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蜜月15日游——洞爷湖、支笏湖、登别、日光、箱根、河口湖、东京

多多 (广州) LV.10
2016-09-06 17:46 1044/8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均费用/20000RMB

蜜月旅行是春节后半段时间加上13天的蜜月假期,一共15天。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出国自由行。之所以选日本,是源于我学生时期看过的一张相片。那相片是冬天的日本,大雪皑皑中有一个冒着热气的温泉,一女子在里面泡汤。极其强烈的反差和它带来的美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冬天边赏雪边泡汤,那肯定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和小和的日本蜜月旅行就此开始。

准备去日本

确定去日本的时间,先定机票,香港出发去日本优惠很多。我们是提前4个月定的机票,去程两人是1778,东京转机去北海道两人540,回程1394,中途还出了个岔子,我们本来打算在日本待17天,机票都买好了,办理签证的时候才知道在日本最多只能待15个晚上,所以又重新买了机票。
       1、签证。买好了机票,在天猫上选了家信誉度较高的办理签证,广州的人均600元,貌似上海那边很便宜。日本签证有效期是2个月,签证前后半个月时间就下来了。
       2、租wifi。租wifi最好提前2个月在淘宝上定好,否则很可能性价比高的就没了。我租的是10.9元一天。
       3、JR PASS。这个最好也是提前2个月以上买,我当时看好的7天JRPASS是1355,到我要买的时候(临近过年)已经升价到1499了。
       4、往返香港的车票。
            我当时看了“暴走姐妹花”的去香港机场攻略,说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是广州香港葵芳,再搭巴士A31去香港机场,每人单程是88元,耗时4个小时(加上过关时间)。由于我们机票去程是凌晨2点,所以有的是时间,所以选择这个方式。
       5、雪地防滑鞋,5齿冰抓。感觉这个作用不大,只在洞爷湖的时候穿了一下下。
       6、定行程。看了很多蚂蜂网各种攻略,尤其是大村的攻略,很多酒店都源于那篇攻略。初步定了北海道东京,来去细节花了很长时间才敲定,所以在定酒店方面也是拖了很久。办理签证提前要定好酒店,我们不确定的就在booking上定,因为可以免费取消。
       定日本酒店e路东瀛还是很方便https//www.japanican.com/cn/login/
       7、下载了各种去日本的app,yahoo的交通乘换我是在网页上查询的。transit.yahoo.co.jp
             查询时用繁体字查询,部分国内繁体字和日本繁体字不同,不过大体上没问题。

yahoo乘换上有两个价钱,实际上如果是自己买票的话,价钱是两个相加的费用。在旅游过程中,也发现yahoo有不少出错的地方,也不要过度依赖,后面我会给这段由于yahoo导致我们浪费时间和money的经历写上。

确定行程

DAY1——日本我们来啦!

第一天凌晨2点起飞,7点到达东京,我们9点转机去北海道札幌,11点到达。关于成田的转机,真的非常方便,由于我们没有托运,所以到达成田机场,我们直接在机器上自己打出登机牌。成田的T3很小,指示很明了。达到新千岁机场,给之前拿到收到的JR PASS预定票换成JR的车票,我们指定是2月15号开始使用车票。
      我们搭JR去札幌啦~
      2月份的札幌还有厚厚的积雪。
      办理完入住酒店手续后,差不多3点多了。差不多出去逛了下狸小路,买了各种零食,5点多直奔今晚的重头戏。螃蟹自助餐~
     之前在E路上定的,【我的(Oreno)札幌总店/ 晚餐方案】,不但有煮毛蟹、长脚蟹、烤帝王蟹无限畅享(90分钟),还有握寿司、生鱼片、石狗公锅等。我们定的是6点半的,我们5点半就到了,服务员也很热情的让我们开吃。这一顿某人吃的很爽啊。

吃完满足的螃蟹,小和看了下地图说,离酒店不远我们走回去吧。于是,我们走了半个钟……
       但实际上我们从蒙特利埃德尔霍夫酒店去逛街去狸小路貌似只走了15分钟,回去真的走到双脚无力了。
       之前定行程的时候查了下札幌的冰雪节,有很多冰雕之类的,说是到2月18号。但后来发现离我们近的薄野附近的冰雪节已经在前一天结束了。路过大通公园时,看见些冰雪节剩下的碎冰,不过这也算是错开北海道的高峰期吧!

走在北海道的街道上,会发现走在你身边的几乎都是国人,偶听到走过来的人讲日语都会感叹:哇,终于碰到日本人了!
        回酒店路上途径札幌电视塔。

晚上 入住 札幌蒙特利埃德尔霍夫酒店
      它家的设施设备是我们后面住的连锁酒店里最优的,暖气暖暖的。
      日本酒店真的蛮小的,但是空间利用的很好,尤其是浴室,也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来日本旅游都带个马桶盖回去了!

