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千岛——散落在爪哇海上的珍珠

• 出发时间/2016-09-03

如果说印尼是众神遗落在太平洋、印度洋上的珍珠,位于雅加达北部的千岛(Kepulauan Seribu)群岛,无疑就是散落在爪哇海上的珍珠了。
        对于长期生活在雅加达中国人来说,千岛并不陌生,这些厌倦了在工作时间人口超过1000万,喧闹嘈杂、拥堵异常的城里人,常会在周末到这里寻求片刻的宁静,事实上,千岛是距离首都雅加达最近的度假海岛群。从雅加达北部的安卒海滩(Mariana Ancol)乘船北上,短则1个半小时,长至2小时,就可以抵达这片富有诗意的岛群。这里有洁白的沙滩、清澈的海水、未经过度开发的海岛,还有保护完好的自然生态,水下丰富的热带鱼群和色彩缤纷的珊瑚礁使之成为潜水者的乐园。
        正是由于学习潜水的缘故,我随潜店的教练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等一众人,第一次踏上了这片神奇的海域。

2016年9月3日清晨,我随Bubbles Dive Center潜水教练从雅加达市中心驱车前往码头,由于出发时间较早,我们成功躲避了拥堵。早晨8点,各路人马在码头汇合完毕,我们准时登船出发。一小时五十分钟后,抵达千岛之一的Pulau Pelangi,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小乐团和一杯清爽的Orange Juice。
        一经上岛,站在岸边,多个小岛或近或远的出现在视野中,也正是在此刻才能理解“千岛”的含义。与Pelangi岛相邻最近的是Sepa岛,也是千岛中较为出名的一个。从同行的旅伴口中得知,Sepa岛上有live band驻唱演出,还有海鲜烧烤供人消费。相比之下,Pelangi岛上除了一个只在特定时间供应食物的餐厅、一个潜水商店、若干茅草屋以外,真的就什么都没有了。寻求热闹去Sepa,但Pelangi恰恰对我的口味。

在教练做了简单的briefing后,我和意大利同学兼室友领到了房间钥匙,岛上提供的房间并不多,均为具有热带海岛风情的小木屋,房间很大,屋里的设施比较简陋,看得出经历过岁月的洗礼,不过好在还算干净。夜里岛上蚊子比较多,没有带防蚊液的我当晚被咬成了狗。

下午1点钟迎来第一潜,组装了潜水装备并与队友做相互检查,毕竟潜水是一项极富挑战的运动,必须细心,忽视一个微小的环节都有可能带来水下的危险,不能拿生命开玩笑。几十斤的装备穿在身上让人直不起腰,采取迈一大步入水后游向集合点,等所有人到齐,就在教练的带领下一起下潜,不料我的面镜似乎有点小,鼻子处不能完全贴合,整个潜水过程中不断有海水涌入鼻子,咸咸的海水在鼻腔里不断刺激真的不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首潜在水下9米处练习了面镜进水清理,呼吸器遗失及寻找,两个项目下来,眼睛,鼻子,嘴里全是海水,尤其对带了隐形眼镜的我简直是一种煎熬。而更加令人悲伤的消息是两天4潜中有3潜都有关于面镜进水及清理的练习,眼睛和内心都是崩溃的。
        由于洋流的缘故,4潜中的大部分时间水下能见度不高,只有最后一潜稍好。由于没有水下摄影装备,只能拍拍在水面上的照片了。

我们团队四个人和潜水教练的装备,在出海船潜前准备完毕。

我和队友们依次后滚翻式入水。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入水姿势,有点小刺激。

由于岛上开发程度不高,当然这种原生态保护是非常值得赞扬的,除了潜水没有太多娱乐项目,晚间,我们这个国际化的团队决定包船出海钓鱼。当船驶离码头,陆地的声光气味渐渐消失,岛上的灯光随之远去直至变为星星点点,前方则是一片漆黑,只能听到节奏规律的引擎声和船头撞击海面发出的海浪声,咸腥的海风扑面而来,船工用微弱的手电照向海面寻找鱼群,我们则望向天空,点亮夜空的恒星伴着银河逐渐清晰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银河,白色的河床像一个眼睛,与无数繁星一起注视我们的星球,十分壮美,令我想起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上漂了两个小时,我们几个拿着海竿垂钓一无所获,船工经验丰富,仅用鱼线勾着鱼饵就钓起了两三条鱼,这时我们充分发扬了姜太公的精神,有没有收获不要紧,重要的是心境。

这是我们非常International的团队,晚上光线不好,竟把我拍的有些猥琐。

第二天依旧是潜水训练课程,上午顺利完成两潜,午饭后两点收工返程,美好的千岛周末潜水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在回程的船上,想到即将返回的雅加达意大利同学说“we are back to the jungle”,看来,不舍的不止我一个人。

这是最后一潜前我们团队的全家福,大家都很开心,因为渐渐熟悉了控制浮力,水下的体验变得好了起来。

落日余晖下,木船出海。

迎着落日,大家带着些许疲惫的身体品尝爪哇咖啡,畅谈东西南北。

海的尽头是落日,落日之后是黑夜。

结语:作为距离雅加达最近的度假区,对于Time limited的都市人来说,千岛是周末之行的不错选择,况且海岛众多,各有特色,多去几次也不会腻。
        印尼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海岛,有火山,更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宗教资源。与世界闻名的巴厘岛婆罗浮屠,林贾尼火山等比起来,千岛似乎又算不上什么。但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岛屿,都强过三亚蜈支洲岛,所以,来印尼旅游吧。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06 18:52

引用 ndsljl 发表于 2016-09-06 18:52:15 的回复:

回复ndsljl:因为这次是跟潜店出行,预定船只住宿都交给他们了,你有兴趣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2016-09-06 18:58

真美!

2016-09-07 09:10

2016-09-07 09:12

游记棒棒哒,照片拍的好美

2016-09-07 09:2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7 09:27:44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6-09-07 09:3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12 09:52

引用 heatherhu 发表于 2016-09-12 09:52:24 的回复:

回复heatherhu:欢迎再来,原生态的小岛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