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淘淘去旅行——2016西安、华山

行程计划

我知道,8月,正是西安最热的时候,旅游旺季中的旺季,做好了热死挤死累死的心理准备,毅然带着娃出发了。不敢标榜自己多爱国,但凡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非旅游)的中国人对“中国”这个词的体会应该是与从未在外国求学工作居住过的中国人是不一样的,华夏文明是炎黄子孙的根基,不能面带骄傲之色和歪果仁侃侃而谈中华文明的聊天都称不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聊天。所以,感受秦风唐韵,了解华夏文明,增强名族自豪感为此行目的之一。此行从南京西安,选择火车,去程软卧,回程硬座,没有不会享受的人,只有吃不了苦的人,旅行的意义不止于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同样也是历练人生。

行程安排:
Day1:08.13. 21:15 Z86  南京——西安  软卧  08.14. 9:50抵达西安   入住酒店,休息。
                    下午骑行西安城墙,晚上回民街
Day2:08.15. 华清宫——兵马俑——《长恨歌》
Day3:08.16  高家大院看皮影戏听老腔——陕西历史博物馆——唐乐宫《大唐女皇》
Day4:08.17  华山   高铁 西安北——华山北    西峰索道上,游西峰、南峰,宿南峰金天宫
Day5:08.18  华山   游东峰、中峰、金锁关、苍龙岭、北峰,北峰索道下
                    高铁华山北——西安北,酒店休息,21:35 Z254 西安——南京(08.19. 10:04抵南京

1 骑行西安城墙,回民街

2016.08.13. 21:15 Z86 南京——西安 软卧 火车晚点了20多分钟,于次日9:50到达西安。时值西安高温,日最高温度都是40度+。我们是生活在南京的,7月底在大南京经历过高温的考验,已然具备抗高温能力,这种温度下行走西安汗从早流到晚也完全OK,只是要提醒那些从未经受过40度以上高温洗礼的蜂友们——尤其是带着小小盆友的那种,这种温度慎入西安,不然你真别怪孩子不配合不理解你的苦心,花了钱来一趟结果熊孩子除了酒店哪儿也不愿意去,离了空调就哭闹。在兵马俑、陕博这样的地方经常会遇到自己浑身大汗还抱着3、4岁的也一脑门子大汗却在熟睡的娃家长们,反正我是不太理解他们为啥要来遭这个罪,在适合的年龄去适合的地方,这样的旅行才有意义。好像跑题了,好吧,言归正传。从西安火车站打车到位于东木头市的如家精选酒店钟楼店,不得不夸一下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方便,干净!推荐!!楼下就是我爱吃的西贝莜面,赶紧吃起来!
休息到三点半,步行前往西安城墙南门,室外温度仍然很高,有点小后悔出门早了,但已经出门了,也就不回头了。下午4点从南门永宁门上城墙,成人票54,儿童半价,本来想租个语音讲解器,可是租完了,如果是请导游讲解,就我们俩很不划算,而且是坐电瓶车游览,我们是要来骑行的,只好作罢。上了城墙步行不远就可以租自行车,单人45一辆2小时押金200,要求年龄10岁以上,试了下车高度145厘米以上的小朋友可以骑,也就是说就算十岁如果个头比较矮单人自行车还是骑不了的,也有双人的出租,不过我总觉得双人的那种技术含量高,默契度不够就是活受罪,如果搞不定难道要推回来吗……不过也不用太担心,环城墙遇到的任意租车点都可以还车退押金的。我和淘淘各来了一辆,2小时零5分钟完成全程14公里。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看我带个孩子,嘱咐我天热慢慢骑,我说我们要是6点来就好了,不那么热了。工作人员说6点是不那么热了,但人也多了,有些地方根本骑不开,大家都是用推的。好吧,我也不后悔了!还车的时候正是6点多,果然下午空荡的城墙上陆续挤满了人。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去回民街解决晚饭。
晚上的回民街,人那叫一个多啊!我们只随着人流走到老孙家肉夹馍就不想再往里了,吃了肉夹馍和羊肉泡馍,也不知道啥叫正宗,反正排队的人挺多,也许是饿了,淘淘直说好吃。不过其实真正的老陕们晚上不吃羊肉泡馍,难消化。