DAY2——漫步小樽

札幌蒙特利埃德尔霍夫酒店的早餐很好吃~我们吃完丰富的早餐,将行李放在我们第二晚入住的京王酒店,轻松的去JR准备我们的小樽之旅了。
       小樽北海道西部,面临石狩湾,约在100年前作为北海道的海上大门发展起来,极尽繁荣,不少银行和企业纷纷来此发展,甚至被人称为“北方的华尔街”。昔日运河里曾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沿岸都是砖石结构的仓库,一派繁忙景象。如今这些仓库建筑都改成了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大型商铺。
       达到小樽站,我们往站的左边进了三角市场逛了逛,里面很多生鲜和餐馆,当时没吃,到晚上6点多再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这里真的很多乌鸦,昨天在札幌也是,小樽也是。甚至日本的红绿灯的绿灯行,也是鸟叫声。

小樽似乎刚刚结束了某个节目,很多店门口都有已经融化的差不多的卡通雪人。

日本的车大部分车都较小,很Q啊!

小樽街道人不多,很多沿街的小铺卖的都是各种玻璃器皿,刚开始逛到一家小店,很新鲜~后面逛的店大部分都千篇一律了。
       哨子店门口还有很多可爱的雪人,结婚运啊~健康运~很可爱!

六花亭

俩人走累了,在六花亭2楼休息,买些吃的,咖啡免费。室内装修的很特别,坐在2楼靠玻璃位置喝茶吃点心,很惬意。

在六花亭旁边就是北菓楼,本家的年轮蛋糕比较出名,2楼是喝红茶蛋糕的地方,排队的等座的人不少。我们直接电梯去4楼眺望台看小樽。眺望台每个方向都有透明的玻璃可以看风景,看上去挺寻常的,拍出来很写意。

终于到了下午5点,点灯节已经开始了,小樽运河沿岸早已挤满了人(多数中国人),我们初略的看了看,确实很美。点点灯光,外面是冰块或雪堆,里面是蜡烛,不得不感慨日本在旅游业上的用心良苦。札幌的灯光节、小樽运河的点灯节,还有后来支笏湖旁边的烟花等等。

从小樽运河往小樽站走,还有一条街也是灯光节的范围,这些灯罩是蜡制成的。

从小樽回到札幌京王酒店,服务员已很贴心将行李帮我们放在房间里了。

DAY3——支笏湖体验日式秘汤

京王酒店chect out后,我们在札幌站负一楼找了家很多日本当地人排队的餐馆吃饭。是一家日本连锁寿司店,里面的寿司料多又便宜!吃的好满足~

在国内吃过那么多家寿司店,这风格感觉太不一样了。面前这么多鱼肉原材料就摆在面前,下单即做。

在这家店里,这是一个套餐,没有记错的话折合成人民币是60多,太给力了。

上图的上面是一种菇类,好特别,第一次吃!上图下面的,超好吃,诶,忘了叫啥了。

这个忘了叫啥了。就是好吃……料超多!

我们去支笏湖的丸驹温泉旅馆,这家是日本秘汤守护会成员(http://www.hitou.or.jp/index.html)。
       丸驹温泉旅馆,创业于大正4年(1915年)的一家湖畔旅馆。位于支笏湖北岸惠庭岳的山脚下。天然露天温泉与湖水相连,与湖面相等高度的温泉面是这里的一个特色。也是全日本温泉乡村或旅馆当中,仅有160多家设施的「守护秘汤会」的成员之一。
       来日本前对这家温泉旅馆很是期待,之前在e路东瀛上查到这家旅馆11月到4月份在札幌站有Shuttle bus(网址http://www.shikotsuko.com/news/2015/10/shuttlebus.html),通过邮件联系酒店让他们帮我们定好位置。中午我们从札幌站北门很快找到巴士,司机态度很好的在帮客人搬行李,看到我们他拿出一张客户名单,勾对完我们直接上车了。车费500円是check out时算在房费里的。

穿梭巴士开往深山,除了马路清雪完,路两边的森林都是白皑皑的大雪,有些树木被大雪压断了。就这样开了1各半小时,下午3点到达丸驹。
         一车子的人大概也不超过10人,等到check in时是女服务员,态度好好~但由于我是半桶子英文,她也是,导致我们沟通不便。我利用中译日软件,她明白了,但她说的我又不懂。于是她又进房拿出她的手机,日译中,然而她的软件又不给力。后来终于知道她是想推荐我们4点去支笏湖旁边一个小镇上逛,晚上可以在那看烟花,丸驹特别为客人开通去那的一班巴士。我们决定参加这个活动~然后她为我们安排晚上用餐时间和第二天从酒店去JR站的时间,给了我们很多巴士时刻表和地图。

4点由丸驹开车15分钟到达支笏湖边的一个小镇,镇上有很多冰雕成的隧道或房子等,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气候已开始回暖,冰雕已开始融化,冰隧道已不允许进入了。
      这里有工作人员派镇上小店的优惠券,有优惠100円的,我买了它这的米酒喝,应该是自家酿的,用纸杯子装,真的很不对我的口味,我破天荒的喝一半就丢了。

6点在冰雕后面的小山上开始放烟花,那天正好是情人节。

回到旅馆正好的饭店,之前看攻略就知道这家的晚餐是很正统的日式料理,终于等到享受晚餐的时候了。一个笑容满满活泼的老奶奶推着小车到门口,一道道菜端到我们桌上,正当我们觉得就这些了,她又推着车继续上菜。我和小和对视,呵呵,满满一桌,太开心了~
       有张写着2月14号日期的菜谱,上面有总厨的签名,前菜什么都写在上面。每一道菜都用精致的陶瓷装着,各式各样的美食:寿司、火锅、味增汤、还有饭后的雪糕以及很多叫不出名字的点心。视觉味觉得到极大满足。

