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新西兰~记女友来新西兰的十四天(大巴+火车游)

王富贵 (徐汇) LV.5
2016-09-06 17:29 1446/5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均费用/19000RMB

前言

申请到来新西兰三个月的访学机会,也就有了女友八月中旬来这里的十四天。她是学国画的,擅长人物速写,一路上只要碰到令人动容的美景,就喜欢把我们的形象用毛笔“暂时镌刻”在石头上。“暂时”是因为,只要一下雨或者晚上的霜露就会把墨汁冲洗的无影无踪。墨汁是可降解的矿物颜料,也不会污染这里的环境。

新西兰的美必须要用肉眼去感受,照片拍出来的不及实景的十分之一。到新西兰旅游其实不分季节,夏天(12、1、2月)适合游泳,冬天(7、8、9月)可以滑雪。但是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一定要月亏的时候来。新月前后,新西兰南岛各地都能看到银河。这个网站能够查到月亮的变化。http://www.timeanddate.com/moon/new-zealand

我们就是吃了月盈的亏,去特卡波那天正好赶上满月 结果就是一轮明月,其它啥也看不见,只能看看其他人拍的照片了。希望以后去新西兰的朋友不要犯我们的错误。

我申请的学校名叫怀卡托大学,位于新西兰最大的内陆城市汉密尔顿。没错,就是吴奇隆、刘诗诗拍婚纱的那个汉密尔顿花园所在地。说实话,这个花园离我住的地方大概跑步5分钟的距离,至少我本人是不会选择到那里去拍婚纱照的。好了,言归正传,先按照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大概做个总体的介绍。当然,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出国旅游,而且也是第一次写游记,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指正。而且由于我已经在新西兰生活了两个月的时间,对这里的衣食住行算是有些简单的了解,所以前半部分的攻略写的过于详细。想看游记照片的请直接从目录的“07 行程单”开始。

上网

似乎比衣食住行还要重要的就是上网。由于我的手机是双卡双待,移动和沃达丰有合作,所以国内的号依然可以用,上网用的是本地的spark。根据我在北岛、南岛的使用体验,信号最强大的还是沃达丰。奥克兰机场出站口就是沃达丰的门店,总是会有中国的销售员,女友买的是25刀的套餐,1G流量,无限额的短信,好像还有100分钟的本地通话。

我7月份刚来的时候,还是很冷的,每天晚上都要开电热毯,白天出门都是秋衣秋裤,羊毛衫,厚外套。但是8月份的时候已经开始有些暖和了,本以为南岛应该比北岛要冷,但其实还好。印象中感觉比较冷的就是在霍基蒂卡的海边。我全程都是一套衣服,上身:秋衣+卫衣+抓绒外套(下雨、滑雪会穿上冲锋衣),下身:秋裤+速干裤(从国内来的时候就是这条薄的)。女友的衣服我猜,上身:秋衣+羊毛衫+轻薄羽绒服/羽绒马甲+冲锋衣,下身:厚运动裤。她算是比较怕冷的。由于我特别钟爱始祖鸟(ARCTERYX)这个牌子,所以做个广告。我的是在国内买的,打完折3000多,当时以为很便宜了,毕竟是一流户外品牌,冲锋衣号称世界第一。但是没想到,我在汉密尔顿的一家户外用品店(Bivouac Outdoor,全国连锁)竟然看到了这里的始祖鸟冲锋衣的价格竟然只要400刀(新西兰货币现在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为1:5)起。而女友来的那天,我去给她买衣服的时候,竟然又打折到了300刀,真是便宜!而且观察了很长时间,总体上看,新西兰的户外装备并不便宜,所以买户外用品还是淘宝或者直接去美国买,但是始祖鸟倒是可以来新西兰买。另外就是准备南岛滑雪的,切记不要穿太多衣服,因为雪山上其实一点都不冷,建议,上身:T恤/秋衣+卫衣+雪服,下身:直接雪裤。

女朋友是狂热的三文鱼爱好者,我被训练的也很爱吃,而且新西兰的三文鱼也比国内便宜(超市大概25刀/kg),所以回程的那天我们都想不起来,旅途中有哪一天没有吃三文鱼。。。其中要万颗星推荐的就是特卡波湖边kohan餐厅的乌冬面,难以置信的好吃。被我们评为此次旅途的第一美食。孤独星球尽管没有给它加星,但是仍然表示“这是南岛最好的日本餐厅”。

说起孤独星球,以前我对这样的旅游攻略书比较排斥,但是这次却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因为凡是孤独星球推荐的,尤其是加星推荐的,肯定都是值得一试的。

当然也有个小例外,就是皇后镇fergburger旁边的姊妹店fergbaker的经典派,我们花了5刀买了一个,但是没想到竟然是咸的,实在是不合口味。除了吃这些“著名”餐厅之外,我们主要都是自己做饭的,特别是早餐,除了两家民宿提供早餐外,其他的早餐都是自己做的。新西兰所有的motel都有厨房,里面有炉灶(电)、锅碗瓢盆一应俱全。佐料都是有两瓶:盐和黑胡椒。没有油,但是去超市买最便宜的小瓶食用油也就2.5刀左右,用不完就扔呗。小锅可以煮米饭,大米超市也有卖的,可以买小包装的。
我提前来这里一个月之后,逛了所有的当地洋人超市发现,这里没有国内经常可以吃到的各种肠,所以就让女友从国内带来了蒸架(铁)。可以放点水,烧开,蒸广式香肠,每天早上两根,配上南瓜粥和煎鸡蛋,营养均衡,美味健康。这种广式香肠在华人超市都可以买到,奥克兰我没去过不了解,基督城的Upper Riccarton有好几家华人超市,都有卖的。关于肉,这里有意思的地方在于,鸡肉、牛肉、羊肉、猪肉价格竟然都差不多,一盒(不知道有多少)都是7-10刀左右。所以还是买牛肉比较划算。

另外就是水果。总体上看,新西兰的水果价格不是很贵,除了草莓之外。葡萄和国内差不多,香蕉一般2刀/kg,苹果好一点的3刀/kg,口感差一点的甚至只需要1刀/kg,也就是人民币2.5一斤。当然最便宜的就是金奇异果了,就是黄芯猕猴桃。价格的区间一般在1.99-2.99刀/kg,差不多一个1.5-2元人民币,国内一般要10块钱,所以来新西兰吃猕猴桃是最划算的。建议去超市第一次买盒装的,里面有这个专门吃猕猴桃的工具,一头是切割,一头是勺子。所以我们出门带的水果都是猕猴桃,想吃就吃,这个可以管饱。
关于奶制品,牛奶的确比饮用水便宜,因为超市里面2L的也就是3-4刀,而500ml的纯净水也要4刀。酸奶都是那种传统的稠酸奶,没有像国内味全那种优酸乳,所以想喝优酸乳,只能买养乐多了,这里的养乐多,都是小瓶装(60ml),5瓶要4.5刀,比国内贵多了,不推荐买。当然性价比最高的要数冰淇淋了,超市里面有的时候打折,像这样的一桶,竟然只需要3刀。而且口感还很赞。