2 华清宫——兵马俑——《长恨歌》

2016.08.14. 今天跟的旅行社一日游,携程订的,跟的是本地中超旅行社。路线:环城公园——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返回华清宫内看《长恨歌》
之所以选择跟团,出于这几点考虑:
目的地路程远
目的地之间需要搭车换车
目的地需要导游讲解,不然肯定啥也看不明白,现在导游带团都会发耳麦收听器,蹭导游这回事已成过往
事实证明这一日游跟得值,起码不折腾。早晨搭车就在酒店对面,晚上送回酒店附近,过程中也不用操找车拼车砍价、排队买票、排队请讲解的心!经验之谈:在人超多的景点(恰巧那种景点也就只能是远看看,多看也无益)当散客是没啥意义的。

第一站环城公园就在南门城墙下,听导演讲了些南门和有关城墙的故事,可是没能遇到有兴趣吼两嗓子秦腔的老人。坐大巴往临潼方向,到华清宫需要一个多小时,车上导游又对西安好吃的好玩的以及今天要去的景点作了些介绍,听听还是蛮有意思的。

人山人海的华清宫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真是一个很没有意思的地方,真正的古迹恐怕只有池子边的地砖了,其他一切早已面目全非不复当初。现在看到的汤池只是用砖恢复当时汤池的形状,只能听着导游的描述发挥想象来体会当初这里是多么的富丽堂皇。华清宫的温泉水早已是归属国家,专供老干部、空军疗养院。游客只能在一处不大的莲花状的水池边接点温泉水洗洗脸洗洗手,我们也不能免俗,挤进人堆洗了好几把脸好多次手,不得不说,那水,真好!曾经这样的好水配上等蓝田玉砌成的汤池,杨贵妃的皮肤想不好都难啊!华清宫内还有当初西安事变的遗迹,想想蒋介石也是蛮会挑地方的。

午餐在旅游团(也是旅游局)规定的地点吃自助餐,38一客,好吃就算了,但肯定能吃饱,不算坑人。

华清宫和兵马俑距离不远,十几分钟的车程,下午一点多我们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兵马俑的门票要检3次,第一次检票和第二次检票之间隔了一段需要步行十几分钟的路,当然景区也有电瓶车,但是如果排队的人很多的话,不如自己走,第二次检票比第一次检票麻烦些,就是要过个安检。第二次检完票就可以随讲解员正式参观铜车马馆,一号二号三号坑。当然这里也是三分看七分听,不然用讲解员的话说就是:活人看泥人,泥人看活人。由于文物保护技术水平有限,这些年(包括以后的若干年)兵马俑基本都不开挖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感慨古人智慧的同时,也感慨专制统治往往让智慧误入歧途。第三次检票是要坐景区内大巴到秦始皇陵真正的所在地,此处景点比没开挖的二号坑还要坑,说白了就是大家一起遥望一座小山丘,告诉你:秦王真正的陵墓就那里了,确定是那里了,但是技术达不到,50年之内都不可能开挖的。秦王在天之灵怕是一直在偷笑:找到了又怎样,你们奈我何?

由于晚上要看《长恨歌》,还得再搭车折返华清宫。还好这都是旅行社安排,省了不少心。晚六点的华清宫已清场,看演出的时间还早,碰巧发现门口有售票:提前入园,温泉泡脚,50一客。这一天下来确实也走了不少的路,此时泡个脚想必是甚好。泡上了脚才知道,这边也可以开个房间温泉泡澡,好像是三百多一间,听到一耳朵,没问,应该也是按照房间的档次价格分三六九等的吧,如果是冬天来这里恰巧有时间的话泡一泡还是不错的。《长恨歌》,大型山水实景舞蹈表演,编排很用心,现场气氛也好,值得一看。

看完表演,大巴负责拉我们回来,一日游结束。一整天导游推荐购物是有的,也只是推荐没有强制消费,也没有故意滞留在商店压缩景区游览时间的情况,很满意。

3 高家大院——德发长——陕博——唐乐宫

其实原来的行程不是这样,原来是打算陕博结束后去看一眼大雁塔,然后晚上看据说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多方了解口径一致:大雁塔啥也没有还贵,喷泉晚场21:30才开,人山人海就不说了,也没啥特色。好吧,正好昨日跟团听导游隆重推荐了唐乐宫《大唐女皇》,既然是接待外国元首的节目,想必是精心编排,中国特色的。请导游订了团票198/人(散客220/人)。唐导人很好,不仅安排了票,还包了来回的接送!