吃完老奶奶过来收拾,她又生动的给我们说泡汤在哪里泡,哪里有电梯。很多都是个别单词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比如说电梯,老奶奶不会这单词,她用站直状态突然蹲下来解释电梯。老奶奶太可爱了!
       过会儿她过来给餐桌移开,开始在榻榻米上铺床。

网上对丸驹旅馆描述,“支笏湖被成片原生林包围,环境清幽僻静,丸驹温泉与湖水直接相连,因此温泉水深也会随着湖水的涨落季节性变化。泉水最深时曾达160cm,浸泡其中,感觉自己在温水湖中畅游。”
       我们换装去泡汤了~由于在泡汤是不可以带手机之类的,所以在此借丸驹官网的图片。

后来还去了其他旅店泡汤,但我对丸驹情有独钟,不知道是不是潜意识里有秘汤的光环。泡汤的人很少,用小和的话说,再住上一天,这里的人都可以认识了。旅店虽小,但人少,而且可以看到的山湖景很多,心里觉得很自在。这里人也不错,有家的舒适感。

在大浴场泡完后,可以推开另一扇门去泡秘汤了,那个和支笏湖相连的温泉。去那里首先要经过一个小山丘,旅馆用木头在山上悬空搭起一条通往秘汤的长廊,下半身是木头,上面是透明厚厚塑料围成封闭式隧道。走个5分钟就到了。
     图片是夏天的模样,冬天我去的时候水还没这么深,温度也没有浴场温度高,水温大概30度左右,但是很清澈。图片左边就是支笏湖。这三张图片就是女汤的所有汤啦。

泡这汤的时候只有我和一堆母女。有对母女用粤语在说话,母“你去问问她(指我)是不是只有这一个汤?”小女孩大概6岁左右,“我不知道用什么话和她说哦”,最后母亲用英文问我是不是只有这一个汤。我在犹豫着要不要用粤语回应,想想如果说了,同是国人身在异国秘汤中,她们肯定会说些什么免得尴尬;还不如就当是语言不通,不用刻意说什么,好好享受这汤。我用英文笑着回应了。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早,我早上去泡汤,看见日出!金黄色的太阳从湖那边的山上慢慢升起~在国内这么久,出去旅游我都不愿意早起看神马日出,而那时的日出就是我泡汤中的意外礼物。
       经过木头隧道时,咦,怎么看得见隧道右下方男士的通道!(⊙o⊙)…还好那男的不是全裸,也还好他没看见我穿的这么简陋。
       泡完汤吃自助餐,吃自助餐的地方可以透过落地玻璃看到支笏湖。check out后踏上酒店的车去附近的车站。那班接驳JR的巴士很快就到了,但是我身上现金不到500円……我再三问站台的工作人员可否刷卡,他们都表示只收现金,而从这到最近的JR站人均要1000円。再瞟瞟附近这小镇,根本连711都没有。还好身边有几个国人,我和小和决定先上车再想对策。坐稳车开动了,听见后面几个说粤语的,我问他们是否香港人,他们说是,于是我开启了借钱模式,再用支付宝转账相应为人民币给他们。作为香港人,我给他们人民币,他们还要再换成港币才可以用。真的很感谢他们,我们才得以顺利到站。北海道中国人多也挺好的!

DAY4——洞爷湖

从南千岁去洞爷湖的一小时的JR车程中,深深感觉提前订指定席是多么重要。这么热门的线路,我们算是挤上车的。明明手里拽着神通广大的JR PASS,我们却只能站着,真的很心累。
        一下站,我们就给洞爷湖去登别登别函馆所有的线路都订好了指定席。
       洞爷湖站有工作人员集合了洞爷湖周边的酒店,可以帮忙免费送行李去酒店,我们给了行李给他们就可以一身轻松的去周边玩耍了。但大冷天的,外面还飘着小雪,真不知道去哪玩。我们冒着雪去附近的711取钱,走了10多分钟才找到711。又冷又饿的我们又在沿海边转悠了下,路上一个人都木有,偶有车开过。街边干干净净冷冷清清,在刮着狂风的海边拍着张照片证明我们有多2后,立刻回到JR站准备坐车去酒店。

到洞爷湖畔亭也才2点多,行李还没到,没办法加衣,在酒店歇了会。我们房间面朝洞爷湖,风光无限好,俩人兴奋了好久。喝着茶,坐在窗边看湖景。

3点多穿好衣,出门逛街了,洞爷湖街上十之八九都是国人,这地方有自由行的也有不少是跟团的。由于淡季,人倒也不多。逛了个非主要街道的本地人逛的杂货店,就我们俩在里面。买了筷子和小画本,每个JR车站都有一个专属那地方的印章,所以买个本子收集章。筷子更是买对了,后来去免税店或者去东京时候看,都比这家杂货铺要贵一倍。
        免税店里国人很多,我想着后面日子还长呢,基本扫扫价格也都没买。洞爷湖的街道还没逛完就5点了,我们回酒店用餐。
        这家店是自助餐晚餐,吃法也很特别,餐厅是在偌大的榻榻米上,所以所有客人都要拖鞋进去。里面很干净,自助餐还是很丰富的,有三文鱼、天妇罗、牛扒、还有火锅羊肉!