当然我们吃过的冰淇淋里面最好吃的是,kapiti,当然价格要贵上3-4倍。

开房之后首先要检查宾馆冰箱里面的冷藏空间有多大,究竟能放进去多大容量的冰淇淋,如果很小,而一大盒又吃不完,那么还是买棒冰吧。最后是关于超市,基本上和别人说的差不多,new world最贵,countdown其次,最便宜的PAK'nSAVE。如果自驾的朋友,可以在基督城的PAK'nSAVE多多囤积一些,好像一直到皇后镇都没有这个超市了。

由于没有去其他国家旅游过,所以不好比较。只能拿新西兰中国比,我在汉密尔顿租的是一个华人家庭的其中一室,月租金和上海外环50平方米的租金差不多,由此可知,新西兰的房价并不是很高。但是宾馆就另说了。热门城市的特别贵,比如皇后镇,稍微好一些的,都要200刀以上,基督城大概就便宜些,100刀也可以住到不错的。我们这一路印象最深的主要有4家店。第一家是霍基蒂卡的The Garden B&B(民宿),最好的早餐!第二家是库克山脚下的Aoraki Court Motel,最好的景色!第三家是皇后镇的Sir Cedrics(青旅),最热闹的一家!最后也是整个行程里住的最好的就是箭镇的Arrowtown Lodge B&B(民宿),非常安静的独立别墅,外面还有专供客人使用的壁炉,可以一边吃冰淇淋、一边烤火,一边数星星~而且只要185刀,这个价钱在皇后镇住不到什么像样的。这家店也是我们整个行程里面住的唯一一家孤独星球的标星酒店,所以孤独星球,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这次出行,除了没有自驾之外,飞机、火车、轮船、巴士、自行车都体验过了。之所以没有自驾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第一,我没有驾照,女友一个人开车有些累。第二,女友尽管自诩技术不错,但平时很少开车。第三,新西兰的汽车驾驶位和国内是完全相反的,驾驶员靠右,但是行车靠左。第四,冬天新西兰有时会下大雪,特别是特卡波到库克山再到皇后镇那一段,很多山路,容易有积雪和暗冰。第五,自驾租车比坐大巴要贵(后面会解释)。第六,坐大巴可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不过女友在国内花了200块钱办了驾照公证,觉得不租车有些浪费,所以我们曾经临时起意在皇后镇租车,但是跑了几家车行,都表示当天是不可能租到车的。所以提醒各位打算自驾的朋友,一定要提前半个月以上在租车网站上租车
下面重点介绍一下怎么坐巴士。新西兰主要有两家大型的巴士公司,intercity和naked bus,前者由于旗下有Newmans和GreatSights(提醒注意,买完票之后一定要看清巴士究竟是哪家公司的车。哪家公司运行的,大巴上就会有它们的logo)两家南岛旅游观光线路,所以其覆盖面要比后者大得多。所以这里就不再介绍naked bus了。

这是停靠在格雷茅斯火车站门口的intercity,竖立着一个印着logo的易拉宝。但其实我在北岛以及南岛的其他地方都没有见到过这种易拉宝,因为intercity一般都是和城市公交共享车站,或者停靠在每个城市的isite(信息中心)门口的。

上图就是intercity的运营路线,基本上涵盖了新西兰主流的城市和旅游景点。为什么说是“主流”呢?就是适合环岛行、每个城市住上一两天的旅游观光客。如果是深度玩,新西兰最好玩的其实是九大步道(great walk),那么intecity,甚至自驾都是不够的,需要专门预定shuttle。关于徒步后面再专门介绍。
intercity好像都是需要提前在网站上买票,尽管我有一次见到过有个外国姑娘当场给司机钱的,但感觉那应该属于特殊情况。intercity的网站(https://www.intercity.co.nz)尽管可以卖票,但是不要直接选择起点和终点来买,而是应该买pass。pass分为flexipass和travelpass,前者按照时间卖,后者按照站点卖。如果算好时间,推荐flexipass。

按照这个价目表可以发现,flexipass的价格,一般为8刀左右,买的时间越长,价格越便宜。由于我在这里时间较长,所以我自己买的20小时的,女友买的15小时的。女友的用到最后,还剩10分钟,算是用的刚刚好。我们两人加起来,此次旅行期间大巴的费用是1300多。而自驾,肯定要买全保险,如果租导航、雪链,那么一天就要500人民币(以新西兰最大本地租车公司apex的2007年的车为例)。不过,尽管我们的bus费用不多,但是皇后镇(机场到市区12刀/起,皇后镇公交网站http://connectabus.com上面有运行线路、时间表)、基督城(机场到市区8.5刀/人起,基督城公交网站http://www.metroinfo.co.nz/Pages/default.aspx)的公交很贵,也花了很多钱。
然后再说flexipass怎么使用。首先,在网站上购买时间,比如买20小时的,那么就会出现这样的界面。

你注册的名字,可以使用的小时数,已经使用的小时数,以及pass过期的时间。然后就可以在页面的左边选择起点和终点,比如奥克兰机场到汉密尔顿,一共需要2小时,那么就点击购买,支付方式就是pass,然后就搞定了!你的pass就会显示,已经使用了2小时,剩余18小时。这个pass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提前2个小时退订,不收手续费,而且退订的小时数会自动恢复。我们在霍比屯的那天等bus,想早点回去,所以非常惊险的提前2小时零5分钟的时候修改了车票。
这个pass的使用方式是只能一人一用。所以一个人的pass不能给两个人买票。解决的办法,按照其官网的说法就是要打电话费给客服。后来我发现,可以自己买完自己的pass后,注销退出,然后再用别人的名字买一个pass,这样问题就解决了。只不过,比较麻烦的是,需要一个人先订路线,然后退出再买另外一个人的。
最后,关于上车。我在新西兰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尽管新西兰这里的电子商务不发达,但是网站做的却都非常人性化,几乎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网站,而且真的是以人为本。比如第一次坐intercity,不知道在哪里等车,就算你告诉我在哪条路,我也有可能会搞错,所以intercity干脆把所有的车站都加入了谷歌地图的链接,所以基本上不会搞错的。另外就是有的地方,同一个地点是有两个车站的,比如一个往东,一个往西,千万不要搞错了。北岛的intercity一般很准时,这可不是火车哦,这是在公路上需要等红绿灯的大巴,但是几乎从不晚点,实在不可思议。当然,南岛有的时候会晚一些。所以还是要提前10分钟到站点去候车。车到了之后,司机会拿着一个像手机一样的电子设备下车,问你的名字,你就报你的pass名字,司机在他的设备上找到你的名字之后就说ok,然后你就可以上车了, 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在新西兰住宾馆也不需要护照),也不需要出示车票(包括订票成功的电子邮件)。上车之后只要是没有人的,位置随便坐。北岛一般人比较多,南岛则很少,也许是淡季的缘故,我们从基督城一路去皇后镇,几乎都能坐到前五排的位置。中间有的车站,司机会让你下车喝咖啡、上厕所、拍照,所以下车时记得把一件衣服,或者非贵重物品放在座位上,表示占位,这样新上来的乘客就不会占到你的座位了。

