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5500公里内蒙古东部东北自驾穿越(乌拉盖阿尔山黑山头额尔古纳室韦齐齐哈尔哈尔滨)

大晴晴 (朝阳区) LV.7
2016-09-06 18:21 510/5
  • 出发时间/2016-08-19

前期准备

关于装备,走的这段时间属于夏末初秋,温度不热不凉,我们只有两个人,4个双肩背几乎都是衣服,带的冲锋衣穿上了,其他按需准备吧,自认为必备物品就是防晒霜和墨镜,吃的可以随时买。
       关于车,很不幸,我们是辆轿车,走前没有做保养打算回来一起保,也没啥大毛病,说走就走了没有去做检查。但是每天对下一天的行程,我们还是到当地咨询了不少人,尽量走好路,不挑战303,草原上车歇菜了真是没人能救。事实证明只有一段修路比较惨以外其他都还好,轿车没啥问题。
       关于费用,我不是个爱算账的人,带了5000现金全部花干净了,能刷卡的店都是刷的卡,内蒙很多地方是刷不了卡的,比较贵的是门票和吃饭。

关于行程

今年无缝衔接去年5天的克旗行没有走完的乌拉盖,左推右推终于在8月19日开始了为期17天的假期。
D1北京--锡林郭勒
D16沈阳--绥中
D17绥中--东戴河--北京

D1 北京--锡林郭勒

我们一向出发不会早起,吃了中午饭,2点打火着车,塞上行李,开始旅行。
出门京的京藏高速堵了好一阵,直到出了张家口才找着旅行的感觉,一路上只顾开车没啥可拍的,晚上8点到锡林郭勒就开始下雨,点评了当地一家蒙餐,叫锡林杭盖蒙餐,要了羊排、奶茶、奶油饼、炒沙葱硬实的晚餐结束雨还没停直接在饭馆旁边的宾馆住下。

D2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巴音胡硕镇

早起加满油上S307,转霍白一级路,抵达巴音胡硕镇,这条路去年只走到过了白音华就返回了,今年正好刚刚续上了,从看到巴音胡硕这个牌子开始,路是新铺的特别好开也没有人,这段草原在整个行程里算是比较好看的一段,正遇上下雨一会儿雨一会儿阴一会儿晴的感觉不能更美好。到了镇子比我想的要大很多,有几条街,找店吃饭,又是一顿大火锅,两人真心点多了,跟老板说我们打包在这晚上回来继续吃,老板同意了说只要有位子就可以。

下午时间还早,老公在地图上找到一个水泡子,看着还挺大的,但是没有名字之前的功略上没有任何关于这个地方的信息,问当地人怎么人也没人知道,算了跟着导航走吧,事实证明,根本找不到,车沿村路开进草原最深处周围是铁丝网拦住去路,我们下车步行往目的方向走,最终只看到一个快要干涸的小水洼,在草原里很容易迷失方向,目力所及是怎么也找不到地图上这个地儿 ,只得放弃返回。回来的路上跟路边放牛的牛群玩了一会儿。返回穿镇,往布林泉方向走,10KM很近,在外面看了看没买门票进去,路过的兵团小镇也没买门票,沿路开着车等着晚霞。

晚上就明天的路线研究开来,走不走303冒不冒险,旅店的老板照着地图帮我们规划还是别走303了,小车肯定不行,有个天鹅湖说是拍狼图腾的取景地,然后去乌拉盖九曲,老板告诉我们个不收票的地方还有可能能赶上坐漂流,导航搜丰盈牧场到那就能找到,晚上到霍林郭勒住,转天霍林郭勒--扎鲁特--乌兰毛都--阿尔山,240公里。恩,这是计划的。

D3巴音胡硕镇--乌拉盖--乌兰毛都苏木

事实呢,必然是不按原计划行事。早上起来老公要看女排决赛,女排也是真给力拿了金牌。看完女排出发,见到了真正的乌拉盖草原,经过一个村子问了问天鹅湖怎么走,那老板给指的路也是够明白,说过桥3KM翻过去就看见了,草原上这种话我是真的理解不了,5KM都开出去了,除了路什么都看不见,好在碰上个类似检查站的岗,问了问警察叔叔,警察叔叔说顺道转过去不多远在右边就是,走呗,走着走着,迎面一个像模像样的水泡子出现了,这才是个湖的样儿么,停车,走进去看看,这一走1个多小时就过去,看着近走起来就费劲了,各种牛粪羊粪马粪,开始还躲着走,后来爱谁谁吧,反正穿着鞋呢,湖边吃草的羊被我们这个闯入者吓的不轻,不能靠太近,近了它就跑,连看看都不给,因为我们是要走到湖边的,所以打饶了羊群们的午餐,还真是不好意思。没有人,只有水,鸟声,羊吃草的声音,安静的不得了,时间好像停住了。