自己拿几块蜡,打火枪,再叠个小锅煎羊肉。这羊肉是腌过的,不用涂任何酱料,油滋滋的冒出来,吃起来咸淡正好,很入味。煎多了,再换张纸,如此吃着,换了好几张,好玩又好吃。
       也是到吃晚餐的时候才发现,这酒店是接团的酒店,人不少,身边除了几个泰国人,绝大多数是中国人。晚上泡汤的时候从她们对话中知道,一个是济南团,一个是南京团,也听到这家酒店是他们行程中唯一的温泉酒店。感叹一下,自由行就是爽~哈哈

由于吃晚餐可以预料晚上的泡汤肯定很多人,我们在酒店呆到9点才去楼顶上泡汤。出乎意料的好啊~
     回国后回忆起对日本印象深刻的点,前三就有这家,现在回忆起来喜欢躺在热气腾腾的温泉里,看着飘雪慢慢从天飘下,飘在手上融化。在温泉里呆久了,全身热乎乎的,又跑到旁边的屋檐旁玩一下积雪。

上面这图是官网上摘的,冬天又是不一样的景色。这家泡汤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是,早晚男女汤场所会互换,男女汤也是不一样的。还有一点,我和小和在这家泡汤的时候都给脚弄伤了。因为高低阶梯不明显。除此之外,对这家还是很满意的。
       湖畔亭: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1570022/?anl=%E6%B9%96%E7%95%94%E4%BA%AD&rn=1&apn=2&hcpn=0&cbn=0

早上又去泡了次汤,check out后沿着湖散步,淡季人很少,享受少有的安静。

DAY5——登别的地狱谷

下午到达登别,入住泷乃家别馆玉乃汤。由于小和腿伤,所以我自己去爬山了——地狱谷。
         相比前几天的行程,今天这个地狱谷旅行团特别多,韩国泰国中国还有德国的团都有,人还蛮多的。但是没几个旅行团会像我一样,花了近2小时给地狱谷给绕一圈。

山上的雪有的地方很厚,有些地方雪融化成冰。之前看攻略说地狱谷有个天然泡脚池,当我千辛万苦溜冰加被滑滑梯下到那地方,结果那地方已经封起,一直到4月份才开放。

我绕着这个地图一圈,我都挺佩服我自己。

在鹅毛的飘雪中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多点人,问,还有半小时路程。

周转一圈回到山下,一群乌鸦在叫,往山上看,树枝上满满的都是乌鸦,至少几百只。它们在开派对吗~

回到温暖的旅馆,小和正悠哉的窝在凳子上吃薯片和泡面。

泷乃家别馆玉乃汤: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1558019/?anl=%E6%B3%B7%E4%B9%83%E5%AE%B6%E5%88%AB%E9%A6%86%E7%8E%89%E4%B9%83%E6%B1%A4&rn=1&apn=2&hcpn=0&cbn=0

晚餐是管家提前和我们定好时间,我们刚开始以为是自助餐,后来下去直到是特制餐。总的来说挺丰富的~

吃完再上点,最后上雪糕,在日本冬天吃雪糕是很寻常的事。

吃完再外面逛会,对面就是一家雪糕店~觉得日本还是挺多雪糕店的,而且很神奇的是在日本冬天也特别有吃雪糕的欲望~
     我在想日本女生冬天吃雪糕不会肚子不会痛吗?后来又想想,日本有温泉!

这家的汤比较小,而且就这一个,但是感觉水特别好,水质很软(心理作用吗)泡着很舒服!奇怪的是,这个小的汤就我一个人泡着~好棒!

自由行有一点好就是可以玩到旅馆最晚check out的时间再走。
        次日我们吃完早餐,9点,他们有个活动,做抹茶糯米糕,欢送旅客,几乎每个小伙伴都被老爷爷叫上去捶一下米糕,每捶一次还要叫一声日语。旅客站旁边都乐呵呵的看着,拍照的拍照。

打完米糕,他们立马给米糕粘上抹茶粉,给每个旅客一个小碟子吃~~味道嘛,其实一般般,但是那个感觉特别好!
      由于我们不赶时间,老爷爷看我们碟子空了,就拿着筷子又给我们加了几个,这样吃着三碟了。好满足!

小姑娘和老爷爷手脚很快的,捏出一个又一个的团子。绿色是抹茶。

DAY6——函馆山上看风景

函馆北海道的最后一天,函馆站台作为终点站也很特别。↓站也到顶了。

函馆大雪纷飞~查了我们的酒店位于车站15分钟路程,走着过去~还蛮远的说。

在酒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出门去金森红砖仓库群。

在金森红砖仓库群碰到很多旅行团,在飘雪中我们找了家面馆吃,在温暖的面馆里,透过玻璃看外面的游人在雪中艰难行走,感觉自己窝在好幸福~面味道也很棒!