然后就是火车。同样是被孤独星球所蛊惑的,说高山列车是“世界上风景最美的火车旅程之一”。然后我就登陆了kiwi火车的官网(http://www.kiwirailscenic.co.nz/tranzalpine/?servicename=TranzAlpine),看了介绍的视频之后,果断决定要坐这个高山列车。

新西兰全国主要有三大线路:北岛惠灵顿奥克兰的Northern Explorer;东海皮克顿基督城的Coastal Pacific(冬季关闭,9月23号运行到明年的4月30号);基督城到西海岸格雷茅斯的TranzAlpine。也就是从太平洋一直开到和澳大利亚隔海相望的塔斯曼海。这三条线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慢。因为新西兰是一个全民开车的国家,这些火车主要的功能不是载客,而是观光,由此也导致了火车票的价格比较昂贵。比飞机贵。

买票的方式很简单,也是官网订票,普通的是119刀,真的很贵的,因为它全程也就是250公里,而整个南岛其实也就比浙江大一些而已,相当于从杭州台州。乘车也很简单,我们是在基督城出发的,就是提前到车站去换票,行李放在专门的车厢,然后带着随身的行李上车找座位就可以了。座位也比较舒服,关键是人少,而且有很多中国人。整个行程大概为4个多小时。并不觉得累。这个火车比较有特色的的地方在于,它有一节全开放式的车厢,供乘客观光拍照。

个人觉得这个119刀的火车票还是非常值的,整个列车在南阿尔卑斯的雪山中穿行,景色非常壮观。但是由于也没坐过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高山火车,所以不好比较。

然后再说飞机。我们这次一共坐了三趟飞机,奥克兰基督城霍基蒂卡基督城皇后镇奥克兰,前两班都是新西兰航空的,后面是捷星的。新航的飞机都是可以在机场自助办理登机牌,但是捷星的貌似需要到柜台办理。新航有免费的行李额,捷星则规定,每位乘客只能每人携带7公斤以下的行李登机,超出的必须购买行李额。我们玩到最后,两个人的行李额肯定超过了14公斤,所以就花了100多人民币买了一个15公斤的行李额。但是后来到机场安检的时候,发现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因为新西兰机场安检非常的不严格(霍基蒂卡小机场甚至没有安检)。个人觉得稍微超过一点,背在身上,或者手上多提一些,也能登上捷星的飞机。新西兰航空的国内航线上不提供正餐,只有饮料和零食。捷星什么都不提供,需要你看菜单来购买。第一次在飞机上看到菜单,还是很新鲜的。

另外,乘坐的两种交通工具是轮船和自行车。轮船是去峡湾,自行车在箭镇,后面再聊。

费用

首先是交通费。我自己买的是新航,当时担心签证问题,所以比较贵,6200,女友买的是南航的,需要在广州转机,便宜很多,只需要3815。那么交通费就是=来回飞机(3815+6200)+新西兰国内飞机(2886)+大巴(1375)+火车(1190)+公交(600)=16066。
然后是住宿费。13个晚上,8788元,平均每晚676,最贵的就是皇后镇的,每晚要1000多。
伙食费。3584,平均每天,256,还算比较少的。
玩的费用,我有恐高症,所以没去玩那些心惊肉跳的项目,一共去了霍比屯(601)+滑雪(1790
)+峡湾(1428)+天空缆车自助餐(742)=4423。
还有购物的费用,加上衣服,电话卡(25刀),纪念品,一共花了2976。
再加上国内办签证的费用和驾照翻译,2500元。
所以费用合计为38337,人均19168元。感觉新西兰半个月玩下来,一般都需要这么多,最低很难低于人均1.5万。

行程单

D1 奥克兰机场到汉密尔顿汉密尔顿湖,怀卡托大学
D2 汉密尔顿到玛塔玛塔:霍比屯
D3 汉密尔顿花园,汉密尔顿基督城

D4 基督城:植物园,大教堂,Isaac Theatre Royal看电影,C1咖啡厅,集装箱街
D5 基督城火车去格雷茅斯,然后再去霍基蒂卡:看落日,Fat Pipi Pizza,萤火虫洞
D6 霍基蒂卡基督城,然后再去阿什伯顿:飞机看雪山,基督城中国城,逛没有任何景点的小镇
D7 阿什伯顿去特卡波:kehan,看女排,特卡波湖,约翰山登顶步道、好牧羊人教堂
D8 特卡波去库克山普卡基湖照相,库克山胡克谷步道
D9 库克山皇后镇克伦威尔水果店试吃,Cookie Time
D10 皇后镇箭镇皇后镇周六创意集市,箭镇河边骑车,The Remarkable Sweet Shop
D11 箭镇皇后镇:普瓦蒂普湖、皇后镇花园、天空缆车自助餐
D12 卡德罗纳滑雪
D13 峡湾一日行
D14 皇后镇奥克兰,回国

解释一下我们这个行程有个奇怪的地方,就是从霍基蒂卡飞回基督城。这个要结合南岛的地理。还记得我刚到新西兰的第一周,去了北岛的陶波湖,第一次看到了雪山,兴奋的当场叫了出来,被旁边的李哥稍微鄙视了一下。好像是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新西兰到处都是雪山。因为南岛从南到北,有一条山脉,就是著名的南阿尔卑斯山脉,注意不是山,而是山脉,横贯南岛的山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新西兰南岛很美的原因。因为无论从东南西北哪个角度看,背景都有雪山。草地,背景有雪山,湖泊,背景有雪山,森林,背景有雪山,甚至是城市,背景都有雪山,雪山就是自然界的美颜相机,什么景色和它搭配都很美丽。但是这条山脉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交通的问题。

山脉的北面和南面有几个突破口,比如我们坐的高山火车就是从阿瑟山口穿过的,南面的瓦纳卡也是一个突破口。但是位于山脉中间的最高峰——库克山就没法穿过了,只能坐飞机。也就是说,如果你从基督城往南,只能开到瓦纳卡才能绕到西海岸,如果你直接去西海岸,那么也只能从北面的阿瑟山口进,南面的瓦纳卡出。

很多人都问过,去福克斯看完冰川之后,能不能往东,越过库克山去普卡基和特卡波,答案当然是不可以。我想在中国,早就修好一条隧道了。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东西兼顾,在没有足够时间,也不想赶路的情况下,只能有所取舍。很多人之所以去西海岸就是为了福克斯和约瑟夫的冰川。而我们考虑到看冰川价格昂贵,而且极易受到天气的影响,所以就放弃了。我们去西海岸纯粹就是为了体验高山火车的,所以才会显得比较奇怪的,第二天又坐飞机回到了基督城。相当于坐火车去,坐飞机回,一去一回,两天时间,交通费花了2000多,但觉得还是很值的。
好,下面正式进入图片阶段。

D1 奥克兰机场到汉密尔顿

汉密尔顿新西兰最大的内陆城市,也是第四大城市,但是人口只有10万人,和上海一个小区差不多。但是由于这里的都是平房,所以城市面积还是很大的。上图为市中心书店。

汉密尔顿的市中心的罗托罗阿湖。正对面大概10层楼高的地方就是著名的汉密尔顿医院,号称南半球最大的医院。3000多个病床,全国的人都来这里看病。而且本地居民看病不要钱。

新西兰的湖边一般都有鸭子、鹅,汉密尔顿的湖还有很多的Pukeko(毛利语),学名为澳大利亚紫水鸡。据说会飞,但是我从来没见过它们飞。它们就知道在湖边晒太阳,等着游人来喂食。虽然很多人来喂食,但是这些动物都是野生的。当地法律规定,如果抓一只,可能要被罚款1万刀或者遣送回国。

除了动物之外,汉密尔顿还有“各种随便养养”的多肉。

这些多肉,我每天去学校的路上都会看到。

去我访学的校园逛逛。暮色中的怀卡托大学法学院。怀大尽管不是新西兰最好的学校(比如奥克兰大学),但世界排名也在300名左右,比国内很多985大学的排名都要高。校园非常美丽精致,是我去过的最美的大学校园。

傍晚的这种火烧云,只要是晴天,几乎每天都能见到。

图书馆的外墙。这可都是用便利贴拼出来的哦。

女友真好学,竟然在图书馆里看了近一个多小时的书。这里也有很多关于中国传统绘画的书。要不是我饿了,她还不愿意离开呢。

D2 霍比屯

今天去霍比屯,首先坐intercity的bus去玛塔玛塔的信息中心,这个信息中心算是全国最有特色的一个了。看它的长相就知道了。进去后,拿着订票的单子,去里面的柜台找工作人员换票,然后就可以到门口等着到景区的大巴了。

说到霍比屯的游览,根据其官网的(http://www.hobbitontours.com/Home/tabid/38/Default.aspx)显示,可以从三个地方出发,按照远近,依次为罗托鲁瓦、玛塔玛塔信息中心和夏尔商店(The Shire's Rest )。夏尔商店就在景区门口,适合自驾前往。关于价格,网站和景区都为79刀,但是我在比较了众多的国内代理商网站之后,发现“爱去网”的最便宜,一个人300,当然蚂蜂窝的也不贵,也是300多一点。

玛塔玛塔信息中心里面摆设的唯一雕塑,不是颜值爆表的精灵王,而是鼠目獐头的咕噜。由此可见,谁对指环王是真爱~

前面的后视镜里面可以看到一个戴帽子的花白胡子的老爷爷,这是我们此行印象最深的几位旅游从业者之一。尽管我在公园经常可以看到带着两三个孩子的家长,但是新西兰看上去真的是像是一个老龄社会。汽车司机清一色都是老爷爷。这位老爷爷的工作就是负责把信息中心的乘客送到景区门口,一趟大约25分钟左右,每天估计要数个来回。应该说这是一个相当枯燥的工作,但是车门一打开,就听到了非常动感的音乐,老爷爷跟着音乐的接拍向每一位登车的乘客问好,非常high。

临近霍比屯景区的风光。因为解说是英语,我的听力又很一般,所以听的不是很清楚。大概是说这块地归一个农场主。后来彼得·杰克逊带着一拨人来拍电影。电影上映之后,农场主都不知道拍的是什么。有人问他,听说指环王是在你家拍的,他回答道:什么王?

前面的这几位韩国人也是印象非常深刻。五个男生,不停的集体自拍。。。当然了,霍比屯作为整个新西兰为数不多的人造景区之一,就是供游客拍照的。导游(下图戴帽子的这位)说,平均每位游客,要拍8000张照片。

新西兰这个到处都是草地的国家,没想到在霍比屯看到了菜地。果然是勤劳勇敢的霍比特人。

新西兰绝大多数旅游景点都不要门票,这里之所以收门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人造景点的维护。

尽管整个景区都是假的,但是里面的很多房子都是假上加假,都是打不开的。只有一堵墙而已。

这个能够打开门的就是比尔博·巴金斯的家。

走到门口拍摆件。看得出来,整个景区非常精致。指环王能够成功,从细节处可见一斑。

景区是人造的,但草木却都是天然的。

300的门票里面还包括到绿龙酒店喝杯饮料,推荐姜啤酒(ginger beer)。

尽管有人说霍比屯“不去后悔,去了坑爹”,但是就凭和电影里一模一样的实景,这里都是值得一来的。而且只有这里才能买到指环王的专属明信片。

尽管精灵王很帅,但是卖的最好的是下面的那张咕噜。因为只剩最后一张了。

晚上三文鱼 女友不仅会吃寿司,而且还特别会做

D3 汉密尔顿花园,飞去基督城

下午去奥克兰赶飞机,上午没事,所以还是来到了汉密尔顿这个著名的景点——汉密尔顿花园。

中国花园

印度花园,这是什么花

花园后面就是静静的怀卡托河。

最有特色当属毛利花园

啦啦啦啦

千万不要看到我。。。

蔬菜花园。有没有《圣诞夜惊魂》即视感?

爱丽丝梦游仙境

奥克兰机场候机厅看到的神奇的光

暮色中飞往基督城

飞机上只有零食,所以下飞机之后挺饿的,就在前往宾馆的途中,按照大众点评选择了一家中餐馆——统一,吃了两份盖浇饭。来新西兰一个多月之后,最想吃的还是中餐,刚从国内来的女友表示很无语。我说,你造吗,这里的茄子都是按个卖的,一个5刀。

晚上住在Riccarton区的一家汽车旅馆,到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前台已经关门了。打电话把老板叫起来,刚开始一副不高兴的样子。但转而免费为我们升级大房。 给美丽的老板娘点个赞,尽管她几乎不可能看到这篇游记,因为她连携程网上有人点评她们家都不知道

D4 基督城

今天就在基督城逛逛。Riccarton位于基督城的西部,大地震之后,这里成为了基督城最繁华的区域。

沿着这条路去基督城植物园

著名的雅芳河从植物园穿过

几个小姑娘在玩皮划艇

看到河里的鸭子,我说:这么重的速写本,你让我背着出来,难道你不该画画吗?

结果,一画就画上瘾了

到处都是鸭子

新西兰的冬天是雨季,所以冬天也会有许多花

小朋友在研究日晷

进入温室

空气菠萝。不需要土壤和水,在空气中就可以存活

俗名“女士的钱包”

这个是猪笼草,还是兰花?

新西兰的国花——银蕨,背面是银色的。

这棵树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竟然是山楂,黄色的山楂树

基督城出来就是博物馆,不过我们赶时间去看电影,就没有进去

木制的有轨电车。好像晚上还有一列餐厅电车,可以一边吃晚餐,一边游览基督城的夜景。

猜猜这是什么?

长着脸的手。艺术馆上面的这个雕塑稍微有些重口味。因为还是着急去看电影,所以还是没有进去参观。

转身的弹奏电子琴的艺术家和鸟。

基督城大教堂

基督城新西兰最喜欢骑自行车的城市,所以可以街头下载APP,租自行车。

之前就知道基督城8月中旬有新西兰电影节。然后查到当天有场电影,影院是著名的Isaac Theatre Royal,所以果断订了两张票。

让女友感到惊喜的是,这部电影竟然是吉卜力的。

这应该是女友在女厕所拍的
看完电影之后免不了要交流彼此的看法,尽管我的阅片量是其几十倍以上,但是就这部动画片而言,女友的理解远在我之上。我当时的心情就是下图。

地震之后的基督城重建的进度非常缓慢,整个城市像个大工地。但是城区仍然值得一逛,因为这里的街头涂鸦水平非常高。而且从其篇幅可以看出,这应该是其政府主导的。

去孤独星球的标星的咖啡店——C1,喝杯下午茶。这里最有意思的是送餐的方式,用的是管道。

和送餐管道同样有趣的就是它家的厕所了,竟然像哈利波特一样藏在书橱的后面

厕所的性别标志都是星战的人物

当然,这家店不仅仅是好玩而已,瞧,这个马桶,真正做到了废水利用!

Re:START,著名的集装箱街

集装箱街其实很小,里面基本上是服装店和礼品店

比较有意思的是其实还是它的厕所。说到厕所,来新西兰两个月了,有两个事情让我很震撼。第一,去艺术电影院看电影,没有检票员。全凭自觉网上购票。第二,不管是街头的,景区的,还是加油站的,亦或是饭店后门的,厕所,都非常非常非常干净。

D5 高山火车,霍基蒂卡

早上,酒店老板娘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乘坐高山火车去西海岸的格雷茅斯

这是我们在南岛第一次见到雪山,非常兴奋。结果后面十天每天都有雪山,都审美疲劳了。人生若只如初见。。。

前面的风景比较一般,但是一进入山区,就蔚然大观了

这个开放式车厢实在是冷,过一会大家就都回去了,不过,还有一个小朋友不怕冷

到了阿瑟山口,会停车,让乘客下来活动活动

雪山与云雾一色

新西兰的火车长得很Q

奶牛的颜色好个性,中间一片全白

快要到站了

格雷茅斯火车站,非常小,挤满了租车公司的柜台

逛逛火车站的礼品店,当然没有买这个杯子。买的是下面这个袋子,接下来的几天,它为我们立下大功了

格雷茅斯只有45分钟的时间,只能在附近稍微转转

这基本就是我整个行程的写照,移动的搬运工。。。而后面这位,就是剪刀手,疯狂自拍,哪里像个文艺女青年?

我们坐的大巴是到福克斯冰川的,不过我们不去冰川,坐几十分钟到霍基蒂卡就下车了

下车之后先去

下车之后先去找酒店

酒店的名字就叫the garden B&B,是一家民宿。所谓“B&B”,第一个B代表bed,床,第二B代表breakfast,早餐。新西兰所有的民宿都叫B&B。因为民宿不是汽车旅馆,没办法做饭,所以都是赠送早餐的。他们家之所以叫the garden B&B,是因为房子前面真的有个花园。

这家店主名叫大卫,看样子应该60多岁,家里布置的很有品味。女儿是画家,儿子是服装设计师。

粗发!去海边。我这么酷的人,就算挎个花包,也肯定不像买菜的大妈!

霍基蒂卡很小,所以自称为small cool town。有很多的绿松石礼品店,但是这家铁艺店却最有意思

如果家里有棵树,可以插在上面

女友当时十分想买,但是被我制止了,现在看来当时应该买下的

你什么时候在我后面拍了这张照片的?

霍基蒂卡每年都有树根艺术节,海滩上到处都是树根

不小心把鞋弄湿了,就索性光着脚,在海滩玩起来了

我说我在晒鞋,难道你不该给我画一下吗?于是就有了这张《霍基蒂卡海边晒鞋图》

结果一旦开始画,就停不下来

再来张水彩

可是人家已经画完了,都有闲工夫拍海鸟了,可我还在蹲在那里瞎涂呢

看完落日之后才看到“落日观赏点”的牌子

既然在霍基蒂卡吃晚饭,那么肯定不能错过著名的“肥屁屁披萨”

孤独星球加星推荐的

后门直通海

营业时间,开车路过的,一定要看好不同季节的营业时间

推荐阴雨披萨,非常好吃!

大概我们就是从这里开始迷上了姜啤酒的,后来每天至少一瓶 不过,姜啤酒其实一点酒精都没有

饭后又去看了萤火虫,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萤火虫。不过这里的萤火虫其实并非萤火虫,而是新西兰特有的glow-worm

晚安,迷人的霍基蒂卡

D6 飞回基督城,阿什伯顿

早上洗漱完毕,大卫说:早餐已经准备好了。于是就吃到有生以来最丰盛的一顿西式早餐。

玻璃碗里面的黄油卷非常好吃

果酱都是大卫家自己做的,轮番尝一尝

请记住这个牌子的奶茶,拌在牛奶里,实在是太好喝了

这是大卫专门为我们中国客人准备的煎饺。他说,过几天回去惠灵顿找他的儿子。他儿子的老师是中国人,会顺便向其学习怎么做中国水饺。

一会又端上了刚烤好的谷物吐司

厨房的储物间,这还只是冰山一角哦

就在我们吃酸奶水果的时候,大卫和外孙女已经随着音乐跳起来了,此情此景,为之动容,我说,你还不赶快掏出画笔?

这张头像画的特别好

你从哪里来,就用根图钉插到哪里

吃完饭后,大卫从厨师秒变司机,开车送我们去机场

大卫出院子时随手在花园里摘了一朵花,送给了女友 新西兰人好浪漫,不分年龄

我们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没想到女主人抱着外孙女又来了,还提着我们在格雷茅斯买的花袋子,原来是行李忘了。这说明,第一,大卫一家人真的很好,第二,我们俩真的太丢三落四了

第一次坐带螺旋桨的小飞机,有机会看到了大飞机见不到的关起落架

昨天从雪上脚下穿行,今天从雪上头上飞过

小飞机的飞机高度很低,不进云层,基本上就是贴着雪上飞,所以乘火车去,坐飞机回,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每人一块cookie time

10多下飞机,2点半的大巴,这几个小时去哪里呢?还是去大学转转吧

坎特伯雷大学商法学院。当时拍下来其实是觉得很有意思,世界排名200位的坎大,竟然连独立的法学院都没有,只能和商学院混在一起。后来想想也有可能,毕竟坎大的理工科很强,土木专业世界前20。
前两天听汉密尔顿的一位本地律师说,坎大本来是有独立法学院的,后来因为地震,很多老师都离开了,所以法学院不得不缩小规模。。。

到艺术学院参观。艺术学院不允许随便进,大概是全球惯例。我冒充学美术的和真正学美术的一块进去了

坎大孔子学院,每周二下午2点都有中国电影的放映活动。但是竟然放的是《霸王别姬》,作为质量、口碑享誉全球的中国电影,为什么现在才放映?