继续上路,直奔乌拉盖水库,水库周边都是饭店和蒙古包,价格也不便宜,我们下车看了看就走了,后面路过的兵团小镇全部是新盖的,房间还不错,吃的就是贵,也是路过,再后来就是乌拉盖九曲了,买票进去。事实证明这个门票花的是最值的。

在路上。

乌拉盖水库

乌拉盖九曲这个景点如果买门票的话,还是上午去的好, 下午逆光啥照片都拍的不好看。所以凑和看看吧。

特别谢谢这车丰田的司机大哥,在九曲下山等车遇上一家从浙江来的三口,聊着彼此的行程,他说他这朋友知道一条近道去阿尔山,路况没问题小车可以走,还不用绕,这么好的事当然得问清楚咋走,司机大哥跟我们说发现我们也不太明白路咋走那也没有导航可以导出来,就带上我们直奔可汗山,他们去玩,告诉我们直走左转左转,转上一条大道在施工,一直走就是203去阿尔山了,甭管怎么说,对这位哥们的热情无法言表,简单告辞之后,我们就上了这条大道了。

瞧,起点是这样开始的,那会儿差不多6点吧,我们决定不住往前赶路去阿尔山,太阳啊,你别落的太快,给我指点亮光。新路,新的高速路,没有路标,大部分地区没信号,没有限速牌子,但是有一段之后会提醒变道,也就是要逆行,我老公骂了我好几次叫我不要逆行,可是不逆不行啊。好景不是太长,中间有个在修的收费站,挖的都是大坑,我迷迷糊糊的就上去了,再往前看,是个更大的大坑,一打轮,ZIZIZILALALA反正是不好,卡的死死的,傻了,下车,换老公上,他一把把车开下去了,但是我们都听到了奇怪的响声,我当时以为是轮胎扎了,心想完蛋了,干坏事了,这可咋办啊,趴车底下看看,是一块护板刮掉下来了。当时我们也没工具,这不能拖着走啊,拿胶粘,“你有胶带么?”他问我,还真有,那次粘行车记录仪的线用剩的胶带就搁车里了,但是我说那个透明胶不成吧,粘性怎么可能粘住个车上的家伙,不行也得行啊,粘啊,我个儿小,趴车底下打着手电粘,粘了一圈,当时不知道能管用,没想到就这胶带除了在乌兰毛都又买了一卷粘了一圈,仅仅是透明胶挺到了北京,中途没修。粘完了天也基本黑了,换老公开,一路见了203的路标,心里老开心了,这到阿尔山就踏实了,那会快9点了,一天没正经吃饭,光顾着玩,吃的车上的东西,又饿又冷啊。转上203有导航信号了,还有小200公里,去个服务区上厕所,我说不行咱就住服务区吧你去问问干净就行。他问回来了,说这不是酒店,是办公楼,往前10KM乌兰毛都镇上有住宿的,顶着黑继续走,小镇烤串住店。

其实这段路比较适合从乌拉盖阿尔山的轿车,导航可以从可汗山导到乌兰毛都苏木。101省道转203省道,184KM,用时4小时。

101新路

在路上的夕阳,遇到起车祸警察过来处理问题,然后把我来的路就给封了。

看到转203我还以为这就快到阿尔山,没想到还有小200公里。

乌兰毛都到阿尔山

D4乌兰毛都苏木--阿尔山--森林公园

白天一早吃过早饭10来钟开始往阿尔山走,白天就是好啥都看的见,哈哈,这不是废话么。

黄西瓜特别甜,两人买了半个吃个水饱,羊肉吃太多来点水果补充点维C,只是过了这村就没这个西瓜了。后面吃的就是绿瓜了,不知道为何这块只有临近阿尔山有黄西瓜。

很多从303出来去阿尔山的游记都拍下了这个收费站,我也拍一个吧,到这也不容易。其实这才是第四天啊,已经去了好多地方了。过了这个收费站还有30多公里到市里,途经一个叫奥伦布坎的景点是跑男今年节目中的取景地,看了一眼没停留不知道里面啥样的。