金森红砖仓库群里是很多免税店,除了外观很好看,也没什么好逛的。由于天气,我们很犹豫要不要去看函馆夜景。想了想,函馆还是不要留遗憾,作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还是上去看看。

之前看攻略都说函馆山上人居多,需要很早过去占位置。但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加上外面飘雪不断,能见度时高时低,人并不是很多。
       我们去山顶看函馆夜景第一眼真是震撼到了,亲眼目睹和看相片还是很不一样。山顶上风又大,拍几张就冷得受不了了。又下楼暖和暖和,坐在玻璃窗看着外面的函馆夜景。看能见度又高了,我们又上去拍个几张。
       我们看那些旅行团都看了几波,我们还在函馆山几楼之间逛着。

8点多回到酒店附近觅食,兜了半圈找了家吃,味道很不错,喜欢里面的柚子酒~感觉日本的水果酒加点冰块,味道真的清甜芳香。

DAY7——北海道的最后一天

北海道的最后一天,早晨,雪停了。

坐电车去函馆站,打算给行李寄存在车站后,我们去五陵郭转转。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去楼下吃了个自助餐,很简单,喜欢它的咖啡机,9点前各种口味的咖啡都免费。
       优哉游哉的回房间,瞟了下我们去日光的新快线,发现日期不对~吓到宝宝了,立马收拾行李去函馆站。还好从函馆日光的人不多,顺利重新又出票了。时间充裕,我们抱着不留遗憾的态度决定去五陵郭看看~
       在函馆站寄存完行李,坐车到五陵郭。买票上五陵郭塔,我办了JCB信用卡,所以免费上去,小和也由于我有JCB以团体票价钱买票。上电梯的时候,会有专门的日本妹子在里面,电梯开始上升,电梯灯慢慢熄灭,四周发起荧光色的背景图画,日本向导以日文讲述五陵郭的由来。我们也听不到,但这个经历很特别,电梯到达塔峰时,讲解也结束,灯慢慢亮起。

五陵郭塔是360度瞭望台,我们来的时候是冬天,听说樱花季来看也很美。
       里面有袖珍还原当年建五陵郭的场景,各种迷你打斗场景、书房探讨场景~这个蛮有意思的。

接下来就去函馆朝市吃吃吃~
    我不得不说在日本花钱太快,导致又没有现金了,预留时间很不够,只能匆匆的打包了几个便当准备在火车上吃。下午2点多火车开动~

当时订票的时候我要求坐在可以看海的一边,在新干线快速行驶中吃着便当看着海还是很享受的~
     有时候车掠过雪中那一栋栋房子,色彩不一,觉得在日本小城市里生活的人们真幸福。
     到达每个中转站换车的间隙,去站台盖个JR章~
     换了几班新快线,于当晚9点到达日光站。日光站的车厢挂的画是当地学生写的毛笔字,叹服他们政府对学校的这种支持~

我们定的酒店是日光车站经典酒店,就在日光站台对面,非常方便!
       我们晚上去楼下逛逛,就像在古风的影视城里逛一样,很干净整洁,一个人都木有,偶有车子呼啸而过。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一通零食回酒店吃~小和晚上去泡汤,对泡汤的评价和登别一样高!纳尼……他的解释是,人少,地方大,舒服。也是,登别泡汤,汤特别小,但我个人还是很喜欢登别小汤feel。

DAY8——日光东照宫

早上收拾好,给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俩去东照宫。去东照宫的车子就在酒店前面的一个广场处,20来分钟即到。
       来到这里似乎人的心都静了,四处都能听到水流声,可是并未看见水。目及之处都是有些历史的参天大树,不似国内的树开枝散叶的繁茂,是直立高耸,实在叫不出名字。
       找东照宫找不到,沿梯而下,看见石梯旁的小水流顺着水坡下河,坡下有几处唐风寺庙,我们觉得应该就在那边。下到山下看见整洁的古庙,但都关了门。

走在东照宫附近,觉得哪里都是景,我想古时也应该是这样。

踏入东照宫,发现这有好多石头做的古灯。人不多,但也有不少团,听语言有泰国德国韩国,竟然木有中国团,看来这地方还没引起中国旅行团的重视啊。
       “东照宫(Nikko Tosho-gu Shrine)是供奉日本最后一代幕府——江户幕府的开府将军德川家康的神社,建造于1617年。之后由于三代将军家光的缘故,使得它重新变成现在所见到的这般绚烂豪华之庙殿。东照宫原来称为东照社,但是最早可以追溯到镰仓幕府时代,并且历经室町幕府一直到德川幕府创建。祭祀对象为德川家康(相殿)、丰臣秀吉以及源赖朝,其中由于源赖朝曾经驻营于日光山,因此神社也祭祀他。德川家康在位后以武力攻破各军阀领地,统一全日本,死后被尊为江户幕府的守护神东照神君,所以神社称为东照宫,日本全国有许多东照宫,但位于日光的是本社,已申请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遗产。”

“日光东照宫内有许多著名文物,有用从中国运来的木材,请中国高手匠人雕刻的“唐门”,其上雕刻的都是中国典故,如“阮由洗耳”、“竹林七贤”等。从也被称为“日落之门”的“阳明门”开始,“睡猫”、“三猿”等等,雕刻作品总数达5000座之多,可以欣赏到江户时期精巧的雕工技术之美。”

