着很多祈福的风铃,从祝福的缝隙看到的奇景变得更加惊艳。

第八天 丽江 走出古城,走近你。

结束了香格里拉之行回到丽江,我们在丽江的时间因为只剩下最后一天了,所以今天我们决定去丽江的别的地方转一转。在来到丽江的第二天,我们在回古城的公交车上听到后座的两个游客讨论丽江周边好玩的地方,拉市海的格桑花海和画满了3D壁画的玫瑰小镇实在是很有诱惑力,所以我们决定在丽江的最后一天去看一看。
       拉市海的旅游项目其实是茶马古道骑马和皮划艇,但是从小到大这样的项目我已经尝试过了很多次,多亿一开始我对去拉市海没有什么兴趣。可是我们的兴趣却被格桑花海勾起了。从古城忠义市场做31路车就可以到了。要提的是31路在百度地图上的站很少,但其实中途他会停很多站。如果要去格桑花海的话在底站的前一站下车就好了。一下车就可以看到阳光海岸花海的牌子……但是这个500米绝对不止500米,要做好心理准备
       但是花海真的太好看了,远方的高山,湖泊,天空中的白云,成片成片的五颜六色的格桑花。只是用手机取景,也像是影像馆中的大片。门票是20元每人,只是这个地方的宣传不是很到位,我们客栈的老板娘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听花海的老板说这里的花期会一直延续到10月。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样的美景。

中午回到忠义市场,遵守约定我们又去吃了一次腊排骨火锅。之后就准备去玫瑰小镇了。
       玫瑰小镇就是金龙村,但需要注意的是丽江貌似有两个金龙村。玫瑰小镇是要坐26路到底站的,其他的车到的金龙村是另一个。26路车的末班车是6点30,单其实6点左右就会开走了,如果是在下午过去的话最好规划好时间。
       金龙村的居民原来并不住在这里,他们以前的村庄被划为了库区所以政府将他们集体迁到了这里,为了增加他们的收入,丽江政想出了墙体3D画的方法来吸引游客。现在玫瑰小镇还在建设中,所以还不收门票。据当地村民说从今年10月开始就会正式开放了。如此密集且大幅的3D墙画真的很少见,等到建成之后,这里一定会变成年轻人到丽江来的必游景点。

从金龙村回来,很惊险的赶上了最后一班车,金龙村的游览时间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回到客栈休息一阵,我们就要离开丽江了。最后拍一张客栈的照片,还有可爱的小泰迪珍妮。
       丽江,I'll miss you

第九天 昆明 在花香中告别。

从丽江回到昆明,今天就是云南之行的最后一天了。
       今天的行程是斗南花市。昆明是春之都,当然也是花之都。在来之前我们就决定一定要去昆明的花市见识一下。因为昆明火车站地下在装修,我们步行道北京路上的环城南路路口上了地铁。坐地铁1号线到斗南站,下车后再步行800米,就可以找到鲜花交易市场了。
      各式各样的鲜花真的是乱花迷人眼,普通的玫瑰,百合,康乃馨,还有一些不常见的绣球花,向日葵等等。更不要提低廉的价格,10元3束的百合花,5元一打的香槟玫瑰。本来我们只准备买一点干花,但到最后没忍住买了一箱各式各样的鲜花

鲜花交易市场对面有很多卖盆栽兰草之类的店铺,在里面我们发现了一种很想蝴蝶兰的花,问过店家后居然是秋石斛。店里还有盆栽的三角梅,如果能带一盆回去想爬山虎一样种在窗边,一定会很美。

从斗南市场回到市区,为了方便我们还是去了第一天去过的福照楼。这次的推荐时福照楼的凉米线!我觉得比大理古城的再回首还要好吃诶!这家店镇的很不错,推荐来吃哦!

在满载的花香中,我们踏上了回家的火车。在云南的9天过得飞快,如果还有机会,我想我会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再一次领略大理的悠闲,丽江的静谧,普达措的神秘,格桑花海,玫瑰小镇。云南,我们一定会再次相遇
       最后的一个小小巧合,在云南的日子里,每当我们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那个地方都会下雨。

后记

这里是给大家看一下从斗南市场带回家的鲜花,经过了两天的火车,在接触到清水的那一刻她们就开始竞相开放了。她们更像是云南给我们的一个礼物,让我们在之后的一段日子里,都不断回忆在那片美丽土地上度过的时光。

引用 心鼓゛虞弦、 的图片:

这个好逼真!!!

2016-09-06 17:5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6 18:26

我也觉得这个特别好看!

2016-09-06 18:59

2016-09-07 07:00

给个大赞,好详细啊,正好这次出行能用上。

2016-09-07 11:07

好想去花市啊

2016-09-07 11:4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12 11:57

引用 快乐老男孩 发表于 2016-09-12 11:57: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