路边的养蜂人,买了罐蜂蜜,感觉上当了。

终于来到了 这座漂亮的阿尔山市,我的印象就是全市都是酒店,小别墅,房子都挺好看

著名的火车站,看过火车站就奔赴森林公园了。

没想到啊没想到,从阿尔山市里出来经过伊尔施到森林公园的路好长啊,还好我们选择住在公园里,不管里面多贵反正是淡季了,不来回折腾路上时间,就住公园里,到公园快5点了,我们住在天山服务区叫岭秀的客栈里,是小木屋,老板说晚上特别冷,火炕太硬老公睡不了硬床,就选了二楼的小木屋,对于冷,我觉得还行吧跟北京11月给暖气前那感觉差不多,但只是晚上,白天不冷。

乌苏浪子湖,公园里最大的一个湖,进门不多远就看见,我们买的是带环保车的票私家车可以开进服务区,晚上4点半以后在公园里开也没问题,遇见好说话的可以检票进景点,但是白天不允许私家车进景点,反正我们是没能开进去。

不冻河

D5阿尔山森林公园

天公不作美,下雨了,爬998级台阶上天池,下来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山上的晨雾。没太阳看什么池都那么回事了。

下雨我拿着包和衣服雨伞,拍照的活儿基本是老公操作的,所以这里照片比较少,但是整个公园感觉得来对时候,像我们这赶上个下雨就不太合适,如果5月20多号来可以看杜鹃花,9月中旬来可以看到金黄色的树叶,这会儿呢还是绿的,又没有太阳,感觉差很多,公园的公交车调度不是很人性化,人们也不爱排队,我们只好每次都最后上,没办法,如果旺季来,坐车一天再排队也不可能全部走完景点,都看了得两天时间,我们留了个三潭峡在第二天,因为实在是太累了。

驼峰岭天池

D6森林公园--满州里

从公园里看完三潭峡拿车经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去往满州里,又是一段长途。480公里,203省道,很不幸又遇上修路的了,开始走小路路况还不错车也不多,可以开到80、100,后来就不好了,大坑碎石子出来了,这不成303 了么,眼看着大SUV们都下去草原从草里走了,我们这下去都费劲啊,我老公换上来直接奔草地去了,下去是下去了,再想上来也得找着口啊,反正很长距离以后看上面路似乎不那么多坑了,才转回来,接着走,走着走着,看新路上有车开,这好啊,那可平了,找口上新路,就这样开始了来来回回的新路老路换道,有几次新路前面堵上了,小车爬不过去还绕回去走,费了点时间,到满州里又是晚上8点多了。

玫瑰峰,看日落的地点,我只是路过

经过一天车程到达满州里已经满天星星了,从几十公里外就看见城里灯火通明,这座城市像个不夜城,凑巧当天财神爷过生日,商家们关门前都放炮放花像过年一样热闹,点评第一的西餐厅直接导航过去,8点多了,还要等位,忍着饿等了半个多小时,看了点评推荐菜,无一落下的都叫了,真多啊,两人根本吃不完,尤其是那个俄罗斯大串。性价比很高的餐厅,后来我们一共吃了三顿,饮料也十分好喝。

超级好吃的奶酪面包

D7满州里

满州里市里就是旅游商店,饭店,旅店,第一站先奔套娃广场,白天门票50,不含娱乐设施,国门门票80,套票130,一分也没便宜,看着套娃广场还挺新的,就花钱呗,进去转了一圈拍了点照,没什么人,估计去的也就在路边看看就走了,太对了,这50是花的最冤的,后面就知道了。国门这个景区贵不说,还特别没人性,顶着大太阳,停车场离景区还有至少1000米吧,这也就算了,进了检票口离国门入口还有1000米多,电平车肯定不是白坐的,我也不愿意花这个钱,就腿着吧,来回一趟要晒干了,这也不算什么,最可气的是出口离停车场可比入口远多了,要绕过一个商店,虽然大部分景区都是这么设计的,为了消费也能理解,但你设计这么远就不太可爱了吧。

下午时间还早也不太饿,直接穿城去呼伦湖,又是要收门票的,在路上看见有车转下草原飞,哎,无奈车太小不敢随便走草原,老实实的交门票,看了一会,湖确实非常大,有鸟不停的飞,人也不多,顺湖边还捡了块小玛瑙,个头儿不大,只此一颗,可能以前很多吧。