到东照宫主殿“阴阳宫”需要拖鞋入场,会有一工作人员(穿着似道士?)在殿中央讲解,殿顶有一条龙,听小和翻译说是,在龙口下方的地方和其他地方声音不同。龙口下方掉个东西,声音比其他地方更为洪亮。殿中是个金光灿灿的”轿子“,里面应该是祭祀用。上网查了,有游客说这是古代官宦人家的家眷乘坐轿子,但是……这轿子真的很小。我觉得像祭祀用的。

东照宫金光灿烂,精致精美。

逛完主殿,我们爬主殿后山,看到一棵很特别的树。从枯萎的树心中长出新树枝来,新生。枯树逢春。

沿着小石梯爬上后山,那是祭拜德川家康的地方,看到一块东照宫遗训,翻译中文:人生,就像背负重担的旅行,在前往远方的路途上,放宽心情,不要急躁。
       这句话很喜欢。

逛完东照宫,我们去附近的二荒山神社看了看,主要是求姻缘的。由于时间和精力不足,我们在这洗了个手,便开始回程了。

在日本版本的大众点评 Tabelog上发现这里有一家餐厅数字颇高,明治の馆,这家美食在来日光之前就有查过,听说里面的芝士蛋糕很好吃。我们从东照宫顺着小路走过去。

这是明治の馆前面一个建筑物,很有意思有木有,等到春天枯藤变绿的时候肯定很好看。

到啦,餐牌也拍下来了,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
      里面有二层,我们在屋外排了半小时到我们了。屋外也不冷,冬日阳光洒进来,暖暖的很舒服。

前餐。

芝士蛋糕确实很好吃,芝士上有一层浓浓的甜酸奶。

午餐过后时间充裕,我们一路沿着小河往日光站走,记得那天天气真好,风吹着脸,俩人说说笑笑就到了日光城中心。

回到酒店,收拾收拾就做JR回东京了,入住新大久保石亭酒店。酒店大堂很小很小,不过里面住的环境倒还不错,性价比很高的了。离地铁近,附近有个超市也很方便。

DAY9——东京漫步 去秋叶原吉祥寺看看

这一次的东京站其实是作为中转站,从北海道日光东京箱根
         在东京两晚定的是Shin Okubo Sekitei(新大久保石亭酒店),https://www.agoda.com/zh-cn/shin-okubo-sekitei/hotel/all/tokyo-jp.html?cid=-1。靠近新大久保地铁站,逛街比较方便。
          睡到自然醒,今天是去秋叶原看看。
          之前在国内定好的宫崎骏美术馆门票,在某宝订好票,是中国留学生帮忙定。
          中午在秋叶原吃了个排了很多日本人的牛肉饭,味道很不错。
          这一天就是走走看看,由于到时候还会回日本,所以只看没买。
          吉祥寺旁边的免税店东西挺便宜的。

晚上我们在超市里买了当地食材,回酒店自己煮着吃了,酒店顶层有一间厨房,我们基本给超市里各品牌的拉面都试了个遍。另外,还有一袋冰冻炸鸡,买回来热了热,吃个真叫爽,看了一下,made in china。。。

DAY10——箱根的博物馆

早上离开东京前往箱根,去箱根有多种方式,一种是坐小田急特急线,转车少;还有就是充分利用jr去箱根,转的新干线多一些。我们早上起了个早,到了箱根汤本,再转公交车去我们住的地方。我们也不打算去海盗船什么的,所以没买一日券。
       住的地方Mount View Hakone(箱根山景酒店),箱根的住宿找了很久,因为它经典多,而且各地方都是公交车连接,当时公交线路又不是很确定。而这家离我要去的几个景点都比较近。
       check in后入住,开始去小王子博物馆。小王子博物馆貌似走路就到了,很近。

人不多,是几栋有特色的小楼组成的。

小王子的玫瑰花,大学喜欢的书,玫瑰花娇柔骄傲,但小王子依然精心呵护。最后小王子走了,玫瑰花依然骄傲的让小王子走。小王子最后想念他的玫瑰花,却不知道它是否还在那里。

为你遮风挡阳。
     小王子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书里的每一个人物,色彩艳明

离开小王子博物馆,我们坐车来到附近一个景点,箱根玻璃之森美术馆。
       这里大量的玻璃制品,可惜这一天是阴天,体会不到阳光底下的绚丽多彩。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蛮久的。

随后我们去里面的博物馆里逛,里面有很多玻璃制品,小巧精致,还有一些需要放大镜来看的玻璃制品

到了下午4点,有一位国外小提琴音乐家在博物馆里为大家拉小提琴,小提琴和玻璃博物馆的氛围很配哦。
         but,小提琴师结束后很有风度的和大家say goodbye,but!他旁边的日本女工作人员一直大声热情的销售小提琴师的CD,有点破坏之前美好的感觉。

结束时已经5点多了,这附近吃饭的地方真少,我们买了超多零食回去吃。
箱根是一个很适合开车旅行的城市,树多街道车少,景点多却分散,很喜欢这小城市。

DAY11——河口湖看富士山

这一天我们真的过得有点曲折……都是雅虎乘换网惹的,所以有时候也不要太过于依赖这网站。/(ㄒoㄒ)/~~
          从箱根去河口湖根据雅虎乘换网显示,需要转车,并且全程需要3个半小时,如下图。

于是我们上车,坐了一小时,我看看还有几个站。这一看人都抓狂了……
本来是从仙石文化站上,去东名绫濑站,但看发现下面图片的问题。

其实直接在御殿场站乘换不是更方便吗?省钱又省时!but,我今天查这个路线,显示出的还是上面的路线,从仙石文化站去河口湖还是要经过东明绫濑站。
       于是我们又从东明绫濑站又一次的经过了御殿场站……
       到了河口湖,由于提前做了攻略,知道去车站旁边的小站台和工作人员说,我们住秀峰阁湖月。工作人员就会帮我们打电话,叫酒店人来接我们。

日本天气真真真好,虽然冷,但是阳光好,空气好,天蓝蓝的,心情也就好了。我们在小站馆没等多久,工作人员就和我们说酒店人来了,让我们上车。酒店人员也很负责,帮我们给行李抱上车,小巴士坐十来个人就开始启动了。
       秀峰阁湖月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4258037/

办理完入住手续,我们就在酒店外草坪走走。之前都知道富士山日本象征,图片也看过,当时也觉得很奇怪,一座普通滴山为啥日本人这么看重。但真的当富士山出现在眼前时,震撼到了。这么孤立就此一座雪山,没有遮掩也没有铺垫,雪山从山腰开始就在云端中。近在眼前又遥不可及。
        小和对这个酒店表示相当满意。

听说河口湖前几天在下雨,所以云很厚,富士山偶尔出来。

和富士山合照完后,走出酒店,沿湖散步。沿湖有不少神社,一个小四方社摆着一个神位,有对应各种祈福的。

沿湖有一家咖啡店,我们坐着喝看窗外,拍拍看看,呆了很久。这家咖啡店味道一般,但里面装修设计的很好看,进门还有拖鞋,遇到头一家咖啡店有这要求。不过里面确实干净。

晚餐是在榻榻米上吃的,非常精致,还有一个迷你的栅栏给菜圈着~看着好看,还有一杯特制的柚子酒。

这几天吃的日式晚餐都是从摆设、色彩搭配都非常有心思。

壶里咕噜咕噜的热着汤,冬天里看着这汤都暖了。
           晚上,已经看不清富士山了,记得这天是元宵节,月亮圆圆的。

DAY12——回东京看铁塔

这几天基本上都是一景一天,还好是自由行,累了就回酒店休息泡汤。如果还有机会,或许可以一景多留几天,来个悠闲假期。

早上,阳光透过玻璃照进餐厅来,阳光热烈,选了个不直射的位置坐下,一边吃着自助餐,一边看窗外的富士山
       秀峰阁湖月早上有几个时间段酒店大巴去JR站,我们定好时间,到点便前往JR。这个站刚好有个已经出唱片的日本女歌手在唱着,旁边还有人拿着摄像机录着。唱的真好听~我们坐在外面的座位上,听她唱歌。
       经过这么多JR站,各式各样,通常比较小,但都非常的干净整洁。

坐了几小时的JR,终于返回东京了。
        我们定的是东京皇家王子大酒店花园塔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4013015/,离东京站很近。从浜松町站下车,走路15分钟即到。

大城市的chect in时,我都深深感觉我英文有多烂。小城市的chect in很方便,给前台看我们预定单再给护照就好。但这的chect in为啥需要这么多英文呢……他说的好多我也不懂……/(ㄒoㄒ)/有点焦虑。
       当时预定的时候是定2天,写着度蜜月,要住在看到铁塔的那一边。现在前台和我们说,给我们的房给了其他人,他再帮我们看看有没合适的。我有点不开心,过了会,他和我说,“给你的房间特别漂亮!”哦!心亮了~他接着说,“我给你们的房间升级了,你们肯定会特别喜欢的,很漂亮的!”
       事实证明,真的很喜欢!!
       我们想着应该是传统房间,一房一卫这种,当我们推开门的时候,我们看见2间房间!左边是日式传统和室,右边是标间双床房!两卫!都能看见东京铁塔!内心兴奋的无以言表~

上图是官网拿过来的,下图是我们自己拍的,格局是一样的。

喝会茶~

住的楼层不高,窗外是一个公园,东京铁塔坐在沙发上可以看到全景。

小和为了表扬我订房订的好,决定请吃一顿好的(其实请客原因我也忘了)。我们去银座逛了,顺便看看箱子。小和也用手机搜寻街边各种评分高的美食,找了几家,去到店门口都不满意。最后锁定一家烤肉店,评分很高,我们俩又顺着地图到那家店了。深深感慨信息时代的便利。
       这家人气还挺旺的,都是日本本地人,看的出来很多都是下班和同事一起过来的。

很精致,摆设也很美。

看着还想吃~

这顿烤肉吃完回去的路上,我就有点头晕了,小和更是没过多久就上吐下泻了……
我笑小和给300元给吐了。
还好不是肠胃炎,小和病怏怏的睡了。是因为肉没烤熟就吃了吗,原因也不清楚了。
这酒店订了2晚,还好还有一天,可以一起看东京铁塔夜景。

DAY13——唐风浅草寺 午后看龙猫

这一天有两个节目,早上去浅草寺,下午去宫崎骏美术馆。
       浅草寺在之前计划里都是可去可不去的,但由于在东京节目也不多,作为东京都内历史最悠久的寺院还是去看看吧。
       搭地铁JR票早已过期,我们在售票机上研究了下,发现买都营一日票对今天的行程来说很划算。

浅草寺周围很多四通八达的小巷,各种小店铺卖特产、零售、服装……人也多,日本人、外国人都多。三五成群的高中女生模样,穿着日本和服,在浅草寺一个许愿厅写许愿牌。这一天似乎是个什么节日。

看见硕大的灯笼,还有一个匪夷所思的东西,比如上图硕大的草鞋。
        看着这些总免不了想,唐朝的寺庙是不是也是这样。

浅草寺内天花上描绘着仙女图,很唐风,大气端庄的古典仙女。
       逛完浅草寺,我们顺着地图穿小巷,咦,发现有3家小吃店门口拍着人,肯定很好吃!买了几种小吃,趁着热乎吃了。
       我们要回到浅草站,路上还经过几家卖陶瓷的店铺,买了一碗一杯~刚好又看见一寿司店,就去吃了。量大价廉~

吃完也差不多2点半了,要起身去定了4点的宫崎骏美术馆了。

宫崎骏美术馆旺季的话最好提前一个月,我是提前20天预订,但还是没有选到合适的时间,只能下午4点了,逛的时间相对没那么充裕。本来还想去看多啦A梦美术馆,时间没合适的,不过听说没有宫崎骏美术馆那么精致。

从地铁站下来一直走到宫崎骏美术馆,一路上都是安静的井井有条的居民住宅,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逛逛这些应该也很有意思。

上面那个家伙出现在哪部动画片忘了,可怜兮兮的~

上楼。
      宫崎骏美术馆里面一进去就不可以拍照了,所以上图不多。里面天梯纵横交错有点像千里千寻的魔法澡堂的感觉,说到千与千寻,日本确实有一个古老温泉酒店很像油屋大浴场的建筑风格。

很容易就逛到晚上了,才发现负一楼有几处很适合拍照,可惜已经木有时间了。
      小和还在因为我没带他回去看宫崎骏早期一个小电影而闷闷不乐。

晚上的宫崎骏美术馆

“买票吗,先生?”

“咦,就走啦~拜拜”

晚上看东京铁塔。

DAY14——东京最后一日

这两天住在酒店,窗外就是一个公园,在东京待的最后一天,打算逛逛这个公园。公园也叫日照宫。

樱花正好开了,这个角度看铁搭很不一样的感觉~

这里有一只猫,悠哉的晒着太阳。

我们是从后面穿到这个日照宫的,原来这么大。

刚好碰到一群小朋友在春游准备合照,他们太萌了~

我们从日照宫正门出来,打算兜一圈去吃点东西,又经过一个类似寺庙,门口写着要结婚的新人的名字。

下午起身去成田,定了成田机场附近的酒店:成田Richmond酒店。
       又一次发觉塔日本地铁需要处处留意,去成田有两种路线,一种是快捷直到,一种是U字型,在最后几站突然下去兜多十几个站。出其不意的,地铁走了U型了。虽然终点站都是一样的,但是多耗了半个小时。神奇的日本地铁。
        下午入住酒店后,查询确认了明早的酒店班车时间,我们打算晚上去逛一下成田机场,传说中很多东西逛。
         成田机场有3个站,我们去最多东西逛的T2(貌似是),额,觉得也没啥买的,就买了些带回国的手信。

这个必须说,因为好好吃!
        真的有好多章鱼馅!另外价格也很便宜,机场的丸子专卖店,大概不超过15元吧~好怀念。

DAY15——回国

早上7点多飞机飞回香港,再由香港坐车回广州

最后说一点

日本蜜月已经过去半年了,这篇游记也终于写完了!
       日本作为旅游国家,去那里旅游真的非常享受。即便语言不通,只要攻略做足就没问题。
第一次出国,还是自由行就挑战如此高难度的日本,我感觉以后去其他国家自由行也可以轻易拿下~

很棒,看一遍好像又去了一次😁

2016-09-06 19:39

引用 多多 的图片:

这是游览地图吗?好可爱!喜欢这种风格

2016-09-07 14:0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07 14:00:3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的,这是在支笏湖旁边小村庄的店铺里看到的

2016-09-07 14:34

引用 Eric 王堃 发表于 2016-09-06 19:39:33 的回复:

很棒,看一遍好像又去了一次😁

回复Eric 王堃:

2016-09-07 14:34

求问:丸驹温泉酒店是不是交通特别不便利?怎么联系酒店接送呢?

2016-10-27 23:25

引用 ColinColin 发表于 2016-10-27 23:25:22 的回复:

回复ColinColin:游记里有过去的网址链接哦,我是通过网上预定酒店,在酒店里预留的邮件和他们联系的。

2016-10-28 21:36

因为时间有限只能选择一个地方,请问支芴湖和登别温泉哪个更好些?

2016-12-01 17:25

引用 joy乐 发表于 2016-12-01 17:25:55 的回复:

回复joy乐:两个都很有代表性。一个是日本秘汤协会守护的百年汤馆,一个是地狱谷风貌的小镇。但是支笏湖主要就是住秘汤协会的丸驹酒店,静静体会日式泡汤。但是登别地狱谷的话,有很多地方可以玩,酒店也多种多样,要自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