还从上午说起,高家大院位于回民街内,早晨9点多的回民街清爽多了,终于看清了沿路的店面。早知道早晨就多睡一会儿了,高家大院实在是十分钟就可以逛完的地方,但是之前订了看皮影戏和听老腔的套票,又不能浪费,只好耗到11:30。皮影戏和老腔这两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孩子了解一下还是有必要的。

德发长的饺子宴很著名,但是普遍反映性价比不高(好像是128一客),所以我们没去二楼吃饺子宴,在一楼散点了些饺子尝尝,个人感觉口味还不如大娘水饺。很多中华老字号,吃起来却一般,我想可能是现代人口味与之前的人不同,又或者是现代人吃得都好,什么好吃的都吃过了,老字号就不那么惊艳了。既来之,则尝之吧!

从钟鼓楼那边坐公交26路到陕博,直达,很方便。陕博的人之多早就名声在外,到陕博的时侯是下午一点半,就听喇叭里反复播放通知:客流量太大,实行管制,暂停售票。然而烈日下仍有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在售票处排队。还好我们是预定了珍宝馆的门票和讲解,由导游带入,所以比较笃定。进馆是要安检的,自拍杆不可以带入,需要寄存。在这种人山人海的地方看什么都是要靠挤的,没有讲解光看是啥名堂也看不出来的。所以我特别后悔只订了珍宝馆的讲解,基础馆只好自己租了讲解器,当然是没有真人讲得好。

晚上的《大唐女皇》在唐乐宫。当初这个节目就是为了向外宾展示唐文化而设计策划的,导演就是《长恨歌》的导演。两者的共同之处是都主要以舞蹈的形式分幕讲述历史故事,不同在于《长恨歌》是山水实景,运用声光电效果,比较现代;《大唐女皇》是室内演出,现场乐队演奏,更古典更具中国文化特色。所以歪果仁更青睐《大唐女皇》。

4 华山(西峰索道上、宿南峰)

今日上华山。原本买的是9:19 西安北——华山北的高铁票,前一天晚上改签成了10:54的那趟,主要是想让娃多睡一会儿,前几天都睡得晚。从酒店打车去西安北站,需要40分钟,花费53块,也可以坐地铁2号线,省钱但是折腾需要步行,时间完全不占优势。到了西安北站先寄存了箱子(爬山不用的都在里面),10元一天,然后去楼上的麦当劳买汉堡,买了4个,其实买6个更合适!当天的午饭、晚饭,我们就吃的汉堡,山上的东西贵是一定的,还难吃,汉堡真心合适!
高铁30分钟就到华山北站了,出站后到华山游客中心是需要坐车的,有免费的公交,但似乎下车后还要步行,我这背个大包还带个娃,可是想省点劲爬山用,于是搭了前来拉客的电瓶汽车,10块一个人。下了电瓶车走了一截路到达游客中心,此时12点多了,只见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因风大,西峰索道停止售票,请游客改乘北峰索道”的字样,心里一阵凉!就是冲着据说特别险的西峰索道来的,这下可怎么好!正犹豫着呢,来了一个票贩子搭讪,于是我就问她索道的事,她说现在已经又开放了,我一高兴,再加上当时在乌泱泱全是人的大厅里确实也是两眼一抹黑,就答应买了她的票,一次搞定所有票又可以免去排队,多20我也不在乎了。不过后来我是搞清楚了,在游客大厅只能买到华山门票和从游客中心到索道的大巴票(大巴票只限当日),索道票是下了大巴后步行前往乘坐索道的路上有售票点,在那里买就可以了。我们的票是票贩子早就买好的,所以在游客中心就一起给我了。关于票再多说一句,淘宝和阿里都可以网购票,好像便宜5块,但网购的票是要在游客中心兑换的,一样排队,甚至队伍更长,而且网购只能买成人票,儿童老人的还得现场排队现场买,不如都直接在游客中心买得了。
话说先在游客中心排队坐大巴,大巴要坐40来分钟,下车后要走不算短的一段路(开始爬台阶啦)才能到达西峰索道。西峰索道又长,又险,几经攀爬,大约需要20多分钟。下了索道开始爬山,先到西峰,到达西峰是下午2点多,又是一阵纠结,西峰是看日落的最佳点,但现在的时间距离日落那是为时尚早,我还背着大包,想着赶紧找个住的地方先把包放心来才好。到底是住西峰饭店呢还往南峰那边走,这是一个问题
!思来想去决定不往西峰那边走了,去南峰。经过南峰的金天宫,请了一柱香,请完香就随口问了下大师傅南峰这边可有住宿,大师傅说道观里就可以住,大师傅带我去看房间,双床单间大师傅说500,我说400吧,大师傅说要不你们就住单床单间吧,我看了下床不算小,够我和淘淘一起睡,于是就住了下来。大师傅说这里既看得到日落也能看日出,因为南峰是最高峰。对于我们这样也不是搞专业摄影的,看到就可以啦,毕竟省去了从西峰到东峰的奔波之苦。住下后,放下大包轻装上阵,逛了南天门,围观了下著名的长空栈道,又折回爬到南山最高峰,然后回道观休息,傍晚就在道观下的平台看日落。住在这里真好,安静,特别安静,也干净!这天晚上很早就睡了,省去了洗漱的麻烦,做一个纯粹的山里人。出来玩这几天都睡得晚,今天淘淘终于饱睡了一顿10个小时的觉,明天应该可以精力充沛的爬山啦!

5 华山(东峰、中峰、北峰索道下)

清晨,多赖了几分钟床,太阳已经出来了!道观的阿姨为我们做了早饭,有稀饭馒头和蔬菜,35一人,贵是一定的,总比吃没有营养的泡面强啊!再说我们也就在山上吃这一顿。吃饱喝足,背上大包,出发!我们一路从东峰到中峰到金锁关,又爬了苍龙岭,最后坐北峰索道下山。到底小盆友体力有限,昨天的西峰和今天的东峰和北峰我们也就是路过,没有登顶穷尽,我跟淘淘说我们现在还小呢,不急,等你上了大学再和同学一起来,把没玩到的地方补上。
不得不推荐一下,从西峰索道上,北峰索道下这条路线最经典也最省力。如果体力很好,想多爬山,可以北峰索道上西峰索道下。如果体力很好,又想虐待一下自己,就玉泉院徒步上山好了,但别走智取华山路(风景不美,纯爬台阶)比较无趣。但真心不推荐夜爬,早晨我们从道观出发就遇到一个夜爬的女孩子,脸煞白,人摇晃,到道观求宿,要住100块一个床位的那种标准,道观阿姨带她去了类似地下室的地方……夜爬又没有风景可看,白天在山上的地下室睡觉,一觉过来一定是腿酸的,到时候再走路就是受罪,真是没有必要这样啊。爬山的目的是适当的锻炼和欣赏美景,可别伤害了身体还因身体不适无心看风景。北峰索道比较短,一会儿就下了山,坐大巴到游客中心,再从游客中心打车去华山北站(还是10块/人)。P.S.爬山记得戴白手套啊,挺管用的。我还带了护膝,但没用上。
西安北站是下午3点多,取了昨天寄存的行李,吃了午饭,打车到西安站附近的如家快捷酒店,80块4小时的钟点房,洗澡休息,晚上9点15的火车回南京。12个多小时的硬座真是够呛啊,反正是回家,一咬牙也就过来了,没什么大不了生活中不也这样么,小艰难一咬牙就过去了,没什么大不了!

好想念西安的食物!

2016-09-06 18:49

2016-09-06 19:4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9-07 09: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12 11:57

引用 fsmilep 发表于 2016-09-12 11:57:56 的回复:

回复fsmilep:推荐下永兴坊,据说是老陕们爱去的美食街,外地人才去回民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