回城里吃晚饭,满州里的诺敏塔拉奶茶店特别好,奶茶可以点一半锅,足够两人喝了,要了手把肉,光吃忘 了拍了,味道很赞,相比之下海拉尔诺敏塔拉旗舰店就太差了,毫无可比性。吃饱喝足直奔下一场“俄罗斯大马戏”提前打听了一下这天是最后一天的演出,吃完饭再去买打折票时间来不及了,去窗口买正价票也不知道有没有好位置了,最后在提前10分钟到场时从黄牛手里竟然买到了低价票,最后一场卖不出去也是没用了,被我们刚好买下,对这个马戏以前从来没看过,也觉得驯的动物很可怜,不太人性,可是没想到1000多个座位的场子全部坐满,并且满满演到10点半,节目个个精彩,高空翻转跳水赛车赛马以及各种杂技奥运会项目的大饱眼福。重点是散场之后,出口直达套娃广场里,可以用爆满来形容,唱歌的跳舞的,水幕演出看来一直继续着,只感叹白天那50块钱啊。。。

D8满州里--黑山头--额尔古纳

再来一顿卢布里,吃完好赶路了。

开出满州里延着昨天去呼伦湖的路,一路经过海满一级路转到904县道,县道应该是刚修好的柏油路,路况很好,只是起伏拐弯比较多,开起来那叫一个爽,遇见很多个WINDOWS开机画面,无边的草原,山丘,蓝天,白云,湖泊,牛羊,一路的左手边立着边境禁止越境的牌子,也没有信号,虽然是边境路但是牧民之家特别多,我们知道要收费 一个都没进,在一个大水泡子处拐了下去,从远处来了个摩托车,看样子是来收费的,一人30,最终我们给了20开了进去。

黑山头到了

黑山头的日落是诸多人必来的地方,先找了吃饭的地方点了鱼,老板说你们先去看日落,回来正好吃饭,黑山头就是个山头,跟着车队走准没错,我们上去的不算很早了已经有不少人,等啊等啊等,吹着巨大的风,最后实在是冷的不行,也没带衣服,就躲到别人车后面避风,等日落那两分三分钟,拍拍拍,没有见到好看的霞,但是能看到日落也算不虚此行了。

吃过饭,问老板额尔古纳还有多远,老板说40多公里,很近那,去额尔古纳住吧,夜路40公里开起来,那天星星好多,我们车停在路上放着歌,看星星,直到感觉到凉才又跑回车里。大半夜的路上竟然有人拦车,因为之前在去满州里的路上也有人拦车,我们停了他们要去满州里想搭车,我们没敢。这次月黑风高的,不知道是什么事,我也鬼使神差的停下车来问他们,原来是没有信号想去满州里问我们路怎么走,一通告知还是去住黑山头吧,88再见。(后来想想还是挺害怕的,对方是几个大老爷们,我们车里只有一个男的,我还是个女的,敌强我寡真遇上抢劫的肯定吃亏)
额尔古纳我们来了。

D9额尔古纳--恩和--室韦--莫尔道嘎

额尔古纳出发其实并不知道去哪,还是饭馆老板给我们指了条明路,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根河、熬鲁古雅、额尔古纳。谢过老板。
当然事实不会这么走的,功略上大家去的恩和室韦,到了才感觉真的不喜欢,跟江南小镇的套路差不多,只不过很单调很单调,景色都在路上,逐渐的白桦林成片的多起来,这段草原不再是一望无际,多了树、山画面立体了起来。问题出来从室韦出来,是原路回呢,还是去哪呢,有个跑旅游线的司机跟我们聊天听说我们想去看驯鹿要去熬鲁古雅,他说那没意思,那儿的鹿围起来的,说有个叫得耳布尔的地方比熬鲁古雅好。提前没做功课,不知道路况,从室韦去德尔布尔要经过莫尔道嘎,我们晚上必须得赶到莫尔道嘎住下,而这段路打听了下也有小坑,但不好说我们车能不能走,为了不留遗憾也不想原道回去,走吧,拐进乡道还不错,路很窄,两边都是林子,密密的快把路包起来了,时间越来越晚,太阳也要落山了,老公开的比较快,我看了几眼,都是80、100多的样子,还算顺利,只有一个地方车飞起来了,真的是飞起来了,我感觉轮子被弹起来了,开的太快有块不平的路躲不及了,还好不是转弯。路上的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在修路进不去了,小火车也没坐,估计看的也是这片林子,转去白鹿岛和太平的路我们也没去,毕竟时间紧迫来回往返就算了吧。终于在天黑的时候到了莫尔道嘎,这个小镇。

很推荐莫尔道嘎这个客栈叫米阔鲁庄园,木刻楞建筑,两层,有暖气,是的, 我们住的那天是烧暖气的,一点都不冷。早餐也比较好有新鲜牛奶和奶茶

D10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额尔古纳-陈

兴安神鹿园是个私人区域,门票一人30,喂驯鹿的苔藓20,后来又加了一份苔藓,正100,玩了半天中午吃了饭才走。园子里有驯鹿、狍子、梅花鹿、兔子,主人养的很精心,动物状态都很好,尤其是驯鹿知道我们可以喂吃的,一路跟着我们走抢苔藓吃,很温顺的不咬人。傻狍子也是头一次见,不停的吃啊吃。