在Riccarton等大巴,又被画了一张

阿什伯顿其实是无奈之举。因为我们下飞机之后,已经赶不上基督城开往特卡波的大巴了。所以只能暂时到阿什伯顿过渡。对于广大的中国游客而言,这是一个路过但不会留宿的小镇。所以第二天上大巴,有个中国人看到我们竟然从这里上车,就问这里有啥景点好玩的没有?我说:什么都没有。

但是这个没有景点的小镇却是了解真正新西兰人生活的窗口。不过,女友却没有太大的兴趣,宁愿赶快回酒店去看电视剧。大概是前几天玩的有些累。如果每天都是美景,容易造成视觉上的疲劳。所以这里作为一个过渡也挺好~

我在拍钟楼,她在自拍

酒店离车站有些远,步行需要20分钟,适合自驾

变形金刚吗

阿什伯顿公园

D7 特卡波湖

吃过早饭,粗发,去车站

到了特卡波,先去kohan吃饭

窗外就是雪山下的特卡波湖

我们下榻的Peppers Bluewater (胡椒蓝水精品度假屋)

泡杯红茶,吃块曲奇

但我当时根本就没心情下午茶,因为中国女排和巴西激战正酣。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住的房间很小,但一晚上也要100多刀。所以风景越好的地方,住宿就越贵。尽管这家酒店的风景很不错,但是真心不推荐。床头橱上竟然还有灰,空调也没有遥控器,速溶咖啡、茶包送的也比较少

新西兰岛根本不需要住价格昂贵的湖景房,因为又不是整天呆在宾馆里面,只要走几步,就是美丽的景色。在特卡波湖,我们第一次被南岛的美所震撼了

所以某人又开始了

画完我之后继续自拍。。。你看她的头顶上的那片雪山,多像假的啊

我想起那天下午在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湖边就是去约翰山天文台的登山步道,登顶大约45分钟。之前看攻略说,天文台5点以后不允许进入(因为是卖票观星的),而开始出发已经4点半了,所以比较着急

刚一上山,就看到野兔

山脚下有个温泉+冰雪公园,这里看到的是滑轮胎,就是坐在轮胎上往下滑,小孩也可以玩

山虽然不高,却有积雪

这里很像指环王第一部最后的那座山

快要登顶了

坎特伯雷大学约翰山天文台,传说中的世界最佳观星点。虽然今天是晴天,但却是满月

又开始被画了

画完下山,很快就天黑了,一轮满月

晚上必须第二次乌冬面,实在是好吃的无以复加

吃完饭,说,怎么着也得去趟地标看看吧,所以抹黑去了好牧羊人教堂

相机不好,只有这张拍瞎的没有糊

D8 库克山

据说库克山上没有超市(后来发现,遗产酒店的一层礼品店里面有个小卖部),所以提前在特卡波的4 Square(很像上海的农工商超市的规模,比便利店大,比华联超市小)购置了一些食物,蔬菜、水果

然后就坐在湖边喂鸟

库克山肯定要经过有着诡异蓝色(注意和旁边其他湖进行对比)的普卡基湖

普卡基湖的景色肯定是假的,肯定是p出来的

纵然脚下乱石丛生,也不改剪刀手的英雄本色

顺利到达库克山

入住Aoraki Court Motel(奥拉基阁汽车旅馆),这是我们此行风景最棒的旅馆,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外面的雪山

填饱肚子就出发去此行最重要的徒步线路

好兴奋

阳光很强

库克山下合张影

胡克谷步道,全程大概来回3个小时。

旁边就是著名的A2O自行车道的起点,可以从库克山脚下一直骑到太平洋

捐了2块钱。像这样的景点在中国至少门票200

胡克谷步道的景色非常壮观,还是那句话,照片不及实景的十分之一。当时看到这样的景色,我们都惊讶的说不出话来。说实话,这个短步道,比我去过的waikaremoana步道还要漂亮,尽管后者是新西兰九大步道(great walk)之一。所谓great walk,至少需要2天的行程,也就是说必须携带睡袋,中间必须要在途中的小木屋留宿一晚以上,有一定难度。而库克山的胡克谷步道,来回只需要3个小时,没有难度,老人小孩都可以走。

沿途会经过4座吊桥,每座桥限20人

不断有游客往外面走,所以经过第二座桥之后,整个国家公园就暂时变成我们俩的了

这并不是因为走累了,而是在凹造型

也许只有这样的雪山下的冰湖才能配得上这么壮美的步道终点

夕阳下,雪山开始发红了

回去的速度几乎是来时的一倍,但就是这样,出步道时已经彻底天黑了

战靴辛苦了

晚上三文鱼牛油果饭

D9 库克山去皇后镇

早上继续在库克山闲逛,下图是著名的遗产酒店

又要开始画了

我也瞎涂涂,至于最后的成品,恕不公示

尽管可能画的不好,但是我能飞啊

坐大巴去皇后镇

路过奥玛拉马,我问,你吃冰淇淋呢还是姜啤酒?

路过水果之乡——克伦威尔

水果店里买水果,这家店的中国人之多,放佛是在中国某个景区的商店

左边最里面人头攒动的就是试吃点,不管买不买,路过这里,还是下车来尝尝吧,草莓干不错

一进皇后镇

晚上住在Sir Cedrics Tahuna Pod Hostel(塞德里克斯爵士塔胡娜伯德旅舍) ,这是一家带有毛利风格的青旅,住在这里,纯粹是为了体验

我们住的是不带卫生间的独立房间,一晚100刀。旁边就是卫生间,非常方便,而且依然很干净。楼下是公共厨房,可以做饭,可是,你洗碗就洗碗呗,怎么那么高兴呢?

饭后出门散步,路过著名的cookie time,买了杯冷饮,味道很赞。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店每天都有特价时间,早上7-8点,咖啡1刀,晚上6-7点,1块饼干2刀,最近又推出了,2块饼干3刀。所以如果你正好是晚上6点多皇后镇,就赶快去排队吧

饼干店还有自主点唱机,很潮

D10 皇后镇到箭镇

早上起来去世界上第二纯净的湖——普瓦蒂普湖闲逛,说实话,经过库克山美景的轰炸,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

water taxis ,水上租车

湖边只要一有鸟,整个氛围就会变得十分惬意

周六,正好赶上皇后镇的创意集市

猜猜这是什么?

卖肥皂大妈的旁边是他的老公

用玻璃瓶做钟表,两口子都是DIY达人啊

我们买了一个姜啤酒的,就是左起第二排第一个

中午去吃著名的ferg汉堡

这家店其实是2000年开业的,但却有着百年老店的即视感

尽管总是在排队,但其实只要15分钟左右就能排到点餐处,然后,只要点的不多,差不多再过15分钟就可以拿到大汉堡

汉堡一定要搭配姜啤酒

看样子不是很大是吗?
下图为吃到还剩四分之一,这么大才12刀,感觉比肯德基便宜

吃饱之后又开始画

画中的小姑娘随手扔了一个薯圈

皇后镇除了比较热闹之外,其实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这个滑雪板做的椅子算是为数不多的之一

整理明信片

有没有看到,对面的cookie怪兽在对你笑

坐公车去箭镇,一人15刀,25分钟就到

箭镇真的是镇,非常袖珍

箭镇的Arrowtown Lodge B&B(阿罗敦住宅B & B)是我们此行住的唯一一家孤独星球标星酒店

这几张酒店的图是从网上下载的,但它们和实景一模一样!

和实景唯一的区别是,右手边的两把椅子在冬天时会换成沙发

墙上的装饰很有腔调

主人家的猫,这眼神

到酒店正好2点半,我赶快打开电视,收看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正当为中国队屈居第四而遗憾之时,女友说:我们去租自行车吧,附近好像有自行车道。我说,你等一下。于是,我就到前台询问哪里可以租车,竟然发现他们家就有现成的两辆山地车。我说,可以租给我们吗?how much?他们回答:zero。不要钱!

于是就有了我们此行最开心的一个下午。之所以开心,并不是因为租车不要钱,而是在箭镇河边骑行的感觉,实在是爽到爆。如果说库克上的胡克谷步道能排第二的话,那么箭镇河边骑行毫无疑问是我们这次新西兰之行的第一体验。墙裂推荐!

第一次在吊桥上骑车

如果说前面的照片不及实景的十分之一的话,那么箭镇的照片不及实景的百分之一。好像打翻的颜料瓶

红色的树就来自于红色的浆果

晚上去吃西餐,也是孤独星球加星推荐的,西班牙餐厅

背包上都是泥

餐厅服务员说晚上6点半之前,还有个位置能让你们吃一个钟头。

鱿鱼圈

鸡胸肉+黑米饭

说实话,吃的很不习惯

箭镇的核心地段就一条街,Buckingham Street,其中最值得一逛的就是这家The Remarkable Sweet Shop,糖果店

回去烤火,看星星,吃冰淇淋

然后又出来散步

这么小的箭镇竟然都还有家电影院,而且评价很高

D11 箭镇回皇后镇

餐厅在装修,所以把早餐送到房间,感觉不是很丰盛,难道是我要求太高了?

箭镇邮局

对面就是箭镇博物馆,外墙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华人的身影

用来称金子的

挖金子的

还有古董冰鞋、滑雪板

画幅画再走

箭镇开往皇后镇的班次

二进皇后镇

住的是Heritage Queenstown (皇后镇遗产酒店),这家酒店是我们此行最贵的酒店,也是性价比最低的。没有厨房不说,竟然没有天空电视的信号!可是当时女排正在打决赛,怎么办?酒店一天只给1G的免费流量,我们决定留到最后一局再用,结果还断断续续,很卡,等缓冲回来,已经夺冠了

酒店在半山腰上。下面沿湖的公路就是号称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跑道,比赛时间为每年的11月左右

注意看,有个人跪在湖边

因为普瓦蒂普湖号称世界第二纯净,理论上讲,它的水要比旁边超市卖的矿泉水要干净,所以要喝一口

提前订好了晚上8点15的天空缆车自助餐,所以就饿着肚子在皇后镇闲逛

皇后镇的晚上

山顶上亮灯的地方就是待会要去吃饭的地方

吃饭之前顺道租明天滑雪的头盔和雪镜。两套一天的租金是28刀,比网站滑雪打包要便宜不少。

天空索道的门口

价格表。我比较了一下,发现还是爱去的最便宜,官网上两个人要850元人民币,我们买的只需要742。

山人乐队唱,上山是为了下山,我们上山是为了吃饭

自助餐都是按时段的,8点15虽然晚,但有个好处就是不清场,可以一直吃到10点。我们8点就上去了,然后去前台登记,拿了一个叫号牌,在上面逛逛

这副画的名字叫《American Gothic(美国哥特式)》,是美国的五大象征之一,也是被恶搞最多的一幅世界名画。

使用了20000颗糖豆

还有魔戒

大概到了8点20左右,我们的牌子就响了,专门有一位服务员带我们去找座位。我问能不能坐在窗户边,回答说,窗户边都是4人位。不过也无所谓,因为在餐厅里面看,窗户都是反光的,效果绝对没有下图宣传的这么好。

而且一个人300多人民币也肯定吃不回来,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体验一下

吃自助餐当然要先从海鲜开始

三文鱼可以管饱,但是一定要留着至少50%的胃,因为甜品区太赞了。我们下面拍的只是它的五分之一

其实关于这顿自助餐,我们印象最深的是brita的水,实在是太好喝了,我们足足喝了两大瓶。喝完之后才发现上当了。。。少吃了多少冰淇淋啊

做好了扶墙走的准备,但下山时感觉还好,一路步行回酒店,路过著名的蒸汽船瞅两眼

D12 卡德罗纳滑雪

今天去滑雪。皇后镇附近有四个滑雪场,分别是皇冠峰(Coronet Peak)、卓越山(The Remarkables)、三锥山(Treble Cone)、卡德罗纳(Cardrona Alpine Resort)。这里面本地人去的比较多的应该是皇冠峰,而且有时晚上也开放。卓越山和三锥山据说比较适合中高级。而卡德罗纳的中国人最多,也有中国教练。国内网站看下来,清一色做的都是卡德罗纳的代理,所以我们最后选择了卡德罗纳。综合了雪场的官网,还有新西兰当地的旅游公司,国内的旅游网站,经过对比之后,发现还是国内的比较便宜。我们订的是阿里的游鹰旅行,初级包(往返大巴+初级索道+雪具租赁+两节初级课)一共826元/人。而官网上订的话,初级包(不含大巴)就要685,往返大巴都要200多。
关于其中的雪具租赁,对于没有滑过雪的可能没有概念。基本雪具=雪鞋+雪板+滑雪杖。这些东西都比较重,所以如果自己没有的话,建议在雪山上租。对于滑雪镜和头盔,还是皇后镇便宜,而且轻便,可以像我们一样提前租好,带上雪场。

早上7点多在酒店门口等着,真实旅行社(realjourneys,这应该是皇后镇最大的旅游公司)的大巴接我们上车,然后发了这个信封,里面有两张通行卡,也写着我们的名字

都是盘山公路,非常不好开,如果下雪,自驾的一定要当心

终于到雪场了

司机说下午4点准时返回,所以看好车牌号

进门先刷卡登记

租雪具,雪鞋比较快,当天是个台湾姑娘,服务态度很好。就是上图戴帽子的姑娘。

雪鞋非常难穿,比轮滑鞋难穿多了,而且穿着雪鞋走路非常累,有种七龙珠10倍重力的感觉

租雪板需要排队,因为他们需要根据你的身高决定雪板的大小,而且还要把雪板和雪鞋调配好

到处都是小朋友,从小就被父母带出来玩,等到他们有孩子了一样也是带着自己的小孩出来玩

开始上课,红衣服的是我们的教练。我们组一共8个人。

先学习怎么穿雪板,还有站立

在平地上练习刹车,尽管我的轮滑水平比较高,但还是觉得滑雪和轮滑有着很大不同,轮滑是加速的运动,滑雪是减速的运动,所以第一次滑雪,一定要请教练

教练带我们去上小坡,对我们说:不要学我,我这种拿雪板的方式是完全错误的
这位教练来自张家口雪场。他说,10月份就回国,歇一个月,国内的雪场就开了,等明年3月国内雪场歇业,他再回皇后镇,这里的雪场就开业了。真是爽啊
当然这里的雪场之所以会请他,也是因为中国游客很多。而另外几个雪场据说见不到几个中国人。

上初级雪道的初级传送带,当时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了。看我衣服都拉开了,是因为非常热,来这里滑雪一定不要多穿衣服!!

把雪板归置好,去吃午饭

中午在亚洲餐厅吃饭,人非常多

这碗三文鱼饭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说新西兰是旅游发达国家。按照国内的理解,雪场的餐厅的午饭,是绝对意义上的旅游餐。对于旅游餐只要干净卫生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这碗三文鱼饭和我们在其他非景区餐厅吃过的味道几乎一模一样。而且价格也不比外面的贵。

我这碗豚骨肉乌冬面,竟然找到了至少八块豚骨肉,不知道他们能够本吗

下午我们已经可以上初级雪道的高级传送带啦

旁边是排队上中级雪道索道的游客

终于上来了

但是怎么摔倒啦

尽管我们已经渐入佳境,但是考虑到4点就要回去,只能把雪板脱了,上中级索道去山顶观光

只穿雪鞋上索道

索道摇来摇去的,但是并不吓人,因为并不高

真羡慕下面玩单板的

听教练说,和张家口相比,这里的雪场不仅小(只有其五分之一),而且设施陈旧,国外唯一领先的就是群众基础,冰雪运动开展的比较早

把装备还掉,准备回去了

晚上回去以为很饿,所以买了一个double的汉堡,切成两半,但是俩人都没吃完

D13 米尔福德峡湾

今天比昨天起的还要早,还是真实旅行社派出租车来接我们,世界第八大奇观——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

看了很多攻略,都表示米尔福德峡湾景色一般,但是无一例外的都认为沿途的风景更赞,因为真实旅行社的大巴是全景天窗的,在网上看到这张图片就动心了,最终决定报个团。还是一番比较,官网,当地旅行社,国内网站,发现携程的最便宜。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包括来回8个小时的大巴+2小时的游船。但是游船又分为两种,一种休闲观光之旅(有中文解说的单船体游艇,1小时40分钟),还有一种是自然探索之旅(更偏重于了解自然知识,2小时)。休闲观光要比自然探索贵几十刀,而且时间还短,我们无所谓中文解说,所以就选择了自然探索。携程价,一人714人民币。

为了保证每位乘客欣赏的角度,这辆大巴车像电影院一样,是有一定的倾斜角度的

蒂阿瑙湖之前的路比较无聊,后面才开始进入“世界最美高山公路”

奔跑吧,姐妹!

镜湖

仔细看下图,都是kiwi鸟

渐入佳境

回过头来比较,沿途的风景的确不输于米尔福德峡湾

在猴子溪,看到世界上唯一的高山鹦鹉,kea鸟

应该是世界上胆子最大的鸟

灌点溪水

猴子溪,宛如仙境

穿过隧道就快到了

到码头了,这是我们的船,只有报自然探索的,才能有这样的带桅杆的船

扬帆起航

这个哥们名叫Stu,是另外一位印象最深刻的旅游从业者。作为驻点解说员,他一天要往返两次,但是仍然面带笑容和每位登船的乘客打招呼,为有需要的乘客拍照。看到我们掏出来寿司,说了一句英语,我一开始还没反应出来,想了半天,原来是筷子(chopsticks)!专门跑到餐厅为我们拿了双筷子。而且Stu还特别幽默,全程都很兴奋,好像和我们一样是第一次看到峡湾一样,我相信,这种状态是不可能装出来的,他应该真的是很开心,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觉得Stu就是新西兰人的缩影,在这样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pm2.5,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国家,看病上学都不要钱,做管道工一年能挣7、8万刀,每天都会很开心的

解说之余,Stu为我们合影,你看他笑的

有人说,米尔福德峡湾很像中国三峡,不过,它比三峡要多个雪山

这里有海豹,说明已经从内陆湖开到了入海口

船上餐厅的标本

我想有人说米尔福德峡湾景色一般,是因为天气不好,因为靠近入海口的缘故,这里很难晴天。但就算是雾蒙蒙的,仍然非常壮观。不过关于米尔福德,峡湾并非第一选择,旁边的米尔福德步道可能是全新西兰最好玩的地方。作为九大步道之首,米尔福德号称“世界第一步道”。尽管很多地方都号称世界第一,但是这个步道的确是实至名归的。作为过夜步道,沿途的木屋(hut)床位有限,一晚也就是几十个,所以每年新季开票时,整年的床位很快就被一抢而光,所以要提前半年预定!!希望以后我们有机会也能去走一走。

原路返回

D14 飞回奥克兰,回国

退房,去皇后镇机场

办理完登机牌,随便逛逛,依然是个很小的机场

左边的蝙蝠侠只剩了一个,右边的超人却有很多。蝙蝠侠果然是最受欢迎的英雄

女友在新西兰的最后一顿饭,又回到了第一天来的那家机场寿司店

去了机场的countdown超市,发现很多东西都没有淘宝便宜,但是这几块肥皂是例外,正在做活动,打折,买了很多

转眼间就是办理回国的登机牌了,真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

时间过得很快,14天的旅程到了终点。如果要总结一下的话,我觉得14天刚刚好,再多就审美疲劳了,比如我们到最后对于雪山已经没有感觉了。另外,这次行程其实是6月份的时候才定下来的,套用霍比特人第一部的标题,就是,意外之旅。所以,原来你是这样的新西兰

本篇游记共含19616个文字,5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王富贵 的图片:

一直觉得这俩大眼睛还挺吓人的

2016-09-06 18: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6 21:26

引用 米亚coko 发表于 2016-09-06 21:26:05 的回复:

回复米亚coko:谢谢鼓励

2016-09-06 21:4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