头鹿,角的形状很复杂,单独养不和母鹿在一起的。也比较可怜不能随意散步。

下午4点抵达额尔古纳湿地,也叫根河湿地,它不在根河啊,在额尔古纳市边。其实知道是九曲弯,也一路上见过的额尔古纳河水系,既然到了还是买票去看看吧,谁让人家是亚洲第一湿地呢。

从湿地出发去海拉尔计划住到海拉尔吃火锅,想的很美好吧,是的,实际上额尔古纳海拉尔这条主路修路,我们只能绕着修的路上上下下的,一路的大石子,还有大车压下的坑,不一会天就黑了,3个小时只开了60公里,因为是修路,也不是哪都能下去的,开到有路能下去的地方还看见宾馆的灯,我们像找到救星一样,直接杀下去,有什么事明天白天再说,当时连那是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也没有信号,管那么多干嘛反正 是不能走了,住店,标间70拿下,没想到地方小,房间还挺干净的。9点了村里的饭馆大多关了,好容易找到一个小馆,看起来不那么干净,能吃就行吧,点了个牛肉西红柿砂锅,只要了一个菜,万一不行不吃也不罢,可没想到,菜上来,看着不怎么样,一口下去,味道极赞,各是各的味儿,绝对纯天然的味道,也忘了拍了,不一会儿就都吃光了。回到住的地方才查到原来我们住的叫陈巴尔虎旗

D11陈巴尔虎旗--海拉尔--齐齐哈尔

陈巴尔虎旗海拉尔路过金帐汗可能看莫日格勒河,说好的日落也没戏了,白天随便看看吧,可是什么也看不着,没有别人功略里漂亮的莫日格勒河, 连水都快干了,今年大旱啊,不是很好玩。

开到海拉尔已经中午过了,找到诺敏塔拉奶茶店,就是之前说的特别差的那个饭馆,吃完结束,去哪呢,也对火锅没想法了,走吧还是,住到齐齐哈尔去。一路高速,400公里比草原上好开多了。在此草原行结束了,走上高速就意味着回家的路开始了。草原并没有看到太多草,也没有见到风吹草低现牛羊,听说我走后没两天就下雨了。卡线修路走不了,当然不修路这次也走不了,有不少遗憾总的来说还是挺美好的一次草原行,过几年再走一次。

D12齐齐哈尔--哈尔滨

前一天晚上到齐齐哈尔据说有个叫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地方可以看到单顶鹤放飞,也没啥别的地方可去,就扎龙吧,路挺好走就是感觉怎么也走不到,买票进去直接上环保车,拉到看似门口的地方下来,还要继续腿儿着走,天是阴的,湿地旁边的芦苇荡一个劲的吹,没什么经验仍然没带厚衣服,走的透心凉,下午1点半放飞,等啊等等了1个小时,单顶鹤只飞了半分钟就结束了,人群里一片惊呼再飞一次吧,怎么可能,下一场是3点,要看还要等,我们时间要赶去哈尔滨,看完就返回了,说实话公园项目比较单一,如果不赶上放飞时间只能看到几只在笼子里的鹤与票价严重不符。

从保护区出来上高速就开始下雨了,雨一直持续整个哈尔滨的两天。

D13哈尔滨

中央大街逛逛,马迭尔冰棍吃吃,大教堂看看,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要看二人转,哈哈。新闻电影院,坐满人不说还有加座的。

D14哈尔滨--长春

前一天一直下雨没去太阳岛虎林园,今天早上出门还是下雨而且雨更大了,等了一会之后决定还是去松江看看,没想到到太阳岛时雨已经停了,不进去了吧,改去虎林园看老虎吧,谁知雨天园子只卖正常车票,没有惊险车了,由于是全空着的,怕水啊泥啊,弄脏游客,看吧,反正来了也不能白来,虎非常多,也挺干净的,偶然看到饲养员喂活鸡,从驾驶室开门直接扔,一群老虎就等着接,真是个危险个工作。

哈尔滨虎林园算是整个行程的浏览结束,后面从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一路高速顺利到家。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9-07 12:26

引用 小虎第一小虎第一 发表于 2016-09-07 12:26:52 的回复:

回复小虎第一小虎第一:心情不好也会变好的

2016-09-07 15:3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12 01:01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9-12 10:00

引用 alaham 发表于 2016-09-12 01:01:35 的回复: